365份画面呈现特别的~大理洱海【逅海.朴语】剑川沙溪【等风.青径】~2016新年

海豹 (成都) LV.8
2016-02-29 12:52 2494/9
  • 出发时间/2016-02-08

旅行概览

年——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意义。
对我们两个80后小夫妻来说,年可能就是一个国家法定假期(抛开调休其实只有三天而已);
年 当然最重要的是和家人团聚的共叙家常、阖家欢乐的时光。
往年的春节,居住在成都的我们不是在我的老家重庆、就是在他的老家乐山吃喝热闹。
久而久之,春节给我们的印象基本都是在嘈杂的麻将声中度过的。
这两年动车的方便快捷让我们周末短途就能很轻松的往返两地去陪伴家人(当然最主要目的是吃啊-小面、火锅、翘脚牛肉、麻辣烫……)
所以今年的春节我们两人想过不一样的安静惬意的年,很快的我们就决定了去空气清新、蓝天白云、春暖花开的大理
虽然这已是我第三次去到大理,还有大理丽江之间的一个鲜有真正古朴的地方剑川沙溪
云南这里就是有那么吸引我们的地方,大理的天高云阔、洱海的深邃迷人、沙溪的沉静质朴。
对短途近距离想度小假的我们真是太适合不过了。

预告喜欢的几处景,便开始记录大理沙溪的吃、住、玩~~~供蜂友们参考。
想直接咨询细节的朋友可以加我微信:zhangjiaqian831127

春节行程——
第一天~大年三十:成都大理,住【逅海.朴语】,吃-酒店年夜饭,玩-海西
第二天~大年初一:住【逅海.朴语】,吃-古城+酒店餐,玩-三塔寺+大理古城
第三天~大年初二:住【逅海.朴语】,吃-喜洲+酒店餐,玩-喜洲古镇
第四天~大年初三:住剑川沙溪【等风.青径.揽山】,吃-酒店团年饭,玩-沙溪
第五天~大年初四:住剑川沙溪【等风.青径.揽山】,吃-石龙烤鱼,玩石宝山
第六天~大年初五:吃-沙溪小吃,玩-沙溪古镇赶集,丽江成都

整六天假期玩耍悠哉,吃住行皆舒心放心,玩的开心。

洱海~吃、住、玩

成都大理的时间都很早,我们四点过起床担心大年三十机场拥挤,提前很早去了机场,结果时间太早一路畅通,等了一个多小时才飞。
当然到达大理的时间也很早,期待中的蓝天白云没有出现,当天是阴雨蒙蒙的天气,倒是多了些烟雨江南的感觉。
节日中的大理机场比平时人多了一些,【逅海朴语】的管家提前好些天就帮我们安排了专车接机,很快的走出迷你机场出来见到了接我们的酒店专车师傅,一路聊着也就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位于洱海环海西路附近下末村的酒店【逅海.朴语】。
这家酒店新开刚刚试营业阶段,我住过大理也有四五家客栈酒店了,这次定这家也是因为朋友推荐,听说是成都的几位文艺女白领开的,过年也在守店,而且之前路过海西这边,很喜欢这边的宁静。
车一路平稳的开近环海西路后,在一处白族村落的停车场停了下来,再走过一小段窄而乱的小巷子,正担心老公失望,结果一走进逅海的小院落,突然豁然开朗的景色就开阔的呈现在我们眼前……天气不好,当下就没有拍照片,看看当天的洱海吧。

上面就是上午还在阴雨中的洱海。
酒店照片因为天气所以也没怎么拍,第二天天气稍好些再放。
办理入住后因为时间才10点,我们的9号房刚才退房,还在打扫,所以管家安排了早点,当地白族小妹做的饵丝给我们吃。

在阴雨绵绵又冷飕飕的空气中跑进温暖的餐厅,围着温暖的小火盆,看着白族小妹端来热腾腾的饵丝,丰富的调料,瞬间就温暖了。。味道对我们挑剔的舌头来说还真是美味!最爱的就是和四川泡菜相似口感的云南酸菜了。

吃过饵丝和热牛奶的早餐都10点过了,我们回房间休息,给管家说1点在酒店吃午餐,然后就回房间补觉了。
午餐是定食,每人40,很意外的居然有很可口的四菜一汤,要知道在洱海边吃白族家常菜我们两人一般的消费也是一百左右,所以在酒店吃这一餐很有家的性价比和味道。
中午雨停了,我俩骑逅海朴语的自行车沿海西逛悠去了~~~

水清垂倒影,枝下叶分明。

路线就是走出酒店往左拐,就走上宽敞的环海西路了,右边是农田,左边就是平静的洱海。
此时的洱海安平如镜,阴天和雾气袅袅中别有一番静谧之美。
骑着自行车的我们在几乎没有车辆的环海西路上开心的回忆上学路上的时光。
也再次庆幸我们选择了在这里如此宁静的过年,想想看哪个景点的会有这里那么少,少到可以肆意的在乡间小道上开心的蹦跶O(∩_∩)O
好想扑倒在这朴黄色的芦苇海里面~~~
油菜花也早早的开了,春天来的调调~·~

先跟着三轮车跑,跑累了又坐车车的狗狗~~~来回好几次,可稀罕他了~~

我们大概沿着洱海边的环海西路骑了来回四五公里的样子,走走停停的暖和了身子,回到酒店,惊喜的看到我们定的年夜饭已经摆好了桌子!
原本我们以为要在异地过二人世界的大年三十,结果是很一些很可爱的,来自四面八方的朋友热热闹闹的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
白族厨师哥哥妹妹很贴心的保持了我们年夜饭要吃很久的习惯,菜品都是慢慢上,酒慢慢的喝,【逅海朴语】的老板们也带来川渝两地的美食供大家享用!总之年夜饭就是在欢乐声中,抢红包的过程中进行的。

光顾着吃,很多菜品没有拍,除了我们的川味香肠卤菜,凌晨12点老板还叫大家下楼吃新包的饺子!还有第二天一早的汤圆!
【逅海朴语】的老板和管家们给我们这个不在家的春节处处保留了家的感觉,而且南北两地的春节习俗都照顾到了~~~
这个年,真给这里的服务一个大大的赞!窝心的不像一个酒店,而是一个民居的温暖。

饭后大家还拿出了市区不能放的鞭炮、礼花、烟火出来放。我们也兴致勃勃的找老板借了三脚架,拍烟火玩!

大年三十晚玩到两点才睡觉,第二天一早8点不到,我就起床看日出了~~
三次到大理来养成的习惯,就是早起看每天都不一样的日出~~~
昨天天气一直阴郁,虽然晚上还下了雨,但想着初一定会放晴。
果然,天空的云比昨天少了许多,和上次11月来大理的万里无云不同,有云彩的天空下洱海更有风味!
下面就请跟随我的照片就感受天空洱海还有【逅海朴语】的美吧~~
图片会说话O(∩_∩)O~

这是粉被子温暖着的苍山!

在这样的蓝天海鸥云彩相伴下的洱海边享用可口的早点~~·
任何华丽的辞藻都无法描绘如此惬意的享受~~~

然后是酒店处处的鲜花~~~
特别羡慕云南的多肉们,在80%的太阳天底下,越晒颜色越鲜艳,而不是像我们那样越来越黑……

洱海边的地界寸土寸金,难得这家酒店拥有这么大片的花园,而没有为了销量多修房间。(房间共12间)给了客人充分的活动空间。
因为刚开业,其实很多软装都没有上齐。听说夏日老板会在这里设计主题餐厅,可以办婚礼,可以BBQ!到时候会更美!

一楼挺便宜的房间,看着也不错!

不得不提房间内的各种用品,边度设计师的桌椅板凳、美院大家为这里写的字、电动星空窗帘、美国袋鼠的洗发品、澳洲绵羊润肤品,还有和希尔顿一样的床品等等细节,让你从进入房间的那一刻就感觉这酒店的钱都花在了品质二字上面。
不过有点不太好的就是我们房间电视信号不是高清的,感觉比普通信号还要模糊一些,这点体验不太好。不过也多了更多的时间躺在阳台看海~~
入住的有一天大理的风很大,“下关风”应该说的就是这个方向,听着呜呜的风声入睡,还蛮独特。

初一吃过早饭原本打算去苍山的我们还是改道去了三塔寺,因为听管家说这种云多的天气苍山上肯定阴天,而且冬天没有什么景致。
前两次来大理都没有去三塔,而且老公上次去大理古城是十多年前了,下末村距离三塔也不远,于是我们约好了司机,大概上午10点过就出发了。
酒店的司机服务很好,来回接送时间都提前到了,开车也稳,也给到了我们一些建议。
上午去三塔人还不多,中午我们出来的时候看到山门人很多,原来是当地人春节景点免费。
大理的这些所谓的景点个人觉得三塔还是挺值得去看看,比其他景点有意思些。
过节期间门票也便宜了一些。

没想到三塔景区里面比我们想象的大,就到上图这里寺庙门口我老公就懒得走了,说要留点经历逛古城~~
然后就做游览电瓶车返回门口了,中间路过了拍三塔倒影的地方,后悔没逛过去,给下次来留了个念想。

返回到入口处正好看到有公交车,上去一问,要到古城人民路口,只有两站路,我们便上车去往古城了。

饿了不经意找到了下面这家,便宜又好吃!!!凉鸡米线、鸡汤米线,尤其是卤味鸡爪,被老公赞不绝口,二刷!!就是走的时候又买了一次,每次买了8只鸡爪!!!

然后就是闲逛,古城和其他地方的古城也没多大区别,吃的还不错,有挺多本地特色。
初一的游客比平时人多,我们逛了两个来小时就撤了,走东门\洱海门司机接我们悠哉回酒店。

喜欢古城的狗狗

下午回到酒店,离晚餐还有一点时间,然后快门就继续停不下来了~~
太喜欢洱海,太爱自然,所以古城没几张照片,洱海边的一大堆~~~
和老公在花园平台躺了好久,看看云,听听海浪,就让时间慢慢跑。
再者酒店的设计搭配洱海的风浪,美不胜收啊!
这两天在酒店的各种拍自拍索性一起放上来~~~

酒店的洱海界桩正好是110号……

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海中。

一半的时间都是我自个在拍,手机遥控相机瞎拍一顿~~

最近喜欢精分的这个APP,拼着好玩

家常晚餐的一部分~~~还有喜欢的云南米线饵丝早餐~~

吃过早餐的初二,伴随着电筒光\丁达尔现象?反正就是这种乌云和太阳打架的天气,我们出发去喜洲古镇逛悠了。
一路一会儿雨、一会儿乌云密布的,一会儿太阳就出来咯。
喜洲是因为喜洲有洱海边相对较多的白族院落老房子。
喜欢去这些老房子巷子里面一看究竟~~
有的还住着当地人,有的没人住。

老家的重庆小面,应该正宗吧

觉得喜洲的特色就是洱海民居当地的特色,这些印染花布,还有那条当地人自己赶集小街小巷,都有本来的味道。

正逛着呢和微信聊天的朋友说喜洲好像有个麦田,我们也没留意。结果逛着逛着眼前就豁然开朗~\(≧▽≦)/~啦啦啦
好宽好宽的麦田出现在我们面前。很喜欢!
是摄影师也是美女们出大片的地方!
可惜俺今天为了保暖穿的LOW,也就逛逛啦~~~
后来热到不行……

中午在四方街找了一家生意很好的小店在小板凳上吃家常饭,卤肉和腊肉不错,和四川的也比较像,就是多了个特色的蘸料。
海菜是我自己比较喜欢的。

午餐后我们又小逛了一会找了一家上午看到的店下午茶,没想到里面的小设计还挺喜欢,拍了几张给大家看。
很有意思的店,图片发了朋友圈朋友们都不相信喜洲有这样的地方。O(∩_∩)O
叫皇上。就在快到麦田的路上。
点了菊花茶,小妹搭配了小点上来。
在老家具上躺着放松逛累了的脚,喝着清茶,听着楼下小妹看小岳岳相声忍不住的笑声,深感此刻时光美好柔软。

“外有庙堂之高,内设几案之点。初二散心小街,寻得一处恬静。请壶清茶小点,伴马车叮当响。嗅一缕山茶花,享两闲适时光。”
这是当时发朋友圈的心境~~

下楼的时候看到她们在扎山茶花,说是这边的习俗,舒服。
然后继续逛有时间感有历史的角落。

喜洲的小吃也不多,就尝了下面这个泡的水果(吃不来……)
黄凉粉还将就能吃。
最搞不懂的就是喜洲粑粑,知道很出名,很多朋友喜欢吃,但我们觉得实在好吃不起来,口感味道都很一般,一大股碱味。
可能是重庆成都乐山的小吃太好吃了哈哈。

回去的路上看到海东是大太阳,海西这边下雨,然后就看到好几次彩虹!
听司机师傅说因为天气变化快,所以彩虹经常见。
我们在成都简直太难见到了。

喜洲回来晚上吃了酒店客人带来的成都火锅,满足了。第二天初三去沙溪咯。

剑川沙溪~吃、住、玩

第一次听到剑川沙溪这个地方,是三个成都女生创立的叫“等风”的旅居品牌里。
沙溪在我最初脑海的印象是:茶马古道上仅存的古集市、四方街上安静的古戏台和老槐树,还有马帮踏过的玉津桥。
听摄影师朋友说这里是三十年前的丽江、二十年前的大理
许是喜欢清静,我们这次过年再次选择了这里。
因为15年11月我才带着老爸在剑川沙溪小憩了数日~~~
下面请先看看我镜头中沙溪本来的样子~~~

《早春沙溪》满枝新芽贺春早,数鸭戏水知春暖。东方彩霞空待谁,不见马帮驼铃声。古道沙溪流千年,玉津古桥诉沧桑。

我们入住的是“青径揽山别院”,它是等風旅居文化旗下第一家精品客栈,由一座已有百年历史的老宅复建改建而成。位居沙溪古镇四方街20米的那颗大树下。
青径揽山别院,听介绍,是用以“旧”复“旧”的方式,对古院落进行修缮。除保持院落原有的土木结构外,所有的木作,都请当地木匠完成,并最大程度的使用传统的榫卯结构,包括房屋框架、门窗、纯实木家具等。房型设计偏日式古朴风,和沙溪的风格很契合。客栈有视听室、茶室、观星台、画室、独立餐厅。客房使用和逅海朴语一样有品质的Kohler卫浴并配备有kingkoll床垫,24小时供应热水。
不过冬天里建议入住的朋友还是早一些洗澡,因为客栈虽然用了太阳能和空气能两种,但是遇到阴天太阳少见的情况下,担心太晚了水会不烫,这点客栈的管家也会提醒。
客栈的设计和沙溪古镇大部分小客栈的风格有所区分,蛮有自己的特色,关键是处处可见品质二字。
如果说对这家客栈有什么建议的话那就是希望早餐更加丰富一些。

我老公睡觉对光线和声音很敏感,所以特意问了管家晚上外面的灯会关,当然房间的遮光窗帘也可以遮光。院子里面也比较安静。
这个季节晚上沙溪只有零度左右,房里面开了一个暖气片,床上有电热毯,开热了洗漱后躺进去很舒服。用了他们的乳液皮肤也不会干燥。

下面给大家展示我俩在等风客栈吃的年夜饭,亲们这是两人餐哦!下面的菜品还是一部分,还有饺子汤圆水果木有拍!简直要把我们撑死!问了厨师,说老板们要对得起我们的人民币,哈哈。结果当然是没有吃完,分享给了领桌的游客。

很香的牛干巴、羊排、松茸土鸡汤~~都是当地的特色菜品。味道也不错。

细节中可见客栈老板们的用心~~
让我们可以在这么古老的古镇上保留古韵的同时也能享受现代舒适的质感。

沙溪的第二天我决定带老公去石宝山,因为沙溪挺小,想带老公爬爬山。而石宝山之前11月来的时候也没有去。所以就正好和几个住等风客栈的拼车前去。可以说我们去之前没有对这个景点报任何期望,就是想到此一游重点散心的目的。结果去了发现还是挺不错的地方。

“石宝山位于剑川县快到沙溪的路上,因为地貌独特,有很多奇峰异石,因此得名石宝。山上有元明清三代建造的宝相寺、金顶寺、海云居等遗迹,还有珍贵的石窟和摩崖造像,造像精美又有西南特色。”

我们的包车从沙溪一树客栈上面的停车场出发,到石宝山大门口就买票或取票前往。
我们是提前一天在携程买的票,也就便宜几块钱。现场到了山门口也可以买。
买票后进山右边走几分钟就需要坐山上的公共车前往石窟了。
从景区大门进入后前行约200米,左边的石阶既通往清净佛寺海云居,海云居大殿里的壁画值得驻足流连。——这边我们当时不知道就没去。

我们买了车票直接去参观石窟的石钟寺约7、8公里,沿着山间公路走到尽头既是。
”石钟寺面积不大,因院中有块巨大的菜花状红砂岩形似倒扣的大钟而得名。著名的石窟即位于寺庙后的山上。石窟是南诏时期白族所创,是云南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石窟群,共有16窟,浮雕造像139座,无不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这里是石窟景点门口,亭子这里可以看到山下的景色,沙溪坝子。

沿着山路逛去看石窟,路上很多松树,于是乎大家就开始了找松果的小游戏。
下面这个是找个树枝支撑,当地人有个步步高升的说法记不清了。

“其中7号窟的甘露观音造像,素有“东方维纳斯”之美誉。而形似女性生殖器的“阿央白”石窟更是令游人惊叹,至于生殖崇拜为何与佛教造像一起祭祀,至今仍是不解之谜。”
额~~~很多石窟不让拍照,大家还是自己去看的好。

就这样我们一路走一路玩,把一个多小时的石窟足足逛了两个多小时……
大家都去找品相乖的松果了~

石窟逛完回到刚才下车的地方,上了下山的车,去我们本次的重点——石龙烤鱼
给师傅说我们去吃鱼,车就会在石龙水库路口停车

去吃水库的鱼是很久之前就听到很多沙溪朋友介绍,说鱼很鲜嫩。这次我们六人也一并前去。
下车后沿着山路走了十分钟就看到了下面这个水库,吹着山风的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的春游。
我们吃的就是水库边第一家鱼,司机师傅之前给我们说不用单点麻烦,直接说我们吃烤鱼店家就会给我们搭配好根据人数分量的菜品。
结果是自己烤的那种,配的菜在剑川这样的地方算是很丰富了,除了素菜,最无敌好吃的那盘五花肉,是所有伙伴的爱,比我们以前吃过的比较薄的五花肉口感不一样,烤出来特别香,我们后来又加了一份。鱼用大盆装的,后来也没吃完,虽然很好吃,但太多了。
烤肉烤鱼搭配的两种蘸料比韩国烤肉多了些云南风味和好爽的辣味。鱼头做的鱼汤,香浓可口。大家还喝了点小酒。
结果结账的时候发现居然人均才四十来块钱……便宜的不得了啊!!!可见这里的民风多么淳朴,商业的气息还没有吹到这里来,所以朋友们赶快去吃好吃便宜特色的石龙烤鱼吧!!!

吃饭的时候我们还拿出来找到的松果进行展示PKO(∩_∩)O

吃完饭,坐车到宝相寺。(车票门票记得都带好,整个景区都可以用)
“寺庙始建于元代,位于一堵高耸险峻的大石崖上,依山而建,下层是大殿,二层为寺观,凿石抬梁,颇有悬空寺的味道,故被称为“云南的悬空寺”。从宝相寺继续步行上山,约半小时即可抵达稍显落败的金顶寺,两寺都是有悠久历史的古寺庙。”
上山路上有很多猴子,和峨眉山的猴子不同,这里的猴子还很原始可爱,给他点吃的就满足了。

爬到这里大家就有些累了,最终也没爬到最高处……
悬崖上的寺庙也可以叫悬空寺。“它就在近山门处,寺观依山而建,背景一堵高耸险峻的大石崖,下层为大殿,二殿为寺观,凿石抬梁,悬寺成观,还是颇为壮观的。寺庙的人们刚吃完斋饭,和一些个闲适的游客慢慢悠悠行走攀爬在石崖中,香烟氤氲,好一派宁静适合修行。

总的来说石宝山不是热门完全开发的景点,过年期间人也没有其他景点那么多。
人少清静,逛的会很惬意。山上视野开阔,林间空气清新。
喜欢爬山看古寺和徒步的朋友绝对不可错过。平时很多徒步的老外,说明这座山目前保持着天然风貌。
听说也有从沙溪直接徒步过来的线路,大家去的时候可以问问当地人。
总的来说,来沙溪休憩的朋友来石宝山逛逛还是挺舒服的。

下面是之前11月份来沙溪时候的画面。
这组是景观客栈周哥给我拍的日出前在沙溪玉津桥和坝子里水渠旁的照片。
清晨7点,气温零度……

沙溪真心不大,桥对面的古村落还挺大,但来了这里就觉得这里舒服惬意,心平气和的地方。
11月的柿子还正在晒,2月我们来就买了些柿饼回去。
喜欢这暖暖的颜色。

“同是静桥各不同,蓝桥白缎相印衬;鲜有路人驻足停,现有伊人赏比湖。”
拍不腻的古镇小街老房子,时间在这里每天都有不同的感受。

11月最有意义的行程一定在这里分享——华丛山公益行
站在沙溪古镇,远眺对面一览无遗的群山,名为华丛山!
“华丛山海拔3000余米,位于云南大理剑川县甸南镇、沙溪镇及洱源县交界,属于山中腹地,每年的夏秋两季,山上小草茂盛,野花簇簇,这里相对安静,仿佛世外桃源,当地人喜欢放牧,交通险峻、风光奇美,盛产鸡枞、松茸等。另外她也是一个高寒特困山区,住有3000多彝族群众。”
沙溪结识的观景客栈的周哥带领我们行摄于华丛山,行进的路途中没有干扰,一路都是美景:惊艳过三色土、驰骋过辽阔草甸、穿梭过高山杜鹃林,悠闲的羊群点缀其间,一行人在颠簸中连连发出惊叹声。同行的重庆周大哥说:“4月叠层尽显红的、粉的杜鹃花,8月紫色如海的洋芋花,夏季漫山的野花,棉花云团下稻草堆反衬的景致,随便咔嚓,你看这照片简直不摆了。”
(下面五张都是周哥拍摄的)

我们不断路过的洋芋地,是华丛山历代居住的彝族同胞主要粮食作物及经济作物,他们至今还过着刀耕火种、人背马驮的贫困生活。11月的云南山区早晚温差可达10度左右,眼见小孩与成人都是衣衫褴褛,我们在行摄华从山的旅途中带着山外伙伴们的爱与善意将冬衣交与她们手中,她们回馈的笑意如冬日暖汤一样让人暖心。
渐变色的田地——

沙溪出发,从县级公路上行驶约8公里后就开始上山,进山后的3--4公里路还算行,可后面的路可能绝大多数人是没见过的。道路最多算是机耕道,路面最窄时只好与车宽,行驶速度5---10公里/小时吧,而人根本坐不稳,双手必须紧紧抓住拉手,还是不停地左右前后摇摆,我的头N次碰到车顶或车门框。
我们就是做的朋友的这个车摇一摇的上山的,但看到景色都值得了!

我们和等风的小伙伴一起带着各地寄来的衣物和之前周哥给他们拍的照片,一家家的送给他们。
小孩子们的眼睛都非常干净纯粹。

别看这山上阳光璀璨的,实际山风吹起来非常的冷!
过了4点的下午温度就可以体感到的直线下降,风越来越大,我们下山的时候看到落日遍停下来爬到山坡上去拍,而那个时候的温度体感不足零度!下车的瞬间一阵山风吹到我骨子里都僵硬了!但是想到马上看到美景,就觉得没有什么了。

“从没见过这绝世之美,但是这一刻真的是非常震撼,无法让人不发出感慨。此刻除了兴奋,无以言表当时的感受,似回忆,似感动,似震撼……那一道美丽震撼的落日辉煌无比。”
我老爹写的。
一路伴随着晚霞落日回到沙溪,眼睛就没有离开过超大的太阳和同时出现的月亮。

下山后感觉没有那么冷了,回到沙溪古镇上看快十五的月亮。

剑川沙溪的特色菜也挺多,可口。——牛肉末

当地人当水果吃的萝卜。

古镇好几家好吃的酸奶

这家就是四方街旁边的木鱼小餐厅,特别介绍下,厨师是我们重庆人,做的盖饭很不错。类似腊肉盖浇饭、回锅肉盖饭、宫保鸡丁盖饭。都是很正宗的川渝味道。吃的时候遇到的北方人觉得特别好吃!!!因为他们很少吃川菜吧。
她家的自制酸奶也好吃,搭配的杂果果酱。还有汉堡意面的也不错,可以看着厨师兼老板娘边做边吃。

还有特色剑川红土豆

四方街旁边卖玉米饼和豆浆牛奶的,每天早上都喜欢吃一份!

两次来沙溪都有遇到赶集的时候,于是早上去逛游,看到些有意思的东西。
一种挺酸的紫苏酿的梅子,买回来吃了。

下面这几张不是我拍的。是沙溪观景客栈老板周哥拍的,他这些年带了全国各地好多摄影爱好者来沙溪采风。这些马帮似的照片就是他们拍的,我们两次去都没有看到。

我觉得沙溪最美的时候就是下雪和下雾的时候了。
下雪我是没遇见,下面几张就是早餐七点过的冬天11月,薄雾在田间山间漂浮的感觉,很是美妙。

朝霞春色暖先开,古道马帮不看来。可惜狂风吹落后,殷红片点玉津桥。

沙溪很小,真的很小。沙溪很静,真的很静。她的静,是让你在看到她,接触到她时,从内心里自然而然感应出的那种宁静。村外的田野,夕阳下牵着牛归家的农夫。红土坯的民舍,斑驳沧桑的老屋。所有这些,莫不让你产生恍兮惚兮,不知身在何时何处的感觉。

下面这里则是剑川剑川县有个剑湖,是个鲜有人去的地方,确也有他自己的美。
这个像个画框吗?O(∩_∩)O
剑川的木雕很有名,这个像画框一样的地方就是一家百年木雕厂,我就在这里买了心仪的小叶紫檀和崖柏的手串,现在也在把玩。

剑湖很宁静,几乎看不到其他人,多的却是很多不知名的鸟儿自在的停留或飞翔在滩涂和树林中。
最喜欢的是下面的林间小道~~

再次回到四方街,天晴的11月的四方街。

下面这个庵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慈荫庵是一座多层庙宇建筑群,坐落于甸头村的制高点。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山谷,景观壮丽,风景秀美。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的尼姑庵,一直由甸头村的长辈负责维护,他们通过募集、香火钱来维持庙宇,但是到了2000年中期,庵堂开始出现坍塌,修葺维护对于本地人来说太过昂贵,庵堂渐渐没落。
2001年,一对美泰夫妇——Chris和Nam Barclay来到沙溪的慈荫庵,并向供奉在庵堂内的送子观音祈祷,希望能够得到生育的机会。很快,奇迹宝宝Hannah诞生了。为了表示感激,Barclay夫妇承诺将凑资重修这所庵堂,使其恢复原貌。
Chris是一位美国的地产商,一年前失去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生下来时就患急性黄胆性肝炎,后转为肝硬化,Chris为了救孩子而将自己的一半肝脏移植给了小孩,但也没能挽救刚出生一年的小生命),Chris夫妇陷入极度的悲怆之中,他们回到泰国探亲后又来到中国旅行,才有了上述的感恩与承诺。
他们与当地政府、当地各族长辈紧密合作,特聘当地的传统工匠来修缮这座古老的庵堂,以保证庵堂及内部这些非凡的木雕石刻能够得到妥善的保护。
如今这所超过1000年历史的庵堂历时2年修缮完工,供当地多民族信众和游人观瞻。这些都要感谢Barclay夫妇的愿景与承诺。
现在的慈荫庵进进出出的人来自五湖四海的黄种人、白人、黑人,因为相同的愿望汇聚。在这里,世界的距离似乎缩小了,没有民族的沟壑、没有语言的间隔,有的只是对沙溪的热爱和一颗满怀感恩的心。昔日茶马古道的盛景再度得以重演。”
更多的感受需要驴友们自己去探索和发现。

最后几张放上之前云南行喜欢的照片。不是我拍的,而是我在拍风景,后面的他在拍我的画面。
这个他,有我父亲,也有我老公。

”我带你去看风景,你带我走进画框里“

我喜欢和家人和朋友一起去欣赏和领会美妙的风景,更喜欢分享给更多的朋友。
也送给所有喜欢旅行的朋友们。祝大家享受旅途中的美好时刻!

大美洱海!看到你的游记,瞬间回到了大理!赞!

2016-02-29 16:57

大美,图文并茂。

2016-02-29 19:1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9 19:26

洱海的酒店叫什么名字?好美啊

2016-02-29 22:04

2016-02-29 22:25

引用 qrwang2003 发表于 2016-02-29 22:04:40 的回复:

洱海的酒店叫什么名字?好美啊

回复qrwang2003:就叫逅海朴语

2016-02-29 23:21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1:1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07 21:50

心动,想沿着你的路线走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