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春光访浙博——浙江博物馆武林馆区

清 (杭州) LV.15
2016-02-29 13:06 553/3
  • 出发时间/2016-02-27

浙江博物馆有三个馆区,在西湖边的三个地方,而武林馆区是交通最便利、最市中心的一个馆区,位于杭州市中心CBD核心区,地铁和公交——西湖文化广场站,周围有西泠印社、购物中心、美食广场、京杭大运河、武林码头等设置,不远处另有省自然博物馆。顺便一提,此处也是看豪车的土豪的好场所,哈哈

省博物馆一楼大厅可以寄存和领取介绍文件,有中英文对照版本的,另外博物馆还有讲解服务,但是可能需要人数和时间达到一定条件才能提供,如果对讲解服务感兴趣,可以直接上浙江省博物馆的网站了解更多。

二楼的“钱江潮”展馆主要是中国近代史,尤其是浙江人士及浙江区域在中国近代史中的贡献和历史。

下面的字是蔡元培的真迹,然后旁边那本“新青年”,相信在大陆学过历史课的人都不会陌生吧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那时候抗战,共军的武器确实落后,战士们不易啊。

在展区看到了“火镰”,就是在火柴发明前的点火装置,原理是摩擦起火

比较有意思的,还有民国时期的名片,目测都是用毛笔手写的,看来包括民国在内,在中国古代,写得一手好字真的是太重要啦~

那时候的名片,用这样的刺绣名片袋装着,倒是文雅且美观

博物馆另有古琴展馆,展览了各种古琴及古琴曲谱

古今曲谱的差异真的是巨大,古代的减字谱,如今恐怕已经快成为只存在“传说中”的存在了吧。

除此之外,三楼还有几个其他展馆,“十里红妆”展馆展示的是浙江这带历史上的婚假习俗。

如此金碧辉煌的婚轿,相当于如今的劳斯莱斯了吧,我猜测也许古代有类似于如今婚车租赁的机构,这么豪华的婚轿,如果只用一次也太暴殄天物了,应该被充分利用才好~~不过这种暂时还是我个人猜测,将来有机会可以考据一下。

十里红妆

一楼的“浙江历史沿革”馆,应该算是最精华的展馆,展出了包括1万年前左右的浙江这带的人类活动考古,以及春秋越国之前的於越文化文物。

春秋越国之前的於越文化文物,还是蛮有意思的。这个於越人的男性人石佣,从前面看,发型倒是和现代人没什么差别。不过从后面看来,其实也和现代长发男子的发型差异不大,有点点意外。

《富春山居图》据说被截成两段,一半在台湾,一半就在这个浙江博物馆,不过平常不拿出展览,平时看到的是复制品。

有点诧异原来戏曲的历史竟然这么悠久。

古代的化妆用具,包括胭脂盒

这个南宋文物中的阿育王塔,让我比较在意,因为阿育王是印度古代的明君,不知道在中国南宋的佛教文物中阿育王塔是否也是与印度的阿育王有关。

浙江博物馆武林馆区参观完毕,游记至此结束。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29 21:26

2016-02-29 22:24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