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海拔至世界屋脊(四):27天万里川进青出超级顺畅自驾游(第四部)

• 出发时间/2015-06-18

特别说明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我认为确实如此。本游记沿途风景照比较多,如果您能视频结合照片一起看,定会有种身临其境“在路上”的感觉。同时也希望游记的内容能帮助到每个即将去西藏旅行的您!
     因这次自驾游的行程比较长、照片比较多、篇幅比较大等原因,不方便一次性发表在一篇游记上,更为了大家便于浏览,所以只能将本次行程的游记分成五个部分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喜欢!
     第四部分的行程是出发第16天至第20天的游记内容。具体行程如下:
D16:拉萨-大小昭寺、八廓街  7.3

《从零海拔至世界屋脊》第三部的链接地址:

《从零海拔至世界屋脊》第五部的链接地址:

旅途中的视频

在路上-西藏行(四)
* 温馨提醒:建议在超清模式下观看

D16:拉萨-小昭寺-大昭寺-八廓街

在拉萨的这几天除去看几个重要景点以外就是好好休息。打车去小昭寺10元。
小昭寺:
    位于拉萨最著名的步行街八廓街北面,与大昭寺相距不足千米,寺前是一条颇为热闹的商业街。寺内供奉着佛祖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系尼泊尔尺尊公主携带进藏。
   小昭寺门票20元/每人。

抓拍街上拉风的猛士

拉萨有名的甜茶馆,进去品尝一下,茶香浓郁,价格公道。

大昭寺:
        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寺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今天的“拉萨”。所以直到现在,藏族人仍然喜欢将以大昭寺为主的八廓街一代称为“拉萨”,“拉萨”藏文的意思是“佛地”。这个西藏最古老的寺庙,是西藏乃至整个藏族地区宗教的心脏。
    寺庙里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系文成公主由长安携带进藏,是西藏最珍贵的历史文物。
 大昭寺门票85元/每人

俯瞰大昭寺广场

从大昭寺出来,走在八廓街上, 全副武装,准备打…打…打劫!(*^__^*) 嘻嘻……

八廓街
     八廓街,是一片旧式的藏族生活街区,也是西藏最著名的转经大道,大昭寺、小昭寺、下密院、印经院、仓姑尼庵、清真寺等都围绕着这条路。这条被藏族人称为“圣路”的八廓街,是拉萨最古老的街道之一,也是拉萨老城区典型的藏族建筑的代表,还是西藏最有名气的购物、观光街。随处可见西藏民族手工艺品和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融合着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宗教与世俗,是了解西藏的一扇窗户。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又名“冲赛康”。免费参观。

八廓街一店铺的大门都这么具有佛理。

僧俗兄弟哥俩好。

那一天  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  暮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玛吉阿米
     玛吉阿米餐吧, 这是一幢三层小楼,坐落于八廓街东南角,外墙的黄色在藏区只有权位最高的喇嘛才能使用。至今,当地人依然认为,这里曾经是六世雪域法王仓央嘉措家人居住的地方,也是他夜会情人的地方,而这个情人便是“玛吉阿米”,虽然这种说法并没有任何来自史料的支持,但人们似乎更愿意相信,六世雪域法王也拥有俗世的爱恋与欲望,并对这种不为宗教戒律容忍的行为坦诚表达。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把他当成一位多情的僧侣,他的诗歌被当成情诗来读,浪漫多情成了他身上的标签。一切都坐实了三百多年,那位处于政治夹缝中艰难生存的雪域法王“情僧”的事实,也让“玛吉阿米”成了高原上浪漫和情人的代名词。
    这样富有浪漫和传奇色彩的餐吧,一定要亲身体验一下。对我们而言,不仅是为我们的这次旅行锦上添花,还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
         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
         玛吉阿米美丽而醉人的容颜
         时时荡漾在我的心房
     这首被写在拉萨八廓街玛吉阿米藏式餐吧菜单上的诗歌,是仓央嘉措流传最广的诗歌之一。人们反复吟诵,为这位雪域法王在字里行间的真诚、情爱所感动。
     其实,在姓氏重复率极高的藏族名字中,几乎没有叫“玛吉阿米”的女性,有学者更从藏语的词义将“玛吉阿米”解释为“待嫁姑娘”。但在传诵中,人们一直将“玛吉阿米”解读为情人的名字,仓央嘉措的这首诗也被普遍地认定为是一首情诗,广为流传。

已经下午2点多了还得排队等桌,真火呀!还好,等的时间不是很长。食物照片没拍好,凑合看吧!

都好吃!甜茶味道浓厚,青稞8度好喝!酸奶蛋糕更好吃!
    吃饱喝足后步行至布达拉宫广场,消消食。

你见,或者不见我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三百多年来,六世雪域法王从来没有走出过人们的视野,从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再到八廓街,世俗的人们更愿意把那些含有佛法深义或密宗修行而作的诗歌当成情歌,让有着谜一样一生的仓央嘉措成为传说,连同他的诗歌被反复地吟诵。这不仅是仓央嘉措诗歌的魅力,也是西藏文化的魅力。

D17:拉萨-布达拉宫-保养车-购物

拉萨昨晚下了很长时间的雨,但是今天早晨起来一看,远处的山脊蒙上了一层白色,看样子是下雪了。这样多变的天气恐怕只有在高原上能遇见。
      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一个人,那就是君心兄弟,他在拉萨不但有自己的家庭旅馆,还是个美食家,看他做的美食,简直太有食欲了!我们这次西藏行游玩一系列地好多问题和信息都是通过君心兄弟了解的,不管是打电话也好、还是通过网络也好,有问题请教他,他都不厌其烦的详细解答。在拉萨期间还特地跑过来带我们去买东西,特别热情!感谢君心兄弟!
 早晨的拉萨空气格外清新,不过有点冷哦。

布达拉宫:
     西藏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矗立于拉萨市中心的布达拉宫,不仅仅是这座城市的象征,更是雪域高原的象征,也是所有人向往的圣地。高高的红山上,这座拔地参天的藏式宫殿始建于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占地41公顷。是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宫殿式建筑群。里面收藏着极为丰富的文物和手工艺品,每一座殿堂的四壁和走廊里,几乎都可以看到壁画,是藏文化博物馆。它是拉萨最高的建筑,在拉萨的任何一个角落,一抬头,定能看到气势磅礴的布达拉宫。
 来到布达拉宫门前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候。布达拉宫门票200元/每人,需要提前预约。
     如今的布达拉宫,日定量接待游客不超过2000人。抚摩着锯齿状的女儿墙,沿着900多步石头阶梯缓慢向上攀爬,这短短的得100多米,却是信众们一辈子的渴求。这座通往神圣的信仰之道,犹如雪域高原的灯塔,而这颗“世界屋脊的明珠”的光芒,永远普照着藏地的所有角落。
 * 特别提醒:
    布达拉宫门票上标注有参观时间,是按时间段批次放行进入,一定看好自己门票上的时间,不然去早了也没用,不让进。我们就遇见好多没到时间就排队的,白白站了那么久。还有就是排队等候的时候有藏族妇女带着孩子要钱的,一个男人给了一块钱好像是,结果那个女人可能是嫌少,就没完没了的缠着那个男人还要钱,所以我建议还是不要招惹她们为妙,西藏一些热门景点的地方,像这样死缠烂打的人很多。

站在布达拉宫上俯瞰拉萨城。

远处山脊上, 昨晚下的雪还没化呢。

整理好衣衫拍照留念的淳朴藏族妇女。

晚饭后又来到药王山和布达拉广场上看喷泉。今天天气非常好,云层也漂亮!

总也拍不够的布达拉宫。

参观完布达拉宫后,我只能说太震撼了!浓郁的历史气息与厚重的宗教文化足以让你震撼。

D18: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拉萨

“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羊卓雍措盛名很高,与那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巴拉山口建有观景台和停车场,是眺望羊湖最好的地方,门票40元/每人。
     关于羊湖就不科普了,今天主要科普一下卡若拉冰川。(科普内容在下面卡若拉冰川照片处)

等待拍照的藏獒和牦牛们,大多收费10元随便拍。

不爱动弹的狗狗,看来每天和众多游客拍照也很累的,可爱的大狗狗。

牦牛照相10元/人 ,随便照几张都可以。羊卓雍措的石碑拍照留念也收费。

羊湖的水清澈见底。

这个藏獒和人倒是很亲近,表现的还不是那么慵懒。O(∩_∩)O哈哈~

沿着羊湖继续前行,路上随拍。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门票50元/每人。在这还遇见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在景区停车场,老公拿了一盒牛奶喝,一个卖饰品的藏民看到后,拿10元钱过来和老公比划说了半天,后来明白他是想买老公喝的牛奶,就送了他一盒,他高兴地连声道谢,回到摊位上还和旁边的人炫耀呢。
     *特别提醒:这个景点商业性很浓,好多穿藏服的藏民和小孩照相收费,会一直跟在你身边缠着你。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日喀则地区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卡若拉冰川是西藏离公路最近的的古冰川,只有三百多米。由于常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现黑白分层状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幅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但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为了制造真实的雪崩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缺口,游览时清晰可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永远也不会被补上!
     并且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一段距离。卡若拉冰川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是让人十分忧心的一个问题。
    对于那个面对大自然千万年形成的美丽壮观、令人震撼的具有无价的天然景观时,他怎么忍心下得了手!太可耻了!鄙视!

木栈道直通冰川脚下。

看完卡若拉冰川原路返回拉萨

回程时又来到羊湖的一个景点,做生意的藏族人已经收摊了,只有一个藏獒和他的主人还在这,游客更是寥寥无几 。和狗主人聊天时得知,原来西藏有三种颜色的藏獒:黑色、白色、黑包金,其中白色最少见。狗主人很好、很健谈,看着可爱的藏獒禁不住又想和它合影。但是睡的很香的狗狗极不情愿的起来拍照。

路边的小花太漂亮了!

斑头雁幸福悠闲的一家子。

看过羊卓雍措的湖水后,你会发现世间所有的蓝都不过如此。那种随着光影变化而呈现出不同层次的色泽,是羊卓雍措赐予众生的震撼。羊卓雍措的美,不仅在于周边的雪峰、漫天的云彩和湛蓝的湖水,还有那在西藏少有的人间烟火气息:在湖的周围,散布着优质的牧场。牛羊低头啃草,湖边农田碧绿,远处农庄上袅袅升起的炊烟,湖边栖息着成群的水鸟,青稞和油菜花在湖边的沃土上静静生长,一切都是如此安宁,如此祥和,仿佛步入了世外桃源。山水之间,尽是令人舒心的趣味。

D19:拉萨-当雄-纳木错-当雄

今天开始进入青藏线(G109线),第一站当雄纳木错

纳木错
     西藏多湖泊,号称“天湖”的纳木错是其中最大的。纳木错拉萨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交界处,距当雄县城40公里。纳木错湖面海拔4718米,从湖东岸到西岸长70公里,由南岸到北岸宽30公里。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最深处在33米以上。纳木错湖水靠念青唐古拉山的冰雪融化后补给,沿湖有不少大小溪流注入,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呈天蓝色,水天相融,浑然一体,闲游湖畔,似有身临其境之感。天湖纳木错,在藏族人心中有着非常神圣的地位。每天在这朝觐的人很多,到了藏历羊年,这里更是人山人海。在藏族人的传说里,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猴年转森林是佛的旨意。纳木错是佛身、语、意之圣地,也是圣地之中最殊胜者。据说,如果在别处修行一百年才能成佛的话,在这里弹指间就能修成。修行者绕湖而行便能舍去自己的恶习和痛苦。而藏历羊年转纳木错念经一次,功力无边胜过平时转湖念经十万次。风马旗飞扬,桑烟四起,诵经声袅袅不绝。
    (转湖一圈一般要耗时20~30天左右。)

沿途随拍:运送物资的军车队。

著名的青藏铁路,最美的铁路线。

纳木错景区大门,在这买票进入。门票130元/每人。

那根拉山上远眺纳木错,宛若一颗光洁的蓝宝石。

辽阔的羌塘草原

到达”天湖“纳木错
    来到纳木错的湖边,一下子被她的美所折服。天蓝色的湖水清澈透明,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犹如满天的星星闪闪发亮。顺着湖面逐渐向远处望去,天蓝色的湖水一直延伸到天边,水天相接,浑然一体,仿佛浩瀚无垠的大海。湖面上的水鸟,时而宁静的漂浮着,时而轻盈的飞来飞去。湖对岸连绵起伏的山脉与秀丽雄伟的雪峰,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置身于这如诗如画般的犹如仙境一样的美景中,心情异常兴奋、激动!沉醉其中不能自拔。

幸福的‘秋水长天 ’一家子,我们本来相约准备一同走川藏线的,但种种原因我们没能一同前行,结果今天在纳木错遇见了,真是缘分啊!

在如此美景下抑制不住激动兴奋的心情,各种嗨。

1.专心的拍照;

2.静静的欣赏;

3.默默的感受 ;

4.兴奋的奔跑;

5.激动的跳跃;

6.梦想要飞翔。

可惜这张照片中的鸟没抓拍全。

给美女们拍照

面对如此美景,就想这样坐着,静静地、呆呆的……忘记时间、忘却世俗凡尘……。

纳木错观景台,在快到扎西半岛的途中,我们是返回时来这停留了一会儿。依依不舍的离开了纳木错,建议以后来的朋友们可以考虑在纳木错住一晚,据说星空下的纳木错也很美,还可以拍到日出日落的纳木错美景。

回程路上拍的变化多端的云彩。

入住当雄镇的白马宾馆。

D20:当雄-那曲-安多

今天一天的行程都是在路上,一路行驶在海拔4000多米的公路上,感受沿途巨大、辽阔、空旷的羌塘草原带给我们的震撼。

羌塘草原:
    羌塘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北方高地”,特指藏北高原,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最高的一级台阶,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在广袤的羌塘草原上,还有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是羌塘最美丽的一道风景线。
     羌塘草原是中国五大牧场之一,位于昆仑山唐古拉山和冈底斯山脉之间,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每年8月,是羌塘草原的黄金时节。此时,在羌塘草原的重镇——那曲,便会迎来一年一度的赛马会。
     没有到过西藏的人,不知道中国有多大,没有到过羌塘草原的人,不知道西藏有多宽。所有“地广人稀”、“天高地远”、“天苍苍,野茫茫”之类的形容词用在这里都合适,但永远都还不够。只要想想在这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仅生活着还不到一万人这一点,你就会明白这个地方有多么辽阔,多么的巨大和空旷。

先看看高反的食品吧,气鼓鼓的。

广袤的羌塘草原,草色丰美,牦牛、羊群如星星点缀在茵茵的绿草上,多么想像牦牛、骏马般驰聘在旷野上,又想像雄鹰一样翱翔在蓝天白云间。置身于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感觉自己好渺小啊!

那曲

入住安多三江源宾馆 (据说是今年刚开业的,非常好。)

晚饭宾馆餐厅解决,水煮牦牛肉和青菜各一份。

未完待续……

《从零海拔至世界屋脊》第五部的链接地址:

第五部在哪里?

2016-02-29 15:42

写得很好,准备按照您的行程走,期待第五部。

2016-02-29 15:44

太棒了!

2016-02-29 17:11

2016-02-29 22:23

引用 556261 发表于 2016-02-29 15:42:50 的回复:

第五部在哪里?

回复556261:第五部会尽快完成的

2016-03-01 11:0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29 22:23:47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点赞!

2016-03-01 11:07

引用 碧海蓝天 发表于 2016-02-29 17:11:10 的回复:

太棒了!

回复碧海蓝天:

2016-03-01 11:0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1 12:26

引用 jiujiecang 发表于 2016-03-01 12:26:27 的回复:

回复jiujiecang:哈哈,不客气!分享是美德。照片简单后期了一下。

2016-03-02 13:19

文写的细致入微,照片拍的美不胜收。一看就知道是一位 好儿媳,美娇妻,顶级摄影师!点一万个赞!

2016-03-06 12:36

上知天文,下识地理。谈古论今,才女一个。莫非是 黄蓉 化身!?哈哈,再赞一个

2016-03-07 15:2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07 16:50

引用 xjz206 发表于 2016-03-06 12:36:23 的回复:

回复xjz206:不敢当,过奖啦!感谢点赞!

2016-03-18 11:39

引用 xjz206 发表于 2016-03-07 15:25:22 的回复:

回复xjz206:谢谢点赞,过奖啦!

2016-03-18 11:40

引用 happyzangyuan 发表于 2016-03-07 16:50:19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happyzangyuan:希望游记的内容有能帮到你的地方

2016-03-18 11:41

8月成都出发 318线进藏青藏出 有越野车 找志同道合之人 为时一个月深度游 加我微信联系13056667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