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徒步之旅

2016-02-29 13:13 256/1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物/其它

距离神龙架徒步之旅已经半年了,终于有闲情来记录这两天两夜的经历。
      2015年10月2日,和一群不认识的小伙伴们坐上了前往神龙架的大巴,在车上颠簸了7个小时,终于在下午6点到达了木鱼镇。和所有的山下的小镇一样,木鱼镇的基础设施很齐全,吃饭也比较便宜。在这里第一次吃到了松果,这个东西竟然能吃,当时我真的是被惊到了。

在木鱼镇吃完晚饭,又坐上了大巴。此时木鱼镇也被夜色笼罩。夜色中,不知道大巴将我们带向了何处。在漆黑的盘山公路上不知道又走了多久,车终于停了下来,终于下车了。下车后,帅气的向导告诉我们,这就是我们的营地,今晚就在这里安营扎寨,明天早上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

第一次在山上住帐篷,心情有点小激动。搭好帐篷后,一点睡意都没有,于是拿着手电筒围着营地转悠。突然听到了潺潺的流水声,循着水声走去,原来在营地旁边有个陡坡,陡坡下班有条小溪。于是兴奋的滑下陡坡,想用着清澈的溪水洗一把脸。洗完就后悔了,虽然那时还是初秋,可是溪水却是刺骨的冰。
      以为住在山上,抬头就可以看见漫天繁星,但是那几天天气状况不太好,没有看到星星,有点小遗憾。折腾到快十二点,终于躲进帐篷睡觉了。由于衣服穿得不多,在帐篷外冻得哆嗦,躲进帐篷钻进睡袋的那一刻,全身被暖流包围了,太幸福了!
      第二天很早在流水声和各种鸟的叫声中醒来。用纯自然的溪水洗漱完后,便开始用这溪水准备我们的早餐——煮面条。第一次在野外这样煮吃的,虽然不怎么可口,但是还是很好吃。吃完早餐后,终于启程开始我们的徒步穿越之旅了。(PS:一路同行的还有一只叫做“大侠”的可爱的狗狗)

早上8点从第一个营地出发。每个人大概背着15公斤的东西,开始的时候很兴奋,走得很快,一点都不累。最开始的一段都是比较平坦的山路,只是景色不是很美,都是各种不认识的树。
       越走到后面,路越是不好走,有的时候根本没有路,要从荆棘丛中穿过。一路上乌龟同学很是照顾我,穿过丛林时,他便走在我前面,替我开路,有陡坡的时候,他便走在我后面,防止我滑下去。有的坡太陡了,完全没法走,只能手脚并用地往上爬。

走了四个小时左右,又累又饿。领队看到我们可怜巴巴的样子,终于心软让我们吃饭了。终于可以歇息了,真的是累死了。歇下来后,大家开始忙碌的准备午餐了。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弱爆了,只能煮泡面就香肠吃,可旁边的骨灰级徒步玩家却优哉游哉的拿出炉子和各种肉食,看着都馋,闻着他们的肉香,口水都流下来了。没皮没脸的凑过去,讨到了一口肉,太满足了。最后骨灰级玩家将他们的肉食贡献出来,大家一起吃。第一次觉得肉这么好吃啊!

吃饱喝足后开始继续上路,下午走起来没有那么累了,可能是因为背包里的食物被消灭了很多吧!下午沿路的风景比上午的要美。途径了高山树林区、高山滚石区、高山草甸区。经过一条小溪补给水源时,还抓到了一条据说是娃娃鱼的鱼类,大家兴奋的讨论着一会放到面条里面当加餐,说着说着还是将这丑丑的鱼儿放回了溪水中。

下午三点多,终于来到了第二晚的营地——山腰的一块洼地。营地旁边是一条蜿蜒的溪流,隔着小溪就是高山草甸。到达营地后,开始安营扎寨。搭好帐篷后,大家开始捡枯死的树枝生火,驱寒、做饭。

火升起来后,大家围着篝火而坐,开始了一天中最惬意的分享和娱乐。不幸的是,火苗刚刚升起,就下起了雨。小伙伴们穿着雨衣、打着伞做起了简陋的晚饭,打着伞玩起了天黑了请闭眼、一起唱着海阔天空。终生难忘的一顿晚餐!

顶着下得越来越大的雨,躲进了帐篷里。这一晚应该是最考验搭帐篷技术的时刻了,好几个小伙伴的帐篷没搭好,半夜进水了,睡袋都湿透了,可怜的没法睡,只能坐一晚聊一晚,听一晚雨声了。据那晚没有睡觉的小伙伴说,半夜又貌似是梅花鹿的不明生物从我们的帐篷群中穿过。可惜搭帐篷技术太好,那晚睡得太死,什么都没有听到没有看到。
       第二天起床后,发现整个山谷都笼罩在腾腾的雾气中。洗漱完,吃完早饭后开始了一段新的旅途。这一天基本全部都行走在草甸区,一路都是不停的上陡坡。沿途的景色应该很美,只是雾气太大,什么都看不见。

最后一天,一直下着雨,一直在爬坡,不知道跌倒了多少次,也不知道多少次踩到了水沟里。最终登上了神农顶。

据说神农顶是华中区域的最高点,被世人称为华中屋脊。

登顶休息一会,吃了点干粮,就开始下山。三千多级台阶,下得腿都发抖了。

虽然各种累成狗冻成狗,但必将是难忘的一次旅行,期待和小伙伴们的下一次徒步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