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的厦门之旅

今年春节,人生第一次体验了二十多天的超长假期,这样的福利必须要有旅行庆祝,于是我和妹妹在16年的大年初九,踏上了前往厦门的旅程……

16日,大连-福州海南航空HU7113,18:35-21:20。
      预定的宾馆在火车南站附近。本打算乘坐空港快线至火车南站专线,可晚上九点多到达只好坐最近一班机场大巴回市区了,阿波罗酒店的空港快线是滚动发车。
      预定了福州华庭酒店公寓,携程上南站附近的宾馆便宜点的都在领秀新城这个小区,差不多整个一栋楼都做成了酒店公寓。到达住宿的地方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第二天一早还要赶七点多的动车去厦门
这个酒店公寓真是不想说啥了,还算干净吧,空调嗡嗡响了一晚上也没吹出什么热风来,好在这一宿也就六七个小时,带着些许凉气蜷缩了一晚上勉强睡了。

17日,南普陀中山路,夜游厦大,芙蓉隧道。
D6207次,福州南-厦门7:43-9:32。
      我是早上五点多被冻醒的。福建的天气没有想象中的暖和,甚至有些冷。没带厚衣服,赶紧洗漱、整理行李奔火车站吧,外面兴许比屋里暖和。
      我们距离火车站仅1500m,我和妹妹都是暴走狂人,这点距离必须步行了,况且时间尚早。
       安检、候车、检票、上车、发车、到站……于是我们来到了心心念的厦门。在火车站按指示牌就很快可以找到公交车场,1、21、96路都可以到厦大,理工学院下,回走400m,就可以到锦江之星(厦大店),办好入住手续不到十一点,马上开启厦门之旅。
      宾馆楼下有个老四沙茶面,大众点评五星,有团购,味道相当赞,食材新鲜,料足,他家的辣椒酱又香又辣真是爽歪歪。火速解决午饭前往厦大。
      去往厦大的路上途径猫的博物馆,其实就是一条街,街两侧做了很多可爱的猫的小塑像,五颜六色的,充斥一种文艺范。在街角处有个肚子里有料的港式甜品站,连锁的,流沙包、叉烧包、紫芋包……超好吃。没几分钟到厦大了,门口排队的游客简直吓死人,长龙至少甩出200m远,真不是夸张。周一至周五白天12:00-14:00对外开放的,一看这架势,果断改行程,厦大还是周六或周日全天开放的时候再来吧,别浪费时间了。
      厦大北侧就是南普陀,寺庙不大,进香的人还真不少。门口可以免费领香,每人一支,也可以自己买。简单逛逛各个大殿,便来到寺庙的后花园—这是一座漂亮的小山,没记错的话应该叫五老峰。山上郁郁葱葱各类植物看的心旷神怡。感觉爬了好久呢,说好的海拔一百米为啥还没到山顶呢?妹妹说她恐高,爬了一半便无情滴抛弃了我,既然来了,还是坚持爬到山顶吧!于是我一个人坚持到登顶。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厦大及其周围的景象,还有对岸的鼓浪屿,真的好美!真真觉得自己的坚持是对的,果然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离开南普陀坐公交去中山路吃小吃。厦大这一片的公交相当发达,此次厦门行想去的地方都有公交直达,打算公交出行的旅行者务必准备好一块钱喔!
      中山路的小吃街以思明南路为界划为南北两段,北段小吃较少,南段较为集中。宫廷月亮虾饼、三师肠粉、大肠包小肠、八婆婆烧仙草都很推荐,海蛎煎做的一般,真不如家里做的煎蛎黄。
      小吃街附近有几个商场可以逛逛,中华城、老虎城,中华城地下还有家乐福超市。
      小吃结束时间尚早,决定去厦大溜达一圈。到厦大正好五点半,天也刚好开始暗下去。西门进去便是两排高大挺拔的椰子树,校园的美果然名不虚传,闲逛了校园,去了芙蓉餐厅,四层对外,看了一圈没啥可吃的,都是些海鲜大排档之类的,看着还挺脏。芙蓉餐厅附近就会看到芙蓉隧道,这是一条长一千米的涂鸦人行隧道,隧道里的白墙面都是厦大学生的涂鸦。出了隧道便出了校园,时间也差不多了,坐车回酒店,结束一天的行程。

18日,鼓浪屿
      鼓浪屿的船票一定要提前买,微信关注厦门轮渡官网即可微信购票,普通35,豪华50,我是提前两天买的,普通票早上的都卖光了,只能买豪华的了,这是往返票价,无需取票,刷身份证直接登船。在邮轮中心厦鼓码头上船,二十多分钟就到了。鼓浪屿有三个码头(三丘田、钢琴、内厝澳),选择一个离自己住处近的上岛。
       鼓浪屿本身就不大,只有两平方公里,所以没必要住在繁华地带浪费银子,有钱任性的那就另说了。我们选择了内厝澳附近凤凰花家庭旅馆,房间宽敞、干净,就是位置不太好找,导航到内厝澳居委会,联系老板过来接的,内厝澳这一带是岛上的居民区。整个岛上都没有车,还是比较安全的。
      提前在淘宝上买了鼓浪屿联票87块,票面100。按照店家出的码在内厝澳码头游客中心取了票,便宜方便。联票中的景点除了风琴博物馆和刻字艺术馆外其他的都去了。日光岩是岛上的至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厦门;皓月园位于鼓浪屿的东南海岸,园中有郑成功的巨大雕像;菽庄花园是一处私家园林,园内有四十四桥、十二洞天等景象,与江南园林类似;钢琴博物馆就是各类钢琴的展示。岛上景点首推菽庄花园,很美,日光岩和皓月园也很值得一看。如果买了联票,时间又允许,还是都看看吧!
      岛上各种小吃店、礼品店无处不充斥着文艺范,真是不折不扣的街拍、装X圣地啊!岛上的各类老式建筑也很有特色,值得一看。岛上的小吃,如张三疯奶茶、赵小姐的店等等已经名扬海内外了吧?!个人觉得张三疯二十块钱一杯的奶茶真是呵呵了。各类伴手礼的凤梨酥、牛轧糖、花果茶、肉脯的店随处可见,都有试吃,尝尝就好,要想好好玩,真的不要负重太多,万能的淘宝什么都有。天猫上的手礼网专门卖厦门特产的,试吃觉得不错的淘宝拍下,也许你还没到家,伴手礼已经到家了。黄远堂的凤梨酥、太阳饼,黄胜记的肉脯,佟小曼的牛轧糖、花果茶还不错。
      岛上的小吃推荐马拉桑芒果雪冰,芒果纯纯的,好喝;贝壳博物馆门口有个卖咖喱鱼蛋的还不错;岛上很多卖烤鱼丸的,买了两回,都还不错;大肠包小肠很赞。
      晚上沿海边逛逛,吹吹海风,欣赏一下鼓浪屿厦门岛的夜景,别有一番趣味。

19日,鼓浪屿白城沙滩,环岛路,曾厝垵。
      早上逛逛前一天没逛到的地方,找几个复古小楼、文艺范的小巷子街拍,很有趣。十点半多退房,匆匆赶往内厝澳码头,赶上了十一点十分的那班船回厦门
       感觉好几天没吃蔬菜了呢,我和妹妹意见相当统一的选择了火锅。厦大附近有个浪石火锅,店内装修很精致,环境很好,我们只点了一盘肉,点了好多蔬菜,他们家的酱料还是不错滴!吃的饱饱滴!
       下午从白城沙滩出发,也就是芙蓉隧道出口那个地方,沿着环岛路徒步。环岛路上很多租自行车的地方,单人、双人、三人的都有,按小时收费。由于家乡也有海边骑车的地方,所以并不稀奇,徒步更方便。白城沙滩不远处有个胡里山炮台,收门票,想着炮台就那种样子,也没什么特别,就没进去。一路沿海岸徒步,吹着海风,看着广阔的大海,心旷神怡!沿途买了两盒切好的芒果,撒野地吃。话说这几天的水果真的是吃嗨了,可劲造。
      从白城沙滩徒步到曾厝垵大约5km,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毛毛雨。鼓浪屿那天走了三万多步,20多公里。曾厝垵当年就是个小渔村,现在发展了一条小吃街,各色的小吃店、礼品店、客栈应有尽有,跟鼓浪屿类似啦!其实国内的各个古镇基本也都是这种构造。特别推荐台湾车轮饼,只一家,很好找,老板是一台湾气质美女喔!车轮饼食材丰富,酱料足,做的也很细心、精致,特别赞!小马哥的起司马铃薯一定要吃,虽说是加盟店,我们家乡的味道比这可差远了。厚吐司也不错,就是十五一份两片吐司是不是贵了点?

20日,华侨博物馆,集美,中山路。
      华侨博物馆就在酒店附近,一二百米就到了。博物馆是由陈嘉庚主持创办,由爱国华侨捐款筹建的,展有青铜、陶瓷、字画等,展示了华侨的产生、发展及他们的爱国行为,是个了解历史的好去处。
      博物馆门口的959公交可以直达集美。集美区主要看看集美学村、鳌园、陈嘉庚故居和纪念馆。集美学村的建筑很美,情不自禁的羡慕这里的在校生,在这么漂亮的学校里上学,多幸福啊!集美中学的校舍着实让我震撼了一下,不仅仅是漂亮,甚至可以用宏伟来形容。鳌园很美,也是陈嘉庚最终的归宿。
      从集美回中山路吃晚饭,决定今晚吃一顿正八经的饭菜,在中华城的那一家餐厅吃的,是的,餐厅名字就叫那一家。味道还行,性价比较高,一百块钱点了七样,撑的要命,最后南瓜饼还是打包了。
      吃完饭,去楼下的家乐福逛逛,买了都乐菠萝、当地的酸奶和一些零食,晚上看电视嘴又闲不了了。旅行的一大主题就是吃吃吃……

21日,厦大,曾厝垵,环岛路,中山路。
      早上出发去乌糖沙茶面,走到门口真是汗了,贴着“回家过年正月十六开业”的通告,好遗憾啊!路上买了个红糖馒头和肉粽,在肚子里有料买了梅菜包紫芋包和豆浆来解决早饭。
      今天周日,吃完早饭逛逛厦大。果然周末不用排队,好好呀!话说厦大真的是很美的校园,校园内的建筑很多都和集美学村的风格一致。在校园里悠闲的逛着,随处拍拍,惬意!
      今天环岛路段是从曾厝垵出发(先去曾厝垵买两个车轮饼吃),徒步到椰风寨。话说环岛路跟三亚的椰梦长廊类似,都是海岸线的道路两侧有两排挺拔的椰子树。天气不给力,风大,阴天,有雾,坚持走到椰风寨还走过了好几百米。环岛路上的海景就是那么回事。打道回中山路,临走时再狂吃一次。
      这次吃了黄则和花生汤(总店),赖皮鸭,月亮虾饼,八婆婆烧仙草。花生汤和赖皮鸭强烈推荐。花生汤3块,汤甜甜花生软软;脆皮鸭卷的甜面酱超棒,鸭皮也是脆脆的,赞赞的。
      重点要说一下,厦门有个特色就是收集印章,妹妹早在第一天就在厦大一书店买了个收集印章的小本,里面有厦大、鼓浪屿、曾厝垵、中山路等各个地方的小店画面,只要到这些地方的店面就会找到印章。因为妹妹的这个小本,在鼓浪屿、曾厝垵、中山路、厦大她都忙的不轻,不是挨家店找印章就是打开小本找店,对于90后的孩子我表示呵呵……

22日,D6208厦门-福州10:03-12:04。
      临走前再吃一次老四沙茶面,还在他们家买了一小瓶辣椒酱。
      收拾行李、退房、去火车站、安检、上车、发车……就这样离开了厦门,带着留恋与不舍。
      在福州,逛逛金融街的万达广场,商场是临闽江的,到滨江大道走了走,没什么景致,福州厦门还是有差距的。中午在万达广场找了个港茶南岛渔村吃了午饭,话说有些小贵。
      下午时间很空,主要是带行李去哪都不方便,况且福州貌似真没啥可玩的,我们也只是过站而已。空闲时间随便找个美发店剪了个头。
      然后机场大巴去长乐机场,厦门航空MF8633,21:25-01:05,回家。
      本次厦门之旅愉快地结束了……

关于费用

D2厦门,小吃165.6
D3鼓浪屿,小吃149
D4厦门
浪石火锅142,甜心凯特102,食品182.5,共426.5
D5厦门 沙茶面肉粽30.5,那一家55,食品56.8,家乐福(茶叶姜母鸭食品)209.9
共352.2
D6厦门,早餐(红糖馒头紫薯包梅菜包豆浆紫米豆浆车轮饼)30,小吃(宫廷虾饼花生汤赖皮鸭烧仙草大小肠鸡排西饼水果)90.6
共120.6
D7厦门-福州,沙茶面35,食品48.6,南岛渔村148
共231.6
共1445.5

其他
明信片20
3438+974+204+20+1445.5=6081.5

以上费用仅为交通、住宿、门票及餐费,不包括购物。

小结

话说自由行这么多次,这还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整整写了两天(各种图片整理、颠来倒去的排序,真的心好累~),希望可以帮的到大家~

有二十天的假期实在是太幸福了厦门是个适合慢慢逛慢慢品味的美丽城市。如果有空的话夏天还应该去一趟

2016-02-29 14:42

引用 四月 发表于 2016-02-29 14:42:54 的回复:

回复四月:很喜欢这个城市的悠然闲逛的感觉,第一次去了解,第二次去漫逛体味享受……

2016-02-29 14:49

2016-02-29 16:2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16:26

2016-02-29 22:2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7 09:50

引用 皇丿引领小 发表于 2016-03-07 09:50: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