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济纳——心中的天堂,追随你一路向西

娜娜wn (北京) LV.16
2016-02-29 13:15 1566/10
  • 出发时间/2015-10-01

序——此行的动机

曾有人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是美景的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他去看额济纳的春天,因为那是地狱。没有人能够想到这里竟然是我国沙尘暴的发源地,有时天堂与地狱之间仅仅只是一步之遥。为了见证人间天堂,2015年的十一我们出发奔赴心中的天堂——额济纳。如果说这是一篇游记,可能不太像,更像是献给自己的礼物!!
内蒙古高原西部,与甘肃省相邻、北与蒙古国接壤,渺无边际的大漠戈壁深处,有一片神秘的充满传奇色彩的土地——额济纳。额济纳每年只有一次与我们的邂逅,只因那里仅仅存在十天的绝美绚丽,下次的邂逅又需要整整一年。来得太早,额济纳胡杨没有千姿百色的绚丽颜色,到得太晚了又会被高原的秋霜打掉胡杨树的叶子。一年一度的额济纳在十月等待你!

关于行程

【旅行时间】2015.9.30——2015.10.7
正值十一假期,话说已经很多年没有十一假期出行,怕的就是人满为患!

【人       物】御用模特(负责各种pose)+御用摄影师
【旅行的形式】从8月心中长草,不愿意再次错过一年去见证额济纳的美,就开始策划着行程和交通方式,原本计划把青海湖/茶卡盐湖/敦煌都罗列在内,可是时间有限体力有限,本着休闲的想法最后决定当地参加游侠客;一个行业内朋友推荐的类似于自由行的旅行网,因为自己从事旅游行业,所以一般不会选择参团游,但是考虑出行时间为十一期间,无论是交通,路程,住宿等众多因素,最后决定为了不操心就选择试试的心理参加了游侠客!

【我们的旅程】
                DAY1:北京-兰州
                DAY2:兰州-张掖
                DAY3:张掖-敦煌-酒泉
                DAY4:酒泉-额济纳
                DAY5:额济纳
                DAY6:额济纳-张掖
                DAY7:张掖-西宁
                DAY8:西宁-兰州-北京

【关于交通】
                9月30日:北京--兰州北京出发,没有任何优惠,全价票)
               10月7日:兰州--北京(同样黄金时间没有任何优惠)

【关于住宿】由于参加的是游侠客,酒店当然不需要自己搞定,而且正值十一,如果自己预订酒店价格一定是天价,尤其是在额济纳,那可是黄金周的黄金日,当地的店家就靠短短的一周时间赚足银子,所以大家可想而知!

【关于天气】     金秋十月,是西北最好的季节,每一天都是蓝天白云作伴, 早晚温差较大,还是比较凉,建议带上厚外套 !

【关于费用】
                    大交通:¥1380单程*2次×2人
                    团   费: ¥4500/人×2人
                    餐费零食:¥1000元
                    合计:¥15520(两人)

2015.09.30 DAY1 北京——兰州

正式出发:
兰州机场距离兰州市内不是一般的远,估计在中国也算是数一数二的;正式第一次踏上西北的土地,真的是黄土高坡,入住酒店后就出门闲逛,不过遇上了兰州大降温,不是一般的冷,是巨冷!一下步入冬天的感觉;下楼直奔一家连锁兰州牛肉拉面馆,要了一大碗面下肚后终于暖和了,对了我这样一个不爱面的人来说,对于兰州牛肉拉面的评价是——真的好喜欢!在街上看到很多拉面馆下午都是关张的,开始和老公还说是不是这年头不景气,很多面馆都活不下去了,关张大吉!后来才知道原来正宗的面馆午餐后都是不营业的,因为下午他们要开始为第二天的生意做各种准备。
来到兰州要去看看咱们的母亲河——黄河,虽然黄河水真的很黄,但还是很壮观,也不枉来到西北!还有一件大事就是要品尝大名鼎鼎的兰州拉面和各种穆斯林小吃,可以尝尝酿皮和甜醅子,推荐到正宁路小吃街或大众巷美食街。
难以想象面食竟然有如此多的做法,真是大开眼见!所以来西北一定要吃面食,否则就是白来了,我自此喜欢上了面食!
编辑

2015.10.01 兰州——张掖

G30连霍高速 > G6京藏高速 > G30连霍高速,约6小时34分钟(515.3公里)
一早就出发了,中午吃的兰州牛肉拉面,我要的炒面,超级好吃;坐了大半天一直到下午4点左右终于到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艺谋的电影《三枪拍案惊奇》,让更多的人们认识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张掖丹霞游览路线:进入景区需要搭乘景区观光车,观光车按照大门->1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3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大门的顺序发车,每个地方都可以下车参观,然后再重新排队搭乘后面的观光车,如果不下车就可以忽略当前的这个观景台。
1号观景台非常大需要一定的参观时间,并且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有红色的丹霞山,非常壮观。
2号观景台三个小山头也是位于马路的东侧,因此在日落时分最为好看。
3号观景台七彩扇是一个长长的小山头,位于马路的东侧,也是日落时候观看最佳。
4号观景台的丹霞山规模很大,色彩很鲜艳。既可以站在山下看到”单斜山“的景色,又可以登到山上看到“神龙戏火”、“刀光剑影”的景色。不论日出还是日落,这里都是最佳观看地。日落时分的人们把山头都要覆盖住了

1号观景台

1好观景台取景,也是最大人最多的观景台,抵达时下午炙热的光线让我无处藏身

2号观景台,距离1好观景台很近,此处的丹霞更加的绚丽多彩。

2号观景台

2号观景台,天空如此的通透清澈,偶而飘过一丝白云,让安静的天空多了一份光彩

4号观景台据说是拍摄日落的最佳地点,所以人们纷纷而至,看下面这片子,感觉还是蛮有秩序的……

上面已经挤满了大鸟们,我们的体力已经无法与他们抗衡,只能在下面看看他们了

难以想象在这片西北的土地上竟然有如此的神奇景致,也是被他所折服!

2015.10.02 张掖——嘉峪关——酒泉

G30连霍高速 > G3011柳格高速 > G30连霍高速,约13小时2分钟(1025.3公里),请忽略高德的计算时间
今天一早前往【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地处祁连山脚下,是一处庞大的石窟寺院建筑群。传说天马下凡时踩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蹄印留下,因而得名。这里既有汉传佛教的寺院,又有藏传佛教殿宇,同一地方风格不同,十分独特。 位于马蹄殿旁边的三十三天佛洞是马蹄寺最主要的建筑,沿山开凿了七层阶梯式建筑光在外面观看拍摄就十分壮观。走进佛洞,沿着内部昏暗的阶梯一层层向上,可以看到众多的古老佛像,但是大多数被破坏的遗址。

蓝天,白云,风吹草低见牛羊……

望着远处的雪山,心情豁然开朗!

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让心灵得到放空!!

嘉峪关——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西北的大漠风沙不可抵挡,虽然已是夕阳西下,还是要把练练保护好

看完嘉峪关的日落,已是傍晚时分,回到酒店早早睡去,期待明天的金塔胡杨林,话说这里只是额济纳胡杨的缩影,先预热一下

2015.10.03 酒泉—— 额济纳(金塔胡杨林-东风航天城-黑水城-怪树林)

一路几乎都是省道,路况还不错。早早出发去【金塔胡杨林】,金塔胡杨林在几年前就听说了,虽然名气不及额济纳旗胡杨林,但是游客很少,可以先睹为快!但是我们抵达后发现并不是想象的样子,目前这里已经建设了游客中心,进入景区需要换乘景区交通,但是服务非常不到位,景区交通车间隔时间很长,所以政府在建设硬件的时候也要同时把软件服务跟上,否则游客们怎么可以同意呢?

终于坐车进入景区,胡杨美景引入眼帘,各种摆拍

看到胡杨的那一刻整个人都醉了,被眼前的金黄色迷倒……

离开金塔胡杨继续前行,往前开沿途一片戈壁滩,一直到下午4点左右到了黑水城(主要以遗落的西夏文化为主),虽然已经是傍晚时分,阳光超级强烈,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否则可就惨了

额济纳旗的最加繁忙的季节就是十一左右半个月的时间,整个额济纳的镇子上人多,车多,大大小小餐厅客栈全都是人,大家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汇聚到这里,只为欣赏千年的胡杨林,我们也是很期待

2015.10.04 额济纳旗胡杨林

引用:戈壁胡杨,三千慨叹: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 胡杨会在秋天半个多月里激情挥洒出自己的金色,那是精美绝伦的金色,那是世间无与伦比的金色,胡杨树几乎是将储备了一年的激情在秋天突然迸发出来,每一片叶脉都盛开暖意,每一个枝丫都挂满太阳。 胡杨树一直在耐心地等待,等待秋天的到来。。。胡杨树一直在耐心地等待,等待你的到来。。。

关于额济纳的住宿:需要提醒各位注意,如果准备自由行一定要提前3个月以上预订,否则到那只能自己搭帐篷;而且十一期间价格奇贵无比,但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观赏期只有短短的半个月时间,所以当地人也是通过胡杨的效应走上致富之路

一进入景区,就被眼前的一幕吸引,怎么可以那么美

清晨的阳光刚刚升起,洒向人间,照亮胡杨,让她们更加的光彩夺目!

进入景区,有几个景区交通车的搭乘点,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先后顺序游览。

以下是景区内的大致详解

我们一早坐车先去了巴丹吉林沙漠——(坐车)七道桥拍照——(坐车)四道桥——走路三道桥——二道桥;如果你没有足够的体力,建议在烈日下还是选择坐车游览

早上的好处是不晒而且人少,这个沙漠都是属于我的

沙漠的反光超级强烈,所以要装备齐全!

静静的坐在那里,什么都不去想,静静的享受那份宁静

一群群的骆驼在沙漠上慢慢的走着,是那样的惬意

太阳越来越强烈,我们只能告别沙漠,转向七道桥去看胡杨林!
以下都是在七道桥的取景,据说这里的胡杨是茂盛的,长势很好!

不同的色彩赋予他不同的生命力

为了拍照也是拼了,所以不能浪费这美景!

正午的太阳快要把人烤化了,必须要全面武装

整片的金色胡杨让你不能自拔,太喜欢他们了,也很佩服他们在艰苦环境下坚强的毅力!

二道桥拍倒影是最美的!

阳西下,美丽的倒影趁着胡杨更加美丽动人

看完日落,这一天就完美了,还在回忆一天的大漠金黄色的胡杨林,感叹在这种荒漠中的胡杨竟然有如此的生命力,深深被感染!

2015.10.05 额济纳旗——居延海——张掖

昨天看完了夕阳,今天要早起看日出,在居延海拍摄日出也是必须的项目。从驻地开车到居延海大概要将近1小时的车程,所以5点左右就出门了,到了居延海,已经是人山人海,早期的鸟儿有食吃,我也是被眼前的盛世震撼了!

快来看,每个山头都挤满了人

找了有利地形等了一段时间,也不见太阳,有点小失望,大家都在惋惜

可就在这时,太阳慢慢地露出了笑脸,太让人惊喜了!

清晨的阳光淡淡的散在芦苇下,是那样的透彻,一切都是那样美好!~

看完日出,我们就要返回张掖,从额济纳回到张掖,大概要开一天,下午5点左右抵达张掖;继续要沿着戈壁滩返回,还是那条路,茫茫的戈壁滩,曾经应该有很多故事发生在这片土地,也许就永远静静的被埋藏……

2015.10.06 张掖—— 西宁(祁连山-冷龙岭-圣盔谷秋色秘境)

今天我们沿着祁连山南下,一路祁连山草原的美景,这里是中国最美的草原之一。门源祁连山下一片水草最为丰美的草原,这里曾是匈奴王的牧地,回鹘人的牧地,元代蒙古王阔端汗的牧地。藏族史诗《格萨尔》中说这一片草原是“黄金莲花草原”。而尧熬尔人和蒙古人均称之为“夏日塔拉”,意为“黄金牧场”。下午进入秋色弥漫的冷龙岭秋色长廊,风景如画!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金色是秋天的颜色,山脚下金色的草甸,祁连山白雪皑皑上演冰与火的交融!

透过车窗,外面都是雪山的美景!

冷龙岭秋色长廊,真的不虚此行,金黄色的秋色大道,让你又躺在这里不愿意离去的冲动!

继续前行——圣盔谷秋色秘境

刚收割完庄稼的农民伯伯!

即将在夕阳下告别此次旅程,有太多的不舍,有太多的美景,有太多的回忆,也许旅程就是这样,每一个风景都有美好的回忆和故事,也许我们一生中会有太多路过的风景,也希望这种风景没有终点!

晚上很晚才抵达西宁,可能是我们太喜欢拍照,以至于途中耽误了时间

2015.10.07 西宁——北京

每一次都不愿说再见,也不想结束,可是我们的旅行就是这样,一次次的体验美景,感受当地的人文,从陌生到熟悉,趁着我们还年轻,趁着我们还有激情,有想法就出发吧,不要等到老了错过很多事情,再回首已晚兮……

2016-02-29 22:23

2016-03-01 08:49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1 09:26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1:26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3-01 11:26:30 的回复:

回复东游:谢谢,一定参观

2016-03-01 11:57

引用 tony0804 发表于 2016-03-01 08:49:59 的回复:

回复tony080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07 13:50

引用 前田莞雪 发表于 2016-03-07 13:50:22 的回复:

回复前田莞雪:是的,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2016-03-08 17:06

2016-05-18 05:51

引用 娜娜wn 的图片:

马上又要到一年一次的金秋胡杨节,额济纳旗梦想客栈自2010年开业至今,在额济纳旗有多套住可对外招租,可提供两人间、三人间、四人间、五人间。即日起接受预定。自家有皮卡及轿车,闲时也可提供有偿服务^__^
     更多细节说明:
来过额济纳旗的人都知道,不管什么样的房子,这边95%左右的人家安装的都是太阳能热水器,只够两个人洗澡,接待游客时根本不够用,为了方便游客,本人在两处房子都新装了大功率电热水器,能提供真正意义上的24小时热水,让每一位游客都能洗到热水澡。房间数量有限,预定从速。另外从今年起本客栈为游客提供烧烤炉具等配套烧烤用具,在我家入住的游客可以在院子里吃自己考的羊肉了,也算是满足了部分游客的一个心愿,(¯﹃¯)
      为方便游客出行免受购票困扰,可帮忙代购额济纳至周边地市的班车票以及酒泉发往额济纳、张掖、敦煌等地的班车票。
      欢迎来额济纳旗旅游的朋友们与我联系,电话:18609479824或qq:724414905
      更多额济纳旅游住宿相关资讯尽在http://724414905.qzone.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