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撰:南靖---我也可以是吟游诗人

F (浙江) LV.8
2016-02-29 13:56 508/5
  • 出发时间/2016-02-14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决定把南靖之行提出来另撰,主要是本姑娘心中那一股闷骚而浪漫的诗人情怀。
我把自己这颗放荡不羁的心,小心地安放在这片柔软的土地上,让身体跟随它穿行于青山绿水之间,连呼吸都变得轻盈而小心翼翼。
然后,小声呢喃道:哦~早安,南靖
南靖火车站缓步而出,一股泥土和雨水交融的气息扑鼻而来,C小姐说:这真是一股纯天然的牛粪味......
雾雨蒙蒙,看着列车再次缓缓驶出,我耳畔响起了那首《离别的车站》
千言万语还来不及说
我的泪早已泛滥泛滥
从此我迷上了那个车站
多少次在那儿痴痴的看......
出发前查了天气预报,说是小雨绵绵,当时正是2月14日,C小姐说:甚好,小雨,情人在南靖
脑海里出现了陈坤在云水谣的溪头挥手召唤我的画面,烟雨朦胧,春意绵绵。
南靖站去土楼服务中心,需要坐1个小时的公交车,盘山而上。
南靖是隐秘在山林里的一座小城,公路亦或是山路都不是修的那么平整,但一路下来也算不上颠簸。
依着车窗,看着被雾气湮没的山林,一切显得那么陌生而新奇。
越往上,雾就越发的浓,本是稀薄一片,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已经看不清前路。
生怕司机一个不小心,促成一场天灾人祸。回想自己也没有买保险的习惯,心中不免一阵恐慌。
C小姐倒是惬意,端着手机一路狂拍,享受着旅途的一切大小奇缘。

车子的终点站是云水谣,本打算先去云水谣落脚休息,C小姐提议说时间还早,不如先去土楼逛逛,次日再在云水谣漫步诗人情怀。
我随了她的意,本来就不是个急性子的人,走到哪儿便是哪儿,也是一种诗人的情怀吧。
于是在前一站,也就是服务中心下了车。
可幸的是,雨停了,空中还散发了一股初春的寒峭之味。本事一头晕的我,瞬间清醒了几分。
我们来得点也是巧,游客不多,排队买土楼的联票也省去了排队的时间。(关于相关信息,最后统一整理附上)
然后坐观光巴士,跟着旅游团便上去了。
因为我们俩是散客,所以坐任何一辆巴士,只要赶上了点随走随发。这点倒是合了我们心意,不需要跟着团走马观花,却可以有转车接送。若是自己打车上去,还要担心三个景点之间如何周转,也是一件闹心的事情。
C小姐顺便打听了这里最后一班去云水谣的公交,大约在六点。
于是,一切都办理妥当之后便向土楼群出发了。

山一程 水一程

一上车,当地的导游操着一口H、F不分的口音,告诉我们:抓好前面打的胡(扶)手是灰(非)常重要的,因为这里不止山路十八弯,随便一弯就能把我们甩出去。
她一点儿都没有夸张,20几分钟的山路,比刚才一小时更让我头晕目眩。
几乎是10秒一个小弯,30秒一个大拐。本想好好欣赏一下山上的风景,也被甩的不敢忘乎所以。
还是C小姐比较彪悍,仍旧端着手机一路狂拍这旅途中的大小奇缘。

土楼群中最有名的便是“四菜一汤”。
一为方楼“步云楼”,意味平步青云;四里三座圆楼,和昌楼、振昌楼和瑞云楼,还有一座是椭圆楼,便是文昌楼。
几座楼围成一桌,远眺像极了一桌餐,于是便戏称:四菜一汤。
按道理说,我们检票入门后便会看到这壮观的一幕

可是,我们看到是这样的......

这不能怪我摄影技术不到家,大师也不能逆天了吧......
顺着木梯而下,便到了土楼群。
刚还说淡季,但是一到这景点才明白自己会错了意。
若大的一个土楼内,人挤人,挪不出一个位置来,只能在门口观望云云。
我扶手这前人智慧而成的土楼墙,想着她经受着百年风云的摧残,如今子孙后代还能承蒙她的恩泽,平安地生活于此。
那在课本上描述过的传统建筑文化的魅力,便是她承受百年地震,风雨侵蚀以及炮火攻击后还安然无恙,淡然于世的奇景吧?
土楼内四层,游客只能在一层观赏。若你想花点钱,也能上二层瞧瞧,但是格局也是大致雷同,所以我们也便弃了这念头。
进楼门,场地上晾晒这居民的衣物,空荡点的还养着些鸡鸭,若是人少,你也便会觉得回了家,一切是那样的安静。
但在这擦肩摩踵的人群中,你只能听见居民们吆喝着购买当地土特产的声音,还有散发着的一股股饭菜香味。

到下一站时,天色已亮,不再是原来的雾霭沉沉,阳光透过山间的云层,洒落在林间,晶莹了那一滴露水。
在下一座土楼内被一阵甜香的芝麻味所吸引,细品后才知道是木锤酥。
虽然在家时,也曾见过,但未曾感到这般馋人。看来月亮还是国外的圆,东西还是别人家的好吃呀!
第一口香甜留齿,芝麻味和蜂蜜味交错舌尖;想着再尝一口,可是已经是第三口了......此时便有些甜腻,想放下不馋了,可是那股香甜味总是犯着瘾,诱着你再小尝一口解解馋。

土楼群的最后一站是塔下村,据说很多常住于此的老人都是高寿。
想是这边的山水让人增寿了不少,但还是清风朗月的心境让住在这里的人远离的世俗的烦扰罢了。
土楼内一口口水井,不知修建于何年何月,只晓得养育了这一代代的人。
甘甜清口,好客的当地导游会拉你进家门,请你尝尝这井水,是一片殷勤,也是一片淳朴
进入塔下村可以步行,这样你就不会落下沿路的一程山水,悄无声息地收纳于你的眼下心间。
你也可以和其他游客拼个车,坐着游览车一路乘风而上。但是游览车也是进不了里内,因为越是往里,路就变得窄小了些许。
一路除了几座土楼外,还有一些商家客栈。
早在云水谣预订了客栈,我们也就不再这多做停留。
一路顺溪流而上,鸭群相伴,穿过熙攘的人群,告别了土楼的一片深情......

夜静时分,我们才找到了在云水谣的客栈。
西塘乌镇这类更具商业化的水乡小镇相比较,云水谣的地理优势给她一种独有的傲然之气。
她仿佛无需招蜂引蝶般吸纳游人,因为无论你来或不来,她一直静静地待在那里。
她装扮自我,不是为了博得谁的垂爱,她天生如此,何须后人多加言辞。
这也增添了一份对她的独怜。
入住的客栈也算是小有名气:云水古道写生基地
据说每逢开春之际,便会有许多摄影、写生的爱好者前来云水谣,而下榻之地大多都选择了这边。
这不禁让我想起古时候,踏春之时,文人墨客齐聚一堂,喝酒赏花,吟诗作对。
看起无奇却也是惬意得很......

晚餐是在沿溪一家露天排挡吃的,几碗小菜虽然不是什么美味佳肴,但是溪水罄声,无端多了一份浪漫。
对面一群淘气的孩子在放烟花,四周散开的烟花芯子,吓得孩子欢笑着跑开。
烟花灿烂一开,落一地绚烂,他们又围聚拢来你推我挤地怂恿着再燃放一个。
胆大的孩子又点了那烟花,于是又亮了一片黑夜.....
这个情人节我在南靖云水谣,身边的人是C小姐,我们都在等待幸福来敲门。

今朝有酒今朝醉 明日愁来明日忧

按照习惯,本姑娘都会起个早,来认识那个如梦初醒的云水谣。
在山水小镇起个早,是最美好的事情。
那时天色清淡,空气中还残留着昨夜的冷雅,今早的清幽却早已迫不及待地扑来,鸟鸣水涧,林间风声,这来自大自然的生命都毫无防备地环绕于你身边。
你是立于他们之间,还是他们存于你心间。
于是,我就顺着安抚我心间的那股晨风,放下自己肩上的担子,展开眉宇间的忧愁,拭干眼角的泪痕......让心安放在这片柔软的土地上。
如果你来云水谣,一定要记得早起,去呼吸她最温柔的气息。
昨晚没有仔细打量我们的客栈,今早一起瞧见它的确存在着一种古韵。
陈旧的石板凳,实木的桌椅,一脚踏上去子嘎子嘎响的木梯,还有入口那块大石碑......
心想:多住几日也不会想着急于回家吧?
如果春日来这边定时百花齐放,万紫千红;如果盛夏来这边萤火漫天,定也是浪漫至极
只是此刻冬天还没走远,春天又迟迟不来,我怀疑是来得不是时候。
可是C小姐说:关键不是何时来,而是来得是否随心。
我想是随心了,因为留下了这些诗情画意般的画片......

在一家面馆用了早点后,我们便开始游走在云水谣的街头。
她是一个小镇,山水相间的小镇。
我们游走在小镇街头,就变成了这山里的姑娘。
水淌过我们的双脚,没有凉意,有云水谣的味道。
石板咯了脚心,也无疼意,只有云水谣的味道。
还有那与土楼群相似的土楼,也随即有了云水谣的味道。
风吹草低,一切甚好、甚好。

南靖二日行,小温馨

D-1 从厦门坐动车至南靖火车站,时长1小时半。至于从厦门某地,例如曾厝垵,如何到达厦门北的问题,可以去看我上一篇游记。
       到达南靖火车站后,出站左拐步行大约300左右就有到服务中心的公交车。当然,也有一群拉客拼车的大叔大妈。我个人建议还是坐公交车,一方面是安全性高,另一方面票价比较划算。但是唯一不足是车程可能稍微有点长,需要1个多小时。始发站是南靖火车站,终点站是云水谣,服务中心在云水谣的前一站。
       如果要去土楼群的小伙伴,可以在服务中心下车,然后去购置土楼群的景点联票,票价100,还有建议购置15的观光巴士车票。
       观光巴士主要是从厦门来的一日团,导游是当地人。自由行的属于散客,没有固定车辆,看到那辆车有空座位,随即上车便可。
       土楼群三个景点都是通过观光车来去的,一般不走回头路,最晚的班车是下午6点,而服务中心关门是7点,从服务中心去云水谣的公交最晚6点。
       土楼群夏天去还有萤火虫,风景会更浪漫。

D-2从服务中心去云水谣如果有人拼车,也不妨试试,因为公交车的班次比较少,5人一车,每人10元,也是很划算的。
       云水谣的票可以在云水谣景点购置,90一张。
       有小伙伴会提是不是非买门票不可,我的建议是毕竟不是西塘乌镇,还是买了比较安全。
       云水谣的三处景点,没有土楼群来的分散,所以建议步行,没有必要坐观光车。
       关于住在云水谣还是土楼群,我是建议是看你的行程安排。我们当时住在了云水谣,从环境角度来说,还是云水谣更适合小住。
       要从南靖厦门的小伙伴,你可以在景点入口关注一下厦门---南靖一日游的旅行团。我们花了50元搭车,从南靖顺利到达了厦门,省时省力还省钱。不想走这条方案的,可以先坐在车到服务中心,再坐公交到火车站或汽车站。如果坐汽车回厦门就要花掉3小时左右的时间。所以,综合比较,还是第一种方案比较靠谱。

南靖美食,小温馨

说到美食,南靖自然是比不上厦门,但是也能从一些小食中给小伙伴们一些小推荐,也算是我的小确幸

酸辣粉,味道还是比较地道的,虽然外貌平平。非要说哪儿不到味,就是花生不够香脆.......

这家小馆坐落在水云谣入门不到1000米的路边。
开始是奔着竹筒饭去的,后来发现炒粉要比竹筒饭更美味。
可能是我们的饭点有点迟了,所以竹筒饭的饭不够热,导致口感没那么香喷。
竹筒饭的容器是竹筒,所以饭本身的香味被竹子蒸煮后的那种味道所掩盖了。
因此,对于竹筒饭我只能给出三星推荐指数。

每座土楼内都有卖茶的,她们会很热情地请你喝茶。
福建产什么?大红袍、武夷岩茶、花茶、铁观音......各色各类都有,饭后来一杯,和老板聊几句,也是不错的。

在小姑娘家买了百香果、牛油果和烧仙草,只能说真的是价廉物美。
虽然牛油果不太讨得我俩的欢心,入嘴极酸,回味酸涩,但是小姑娘给我们打了慢慢一大袋。
百香果的味道最让C小姐恋恋不忘,微甜带酸味。而且她们家一元一个,等回到厦门想再尝尝,那价格翻涨几倍都不知道了。
我拿八婆婆家的烧仙草和云水谣的做过比较,虽然八婆婆爱厦门小吃中排名靠前,但是云水谣的烧仙草更具有一种纯天然的味道。干净、入味,不会添加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

红皮香蕉就是红色的皮,并不是说它烂了,小伙伴们别紧张。
它个头较小,剥开后有一股清香,不是一般香蕉的香味,比较而言很是清淡。
一口咬下去,甜味没有家中那种香蕉来得重,之前的那股清淡之味也也会残留齿间。

小楼昨夜又东风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9 19:26

谢谢思密达

2016-02-29 19:27

2016-02-29 22:19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7 09:50

引用 仙女在凡间 发表于 2016-03-07 09:50: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