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醉的九寨 - 2016春节九寨行

瞢戚戚 (上海) LV.15
2016-02-29 13:57 1918/7
  • 出发时间/2016-02-10

九寨沟,一个被称为“人间仙境”的地方,它因水而美,因水而活,因水而神秀,我早已为那一抹醉心的蓝而神魂颠倒。终于,在2016年的春节,我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出行前搜罗了很多游记,纠结于自由行还是跟团,鉴于去九寨沟的路程太长,山路太多,最后还是决定跟团游,携程6天5晚的纯玩团,提早2个多月订的,4K多一点,感觉还是蛮合算的。

行程安排

第1天   上海——成都
第2天   成都—牟尼沟—九寨沟(11月10日起至4月,黄龙景区封山变更为牟尼沟景区)
第3天   九寨沟一次进沟
第4天   九寨沟二次进沟
第5天   九寨沟都江堰成都
第6天   成都——上海

旅程

D1      带着小白进城咯!

旅程第一天,赶个成都大庙会,体验一把浓浓的年味。

D2    早上7点半,我们出发了。从成都九寨沟,路经汶川县、茂县、松藩县,全程四百多公里。成都汶川全程高速,其余路段为国道,由于道路为盘山公路,行驶的速度要控制,所以大约需要8~9个小时左右。我们的导游很不错,一路为我们讲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地理概况、个人购物注意事项等,一路上不仅不觉得无聊,还增长了不少知识(这是跟团的一大优点)。

汶川新城的高层建筑,没搞明白,地震多发带,为什么要造高层呢?

路途中的一个小景点,叠溪海子。导游介绍说,在1933年,叠溪发生7.5级地震,曾溪城及附近21个羌寨全部覆灭,四周山峰崩塌;堵塞岷江,叠溪海子就是由于这次大地震而形成。叠溪海子下面就是古城。这个美丽的湖泊竟然吞没过近万条的生命。

黄龙每年11月到次年3月大雪封山,是不能前往的,所以旅行社变更为牟尼沟景区。牟尼沟地处成都至九寨旅游主干线必经之地,离松潘县城40公里,距成都336公里,由扎嘎瀑布和二道海两景区组成,分别位于山的两侧。
牟尼沟的风景和九寨类似,但景致与九寨沟是无法相提并论的,胜在人少,安静,与九寨的人满为患相比,这里是另一番宁静天地。

山路上闲庭信步的羊公公,随意乱穿马路还笃笃悠悠,无奈,它老人家就是牛掰,司机师傅全都要避让它。

蓝天白云下的村寨

终于在晚上19点左右,我们抵达了九寨沟的宾馆。今晚就早点洗洗睡了,养足精神,明天好好玩。

D3    九寨沟,姐来啦!大门口有好多消防蜀黍在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防患于未然?

九寨沟的营业时间: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6:30~18:00 淡季(11月16~3月31日):06:30~17:00。

门票:
旺季(每年4月1日-11月15日):门票220元,车票90元。
淡季(每年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门票80元,车票80元。冬季可以优惠二次进沟。二次进沟的门票为20元。车票另买。
不知道是否跟团的缘故,我们的二进沟门票是0元。

交通:
九寨沟景区内的交通全由绿色观光巴士承担,观光车以公交车的形式循环发车。从沟口发出的观光车上,会有语音播报各个景点的位置,大家可以听一下,了解九寨沟各个海子的大致情况。
观光巴士以诺日朗中心为换乘点,基本每个大景点都设有上下车点。要注意,车站分为上行站点和下行站点,有些站点只有往下走的车,有的只有往上走的车。

路线:
九寨沟内三条沟,“则渣洼沟”,“日泽沟”和“树正沟”,这三条沟呈“Y”字型,沟口是“Y”的最下端,沟口进入后,诺日朗是一个中间点,也就是“Y”字的交叉点,可以换乘三个方向的车。
冬日由于下雪、结冰的原因,日泽沟只能到箭竹海,上面的原始森林是关闭的;则渣洼沟也只有长海和五彩池,上、下季节海这时候已经干枯。如果运气不好的话,还会有很多栈道是关闭的。

因为是淡季,从沟口上游览车后,是直接开到箭竹海环行栈道处,中间不停。从箭竹海环行栈道步行到熊猫海,从熊猫海站坐游览车,依次到下面的五花海,珍珠滩,镜海等景点,这几个站,站站停。最后到诺日朗中心换乘去长海或者沟口方向的车。

九寨沟的第一站,箭竹海。
箭竹海,海拔2618米,深6米,面积17万平方米。箭竹是大熊猫喜食的食物,箭竹海湖岸四周广有生长,是箭竹海最大的特点,因而得名。
此时已是上午的11点,太阳被厚厚的云层掩盖,山间云雾缭绕,没有风,水面平静如镜,倒影历历,直叫人分不清究竟是山入水中还是水浸山上。

冬季,没有太阳的九寨沟真的很冷,防寒保暖工作要做好。

沿栈道往下走,就是熊猫海,冬季的熊猫海已经结成冰河了。很奇怪,处于高海拔处的箭竹海一汪湖水波光粼粼,而处于低海拔的熊猫海却冰肌玉骨了。这是为什么呢?

五花海,海拔2472米,深5米。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的一个。五花海的底部景观妙不可言,清澈多彩的湖面下显现出一段段树木躯干,就像一个小小的水下森林。

沿五花海的栈道,一路向下,到达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海拔2433米,宽约160米,面积9.5万平方米,是九寨沟众多海子中一个较为宽阔的石头滩面,清澈的湖水经过宽敞的滩面奔流而下,湖水在倾斜而凸凹不平的石头滩面上溅起粒粒银珠,形似珍珠,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

走到珍珠滩,太阳慢慢露脸了,因为有风,镜湖的水面已不平静,所以,放弃了去镜湖,到达诺日朗中心,坐游览车去了长海

长海海拔3100米,宽约600多米,湖最深处达百余米,是九寨沟湖面最宽阔、湖水最深的海子。也是九寨沟景区的最高点。长海四周没有出水口,水源来自于高山融雪。奇怪的是,长海从不会干涸,也不会溢堤,因此藏民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长海这个季节已是结冰覆雪,一派冰雪世界,但它依旧美丽。

长海坐游览车到达五彩池。
五彩池,面积5645平方米,海拔2995米,以秀美多彩,纯洁透明闻名于天下。它就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样藏在密林之中,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五彩池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橄榄绿色。

从五彩池下来,已近黄昏,导游叮嘱过我们,无论在哪个地方,下午4点之后,就要开始往沟口走了,所以,今天的游程也就结束了。明天继续。。。。。。

停车场外,暗送秋波的天蓬元帅

让人惊喜的团餐,是过年的缘故吗?

D4    二进沟
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直接在沟口坐车到诺日朗中心,然后就一路向下,游览树正沟。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落差20米,宽达300米,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中央电视台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拍摄地。
冬日的瀑布有着往日的秀美,更多了一分冰雪的壮丽。

犀牛海,长约2.2公里、水深17米、海拔高度24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达到40多米的天然湖泊。是树正沟最大的海子。特别是中间一大片是蓝得醉人的湖面,让人流连忘返。

树正瀑布,在树正群海的上游,树正寨前公路旁,是入沟见到的第一个瀑布,也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流水晶莹剔透,微微泛着淡蓝色,美爆了

树正群海,沟全长13.8公里,共有各种湖泊(海子)40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

龙海,海拔2215米,深22米。小巧玲珑的卧龙海是蓝色湖泊典型的代表,极浓重的蓝色醉人心田。湖面水波不兴,宁静祥和,像一块光滑平整、晶莹剔透的蓝宝石。透过波平如镜的水面,一条乳白色钙华长堤横卧湖心,宛若一条蛟龙潜游海底。

芦苇海,海拔2140米,全长2.2公里,是一个半沼泽湖泊。芦苇海中间有一条飘逸的水带,蜿蜒穿行于芦苇海中,把芦苇海平分成两半。白色的芦苇中间蜿蜒着蓝色的溪流,美爆了!

高原的天气变化莫测,前一刻还是风轻云淡,下一刻就漫天飞雪了。走到芦苇滩,天空就飘起了雪花,而且越下越大,无奈,只能坐车返回沟口了,我此次的九寨之行也就结束了。

九寨的水,安静优雅,色彩斑斓,不论是平静如镜的海子,还是热情奔放的飞瀑,都让人惊叹,让人欣喜。

**************************************************************************************************************
九寨沟的美一次是看不完的,这次的九寨之行是冬季,天气也不是很给力,因为不熟悉地形也错过了很多最佳的拍摄点,所以我一定还会再去。听说在不久的将来,会开通成都九寨沟的火车,到那时选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走一个自由行,再一次的深度体验九寨之美。

PS
第一次去九寨沟,可以从沟口坐观光车先到诺日朗中心,沿途欣赏树正沟的所有景点,然后在诺日朗中心换乘去长海或是原始森林的观光车,从上往下走会省力很多的。
九寨沟的各个景点间都可乘观光车穿梭,但如果时间允许,建议走走栈道是非常不错的,可以细细品味一下九寨的风情。
在沟里吃饭,除了自带外,也可以在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有方便面、玉米和自助餐提供。
九寨沟的厕所不是用水冲,都是用塑胶袋的,但还是比较干净,只是有一点,冬季没有洗手的水,大家自备点湿纸巾或是矿泉水吧。

2016-02-29 22:1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1 11:2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07 18:01

棒棒哒!期待你的下一次旅行!

2016-05-19 11:27

2016-07-03 11:36

2016-09-03 16:50

引用 瞢戚戚 的文字:

听说在不久的将来,会开通成都到九寨沟的火车,

哦?这是真的吗?我要去查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