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滚烫火锅中的慢节奏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均费用/2000RMB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面都有一个日子, 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会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 ——《 重庆森林》

回了快20天了, 重庆的游记却迟迟没有写,我怕时间再久了,脑海中的记忆也会随之过期,便不敢再多耽搁。一直以来都对王家卫拍的《重庆森林》充满了好奇,一直到这回去重庆之前,才知道这部电影中的故事原来不是发生在重庆,未免有些失望。印象中的重庆并不缺少词汇来描述它——山城,雾都,陪都... ...但是当你置身其中,你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浓浓的市井气息与繁华都市的景象自然融合,短短几天的接触,虽谈不上真正了解,但这座山城真的很有意思,喧闹中夹杂着寂静,市井中包含着品味,冷雾中从不缺少热情。

先上预告片

INTRO

【关于行程】
2.8        汉中——武隆(宿舒艺家庭宾馆)
2.9        武隆天生三桥——地缝(宿舒艺家庭宾馆)
2.10      武隆芙蓉洞——重庆——解放碑——洪崖洞(宿七六酒店)
2.11      瓷器口——川美学院——重庆科技馆——南山一棵树景观园(宿七六酒店)
2.12      重庆——阆中古城——汉中

【关于照片】
  大部分照片由索尼@5100拍摄,镜头是狗头和24 1.8,少部分照片由IPHONE6拍摄的。本人不怎么会拍旅游照,还请各位多多指导。
  后期LR和PS

【关于花费】
  这次旅行是我们一家四口,开着车去重庆的。春节么,免过路费,你懂得。住宿什么的还算不是很贵,虽然条件磕碜了点,具体到底花了多少也没有算,大概一个人2000左右吧。

-----------------------------------------------华丽丽的分割线------------------------------------------------

DAY 1

大年初一,趁着人们还沉浸在昨晚抢红包的美梦中时,我们早早收拾好东西,一切准备就绪,7点半出发!从汉中武隆,一共747公里,要开9个半小时的车,想一想,为了玩,也是蛮拼的了。
      不过还好,走的早,在陕西境内没有太多的车,一个半小时到达棋盘关,过了棋盘关,可就要和陕西说BYE BYE了。到广元大概是9点多,高速的车也渐渐多了起来,看来大家过节的时候都闲不住啊。【提醒一点的是,四川境内摄像头不是很多,最高限速120,但是出去玩重要的是欣赏沿途的风景,放松心情,真要开车出个事故的话,那可真是堵车又堵心,所以还是安全第一】走到阆中的时候,对面的车道上发生了三起交通事故,虽然不是很严重,但被堵的车辆有好几公里远,真感叹,自己的运气!开到武胜休息区已经是下午1点半左右了【中间错过了个服务区】,稍做休息,继续向重庆方向前行。下午路过重庆,初识感觉远处雾蒙蒙的,山上全是高楼。从重庆开到武隆还需要2个半小时,说实话开到最后真的有点累了。
       下午5点10分,到达武隆县城,县城不大,但是同样张灯结彩,到处洋溢着喜庆。虽然是旅游县城,但是大年初一,很多商铺都关着门,找好了宾馆,随便进了家馆子,先填饱肚子要紧,菜价虽然贵,但四川人做饭的手艺一点都不差。
       大年初一,在高速路度过了一天,早点休息,养精蓄锐。

DAY 2

早晨8点,天气阴,起床
    今天的目的地是武隆天坑地缝,都看过《满城尽带黄金甲》吧,那群刺客从悬崖飞降的情形还记得到吧,就是在这里拍摄的,随着电影的播出,武隆火了,天坑火了!紧接着《变形金刚》也来这取景,这着实让这里又火了一把,再接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让这个与世隔绝的村落一夜爆红,上电视这样的事情,对村里人来说,已变得习以为常。随着“地上世界的来访者”不断增多,这座地下的古老村落越来越真实地展示在世人面前。他用自己独特的魅力,赢得了“天下第一村”的美誉。

当你看到这个金字塔的建筑的时候就到了,仙女镇游客中心,武隆天坑地缝就在这个叫“仙女镇”的地方,所有的游客要在里面排队买票,然后乘车到景点。
       我是头一天在网上定的票,天坑90元,地缝80元【这个是淡季的价格】在取票机取票的时候,好像取票机也给自己放了个假,前面的人迟迟出不了票,所以随机应变,在售票窗口把票给兑换了出来,拿着票,高兴的上了大巴车,10多分钟后,我们到了天生三桥的门口。
       所谓天生三桥,就是连续天然生成了三座天然石拱桥,即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三座桥高、宽、跨度分别在150米、200米、300米以上,在目前世界已发现的天生桥规模中可称第一,是"世界最大的天生桥群"。在三桥之间,连续生成两个世界罕见的岩溶天坑,即天龙坑和神鹰坑,形成坑与坑以桥洞相连,桥与桥以坑隔望的完美组合。

从上面下到谷底,要做电梯,看看这排队的人,现在才是早晨不到9点钟,后面的人群我没敢拍,怕吓着你,总之就是,人~多!

这电梯仿佛高耸入云

从扶梯看下面,便能看见《黄金甲》中的那个熟悉的驿站

第一座桥——天龙桥

在这里,让我领略了重庆旅游的一大特色——照相。武隆的这几个景区,在景色最好,拍照位置最佳的地段,都被人承包下来,给你免费拍照,拍完照,会给你个小票,让你在景区出口去取照片,他会免费给你个小的照片,差不多有你手掌的五分之一那么大的,能当钥匙扣,如果你喜欢这张照片,那就花钱买过了塑的大照片,15元~25元【景区不同,价格不一样】。都是出来玩的,谁会在乎这点钱,真感叹重庆人真会做小生意。

下到谷底,开始拍照,我家领导

美美哒~

从下面往上看去,还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天福官驿

“天福”两字不知在此地静静的沉睡了多少年

室内有一古琴,来,看看这个造型能不能得满分?

屋内还有卖明星片的,写好后可以放进桶内,给家人,朋友带去你的问候

威武的门把手

《变形金刚》里的那只威猛的恐龙,张牙舞爪的~~

比一比谁的牙更锋利

景区随处可见的棒棒,生活不宜啊~靠苦力吃饭

看看像什么??

答案:大刀!

鸡爪女~~
      中场休息,坐下来,吃点东西,补充能量,有一点要说明的是天生三桥这里供游客休息的地方很少,只能在石阶上将就一下。

吃完东西,再次出发,发现天空已经放晴,阳光透过天缝,斜射下来,让山体更加立体。

天蓝蓝的真美啊!!

景区游览图,英文,日文,韩文,最后一个什么文,看不懂~

在高大的岩壁面前,人还是很渺小

头发和岩壁一个颜色,能够伪装起来了~

黑龙桥,有一只大龙,大龙下有只小龙

这个看出来像什么了么?

对,就是猩猩,哈哈

水真清澈,有点九寨沟的感觉

我又上镜了,别忘了今年是猴年~

湖水真绿!

过了这篇互,再走上不远,就出了天生三桥景区,因为是在谷底,要上去的话有两条路选择,一是花15元,坐电瓶观光车上去;二是走石阶,大概要走20分钟左右,如果有要去地缝的朋友,建议做电瓶车!

到了出口,再做大巴车,便到了地缝景区

满山郁郁葱葱,绿的真鲜艳

所谓地缝就是要从地缝中穿过去,先下一个非常长的洞子,然后到了又一个观光电梯,乘坐电梯下至地缝

地缝,全是倚着山,修建的弯弯曲曲的栈道,像一条长蛇。其中有一条80米瀑布水帘,奇哉妙哉。地缝中老树藤萝盘绕,泉水流瀑挂壁险峻幽深,怪石峥嵘,明涧湍急。仰望壁立千仞,天光曦微,让人昏昏然不知身之何处。

80米的水帘,是地缝一绝

嘟嘟嘴

大珠小珠落玉盘

石缝中随处可见生长的植物

翠绿的颜色把山体打扮的格外神秘

一个小时,快速玩完地缝景区,可能是因为走的太多太累,亦或是地缝景区对于我们常年生活在大山深处的人来说太过于普通。总之我们坐大巴车返回了早晨我们出发的地方,一看表已经快4点了。

下午四点,陆陆续续还有车往景区开,停车场几乎都已经满了

时间也不早了,这两天都没有好好吃一顿饭,所以我们早早就去找饭馆,大年初二,馆子开张的也多了。武隆县最有名的是碗碗羊肉和豆花,我们选择了后者,路过一家卖豆花的,我们便坐了下来,实在走不动了,不一会儿,这家已是座无虚席。
将豆花还有其他的材料下入这个砂锅中,类似于火锅。

看着还不错,吃起来,更是——巴适得很

就是这家黑白荤豆花,不错!

DAY 3

大年初三     晴      芙蓉洞
芙蓉洞位于距武隆江口镇4公里处的芙蓉江畔,是世界上唯一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的洞穴。在世界已发现的80余种岩溶洞穴沉积物中,芙蓉洞内发现的就有近70余种,被中国洞穴协会称为“一座斑斓辉煌的地下艺术宫殿和内容丰富的洞穴科学博物馆”。芙蓉洞由汽坑洞、摔人洞、卫江岭洞、水帘洞、芙蓉洞、四方洞等洞穴组成。其中以芙蓉洞为代表的横向洞穴,是游客的最佳去处。洞体规模宏大,洞内沉积物丰富多样,各种池塘、钟乳石、崩塌堆积等现象无一不在展示着它的沧桑。2005年,芙蓉洞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一。
科普完毕,现在自己乘车到不了芙蓉洞的门口,只能停在山脚下的停车场内,然后做缆车上山,芙蓉洞门票70元/人,缆车80元/人,坑~你也可以选择徒步上山,但是由路线来看,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还是坐缆车吧,顺便看看美丽的芙蓉江【芙蓉江也不许游客乘船玩了,貌似以前可以】

清晨山顶可能刚下了小雨

薄雾缭绕

不一样的绿,一样很美

来张全景~

又是我,又是我

见人杀人,见佛杀佛的表情~【主子,谁又惹你了】

洞内的温度很高,差不多有20度左右,再加上走路,不一会就出汗了

怪石嶙峋

彩色葡萄,别问我为什么,因为长得像呗

一柱擎天   【我自己给取得名】

鬼脸,这个真像

在灯光的映射下,石头也可以这么夺目

我们没有经住诱惑,买了张合照,不过也是个纪念~不错

在洞中玩了1个多小时,芙蓉洞也和别地的溶洞大同小异,如果你是第一次来溶洞的话,还是很新鲜的

一整面的墙绘,很有代表性,要走了,留个纪念

告别武隆,返回重庆已是下午4点,定的酒店就在解放碑商业区旁边,叫“七六酒店”,提前一个多星期定的,特价房,一间一晚200元,虽然房间很小,但是考虑到节日期间,有房间住已经是不错的了。
简单熟悉,休息过后,我们就去需找美食,来到重庆,自然而然免不了品尝各种美食小吃,第一天我们就放大招——吃火锅!找了家当地还算有名的火锅——白乐天老火锅。5点半到的,要排队,排了将近一小时,终于轮到我们了,隔壁家就是网上很火的——佩姐老火锅,门口排起了长龙,我们也排了个号,预计会8点多才能吃上,好吧,果断放弃。

6点钟,有老艺术家的演绎

民国中后期,重庆毛肚火锅初具规模,那时无论是绅士名流达官贵人,还是市井百姓,“毛肚火锅”都成为他们最时髦的享受。民国十年(1921),重庆城内有了第一家毛肚火锅馆,名叫白乐天,地址在较场坝,也就是今天的较场口。
现在,诞生于93年前的白乐天毛肚火锅馆重回重庆人的视野,白乐天在较场口30度街吧小米市入口,石灰市菜场旁恢复重建,于今日正式对外开放。在1949年2月24日移渝出版的《南京晚报》第四版上刊发的《毛肚火锅流源》中,重庆第一家毛肚火锅馆开设在较场坝的详细文献记载,白乐天毛肚火锅馆为重庆火锅始祖。

水八块

九宫格

海椒,我没有胆量尝

光是看图片,都流口水啊

菜的分量很少,一盘菜就放在和手掌一样大的竹篮里
后来才知道,在重庆吃火锅,吃两口菜后,就要去盛米饭,然后就这米饭接着吃火锅~和我们这里的不一样

较场口——白乐天毛肚火锅

旁边的珮姐火锅,吓死个人

酒足饭饱,夜已黑,华灯初上,重庆这座城,最美的时候也就来了。
天门,解放碑,洪崖洞,处处都是人山人海,这座山城在夜色灯光的照射下像是穿上了水晶鞋和美丽的公主服,华丽的外表下到处充满了喧嚣,亮晶晶的,一闪一闪的,勾住了你的眼睛

过年了,解放碑一派喜庆的气氛

2016,一定要幸福,我们要幸福,家人要幸福,大家都要幸福!

2016       重庆       解放碑

匆匆的人群前,华丽的灯光下,你依然很美

2016 在一起要幸福

解放碑商业圈,不缺少世界名牌,外观一个比一个美

LV

这个大海报真是太美了

解放碑,你矗立了多久?见证了多少喜怒哀乐,多少悲欢离合?

遇见一个耍猴人
猴子很可怜,被五花大绑,手冰冰冷冷的

重庆的夜

很文艺的店名

长江大桥夜景,格外迷人

轮船从嘉陵江缓缓驶过

重庆最具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群就在这儿,夜景非常美,像极了宫崎骏笔下的千与千寻。洪崖洞共有11层:
11层:洪崖洞大酒店大堂正是在此,还有观景平台及公交站;由此穿过一个小巷口可达解放碑;
10-9层:吃货必逛。还有人气摄影点“海盗船”及刻着影视明星的大剧院外墙;可喝咖啡赏江景,晚上还有流浪歌手驻唱,尽享当地慢生活;
4层:巴渝民俗美食街,逛吃的好地,有美人美火锅;特产整体价格稍贵,火锅底料最便宜十多元;
3层:百业工坊老街,有瀑布、古道、小桥等景致,纳凉首选地;
2层:重庆旅游商品中心,可淘些重庆特产等,如竹编、传统织品等;
1层:可直接走到嘉陵江边吹吹风,或乘船夜游两江。
洪崖洞的夜景,一晚上要留住多少人的脚步,看的时间久了,真的有点穿越的感觉

灯火辉煌,人太多了

重庆最美的夜色不愧于洪崖洞了吧

洪崖洞是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庆城市精神的象征

洪崖洞“一态、三绝、四街、八景”的经营形态体现了巴渝文化休闲业态,“一态”指的是文化休闲业态。“三绝”指的是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四街”指洪崖洞的四条街:娱乐无极限“的纸盐河动感酒吧街”;重庆大观园的“天成巷巴渝风情街”;老城墙岩石崖体边古时的石板道,是“洪崖洞盛宴街美食街”;沧白路上是“城市阳台异域风情街”;街上有重庆首家法兰西风情的滨江时尚酒店。“八景”指的是洪崖洞滴翠、两江汇流、吊脚楼群、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滨江好吃街、嘉陵夕照。

洪崖洞的海盗文化

真逼真啊

飞翔的荷兰

夜已深,你们也该入睡了

洪崖洞吊脚楼抽象雕塑

DAY 4

大年初四         阴          瓷器口古镇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特色的古街,北京有王府井,武汉有户部巷,南京有夫子庙,西安有回民一条街,之于重庆,那磁器口当仁不让。
从正门进去,石板路很窄,两边是各种摊贩店铺。有很多小吃和特产,陈麻花和鸡杂店尤其扎堆,适合一路吃吃逛逛。主街上人流拥挤嘈杂,商业化太重,管理不太好,没有公共卫生间,垃圾桶也少,卫生也很是混乱,那些最原始的味道几乎很难体会到。
不喜热闹的旅行者转走其中的小巷,或许还能品味到最真实的生活。有一条小街,涂满各种涂鸦,卖好多小玩意儿,小清新文艺范儿十足。萌妹子们到这里都挪不动步子。
顺着古街往前走到嘉陵江边,江边有很多茶庄,坐下喝一杯茶,看着江水好不惬意,茶位费最低25元/人。
闹中取静,在喧闹中不失内涵,瓷器口,也许是我来过最好的古镇了,没有之一。
去瓷器口一定要早,我们8点到的,没什么人,古镇很清静,仿佛还在熟睡中,在大门外吃了碗抄手,不好吃。千万别在景区门口外吃东西,千万别在景区门口外吃东西,千万别在景区门口外吃东西,重要的事情我要说三遍。

这家难吃的抄手

瓷器口大门
磁器口的大门有两个,下了轻轨走过的第一个大门只是景区的一个区域入口,真正的入口还要往前走500米左右,不过在街的两旁就已经开始有各种各样的招牌小吃店了,以鸡杂最有名。

早晨,安静及祥和

整个古镇里是各式各样卖小饰品和餐饮的,很像西安的回民街。里面也有很多老式的茶馆,可以喝茶看戏表演。磁器口作为重庆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来重庆旅游自然是不可错过的。瓷器口和大多数古镇一样,属于人为开发的商业化小镇。古镇里面全是一家家卖吃的、小手工艺品的小店。酸辣粉原来是这么手工制作的,紫色的。

兔头

腊肉

小时候吃的搅搅糖

长大后再吃,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现在卖一个3元,小时候我记得好像是一毛钱一个,翻了30倍

鸡丝豆腐脑,超赞

芝麻饼

手工酸辣粉,第一次见

满街都是老手艺人

到了重庆,想带点特产,当然少不了辣子

这个很好吃!

鼻烟馆老店

重庆,瓦罐装的酸奶也很有特点,味道还不错,不过,我更喜欢青海的口味

一个歪果人在做冰淇淋,旁边的女助手看我们再看,就上来给我们介绍,中文英文都用了,看我们没反应,就灰溜溜的回去了

重点来了,瓷器口最有名的陈麻花,你要问街上这么多陈麻花,到底哪个是真的,我也说不上来,你就找排队排的最长的那一家就对了!

各种口味都有,站在门口的大妈给你免费品尝麻花,供你选购

慢慢的人多了起来,街上也热闹了

这好像是一个码头,码头上有很多喝茶歇脚的地方

来到码头,雾蒙蒙的一片

买了个糍粑,和我们那的不一样

到处可见的重庆小面

瓷器口的明信片既多又好看

花仙子~

美丽的花

随处可见的工艺品

周公算命,不知道老爷子准不准

再往前走有一条偏巷子,走进去,每一家的店铺都很有特色,像极了大理古城,很文艺范儿。这里的人也很多,但是大多数人都不急着走路,都愿意放慢脚步,品味这里的一砖一瓦,喧闹的气氛完全被抛在了巷子外

看到孙大圣,还不赶快去合影。。嘿嘿

大圣说:二师兄,你帮我拿着棍子

美妞

门口蹲了一只乖乖猫

咪咪说:敢抢我的饭碗

卖干花的店收拾的真的很美

再来一张,我叫不高兴

安详打折吨的猫儿,好想再说:愚蠢的人类,大清早吵什么

每家的店铺都很小清新

满满的照片,满墙的幸福

再见!青春

当然少不了好看的涂鸦

还记得小时候吃的画糖么?

画糖的转盘,交了钱,转到那一个,老板就给你做哪个,转到“龙”就发达了~

陪都旧梦——这是一个拍民国时期照片的地方

废旧的啤酒瓶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

都知道这些方言是啥子意思不?反正我不清楚

蓝胖子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真是惬意

女工很陶醉,若无旁人

走出来,妈呀,瞬间石化,人多麻了,要走出去,非要人挤人不可,庆幸早晨来得早

真功夫

棉花糖也能耍花样。呦,不错~

小时候谁家没几本小人书~

很潮的爷爷

可对比早晨的照片,就知道人真的非常的多,自家开车来的找车位都很难。我们赶紧逃离这里,下一站——川美学院

川美有两个校区,老校区在黄桷坪,一个美丽的校园,不能错过的小清新地儿。
学校像是一个微缩版的北京798,有很多有趣的雕塑,处处充满了艺术气息。校园不大,人少幽静,绿树成荫。
美院里,美术馆和坦克库这两个地方不能错过。从正门进去,直行左边就是美术馆,往右边走注意下坡下楼梯就是坦克库,里面有辆真坦克哦【不过我没找到】
最有名的是学校外面的涂鸦街,一整条街的建筑满墙都是各种涂鸦,涂鸦略显旧了但还是挺美挺壮观的。

酷吧

连卷闸门上都有,画的真是好

虽然已破旧,但还是很有感觉

校门口废弃的工业产品,重新上色,摆出来就是一件新的工艺品

冲床

满校园的雕塑

每个雕塑都有自己的意思,每人理解的都不一样

谁给起个名字??

校园里当然也少不了——涂鸦

最喜欢这一张——活在裆下

文化气息真的很浓,每天有多少新的灵感是从这里冒出来的

坦克库的厂房,我们没有下去

很带感的创意——工业风

最喜欢的涂鸦,没有之一

川美院里面有犀利厚重的鲁迅雕像,还有各种古灵精怪的雕塑,满满的创意:喜感的二人转、重金属几何图像、小孩很多手掌的哭脸、抽象的人体塑像、行走在墙壁上的乐队......去了四川美术学院,小小的校园到处都是雕塑,满满都是艺术气息,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晚上我去了南山,欣赏最后一晚重庆的美景。
重庆市全景最好的地方,莫过于南山一棵树。山顶的风景,真是没话说,不过雾霾还是影响了效果,现在的季节天气占了主导因素,看来只有夏天运气好的你才会碰到那号称百万的夜景~南山一棵树没有公交车直达,所以还是打车方便点,从解放碑过去25元,满山的车和人,很堵。

果然有“小香港”的感觉

重庆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比不上咱们重庆的华灯初放。

---------------------------------------------------------回家-------------------------------------------------

回家路中,经过阆中古城,逗留了片刻,和别的古城一样,去的多了也就没什么新鲜感了,上几张照片

每次好的表情都照虚了

后记

这里,雾围着山,山含着雾。水绕着山,山护着水。这里,山衔着山,这里,山连着山,这里,山叠着山。这里,桥桥相连,桥桥想通。这就是我对重庆的感觉。
这次没有去红色景区,怕人太多,耽误时间,但也有遗憾,有时间的原因吧,没有再慢慢的走走重庆的古街道,看看老重庆的一砖一瓦,来的匆忙,走的也匆忙,等下次还有机会我会弥补这些遗憾的。
再见,山城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9 18:27

引用 k_小巫 的图片:

楼主拍的真好,赞一个

2016-02-29 19:36

很有创意啊

2016-02-29 19:37

2016-02-29 22:05

引用 香香公主ljx 发表于 2016-02-29 18:27:4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香香公主ljx:哈哈,重庆真心不错,快去!

2016-02-29 22:5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2-29 19:37:33 的回复:

很有创意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啦

2016-02-29 22:59

不错哦!

2016-03-01 00:17

照片拍得真美,楼主大美女哦,现在重庆人吃火锅要吃饭的人也很少的,那点肚子都留出来装菜了。

2016-03-01 00:33

引用 lizagl 发表于 2016-03-01 00:33:09 的回复:

回复lizagl:有机会还会去重庆耍,吃更多好吃的

2016-03-01 00:39

热情四溢的游记,顶!

2016-03-01 09:20

引用 嘉陵江渔夫(重庆) 发表于 2016-03-01 09:20:21 的回复:

回复嘉陵江渔夫(重庆):哈哈,谢谢

2016-03-01 09:43

2016-03-01 14: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07 01:0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07 16:50

美女能不能不要这么可爱

2016-03-23 11:15

山城重庆好美啊

2016-06-27 13:3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6-27 13:36: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