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的花园——新西兰(解密团队游,2月的夏季这么美)

• 出发时间/2016-02-20

这么多年已经习惯每年要和家人完成一次远行。前年去了台湾,去年去了日本,今年想了很久还是选了新西兰
和父母出行最重要的还是安全,舒服。而我也没有太多的休假,自由行虽然很美好,但是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团队游也能很愉快。旅行的意义不是去了哪里做了什么,而是你和谁在一起,在路上感受到了什么。
每次团队游选的都是春秋,这次也不例外。早早就在双十一的时候,通过天猫下了订单,价格是否优惠嘛也很难说。

新西兰的印象来自于去那旅行归来的同事朋友,来自于《爸爸去哪儿》的热播,曾感叹于它的纯净,但似乎还没有足够到能敲开我的心门。这次选择它的原因只是因为1. 没去过,2妈妈想去。团队游的好处其实挺多,不用提前做攻略,订机票旅店,只要付钱享受果实就好。不过为了有更好的旅行体验,在出行的前一个月,我还是进入了新西兰背景知识准备中,买了lonely planet 和《停在新西兰刚刚好》,也开始到处地看游记,霍比特人的相关影片,和新西兰各类信息网站。总想着在去之前和新西兰更亲密些,似乎这样就可以跳过熟悉阶段,直接进入热恋。这里给大家特别推荐下高晓松的“晓松说”,里面有两期谈到新西兰,我感觉挺好的,说的比较客观。

天气:
我们是2月底去新西兰,想象中那应该和澳洲一样是大夏天。带个夏装什么的就能对付了,还能拍出美美的照片。出发前两周,我开始查当地的天气预报,才发现原来2月底新西兰也就12-20C ,这明明是秋天嘛,和上海的温度差不了多少。这里推荐一个查新西兰天气的当地网站,m.metservice.com.这个网站是当地办的,国内很多报新西兰天气的都不准确。
我们这次特别幸运,除了最后一天走的时候下了雨,其他时候大晴天是标配。

下图就是推荐的天气预报网站,它会精确到几时下雨,雨多大量,我用了几天觉得还算准确。

货币:新西兰的货币是新西兰元,我们出发的时候汇率是:1新西兰元=4.35人民币元。其实大多地方都能刷卡,带点现金是为了以防万一。

手机:为了上网,出门前我在淘宝上定了当地的手机卡。78rmb加运费,500M还能拨打当地的电话,省省够用了。当然当地营业厅也可以办理此类卡,19NZD也差不多。这张电话卡后来帮了大忙了。新西兰虽然到处有wifi,但都是给当地手机用户使用的,酒店里面的wifi也多只有半个小时的免费额度,要办事什么的没有网络很不方便。

好了废话不多说开始我们的行程。

行程安排

第1天:上海-飞-奥克兰 NZ288(1415/0550+1)
第2天:奥克兰-飞-皇后镇-瓦纳卡 wanaka
第3天:瓦纳卡-水果小镇cromwell-Kawarau Bridge Bungy-箭镇-皇后镇
第4天: 皇后镇-蒂阿瑙-Fiordland National Park-Milford Sound
第5天:皇后镇-Pukaki Lake-梯卡坡Tekapo-基督城
第6天:基督城-法国小镇阿卡罗阿Akaroa-飞-奥克兰
第7天: 奥克兰-罗托鲁瓦 Rotorua
第8天: 罗托鲁瓦-怀托摩waimoto-奥克兰-飞-上海 NZ289(23:55/7:10上海
第9天:上海

游记开始

Day 1:
上海-新西兰
这次定的是下午2点的航班。终于不用起大早,去赶飞机了。从新西兰回国的航班也安排得特别好,后面我会讲到。
安安心心在机场吃了个午饭就开始登机了。新西兰航空我是第一次坐,据说这个航空公司的排名还挺靠前,主要是胜在服务上。

晒一下之前买的lonely planet。这次旅行还从机场啊,酒店啊的AA traveller资料架上拿到了很多旅行资料,很详细也很精美。推荐自由行的朋友拿几本阅读下。都是免费的罗。

在飞机上重温一遍魔戒和霍比特人。

新西兰航空国际段飞机的一个特色是,机窗可以调节明亮度。能根据需要选择各种魅力蓝真是好cool.

上飞机才过了1小时就开始分发晚饭了,原来上了飞机就开始过新西兰时间了。我才刚吃完午饭就要吃晚饭了,好吧。飞机晚餐,味道嘛真是一般。还是国泰好呀。

整个航程11小时,坐到腿发麻。

Day 2:
睡睡醒醒,已经是第二天。
上图是入关的时候要填写的入境表。新西兰海关特别的严格,如有任何食物,药品都要申报!
之前看晓松说的时候就提到,新西兰是孤岛型国家,自然生态非常脆弱,对外来物种没有抵抗力,许多动物都没有天敌,于是新西兰的海关检疫就严防死守,把好入境关。大多食物都不能带,如果被查出带了违禁食品,直接400纽币没得商量。为了省事,出门前我就劝爸妈什么吃的都不要带。
除了携带的食品之外,海关甚至连入境人的鞋底都不放过,如果携带很多泥巴,土壤,也要清理之后才允许入境。之前听说有一个小孩提着一双鞋,上面都是泥土,直接被要求罚钱了。

每个入境的公民,首先要人通过海关。然后提取行李,再排队检查行李。整个过程非常耗时。我们是上午6:50到达奥克兰,紧接着转8:45的国内机,结果入境排队太长,活活错过下一班,改签了。所以要转机的童鞋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物检排队处用很大的中文写着,申报或丢弃,这是您最后的机会。看来中国乘客罚款的不在少数。

等待了1个多小时,我们顺利地登上了去皇后镇的飞机。比较国际航班入关时的高要求,国内段的安检就特别简单了,不需要查看锂电池,连喝的水也能带上飞机。看来新西兰国内从来不担心发生恐怖袭击呀。

飞机上提供的水杯上面写着Happy Chinese New Year 很亲切。之后我们在新西兰各地都看到了”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等横幅,广告。新西兰国内短途航空上也只有小点心,基本就是这种rice snack和cookie(后面有照片哟)。

沿途风景真是很不错,雪山湖泊。请注意现在是夏天。

很喜欢新西兰航空的这个椅背设计。杂志什么的放在上面井然有序。顺便提一下,国内段的是皮椅,空间也较大,还是挺舒服的。

终于到达皇后镇咯。赶紧下来活动活动。无论是皇后镇的机场,还是Auckland 的机场,规模大小都不能和上海北京这样的机场比,简简单单1-2条跑道,飞机降落以后还要掉头滑进停机位,这基本就是中国2线城市机场的规模。

行李盘这边也挂着新年吉祥,还是挺照顾中国人的。一则是因为农历新年期间,中国过去的游客实在是很多。二则是因为新西兰是一个很尊重各个民族的国度。新西兰的4百多万人中,欧洲移民后裔占67.6%,毛利人占14.6%,亚裔占9.2%(华人约20万),太平洋岛国裔占6.9%。华人并不是主流,很少能像在美国一样看到大城市有China Town华人聚集区,所有的民族都能够很好的生活在一起,没有歧视。新西兰的总督是一个毛利人,之前的总督是印度裔。美国总是标榜他多么民主,多么自由,选个黑人总统都激动得不行不行的,觉得自己好伟大,能接受一个少数民族做国家总统。而新西兰完全没把这当一回事。
新西兰的平等还体现在,国内段航班没有公务舱。也就是说演员,名流,甚至总统如果没有专机也只能和其他旅客坐在一起。就是这样,坐飞机碰上名人的可能性相当的高。导游说她的老婆已经碰到市长好多次了。

皇后镇的时候已经是大中午了。皇后镇有一家特别有名的汉堡店Ferg burger,说是任何时候去都在排队。好在我们有导游提前订好了午餐,一到就取到了汉堡,真是幸运。大汉堡味道如何呢,说实话还真好吃,肉饼新鲜,原味纯正。一个汉堡和脸一般大,我在湖边鸭子的帮助下也吃完啦。

都是老外在排队呀。

这个雕像是新西兰的国鸟kiwi鸟。kiwi鸟之前在新西兰很常见,而现在数量已经很少了。kiwi鸟身材小,嘴长,鼻孔长在嘴尖的位置,没有什么视力,常年生活在黑暗潮湿的森林深处。kiwi鸟性格非常胆小,在野外,你根本不会和它们偶遇,游客想见它们的话,只能是在一些公园的暗室中了。

旅行期间,曾和导游讨论为什么这样一个三等残废,能做新西兰的国鸟。得到的回答是,新西兰的人民觉得此鸟的性格和他们国的人有些相像,追求自然,无为而治。大家都看过魔戒,霍比特人,新西兰人就特别像电影里的霍比特人一样,平和,快乐,勤劳。不期望称王称霸,只盼与世无争。此外kiwi鸟也是一夫一妻制的严格执行者,丈夫在妻子生下孩子后,便自觉承担了孵化照顾幼鸟的工作。这样的体贴也受到了新西兰居民的推崇,他们把好老公比作kiwi husband。 至于此鸟怎么会取kiwi这个名字,据说和它的叫声有关,Kiwi鸟的叫声就像Ki.....Wi.....Ki....Wi,听上去慎得慌。。。

在湖边边吃汉堡,边打开毛孔感受皇后镇的美景。天气晴朗,蓝得不要不要的。

不知道这个船叫什么,看到好几个人在玩,刺激。

找一家咖啡店,喝喝咖啡,晒晒太阳,发发呆,神仙也不过如此吧。

扫一个湖湾全景。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我以为这就是皇后镇的全部,之后在山上俯瞰才知道,这只是皇后镇很小的一部分。

蓝天,白云,雪山,游艇。美美美。

街头卖艺的小伙。谁知道这是什么琴呀,声音真是动听。

在湖边吃完了午饭,闲逛了会我们就开拔去酒店啦。今晚我们住在离开皇后镇2小时外的wanaka。之后我们还会有两天回皇后镇住。
在wanaka我们住的是Hotel Mercure Oakridge Wanaka。两层小木屋,离开wanaka湖走路半小时。

到达酒店已经是下午4点。本来打算去湖边走走的我们,出门才15分钟就在新西兰猛烈的阳光下,打起了退堂鼓。虽然外面只有20多度,我们都走得汗流浃背,面红耳赤。看看这些照片的饱和度有多高,空气中都没什么颗粒物,阳光直射身上。在新西兰晴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晒,我每天都涂防晒霜,就这样回来的时候还是被晒黑了一圈。

晚上6点,待太阳柔和了点,我们终于坐车抵达湖边觅食。
瓦纳卡湖是新西兰的第四大湖。前三大湖嘛,后面我们都会去。比起皇后镇的热闹,这边更是多了些休闲,轻松的氛围。整个湖被群山环绕,感觉像来到了世外桃源。湖边有很多孩子在嬉戏游水,湖中特意搭出了一个平台,供人们跳水,歇息,多么自由惬意。新西兰的小孩,在读书的时候就学会了游泳,几乎是人人会游。

阳光,撒了下来。这时候已经没有下午那么炙热了。

我们到wanaka的时候满眼绿意,但瓦纳卡湖最美的时候是秋天。到那时,整个小镇变成了金黄色,映衬着碧波蓝天,活脱脱一个童话世界。放了一张百度搜来的照片,太美啦,不知以后是否有机会再去。

吃完饭7点,天还是挺亮,我们准备漫步回酒店,顺便努力撑着倒时差。新西兰的2月是夏天的尾巴,而皇后镇的纬度和中国黑龙江类似,夏天的时候8点多才天黑,温度也不会太热。

三棵巨树,吓了我一跳。

晚安wanaka

Day 3
今天我们会一路开回皇后镇。第三,第四天团里没有安排,说是在皇后镇自由活动,其实也有一些备选的自费项目。
从wanaka到queenstown会经过几个小镇,其中比较有名的是水果小镇cormwell,蹦极的发祥地Kawarau Bridge卡瓦劳大桥和arrow town箭镇

Cormwell位于山谷中,这里阳光充裕,气候温暖,出产各种水果,被大家亲切的称作水果小镇。在小镇的门口就有巨大的水果雕塑作为小镇的标志。整个山谷中种植着各种果树,猕猴桃,车厘子,还有成片的葡萄园。我们去的时候车厘子刚下架有点可惜,据说已经都空运来中国

我们进入了一家当地有名的水果店。店的主人拥有一大片果园,还有玫瑰园,酒庄。一进门就闻到了水果的清香。店里不但有卖各种水果,还有品种丰富的干果,都包装好了供游客选用。店的一角就有试吃,我顾不上拍照就扑上去啦。最后我们买了一些猕猴桃,小猕猴桃和蓝莓带在路上吃。

庄主的玫瑰园。新西兰的玫瑰园还是挺多的,不知道什么原因,大家都偏爱玫瑰。

离开了水果小镇,我们来到了蹦极的发祥地Kawarau Bridge。 卡瓦拉桥蹦极高43米,不是全世界最高的蹦极地,却一定是最有名的蹦极地之一。蹦极并不是新西兰发明的,蹦极的开始是在南太平洋瓦努阿图群岛的BUNLAP部落。一位土著妇女为逃避丈夫的虐待,爬上了高高的可可树,用一 种当地具有弹性的蔓藤牢牢绑住脚踝。她威胁其丈夫要从树上跳下来,没想到笨丈夫随后也爬上了树,跟着跳了下去,结果自然是柔嫩的蔓藤救了女人的命,暴虐的丈夫却命丧黄泉。此后,将蔓藤绑住脚踝从高处跳下成了当地一种独特的风俗习惯。他们依山建起一座座由树 桩和蔓藤捆扎而成、20—30米的高塔,年轻的男子从上面俯冲而下,象征他们步入成熟,向他们信奉的图腾,祈愿部落的平安和丰收。之后一个新西兰人乘着黑夜爬上了埃菲尔铁塔,在天亮以后当着众人一跃而下,于是一举成名,也使蹦极成为全世界风靡的运动。

新西兰蹦极要100多纽币,对于新西兰的物价来说也是不便宜了,可还是有不少当地人来挑战这项运动。我们过去的时候正巧赶上一位女性在蹦,一边蹦,一边还摆出各种造型,显得很轻松。下面很多人为她喝彩加油,我们一打听才知道她已经59岁了。真是太勇敢了。对许多中国人来说59已经是退休养老的年纪,不敢想象还能和年轻人一样挑战自我,翱翔天空。

后来又碰到一对印度couple绑在一起蹦,让我想到了拴在一根绳上的两只蚂蚱。不知道下去的时候他们会不会撞到。

跳下去待稳定以后,会有人帮你解开绳索,拉进一个救生艇。有些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重了,跳下去的时候头会进到水里,一点一点的,真是搞笑。

卡瓦拉桥架在两山的峡谷之间,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用语言形容这样的美了。一边是惊心动魄的高空跳,一边是同样令人惊叹的美景。

我这次是来看蹦极的,只能为他们加油啦。

离开了蹦极地,我们到达了淘金镇arrow town.箭镇位于箭河旁。感觉像是废话。。。去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个地方,听导游介绍才知道,这就是新西兰著名的淘金地。早期进入新西兰中国人就是为了追逐金子。像是美国旧金山澳大利亚墨尔本,都是因为发现了金矿吸引了大量华工过来淘金。箭镇这边也是涌入了不少中国劳工,现在箭镇还保留了当时劳工的一些房屋,生活条件相当艰苦,看了很是心酸。

繁华过后,现在的箭镇是一个人口不足2000的小镇,只有一条主街,街道的两旁是一些饭店,礼品店。欧式的房屋,迷你的街道,在山谷里显得特别别致,干净。景色秀美的arrow town还开发出了不少户外trail,吸引着徒步,自行车爱好者过来探索。我们在这边不能停留太长时间,只能选了个最短的步道,小小地体验了一把。

各种长度的trail供大家选择,真正走的话有的需要一天的时间。

风景如画呀。

我们走的是river trail,太美不愿回头。河道两边很多石头在阳光下闪闪发光,一看就有很多矿物质在里面。仔细找找说不定还真能发现金子呢。

白玫瑰。花开正浓,我心甚欢。

这辆车陪伴了我们走完了南岛的旅程。车的后面有一个拖挂。听导游说在新西兰行李和人不能同处一室,大巴行李一般都放在车下行李舱,而我们这种小车,都必须在车后放一个拖挂放行李才能上路。

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皇后镇开始了自由活动。
这边推荐一下一家泰国餐厅:My thai, 位于在Beach Street上。价格适中,味道可口,且量大。这家泰国餐厅的地理位置尤其好,望下去就是皇后湖泊美景。见下面照片哈。顺便提一下,在皇后镇选餐厅,基本都是根据tripadvisor的评分结合自己的想吃的菜别选择的,大多都是华人写的,口味相近,比看lonely planet 推荐的靠谱太多。

My Thai的每个桌上都放了这样一个广告立。上面还提到了分享到蚂蜂窝哈哈。

窗口望下去就是这样的美景,不但是胃得到了满足,眼睛也看饱了。

在岸边漫步的时候正巧遇上TSS蒸汽邮轮停靠。TSS号蒸汽船也是皇后镇的标志之一。据说她是南半球现在唯一的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游船,她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湖女”(Lady of the Lake)。到2016年湖女已经是102岁高龄了。TSS厄恩斯劳号每天都会在瓦卡蒂普湖上来回航行,游客还能选择在半路下船,去参观一个农场,与绵羊咩咩亲密接触。我们这次没有时间乘坐游船了,又是一个遗憾。

入住酒店:Oaks Shores
距离皇后镇daowntwon 步行半小时。酒店也有班车接送客人往返。

Oak shores 虽然不在闹市,但地理位置极好。从酒店望出去就是Wakatipu湖。酒店依山而建,一层可以直接通向湖边的步道。沿着步道,我们可以一路走到downtown。一路上,遇到了不少人跑步,骑车经过,相视而笑。在这样的美景面前,任何人都没了脾气。

所有的房间都面朝Wakatipu湖。

虽然太阳当空照,我们还是颇有兴致,一路步行,向着下一个目的地,Skyline山顶缆车进发。

这就是那条湖边trail,风景如画有没有。

从湖边走到山顶缆车需要穿过镇中心。去之前做好了功课,知道皇后镇里有一个非常有名教堂,就在我们此行的路线上。
圣彼得教堂是皇后镇最古老的教堂,建成于1861年。行前在翻阅Lonely Planet的时候,书上就特地将它列出,作为一个景点。看到它之前,我一直幻想着这是像纽约圣约翰大教堂那样哥特式的大教堂。但事实上,这个教堂毫不起眼,以至于我都走过了都没有发现它,最后看着设定的地标才找到。整个教堂矮矮小小,很是简单。我有些失望,只在门口张望了下,拍了照片就离开了。回国看朋友圈,才发现,这里原来就是姚晨举办婚礼的地方。真是没想到呀,太简单普通了吧。之后在梯卡坡,我还参观了著名的牧羊人教堂(刘诗诗吴奇隆拍婚纱的地方),更是小得可怜,可能是新西兰人口不多,很多镇里的教堂只服务于几十人的缘故吧。 虽说宏大的教堂并不多,像这样小小的教堂倒是到处都是有,满足占新西兰人口67%的教众。

石头砌的小房子,很普通吧。有点北欧童话里的样子。

GPS导航,加问路。我们终于爬到了Skyline Gondola的下面。
如果你想俯瞰美丽的皇后镇,一个方法是乘坐直升机,另外一个就是做Skyline Gondola到达山顶。我很幸运,两个都体验了。
做Skyline Gondola的公司在新西兰有钱有势,占了最著名的两个山头,一个在皇后镇这边,另一个是我们之后会去的Rotorua。两个地方的索道相似,都有观景自助餐厅,也都有极限自行车道,Luge道。由于我们的行程里已经包含了去Rotorua山顶观光吃自助的项目,导游建议我们只是上山看看景,不在那吃自助餐。皇后镇的缆车特别陡,速度也快,恐高的人群还是不要坐了。缆车可以做4人,外面还可以挂自行车,方便很多骑行爱好者骑车冲下山。快到山顶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蹦极台,看来风光好的地方都有蹦极啊,不知道从那上面往下蹦时是否还有心情欣赏Queenstown的美景。到达山顶,除了可以吃饭观光,骑车,还玩一种叫Luge的滑板车,需要另外收费。在一旁看了会,滑板车的速度还挺快的,有些刺激。许多外国小孩都独立在玩,挺勇敢。
在山顶,我们还时不时看到滑翔伞在天空滑行,新西兰真是户外爱好者的天堂。

这种将自行车挂在外面的缆车,之前我没有见过。

休息,等待下一次冲刺。

Skyline山脚下有一个KIWI bird的科普厅,里面有一些影像。

从山顶缆车下来已经是6-7点了。肚子饿的咕咕直叫,好在天还是大亮着,继续用trip adviser 找吃的。
其实缆车下来就有一家墨西哥快餐亭,吃的人挺多。我特别想吃墨西哥菜,一看到Taco,就不愿离开。但是这个快餐亭看上去十分简单,我犹豫了下就下山了。走到镇中心,连上WiFi,搜了下原来这叫墨西哥店是餐厅排行榜第一的Taco Medic,我们不愿再爬上去就和它错过啦。

皇后镇的湖边有不少街头艺人。

夏天的尾巴,有一些树叶已经开始变黄啦。Taco Medic就在这个楼梯网上不远处。

Day 4
自由活动的第二天,我们团友达成一致,前往位于皇后镇西南方向的米佛尔峡湾。
米佛尔峡湾世界闻名,它完美呈现了新西兰的多种地貌。草原,雪山,湖泊,瀑布。前往米佛尔峡湾的公路被称为全世界风景最好的高地公路之一。一路上的风景让人不忍睡觉,在去Milford Sound的途中,我们也会经过 Lake Te Anua, 新西兰第二大湖

由于开到MIlford Sound需要近5小时,我们起了个大早!住在这个酒店的除了欧美人,还有不少印度人。

天刚开亮,远处红了一片。

皇后镇到Te Anua需要2个多小时。导游一路都在给我们讲新西兰的各种小故事,时间过得很快。
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牛羊。在新西兰,牛羊数目远超人类,可能你开车100公里,看到了成千的牛羊,都不会看见一个人。新西兰虽说是发达国家,却没有工业。人均GDP那么高,就是靠着它的畜牧业,当然现在旅游业正在兴起。崔导告诉我们,新西兰畜牧业那么发达,是和严格的科学管理,科学喂养分不开的。新西兰70%以上草场都是人工培育的,选用的是黑麦草和三叶草,营养成分高也有固氮的功能,牛羊吃了身体健康。同时每个庄主不论地多大,都采用了21格法喂养牛羊。也就是说把自家的草场分割成21个格子,每天只让牛羊在一个格子里吃草,循环往复。这样牛儿吃的新鲜,也利于草的再次生长。如国内不同,这边的牛羊都散养在一大片草地上,没有任何房屋,遮挡。在新西兰奶牛场,奶牛的典型的放养密度约为2.8头/公顷。每头奶牛每年可产生约4000公斤的牛奶。而中国很多地方奶牛的放养密度不足4头/公顷。真是牛比牛气死牛。

在草场上还能经常看到被打捆的干草,这都是NZ的牛羊吃剩下的。它们被集体打包出口去澳大利亚,供那边的小伙伴吃,真是可怜。

新西兰地虽然大,但都贡献给了这里的牛羊。很少看到有种粮食的。一问导游,果然,新西兰的粮食多靠进口,他们世世代代做着自己熟悉的事情,将不擅长的交给别人。出口牛羊动物制品,进口粮食,工业产品。

很快,Lake Te anua就映入眼帘。蒂阿瑙湖是最大的南半球冰川湖,面积344平方公里。湖里出产鲑鱼、鲟鱼。说来好笑,我们下车休息,需要找洗手间。蒂阿瑙湖这边有个公共厕所,却是需要收费的,导游叫我们去一旁的咖啡店自便。结果我们一大帮人进了去。我感觉不太好意思,还是买了杯咖啡坐了坐。

从咖啡店望出去就是Lake Te Anua.

嘿嘿,我是大力水手,手托大鱼。

每一个湖都那么纯净,那么清澈。海鸥跑来跑去,向游客讨要吃食,一点都不怕人。

离开了蒂阿瑙湖,我们向峡湾国家公园(Fiordland National Park) 进发啦。从Lake Te Anua到峡湾国家公园还需要2个多小时。从这开始可为一段一景。峡湾国家公园三分之二的地区都覆盖着原始森林属寒带雨林气候。整个峡湾公园有长达500公里的四通八达的步行道,可以使游客欣赏到山峰、高山湖泊、山谷, 森林的原始世界。峡湾国家公园除了自然奇景外,还有着丰富的野生动物。可惜在车上我们除了看到了鸟类,其他什么都没见到,连导游说的经常被撞死在公路上的负鼠和果子狸也毫无踪迹。

看到成群的牛羊,想到了崔导说的新西兰4怪,这边也给大家介绍一下。牛排队,驼无峰,羊无尾以及马穿衣。后面的一路上,我有幸见到了其中三景。牛排队主要是指奶牛,凌晨3.4点,下午3.4点自觉排队,跑去牛棚挤奶。所谓挤奶其实不是人工挤,牛只需站在固定的位置机器就能自动操作。 羊无尾是指新西兰的羊都只有短巴巴。由于羊老是拉稀稀,羊尾还要摆来摆去,巴巴就粘在了尾巴上,滋生细菌,经常得病。所以牧民在羊小时候就在尾巴处套了一个铁圈,尾巴缺血自然脱落了。驼无峰指的的是新西兰特有的羊驼,此驼没有峰是可爱的**马,哈哈。马穿衣我没有看到,据说是新西兰的冬天太冷,马需要穿上衣服才能过冬。

之前提过新西兰的草场70%是人工培育的,这剩下的30%嘛,峡湾这边就有。下面的图片就是新西兰难得的天然草原。可惜我忘记它叫什么名字啦!

看到草原撒个欢,凹个造型呀。

Milford Road的两边都是美景。我们一路都在停车拍照。
镜湖是旅游大巴常停的一个景点,  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湖之一(到处都是世界最美呀哈哈)。她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没有开阔的景色,却显得很是小家碧玉。湖面清澈如镜,整个山脉都倒影在湖中,似乎倒影更比眼前景清晰。

Monkey Creek,是一条小溪,冰山化水,纯净度高,可直接饮用,父亲试过了毫无问题。叫Monkey Creek不因为说猴子经常在溪边喝水,而是一个英国人带着他的宠物狗“Monkey”发现了这个小溪,就把它命名为“Monkey Creek”。真是幸福的狗儿,名垂青史啦。

我们到达峡湾的时候天气大好,蓝天白云。连经常到此地的导游,也被这样的美景震到了。峡湾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常年下雨,下雪。全年只有1/3的时候不下雨,其中又有一半是阴天。所以这样蓝天白云的好天气不足1/6。 所以说我们真是太幸运啦,赶上了这样的好天气。

在Monday Greek这边还立着一个牌子,说常年有一种凶猛的食肉大鹦鹉会光顾此地,抢游客的食物。我们这次也没有碰见,想想当时下车的时候有些小激动,又有些小害怕,真是好笑。

鹦鹉长什么样子呢,我在网上找到了它的照片。

从猴子溪再往里就是MIlford Sound米佛而峡湾啦。来到峡湾的时候云多了点,但还是晴得灿烂。进出峡湾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做大巴开山路进来,就是我们早上走的这条路,需要5个小时,还有一个是做直升机从米佛尔峡湾直接飞到皇后镇,40多分钟。直升飞机的起飞条件很苛刻,经常因为天气的原因被取消,而我们的这条线路是常年阴雨的Milford Sound 起飞,成行的概率更是低。这次天气这么好,我们也就跃跃欲试了。在峡湾坐船的时候,我一直关注着天气变化哈哈。

在峡湾做游轮生意的有好几家公司,各家也有不同规格,不同样式的游船,有的还是帆船呢。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做选择。

船上有自助午餐,也是包在船票里的。提供的青口是特别的新鲜美味,我一连下去拿了好多次。羊排也很不错,可惜我牙不好,无福消受了。

整个峡湾和三峡有些类似,比较有特色的是船会开进一个大瀑布,这个瀑布远看像溪流一般,近看却也是气势磅礴。据说他有美国尼加拉瓜大瀑布的3倍高。整个游船上会有英语,日语,中文轮番给大家讲解播报。
进入新西兰就没看到人多的地方,这次在船上算是见到啦。除了中国游客,日本游客真是很多,还有韩国游客,哪哪都能碰到。导游说前几周春节就是中国人的天下,各个景点都挤满了人,我们选了一个好时间,去哪人都不多,不紧不慢的。真是要感谢公司,感谢党给了我休假的机会啊。

水流很大,站在甲板上被溅的到处都是水。我赶紧抱着相机逃进船舱。

岸边的石头上,好些海豹在晒太阳。我之前在加州看海狮海豹看的太多了,现在对这种东西无感。

游船结束后,导游再次和飞行公司确认,我们可以起飞啦。从结束游船到飞机起飞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决定在周围的trail逛逛。没想到,这里才是仙境。枯树横木,峡湾湖泊,银色雨林。

在这样的仙境,走走停停很快到了预定的时间。准备上飞机咯。米佛尔峡湾这有好多家公司提供直升飞机游览的服务,我们定的是helicopter公司的。

除了直升飞机,还有固定翼飞机的游览服务。整个直升机航程不到40分钟,为了让我们一饱眼福,飞行员特地在峡湾上空盘旋,飞过冰川,雪地,峡谷,山顶湖泊,山顶草原。

高兴得像一只小企鹅。

从天空俯瞰皇后镇,比起山顶,风光又不同。

到达皇后镇的机场以后,直升飞机的公司会安排车辆送游客回酒店,或者皇后镇的各个地方。我们回到酒店的时候才5点多,想想还在车上往回赶的其他团友就很满足啦。在酒店稍作修整后,我们又坐酒店的小巴去镇上觅食。

优美平静的Queenstown

昨天找到的一家日本餐厅,Kappa Japanese Restaurant.昨天去的时候满客了,需要等1个多小时才有位,我们只能抱憾而归。今天回到皇后镇,我们还是对它念念不忘,终于尝到美味啦。这家日本店小小的,里面的服务员也都是日本人,来的客人嘛基本都是欧美的。小店的食物新鲜而味佳,量比较小,不过日本餐厅都这样。推荐大虾沙拉

买单的时候发现柜台处也有一个Sonny Angel,和我的正好配一对呀!

指环王让全世界都知道了新西兰这个美丽的地方,现在新西兰的大街小巷能看见借指环王来宣传的店家。my love~ my own~ my~ precious

不知道这个饼干店是否在新西兰很有名,到处都能看见,连飞机上发的也是它。我试吃了下,把我的一根钢丝给咬断了。。。又硬又甜。

逛了一大圈,坐酒店特派专车回去喽

Day 4  皇后镇-Pukaki Lake-梯卡坡Tekapo-基督城
今天是漫长的一天,我们要从皇后镇一路开到基督城。这么累的行程,当然先要吃饱早饭啦。

新西兰早饭的时候,总是看到这种Marmite酱,一开始以为是甜的,尝了以后才发现是豆瓣酱味,囧。问了度娘后发现,这是一种常见的英式蘸酱,涂面包用的。

Pukaki 和 Tekapo湖都是狭长型的。

普卡基湖也是由于冰川运动形成的。当年库克山冰河消退之后,在南阿尔卑斯山区冰河的侵蚀以及冰矶侧堆石的作用下产生一个盆地,使大量冰雪融化后的水聚集其中而形成了这个堰塞湖。湖水的颜色相当漂亮,和之前见到的清澈不同,Lake Pukaki的水就像是蓝水里面混入了牛奶cook了下,奶蓝奶蓝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Pukaki特别有名的还有高山三文鱼。湖的附近都是三文鱼养殖厂,这边的三文鱼喝着冰河融水,沐浴着牛奶,又在湍急的水流中不停运动,使得这里的鱼儿肉质紧密,口感优越。一到湖边,我就直冲一旁的三文鱼加工店,买了盒撒西米大快朵颐。

这样一盒只要10刀,折43rmb。切得很厚,肥而不腻。看着湖景吃着三文鱼,特别幸福。就是风略大。这个时候我也没有想到之后我们中午的团餐,每一桌都端上满满一盆子三文鱼,真是吃爽啦。

色彩太棒啦。只是大风吹乱了我的头发。

离开了普卡基湖,下一个目的地是特卡波湖 (Lake Tekapo) 。新西兰的地名比较绕,许多是毛利语,听上去都差不多。
Lake Tekapo四周围绕着树丛和一望无际的雪山。听说夏天在鲁冰花盛开的季节,湖边都是紫红花束,别提有多美了。我来的时候已是夏末,看不到鲁冰花啦。(下面的图片是在百度百科里找的)

Lake Tekapo湖畔还有特别有名的好牧羊人教堂(ChurchoftheGoodShepherd)。这座石教堂盛名之下,其实嘛特别普通,主要是特别小。唯一让我感动的是这是个湖景房。现在有许多新人选择在这里办婚礼,其中包括吴奇隆和刘诗诗,据说他们来新西兰的时候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这座教堂由著名的建筑师本杰明·芒福德设计,建于1935年。

面对这样的湖光山色祷告,烦恼估计已经消去了一半。

今天的云比较厚,照片光线不是太佳。离开好牧羊人教堂后我们就要一路北上,直接开到基督城了。

途径的小镇 Ashburton, 两万人的城市在新西兰已经算是人多的地方了。停车休息,发现公共厕所的旁边就是个非常棒的游泳池,在国内这很难想象啊。很多小朋友在水池中撒欢,玩水球。游泳池的另外一侧连着一个公园,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分外美好。我们看小朋友玩耍出了神,忘记做防晒,不一会皮肤都被烫的发红了,不禁又一次感叹人种真是不一样。

基督城新西兰第三大城市,人口34万,仅次于奥克兰(Auckland)和首都惠灵顿(Wellington)。基督城曾经是一座花园之城,有着浓厚的英伦气息,艺术文化气息。之所以说曾经,是因为连着几年的大地震使原本平静的基督城饱受摧残。到现在走在街头,残垣断壁随处可见,看着让人心疼。在2011年6.3级地震中,有大量的历史建筑被毁,其中包括基督城的地标,大天主教堂(The Cathedral)。这座哥德式的建筑优雅华丽,花了40年才完工,一次地震就使她得侧楼坍塌,其他部分也残缺不全,真可惜啊。现在距离最严重的2011年地震,已经是过去了近5年,但政府还是没有经费对它进行全面的修缮,只能暂时用钢筋骨架撑起教堂,使得其他部位不继续倒塌。

在我们去基督城的前一周,这里又发生了5.7级地震,并没有人员伤亡,但还是多少影响到了城市的建筑,不少地方拦起了新的栏杆,不少路面正在抢修。所以我是带着悲伤的心情来看望这座灾后城市的。

在2011年大教堂被毁坏后,政府为了满足居民的礼拜愿望,在坍塌教堂的不远处,重新建立了一座纸板教堂。这座教堂是由同样在地震高发区的日本知名建筑师坂茂设计的,其主要支撑物都采用纸质材料,梁柱使用纸管,纸管表层覆盖了一层厚厚的有聚碳酸酯板,以保护纸管不易被外界物质侵蚀。新教堂可容纳几百人。虽然说新的纸板教堂挺漂亮,也很有特色,亦能防震,看到它的时候我还是挺心酸的。

这里又要提到新西兰的政府有多穷。崔导告诉我们,新西兰的福利是极好的,但政府也是极其的穷。去年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应交的税变少了,在中国听说过涨价,就重来没听说过还能每年交的不一样。向朋友打听才知道,原来是上一年政府收的税没有用完,有剩余,于是这一年就少收一点。这样的政府什么时候才能有钱啊。大地震已经过去了5年,基督城那些倒塌的建筑,还是在那躺着,只是加了些支撑的钢筋,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政府没有钱修理。新建的纸板教堂也是在教会、保险公司和公共捐赠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的,连当地建筑工人都提供了折扣的价格。新西兰政府预定10年完成基督城的修缮,结果5年过去了,基本没有动,呵呵。现在他们预期15年能够完成重建,只是不知道修建的速度能否赶上地震毁坏的速度。这要搁在我天朝,1年就修完了。现在看到社会主义国家的好了吧。

基督城是一种花园城市,确实是名副其实。我曾经去过新加坡,但和基督城比起来就像小弟弟见到了女神。除去地震,施工带来的灰尘,瓦砾,基督城浓荫遍布,清澈的小溪,欢鸣的鸟儿,怀旧的有轨电车,蜿蜓曲折的雅芳河,都使人陶醉其中。城市中心还有许多艺术画廊及博物馆,现在虽然很多历史建筑被损坏,我还是能补脑当年的典雅和恬静。如果时间允许,你还可以坐着有轨电车做一个city tour,慢慢感受这个城市。可惜我这次是跟团,只在这停留半天。没有办法更多地去了解它了。其实,在地震前,基督城是旅游的重头之一,很多旅行团会选择在这里停留1-2天,可是现在,该看的都被震塌了,也没人再像之前这么关注它。就连当地的一些居民也选择搬家去别的城市了。

雅芳河畔玫瑰园。

夕阳下的公园。

到处都有围栏,都有脚手架,撑起破损的教堂。

这个就是被围起来的大教堂,杂草重生。一旁的侧楼,就是那个高塔,已经坍塌了。

橱窗里放着大教堂的乐高模型。曾经的辉煌只能定格在画面中了。

只要是上了点年纪的建筑,都被围了起来。好在当地的居民生性乐观,虽然经受了这样的劫难,爱艺术的他们还是在栏杆上做了各种设计,在断臂上画了各种涂鸦。这里还是那个富有艺术气息的城市。

毁坏是多么严重。

城市里随处可见的大吊车。

185张椅子。在市中心的一角,安放着185张椅子,椅子大小各异,上面摆放着玫瑰花。车开过的时候我并不知道这个忧伤的故事,以为这是什么活动现场,问人才知道这是为了纪念2011年地震中死去的185人设立的。椅子有大有小,有婴儿椅,小人椅,轮椅,办公椅等等,代表着死去人的各种身份。我回酒店后还特意走了过去,缅怀一下这些在天国,望着这座城市的朋友。

椅子旁边还有一个小亭子,里面有留言本和185张空椅的介绍。上面写着,you are welcome to sit on whatever chair you want and talk to the people, you are welcome to stay here as long as you want.

我们住的酒店Quest 就在这个现代的建筑里面。这是个公寓型酒店,老板会将早餐什么的都放在房间的冰箱里,我们早上起来自己加工下就可以吃了。

灾后在废墟旁,竖立起各种艺术雕塑,铭记地震,也给人们带来新的希望。

再见了基督城

Day 6:基督城-法国小镇阿卡罗阿Akaroa-飞-奥克兰
今天我们要离开美丽的南岛,回到北岛啦。在离开前,我们还要去个世外桃源法国小镇阿卡罗阿。
阿卡罗阿Akaroa离开基督城直线距离很近,但是需要走盘山公路。早一天,导游本来想找个地方停靠我们的拖柜,轻车上阵,结果没有找到合适的停车场,只好作罢。拖着拖柜走S道,也只能开得慢一点了。
阿卡罗阿最初由法国人控制,许多从法国来的移民最初都居住在这个海港。浪漫的法国人将他们的艺术,园艺,建筑带到了这里,使到处英伦风的新西兰有了难得的法式情调。

大多数时候Spark的网络信号都特别好。一个完全没有信号的地方是米佛尔峡湾,另外就是一些山区啦。没信号的时候google map不能使用,好在我下了一个New Zealand Map&Guide,在没信号的时候也能显示地图以及自己的位置。不过嘛detail也都变成了小飞机。。。。见上图

小镇面积不大,地处海湾内,外面山丘围绕,真正的与世隔绝。一路上的风景特别美,可惜都是山路不能停靠拍照,只能靠眼睛把美景记录在脑海中了。

有一辆红色大巴经过,大家纷纷拿起手机。司机感叹这样的车也能走山路。

色彩鲜艳的小木屋,有鲜花点缀一切都变得鲜活起来。

飘舞的法国国旗。这个店里有一只羊的玩偶特别可爱,只要10刀,我差点就下手买了。后面再也找不到这么便宜质量又好的羊咩咩了。

太阳晒得我睁不开眼睛。

小镇就这山谷底部,在这生活一定长寿的呀。

看,有邮轮!我们这次进山的时候,恰逢两艘游轮停靠,一路上碰到了13辆大巴开出,都是接游船上的客人出来游玩的。由于岸边水浅,游轮只能停靠在远处,客人下船再通过短驳小船送出来,真是特别耗时啊。之后团友打听得知这次停靠的邮轮是从澳大利亚驶过来的,十几天环游澳新。还有一种是从美国迈阿密出发的180环游世界团,需要8-10万人民币,不知道65岁退休以后能否还有这样的机会。

那个冒紫气的就是摆渡小船。哈哈哈

这次出行自拍杆帮了大忙啦。

离开Akaroa,我们就要回基督城赶飞机了。这次在基督城吃了两顿中餐还不错,门店都生意兴隆。我当时没有记下,现在已经是忘记了餐馆的名字,还好有截图为证。餐厅附近还有一家大华超市,连来伊份也在那有分店。

在机场免费拿AA travel的资料,全彩页印刷,真是印刷精美,良心出品。

飞机上发的饼干,真是一般,还硌了牙。

Aukland的机场,在市区的南边。今天我们住的酒店不在市中心。就是星mark的地方: Waipuna Hotel。
如果说之前住的更像是小型旅馆,Waipuna Hotel & Conference Centre(外埔纳会议酒店) 就有点大酒店的样子了。四星级酒店,游泳池、健身房一应俱全,重要的是还有免费WiFi, 激动的我们差点不想出门。Waipuna Hotel 外还有一个美丽的湖, Panmure Lagoon。 每间客房内还有空调、卫星电视。要知道之前住的酒店都是没有空调的,每天晚上我都被热醒。更让人感动的是第二天的早餐,终于不单单只有香肠,培根,鸡蛋,薯饼,麦片,牛奶和面包了。终于喝上了粥,吃上了点心。

激动地我都忘记说下奥克兰了。奥克兰新西兰在北岛最大的城市,被称为“帆船之都”,同时它也是新西兰的商业中心和经济贸易中心。一进入奥克兰市区,就开始堵车了,之前在新西兰各个城市都没有看到堵车,大城市还是有大城市的苦恼呀。现在奥克兰新西兰人口最多的城市,人种相当多元,主要是欧洲人,毛利人也占到了12%,很高的比例了。到了北岛似乎到了毛利人的聚集区,我一天看到的毛利人比前5天都多。再说毛利人,新西兰官方说,他们是四千多年前从台湾迁出的原住民,是台湾阿美族人的后裔。导游开玩笑地说,当他看见张惠妹发胖以后的样子终于相信了,和毛利人很像嘛。从外观来看,毛利人特别好辨认,又黑又壮。毛利人应该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土著了,其他土著,例如印第安人,一些黑人,早早地就被侵略,征服,被病毒夺去了生命。只有毛利人,世世代代悠闲地在新西兰生活。甚至在英国殖民时期,也因为签订了怀唐伊协定也保全了自己的利益。后来的欧洲人虽然有的不能接受和毛利人通婚,但也大多接受了毛利人,尊重他们。但是可能由于日子太清闲,毛利人现在已经成为当地政府的一块心病。许多工厂歇业使得毛利族开始依赖社会救济,成为领取失业救济金的最大族群。一些游手好闲的毛利人不愿工作,整天拿着个擦车棍,在街上到处给人擦车要钱。一般是遇上红灯,几个毛利人就拿着擦车的棍子走上来擦车,引发了不小的矛盾。

毛利人的其他情况,我们到他们的地盘Rotorua再说。

打着赤膊,到处找车擦的毛利人。

到达酒店是下午5点,天还很亮,我们修整了下在周围逛逛。刚巧离开酒店的不远处就有一家大型超市Countdown. 这边也说一下新西兰的三大超市,Countdown,Pak'nSave和NewWorld。我这次都去逛了,而且还不止一次。小伙伴们说我这一定是深度游,哪里是跟团啊。
先说Countdown吧,它是新西兰境内拥有最多门店的连锁超市,我真是感觉哪哪都有它。网上查了下,现在Countdown在新西兰今年有160多家,门店有大有小,需要看具体的地理位置。超市里的产品特别全,价格也比较便宜,我特意比较过里面的奶粉价格,比NW要便宜个1刀左右。Countdown有点像家乐福的感觉。Auckland机场的不远处就有一家Countdown,崔导为了给还没有买全东西的客人提供方便,在送机前特地带我们去了下。真是特别尽心尽责,感动。

Pak'nSave我是在Rotorua找到了一家。是新西兰最大的食品折扣仓储连锁超市。在新西兰全岛有50多家分店。他们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最便宜的日常食品,除去不需要的装潢和包装。怎么有点迪卡侬的意思。看到这种仓储式的超市先是想到了Costco,但是Costco的货物比这里高端。后来同学留言说还是比较像food4less, 就是这样!

New World属于档次比较高点的连锁超级市场。面积较小,在市中心也能看见,现在有个130多家。要在市区买个食物水果什么的NW就是不错的选择。

哈哈,大家可能看出来了。到了北岛,我们的重点从欣赏风景变成了观光购物。

Day 7 奥克兰-罗托鲁瓦 Rotorua

在去Rotorua的路上,我们经过了Matamata。Matamata是哪? 它是魔戒里与世隔绝的霍比特村。 这次我们只是路过小镇,没有办法进去参观。在车上拍到了霍比特人的小酒吧,其他找一些网上的照片给大家看看吧。

罗托鲁阿是毛利人的地盘,位于距奥克兰(Auckland)市221公里,人口5万5. 罗托鲁阿坐落在火山多发区,被喻为“火山上的城市”,但是大家不用害怕,虽然曾经由于火山喷发导致几个村子的毛利人都遭了灾,但现在这些火山都处于休眠期,不会随意喷发的。罗托鲁阿以地热,温泉和毛利文化而文明,全市遍布热泉,天晴时空气中硫磺弥漫。来到Rotorua的第一站,我们就到了SKyline 山顶餐厅。

之前就提到过,做Skyline的公司占了Queenstown 和Rotorua 两个山头。这两个地方景色不同,餐厅啊,娱乐服务啊倒是很相似的。

这边的缆车比皇后镇的大一些。宽敞的空间使得自行车不用挂在车厢上,而是直接放入缆车里。

自助配美景。最好吃的自然还是青口。

比起皇后镇的群山环绕,这里更加开阔一些。做缆车上来的路上看见几只草泥马在山间跑步,只可惜我手慢没有拍下来。

除了太晒这里真是完美!

吃饱喝足后,我们依依不舍地下了山。说实在的,如果让我在山顶草坪上躺上一天我也是很满足的。
正午的Rotorua太热了,太阳晒得我睁不开眼睛。我们调整了行程,先走完室内的购物景点。跟团就是会有一些购物的行程,但是这没关系,反正我们来新西兰也是要买些当地特产的。而且这也是了解当地的一种方式。我们先是来到了Deer Museum。说是鹿博物馆,其实是当地人开的鹿产品店。首先老板会出来跟我们打招呼,介绍毛利特有的欢迎方式吆喝+高歌,碰鼻礼。

团友正在做碰鼻礼,吓死宝宝了。

然后就会带你进去参观了。整个参观过程是不能拍照的。无非就是介绍介绍毛利族的历史,文化。红鹿的基本情况,生活地点,习性。红鹿各个部位的功效。其中比较有趣的是说到了红鹿角和鹿茸。鹿每一年,它的角都会自然脱落,再长出鹿茸,这个时候人们就把它割下做药物。所以一头鹿几岁特别好判断,只要看它的角有几个叉就好了。我们在博物馆里看到一头鹿标本,头上的角已经有10个分支了,特别威武。红鹿全身是宝,不仅鹿茸具有极好的保健作用和药用功效,其他像鹿茸血、鹿鞭、鹿筋、鹿胎等都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和药用价值。只是我们不太习惯服用鹿产品,而且鹿产品的价格都特别高,所以逛了一圈,听了很多介绍还是没有人去买。

第二个去的购物景点就是羊驼产品制造工厂。工厂特别简单,一间厂房里面堆了成品,原料,几个裁剪,缝纫车床。几个工人在忙碌着。来的是中文组的部长(听说他们里面有中文组,韩语组合英文组。中文组的人最多。春节的时候来这里的游客特别多,他们几人都忙不过来),先是带我们了解了下羊驼毛和一般毛的区别,其实在路上导游已经介绍很多了。然后他又带我们感受了下羊驼毛毯。

羊驼毛可谓软黄金。它比马海毛更细,更柔软。有超高的强力和保暖性。基本分成白色、棕色、淡黄褐色或黑色。据说羊驼毛是中空的,毛很有弹性,长时间按压使用也不易变形。此外,羊驼毛还是不产生静电的,所有灰尘都不易吸附,一抖就下来了特别便于清理。工厂这边的产品一是驼毛被,一个就是驼毛皮垫。驼绒毛极其珍贵,每公斤售价64-256美元。下图的驼毛垫便宜的要1000多刀,质量很一般只能当坐垫。好一点的可以做床垫需要2000多刀,再好一点需要4000多刀,2万多人民币一条啊!

跟我们一起来的一对蜜月小夫妻买了2000多刀的。说实话驼羊皮毛冬暖夏凉,手感也好,铺在床上或是沙发上都很好。如果是新装修的房子真是可以考虑购买。

我傻傻地坐在驼毛垫上,太舒服啦。不愿起来。

走过了两个购物景点,我们又前往下一站,毛利文化地热中心 Maori Cultural Center。毛利文化村集中向游客展示毛利人的日常生活,雕刻品。当时天太热,不,太晒,我已经没什么心思仔细看了。文化村内还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就是间歇热喷泉和火山泥池。老远处就能看到蒸气喷泉忽上忽下,空气中还散发阵阵浓郁的硫磺气味。
第一次领略毛利文化是在爸爸去哪儿2。村长带着爸爸们看Haka毛利战舞,在地热中心和毛利人一起玩萝卜蹲。

那个萝卜蹲的游戏,就是在这个广场上玩的。

看到有游客在玩毛利的传统游戏,简单的说就是喊口令,扔棒子!这和我们的团队建设游戏差不多嘛。

下面这个就是火山泥池。照片拍不出,整个池都在咕噜咕噜冒泡泡!谁知道朋友圈的小视频怎么转出来呀!新西兰有名的火山泥面膜就是取源于这里。我后面在免税店里看到了它,挺贵的,买不起。

毛利人有着独有的刺青文化。很早以前是人人刺青,男人刺全脸,女人刺下颚。这该有多疼啊!刺青是毛利人等级和地位的象征,每一张刺青图案都是独一无二的,怎么感觉像是放大的指纹,也像是印在脸上的二维码。认证只需扫一扫。所以看脸就知道这个毛利人家庭情况,从事的职业,这样倒也是方便直接,真正做到了相亲看脸就好。

地热公园里还有一个Kiwi的展示厅。里面可居住着难得一见的活wiki鸟!不过嘛,这种残废鸟只能生活在一片漆黑里,我进馆里瞅了半天,也就看到一个wiki的影子在动。嘿嘿哒。

在喷发的间隙喷泉。整个土地都是火热的灰白色,不断向上冒着热气。

水的颜色偏绿,有种黄石的感觉吧。

每一块石头都灰白灰白,里面确是火红火红。
在地热公园待了一会简直是要被蒸熟了。湿热湿热的。

离开了地热公园,我们到了Red wood park。
这里的红杉树是从美国加州以一株一万美金引进的。真是太贵啦!之前去过加州的那个Red Wood National Park, 比这个大许多的感觉,也可能是我们只走了很小一部分。红杉树木制偏软,虽然粗壮,但是很容易剥落,长几十年都不能成材,可能需要长几百年。红杉的平均寿命为800年左右,迄今北美长寿的一棵红杉已有2000岁。红杉树一般能长到70-80米高,真是树木中的巨树。由于树皮厚实又软,踩着红杉树木屑铺成的道路格外舒服。

这棵树需要3,4个成人才能抱住。

一颗大树倒下后,长出了七棵参天大树,神奇。

新建立的探险步道,搭在树上,感觉像是在拍丛林冒险。这个项目是要另外收费的,我忘记价格啦。如果是自由行,这个trail我还蛮想试试的。

市政府花园
政府花园是一栋英国伊利莎白式橘红色群楼。这座楼一开始应该是一位毛利公主的住所,后来变成了市民澡堂,真是浪费,再后来不知道什么时候,变成了政府办公地。

英式小楼还是很漂亮的,现在里面有一个博物馆供游客参观。群楼前面的草坪不能随便乱踩,上面经常会进行一种当地传统的游戏?运动?有点像冰壶。我突然想不起名字来了。烱。

参观完政府花园,我们开始今天的最后一个项目,罗托鲁瓦湖皇后号巡游。船上有烧烤自助餐+全程中英文介绍。

罗托鲁瓦新西兰北岛第二大湖,就位于罗托鲁瓦市区。我们住的酒店也是在湖边。罗托鲁瓦湖是由火山喷发形成的凹陷,一路上解说员会给我们介绍哪哪是热泉涌出口,哪哪是名宅集中区。由于我看到了吃的就忘记仔细听讲,加上回来一段时间,记忆力衰退,现在基本都忘记了解说讲了些什么。大家有机会自己去感受吧。

湖面布满了这种黑色野鸭,还有黑色天鹅,水鸟什么的。除了坐邮轮赏湖,水上观光飞机也应该是不错的选择。

下船之后我们直接回今天的酒店。Novetel。

这个酒店的早餐也是很丰盛的,还有omelet吃。

酒店不远处就是Kuirau 公园。 我们到达酒店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暗了,并没有走过去看看。回来在网上一查才知道,这是个免费的地热公园。网上的照片真是很美,犹如仙境。大家来Rotorua如果住在附近千万不要错过了。

酒店旁边的跳蚤市场。这些改装过的房车会带着它主人特有的风格到处巡游摆摊。

阳西下,岁月静好。

悠然自得的黑天鹅。

Spark 公司的Free wifi zone。 Spark是新西兰的移动网络公司,就像中国的移动或者联通。Spark公司在稍微大一点的小镇都设立了图示的这种电话亭,里面安装了免费的WiFi发射器。在亭子周围一定范围内都能搜到信号。当然这样的免费服务不是提供给所有人的,而是提供给已经使用了Spark电话卡的用户。我这一路除了使用购买的500M流量,就是到处蹭Spark的免费wifi。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Auckland,市中心走几步就有一个Spark电话亭,所以基本不用开3G,全程wifi就可以。

晚上的活动总是逛超市。

Rotorua不缺温泉,当地有特别有名的泡汤池Polynesian Spa(就在市政府公园那里),许多酒店也有小的Spa池,我们嫌麻烦没有去旅行团都去的Polynesian Spa,就在酒店的池子里烫一烫。都是Rotorua的硫磺水嘛,差不了多少。

Day 8 最后一天啦。
虽然在24个小时之后我们就要上飞机回上海了,这一天的行程还是满满当当。

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爱歌顿农场。新西兰遍地都是农场,不过这些农场都是私人的,不接待游客。爱歌顿农场是新西兰最大的接客农场,属于私人产业,农场主多么聪明啊,一开放就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牧场所饲养着绵羊,乳牛,红鹿,梅花鹿,羊驼,驼鸟和野猪。农场内还有一些果园,养蜂园。导游很有经验地给我们约了早上第一批入园。

看看这价格,真是不便宜啊!

游客被这样的拖拉机带着到处观光。开拖拉机的是一个欧洲小妞,讲解的导游嘛是个中国小伙,特别能说,把大家逗得前俯后仰的。

这是我来新西兰最开心的一天啦。一看到小动物我就激动呀。

最爱的羊咩咩。给它吃了好多干粮。它一边吃我就一边摸呀,肥嘟嘟的,就是身上的毛太湿了,不知道是不是老是躺着荫头里的缘故。

车一停,一群羊从树荫下一跃而起,冲过来要吃的。咩咩咩。由于是早上第一次接客,所有的羊都特别精神,摸不还手。

你比我有镜头感呀!

新西兰最有名的驼无峰,羊驼登场!不对,你们怎么这么瘦!

正在怀疑的时候,他出现啦,咖啡色的“奥巴马” 。这才是我熟悉的草泥马呀。萌萌萌

我就是偏爱胖咋。吃的很淡定,不像其他只争先恐后,我就是爱你。

身上的毛好温暖,就是一抖腿灰尘扬起一片。我好想养一只羊驼呀,据说3万多美金。

这只鹿的表情真是!

猕猴桃树,我第一次见。

下一站是 Waitomo 萤火虫洞。从农场到Waitomo已经是不远了。正好到了中午时分,我们先到Waitomo 洞的官方餐厅用餐。导游神机妙算,我们是第一个进餐厅的,这对buffet尤为重要哈哈。

用各国语言写的欢迎。

空荡的餐厅,大手一挥,我们坐第一桌。

开吃啦,这个蘑菇汤尤为美味。

新西兰的南北岛都有萤火虫洞。南岛在蒂阿瑙,北岛嘛就是怀托摩。在网上查了资料,大家都说还是怀托摩的大一些壮观一些。怀托摩萤火虫洞首先是一个溶洞,和所有溶洞一样,现在的怀托摩之前是一片汪洋大海,由于地壳运动,地面上升,原溶洞和地下河被抬高,在地下水的溶蚀作用下形成了钟乳石等特殊的形态。其实这样的溶洞国内特别多,比它大的,美的也挺多。怀托摩洞如此有名全都是托了萤火虫的福。

售票厅以及休息厅,里面有各种语言的资料,供游客选取。

waitomo萤火虫洞是毛利人的领地,1887年英国测量学家和当地的酋长一起进洞探险,在开发出这个别样天地。1889年,这些洞穴就对外开放了,真是够早的。萤火虫是怕光打扰的,洞里不能拍照。游客先是步行在洞的上两层参观,然后就是坐船在最底下的水道里看萤火虫啦。在一二层的时候,向导特意调暗了手电,让我们看在洞顶的两三只萤火虫,已经是惹得大家惊叫连连。随着我们的深入,越来越多的萤火虫出现啦。伴着微微的夜灯,我们坐上了底层河岸边的小船。进入最底层游客就不准说话了,要全程保持安静,整个空气都静得凝结了起来,只能听见潺潺的水流和向导拉动绳子使船前进的声音。让我们惊地说不出话来的还有漫天闪烁的萤火虫,密密麻麻有如漫天星辰。

不能拍照我就在官网找一些照片吧,那垂下来的银丝是萤火虫吐的黏液,捕捉小虫子用的。

整个洞穴并不大,但足以使人沉醉,可能这真是世界奇景了吧。去过澳大利亚的团友也直呼这个比澳大利亚的萤火虫洞不知道好多少倍。

离开Waitomo Cave我们就往奥克兰赶了。还有几个小时我将要离开这个美丽的国度啦。

来到Auckland,我们本来是想购物+市内观光。结果一到市区,就开始下雨,之后还越下越大,我们只能放弃了市内观光的部分转而购物了。去之前查了下来新西兰需要带些什么回家,主要就是集中在奶粉,蜂蜜,蜂类化妆品,火山泥产品,鱼油,牛乳片这些。
像是奶粉蜂蜜可以在超市里购买。但是由于最近中国人疯狂采购当地的麦卢卡蜂蜜,导致高含量麦卢卡的蜂蜜都卖脱销了。
蜂类化妆品像是被炒得很热的凯特王妃御用蜂毒面膜价格也有很大差异,箭镇70出头,皇后镇79,Auckland免税店68,机场却要卖到90,真黑呀!

到Auckland市区的时候下起了雨,还不小呢。这次新西兰行一路都没有下雨,最后的几个小时,下起了留客雨,真是挺幸运的了。

雨中漫步在奥克兰的皇后街。皇后街有点上海淮海路的意思,两旁都是商店,百货公司,很是热闹。著名的天空塔Sky Tower也在这条大街上。皇后街的一头是海湾,另外一头据说有几所大学,所以除了是商业区,这里也是奥克兰教育文化聚集地。新西兰排名靠前的大学,奥克兰大学和奥克兰理工大学在这里。我是特别喜欢去大学逛的人,到这里也不免想去看看,只可惜雨下得太大,学校的地势又高,虽然地图显示只有10几分钟的路程,我们还是放弃了。

又发现一家NW超市。

奥克兰被称作千帆之都,大约每11人便拥有一艘游船。天晴的时候整个海湾泊满了帆船,伴着蓝天白云很是好看。由于下雨,我们见不到这样的美景啦,不过还是去码头走了走,感受这座新西兰最大港口城市的魅力。

今天的航班是:NZ289(23:55/7:10上海
我们规划着8:00从市区出发,在机场附近的Count Down 采购下最后的物资,就去机场呆着了。

Auckland国际机场,要说再见了,恋恋不舍啊。

24:00,准备起飞回上海啦!截止到飞机起飞前,500M流量全部用完,完美

Day 9
Bye New Zealand, Hi Shanghai。

每一次团队游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有时候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有导游讲解,真的会让我更深入的感受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感谢春秋国旅的朱领队,感谢Queens Travel 的崔导,你们真是棒棒哒。期待下次的旅行。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9 18:27

引用 yourlittlenurse 发表于 2016-02-29 18:27:48 的回复:

回复yourlittlenurse:哈,走起来

2016-02-29 21:09

2016-02-29 22:04

2016-03-02 12:53

有影像的视觉冲击,才会有文字阅读的兴致。无论是对正准备去的读者,亦或引发新的冲动的寻觅者,好的游记确实是一本导引,一份指南甚至是一份精神共鸣。期待跟随作者写作的进度,慢慢感受这种享受!

2016-03-03 14:53

引用 沁桑 发表于 2016-03-03 14:53:27 的回复:

回复沁桑:看完了么

2016-03-03 17:49

2016-03-03 21:57

2016-03-03 22:07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3-03 22:07:57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

2016-03-03 22:5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2 12:53:09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侬。

2016-03-04 22:34

引用 小猫猫不吃萝卜要减肥 发表于 2016-03-04 22:34:50 的回复:

谢谢侬。

回复小猫猫不吃萝卜要减肥:不客气,互相支持!

2016-03-05 16:1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07 13:50

引用 heyaqingg 发表于 2016-03-07 13:50:24 的回复:

回复heyaqingg:大多是Sony A7R或者是Sony A7,少数是手机。后期基本没有吧。

2016-03-07 14:07

美翻了

2016-03-07 14:16

皇后镇是一块低洼地,我们去时候,飞机转了几圈才在高山丛中发现很小一块飞机场。

2016-03-15 18:03

2016-03-15 18:07

勾起了我的回忆。

2016-03-15 18:11

引用 小猫猫不吃萝卜要减肥 的图片:

真可惜我没有参加。

2016-03-15 18:14

2016-03-15 18:16

引用 小猫猫不吃萝卜要减肥 的图片:

啊,我们是2011年到这里的,离开这里5天,这个教堂的塔顶就被地震震倒了。

2016-03-15 18:19

2016-03-15 18:21

2016-03-15 18:25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03-15 18:19:29 的回复:

回复江龙:太可惜啦,现在还是一片废墟

2016-03-15 21:51

引用 江龙 发表于 2016-03-15 18:14:30 的回复:

真可惜我没有参加。

回复江龙:这挺不错哒,以后有机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