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印度宫殿之旅DAY6:斋普尔-普什卡--乌代布尔

江南忆 LV.11
2016-02-29 14:23 392/3

普什卡

告别没见玫瑰的玫瑰城,告别美丽的德维,驱车前往乌代布尔,中途要途经普什卡

途中路过的水果摊,在印度发现,小摊小贩们的色彩感特别强,无论是卖蔬菜的还是卖水果的,总能把货品搭配出一个色彩对比强烈但又不让人觉得很突兀的组合,这真是好神奇。

出了城,感觉现代化又离我们远去了,一路见略显荒芜的村庄,自由行的神牛,大约三个多小时候,抵达了普什卡普什卡,在国内的游人心中并不出名,很可能根本就没有听说过,但在印度,在西方,它却很有名气,这里没有豪华的皇宫,没有特别的景致,但是却有特别的文化宗教地位。
号称印度的四小圣城之一。圣城普什卡人口两万不到,全城的百分之八十的人口是印度第一种姓婆罗门。城里拥有多座印度教神庙。街头巷尾,小道两旁,几乎全部被寺庙占领。小城里的市民都是虔诚的印度教徒,旅游和宗教活动是他们的主要工作。印度古城小城严格地遵守古老的印度教教规,全城人都是素食者。在这座城里,禁售酒、肉,甚至包括鸡蛋。真的,不卖鸡蛋。

小城里让人惊艳的墙绘,一堵泥墙,三种颜色,十分虔诚,绘出了内心的信仰。事后问MIKE,他说这个应该是印度教里的破坏神湿婆的化身。印度教源远流长,和我们的佛教有错综复杂的血脉关系,它比佛教很久远。印度教的神数不清,号称有三万六千之众。象头神---印度的财神,最神奇的是他的坐骑竟然是一只老鼠!当然了,老鼠也是神,在印度专门有一座老鼠庙,可惜这次无缘得见。这么多的神,我们无法也无愿去详细记录,只要记住印度教的三大主神即可-创造神梵天,--破坏神湿婆--保护神毗湿奴。
印度教的创造之神梵天(Brahma),他创造了世界万物,坐骑为孔雀,妻子SARASWATHI。主管“创造”。由于他已完成了创世的任务,印度教徒对梵天的崇敬程度相对来说不高,反而较崇保护神毗湿奴以及敬畏破坏神湿婆。与印度不同,梵天信仰在南传佛教的东南亚,尤其泰国,得到很大的发挥,在泰国的梵天信仰,华人称之四面佛信仰,据说有保佑人间富贵吉祥的功能,在东南亚地区有非常多信众。印度教的终极思想就是要将自我与梵天合二为一,即梵我合一。
湿婆(Shiva),湿婆是毁灭之神,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据说他有极大的降魔能力,额上的第三只眼能喷出毁灭一切的神火,曾烧毁三座妖魔城市和引诱他的爱神,得三魔城毁灭者之称。诸神和阿修罗搅乳海时,他吞下能毁灭世界的毒药,颈部被烧成青黑色,得青颈之称。印度教认为"毁灭"有"再生"的含义,故表示生殖能力的男性生殖器--林伽是他创造力的象征,受到性力派和湿婆派教徒的崇拜。-----没错,有性力派,性,在印度教是很重要的一章。(克久拉霍,性庙,可惜这次没有安排行程)。湿婆是印度民众最为敬畏的神,由吠陀时代的天神楼陀罗演变而成。妻子PARVATI,湿婆的两个儿子分别叫室健陀和群山。,前者是天国军团的统帅,后者是侍候湿婆的诸小神之首。他是印度最受崇拜的神。-----这说明什么?说明县官不如现管,现管不如城管。哈哈,开个玩笑。毁灭的能力终究是让人心怀敬畏的。
毗湿奴(vihshu),也名为维修奴、黑天、那罗延天(Narayana),佛教称为遍入天,主管‘维持’。他的坐骑为迦楼罗,妻子是吉祥天,印度教的毗湿奴派(Vaishnavism)专门供奉他,全国有1000多座庙宇。毗湿奴在印度神话中,常被视为保护之神。

小城里又遇见了手工艺人在雕刻印刷的花版,各种图案,十分古朴,对应鸡零狗碎玩意重度爱好者,我肯定是不会错过这个机会的,而且价格太公道了,小的十元,大的也不过二十元,并且这是纯手工!也许下次去,中国人多了,就没有这个价格了,哈哈。

小城依山绕湖而建。除自行车,不准使用任何其他交通工具,这在印度是非常少有的规定。关于这个湖的来历,有两个传说,一个是度娘说这个湖是由印度教所信奉的创造之神梵天手中的荷花落下的片片花瓣所形成的。在印地语中,小城普什卡是由PUSHPA和KAR两个词组成,前者的意思是花,后者的意思是手。另一个传说,是我们的地接导游MIKE告诉我,说这个湖水是湿婆神的眼泪,是湿婆神悼念死去的妻子留下的两滴眼泪之一,另一滴眼泪形成的圣湖在巴基斯坦,不知为何,我更相信MIKE的故事。--环湖而建的房屋大都是白色的,在绿水的衬托下特别的幽雅秀美。房屋的后面是一个个修建精美的码头,供来这里朝觐的印度教教徒们下水洗浴。在湖边,一共有八十多座澡堂,这里的湖水对虔诚的印度教徒来说,同恒河水一样是圣水。他们相信圣水可以洗去身上罪孽,并求得神灵的保佑。我问MIKE,能下湖游泳么,他楞了,思考了五秒钟,说,还是洗洗算了,下湖的不要,万一被打呢?

小城真的很小,其实充其量也就是个小镇,很安静,绕着湖边走,穿过一个需拖鞋光脚而行的湖边小廊桥,就基本已经绕过半个湖了,湖边,有妇人安静的坐着,有狗妈妈带着一群小狗崽睡午觉,一切都显得很缓慢,很静谧,在这个连鸡蛋都不卖的小地方,也许是最适合思考究竟是蛋生鸡还是鸡生蛋这种宇宙终极问题的。

这一棵,据说是菩提树。

绕湖而出后,经过一条小集贸街,我们来到了一市场,在普什卡,还有个一个举世闻名的项目,就是骆驼集市,每年的印度历的8月(公历11月)的满月之日,印度历八月月圆之日的前一周,世界上最大的骆驼集市——普什卡骆驼集市将会开始连续一周的喧哗,这一周,人们穿着节日盛装,牵着几万头同样盛装的骆驼赶来参加在印度中部的普什卡河岸边举办的普什卡集市(Pushkar Fair)又称 Pushkar ka Mela。每年的集市都会以骆驼赛跑作为开幕方式,5天的集市上还会举办其他各种有意思的竞赛。集市上人们并不是通过货币进行交易,而是采用原始的物物交换对牲畜进行交换。集市以骆驼交易为主,兼买卖马和牛。节日期间,买卖人、掮客、乞丐、卖艺的、游客,各色人等齐聚普什卡,方圆能达到几平方公里。买卖人的吃喝拉撒以及交易都在沙漠上解决,在冬季的沙漠上集结成一座非常壮观的帐篷城市,我们这次的时间不对,无以得见盛况,且拍一张骆驼照片自行脑补。

乌代布尔

短暂停留之后,离开普什卡,继续前往今天的目的地,乌代布尔。一早出发前,导游就说今天一天的路程比较久,但没想到是这么久,连吃饭带游历普什卡,直到最后到达乌代布尔,竟然花了十二个小时!天哪,这时候我开始怀念大天朝的高速公路了。

车入乌代布尔,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景物无法拍摄,下车,登上快艇,我们驶入在皮秋拉湖心的LAKE PALACE,又一个惊喜在等着我们。。。。。。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9 17:14

2016-02-29 22:0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