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到西藏之六 泸定--康定--新都桥

天鹅 (沈阳) LV.9
2016-02-29 14:35 1469/7

6月4日一早,冒着蒙蒙细雨我们来到了泸定桥,亲眼看看大渡桥横铁索寒的景象。泸定桥是大渡河上建造最早最长的一座桥梁,大渡河自北向南,浪大水急,两岸谷壁陡峭,险峰兀立。

没想到泸定桥是一座很美的古桥----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动工兴建,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泸定桥竣工之际,康熙皇帝亲自为该桥题写“泸定桥”桥名。

泸定桥桥体分别由桥身、桥台、桥亭三个部分组成。桥身,由十三根铁索组成,东西桥台之间净跨100米、铁索长101.67米、桥宽2.7米,踏上桥面,整个桥身起伏荡漾,如泛轻舟,它是连接川藏交通咽喉之地。

踏着铺在铁链上的木板过桥,此时方感到脚下的大渡河并不平静,可以说是水流湍急,波涛翻涌,走在上面真是惊心动魄!

我们对这座桥的认识是红军飞夺泸定桥的故事,可惜这些英雄的名字只留下了几个-------

冒着蒙蒙细雨我们离开泸定大渡河也越来越远。

今天我们要翻越折多山口,经康定新都桥

进入高海拔地区,山上云雾缭绕,没有高大乔木,只有一些矮矮的灌木依然葱绿。

我有些紧张,因为对高反有些恐惧。猛然间发现窗外闪过一片花色------

高原之上,小溪清秀,鲜花乍现。

这就是318,是需要盘旋而上穿过云雾翻越一座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山的艰险之路。

当然在艰险的路上,在难受的高反的阵阵冲击中,会有超出想象的美景不期而至。

海拔越来越高,只有顽强的高山草甸依旧彰显着骄傲的鲜亮的绿色,还有那弯弯的小溪------一群牦牛在静静的享用最青嫩的草最干净的水。

沿着盘山公路继续上行,我的颈枕里的空气已经大大地膨胀了----空气稀薄气压低,我也有点心慌气短了。

越到山顶植被越来越少,气温越来越低,云雾也越来越密。

终于到达山口-------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

山口气温很低,雾气弥漫,我动作缓慢,小心谨慎来到这个我从未企及的高度。也见识到了那些骑行318的勇士。

担心高反,不敢多停留,我们迅速下山,继续赶路,有一种冲出云雾的渴望。

车的前方突然出现了一片隐约的瑰丽,我们一片惊呼,高反立即烟消云散。

真真没有想到,在如此阴冷缺氧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之上,竟然有这一大片绚丽的一望无际的花海·-------

同行的一位见多识广的老大姐说这是高寒地带特有的高山杜鹃,名曰牛皮杜鹃。的确,枝叶小而坚韧,但花瓣却是薄而柔美,花蕊楚楚动人。

在几乎看不到绿色的高寒地带,竟然能有这样的一种花,她的身躯几乎匍匐在地上,她的每一个枝头都蕴含着花蕾,她每一朵看似弱不禁风的花瓣都那样尽情盛开-------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绽放,不是零星散现,那是一片只属于高山的花海!

原来,这里属于康定康定情歌是不是面对这样花海唱出来的?-----我想一定是,耳畔已经响起......

本打算先去塔公草原,但车辆限行,我们只好继续赶往新都桥

一路之上,牛皮杜鹃漫山遍野,让山谷染上了一片梦幻的颜色。

蓝天白云,山谷间泛着幽美的色调-------

就在这美丽的山谷路旁,古朴美丽的藏居出现了。

高山幽谷之美不在艳丽,在于一种辽阔悠远的朴素中透出的顽强-----这是一种令人敬畏的美!

只有小河潺潺流过,只有牦牛静静吃草,只有鲜花依旧漫山遍野-------

花满山谷,小河蜿蜒,草原青青,藏居佛堂--------新都桥到了。

进入村庄,入住宾馆,标准间。

一只鸟在路旁,背上背着一颗心。

新都桥海拔2000多米,是一个藏族小村庄,街道明亮整洁,藏居特别漂亮,被誉为摄影天堂。

今晚我们入住在这里,这是我的屋后风景-----阳光如此明亮,层峦叠嶂。虽然有一点心慌气短的感觉,但还是抵挡不住诱惑,慢慢走进屋后的风景里。

沿着这条小河走走停停,看看水光山色。

这里很安静,没有一丝喧闹,河边不时有野花出现,

这个是传说中的狼毒花吗?

高原的阳光特别明亮,就这样沿着山边的小河慢慢走走,享受一个藏族小村庄平静的午后时光-----

高原上的花儿没有艳俗抢眼的颜色,就是这样素净的模样。

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原来这是一片草地,一片开满白色野花的草地-------

一群马儿在静静地低头吃草,对我这位不速之客浑然不觉。

天蓝云不淡,山秀水亦清,青草伴野花------就这样我静静的看着马儿吃草。

这不是远处的风景,这是藏家的屋后。

突然发现有一匹可爱的小马也在吃草。

它是那么小,浑身柔色,一直低着头,是不是在吃白色的野花啊?

够不着,岔开腿,萌萌哒!

我被这小马迷住了,跟在人家屁股后面看人家用各种萌萌的姿势“沾花惹草”。

无论怎样自作多情,它们都无视我的存在,就这样吃完了这边吃那边,只有漂亮的马铃铛幽幽作响。

宁静的山上有一处特别的所在,位置很高,仔细观察依稀可见。

那是天葬台-----

走出草地,离开小马,沿着小路走进村庄,大树蓬勃,青稞茁壮。

走近藏居,每一个普通的房子都是精美的艺术品。

精美的藏居是由石片垒成,窗户极其精致,每家每户都有佛塔和经幡。

如果不是门口的耕牛,会以为这是别墅吧,这就是别墅般的藏家农舍。

街口中央的大佛塔。

房檐,房角都有精致的装饰,尤其突出的是每一扇窗户都是雕龙刻凤亮丽醒目。

我在外面看到的是美丽的窗,有了这扇窗,你总能看到的美丽世界。

看过江南水乡小河流水在屋前,在这里也有清澈的溪水在屋前流过。

回宾馆的路上遇到同行伙伴,他们去登山看贡嘎雪山了,我怕高反没敢去,就独自一人在村里漫步。还去了藏家小卖店买了点东西,价钱很公道,老板娘年轻秀气,不太会说汉语,很羞涩。

这里很干净整洁,人很少,我就这样度过了一个简单宁静的下午。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9 18:27

2016-02-29 21:57

引用 天鹅 的图片:

发挥想象当年的战争的场面

2016-03-01 17:59

2016-03-01 18:00

引用 天鹅 的图片: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