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火的七月,惬意的呼伦贝尔——呼伦贝尔北线7日悠闲游

会飞的叶子 LV.5
2016-02-29 14:56 1664/11
  • 出发时间/2014-07-01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一直想去大草原领略一下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象,去年终于下定决心,提前预定了机票并联系好包车师傅,没有退路,勇往直前!

行程安排

我们的行程安排:
D1 上海海拉尔
D2 海拉尔——金帐汗——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
D3 恩和——室韦——临江
D4 临江——莫尔道嘎
D5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D6 莫尔道嘎——黑山
D7 黑山头——满洲里

第一天:一大早,三拨人共7大2小,从不同的方向聚集到火车站,搭乘最早开往上海虹桥的高铁,在车上,大伙儿怀着对草原的向往叽叽喳喳个没完,结果下车的时候乐极生悲,老姐的一大袋零食被我忘车上了,我那个心痛啊~~~里面好多肉肉的说。

虹桥机场乘坐上海航空。

飞机没有直达呼伦贝尔,需要在呼和浩特机场经停半个多小时,大伙下机乘机松散下筋骨,闲逛中突然看到一个蒙古包商店,顿时觉得内蒙气息扑面而来,心情真是难以言表,有激动,有期盼,还有一点点对未知旅程的不确定。

飞机终于抵达呼伦贝尔国际机场,天有些阴,似乎要下雨,一行人提好行李就直奔候机大厅,找到我们提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红光,一个憨厚热情的内蒙小伙,在后面几天的行程中给了我们很多实用的建议,在此感谢红光。
当天的住宿是我们提前预定好的,位于海拉尔市一个小区内,我们一行9人刚好包下了一个套间,共4间房。
夏季的草原,天黑的晚,我们放下行李后,看天色还早,便驱车去了附近的一塔两寺和反法西斯园。伴着草原上吹来的清风,身心惬意地徜徉在傍晚的夕阳中,远离城市的喧嚣,抛开工作的烦恼,这次第,怎不叫人心醉。
晚上吃的蒙餐,香甜的锅茶,鲜美的布里亚特肉包,还有至今仍让我念念不忘的手把肉。。。。。。个个分量足得让小伙伴们惊叹,于是,大伙儿狼吞虎咽地深入贯彻了光盘政策。

第二天,开始了此行真正意义上的草原之旅。
随着车子驶离海拉尔市,城市的痕迹在我们身后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碧绿的草毯以及散落在其中星星点点的牛羊。
在为了更好地领略大草原的魅力,红光放弃了公路,带我们深入草原腹地,车子在坑洼颠簸的泥土路中艰难行进,没多久,便来到了被老舍先生誉为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站在高岗上俯视脚下蜿蜒流淌的莫日格勒河,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一切烦恼和忧愁都随着那迂回曲折的河水流向了远方。

中午在额尔古纳市美美地饱餐一顿之后,我们满怀期待的来到了今天最期盼的白桦林,这是个免费景点哦,漫步林中,七月流火顿时被阵阵凉风所取代,林间上下跳窜的小松鼠,路边随处可见的野生小蘑菇,每个小细节都让久居城市的小伙伴们惊喜连连。

晚上入住俄罗斯民族乡——恩和,因为担心提前预定住宿会绑住我们自由行的脚步,从今天起所有的住宿都交给了红光,这次给我们定的是刚开张没多久的木刻楞“伊万旅游之家”,年轻的老板娘热情美丽,房价给了我们很大的优惠,晚餐也是味美量足。旅馆门前是村里唯一的一条景观河,傍晚慵懒的夕阳下,沿着河岸悠闲散步,偶发兴致,卷起裤管,兴冲冲地与小朋友们一起去河里捞上几条小鱼儿,封在瓶子里带回旅馆。旅行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它能让你卸下重重伪装,抛开层层顾虑,将内心深处那处纯真柔软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人前。

恩和的旅馆,每家门口都有一架美美的秋千。

晚餐就在伊万家解决。味道很赞,而且分量够足。
第三天,个人认为是此行中景色最迷人的一天。
原本以为呼伦贝尔的盛名在于它广袤的草原和悠然自得的牛羊,没想到在这居然与大片油菜花不期而遇,真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意外之喜。
7月,正是草原油菜花盛开的季节,一条条黄色花带蜿蜒逶迤在绿色的草毯中延伸至远处的山脉,映衬在蓝天白云下,将呼伦贝尔草原渲染得格外妖娆。

中午来到室韦,这是我们行程中路过的第一个口岸城市,商业气息很浓,到处都是出售纪念品的小商贩,我们没多作停留,吃了顿烤羊排,稍事休息之后继续上路。

住宿定在临江,一个宁静而祥和的小村庄,挨着额尔古纳河,村里大部分都是有着俄罗斯血统的少数民族,静静的界河从村旁缓缓流过,滋养着中俄两岸淳朴的人民。
傍晚时分,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打乱了我们骑马的计划,虽然没骑成马,但是见到了南方较少见的小冰雹,也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吧。

第四天,该离开草原了,去林区看一看不一样的风景吧。
今天的行程比较悠闲,先上老鹰嘴,后取道莫尔道嘎。
昨夜的一场大雨,使前往老鹰嘴的泥土路变得泥泞不堪,车子进不去,怎么办?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徒步!于是,一行人小心翼翼地踩着湿滑的泥路,伴着雨后清新的空气,往老鹰嘴出发。
老鹰嘴其实是位于山体半山腰上的一块石头,因形状酷似鹰嘴而命名,是一个未经人工开发的免费景点,游客不多,让我们得以尽情驻足,各种凹造型。
拍了无数美美的照片,感觉天渐渐又阴下来了,乘着雨还没下大,我们赶紧往回走,在公路边上找了个小水塘把乌漆墨黑的脚丫子给洗干净了。

中午抵达莫尔道嘎镇,午餐红光推荐一锅双吃,半锅小鸡炖蘑菇半锅鲶鱼豆腐。在此又要感谢红光,推荐了如此美味的锅子,尤其是鲶鱼锅,鱼肉爽滑肥嫩,豆腐饱饱地吸足了鱼肉的鲜美,软嫩可口,粉条Q弹有劲道,一碗不过瘾,两碗不嫌多,一阵风卷残云,最后只剩锅底仍觉得意犹未尽。

下午去了住处旁边的龙山公园,这又是此行中的一个免费惊喜,莫尔道嘎位于大兴安岭林区腹地,因此公园内植被多为参天的樟子松,落叶松和白桦树等,雨后,树根下,草丛中,野莓子和小蘑菇纷纷探出头来,给我们的游玩增添了不少野趣。

傍晚去镇上的大广场集市大肆购物,这里的土特产品种很多,都是山里的山货,有各类菌子,野莓干,蜂蜜等,价廉物美,每个人都拎了满满一大包,才心满意足返回宾馆。快到宾馆时抬头居然看到了彩虹,艳丽的晚霞下,一轮彩虹跨过红白相间的居住楼,仿佛是画家笔下的一副写意水彩画一般,叫人心醉。

第五天,莫尔道嘎森林公园一日游
“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是公园的宣传口号。莫尔道嘎公园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车在园区里跑,才感受到这个公园大的让人咋舌,园内森林茂密,树种以兴安落叶松为主,林间空地上生长着多种药材和实用植物,水畔栖息着袍子,驯鹿,松鼠等各种野生动物。最值得一提的是,里面住着一位百岁老人,玛利亚•索,鄂温克族的最后一位女酋长,鄂温克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被人们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在山林中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人,她舍不得林中那群驯鹿,舍不得离开山林里古朴宁静的生活,因此,当绝大多数鄂温克人离开大山走向城市的时候,老人留了下来,留在了这茫茫的原始森林,这里才是她的归属。

第六天,离开林区,再一次返回草原。
今天的目的地是黑山头。早上醒来,发现太阳已经明晃晃的刺的人睁不开眼,前两天的阴雨天气终于走了,今天天气好晴朗,处处好风光,好风光~~~

第七天,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我们行程的最后一天了。
在去往满洲里的途中,我们经过一个叫扎赉诺尔的小镇,小镇上有个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的公园——猛犸公园,对于猛犸象的认识,我仅仅停留在美国动画片冰河世纪里那憨厚却又勇敢聪明的长毛象中,这里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像群,据说当年出土的猛犸象化石中,最大的一具化石的门齿长度就达到3米,足以反映冰川时代大陆霸主的威猛霸气。

满洲里,这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作为中俄边境城市,它有着独特的俄罗斯风光,市内街道干净整洁,两旁是鲜艳的俄罗斯建筑群,大街上俄罗斯美女帅哥们随处可见。
满洲里,真正迷人不是著名的套娃广场,也不是游人趋之若鹜的国门,而是它迷人的夜景。
傍晚时分,天还没黑,周边建筑群的霓虹灯便开始陆陆续续亮起来了,五彩缤纷的灯光将各种建筑的线条勾勒的别样明媚,古罗马时期花纹繁复的柱子,巴洛克时期圆润浑厚的穹顶,不同的风格冲撞在一起却又异常协调,为这场艺术盛宴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至此,我们完美的呼伦贝尔7日游圆满结束,收获的满满美景足够让我们回味绵长。

2016-02-29 15:48

2016-02-29 16:15

2016-02-29 16:1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29 16:26

照片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9 17:13

引用 会飞的叶子 的图片:

2016-02-29 17:13

2016-02-29 17:14

2016-02-29 21:53

引用 fsslash 发表于 2016-02-29 16:26:4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fsslash:我们在当地包了 一辆车,跟司机定好大概行程,然后一路就看具体情况决定啦

2016-03-01 12:53

照片不错

2016-03-04 20:48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