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旅行游记,感受异域风情

薯条味 (合肥) LV.10
2016-02-29 15:04 388/7

一、概况

出行时间:2015.8.22~2015.9.5

提示:这是一篇长游记,你可以蹲厕所的时候当小说看——蹲厕所很安静很放松,也可以临时抱佛脚一样当补习资料抓。

作者目的如下:实在是有必要趁着记忆清晰的时候好好记录,以免如前几次一样犯懒导致不到半年就仅剩下一些深刻的记忆碎片,而遗忘了那些具体的气味,声音,感觉,细节…

开始我的土耳其旅行记录吧,其中不乏一些比较实用的攻略和避免让人被坑的小提醒。希望各位受用。首先,啰嗦一下各位自由行的小伙伴,不要偷懒,除非你是假期金钱无极限也没什么非看不可的,可以忽略这条建议。我就是仗着自己历来独立自由行惯了,也有过好几次自由行的出境经验,这次在家准备的时候只草草把伊斯坦布尔的攻略做了就自信地想到那再说吧,偷懒的后果就是体力的更多支出和时间的浪费。毕竟咱们中国人有个假期跑大老远还是挺不容易的对吧?那就好好珍惜和利用好出行的时间。至于我自己吃的亏下面会细细道来。

关于土耳其的历史背景我就不多做介绍了,大家百度一下都有的,而且我个人做攻略时候也会忽略这部分,可以利用旅途中等车坐车休息的空隙时间了解。关键的关键,你得弄清楚这些(为了不重复累赘我一道回答了自己的经验以做参考,不是标准答案,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灵活调整)

1.为什么要去那?

答:自己知道就行,我选择的理由是多元的风光以及浓郁的地域色彩,这两个理由一向都是我的菜。当然也有小伙伴是从综艺节目了解和感兴趣的,但我没具体看过不方便对比。

2.怎么去?

答:护照(在户籍所在地的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提前办理好),签证,机票(飞行时间过长我是折腾不起的,直接选择了土耳其航空的香港直飞,时间上配合也刚刚好,而且过境在香港可以呆七天,时间足的可以顺便玩。)保险
  3.时差:比北京时间晚5小时,倒是刚好和我的生活习惯时间吻合,不用刻意调了。

4.交通:城际间大巴飞机为主,城市地铁公交步行,乡镇间公交小巴。接驳都很方便。不过土耳其夜大巴都是坐着的,提前做准备受不了的就飞吧。我们主要是大巴地铁公交+火车渡轮。汽车站关键字土耳其语otogar,容易混淆的是otopark停车场。你按打印出来的票据价格给他现金,当然直接去汽车站、巴士公司营业点都可以买到。

5.货币:土耳其里拉兑人民币是1:2.3.其实没必要换欧元,华夏卡,中信银行全币通信用卡取里拉免手续费,我中信卡取了四次,每次1000里拉。据说四叶草银行的汇率高些,没对比的情况下我直接都找四叶草,有一次用了AKbank,回来看账单,反而AKbank的汇率好一点。取1000里拉,四叶草折人民币是2310,Ak是2215。其实这个也不用纠结,都不会差太离谱。

6.选择好你要去的地方

土耳其一般顺时针逆时针均可,自主。我们的选择是顺时针:伊斯坦布尔istanbul(贝伊奥卢区beyoglu,苏丹艾哈迈德区sultanahmet,巴扎区bazaar),卡帕多西亚cappadocia(格雷梅goreme,红线绿线,阿瓦诺斯avanos,于尔古玉普urgup),费特希耶fethiye(死海oludeniz),赛尔丘克selcuk(斯利因斯sirince,以弗所Ephesus),伊兹密尔izmir(切什梅cesme,阿拉恰特alacate,以里恰),班德尔马bandirma,伊斯坦布尔。括号里是自己去的区镇或景点。想去但权衡后放弃的有:看旋转舞(回家优酷搜到比较正式的看当做弥补了),普鲁斯海峡游船,番红花城安塔利亚(应该都算有找到替代地点),大家都炒着跟去但我直接排除的有:热气球飞行(喜欢看整体画面足够),棉花堡黄龙香格里拉的景懒得跑)个人还是偏爱小景,写下来是给大家根据自己喜好多些参考。

7.选好根据地

也就是落脚的地方,本着经济实惠,安全卫生方便的原则。大酒店从来不是我的考虑范围,多是民宿和GH,不但满足以上条件,还可以深入接触当地人。用booking,airbnb,和LP的推荐。前两者适用于预定,后者适合现找,如果和我一样偷懒现找的,也一定要看好地图,了解好交通,选择离汽车站距离不远或是方便抵达的住宿(该处指出的方便不包括打的)。问清楚是否含早餐,最好是房东愿意让你用厨房可以自己做,便宜很多也适口。

8.吃啥喝啥

话说这三大美食国之一的土耳其可真是让我大跌眼镜。和中餐参差多态的风格太不一样,感受到的就两种主要味道,要么各种甜果子,要么就是番茄洋葱孜然黑胡椒混合基础上加料,沙拉奶酪水果淹渍橄榄应该和欧洲国家差不多。强烈建议自带方便面和咸菜辣酱,倒不是说不好吃,而是烤肉再好吃也会腻啊。主食面包,餐馆都是免费的,夹生米饭也是菜的性质,馕和米布丁好吃。瓶装水自费,别太妄想有免费茶水喝。不过土耳其的啤酒很好喝,小麦味很正,推荐。无尼古丁的水果水烟还是会醉烟感受下飘飘欲仙(推荐苹果和椰子,是最古老的传承)。鲜榨石榴汁颜色勾人,乳酸菌味道的泡沫奶都很特色,当地人很爱点,实实在在的那酸爽!咖啡和茶也不错,但不要随便搞什么咖啡占卜,以前书上看过他们其实是忌讳的,就连年轻人也是,并不像大家传说的那样盛行,被认为是古时女人们躲着弄的小玩意儿,不适宜在伊斯兰的公共场合进行。甜果子最特色的就是开心果类,也就是绿色的那些。哦,还有冰淇淋也尝尝吧,粘性十足。

9.穿啥戴啥

特别指出卡帕多西亚这个地方比较不一样,昼夜温差大,夏天也一定要带外套,很像我们云南的气候。紫外线强带防晒霜不够,戴帽子扯来扯去不透气也不方便,最好和当地妇女一样披块纱巾轻便实用,空气干燥敷保湿面膜。然后是费特希耶滑翔,准备好运动鞋和墨镜(我都没准备也没关系,脸皮厚就被指教了一下,墨镜问教练借)。其他地方根据气候和常识经验即可。

10.可以占便宜的地方

路边种的无花果树,桑葚子掉一地砸得紫色红色稀啪烂,树上成熟了的不嫌灰吃吧。清真寺前都有洗净池水龙头,热了坐下洗吧,渴了偷着喝吧。去超市别去小卖部杂货店,1里拉的水秒变回0.25里拉。退房没地方放行李就去车站或者旅游公司试试。海边游泳不想交租躺椅的费用又需要冲淡更衣,傍晚再去。

11.关于购物:卡帕多西亚特色的石头纪念品便宜且轻便独特,离开就没有了。伊斯坦布尔的香料市场地段好,也被炒火了,现在比大巴扎的贵不说,还拽得要命不给讲价,其他地方就算了更贵。不过无论如何不要指望去机场差缺补漏,直接里拉变欧元了。伊斯坦布尔机场免税店东西不便宜呐,要不要钱多得到这里来烧?

12.通讯:买张电话卡,别急着在机场买,和东南亚可不一样。在这里价格比外面贵好多的,也不要被套餐迷惑。个人觉得买打电话用的足够了,方便联络你的房东,旅行公司,汽车站。要上网就蹭无线wifi呗。也完全没必要去T宝租。趁有网的时候把有用的信息截屏保存。

13.别样风景:我眼里正宗的猫国,随处可见猫咪,猫咪也不怕人。举国爱猫的感觉,家家门口都放着供应粮水的容器。想起两句话:爱猫的人一般也爱狗,爱狗的人不一定爱猫。爱狗的人都爱自家的狗,爱猫的人爱全世界的猫。更多私家风景就是这样等你自己用心发现。

14.再啰嗦几句:不论去哪都请尊重当地信仰,避免谈及政治。土耳其任何地方的清真寺从清晨5点到夜里都会定点全城广播颂经,适应它别嫌吵,细细听每个地方会有微妙的不同。热情友好主动迎上来的土耳其人一定要留心眼,说不定就是看准了你的荷包,反过来一般正常的人们都谨慎严肃,想帮你忙都不太爱笑,你反而可以放心咨询请教,运气好的话会遇上很好很好的人。请一定复印好你的旅行证件,打印好机票行程单和签证放到行李方便随时取到的地方,备查。

基本的情况交待得差不多,先来首歌缓缓:“你拥抱热情的岛屿,你埋葬记忆的土耳其…”开始来讲我的旅行故事了。

二、我的旅行

虽然大部分人已经很清楚家门口的通行方法,但既然是攻略,还是一并做足了让大家受用吧。从曲靖昆明城际列车23.5元,下火车后在出站口左侧购买机场大巴票25元,再到右侧的汽车站内乘坐,如果直接步行到锦江酒店门口坐也可以,到达机场从国际出发口进入看显示屏确认自己的航班,办理柜台托运换登机牌过安检,找到机票对应的登机口等待登机。飞机降落在香港机场,我带着一种进入TVB身临其境的激动,亲切而陌生,广播里是熟悉的粤语老歌,拖着行李箱办好出关手续,准备好好利用短暂的停留时间,先一睹心中圣地的风采,从一号航站楼走到二号航站楼寄存行李(每件每小时12港币),再购好八达通去711便利店吃了点速食品充饥,这个过程中因为缺乏攻略,真是困难重重,先不说别的,单是花出港币就不容易,我之前在家换好的一整张1000元面额的港币,基本都使用不了,据说是怕有假,所以换港币的小伙伴记得跟银行人员说换成500面额的。直到坐上晚上11点发出的飞机,我对香港都有一种热脸贴冷屁股的感觉,相当不是滋味啊!土耳其航空的服务没什么毛病可挑,美空姐看TV听音乐,连飞机餐都略显高大上,无线网收费没有用,由于自己身体状况比较敏感,上机就开始倒头睡,只是坐的屁股疼,除此之外无任何不适。

第二天凌晨五点半左右抵达了伊斯坦布尔的阿塔图克ataturk机场,出关一直走到头再右拐就是地铁站,用20里拉在有黄色标志的机子上自助购买一张交通卡(可2人共用),就可以搭地铁进市区了,然而我们选择了更便宜的方法即机场大巴,在机场二层出发口处乘坐,10里拉每人,直达塔克西姆广场taksim,由于在AIRBNB预定好位于广场附近HALIL家的住宿,理所当然坐到终点,窗外风景是我第一眼的伊斯坦布尔景象,想到已经飞离祖国好远,有一种在梦境的错觉,车子停在塔克西姆的一条小路上,这里狭窄的感觉让我疑惑,因为并看不到广场啊,此时一个热情的出租车司机迎上来问我需要帮助吗,我拒绝了他,因为房东给我的短信指引目的地就在附近,但他还是执意要我告诉他目的地,随后很肯定的告诉我他知道那里,但是步行过去很远,打车需要10分钟。带着刚到异乡的本能依赖,我居然傻头傻脑地把行李箱搬上了出租车,还自以为聪明告诉他我要打表!上车后他仍然热情地询问我们从哪里来呆多久,还指着行驶过的建筑介绍一番,车子开得离广场越来越远,差不多过了十多分钟,他将车子驶入了道路狭窄、坡度陡峭的居民区内,七绕八绕后在坡顶的路口停下,跳表显示50里拉,我的小心肝就觉得疼,掏了100里拉给他说了一句THANK YOU ,然而他说别说THANK YOU ,要说土耳其语Tesekkur ederim,我在跟着练习的空档间他把钱还给我说:车价是50里拉,你给的这张是20里拉。我一看真以为自己给错了,连忙道歉并接过这张20面额的,又重新掏了1张100面额的给他,他举起钱跟我确认,这是100里拉,看清楚咯,我找给你50,他还是乐呵呵地帮我们取下行李并告诉我从第二个巷子进去就到了(我当时只是觉得打车好贵,再也不打车了,别的没多想,但又感觉哪里怪怪的说不清楚)。

很快我们找到了HALIL家,门锁着,但旁边有个向下一层的小楼梯,通向另一扇玻璃门,隐约看见里面睡着一个男人,我们还在琢磨该怎么登记入住的时候,这个男人起身把玻璃门打开了:年轻帅气大胡子,和HALIL的照片一点也不一样,出于礼貌我还是确认了一下:你是HALIL么?他说不是,HALIL不在。我说明了一下情况,他告诉我由于太早需要中午才腾得出房间给我们,我当然也只打算把行李寄放在这里就要出去游览了,向他问路,他拿了一份特别详细的地图给我讲解并告诉我他的名字叫ILYAS(伊利亚斯),因为打车事件心有余悸,我又好奇问怎么去塔克西姆广场,他告诉我只要走到坡顶向左沿着大道走五分钟就能看到了,我们按他说的做,果然很快就见到了清晨的塔克西姆广场,广场上满是鸽子,和书上、电视上看到的欧洲城市并无二异,心情很复杂,恍然大悟带出被出租车司机绕路的失落感,同时又迫不及待开始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观光游行,在塔克西姆广场搭乘地铁一个站再转一程就到了苏丹艾哈迈德,也就是老城区景点最集中的地方(伊斯坦布尔的地铁是进入刷卡,到达直接出站即可,按搭乘次数计价,而非里程)。

首先游览了蓝色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9 16:06

2016-02-29 16:15

2016-02-29 16:18

引用 薯条味 的图片:

2016-02-29 17:13

2016-02-29 17:13

2016-02-29 21:5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