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 以婚纱为幌子的旅行(福建篇:厦门、南靖、福州)

Seven (北京) LV.19
2016-02-29 15:35 1454/11
  • 出发时间/2016-01-17
  • 人均费用/12000RMB

2012年3月,第一次和37来福建,为了赶在鼓浪屿船票涨价前。时隔4年,此次的再度重逢却是一次以婚纱照为幌子的旅行。

故事的背景是这样滴,LG的公司马上就要变成996(早九点-晚九点,且周六上班),但是工资不涨... LG决定在春节前休完婚假并离职。我的原因比较简单,那就是老板再次出差了,哈哈。这一周的时间,我脑海中闪现出无数想去的地儿...
1、哈尔滨雪乡、雪谷
2、承德克什克腾旗崇礼

某天和闺蜜丙聊起婚纱照的事儿,她的婚纱是和哞哞去迪拜的时候拍的,摄影师阿普是个台湾人,人好不说最重要的是会利用各种角度挡住身上的赘肉。丙给我看的都是原片,真心不显胖。最重要的是阿普辞去了迪拜的工作,现在人在厦门的“后古”当摄影师。这对我来说简直是个天大的好消息,正好1月份打算休假,那就去厦门吧!从决定到交定金的过程不超过3天,完全对“后古”没有任何感觉,对婚纱照没有任何感觉,就是这么痛快!

厦门 后古

套餐:
我和LG选的是¥7399的价位,包含
1)男士量身定制衬衫一件
2)3个外景+4个内景
3)5套衣服+5个妆面
4)底片180张全部赠送,入册69张。
5)其余的就是一些产品,例如摆台、大相框、海报之类的,对于我来说都没什么卵用...
6)除了婚纱外,还包括2天的住宿。地点就在后古旁边的海湾天堂,走过去2分钟吧,环境还不错。我们后来又加了一天的住宿,价格是¥280。

如果一定要给这次婚纱照打分的话,平均分只有70。摄影和化妆很赞,满分!但销售、选片和售后只能给40分。

拍摄和化妆是这次特别满意的地方,打100分!

1. 从选衣服、化妆到拍摄一天内完成。后古包午餐还有下午的加餐,都在化妆间的包房里面吃。
2. 一共会有4个人当天跟着服务:摄影师+助理,化妆师+助理。服务还是蛮好的。
3. 特别赞化妆师叶子,会根据当天我选的衣服和妆容给设计发型。尤其是海边的一套,用鲜花给我编了头花,我特别喜欢。
4. 从没想过我那笑容能照得如此满意的照片,摄影师总会抓拍我比较美的一面。虽然拍摄过程各种崩溃、但拍完的效果还是挺满意的。

售前、选片和售后是这次最不满意的地方,只能给40分。
1. 售前
因为头一次照,我对婚纱照完全没概念。出发前问过销售需要准备什么,答案是不需要准备什么。结果我和LG去交尾款的时候,跟我们说女生要准备隐形胸贴,男生要黑、白袜子各一双,还有花束。我俩对厦门没那么熟悉的人来说,根本不知道这玩意儿在哪买。最后的最后,在商场转了N多圈才找到。
2. 选片
选片按照规定只给2小时,结果大部分时间都是销售在推销产品,没有充足的时间好好选片。
3. 售后
1)一个月后接到电话说产品已经制作好,让我去取。问题是修完的底片根本没让我看过就直接给我做成产品了?!哪家婚纱是这个规矩?!
2)到手的产品两个长条相框,照片旁边的留白特别多,总觉得很别扭。
3)海报我选的是海边的照片,寄来以后发现我和LG都只有半个身子... 尼玛这怎么给大家看!

行程安排

1.17 北京 - 厦门
1.18 厦门鼓浪屿
1.19 厦门:拍婚纱
1.20 厦门 - 南靖:曾厝垵
1.21 南靖:和贵楼、云水谣、怀远楼、田螺坑、裕昌楼、塔下
1.21 南靖 - 福州
1.22 福州 - 厦门 - 北京:三坊七巷

这次来福建,时间排的满满当当。除了婚纱照,还包括会见LG各种朋友。短短7天溜溜会见了3批,包括LG以前玩游戏的团长、微信聊友、大学同学。我真佩服LG的这个交际能力...

1.17 北京 - 厦门

早晨的航班中午到的厦门,直接去“后古”补齐尾款。出租车停在了位于台湾民俗村的进明寺门口,我俩就顺着小路往里走了。附近的婚纱摄影非常多,大都以旅拍作为宣传。

走近后古才知道,这五层的大楼还真气派,看样子也是家挺正规的婚纱摄影呢。找到销售阿诺选了外景地,也补齐了尾款就直接去旁边的海湾天堂放行李了。

海湾天堂,名字好听,环境也很漂亮。院子里还可以喝咖啡和品茶。不过我和LG晚上在这吃的是外卖小龙虾...

下午和LG去商场采购,晚上和团长吃的大名鼎鼎的小眼睛。总体感觉小眼睛还不错,价格适中,食物新鲜。

吃完饭团长带我俩去按摩,然后给我俩买了4斤的外卖小龙虾。虽然我跟LG表示为了拍婚纱我吃几个就可以了,结果一吃就没停下来,恨不得比LG吃的还多... 尼玛,只能明天白天少吃点了。

1.18 厦门:鼓浪屿

周一是后古的尾牙,我和LG只能选周二照相了。利用今天的时间去鼓浪屿看看,不知道时隔4年岛上的变化大不大呢。清晨,我俩先去进明寺旁边的不见Miss咖啡厅吃早餐。从来的那天起就特比心水不见Miss,落地玻璃窗、满眼的鲜花... 光从外面看已经觉得超级漂亮了,走进去发现里面竟是别有洞天呢。

不见Miss分为上下两层,二层还有天台。整个咖啡厅都用各种花装饰着,这些花都是每天清晨运过来进行修剪的哟。除了鲜花,不见Miss还有大金毛和猫咪,都超可爱的。

要是在北京这个地儿真太适合小型会议了!咳咳... 秘书病又犯了,看见个不错的地儿就想到开会。

除了环境,早餐也很好吃,尤其是火腿三明治。

咖啡的味道稍微怪异了一些,也可能我选的口味是肉桂...

4年的时间,厦门鼓浪屿的码头已经从台湾小吃街对面的渡轮码头换到了国际码头,票价也由单程8元变为了往返35。现在去鼓浪屿的船票可以通过自助购票机持身份证自行购买,再也不用排着老长的队伍等了。1月份还是淡季,票去了就能直接买,等不了多久就可以上船了。

买票的时候我和LG还遇到了黄牛党。我俩是11:15左右到的,黄牛跟我俩说最早的一班船是1点以后的,我和LG根本不相信。自助购票机一看,最早的一班明明是11:50的,这群骗子!

老天爷还真是给面子,在北京厦门一星期都下雨,没想到第二天就迎来了一个大晴天。

船停在了位于鼓浪屿最西面的内厝澳码头,走到繁华的龙头路还是挺远的。

我最喜欢的张三疯欧式奶茶铺、赵小姐的茶与馅饼、陈罐西式茶货铺都还在,而且连锁开了好几家,肯定是赚的盆满钵满啊。第一次来鼓浪屿,主要逛的是岛上的小店;第二次来要弥补上次的遗憾,逛鼓浪屿的小巷。

小巷里的小店比龙头路的安静,路上还碰见了跟啾啾特别像的狗狗,超可爱。

冰箱贴比起我来的那年漂亮了不少。

现在岛上最流行的凤梨酥是黄远堂,他家的主打是“不冬瓜”。

特别特别喜欢这一小束干花,想婚纱照的时候用,结果店主不卖。

小店以外的鼓浪屿有着另一番风情,于我来说更喜欢鼓浪屿这另一面。

今儿晚上是小墨和白姐请吃悦鼎会海鲜姿造,帝王蟹、澳龙、牡丹虾、新西兰小龙虾... 明天就要照婚纱了,要不要这么狠啊!!!

1.19 拍婚纱

很久以前就跟LG说了想7、8月的时候去北海道拍婚纱,无奈婚期定在了5月,是赶不上趟了。LG说先在厦门拍吧,不就一个婚纱照么,以后去日本再拍呗。当时我的美好憧憬是:我要去日本拍、去新西兰拍,去美国拍...

BUT在厦门拍完这一次以后,我发誓这辈子再也不要拍婚纱了。拍婚纱照绝对是这个世界上最最花钱找罪受的事儿!

外景一:鼓浪屿(8:00-1:00)
按照后古的要求,我和LG早晨8点就到了。因为我选的室外拍摄有鼓浪屿,所以早晨要选好衣服、化好妆然后坐船去鼓浪屿拍。选衣服的时间真的很短,我根本没工夫把所有衣服都看一遍,就匆匆找了一件。说实话这些衣服可真特么脏啊,就不能洗洗么,我选的是米色看着跟灰色似的...叶子根据我选好的衣服帮我画了装做了头发,还帮我把衣服又缝又勒的。看着镜子里不熟悉的自己,我都怀疑这照出来能好看么?!

紧接着后古的大巴士就把我们送到码头坐船去鼓浪屿,今天跟我一样去鼓浪屿照婚纱的有7、8对。都画着大浓妆穿着礼服上的船,感觉周围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太尴尬了!

总体评价:来鼓浪屿拍婚纱真的太折腾了,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其实还不如选曾厝垵和沙坡尾,距离近效果也差不多。

看着这些照片挺轻松的,照的时候我的腰、肩、颈真是各种扭曲,基本每个动作下来都得弯腰活动活动。还有鞋,鼓浪屿上全是上下坡,穿着高跟鞋交已废!

中午饭是后古准备的,在包厢里吃的。虽然一般,但我却觉得特别好吃,真是饿急了。

外景二:海悦小树林 、塔头山(2:00 - 3:30)

我和LG明明定的是在塔头拍芦苇,可却给我们拉到了小树林。我还以为小树林和塔头是一起的,直到拍完一集以后才发现不是我当初的地儿。摄影师说要和销售联系,因为他们也是按照合同带我们来的,真尼玛也是醉了。还好销售阿诺说确实地方是错了,又安排了单独的小巴车给我们送到塔头山。

之前看照片,塔头山的秋季都是高高的金黄色的芦苇,真是美极了。到地方才发现这整个一个脏乱差,都不能称之为景区。挺好的一个地方,为什么不拾到一下啊?!也不至于像现在一样地上都是垃圾。

为了拍到芦苇我和LG还得沿着山上的乱石往上爬。这破地儿我都没敢穿高跟鞋,直接登着我的vans、石头太滑,一个没留神我就摔了一个大屁墩儿,差点眼泪没掉下来,半天没起来... 后来我很坚强的忍住了,因为想到要是哭花了装还得回去重新画,不知道又要多长时间...

拍照的时候更加崩溃,下午的风特别大,芦苇被吹的啪啪直打脸,还是左右开弓... 风大还站不住,就连摄影师都差点滑到。

总体评价:海悦小树林完全没必要,看着挺low的。塔头山的芦苇值得拍。

按闺蜜丙的说法,这套完全排出了凤凰传奇的气质... 我众多的小伙伴还表示:我擦... 显得胸很大啊。尼玛,都是一群损友!

外景三:太阳湾(4:30-5:30)
之前好多人问外景在哪个海边,我说是太阳湾,包括厦门当地人都表示没听说过啊,万万没有想到,居然是后古旁边的天朗一水湾酒店的沙滩。下午五点正是海水涨潮的时候,海边的风特别大。为了保暖我选了一件长袖的婚纱,至少没有那么冷吧。

不到10度、狂风大作的海边...摄影师说让我脱了鞋,光脚在沙滩上跑... 海边的沙滩冰冷潮湿,我拖鞋的瞬间脚就冻僵了... 跑完以后小助理跟我说:“你跑的动作太难看,就跟大鸭子似的,要不再跑一次吧,表现的美一点...” 尼玛谁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做出幸福美满状啊?!我和LG又跑了一次,这次我强忍住寒冷尽量表现的很幸福的样子,心里真是一万只草泥马奔腾而过...

总体评价:海边的这一套照片是我最喜欢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叶子帮我做的头发,头饰真的是用鲜花现别上去的。婚纱也是我喜欢的类似款,虽然原片中完美的展现出了我的大肚腩...

从早晨8点到下午5:30终于把外景都拍完了,还有内景...幸好这个时候后古准备了加餐,两个健身球大小的鱼丸,要不我都坚持不到晚上。内景是在后古的大楼里面拍的,本以为内景会很暖和,可我忘了南方的冬季是没有暖气的... 并没有比海边暖和多少,唯一的区别是没有风。我问小助理,内景用等么?她说如果选的人多需要等一下。我说那好吧,看哪个内景没人选我就照哪个...

内景一:中式风格
我和LG都很喜欢中式风格的婚纱,红色也代表了喜庆,还满足了我一把古装瘾。中式风格没有背景,就像照证件照一样,后面落下一块幕布就可以了,搭配一些道具,效果很不错呢。值得注意的是,中式风格切记背景不要选红色,同色系看着有点模糊。我们的摄影师选了蓝色,照出来撞色的效果棒呆了。

内景二:欧式书房
内景三:韩式小屋
内景四:韩式酒吧

内景二~四都是大同小异,屋里的装饰都是空壳儿,这个时候我已经累屁了,笑的完全不自然,全得靠后期修片了...

总体来说婚纱照全靠P,真心不用减肥啥的。我仔细对比了一下,至少脸P小了,胳膊P细了,腿P长了... 我这1米5几的身高,生生P成了2米的大高个儿...

拍完所有照片已经晚上8:30了... 整整一天啊,我跟LG已经累屁了,连出去吃饭的力气都没有了。晚上我俩叫了外卖——十三香小龙虾6斤,直接在海湾天堂屋外的茶几上干掉了!浸满了龙虾汁的土豆片咸鲜软糯,比小龙虾更胜一筹!

1.20 厦门 - 漳州:曾厝垵

早晨10点约了在后古选片,照片都已经简修过了,至少颜色和亮度上明显都已经调过了。问题是销售一直在推销产品、让我们增加入册照片... 要不是我说我和LG要坐火车,她还一直在BB...

2012年我和37住在曾厝垵,基本上一天三顿都在榕树下吃。为了回忆起以前的味道,我和LG决定直奔榕树下吃午餐!几年不见,曾厝垵已经变得豪华起来,连大牌楼都有了。还记得和37来的那年曾厝垵就是一片片的民宿,零星散落着一些小店都特别温馨。

榕树下的位置也和以前不同了,问了老板娘,老板娘说已经搬过三次家了。

继续点了我最爱的沙茶面和面线糊,但总觉得没有以前好吃。可能真的是记忆中的味道最好吧。

赵小姐的店、张三疯已经成功鼓浪屿扩大到厦门了... 想当年我去鼓浪屿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张三疯。而现在张三疯已经不是鼓浪屿独有了...

逛完曾厝垵,我对厦门的回忆也尘埃落定。下一程我们要去云水谣!其实2012年和37就考虑过去云水谣,但是因为云水谣比永定土楼的一日游贵20块钱就去了永定,那些年穷,每一块钱都得计算着花。

在神州租车上定了车,提车点就在曾厝垵对面的摩玛咖啡。首次App下单还免一天的车费,太赞了!

租好车,回海湾天堂取了行李,我和LG就出发了,直接导航到简语的家。记得当初看攻略说开车2个多小时就能到,我和LG高德导航,没想到溜溜开了4个多小时的纯盘山公路,包括1个多小时的夜路... 后来简语的家老板跟我们说,要先导航到南靖、然后再搜简语的家,这样才能从厦门走高速一路过来。 晚上,直接在简语的家吃晚饭。话说老板娘的手艺真不赖,做的饭特别好吃,而且量也足,我和LG都吃撑了!

1.21 南靖:和贵楼、云水谣、怀远楼、田螺坑、裕昌楼、塔下村

南靖土楼的景点都大同小异,门票分为A、B线:
A线:云水谣、和贵楼、怀远楼 --- 门票¥90
B线:田螺坑(四菜一汤)、裕昌楼、塔下村 --- 门票¥95

而我想去的地方是云水谣、田螺坑和塔下村。但是没有单独景点的门票出售,只能是A线B线。于是我和LG就A、B线都买了,没带假学生证,小400的门票真心贵啊... 如果自己玩的话,不进和贵楼和怀远楼,其实A线是可以逃票滴。还观察了B线,万万没法逃票。

简语的家就在和贵楼旁边,从我们的窗子就可以看到和贵楼。清晨,薄雾缥缈... 展现出了另一种美。

本打算开车去云水谣的,老板娘说步行的风景更漂亮。从简语的家,路过和贵楼的门口,沿着十字路就可以通向云水谣古村落。

和贵楼又称山脚楼,建于清代雍正十年,由简次屏公建造的,总投资一万五千两银子,是座占地1547平方米,是南靖最高的土楼。这座土楼建在沼泽地上,用200多根松木打桩、铺垫,历经200多年仍坚固稳定,保存完好。

云水谣,原名长教,2005年底,由张克辉以自己和几位台胞的生活阅历为原型创作的电影文学剧本《寻找》改编的电影《云水谣》,曾经在此拍摄取景,村子也由此为名。

云水谣的古树最好看,走上几步就能看到一棵,郁郁葱葱。

走到了云水谣的石碑处,旁边是售票处了。其实完全可以不往里面走,直接过桥走到河的对岸沿着河道的左侧游览,既不花钱、风景还好。我和LG发现这点的时候顿时觉得亏大了。

河道的右侧都是一些餐厅,除此以外也没什么了。

只有河道的左侧才能看见大水车哟。

沿着左侧河道走大约20分钟就是怀远楼,一层都是售卖东西的小商贩。

雨下的有点大,俩人花5块钱上楼看看去,反正LG没去过,就当带他参观了。楼上各家各户都上楼门锁,从晾着的衣服上看出还住着人,问题是就这个天... 这衣服能干么?!

中午回到简语的家吃午饭,又小睡了一会。下午开车去四菜一汤!老板说出景区的时候要用云水谣的门票登记,否则进景区要再买票的。下午的雾更大了,能见度都不足5米。

终于在观景台上看到了四菜一汤,笼罩在雾气中。下雨天地面湿滑,我和LG没有从观景台徒步下去参观,反正土楼都一个样。

继续往前开是第二个观景台,仰视效果看四菜一汤。

东倒西歪——裕昌楼

裕昌楼建于1308年,是现存最古老的土楼。由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共同出资建造,共有五层18.2米,房室269间。全楼有五部楼梯,分为五大卦,底层厨房内设有水井,共22口,是福建土楼中水井最多的土楼。楼内天井中心建有单层的圆形祖堂,堂前用鹅卵石铺成的一个阴阳八卦,分五格,代表“金、木、水、火、土”。裕昌楼最大的特点是柱子东倒西歪,最大的倾斜度为15°,看起来摇摇欲坠,但经受七百年侵蚀和无数次地震的考验,至今依然如故,有惊无险,成为古民居建筑的活标本。

我们到的当天裕昌楼有场婚礼,从外面的布置上就能看出。进到里面酒席已经结束,还在收拾。

经过裕昌楼,继续往前开就是塔下村了。相比云水谣,塔下村显得更加的原始、质朴。

塔下村吃了饭,沿着山路又回到了简语的家。晚上老板的小女儿过生日,还一起吃了生日蛋糕。老板和老板娘人真的超级好呢。如果要带土楼特产——茶和烟的话,直接在老板娘那买就行,价格便宜质量好!

1.21 南靖 - 福州

睡了个懒觉就起床出发了,今天行程稍微有点奔波。先开车回到厦门还车,然后坐高铁去福州福州有LG的同学老瓦。在厦门站买票的时候有点小波折。我和LG是在自助机上购票,没想到LG的身份证刷不出来,只能去排长队购票。到福州已经下午4点多了,老瓦直接把我们带到木木哥的茶室玩耍。

木木哥的茶室有两层,各种小物件都特别好玩。

1.22 福州 - 厦门 - 北京:三坊七巷

当初同意和LG来福州,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福州的三坊七巷。三坊七巷中许多的故居、茶楼、咖啡馆,时间充裕的话真应该好好逛逛。

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
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

喝一碗福州的花生汤。

一周的时间就以三坊七巷为终点了。看看这福建的阴天、下雨也是够够的了,还好照婚纱那天没下雨,也算老天眷顾。4年后的重逢,却有种相见不如怀念的感觉。心中还是更喜欢几年前的那个小清新的厦门鼓浪屿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9 19:27

2016-02-29 21:47

楼主真美!满屏都是腿!笑起来真好看!我是你的脑残粉,就是这么爱你么么哒~

2016-03-01 09:39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3:03

引用 nemoleoliu 发表于 2016-02-29 19:27:06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nemoleoliu:多谢哈~~ 我在写夏威夷的攻略,写完以后欢迎来看哈

2016-03-01 13:46

引用 企小虎 发表于 2016-03-01 09:39:07 的回复:

回复企小虎:我特么真受不了你这样。。。

2016-03-01 13:46

真牛 楼主好美腻呀~

2016-03-01 15:29

颜值高胜一切啊……最喜欢海边那套!

2016-03-01 17:1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7 09:50

引用 michaelthinboy 发表于 2016-03-07 09:50:42 的回复:

回复michaelthinboy:回来看图回忆,玩的时候完全没有时间记录啊

2016-03-07 14:38

楼主夫妻真是有夫妻相。期待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