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阳暖,凉风凉-厦门&泉州4天3夜

在树的下面
덜컹이는 기차에 기대어
一边等着咣当咣当的火车
너에게 편지를 쓴다
一边写信给你
꿈에 보았던 그 길
梦里见到的那条路
그 길에 서 있네
那条路上有着...

설레임과 두려움으로

2015年11月,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016年1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厦门泉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老姐单身前的最后一次旅行,类似单身旅行?
还有跟表弟和堂弟一起去的厦门泉州,希望可以玩得开心。

出发前的插曲

本来是在2015年11月的时候跟弟弟们说好2016年1月区厦门泉州,而且兴致满满的计划了行程和定了高铁跟酒店,结果被两个老弟放鸽子。心情真的超不爽的!结果好啦,就我跟老姐两个人去了。
以为被放鸽子已经够惨了,偏偏在临出发前还遇到厦门泉州十年一遇的超强寒潮。这次的寒潮是整个南方都超严重的程度。深圳居然下起雪了,在寒潮起一个礼拜我还跟我朋友说深圳是不可能下雪的。结果一个礼拜后的现在,啪啪啪,打脸打得好疼。。。
我们计划去的时候还在寒潮期,所以准备了好多抗寒的东西啊。暖宝宝是在淘宝让卖家加钱发顺丰的,还买了口罩、保暖衣、手套……在准备的时候我还一直跟我家人吐槽说:“看来我这辈子是没有旅行运了,去个澳门遇到下雨,去个上海也下雨,去个韩国居然还遇到mars!这次去个厦门,连十年一遇的寒潮都出现了,我怕我下次再去个什么地方会遇到地震。”
我爸妈则担心太冷了,让我们不要去。耐不住我们两个要去啊。所以他们也没办法,只能由着我们了。

行程安排

厦门市区的行程安排

鼓浪屿的行程安排

泉州的行程安排

酒店

厦门我们预定了位于曾厝垵的【南巷客栈】
不得不说的是曾厝垵那么小的一个地方,居然有那么多的旅馆和小店,这导致了如果你定的是这里的旅馆的话,会很难找到路,除非有熟悉的人带路。我们住的这家就是这样,入住的时候找了半天,愣是没找到,打了几次电话给工作人员,最后还是麻烦他们出来接我们。房间还是不错的,还有工作人员态度也是超赞。

鼓浪屿定的是位于复兴路的【复兴公馆中庭店】
这里也有一个小插曲,我们不知道复兴公馆有两个,一开始去了复兴公馆,后来看了一下我们定的是复兴公馆中庭店。我姐还说复兴公馆这旅馆怎么阴森森的,感觉像鬼屋。其实是鼓浪屿大部分都是这样的灯光而已,刚好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而且还下雨。我姐自己心里怕才这样觉得,反正我看着还蛮漂亮的。
复兴公馆中庭店的房间很宽敞,就是灯光不怎么亮,我找个东西都不好找,还有洗手间没有门!只有一个装饰用的,幸好浴室是有浴帘和浴帘不正对床。要不然就算是姐妹也尴尬啊。

泉州的住宿预定了近几年新开的【众山小国际青年旅舍】
我们纠结了很久,最后还是定了一开始看到就很喜欢的众山小,去了之后呢,果然不负所望,很喜欢的青旅。有着青旅的温馨和氛围,但是又具备酒店的设施。而且大堂有K歌设备,还有桌球之类的娱乐设施,超赞的哎!工作人员也是棒棒的!

出发啦~

我们原本定的是差不多早上8点的高铁,结果从来没有经历春运的我们,高估了春运的交通能力啊,去到深圳北站的时候就剩下十几分钟了,偏偏排队检票什么的人还超多。然后我们好不容易在开车前几分钟赶到检票口,却傻傻地继续排队,然后过了开车时间才想起来是不是排的这个队伍是其他车次的。问一下旁边的人,原来真的错了。哭晕!那也没办法,只能去改签咯。又排了好久的队,才改签好。春运啊,然后我真的不想在这个时间外出了,好恐怖。我想没有恐怖份子选择来中国进行恐怖袭击是有原因的,毕竟中国的春运会让人崩溃,没办法完成恐怖袭击计划啊。

但,不管怎样,总算是可以出发了。

深圳厦门是大概3个多小时吧,长时间的移动太无聊了。我带了两本书打发时间。像上图是《请回答1997》的中文版图书,想当时,这部剧播出的时候,追得我每天都在期待,真的是很棒的一部剧。
记得这部剧播出的时候,微博有人在说,那些年不是我们的青春,请回答1997才是我们的青春。的确,对于追星狗来说,程诗源这个范本刻画得简直完美。

厦门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厦门是一座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岛、礁、岩、寺、花、木相互映衬,侨乡风情、闽台习俗、海滨美食、异国建筑融为一体,四季如春的气候为厦门的魅力锦上添花。踏上宁静的鼓浪屿,蜿蜒小路串联起一家家文艺范儿十足的店铺;各国建筑在这里互相辉映;走进百年香火缭绕的南普陀寺,耳边传来呢喃的诵经声;摩登与古朴仅一墙之隔,旁边有“中国最美校园”之称的厦门大学人潮涌动,艺术气息浓厚;厦门的美是多元的,是宁静质朴的,是明媚生动的,需要你用脚步一寸一寸去丈量的。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坐落在厦门市思明区思明南路,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被毛泽东同志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著名校友有余光中、林峰、易中天、鲁迅等人。由于紧邻南普陀寺,学生和僧人的学习及生活场景构成了厦大校园及其附近区域独特的风景。厦门大学被喻为“中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风格是最大看点。

厦大,或者可以说是“艾利斯顿商学院”,被马桶台残害过的人一定会知道艾利斯顿商学院吧,那时的雷阵雨真的很火。
我们太懒,没逛多少就走了,有时间的话可以逛一天,很漂亮的校园。

图书馆
一看到图书馆,我都会很想进去,然后就出不来了。
我姐硬是不让我进去啊,她是太清楚我了,所以才不让我进去,等下次我一个人来的时候,我就愿意待一下午,我就不走,嘻嘻嘻~

很喜欢一句话

在图书馆里,我感觉好多了,文字是你能信赖的,你可以一直看一直看,直到你明白了它们的意思。它们不像人,绝不会一句话说到一半就变卦,所以看出一句谎言就容易些。——珍妮特·温特森

南普陀寺

普陀
普陀寺是闽南乃至全国闻名的佛教寺院。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著名的闽南佛学院就坐落于此,与厦门大学仅一墙之隔,却有两种意境:"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和大学生为邻"。南普陀寺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年),明末(1628年)毁于兵火。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靖海侯施琅将军重建。因寺院是奉观音菩萨主,又位在我国四大佛教道场之一的浙江舟山普陀山之南,故称南普陀寺。

怎么说呢,给我的感觉并没有开元寺给的来得大。不过游客好多哦。

厦大白城沙滩

总之岁月漫长,然而值得等待。
美好的事物是需要等待的,而我们有着那么长的岁月,何不慢慢来。

有人说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想我一直都这么喜欢海的原因,大概就是我们上辈子有着很深的羁绊吧。

我说小雏菊都闭上了昏昏欲睡的眼睛
你说夜来香又开放了层层叠叠的心
我说这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暮春
你说这是一个诱人沉醉的黄昏

——舒婷 《黄昏》

曾厝垵

多啦a梦

厦门好多这样的卖水果的摊

转角遇到爱的蚵仔煎~

酱爆鱿鱼焖豆腐~

特意拍了发给我就忙内妹妹的表情包,嘻嘻

落日已经全部消失在天际,夜幕开始降临,以前觉得黄昏很悲伤,但是想一想,其实它只是一个转折点而已。从白天到夜晚变身的转折点。

人们总是愿意把美好的东西寄予在某一种具体的东西上。像爱情,从古至今,红豆、玫瑰、同心锁……多少事物上寄予了多少份爱情的期望。

曾厝垵的手绘地图

面线糊…………
我只能无语…………

皮蛋瘦肉粥,无功无过吧

厦门中山路

铁路文化公园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曾厝垵

我去旅行,是因为我决定了要去,并不是因为对风景的兴趣。——加西亚·马尔克斯

鼓浪屿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面积1.8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6万人,隔500米宽的鹭江与厦门岛相望。鼓浪屿周边海域为厦门港主要部分,登高远眺,鼓浪屿全景及周边美景尽收眼底,素有“不游鼓浪屿,枉费厦门行”之说。随着厦门经济特区的腾飞,鼓浪屿各种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日臻完善,成为集观光、度假、休闲、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综合性著名风景旅游区。

鼓浪屿 夜

每个人心中有多么长的一个清单,清单里写着多么美好的事。可它们总是被推迟被搁置,在时间的阁楼上腐烂。为什么勇气的问题总被误以为是时间的问题,而那些沉重抑郁的、不得已的,总被叫做生活本身。——《送你一颗子弹》

或许我们只是需要一些些勇气,让我们打破常规,才会有机会发现新的世界,新的自己。

鼓浪屿 日

复兴堂基督教堂

早上九点的鼓浪屿因为是阴天的关系,还是阴阴暗暗的天空。
这个时间,这种天气,鼓浪屿还很少人,却还是可以看到岛民的身影。不管在任何地方,任何城市,叫醒这地方的终究是与它最息息相关的人们。

早餐,我们吃了闽南地区的肠粉,跟平时吃到的肠粉很不一样,酱汁有炸过的香葱和红葱吧,还配上闽南的咸菜和菜脯。还有青菜和瘦肉、鸡蛋。和我们潮汕地区的肠粉很相似。

小王子里面有一段话,如果不去遍历世界,我们就不知道什么是我们精神和情感的寄托,但我们一旦遍历了世界,却发现我们再也无法回到那美好的地方去了。当我们开始寻求,我们就已经失去,而我们不开始寻求,我们根本无法知道自己身边的一切是如此可贵。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为了什么呢?我告诉你,是去经历和享受。没做过的事情要做一做。无,则努力追求,有,则尽情享乐。合,则来,不合,则散,这是简单却正确的道理。

每一天和每个微不足道的成绩都是一种礼物。
——《卡夫卡1914年的日记》

似乎我们总是容易忽略当下的生活,忽略许多美好的时光。而当所有的时光被辜负被浪费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而当有去记录,在以后老了的日子,重新翻出来,那些美好才会又鲜活起来,让我们有得忆,有得记。

真正感动人的,从来不是思想,而是年轻的勇气。

念去去
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柳永 《雨霖铃》

泉州

泉州又称鲤城、刺桐城、温陵,目前是福建省的经济中心,福建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也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泉州地处祖国东南沿海,与台湾隔海相望,在古代泉州港被誉为“东方第一大港”,与埃及亚历山大港齐名。经国务院批准,泉州是第一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有“海滨邹鲁”、“光明之城”的美誉。

风后面是风,天空上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海子

来了福建,怎么可以不吃沙县
所以今天我们的早餐就是沙县小吃啦。

清净寺

泉州清净寺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我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具有阿拉伯建筑风格的伊斯兰教寺。

好成财的菜单,价钱还蛮便宜的,而且有套餐。我们就点了套餐,刚吃完早餐不久,我们两个人就点了一份套餐。
炒饭很好吃,还有牛排真的是很赞,怪不得大家都推荐呢,肉羹的话,个人觉得一般吧,不是很好吃。

泉州的街道旁都是这种具有特色的骑楼,还有摆放整齐,遵守交通规矩的小绵羊。而且都有上牌。

刺桐公园

泉州的别称是“刺桐城”,市花也是刺桐。可惜现在不是刺桐的季节,我们去的刺桐公园,只有绿叶,希望下次来的时候刺桐开满全城的景象。那一定很美。

开元寺

下一个目标,开元寺

蚂蜂窝的景点介绍是:泉州东西塔,是镇国塔、仁寿塔的合成,是中国现存最高的一对石塔,位于泉州市区西街泉州开元寺内。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公元865年),仁寿塔,始建于五代梁贞明二年(公元916年)。东西塔历经风雨侵袭,地震摇撼,仍屹然挺立,表现了宋代泉州石构建筑和石雕艺术的高度成就,是中国古代石构建筑瑰宝。

会被泉州吸引不仅仅是它的美食,还有开元寺的东西塔。
一千多年的岁月中,依然屹立不倒,时至今日,仍在守护泉州。只是走在塔旁,都可以感受到古塔的魅力。
用手抚摸塔身,似乎可以在耳边听见它诉说着这千年来的风雨,感受到它曾历经的沧桑变化。
泉州,这个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的城市,近两千年的历史,有辉煌的时期,也有没落的时候。如今,就算它已经辉煌不再,却依然令人着迷。

让我沉默于时空,如古寺锈绿的洪钟,负驮三千载沉重,听窗外风雨匆匆。——袁可嘉《沉钟》

我们刚上完香就下雨了,下着冬雨的开元寺,前来参拜的人们却不受影响,虔诚地诵经。从小在 爷爷奶奶的影响下,我们已经很习惯这些。记得小时候,每到初一十五,奶奶总会播放经文。还有参拜时的虔诚和专注,让我们印象深刻。到现在,爷爷奶奶也依然做着这些对他们来说习以为常的事情。

西街

古老闽南的老布店。
现在方便又易于选择的服装业,让以前的布匹店和裁缝越来越少。而西街的老布店却让人知道,还有人坚持传承老一辈祖宗留下来的手艺。

泉州影剧院

老记面线糊
泉州的面线糊好好吃,跟厦门比简直一个天一个地。
我们点了清糊、油条、醋肉、虾仁、萝卜糕。
大妈推荐的醋肉很好吃,油炸过却不油腻,而且加了醋之后,吃起来很清爽。

自助式的,点完菜直接去拿就可以了。就是图上的大妈,我问了可以不可以拍照,大妈笑笑害羞的说可以,但是还是没有露脸。

老记面线糊-菜单

百货一楼的五谷鱼粉,蛮不错的。

泉州钟楼是1934年建设东西街十字路时建的标准钟楼,于次年完工。钟楼高13.8米,由留英设计师设计,具有欧洲风格。泉州钟楼与东西塔、谯楼等成为古城独特的景色,吸引了海内外游客。目前,钟楼的钟由机械钟换上石英钟,钟楼还装上了节日灯,夜幕下的钟楼放射出新的光辉,更加灿烂夺目。

我,20代,认为最好的样子就是现在

生活上,我喜欢的是多彩斑斓的生活。自由、乐观、独立,就像这样的生活。
现在的我,做着很安逸轻松的工作,和家人一起生活。也许很无趣,事实是我喜欢什么事情都一个人去做,但却一点都不觉得孤单,反而很喜欢这种感觉。就像逛街、吃饭、看电影,甚至旅行,我都很喜欢一个人去做。因为可以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包括困难的事情也好,都可以自己解决。还有就是每周会看一下书,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和综艺,还有周末会参加一些活动,跟朋友聚会,研究烘焙和各种好吃的,或者犒劳自己去吃大餐,回家睡一下懒觉。这就是我,我很喜欢现在的我,随心所欲,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养成了一些好习惯。任何时刻都拥有笑的能力。
未来我还会做许许多多的事情,学习英语,去练舞蹈,考一所学校,去各地旅行……
看,生活真美好!
突然想起来曾经看到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如果你一觉醒来变成异性,你愿意和现在的自己结婚吗?』
我觉得什么时候一个女孩子可以认为『我想嫁给男版的我』,那她一定很满意自己现在的样子。最美好的样子,莫过于接纳自己的全部,和顺应自己的改变。

2016-02-29 19:2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9 21:26

2016-02-29 21:46

2016-03-01 01:00

引用 喵喵_wow 发表于 2016-02-29 21:26:40 的回复:

回复喵喵_wow:有任何问题都可以私信我哦~

2016-03-01 20:32

厦门泉州自由行写的很全,我马上要去了,很有借鉴意义。

2016-03-05 08:48

引用 头号甜心 发表于 2016-03-05 08:48:32 的回复:

回复头号甜心:希望你玩的开心

2016-03-05 11:4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7 16:50

引用 annacy 发表于 2016-03-07 16:50:27 的回复:

回复annacy:谢谢~我之前也是跟朋友说好要一起去的,后来种种原因没能去成,反而是跟我姐去了。但是我相信不管是约好的没能去成,还是什么事情抽不了身,只要有心都可以成行的,只是时间问题,所以我们要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