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一二三,四五六,祖国最北走一走

柚子 (朝阳) LV.7
2016-02-29 15:54 2868/35
  • 出发时间/2016-01-03

好吧,这篇一拖再拖的游记终于在今天有了开始。
作为一个懒癌患者,一个重度拖延症患者,去哪儿都是随性,没有行程,没有规划,也从来不写游记。我想这人生中第一篇游记的出生大抵有这几个原因:
1.从前有个人跟我说,下次再出去玩儿写游记吧,我想看。恩,有个人,当然是一个很重要的人,一个很重很重也会要的人。
2.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谢哥别样的穿越林海雪原一定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后面会放一个剪辑的很渣的小视频,技术有限,各中乐趣自己感受哈。
3.卤煮受虐体质,一直想感受一下极冷,所以心心念念了漠河五年之久,从大一那年寒假开始,只要一到冬天,都喊着要去哈尔滨要去漠河,每年都被我爹的一句冻掉你耳朵吓得不敢去,作为一个可耻的怕冷的东北人,我怂了,一年又一年,从小写的怂变成了大写的怂。o(╯□╰)o所以,当鼓足所有勇气去到这个魂牵梦绕了几年的地方,不写点儿东西纪念一下对不起自己啊!

因为去之前并没有做过详细的攻略,对漠河的认识,仅限于中国最北端,气温特别低。在路上以及回来以后查游记,发现很多人说北极村过于商业化,没有北红村原生态,这个真的是仁者见仁。就像束河宏村,对于我这种住在古镇就不想走,每天闲逛一整天都不会觉得无聊的人来说,也没觉得有什么商业化。北极村住三天同样没觉得无聊,习惯了工作以后只有吃饭唱歌看电影的业余生活,在这样一个出门就是蓝天,阳光暖的人直想落泪,到了晚上抬起头就能看见银河的地方,心真的可以静下来,就好像穿过暗长幽暗的隧道,转眼而见叮咚叮咚的泉水。咳咳,一不小心又开始矫情,说了这么多,北极村这个地方,真的是不去过不会知道它的魅力之处,当然如果你住未起名,会更开心,关于原因,详见正文第三天。
多余的话不说了,微信留下。
欢迎留言,欢迎指正,欢迎加微,也许下一次,我们可以一起。
we-chat:413515050

吴若希—美好的时光

谁个永远太忙,忘了最美好的时光
本是一首与旅行毫无关系的歌,却在每次听到的时候都想起好久没有出去走一走

脚步再快,也要抽空去划船,不带桨
希望以后,有茶也有酒,有钱也有自由,向着未来大步走

镇楼图几张,如果感兴趣,欢迎继续看。

包车的费用是一个车600,可拼4人。包括北极村的所有景点、北极村-北红村-漠河的所有车费。漠河大多数青年旅舎都有合作的包车师傅。未起名也有自己的车队。我们一起去北红村的有两台车,7个人,两个司机师傅刚哥和大军哥人都超好,有需要的可以留言哦。

1.帽子,围巾,口罩,手套。
2.上身:保暖内衣加毛衣,加长款厚棉袄。下身:保暖裤,厚棉裤,外加一条加绒的裤子。脚:中筒雪地棉,一双棉袜子,一双毛线厚袜子。
3.暖贴,暖贴,暖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的贴手机,一整天都不会没电。小的贴在脚底和膝盖处,特别!暖和!
恩,作为一个特别特别怕冷的东北人,穿这些基本上就可以了,啊哈哈,小伙伴们可以根据自身耐寒情况加减衣物。

北极村:北极村未起名青年旅舍,女生床位28元/晚(有独立卫生间)。
小伙伴倾情推荐。
小伙伴和谢哥之间有个小故事。
2015年大年初一深夜,他们自驾的车在北极村的路上被困住了,联系了谢哥,虽然没有住在谢哥家,但是谢哥二话不说,帮忙找人,帮忙救急。这次住到未起名,小伙伴还特意让我拍了这张照片给他,啊哈哈,我不会告诉他这是嫂子从箱子底翻出来的。
北红村:忘了叫什么名字了,o(╯□╰)o,是谢哥的同学家,三人间150元,大厚被子,睡得很舒服。
ps:小伙伴们睡炕什么的一定要慎重选择,容易上火哦,我睡得床位挨着暖气,睡了两晚直接热感冒,哦呵呵,跟谁说感冒是热得不是冻得,没有人信。o(╯□╰)o

踩着两个摞起来的凳子,在房顶上挑了个大地方,用生命写的几个字,尽管我努力的要活成一个文艺青年的模样,却被一个小表情出卖了自己逗比的本性,啊哈哈,有缘的小伙伴们,到未起名看到这个,要想到我啊想到我。

全程拼饭,在北极村和北红村,青旅就可以点菜啦。
吃饭之前必拍照,这是病,一路上被吐槽过N+1次,好吧,仅有的几张拍的很渣的照片只能靠拼图来补救了。几个推荐:
1.柳蒿芽炒鸡蛋。人生中第一次吃柳蒿芽这种东西,这个名字也是问了好多遍才记住的,不知道怎么形容,莫名的香味儿,超出了我的味觉范围。
2.山野菜炒肉。对于我这种绿色的都是一种菜的人来说,并不知道山野菜具体是什么(微笑脸),但是超级喜欢,同样是超出了味觉范围的菜,貌似点了两次(*^__^*) 。
3.自制辣椒油。谢哥家自制的,辣椒也是自己种的,无辣不欢,每顿饭必不可少。感觉在北方很少吃到辣到想流泪的辣椒油。因为只喜欢干辣,不喜欢麻辣,所以这个辣椒油真的超对胃口。有机会去一定要记得尝一下哦。
4.黑黑的发面饼。这个真的是想到都会流口水(哭泣脸),在北红村住的那家店里的早餐,自制的发面饼,有点黑,据说是因为没有漂泊的小麦粉做的,看起来像荞麦的,吃到嘴里,有一点点粘,软软的,口感特别好,好吃到想哭o(╯□╰)o。
念念不忘的就是这些了,还要提一个的是,狍子肉,同桌的小伙伴都说味道还不错,但是被好朋友吐槽像傻狍子一样的我看见狍子总有一种同类相惜的感觉o(╯□╰)o,看见它被端上桌,心都碎了一地,根本下不去口。

漠河是第二次一个人出来玩儿,没下车之前,我只知道自己要穿的厚厚的,然后去一家老板叫谢哥的未起名青年旅舍。关于计划,关于包车,一无所知。
下了车,出站口有很多接站的,因为之前联系过谢哥,他们家的师傅都去村里了,所以自己坐大巴直奔北极村。大巴很好找,出了出站口,跟着人流走,就能看到了,票价25元。

大巴车开的很快,坐在窗边望过去,满眼都是雪,白茫茫的一片,给丑丑拍了一张照片,啊哈哈,看起来还挺上相。

大巴车飞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了北极村村口,北极村是要买门票的哦,全价票60元,学生票半价,下车买票,各种兵哥哥在查验身份证还需要登记,酷。

从村口到青旅大概几分钟的路程吧,下了车联系青旅的义工框框,走几步就看到了框框带着小黑跑了过来,啊哈哈,小黑是谢哥家的大狗,很乖,很可爱,特别爱玩。

休息了一会儿,给手机充足电,跟着两个妹子一起去看冬捕啦。冬捕算是北方的一种特色活动吧,每年渔民们会提前下好网,两三天来收一回,去看前需要联系当地的渔民,不然很有可能扑个空,啊哈哈。费用是30元。
汽车在黑龙江的冰面上,摩擦摩擦,第一次感受到什么是“冰冻三尺”。

用冰锄戳一到两分钟,冰面裂开了,用网把冰捞一捞,就可以收网了,不是每一次都会有收获的,贾哥说,一个不行就多看几个,啊哈哈,第二个的时候看到了鱼,很小很小的鲶鱼,还有鲫鱼。

这个地方到处都能看见越界刑事拘留的牌子,江对面就是俄罗斯,还有俄罗斯的兵哥哥。其实我一直不明白,江那边为什么木有冬捕,啊哈哈。

看完冬捕,天已黑,打道回府。
吃过晚饭,跟谢哥一起聊天,谢哥拿了冻柿子和冻梨给我们吃,这个神奇的东西,用水一泡,外面会结一层冰,把冰捏碎了,就可以吃了。借用某饮料的一句广告词,透心凉心飞扬,那种一口下肚,凉到脚后跟的感觉,怕是会记一辈子了。如果冬天去到北极村,住在未起名,谢哥忘记拿出来,一定要提醒他哦,他记性不好(捂嘴偷笑中)。

早上舒舒服服睡个大懒觉,一睁眼发现才八点多一点点,出去溜达一圈,神清气爽。吃过早饭,等着小伙伴一起去逛村子。

对部队有情结,第一站当然是最北哨所啦,可是好失望,去到门口,隔着铁栅栏看着里面,一个兵哥哥也没有,%>_<%。刚哥帮忙合个影就去到下一站了。
最北一家,也是没有任何兴奋点。

神州北极,对于这种跟标志性建筑物合影,真是一点儿兴趣都木有,o(╯□╰)o,跟巡逻的兵哥哥搭话,高冷的直打哆嗦,啊哈哈,我是守法公民,我只是好奇宝宝,说好的共建军民鱼水情呢,%>_<%。

下一站北极点,这里才是这一天玩儿的最开心的好伐,刚哥把车一停,我们四个一路全靠走,雪茫茫刚开始天还是灰蒙蒙的,不一会儿就开始出太阳,天蓝的惨无人道,啊哈哈,才不管什么景点不景点,一眼望去,天蓝蓝,雪茫茫,直接想留到了北极村不走了。(*^__^*)

逛完北极村的景点,已近中午,回去吃吃吃,再来一杯蓝莓酒,啊哈哈,就这个f~~e~~e~~l~~,倍儿爽。

睡过午觉,(我不会告诉你一睡就是一下午),啊哈哈,这种慢节奏舒服的不要不要滴,去邮局给远在大西南的某傻子寄明信片。邮局的明信片无力吐槽,去了就懂了。好在有自助打印机,10元一张,照片打印质量可以,直接就有邮票,良心价。

邮局旁边有个超市,跟小伙伴一起去逛了一下,买了冻黄桃和冻草莓(没有拍照片,下图是框框的手机里的,第二张回来给朋友看的时候,他们说不是草莓,是树莓,我分不清,只知道好不好吃,啊哈哈),还有龙江大板,不得不说这个两元一根的冰棍儿奶香味十足,松松软软,好吃到爆。

没来漠河之前,给我推荐未起名的小伙伴就说了要跟谢哥去穿越,住了两天,拼到了几个小伙伴,算上谢哥,十个人,穿越,出发。
基本行程就是黑板上写的,不过看不看得到日出全靠运气。

上山路,楼梯上都是雪,要一步一步稳着走。

大概走了半个多小时吧,到了半山腰,也就是看日出的地方,一眼望去,无尽辽阔,可惜木有日出,下次再约怎么样?

防空洞探险。大铁门一关,狭小的过道,伸手不见五指,谢哥让我们不开手电筒,一个搭着一个的肩膀向前走,那几分钟过得特别漫长,感觉走了好远的路,后来打着手电筒原路返回的时候才知道里边并不大,也没有多远,打开大铁门走出防空洞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宽阔了。

往老爹背包放自拍杆的时候看到了这只从大武汉带到漠河的蓝胖子。然后的然后它就成了我们大家的玩具。
蓝胖子内心os:你们这些大坏人!那么冷,也不给我穿衣服!

蓝胖子:我要上天!助我一脚之力!o(╯□╰)o

大名鼎鼎的谢哥!手里抱着的是一种叫做达达香的植物,插到水瓶里就会开出下图那样粉粉的小花,涨了姿势~

回来的路上,传说中的北极光(北极村脱光光,啊哈哈)!
各位爷!敬你们是条汉子!

Hey!Hey!Everybody!挥舞起你们手中的塑料布,让我看到你们嗨翻天的笑脸,呦吼~~~
视频技术有限,但是乐趣无限,坐在塑料布上,沿着雪路摩擦摩擦出溜滑,你听见我们的呐喊了吗?

早上吃过早饭,一行七人两台车出发去北红村。

第一站:乌苏里浅滩。乌苏里浅滩是我国的最北点,北纬53°33′43″。国界线是黑龙江中心航道。与俄罗斯隔江相望,黑龙江从原始森林中静静的流过。名字是乌苏里浅滩,但实际是在黑龙江畔。(来自百度百科)
几个人在这里跟一只大汪玩儿了好久。

论国界线正确的拍照方式。我要回来!回来!来!

拉住她!不要放她走!啊哈哈!

乌苏里浅滩捡到一条萌狗,看起来好多天没有吃过东西的样子。一路跟着我们走,谁拿饼干谁是爷。这只狗绝对是汪星人中智商高高的那种,饼干袋在谁的手里,它就追着谁跑。o(╯□╰)o别喊,我不认识你。啊哈哈。

第二站龙江第一湾。全貌如下,刚哥说夏天来的时候要比冬天美一些,江湾环抱,绿树成荫。其实累成狗一样爬到山顶看到什么样都无所谓了。重点的是自虐的过程,啊哈哈。
ps:这个地方是没有信号的,到山顶的时候才会收到微弱的信号,到北红村的一路上也没有信号,与世隔绝的感觉哈。

你想感受上厕所被冻屁股么?你想感受一走一出溜滑么?你想用生命去上厕所么?啊哈哈,那就快来漠河吧,此厕所一上,终生难忘。

山顶合照一张~

话说,作为一只站在高楼都不敢往下看的怂狍子来说,这张照片简直是用生命在完成。

晚上入住北红村,心心念念大冰棍儿,一直喊着要吃,大军哥开车带着去了最北超市,给买了一大袋子,走哪儿吃哪儿(害羞脸)。

早上起来,在北红村溜达,整个村子都洋溢着一种宁静祥和的气息,偶遇一直大汪,安逸的坐在我面前,看我给它拍照,害羞的转过了头,伴随着袅袅炊烟,心里暖暖的。

当时我们在北红村为了赶中午回哈尔滨的火车,很遗憾的又一次错过了日出,不过吃完饭出来看到太阳公公微微要露脸,虽然只是泛起红光,依然觉得美翻了。

漠河八大怪“汽车没有爬犁快”,这种最原始、却也方便有效的交通工具,在万里冰封中穿梭于雪面上,别有一番乐趣。

漠河县城的路上,一路蓝天、白云、阳光相伴。

浩气荡荡的白桦林,立足冰雪,身处严寒,在这片北方大地上安静从容的生长。

路遇火车一辆,同行的小伙伴说,你不下去拍一张么?然后就有了这张图片。啊哈哈。

漠河站,结束了四天五晚的行程,纵然有千般不舍,也要有说再见的一天,不过漠河一定是一个还会去第二次的地方,因为那里天真的很蓝,星空真的很绚烂。

一二三,四五六,国境最北走一走。
漠河,你好;漠河,再见。

2016-02-29 16:21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9 16:26

2016-02-29 16:34

2016-02-29 16:50

总算找到北了

2016-02-29 16:54

你终于找到北了~

2016-02-29 16:58

有一人特殊,腿上缺了点颜色

2016-02-29 17:00

2016-02-29 17:07

2016-02-29 17:10

真棒 什么时候再去呀

2016-02-29 17:18

2016-02-29 17:34

引用 凄苦了丶绚烂年华 发表于 2016-02-29 17:18:03 的回复:

真棒 什么时候再去呀

回复凄苦了丶绚烂年华:想夏天去呢~😁😁😁

2016-02-29 18:0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29 17:00:47 的回复:

有一人特殊,腿上缺了点颜色

回复聊发少年狂:哈哈 观察好仔细~
他是带队的 不怕冷~😁

2016-02-29 18:1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9 16:54:38 的回复:

总算找到北了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

2016-02-29 18:11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2-29 16:21:57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

2016-02-29 18:11

引用 sprit 发表于 2016-02-29 16:26:50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sprit:谢谢谢谢~

2016-02-29 18:11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2-29 16:34:24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2-29 18:12

引用 @嘉@/hsh 发表于 2016-02-29 16:50:48 的回复:

回复@嘉@/hsh:谢谢~

2016-02-29 18:12

引用 小狮子po 发表于 2016-02-29 16:58:30 的回复:

你终于找到北了~

回复小狮子po:啊哈哈 下次带你一起去

👍👍👍

2016-02-29 18:35

引用 段俊楠 发表于 2016-02-29 18:35:42 的回复:

回复段俊楠:赞赞赞,其实我就是那个很重要的银儿

2016-02-29 18:41

加油 攒点儿力气攒点钱 继续走遍世界想去的地方!

2016-02-29 19: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9 19:14:05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么么哒~

2016-02-29 19:22

那只蓝包包

2016-02-29 20:20

引用 豆包 发表于 2016-02-29 20:20:03 的回复:

回复豆包:

2016-02-29 20:28

宝贝儿,写得太棒了!静静看完,也有了特别强烈的想去住住北极村舍,尝尝东北大板、坐坐马拉爬犁、看看蓝天白雪、数数银河星星、滑滑塑料飞布、穿穿林海雪原……

2016-02-29 20:49

引用 范小娟 发表于 2016-02-29 18:41:08 的回复:

赞赞赞,其实我就是那个很重要的银儿

回复范小娟:你是很重的人 但不是要的人😼😼😼

2016-03-01 08:38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3:06

引用 东游 发表于 2016-03-01 13:06:56 的回复:

回复东游:你好厉害!拍照美翻了!斯里兰卡!西藏!新疆!都是我想去的地方!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01 13:39

我信了这是你写的,看到了你的短粗手指头就知道,但是我关注的点还是不一样,我想知道第一次自己去了哪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3-01 14:56

引用 城踩 发表于 2016-03-01 14:56:06 的回复:

回复城踩:你是来拆台的 吼吼

2016-03-01 15:4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7 09:50

引用 wying69 发表于 2016-03-07 09:50:47 的回复:

回复wying69:谢谢谢谢

2016-03-07 21:45

求包车师傅联系方式

2016-08-10 19:06

引用 竹鹤 发表于 2016-08-10 19:06:26 的回复:

回复竹鹤:你加我微信吧  4135150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