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怀念 只盼他日再相见——东京、京都、箱根、大阪8日自由行

麦田的方向 (朝阳) LV.5
2016-02-29 15:58 1526/12
  • 出发时间/2015-10-25

2015年10 月底,终于凑齐了两人的假期,可以进行向往已久的日本之旅了。
行程共计8天,因为机票和酒店性价比的原因选择了东京东京出。路线是东京——京都——大阪——箱根——东京

准备工作

旅游签证需要提前一段时间找好机构办理、酒店在booking或者agoda上全部定好,如果像我们一样语言不通的话最好是能够提前做好全部行程的规划,这份规划中至少要包括手机中的Google map和日语词典软件,目的地的交通地图、酒店预订单,至多的话就是详细排好第N天的上午乘坐***达到游览景点A,中午乘坐***在***用餐,下午乘坐***到达景点B。我们是后者。
当然还要暂且放下对民族和国家的仇恨,并客观看待日本是个老牌发达国家这一事实,怀着轻松、欣赏的心态开始旅程。
我们还提前准备了的推荐品还有7日 JR pass和随行wifi。JRpass只能在非本土购买和申请,因为是东京大阪往返, JRpass 可以划算一些。

TIPS 关于 JRpass

Tips:关于JRpass多啰嗦一句, JRpass 只能乘坐JR公司的公交、地铁和火车,所以在城市内的交通上用途并不广泛,在东京大阪都是metro为主,在城市间的交通上也不是每一班车都可以用JR pass,每天特定城市间的话大概有2-3 班车是可以用的,还是比较合理和便于规划的。所以说省钱了的话自然会受到一丢丢的限制,但就我的体验而言这一限制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第1天:北京-东京成田机场- 酒店-银座

ANA飞机上的乘务员就已经是日本人了,携家带口的旅客们也多是日本人,所以小朋友们都尤其安静,一路上,旁边座位长相软糯、穿着可爱、年龄相近的一对4-5岁的小姐妹都在很轻声、很轻声地唱日语儿歌。我一个一项主张孩子在飞机上就该托运的人都是愉快而欣然地看着她们,激发出了从未有过的慈爱之心。
下午2点多飞机达到成田机场,在机场办妥了JR pass的兑换,买好了西瓜卡(suica)。

TIPS 关于交通卡

这两个都同一个类似履行官方办事机构的地方办理,就如前文所说,JR的车可以用JRpass,大部分的市内交通需要用到的就是suica card 啦,类似北京的公交一卡通,但是西瓜卡用途更广泛,是在好多城市可以通用的,在便利店、饮料售卖机也可以刷,非常方便,虽然没有什么折扣,但是买了西瓜卡就不用考虑找零钱之类的烦恼了。

东京的酒店是半藏门grandarc 就在皇居的旁边,540元,有着小型双人床(1.4m左右宽)的房间,是我在日本的酒店中性价比最高的。日本酒店的房间普遍小而整洁,因此这个酒店房间算中等水平、地理位置优越,装潢、环境也很不错。透过窗可以看见皇居的护城河、长满绿草的斜陡的堤岸、日本独特的圆圆树冠的高大树木,皇居高大的城墙、早上迎着晨光围着皇居慢跑的人群。还可以远眺超美、爆美的东京塔,每当东京塔的橙色灯光亮起,少女心就扑腾扑腾,日剧的碎片在脑中闪现并自动形成一个粉红色的love in Tokyo。
我在渐黑的夜幕中动身前往银座吃刺身,刨除时差原因以后日本的天还是比北京黑的早又快,不到5点天就渐黑,10多分钟之后天就全黑了,天黑总是来得猝不及防。

TIPS 关于气温和商店8点关门

黑下来后可能是因为海边城市的缘故,风变得很大很冷,日本的白天和夜晚的温差也是大的可以。这家刺身店听说总店在著名的筑地市场,银座是分店,赶不及去筑地市场的可以考虑来吃。这么一大盘好像是200多人民币,强烈推荐牡丹虾刺身。(Botan Ebi)。吃完晚饭本来想逛一逛银座,结果都关门了!!!大名鼎鼎的银座8点就关门了!!!不知道为什么我之前看了那么多攻略没有注意到日本的大型商场(电器城、药妆店不算)都是11点开门,晚8点关门。不得不感慨我天朝的服务业虽然态度差可是营业时间长啊!才8点钟我俩初来乍到就不知去向何方了……

第2天 东京-京都(伏见稻荷大社-鸭川)

天黑得早的东京天亮的也早,6点多久就被窗帘中缝隙的阳光赵醒的我们寄存了行李在酒店,请装上阵,乘坐JR奔赴京都
京都的酒店是gran ms kyoto,距离京都繁华的那一条街很近,步行20分钟就可以到达。酒店房间比东京的要小一点,略有局促,但是设施都很新,626元/晚。
午餐吃了去日本必吃的一兰拉面,吃了之后会有“哦,原来正宗的日本拉面是这样的”“味千拉面是个什么鬼……,原来博多一幸舍、一风堂这么正宗”等等一系列的OS。好吃,便宜,量小。
Then,我去了早就预定好的租和服!

TIPS 关于和服

关于和服预定http://m.douban.com/note/510267047/#!/i!/ckDefault 帖子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我是在帖子中提到的第一个和服店租的,因为预定网站有中文的。街边的和服店非常多,如果想要租和服的话建议在京都,景点更为古朴,照相比较协调,京都比较小,穿和服走路也不会那么累。
我买了和服还有发型设计服务,这样和服店提供的服务有出租和服、帮忙穿(自己根本无法穿上)、梳头、发饰、小包包、寄存包包、袜子、鞋子一系列,完全解决一切后顾之忧。

穿着美美的和服去了伏见稻荷大社,小布碎走的自己一下子温婉了起来。橘色的鸟居群只是简单重复的排列着,在山光的掩映下,有种别样的雄伟和神秘。Tips:伏见稻荷大社的山全都走下来要3个多小时,而且和京都有段距离,我穿着夹脚拖鞋和透风的浴衣感受着越往山顶越冷的山风,迈步大了就会冻腿,尤其是浴衣的后领要露出好大一部分脖子,嗖嗖灌风,感觉再冻下去回北京就需要拔个火罐了,从小妈妈说天冷要系围巾诚不欺我……于是在半山腰处我们就折返了。到达门口时,太阳已经几乎是仰望15度即见,日本真的黑的太早太快了。
几乎是在茫茫夜色中我到了鸭川,说是川也不过就是一条不宽的小河,水流浅却比较急,沙土的河堤保持着原始的样貌,马路与沙土堤有一定距离互不干扰,繁华与发展留给了原本的自然一点空间和尊重,对岸的灯火已经亮起,有普通的民宅也有居酒屋和小店。身边是自行车骑得飞快赶着回家的人,和三三俩俩放学学生,也有偶遇高中情侣。如果不是灯光太差,纯爱偶像剧也不过如此吧。
紧锣密鼓的逛了一点点商场,它就又在我不舍的目光中打烊了……囫囵在街边的快餐店吃了晚餐,吉野家在日本也是到处都是呢,而我吃的这些“牛dong”(井字中间有个点)们味道和吉野家也都是大同小异。
因为都在一条街上而其他可以去的地方又都关门了,我实在没忍住去了松本清,把要帮忙代购的东西买了一部分,这里要插一句的是虽然我临行前一直强调不买婴儿用品,但是零零散散的化妆品日用品单还是几乎将我逼疯。

TIPS 关于购物

日本前建议不要声张,不然你必然会需要在日本再买个行李箱。因为日本的东西太太太便宜了,想得到的日本产的化妆品、日用品几乎都是5折多一点(电器除外),退税是购物的当场就可以,药妆店最爽,在退税窗口排队,处室护照之后就立减了,商场是结账后,拿着小票到专门的退税柜台办理,然后退现金回来。还有一点我始料未及的是日本要退税的东西是要装在一个密封袋子里的,在除日本前都不能拆开,机场回抽查。这就自己想立即用的东西不要退税,还有要求在买东西时尽量要让店员封的小一点,不然箱子不好装。还有就是买东西不要着急,最好是在临行前专门留出时间来买,我一激动在京都买好了30瓶fancl,我老公去大阪时手要断了。

第3天 京都( 金阁寺-菊乃井-清水寺)

从这一天开始我就一直混迹于日本大中小学生的野外实践课中旅行,见到了各式各样的小黄帽、小绿帽和内八的及膝袜。为什么日本学生这么集中的出来秋游我也没找到答案。
金阁寺的美就在于俗气且中日通用的金,几乎要闪瞎了眼,倒映在周围的池水中不知为何有种华丽的寂寥感,就像是故宫角楼总是深沉而略显悲戚的。
因为预定了米其林饭店菊乃井,我们早早就赶回了京都的城中心。

TIPS 关于京都旅行线路

其实京都的游览线路可以是金阁寺-二条城-清水寺,这样顺路又节省时间。

不过菊乃井也算是不虚此行,也终于是吃过高档货的人了呢。日本是一个讲究吃时令食物的地方,此时还对每道菜中饱含秋意元素赞叹的我们没有想到接下来的日子里,柚子味会让我们吃到顶。
中途路过去了趟漫画店,以为能有AV卖,想开开眼的,却只有成人漫画,无功而返。不过漫画店还卖tenga的器具(看不懂的自行天猫)。
清水寺的人是我们游览下来最多的,虽不至于拥挤,但是想照一张独照会很有难度。果然在寺庙和山上看日落会让人诗兴大发,却也只能想到满山共长天一色,万丈霞光普照熙攘的城市之类没水平的话。

第4天 京都(二条城)-大阪(道顿堀-心斋桥-蟹道乐)

二条城是日本当年的王的居所,有着需要游览20分钟的木质建筑群和一个超大庭院。总共要游览2-3个小时吧,很有历史感,就像是故宫之于北京,二条城之于京都也是必去之处。同时二条城是著名的赏樱之地,估计在繁花丛中的古老建筑可能会在威严之余有了温暖感。我去的时候已经有了半红的枫叶,算是弥补。如果还有时间其实是很想去一下宇治神社的,看酒店的介绍和地铁的广告都觉得应该不错。

中午奔赴了大阪大阪明显不如京都东京干净,和北京差不多。地铁里贴着通缉的杀人犯照片,让人怀疑是不是治安比较差,地铁少女(代言大板地铁的漫画少女形象)的大型海报和旧旧的大阪地铁画风严重不符。大阪酒店(Daiwa Roynet Hotel Osaka-Kitahama )房间大而略贵,900多一晚含早。房间里有可另付费收看的AV……
下午去道顿堀吃了关西小吃,其实也就是章鱼小丸子嘛……并没有太多特别。道顿堀旁边的河对岸林立的是牛郎店的广告。2015年了还保留着08-09年非主流风格的洗剪吹们对你狂放电,大标语是“最强、最幸、最高”,其中深意不太能领会……不是说牛郎店只是聊天卖酒吗,那最强又指什么?幸是愉悦的意思吗?最高是什么?身高高也值得打在广告牌上?
这个图中的店可能就是日本的大超市唐吉可德,我没有进去,不知道都卖些什么,可能就就是这样与冈本0.01擦身而过的吧。
心斋桥紧邻道顿堀是购物一条街,中小型店为主一字排开,很长。人也很多,明显发现大阪人比东京的人打扮得花哨,但花哨的微土。

TIPS

都在找的格力高广告牌在心斋桥和道顿堀的中间,靠近道顿堀的一面。
禁不住挥舞的大螃蟹的诱惑吃了蟹道乐,帝王蟹全蟹宴,价格却比较实惠。人均300多。鲜美而满足。如果想吃帝王蟹的话就在日本吃吧,比国内便宜太多了。

第5天 大阪(天守阁)-箱根

天守阁的外墙比内容好看的多,不懂日本历史的我们跟本搞不懂这个秀吉那个信长的都是干什么的。里面更像是一个博物馆,循环播放着史料记载。
一天时间就从大阪离开了,没有时间去摩天轮什么的了,可是一点也不遗憾,对大阪的印象一般般,还想再去日本京都、东京都想故地深度游一番,唯独不想再去大阪了。可能是购物集中方便这一优势太适合购物团,而有些嘈杂的缘故。

用了一个下午的时间JR转公交车到达了箱根,这是个日本人也会来度假的泡汤之地,小小的山间酒店分布的很零散,都是仰仗着温泉在经营。大涌谷因为火山运动而关闭,没能去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箱根的游人很少,尤显的本就不繁华的乡间街道更加冷清。连饭店都只有零星的几家,怪不得日本明星说去泡汤都是一大堆人一起去,一起打牌做游戏,山间的日式酒店陈设简单又空旷的让人觉得好孤独。酒店()
一直担心泡汤必须不穿衣服这个问题,到了才知道可以加钱升级私汤。私汤是一个小套间,里间是一个小小的更衣间带洗手台,外间是淋浴喷头,和长流着温泉的大木桶,外间只有三面的墙壁,其余的一面是有茂密竹林掩映的室外,灯光微弱的犹如萤火虫,完全不必担心有人偷看。温泉很热,我在泡汤的1个小时中不停的站起身来才能喘的上气。
泡完温泉就要钻进15cm厚又很窄日式褥子和厚被中睡觉啦,山间的夜静悄悄,人们都在温泉放松后甜甜的睡着了。

第6天 箱根(芦之湖 芦苇)-御殿场outlet-东京

芦之湖是一个和长白山天池同理的火山湖,需要坐船游览,船会停播多个地点,每个地点都可以下船,基本上都是小小的山,游览后仍旧可以上船,一天之内不需要重复买票。有人说芦之湖可以远眺富士山,我是完全没有看到。芦之湖也可以坐索道到更高的山上去,貌似是大涌谷的一部分……天冷时间有限加之频繁提醒的大涌谷火山在活动就通通作罢。芦之湖下来的半山腰处可以看见超大片的芦苇,很多人长枪短炮地在摄影,芦苇有一人多高,漫山遍野和圆圆的树木,湛蓝的天连在一起,是由黄到绿再到蓝的层林渐染。人掩身其中文艺的不行不行的,奈何我身体不适,整天困得完全睁不开眼,只想着能找个柔软的座位睡一觉,没有拍出满意的照片,有点暴殄天物。

下午乘坐大巴去了御殿场outlets,巴士在山间穿行远眺到了富士山,真是值得欢呼的生活中的小惊喜。在御殿场便宜买到Burberry 的风衣只要5000多,还有Samantha的包包只要500多,回国后还有返还优惠。现在在国外购物master、visa、银联都有名目繁多的优惠,哪个更划算实在是算也算不清楚,总之都很便宜又相差不多却很伤脑筋。
乘坐貌似的6点多的最后一班巴士回到东京。从御殿场outlet有直达车到达新宿,回来时已经累成狗了,老公还非要去六本木吃烤鸡串,到了六本木一出地铁我魂都飞了,那天是万圣节!僵尸、吸血鬼、病院主题目不暇接,我头也不抬只敢看脚快速遁走。

第7天 第7天:东京(皇居-浅草寺-水上巴士-台场-东京塔)

早晨参与在慢跑的人群中悠闲了逛了下皇居和附近的公园,貌似旁边就是一个重要的政府机构。浅草寺比较小,门前已经发展成为了小商品市场,中午在浅草寺附近吃的大黑家天妇罗饭倒是让人很难忘,那个炸虾有10cm长。吃完就去做从浅草到台场的水上巴士了,乘坐了HIMIKO号,感觉自己简直就是要去打小怪兽的未来战士。
台场又是一个少女心爆发的地方,每一个角度的彩虹大桥都有日剧相对应,侧颜逆着阳光的老公倚在栏杆上似乎下一秒就会叫我kotoko。台场是入海口,又是公园,有着大型的广场和小型的沙滩,看着打沙滩排球的人心情喜悦又轻松。台场上还有一个小小的自由女神,走过路过的不要错过。不走多远就能看到富士电视台,当时电视台在6层楼高的位置的巨型海报是帅气和尚爱上我哦,yamaP、yamaP、yamaP!富士电视台前进行着民间节目海选,富有节奏感和民族风格的音乐和一群跳着我不太能欣赏舞蹈的超认真的日本中青年扛着各种旗和飘带入场、候场。
下一站就是东京塔,应为它11点关门,行程可以放在晚上,东京塔在无论哪一个角度都超美超美,登高后会有小地图告诉目之所及可以看见那些建筑。顶层有一个粉色水晶的mini东京塔模型,一边播放音乐还一边旋转,看到的那一刻有一种被丘比特击中的感觉,幸福的心情一下子爆炸开。

第8天 东京(明治神宫-涩谷-东京成田机场)-北京

起早去了明治神宫,此时的我们体力已经是强弩之末,日行3万的暴走真不是平时不锻炼的人可以承受的,在明治神宫看到了很多盛装来祭拜的家庭,穿和服的小姑娘们简直萌化了。在明治神宫的地铁口看到了几个中学模样的女生举着纸站在那,不知道是不是在做援交……
最后一站才去涩谷也是超级大憾事,感觉可以逛一整天,真是购物圣地,随便进了个商场的地下卖的各色点心小吃精致得我想要逐一合影。
有吃了一顿恋恋不舍的一兰拉面,我们就动身回北京了。

TIPS 关于机场购物

成田机场也有药妆店和一些特产卖,比如tokyo banana, 生巧克力,白色恋人等等,所以要送人的话可以留到离开时再买。
TIPS:在回程的ANA飞机上售卖的化妆品真的是良心价,可以在去日本的飞机上留意,留到回程的时候买。
8天的旅程结束,如果要我重新规划我会选择不去大阪东京京都都值得再多留两天。而且日本真的是一个让人去了后忍不住回味,而且去了还想再去的旅行目的地。

2016-02-29 16:2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9 16:26

看起来很美味的样子

2016-03-01 09:17

2016-03-01 09:18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