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里温暖如春--2016年2月寒假里三亚亲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带小孩

概述和建议

听从“行千里路、读万卷书”的古人箴言,我们每年都会安排2次大的旅行,让孩子去见识祖国大好河山,增加他的视角;又听过一些家长的经验:孩子上初中后,课业会比较重,再长大后他有了独立的本性,又不想和你玩,所以带孩子出去玩的黄金期是上初一之前,因此我们趁着现在还小(三年级),就多带他出去玩了;因为孩子处于读书的年纪,所以旅游只能定在寒暑假期,在去年冬季雪乡之旅后,本着带孩子感受冬季的极端和祖国的地域辽阔以及气候带的不同,今年寒假我们选择了三亚之旅。

我们计划是6天,住5个晚上,这次不想搞的很累,所以三亚的景点做了取舍:主要玩亚龙湾、诺亚达雨林、蜈之洲岛;东线的南山寺和天崖海角就不去了(我以前来过三亚,这两个地方都去过,主要是LP不信佛,天崖海角就两块石头,而且人又多,拍照也不会好看,感觉没什么意思)。

住宿计划:2天三亚湾+2天大东海(实际都住在三亚湾)和1天亚龙湾(红树林渡假酒店,主要是太贵了,我们定的时候是1800元一个晚上)。实际上在三亚湾住的汉庭海友出行和吃饭太方便了,所以就连续住在三亚湾了,我们的关点:其实我们在住的方面真的要求不高,一般会选择住1-2晚当地特色的旅馆,其它的只要干净就行,全国连锁的最可靠,毕竟我们一天都在玩,酒店只是睡个觉而已,减少这方面的开支,就可以在其它方面舒服些。

衣服和药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微博实况搜索(个人经验,推荐给网友),去之前,三亚来了寒潮,都穿羽绒,因为我们从上海去的,所以冷的不担心,从我们过后的经验来看,带短袖即可。我们一般都会带着邦迪和止泄药,以备不时之需。

拍照:我喜欢拍照,所以一般都会带齐,带齐了焦段和滤镜,我用的了是索尼A7II,带了FE1635F4,FE551.8以及FE70200F4,带了ND、GND、CPL以及三角架说一下三亚拍照的经验,焦段,这次中长焦用的非常少,16-35的用的比较多,然后就是FE55 1.8。三角架主要用于自拍,毕竟在海边跳跃、奔跑都一家三口的,这些需要连续拍很多照的,你不能老让别人帮你拍吧,所以我一般都带着三角架,带了ND、GND、CPL主要拍海水、日出日落,但这次因天气的原因,没有拍到日出日落(原计划三亚湾椰海长廊拍日落,亚龙湾拍日出),但在蜈之洲岛上拍情人桥用到了。
如果再让我去一次三亚,我会选择一个24-70F2.8镜头+广角镜头即可,再带着ND、GND、CPL以及三角架。

费用:我们是2大1小,从上海双飞,6天5晚,中等消费,这次旅行花了1万2左右。

本次费用在LP的规划下,总体控制很好,玩的也挺开心,去的6天里,三亚的天气每天是半阴半晴,出照片是受到了影响,略有一点遗憾。

大致行程:

DAY1:上海三亚凤凰机场 (本来下午15:00的飞机,晚点到22:00起飞,凌晨1:30到达),打的住团结街汉庭海友客栈
DAY2:呀诺达一日游   (报名淘宝纯玩一日游),晚上天下客吃海鲜 住团结街汉庭海友客栈
DAY3:蜈支洲岛一日游  (公交来回),晚上吃饺子  住团结街汉庭海友客栈
DAY4:大东海、椰梦长廊  (公交) 中午七天儿童餐厅 晚饭到第一市场买海鲜 四川小胡子餐馆加工
DAY5-6:亚龙湾 (公交去,公交回机场,半路需堵车打车到机场) 吃饭在百花谷、亚泰商业广场
DAY6晚: 三亚凤凰机场 回上海  飞机晚点2小时,凌晨到达

下面我们将按照景点的脉络来记录游记,其中涵盖交通、住宿、美食以及费用,这样也方便大家借鉴;

打开手机上的百度地图或高德地图,可以看出三亚主要旅游景点都分布在海边,都有公交车可以到达,做公交车可以说非常方便;我们就是选择在在三亚湾环海的公交车站附近旅馆,我们住在团结路上的汉庭海友客栈,我是铂金会员,旺季:家庭房179元/晚,高级双床房269元/晚。

这里要提醒的是:环三亚湾的公交车有一段是单行线,即从椰海长廊坐到大东海、亚龙湾是可以在三亚湾路上坐车,而从团结路坐到南山寺(包括天崖海角、机场、一线天等是一条路线)是要在铁路通道路上做车的。

我们住的地方附件有旺豪超市,后来发现离春园海鲜市场也比较近(走路10分钟左右,我们是去天下客吃海鲜的,就在春园海鲜市场的对面);离新风街水利大厦(去亚龙湾的起始站)也比较近,总之总住非常方便。

我们前几日均是住在此处,因为去其它地方非常方便,包括呀诺达一日游、蜈支洲岛一日游,大东海三亚湾(靠海边走半小时就可以到椰梦长廊,它是三亚湾一部分),如果去南山寺、天崖海角都非常方便。

DAY1:呀诺达雨林一日游

我们带儿子主要是长见识,因此雨林是必须要玩的,在三亚,有两处雨林可以选择,一个是呀诺达,一个是亚龙湾的森林公园(非诚勿扰电影拍摄地之一),我们之所以选择呀诺达,主要是它有亲子户外节目:踏瀑戏水。
我们选择是在网上淘宝店海外岛购买的呀诺达雨林纯玩一日游,人订的比较多,服务也比较不错,省去了等车和购票的麻烦,总体比较满意;
店址:https://item.alitrip.com/item.htm?id=44643374464&spm=a1z09.2.0.0.zRPMnf&_u=t1san346fca;大人148/人,儿子是108;
配的导游是公司指派的,会例行介绍一下风土人情,也会介绍一下土特产(给引导你购物埋下伏笔),这里介绍有趣的:1.呀诺达是“您好”的意思
2.海南是黎族为主,黎族的女性比较辛苦,是赚钱的主力,自由选择男的老公,所以有时孩子不知道是谁的,所以小孩由女的来养。3.海南人喜欢吃槟榔,传统做法是槟榔加一些石灰,人吃了会发麻 4.呀诺达是私人公司运作的,管理比较好。
天气是阴天,拍照受到了影响,但是在雨林中,没有阳光也没有关系,好了,以后想到什么就再补充,下面就放图为主

呀诺达的大门口,这里的地陪导游着装是一样的,小旗上和胸前会有名字。一切从举着“V" 字手指,说“呀诺达”开始

总的时间约5个半小时左右,中间休息了1个小时

进去后,要买票,如果要玩“踏瀑戏水”的话(其实瀑布很小的),还要领取草鞋和头盔;这里重点说一下:同行的人如果不想玩或是想给小孩拍照的,可以做为亲友团一路随行,不用买票的!
检票后,会有电瓶车给大家送到梦幻谷集中,要等一下指派教练,教练会很有趣的带大家做一些准备活动;接下面开始“踏瀑戏水”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玩完了也就到了山上的雨林餐厅了),下面看图

呀诺达中间休息和集中的地方是在雨林餐厅这儿,这儿有个湖叫山塘;我们没有选择在雨林餐厅就餐,主要是因为没有什么好吃的,88元每位,我们是自带的蛋糕、慕斯等,休息用餐后,由地陪导游带大家上山介绍雨林的植物,并带到卖苦丁茶的地方免费品茶(2小杯,由小妹泡茶),然后就下山了,不足1小时;记忆深的是:见血封喉树、黄花梨树苗(百年才成材),有个亲情桥,槟榔树(以前黎族的男人要会爬树,否则不讨女人喜欢)下面直接看图吧

作出"V"字手,道一声”呀诺达"。

三亚到处都是鲜艳的三角梅,好赞。

上面这是最高点,如果天气好一点,有太阳,有云会比较漂亮,今天是阴天,所以拍的就不好看了

我们是从早上9点出发的,下午17:00左右下山的,下山的时候直接做景区内大巴,本来想拍的爱情戒指那个景点就在下山的路上,大巴是不停的,因此没有办法拍的(一般人也是拍不到的)。下山后导游集中也要一段时间,18:00才返回。

DAY2:蜈支洲岛一日游

大家来三亚,一般都去蜈支洲岛潜水,但我们小孩太小,另外认为潜水还是太贵,一次1000多元,还不如去东南亚,或是塞班潜水,又便宜人又少。所以我们来蜈之洲岛就是纯玩,来看最最地道的海南岛屿,海水、沙滩、阳光最代表三亚,是出照片的地方(我个人认为包括亚龙湾在内,就拍照来说,都比不上蜈之洲岛,都不是出美照的地方);当然分界洲也很漂亮,也值得推荐去。我们时间有限就没有去分界洲。

三亚市区可搭乘28路公交车直达蜈支洲岛码头(30分钟一趟车,全程约一小时。票价全程12元。我们是早上做8:30的车,在水利大厦坐车,约40分钟到;一到后傻了,人山人海,我们是在网上订票,取票的人都很多,儿童票只能现场买,(LP买票都花了很长时间,我们排队都到检票口,LP才买好票,最后从检票的栏杆处钻进来的)。

当日的天气是小雨转晴,在检票时还是阴天,等船到岛上时逐步放晴,但还是有很多积云,到了中午就出太阳,白云蓝天也出来了。所以我们还是挺幸运的。

建议:大家在进口的海滩先不要拍照,因为上午是逆光,拍人象的不好,玩完后回到这地方,是顺光就会拍得更漂亮,这儿的休息床太漂亮了,值得一拍。
关于是否做电瓶车的问题,我们认为一天的时间足够步行了(我们下午16:00返回的,时间比较充分),用不着坐电瓶车,就连落日崖走不到30分钟就可以玩了。
再说一下关于返程的公交车,最后一般车是18:00,而且 不是一辆,会有好多辆,值到最后将人都接走,大家不要盲目的打的,多问公交车司机。
下面看图吧:

以上是进门口的海滩,建议回来时再拍照,因为那时是顺光

景区里这样的冲淡区还是比较多的,道路其实还是比较干净的,所以大家就是从海滩边赤着脚走到冲淡区也没有关系

情人桥,原是座铁索桥,是当年守岛部队的海上瞭望点。走在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上,需要几分胆量和机灵。有些小姐既想过桥到瞭望点里体会一下,又怕掉进海水里,过桥时紧紧抓住朋友的手不放,因此这桥又被戏称为“情人桥”。后来该岛为客人安全着想,故将原来的铁索桥改造成如今的木板桥

这种木头组成的文字也是比较多的,有“happy" 、"KISS"、 "love" 拍照的人比较多,我们也拍了,只有两张还比较不错。

下面私人订制拍摄点,这儿的泳池是可以出片的,我们当时有些急,就没有多拍

蜈支洲岛西侧,沿海边地形修建了木质走廊和平台,可以沿着走廊观看蜈支洲岛清澈的海水,这一带因为礁石比较多,所以可以看到很多螃蟹在礁石上“行走”,我是没有拍到

下面是情人滩

观日岩位于蜈支洲岛的东南悬崖处。站在岩上凭海临风,辽阔的南海尽收眼底。悬崖下面,怪石嶙峋。 观日岩又像一只巨龟缓缓爬向大海,期望回到自己的故乡,故又称金龟探海。绝佳的海上观日点。

金龟探海

每逢风起,激浪拍石,这一带浪峰高高达十几米。浪峰过后,海面上一片雪白的浪花,那才叫“卷起千堆雪”呢。

关于吃海鲜

三亚是必须要吃海鲜的,网上发生过多起宰客事件,我个为是认为是”任性“的原因,其实现在用美团就可以吃的又好又便宜,我们两个晚上的大餐是选择天下客(在春园海鲜市场对面)以及老板娘在第一市场的总店(四川小胡子),天下客是在店里点的,第一市场是自己买海 鲜,然后到店里加工的;在天下客,我们是用美团付的钱,点了3个海鲜加一个蔬菜,包括螃蟹,也才200多。在第一市场买了近300元的菜,加工费用120元。(其实各加工店都差不多),我们想说的是:找对地方,吃得肯定很好,然后心理要有准备,只要吃螃蟹或龙虾肯定是贵的,这两样,每个都要100多元的原料费。
食物的图我没有拍,LP手机拍的,稍后慢慢放上来。

DAY 3 三亚湾、大东海

关于大东海三亚湾的游玩,我个人认为最好的是住一个地方,早上或傍晚玩完其它后,顺便看看就行,而另一个地方要花个半天时间,坐公交车去玩就行了(公交车非常方便,非常多,也比较近,20分钟左右),以我们为例:我们住在三亚湾,所以空的时候沿着海滩一直向东走到椰梦长廊,可以坐公交车再回来,这样节省时间和体力;吃的地方,我们选择是7岁儿童餐厅,非常有名,也很实惠,大力推荐,在美团上付钱就行了。
关于在椰梦长廊拍照,最好是选择下午三四点钟开始去玩,因为它是拍日落最佳的地方,到了傍晚,是顺光,拍人像也比较好。
我们抽了半天时间玩大东海,其实真的没什么可玩的,就是海滩,有个1个小时就够了,可以和鹿回头公园一起玩,在鹿回头公园山上拍拍全景也是不错的,特别是拍凤凰岛的大酒店比较好。我们这次是因为儿子不高兴爬山,再加上天气不好,我们住的地方可以拍到凤凰岛酒店,因此就没去。

下面看图吧

下面是回到三亚湾拍凤凰岛大酒店

DAY5-6 亚龙湾

亚龙湾在三亚几个湾中是最漂亮的,也是最代表三亚的,海水很清,沙滩最干净;也可以看到南海舰队的最先进的军舰;
缺点就是住宿贵,大都是五星级的,我们在天域和红树林中间选择了红树林(天域更适合年龄小 一点的小朋友),定的是旺季海景房1788元每晚,加上政府收的调节基金,达到了1800元/晚;(我之所以定这个,是因为我认为住在海边一定要是海景房,出来一趟,一定要住特色,要有海边的味道!
经验之谈:其实海景房也没有什么,我们在外玩的时间多,后来我发现如果选择住在泳池旁边的低层园景房也比较好,又便宜景也不错,后来我看别人结账,才600多元一个晚上。
经验之谈:这一片的各酒店私家海滩其实是相通的,没有阻拦,可以随便参观其它酒店,如果大家可以多到其它酒店看看,了解不一样的风情。另外每个酒店靠海滩的地方都有冲淡水的地方。就像在大理双廊,亚龙湾的酒店也是特色之一,可以沿着海边光明正大到各家看看,拍拍照;

经验之谈:酒店一般都是12点左右要求退房的,但都可以提供行李寄存服务,比如我们是12点退房,然后到下午16:00才取,中间如果去海里玩,只要在海边的公用卫生间换衣服,在酒店的游泳池边冲淡水;只要出具寄存卡,仍然可以在游泳池内玩。
提醒:亚龙湾到机场的公共大巴不太好等,而且在下等16:00-18:00期间堵车严重,因此建议大家提前走或打的,打的也就不到100元,但它走的路线与公车不一样,能在30-40分钟左右到机场.

亚龙湾的拍照:拍军舰就要带中长焦,拍海滩和酒店的泳池要用广角;

下面上图:

早上7点多拍的,当时天气有些阴,太阳没能出来,只看见朝霞

下面是我们住的红树林,也是不错的,注意一下,它的泳池是在左边的,我们刚开始没发现

下面是天域酒店,有2期,是连在一起的,它的特色是亲子,爸爸去哪儿就是在这里拍的,实际上它比红树林就多了滑梯,泳池更大些而已

下面是美高梅酒店,在红树林的东边

下面是几张在海边拍的照片和泳池的照片

LP在去之前,特意买了拍裙子,但是我的技术不好,没有拍出好的照片,主要当时阳光不太好、风太大,帽子戴不出,相机上也没有闪光灯,拍的人比较黑,只留下下面这张LP说还有点文艺的照片

我们有个高颜值的儿子就是好,怎么拍怎么出照片,呵呵

爷俩的动作就比较夸张,非常HAPPY

在宾馆休息,做个安静的美少年

我们住的房间

关于在亚龙湾的吃

单独开了这个段落,总结在亚龙湾的吃饭问题,因为在酒店吃饭实在太贵了:早点90元/位,中、晚餐更是达到380元/位(以红树林为例),所以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到百花谷商业街(步行约10分钟)或是亚泰商业广场去吃(步行约20分钟,我们就是去这里吃的),现在有了美团真是太方便了,又便宜又可靠。百花谷有必胜客,亚泰还有KFC,非常方便。当然你也可以用百度外卖,让人家给送到酒店房间里。

第一市场附近的渔港拍照

本次在去第一市场的路上,我看到了两处停船的地方,其中一个靠近第一市场,所以等LP买海鲜时,我就到了河边,沿着河边的走道5份钟左右就到了港口,各类渔船和游艇在夕阳的照耀下,美呆了;另外码头人是可以进去的,如果拍人像照也应该是美美的。
上图

回程

这里说说来回两次飞机延误的事情,去的时候,应该是15:00的飞机,结果到22:50飞,延误了近8个小时,人家东航一直强调是天气原因,而实际上是此班飞机值了一趟哈尔滨,最后也没有什么说法,中间用大巴把我们送到一个宾馆,屁股还没做热就让吃了一个简餐,就给拉回来了。这件事情让我们认识到,什么是霸道!
回去的时候应该是19点飞机,延误到了近23点,这次让我们享受了一次国际航班的硬件待遇,座位明显宽敞,娱乐设施还很牛,儿子一路打游戏到上海,还没有过瘾!

2016-02-29 16:20

2016-02-29 16:33

美丽的海岛

2016-02-29 16:51

2016-02-29 16:5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9 17:02

2016-02-29 17:05

2016-02-29 17:06

2016-02-29 17:33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3:08

2016-03-02 00:33

2016-03-03 14:07

引用 为了爱 发表于 2016-03-03 14:07:21 的回复:

回复为了爱:期待你的游记哟

2016-03-03 14:0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07 01: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