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咪四口大理随性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物/带小孩

游记前言:

二十岁恋爱的时候曾经期待心中的风花雪月,“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久久放在梦中未曾触及,过了青春的年纪突然就心血来潮想领略一下大理的风光,却发现不再是两个人的蜜月,迟到了八年的旅行,多了一个萌娃之外却又发现还要带上一个甜蜜的负担。上天既然要这么安排,那就来一场不负责任说走就走的南诏风情之旅吧。关于大理,洱海最南端的上关,曾经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最北端的下关是苍洱之间主要的风源,现在是大理市中心所在地;位于洱海中部的大理古城,曾是南诏古国的都城,白族文化的发源地;泛舟洱海,你能体验白族水乡人的生活乐趣,这里有浓郁的白族风情,在整个云南之旅中,恐怕再没有其他地方能像大理一样,让你深切感受到如此独特的白族风情。

确定行程:
       走之前先在家匆匆做了攻略,不是很全面,因为我们现在是一家三口还加上我这个五个月的准妈妈,所以我们的行程只能是一路随性,不能太累行程也不能赶行程,尤其是我和孩子下午还需要午休,所以对苏先森来说一路的照顾是一种很大的体力劳动,一路的辛苦和担心真是难为他了,跟苏先森道一声辛苦了,有了他才有我们的一路安全和舒适。走之前大体确定了基本的行程就是围着洱海一路住宿,一路环海游玩。只是提前定了机票,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的酒店住宿,其他的都是看我们的身体状况再定。

第一天行程

2月16日:
青岛-昆明  7:50起飞 ——11:30降落
酒店住宿  昆明花之城豪生大酒店 兰花套房
东航的飞机没有青岛直飞大理,所以我们安排的是从昆明再飞大理,查了当天航班不太合适让行程太紧,所以我们决定在昆明住一晚,酒店从网上团的 昆明花之城豪生大酒店 邻长水国际机场,周边环境优美,不错的酒店,整体干净整洁,还带有花之城的参观券,购物优惠券等。只可惜我们问过服务员参观几点结束,她说七点,结果下午睡醒五点半去的时候已经结束参观了,好可惜。另外这个酒店还有购物商场,价格比较公道,里面有那种充值吃东西的地方,比较特色的有鲜花包饭,甩饼,米线等,里面到处都是水果鲜花和纪念品,购物比较方便。夜景也不错。值得赞的是携程团购的酒店住宿还包含有接机服务,一定要提前一天预约的。

第二天行程

2月13日:
昆明——大理      8:10起飞  9:10降落
住宿  大理古城北门  大理放风筝的梵猫 (携程可定)
因为酒店的送机服务从九点开始,对我们来说太晚了,所以我们自己从滴滴专车用的接送机打折券叫车去的机场。要提前过安检,所以提前给酒店打招呼打包了两份早餐,只可惜早餐好凉,基本没吃。
大理机场比起昆明机场小太多,昨晚在昆明定了大理古城北门的一家酒店,下飞机打了一辆专车直接去大理古城,出租车是不打表的,专车很少不太好打车,一般是送客来的在一边的停车场接单,不能让出租车看到,否则你就打不上专车了。小伙子是个回民,很健谈,路上聊了很多关于大理的人文,建筑,地理等知识。一路上从机场到大理古城环洱海景色非常美,远处的苍山的积雪终年不退,白天它就像一条玉带点缀在苍山之上。虽不是阳春三月,但是正赶上这几天天气特别晴朗,山下繁花盛开,山中间树木葱郁,山顶白雪皑皑,不同的高度景色差异很大,构成一幅巨大的立体画卷,颇为神奇。关于洱海,古人说是点缀在大理的一块美玉,湖水清澈见底。
我们的住宿定在   大理放风筝的梵猫 。 因为是昨晚刚定的,但是到店发现春节期间客人慢慢少了反而到店价格应该低一些,已经提前预付款,这里的酒店老板都很随和,走的时候说要给退优惠券又因为是预付款退不了了,不过心意领了,感觉很窝心。在古城如果想安静一定住北门,南门真的是太繁华了,到了十二点还是人流攒动。住在古城里面也是比较吵的。
放下行李十点半左右,一路从大理古城北门的主路往南走,到洋人街附近随机选择了一家花园白族餐厅就餐,环境好的不得了,点了云南代表的乳扇(个人不是很喜欢,下咽之后嗓子感觉很腥,味道很像味道很浓没有添加的原味英国奶酪),酸辣土豆丝(竟然是用酸菜炒的土豆丝),梅子鸡汤(略带酸味,本店特色),老公点了老板自己酿造的玛卡酒一杯(玛卡,一种生长在还把3500米以上的高原高寒地带的天然滋补植物。调节血压,改善睡眠的功效)。图中是老板自己酿造的各种酒类。吃完一路逛回酒店,大理的正午温度很高,太阳晒在脸上坐在沿路的木椅上只想闭上眼享受这无限的阳光温暖。
吃饱了回酒店休息了三个小时,老公说被子很舒服,睡的很踏实,我觉得和玛咖酒的关系很大。
傍晚又出来打食,因为我对大理的饭菜不太感兴趣,酸辣的一点不敢兴趣,也可能是孕期不喜油腻,没有任何食欲,随便找了一家贵州黔鱼吃了顿火锅,在这里就不推荐了。吃完了一路沿着一条小路一路溜达,各种酒吧,咖啡厅,个人觉得最有特色的就是人民路(一路小资情调),和洋人街(酒吧比较多),逛吃了一路,坐下来点了芝士甜点和双皮奶,听着歌手的即兴演出,一路熙熙攘攘,好不热闹。本来想登上南门俯瞰一下大理古城的夜景,谁知道这一逛到十一点半的时候还离南门很远,和花卷妞体力严重透支了,回去的路上一路歇了无数次,不过三个人夜晚坐在古城的木椅上别有一番风景,苍山在皎洁的月光传照映下,尤为奇丽,传说中的风花雪月也不过如此。越往北门走店铺基本也都关门了,比起南门相差很大,比较安静。最后爸爸叫了个三轮大叔十块把我们送回了酒店。

第三天行程

2月14日:
大理古城——才村
住宿  才村码头村里有很多客栈  海景好的稍微贵点,往里也能看见海景稍微便宜一些   念时光客栈 (有个院子里面有很多小动物适合孩子)
由于昨晚和孩子睡得太晚,我感冒嗓子炎症大爆发,也不敢吃药。所以今天我们是九点才起床,苏先森不到八点就出去跑步了。早早的发回来了日出的照片,由于大理的日出比较晚,大约七点半才开始有日出,所以想看日出也不必像我们似的四五点起床。我们还在睡觉听到老公的敲门上,由于太困我去开门后转身就去了厕所,回来的时候女儿告诉我爸爸给你买了花,估计苏先森站在门口看见一个蓬头垢面转身就走的女人也是很尴尬的。呵呵,想想也是很感动的,这么一个充满浪漫的地方收到情人节玫瑰也是一生难忘的。苏先森把本来要去买早餐的50块钱用来买花,和卖花老太讲了半天价,最后成功买下,不过老太太说什么也不要给他提供优质的包装了,呵呵,不过现在想想仍然是很美的。心细爸爸还不忘给小情人买了一朵含苞未开的玫瑰,可惜一开始遭到了花卷妞的嫌弃,说了半天后来才接受。
收拾完行李退了房,我们在客栈叫了一辆车,把我们送去了第二站——才村。我们的行程是一路北上。吸取了第一晚的经历,苏先森决定要自己到村现场找酒店,想想也是充满刺激的。谁知道也被我们找到了一家不错的客栈。只可惜没有电视,洗澡的水温也略低。虽然比起前面的480一晚的海景房没有那么全面的海景,不过还是可以看到洱海的,房间门口还可以看到苍山,主要是带一个小院子,有秋千,有一对小狗兄妹,有一只猫,还有一只兔子。店主也是个洒脱随性的妹子,非常健谈。对于孩子来说可能一路的美景都没有院子里的小动物那么吸引她的兴趣。这一下午玩的不亦乐乎。
至于午餐和晚餐我们都是在才村码头附近的饭店解决的。大体上的菜品都差不多,自己比较喜欢的是银鱼煎蛋。
在才村码头下午我们登船(每位180元,感觉价格略贵)——去了一个小岛,岛上供奉了不少神仙,有几个寺庙。再就是有个咖啡馆面朝海边,逛了一圈有点累,喝了杯奶茶,欣赏了下风景,然后就返航了。
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附近的湿地公园转了一圈,景色挺美,就是风太大,把我们急溜溜的吹回去了。

第四天行程

2月15,16日:
才村——喜洲
住宿:喜洲古城往里     云相伴田园客栈(到了喜洲古镇打个三轮小车开进去十分钟左右,因为到这家客栈要穿过村里的小巷子,一开始我们都以为走错了,后来才知道有句话说的对,酒神不怕巷子深,酒店的硬件不错,一眼的田园风光,千年的大青树,风景是一绝呢!)
租车:阿宾租车 位置在喜洲新法院对面     大众点评可以搜到

还是上午睡到自然醒,解决了早餐我们打车来到了喜洲。站在喜洲古城外随便搜索了一家感觉比较有情调的客栈,没想到这是我们行程中唯一住了两天的酒店。店主是两位北京东北夫妇。感觉两人隐居于此,但是又能把酒店做的如此随性且又有情调真是难得。每个房间都有个阳台,坐在阳台上可以看到夕阳,雪山,田园一片黄色绿色。放着音乐就感觉人生没有任何的烦恼。酒店住宿品质很高,有公共休息区,这两天有空的时候我们都是在这儿坐着,大叔切一壶茶,随便的聊着大理的人文。难得的是往窗外就能远远的望到一棵大青树,不知道是不是我在书上看到的这棵,但是这风景真是难得。老板说青树下这片田地已经被他们承包,这户人家交地后,明年再来的话青树底下将会是一片油菜花。想想就感觉应该很美很美。在酒店碰到了和我们一样带孩子的成都一家,一个特别可爱的四川男孩成了花卷妞的玩伴,以至于这两天这俩孩子走到哪里的美景都想着还不如在院子里两人玩的热闹。一路上哥哥妹妹的喊着,也是算蛮有缘分的。吃了几天的云南菜,我实在有点受不了,店老板娘每天晚上可以提供饺子,二十一份,感觉吃上北方水饺也是很幸福的。至于我的嗓子已经到了无法说话的地步。心里有些后悔,主要是担心孩子又不能吃药,严重的时候苏先森要拉我去医院,可我还是觉得自己选择了就忍吧,谁让我那么任性的呢!

第二天我们租车准备一路欣赏洱海的美景。到处都是租电动车的,很拉风。但是我们现在不能骑车,如果骑车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正午太阳太毒。租一辆smart也是不错的,可惜我们现在是四个人了,说啥也装不下,所以还是租了车。租车行就在喜洲古城附近,阿宾租车,老板阿宾非常实在,很痛快,后来退押金也能看出是个不错的老板,比较幸运的是我们租了一辆三个月的新车,车况非常不错。一路上听着歌,缓慢的绕着洱海开着,欣赏着一路属于我们的美景。号称“中国最美骑行路线”。一路沿海,格桑花开得正艳,风景棒极了!在路上我们遇到了一位摆摊的大爷,专卖扎染布,苏先森喜欢,买了三块的价格后来和双廊的商店一比还买不到一块呢。

关于喜洲的景点比较推荐的就是海舌公园。因为在洱海中伸出一段距离,就像海的舌头,所以就称之为海舌公园。里面的美景很多,随便一拍就是一张美景。我们开车到了公园门口找地方吃了个午餐,喝了每家都有的水性杨花汤,老板让把车免费停在门口。一路上海舌公园的美景美不胜收,洱海里的水好清,加上一些水生植物,野鸭子,处处都是美景。可以看得出这里的生态保持的还不错,没有大的破坏。一路上还有油菜花,不过在这里还有每个人五元的收费,感觉没必要,因为回程很多油菜花地,我们随便停下跳进去拍个够也没人管的,只是不要给人家把地弄坏就好。这么漂亮的海舌公园连门票都没有呢。

做马车:
不过拍拍照片走一段时间就会觉得累了,可能是我们的体力有限,往回走有一段距离,花了二十块钱做了个马车让花卷妞兴奋了一路,坐在副驾驶,也就是赶马车老人的旁边,孩子好多问题,问问老爷爷马吃什么?它是怎么睡觉的?原来和书上写的不一样啊!根本就不是站着睡觉啊,也是躺下睡得。看来这行万里路也是有见识的。关于马车大理又很多地方都可以乘坐,孩子真的是非常喜欢。
从海舌公园出来,妞又饿了,我说给你买粑粑吃哦!妞表示太恶心了,怎么会有粑粑这种名称的东西呢?不过喜洲粑粑还真的是比较美味呢!有两种:一种是甜的,一种是葱油的。我们买的甜的是玫瑰花和蜂蜜的,后来又买过玫瑰花和红糖的都比较好吃。葱油的也还不错。前几天妞幼儿园放学后非要吃粑粑,看样子那美味还是值得回味的。到了晚上我们一家实在是对云南菜有点受不了了,决定去吃肯德基或者麦当劳,地图一查,最近的麦当劳在古城四十分钟车程,最近的肯德基在下关火车站,车程一个半小时,于是我们决定放弃。还是吃个自己带的饼干香肠解决一下算了。到了云南我感觉总体上我和花卷妞以饿不死为主,苏先森还是战斗力极强的适用军!

今天起来苏先森又去跑步了,发回来的美景让我们临时决定在这里再住一天。这一上午就和小哥哥在院子里嬉戏打闹,追猫打牌这么度过了。喜洲双廊相比没有那份过分开发的喧嚣,我们在喜洲的住宿体验到的是田园风光,不是临海景但是绿意四起的田间留下人生最美的记忆,会是怎样的浪漫呢?苍山洱海畔,头顶蓝天白云,矗立在田间地头,这是我憧憬了好多年的场景,那一刻,我只希望时间能慢一点,再慢一点。到了中午退房,退车,好心的租车行老板帮我们叫了一辆车送到了双廊——充满浪漫的地方。在路上遇到的每一位司机都感觉很淳朴,一路上也和我们分享着大理民族特色。这是一位地道的白族小伙子,讲起徐霞客曾经到访大理的故事,讲到上关花、下关风、苍山雪、洱海月为命名的民族特色服饰,风花雪月。深深地感受着每一位大理人民都深深地热爱着自己的土地。

第五天行程

2月17日:喜洲——双廊
住宿:半岛63 ( 网上很热的一家酒店,听说以前只接待闺蜜,后来才对夫妻开放。)
          澜庭别院(这家推荐306号海景房住宿,风景很美,至于图片网上脑补吧,因为我是春节旺季定的,定的时间晚了,根本没有房间了,期待下次可以来住。)

终于写到了第五天,感觉现在写个文字性的东西太费劲了。到了双廊这地儿除了坐着发呆,就是拍照留下这美好的时光了。

一到双廊立刻感慨道旅游旺季的力量——堵车。因为过了初八今天还算是小堵了。今天的住宿是半岛63,也是提前在网上订的最后一天的住宿。酒店比较火,本来还想订澜庭别院306的,可惜没有房间了。不过住在这里处处都是美景的。一般的双廊房间都是能看到海的,但是酒店的公共设施可能拍出来的效果更加美吧。在这里住的这一天我们都是闲散的逛街,沿着海边的窄窄的小巷子一路走着,看看人文市井也别有一番风趣。由于这里很多家都在盖房子建客栈,所以我们也见到了当地的盖房子摆酒席的风俗,这场面是一吃整条街,都是全村的亲戚都来吃饭看热闹帮忙,看起来当地的民俗还是保持的很好的,苏先森好奇的询问竟然被邀请去吃盛宴,后来觉得太不好意思就走了,不过这种淳朴好客的品质对于大理来说永远是难得的。来双廊我主要的私心就是能拍几张我们的全家福,给妞旅行拍套不错的写真,给我自己来几张孕妇照,接下来的一天都一一实现了。我们住的半岛63是不错的取景地,另外海地生活那张桌子和凳子,看过大理游记的一般也都见过这个场景,总之拍出来的效果就是很好,很美。再往前走有几处透明吊椅,门框也是不错的拍照地方,老板好会做生意,每人收费五元,那排队的场面也是很壮观的。另外半岛云端还有一处倒影拍摄不错,只是允许住客参观。
晚餐吃了一顿排骨火锅,味道怪怪的只是苏先森喜欢。这里的吃食实在不太适合我,一路只要有东西填在肚子里即可。

第六天行程

2月18日:
大理——昆明  晚8:40-早5:00火车

上午在酒店小憩了一会,晒晒太阳,看看海,这种浪漫的发呆之旅也只有在双廊的时候才能体会到。坐在太阳伞下,等日落。洱海这边能经常看到丁达尔效应,就是俗称的手电筒光。看见光柱从云层打下来,仿佛有双上帝之手在后面操控。大自然之美,不是不让人敬畏的。双廊的景色大气,色彩瑰丽,尤其是阳光,在高原上光线折射的变化洒在洱海上,美不胜收。除了洱海的水,苍山的月,夜晚还有酒吧、KTV等伴你度过长夜,双廊码头附近,烧烤半条街上可以唱KTV。中午苏先森叫了一辆车,和两个闺蜜行的美女拼车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到了火车站我们终于吃到了心心念的肯德基,这里人好多,基本都是吃桶的,吃的好爽快,真的是狼吞虎咽了,遇到出来旅行一个多月的俩帅哥估计也被云南美食逼疯了。

今天的这一晚实在火车上度过的,对花卷妞来说这是她第一次坐火车,在车厢里认识了一个蒙古小弟弟,玩了一会这妞就睡熟了,可怜我和苏先森一宿没睡好,我是因为咳嗽,苏先森是一晚上都在担心我。

2月19日:

今天早早的赶去机场乘坐最早的航班回青岛,因为是补登,又想赶紧回家,只能乘坐中转去了一趟黄山才被驮回了青岛,这一路除了想念妈妈的一桌子菜就是想念我家的床,到了回家的时候嗓子也不是很疼了,吃着妈妈准备的青岛海鲜宴,太顺口了,回来的这几天胃口大开, 睡了整整一天终于把觉补回来了,虽然马上就上班了,但是大理的这短短七天旅行也是一辈子不会忘记的温暖时光,记得在这个温暖的二月,我们一家四口曾经深深的感受到大理的风华雪月,期待下次美好的旅行!

2016-02-29 16:33

二胎 ???

2016-02-29 16:49

2016-02-29 16:56

2016-02-29 17:05

2016-02-29 17:05

2016-02-29 17:3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9 18:28

孕妈妈醉美。

2016-02-29 21:46

暖暖的一家

2016-02-29 21:47

拥抱世界

有创意的大片

2016-02-29 21:48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2-29 21:46:17 的回复:

孕妈妈醉美。

回复亮剑:谢谢亲

2016-03-01 13:04

  

2016-03-01 22:1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