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厦门,随遇而安

• 出发时间/2015-06-25

写在前面

【关于旅行】
    以往并没有写游记的习惯,只是最近闲来无事,看了几篇蚂蜂窝的游记,便动了把它写出来的心思,以此纪念那一段短暂却又回味悠长旅行。
    自由行是在携程上找的,5天4晚,前两晚鼓浪屿,后两晚在厦门市区内。
    成员:我和老妈
    时间:2015年6月25日—29日
    地点:北京——厦门+鼓浪屿——北京
【关于住宿】
    携程上报自由行的时候可以选择航班和酒店,因为怕鼓浪屿上住宿条件参差不齐,所以定的是岛上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海上花园酒店;在厦门市内选了一家价格相对适中,位置较方便的酒店——美仑皓晖酒店。

【关于费用】
    所有费用加在一块,平均每人4000RMB左右。
【关于照片】
    照片基本上都由苹果手机拍摄,滤镜为苹果自带滤镜,还有一小部分照片用三星NX3000,普通镜头,个别的加了5毛钱特效。

【第一天】北京—厦门—鼓浪屿

【航班信息】2015-06-25  08:50-11:55  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高崎国际机场厦门 中国国航  CA1809

记得那些天北京的天气特别不好,不是阴天就是有雾霾。所以在飞机上看见蓝天白云心情特别舒畅。
    正午时分,我们抵达厦门高崎机场。一出机舱闷热感袭来,真的有些不适应。携程订自由行的时候还赠送了免费接机服务,出发前跟接机的人联系好,那边也能看到你的航班信息,所以不用担心。下飞机联系接机的人,把我们送到码头。另外在去码头的路上,可以在厦门码头官网上订好船票,来回船票好像是39一位。

本来预留了吃午饭的时间,但是天气闷热实在没有胃口,我跟麻麻就在码头候船区坐着等开船,这段时间正好和酒店联系,安排摆渡车来接我们。这里说一下,一般鼓浪屿的正规酒店有免费的码头接送服务,只要提前联系预定好就可以,这也是我没有订民宿的原因,民宿一般不提供码头接送,要自己拖着行李找到地方,而且岛内小路蜿蜒崎岖,又不允许机动车行走,只能用腿,天气闷热得难受,拖着行李很不好走。出行之前一定要规划好,我们在码头附近就听见别人打电话联系民宿老板,大概是老板不提供接船而她们又找不到位置,生气的说那我们不住了给我们退钱吧balabala之类的。出来玩本来是很开心的事,却让麻烦阻碍了好心情,这又何必,所以无论如何,要有一颗随遇而安的心。
    在码头稍作等待之后,我们就登上了开往鼓浪屿的轮渡。

轮渡上的海景

到达鼓浪屿之后回望厦门

厦门本地人来鼓浪屿是经内厝澳码头进岛,而游客是从三丘田码头。
逆光,图片好黑。

鼓浪屿的海边。从码头去酒店的途中,坐在摆渡车里照的,大概因为是午后,阳光太强,所以海边的人并不多。

海上花园酒店内的风光

从海上花园酒店内向外望去

到达酒店后休息了一下,之后决定出去逛逛吃点东西。

先吃了一份海蛎煎和肠粉,感觉味道一般般,可能我吃不惯,我妈觉得还不错。

卢阿嬷的烧仙草,料很多,味道不错。

看到很多地方都有盖章的,所以我也买了本盖章本

走走停停随便逛了逛,吃了些小吃,喝了饮料,然后拐进小巷子一路走一路看,突然就下起雨来。先开始是淅淅沥沥的绵绵小雨,后来忽然间大了起来,不得不找地方躲雨。不过一会儿雨就停了。

看到太阳公公要下山了,我们也逛够了,决定回酒店换泳衣下海!

从酒店到海边很近,步行几分钟的距离。海边人还挺多的,海水不算干净,里面有矿泉水瓶子、塑料袋等垃圾。感觉这边的海边维护做的不是很好,沙滩上也有垃圾。我就找了片干净的水域,在水里泡了泡就上来了,不敢往远处走。
    玩到天黑我们就往回走,回酒店洗了澡简单收拾了一下,大概八点多了。还没吃晚饭,也不想出去走了,就在酒店的餐厅里点了份沙茶面,很大一盆,两个人吃足够了,加服务费一共是33块钱。

感觉酒店的沙茶面味道不错,而且料很足。
吃完已经九点多了,回房间休息了。
{第一天END}

【第二天】鼓浪屿五大景点一日游

一早起来,天气好得不要不要的~昨天提前在携程上买了五大景点联票,90一人,包含了日光岩、菽庄花园、钢琴博物馆等5个景点门票,不过后几个景点没什么可看的,所以我连名字都没记全;而且联票还有一点不好的地方就是必须一天用完,这就意味着要花一整天时间走完半个多岛,还不能细看。我们最后取舍了一下,打算先去重要的景点,不重要的不看也行呀。所以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日光岩。

日光岩是真心要推荐的地方。虽然天气很热,爬得也很累,但是站在上面俯瞰整座鼓浪屿的瞬间,心情也轻松舒畅了许多。我们是一大早八点多开始往上爬的,那时候人不是很多,但爬到山顶之后人逐渐多了起来。

走到半山腰, 风景已经美翻了
看了看,照了照,歇了歇,还得继续爬

就在我汗流浃背,热到无法呼吸的时候,终于爬到了山顶,赶紧拍照留念~~

本来拿手机照了张全景图,奈何两边全是人,只得把他们全裁掉。ps:5毛钱的特效,凑合看啦~
欣赏完美美的景色,我们看人逐渐多了起来,赶紧往下走,赶赴下一个景点~

下山就容易多啦,走在林荫小路上,内心吹着小口哨~~
下到山脚下发现一个地叫百鸟园(好像是这个名字),忘记是不要票,还是在联票范围内了,于是就进去参观了~

有好多好多孔雀、鹦鹉、鸡、鹤,还有叫不上名字的鸟类,就在小路上随便乱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孔雀,心里既兴奋又有点害怕,不敢靠得太近,怕被啄到。孔雀就在眼前开屏了,然而他好傲娇,就是不让你拍到正面,就是用屁股对着你,就是要跟你比美然后气死你

上面白色的,是不是鹬蚌相争的鹬?
之后还看了个鹦鹉表演,就是让鹦鹉骑车推车轮滑之类的,然后让它飞到游客手里把钱叼走,很多地方都有这种表演,感觉就像是骗钱的,就不上图了。
我们逛完一圈之后就向下一个景点去了。

路上经过中心地带,买了根冰棍儿,15块长这样,味道一般。

历史上鼓浪屿曾经被多个国家占领,建立了N多个领事馆,这种欧式风格的房子也是数不胜数。

中午找了家小店随便吃了点,下午继续上路了。联票里包括了“风琴博物馆”,既然花钱了就进去看看,然而po主并没有看懂

下一个景点就到了皓月园了,挺立在山顶的那个人就是郑成功。然而走近却没什么可看的,欣赏一下礁石和海景吧

这时候天又阴了,看着对面天空晴朗,而头顶上的天空阴云密布。没过多久又下起雨来,我们又只能在小亭子下躲雨。
好在没过多会儿雨停了。好像海边的气候就是这样,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十分随心所欲。
沿着海岸线一直往回走就到了菽庄花园。

拣了个阴凉地方,吹吹海风歇歇脚。
菽庄花园里面有个钢琴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各样的钢琴,但不让拍照。

看了看不懂的钢琴,又拍了拍风景,准备往回走了。写到这里,我大概记起五大景点都有哪些了:日光岩、风琴博物馆、皓月园、菽庄花园,还有一个国际刻字艺术馆。刻字馆里就是随便看了看没有拍照,单买票是10元还是20记不清了,反正联票里要是没有我是不会进去的。这几个景点要是排个顺序,依次是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艺术馆。
    菽庄花园里我们的酒店很近,所以出来之后就回酒店歇了会儿,准备晚上去中心地带吃小吃,白天去皓月园的路上看见了红地毯蜡像馆,觉得不错,准备晚上也顺便去逛逛。
    稍作休整之后就出去米西米西啦~

特别去排队买了叶氏麻糍,真的是纯手工制作,10元一份。味道还可以,吃起来软软的糯糯的,但是吃两三个就够了,最后我跟我妈也没有吃完一份

专门去吃了林氏鱼丸,点了鱼丸、虾丸、虾饼和五香卷。感觉鱼丸虾丸的味道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好吃,反而是虾饼,外面脆脆的,里面是整颗整颗的虾仁,五香卷就不说了,黑乎乎的。
    吃饱喝足以后,我们就去了红地毯趣味蜡像馆。参观蜡像馆也是一波三折,本来下午的时候经过就想进去看看,但麻麻说先去参观景点,好像大多数景点5点多就关了吧,太晚的话就进不去了。后来我又在携程上看到了团购票,原价60一张,团购48块钱,还是比较便宜的,于是就买了团购。本来从酒店出来打算直接来看蜡像的,但检票的说你这票得4个小时之后才能用,我们算了算时间大概8点多才能进去,就先去吃了小吃。8点20左右回到蜡像馆,检票的说还是验不出来,8点40你们再来吧,我们又在附近的麦当劳歇了会儿,这期间我又去买了潘小莲家的芒果酸奶,但是晚上光线不好就没拍照,味道就是一般的芒果加酸奶。。。终于等到快9点了,我们才成功进入了蜡像馆,晚也有晚的好处,人少,除了我们只有一两个游客,服务员还会很好心的问用不用帮忙拍。

门口的蜡像,这风格也真是多元化啊。

蜡像馆里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从国家领导人到明星到球星再到恶趣味什么都有。
    参观完了之后就直接回酒店了,结束了一天的疲惫。明天就该离开鼓浪屿了。
    {第二天END}

【第三天】鼓浪屿——厦门

起了大早,在酒店吃过早饭,准备出去买纪念品,再到昨天经过了但没时间去的地方看看。纪念品买了黄胜记的猪肉铺,陈罐西式茶货的茶叶和茶漏,张三丰的奶茶,赵小姐的凤梨酥等等,

一出门先参观了马约翰纪念馆,真的是认认真真的看了一遍,然而现在能记住的也只是马约翰先生发展了我国的体育事业

遇到很有艺术感的老树

后来走着走着不知道到了哪里,看见一家咖啡馆就进去坐了坐,要了柠檬茶和冰激凌球。出来之后就是一条很长很长的隧道,后来才知道叫笔仙洞,比较黑,人不多,不知道跟鬼片《笔仙》有什么关系;想起来之前也经过了笔仙公园,不过貌似已经被废弃了。

临走前还买了杯烧仙草,第一天来的时候就买了一杯,感觉比之前的卢阿嬷烧仙草好吃,里面加了蜂蜜,还有芋圆,粘粘的很好吃。
    收拾好东西,和鼓浪屿做了最后的告别,带着不舍与期待,踏上了回厦门的轮渡。另外第一天办入住手续的时候就和酒店前台商量好,要几点送到码头,我们定的是下午一点钟。

进了厦门市内,气候和鼓浪屿完全不一样,看了两天鼓浪屿古老风格的建筑,突然看见高楼林立还有些不适应。
    到了美仑皓晖酒店,办入住时候跟前台起了小摩擦,
    我们定的是标准间,
    前台:你们没有备注标准间,所以现在只剩下大床房了
    我:可你们并没有写要求注明是标准间还是大床房啊
    前台:这是携程的问题,我们跟他们说了
    我:就是推卸责任呗
    前台:你们住不住吧
    我:
    本着不吵架不生气随遇而安的原则,大床就大床吧,我就跟麻麻挤一挤。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房间很整齐,向阳,床也够大,重要的是被子也足够大,两个人不会互相抢。没有了在岛上的潮湿,赶紧把需要洗的衣服毛巾都洗了遍晾上了。一切都安顿好之后就在楼下的小店吃了碗牛肉面。原本想在附近逛逛,但一出去就被热浪击退了,还是回去补觉吧。 于是就在睡觉、看电视和吹空调中度过了美好的下午。

翻遍了相机手机,也没有发现酒店的照片,好像是忘了照了,只有这一张,是在房间的小茶几上,我的盖章本和墨镜

休息完之后就去了小眼镜大排档吃海鲜。不到5点我们就到了,但是店门口依然停了很多车,可见火爆的程度。我们进去之后没有等位,但也是最后几桌不用等位的了。

必点的芒果汁,真的很赞,可以点半扎,后来太好喝了又加了半扎。

鲍鱼、鱿鱼和花蛤,所有都是酱油汁儿的,很特别。

椒盐虾姑,就是北方人说的皮皮虾,好吃,但是椒盐炸了之后皮和肉就连在一起了,不好剥。菠萝饼里面有菠萝粒,不油也不甜,很好吃。

这个好像叫地瓜叶,没吃过,很好奇,所以点的。吃起来就是青菜的味道。

两个人吃已经够够的了,后来还剩了些菠萝饼实在吃不下了,总共花了一百多块钱,挺便宜的。

我们出来的时候外面等位的已经人满为患了

临走还买了小眼镜的饼,三种口味,网上也有团购的,但是自己一块也没吃,全都送人了,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享用完美味就去了环海公路骑自行车。两人车30一小时。本来想的挺好,白天太晒了,晚上吹着海风骑着车很凉爽很惬意,然而事实是环海路两旁全是海鲜馆子,所以主路堵车,自行车路也全是汽车,走走停停根本骑不起来。囧。
    坚持骑完几十分钟,算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回去还了车。之后就去了海边。

海边人还算挺多的,晚上水很凉,我脱了鞋试了下水温,就放弃了蹚水的打算,但海里面仍有人在游泳。

老远就看见一片五颜六色的灯,走进了才知道是套圈游戏。

逛完了海边就坐车回酒店了。发现厦门这边的公交车很有秩序,基本无人售票,也是刷卡或者投钱,一律前门上后门下,报站报的也很全,不像北京这边,很多时候司机都不报站,也没有售票员。
    回到酒店就休息了,明天的目的地是厦门大学还有南普陀和曾厝垵,好密集的安排。
    {第三天END}

【第四天】厦门大学——南普陀——曾厝垵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饭(这个酒店有双早哦~)就往厦门大学奔去。来之前听说周一到周五只有中午才对外开放,周末全天对外开放,但是要刷身份证才能进,所以一大早就来排队刷证啦~

早上逆光,就没照校门口,想着出来的时候补照,结果后来没从这门出
    上一张背影照吧,这应该是陈嘉庚吧。

教室和教学楼都是古色古香的风格,浓重的学术气息~

太阳真的好大

厦大时光书店,进里面是因为里面有章盖啊哈哈哈~

鲁迅纪念馆,进去看了看就出来了,回来还买了套鲁迅的小说集,然而到现在也没有打开看。。。

捕捉到一只想要起飞的黑天鹅

芙蓉楼,其实就是男生宿舍。

厦大里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有一段路走着老闻见酸酸的味道,酸中又带了点微微的臭,具体也形容不上来,后来在地上捡了颗小芒果,才知道原来那是芒果树,可能那股味是果子熟透了熟烂了的味道。

不到十一点,我们就往芙蓉餐厅方向走,看网上都评论说厦大的芙蓉餐厅好吃,我们当然不能错过啦。事实证明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不到11点,已经有很多人在吃饭了。芙蓉餐厅一共三层,下面两层是给学生吃的,要刷卡不对外销售,第三层才是给游人吃的,可以办卡。

点了以上几样东西:沙茶面,芙蓉虾,生蚝,海蛎煎,后来还买了份水果,一共花了79。不多不说,作为学校食堂,它真的没有让大家失望,真的很难吃。没错,真的很难吃。可能楼下给学生吃的比较好吃吧,作为旅游景点来讲,难吃又贵是能让人理解的。。。
    我们吃完的时候餐厅里已经有很多人在等位了,出了芙蓉餐厅,走不了多远就是芙蓉隧道。

里面人不少,而且光线很暗。

在一片混乱中找到了Alzheimer——阿尔茨海默

从芙蓉隧道出来就是出厦大了,要不就只能往回走,我们实在没有力气再走回去了,真的好长好长。所以大家要是准备逛完整座厦大,一定要把芙蓉隧道留到最后一个。出来之后打算去南普陀,然而走了好长一段都挺荒的,又热又渴,打车也打不着,正在绝望的时候发现了前方的公交车站,而且是总站,正好有辆车要发车,一看还真的到南普陀,果断跳上了车。所以厦门的公共交通还是蛮方便的。

普陀寺,良心寺庙,不要门票,免费赠香,唯一收钱的地方就是手信——南普陀素饼

拜完了寺庙就可以爬上山顶了。对,又要爬山,这回我没有坚持到顶,在半山腰就累趴下了,找了个廊下坐着,我麻麻还精神头很足,自己一个人往顶上爬,回来告诉我山顶上风景很好,但就是逆光拍不出来。
    逛完了南普陀,就向曾厝垵进发。

下了公交发现是一片海,对面是曾厝垵,于是就先去海边走了走。白天的海滩没有晚上热闹,大概白天太热太晒了反而没有人游泳。

偶遇一个牌楼,不知有何典故。

厦门最大的章

一家叫李雷和韩梅梅的店,在这里喝了杯酸奶。

感觉厦门的曾厝垵有点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太过商业化,而且有点脏乱。随便逛了逛就出来了。准备去吃晚饭,还要去小眼镜,因为昨天没有吃到白灼虾姑和大竹蛏。

这又是一段曲折的故事。其实我们本意是想换家餐馆试试,所以去了另一个比较有名的海鲜大排档——开元141大排档,网上说有好多假店,还说一定要去老店很多厦门人都会去。所以我们跟着导航去中山路附近找到了那家开元141老店,然而觉得又脏又乱,价格也没有小眼镜便宜,于是又转战去了小眼镜。大众点评到附近有家新开的小眼镜渡轮海景店,就去了。确实新,从装修风格就能看出来,比较豪华那种。虽然新开的但人依旧很多,等了会儿位才进去。点了大花蟹,白灼虾姑,大竹蛏,以及必点的菠萝饼和芒果汁。可能是新店,服务员上菜很慢而且态度傲慢,我们点的白灼虾姑等了很久也没有上,其他的都吃完了,多次交涉服务员都说已经催了,然而最后也没有上,已经九点多了我们实在等不了了,就给退了。于是带着没有吃上白灼虾姑的遗憾离开了大排档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回到酒店。睡觉。明天就要离开了。
    {第四天END}

【第五天】集美学村——陈嘉庚故居——嘉庚公园

今天就该返程了,晚上的飞机,所以还有一天时间可以逛。一大早在酒店吃完早点,就办了退房手续,把行李寄存在前台,之后就出发向集美学村去了。我们是坐公交去的,我记得应该有直达的,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下了公交之后就有很多“拉活的”会问你要不要去集美学村,30一个人,我们砍到50俩人就愉快的上了小蹦蹦。

集美学村入口的样子。
    集美小学、中学、大学。还有陈嘉庚先生故居,陈嘉庚纪念馆、嘉庚公园、鳌园都在集美学村里。

集美学村的建筑都很漂亮,而且风格独特,街道干净整洁,可惜的是学校都不对外开放。于是只好去逛鳌园啦。

我们买的是联票,30一张,包含了嘉庚公园、陈嘉庚先生故居、陈嘉庚纪念馆以及归来园。

陈嘉庚故居的建筑也是蛮有特点蛮漂亮的。
    从陈嘉庚故居一路走下去就是归来堂了。

前面的路。

走过的路。

一路都是风景。

想找门票上的角度,可是找不到

集美学村真是值得去的地方,景色优美,建筑风格独特,只怪自己摄影技术不好,无法保留它的美。另外还要说,真的是好热,我们又是在中午十分到的,基本是最热的时候,又闷又晒,但还是兴致冲冲的逛了好几个小时,中间没有吃午饭,只在街上买了个小菠萝,应该叫凤梨吧,特别甜特别好吃。强推!
    逛完了集美,我们看时间还早,之前坐车经过了SM城市广场,好象是叫这个名字,于是回去的时候先去了那边逛了商场,在沃尔玛买了一些饼,想当作手信送人,又看到榴莲了,忍不住买了一小块儿。最后榴莲是在机场安检前吃的,味道太大了,安检的时候人家还问我们是不是买了榴莲,我们说刚吃完

在城市广场地下发现了八婆婆烧仙草,要了两杯烧仙草一碗豆花,简直太好吃了,我俩10分钟不到就给吃完了。烧仙草是一杯奶茶的,一杯蜂蜜的,个人感觉蜂蜜的比奶茶的好吃。

逛完了商场,大概四点多吧,我们又去了小眼镜大排档吃了白灼虾姑,念叨了3天的白灼虾姑终于吃到了,十分满足

在厦门市内待了两天半,吃了三顿小眼镜大排档,可见它真的很好吃!

吃完晚饭六点左右,回酒店去了行李,约好车去机场。发生了前面所讲的榴莲事件后顺利的登机回家了。
【航班信息】2015-06-29  20:15-23:10 高崎国际机场(T4航站楼)-首都国际机场北京 中国国航  CA1816

写在最后

前一阵看了很多别人的游记,觉得很好,才动了把这次旅行写出来的念头。与其把它放在脑子里,时常回想,倒不如动动手指写出来,也许我能记得1年2年,而10年之后回头看看,也许又别有一番滋味。
    很同意那句话,思想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猴猴
                                                                                       于北京
                                                                                 2016年2月29日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9 16:26

2016-02-29 16:32

我饿了

2016-02-29 16:47

2016-02-29 16:55

2016-02-29 17:04

2016-02-29 17:05

2016-02-29 17:3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7 01:0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