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之行~~西藏&阿里大北线自驾之旅@Honey Moon

小小手鑫 LV.16
2016-02-29 16:30 2177/10
  • 出发时间/2015-07-27

【前言】

人的惰性就是本性吧?渐渐的,旅行归来已不像早期那样忙着整理照片,写文字,激情荡漾半个月,才能安心回到故有的生活里。如今出门一趟回来,充斥内心的都是对旅途的留恋不舍和对平淡生活的些许厌倦,每天在加班忙碌之余,看着窗外钢筋混凝土中沉没的夕阳,轻轻叹息一声,没有欢笑也没有眼泪。反正日子总要一天天过去,多么美好的旅程,也终将结束,多么温情的陪伴,也终将分离,聚了散,散了聚,不过如此。

人们老觉得去了个西藏就得净化点心灵,回来就问内心有没有什么改变。对我而言,真谈不上,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段旅行带给每一个人的感受都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内心对旅行的意义的定义。而我,只是,想简单地去看看雪山,看看星空,看看荒漠,看看想象之外的所有的好风景。也许,看的多了走的多了,它就不动声色地把我的人生慢慢导向有点不一样的未来。

西藏归来已半年
迟迟都没有把这段旅行记录下来
就如同对一件事情很郑重甚至很慎重
内心感慨万分,却不知从何说起

或许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个西藏
但梦想总是会碍于现实的种种而始终是个梦
很多人会说因为“没钱”、“没假期”、“没旅伴”、“怕高反”
可对我而言,西藏,是个神秘而又圣洁的地方,或许是因为被人们描述的太神圣了,所以已经失去了感觉,或者说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
我曾经也因为“没准备好”而始终没有把西藏列到行程之内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特殊假期却让梦想照进了现实
说到西藏线的成型,还要感谢我们被某洲拒签的惨痛经历
一切都是临时起意,只是想在这个时间足够的特殊假期里,在我们还曾年轻的年纪里,去完成J先生一直梦寐以求的大北线
提前抢到了进藏的火车票,几乎没有任何行程规划,抱着走到哪算哪的心态
就这样开始了一场随性而又纵情的西藏之行

大家如有任何疑问,都可在这随时给我留言!

附上最新游记——Cambodia暹粒游~~探寻神秘的吴哥窟

十一游张家界~~天门山景区&武陵源景区五天全攻略

【 西藏行程 】

【出行时间】
2015年7月27日—8月17日,总共22天,石家庄出发

【出行路线】
   总行程——石家庄---兰州---西宁---拉萨---阿里大北线(羊湖---日喀则---定日---仲巴---札达---亚热---改则---班戈---纳木错)---拉萨---兰州---西宁---西安---邢台

进藏
D 1     Jul  27:石家庄---兰州
D 2     Jul  28:兰州---西宁---拉萨
D 3    Jul  29:拉萨
D 4    Jul  30:拉萨西藏博物馆)
D 5    Jul  31:拉萨(罗布林卡---色拉寺---小昭寺)
D 6    Aug  1:拉萨(大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
阿里大北线
D 7    Aug  2: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白居寺、宗山古堡)¬—日喀则
D 8    Aug  3: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定日¬—珠峰大本营—绒布寺
D 9    Aug  4:珠峰大本营—萨嘎(希夏邦马峰、佩枯措)—仲巴
D 10   Aug  5:仲巴—玛旁雍错—拉昂错—塔尔钦—冈仁波齐
D 11   Aug  6:冈仁波齐转山(全天30KM)
D 12   Aug  7:冈仁波齐转山(全天22KM)——札达
D 13   Aug  8:札达土林(古格王朝)—塔尔钦—亚热乡—雄巴
D 14   Aug 9:雄巴—嚓卡盐湖—改则
D 15   Aug  10:改则—措勤(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赛马会)—军仓乡
D 16   Aug  11:军仓乡—文部乡—尼玛县(色林错)—班戈
D 17   Aug  12:班戈县—纳木错拉萨
D 18   Aug  13:拉萨(休闲)
D 19   Aug  14:拉萨(哲蚌寺)—兰州
出藏
D 20   Aug  15:西宁(莫家街、益鑫手抓羊肉)—兰州正宁路小吃街)
D 21   Aug  16:兰州西安(回坊)
D 22   Aug  17:西安邢台

西藏,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只要你能来,这里每一步都是天堂…

【行前准备】

◆关于交通
火车票通过12036预订。
由于赶在了拉萨的旅游旺季,早早抢到的进藏的卧铺,不过是到兰州西宁中转,兰州西宁高铁、动车很方便,一个小时,正是因为旺季车票不好买,所以一天也没有耽搁,忙完直接进藏,导致我感冒进藏。如果出行时间灵活的话建议4-5月或9月中旬进藏,既可避开雨季又可以避开高峰期。
大北线包车偶遇包哥、柴总和兰姐,大哥自己的车,于是节省了我们很多费用,并且一起搭伴旅途很愉快,也很幸运的遇到他们,完成J先生大北线的愿望。如果通过西藏旅行包车预订,车费一般是由车型、出行路线和天数、公里数决定的,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同时还需要负责司机食宿。

◆关于边防证
日喀则阿里等边境区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边境通行证请各位务必出发前在自己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户籍接待室办理,为防写漏城市,建议走阿里环线或阿里大北线的边防证上,可以这样写:“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含所有县市)、日喀则地区(含所有县市)。

◆关于服装
不管哪个季节去,一年四季的衣服都带上吧,御寒装备是必须的,如:羽绒服、抓绒衣这些。墨镜、帽子、口罩也是必须的。实在准备不全,拉萨也能买到。(我们7月底进藏,8月初走大北线,全程基本没单穿过短袖,总是有一件外套在外面)。

◆关于必备物品
防晒霜、墨镜、面膜(相信我男女都需要,西藏太太太干了,但是我忘了带,每次看见同行的兰姐敷面膜,好羡慕)。药品、拉萨药店很多,各种药都能买到。睡袋(拉萨以外的地方住宿条件不太好,带上睡袋比较干净,不过我们图省事,没有带)。

◆关于住宿
除了第一晚抵达拉萨是通过去哪儿提前预定以外,之后的住宿都是随玩随订。
基本这一路玩过来,我们把家庭客栈、青年旅舍、当地的藏民客栈、商务酒店都住了一遍,在价格上最便宜的应该就是拉萨以外的当地藏民客栈,人均基本在50元左右,但是藏民的客栈住宿环境会相对艰苦一些,基本都是公用的卫生间,有的还会弥漫着藏族人独有的气味,想要住的相对干净舒服的话就要选择200~400左右的商务酒店,设施条件肯定会相对好一些。
如果住在青年旅舍、家庭客栈则可以多结识一些朋友,寻找一起同行的伙伴拼车游玩,
大家可以结合各自的情况去自行选择最适合的住宿方式。
总的来说,去西藏这种地方旅行,住宿一般来说就不要抱太高期望了,我们选择的前提基本以干净卫生(有独卫)、出行方便为主,但在大北线,有时候身不由己。
拉萨时一定要选择离景点近的酒店,因为当地打车实在是太困难了,而且司机要价很高,根本不打表。拉萨市不大,住的方便,出行公交也很方便。
拉萨的景点和美食都比较集中,住宿选择在大昭寺附近出行、吃饭都会很方便,我们在拉萨住的是平措青旅和岗嘎乃曲(就在大昭寺附近),所以很方便。
我们离开的时候正好赶上雪顿节,机票暴涨且售空,所以我们实行的B计划,火车出藏,还是青藏线出,但是回程的票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只抢到一程的卧铺,所以回程用了四天。

◆关于高反
没有去过西藏的朋友,可能对高原反应尤为关心,我就自己的感受多说两句。出行前我们始终也没把高反放在心上,并没有提前吃药,事实上高反确实也是因人而异。
1、高原反应的症状:普遍反应:头痛头晕、乏力;比较严重:呕吐;严重:肺水肿
2、交通工具:
汽车:这是最能缓解高原反应的一个方式。整个过程比较缓慢,人能适应的比较号。
火车: 之前一直听说坐火车进藏可以慢慢适应,是比较好的选择。我个人的体会不是这样,西宁拉萨20多个小时的行程,过了格尔木,火车就会在海拔四千多米行驶,晚上也会停留很长时间,即使火车上会供氧,也不能完全解决高原反应,所以不能掉以轻心,本来身体不好的朋友,提前请服用红景天。不过由于我是感冒进藏,所以进藏第一天就上吐下泻,头晕脑胀,只想睡觉,所以不知道是感冒引起的高反,还是真的会高反,建议进藏前千万不要感冒哦~
飞机:个人认为和火车差不多,一般坐飞机都是先到拉萨拉萨的海拔并不算高,所以高原反应和坐火车进入是差不多的。
大多数人都会在进藏的第一天或者第二天有头晕甚至恶心想吐的症状(不伦你是以何种方式进藏的),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而且和你的性别年龄血型无关。
3、如何应对:
建议刚抵达的时候一定要减少活动,第一天不要安排太多行程,以适应为主,第一顿饭一定要少吃慢食,饭吃的太饱就会导致供血不足、暂时缺氧,从而加重高反。
第一天洗澡其实并不是禁忌,注意保暖才是最关键的。
当身体已经有了难受感觉的时候就要及时吃药(红景天、高原安、高原康、百服宁),减轻反应。
从行程上可以考虑先去海拔低的地方适应一下,比如林芝,之后再返回拉萨的时候就毫无感觉了,或者在拉萨调整几天再去海拔高的地方。
高反其实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从海拔低的地方一下子来到海拔高的地方,我们的身体需要一些时间去适应,一般情况下放轻松,等待身体的自我调节就可以了。
可以提前2周吃红景天预防高反,到了高原后难受可以服用高原安或吸氧,或喝葡萄糖注射液(用喝的,而不是注射)。如果该吃的药吃了,氧气也吸了,还是很难受,那就只能去医院了,千万不要死扛,因为高反严重起来会很严重,甚至有生命危险。

◆友情提示
1、不要逆时针转动经筒,要顺时针参观佛教寺院,进入殿堂时不要用脚踩踏门槛
2、未经允许不要在寺庙殿内拍照,更不要随便对着藏民、喇嘛拍照
3、不要在景点给藏民小孩钱,给完一个会有更多,最后无法脱身
4、不要对着军人、部队营地、检查点等军队相关的设施和人拍照
5、随身携带身份证(需要时携带边防证)以备各路点检查
6、西藏各路段都有限速,每段路前后要领记速卡,自驾车一定不要超速,切记一定要登记。
7、在游玩时随身带上垃圾袋,不要乱扔垃圾

【 图文游记 】

D1(Jul 27):石家庄——兰州 宿火车

出发前的那一刻,还有些难以置信

西藏,没做什么准备,我们俩竟然就来了

曾经幻想过的画面、曾经希冀过的旅程

一切的一切,又会呈现出如何的模样

带着我的焦虑、带着我的疑惑、带着我的憧憬

开始了这趟随意而又纵情的西藏之旅……

我们是下午5:40的火车。

上车之后基本就是晚饭时间了,当然是火车黄金搭档泡面+火腿,吃过晚饭,闲来无事,打开日记本,记下这趟神圣的旅行。

天渐渐黑了下来,索性上床睡觉,保存体力。由于感冒,期间一直在不停的喝水,希望抵达拉萨前感冒能够痊愈。

D2(Jul 28): 兰州(马子禄牛肉面)——西宁(莫家街)——拉萨 宿火车

经过近14个小时,我们于第二天早晨7点半到达兰州站,简单洗漱了一下,也没有好好收拾,因为下午又要踏上进藏的列车。

出站后,广场上树立的马踏飞燕,应该是兰州标志性的雕塑了吧。

我们直奔马子禄牛肉面,用牛肉面开启新的一天。果然,马子禄全是游客,说实话,味道没有想象中好吃,只是感觉面更劲道了些,汤略咸。

吃完早饭,我们沿着河边走去,去看看著名的黄河铁桥。

黄河铁桥对面就是白塔寺,

看了看时间,我们没有时间爬上白塔山了,只能下次再见了,也没有时间去兰州博物馆看镇馆之宝马踏飞燕了,我们去兰州西站,坐动车去西宁

兰州西站修路,所以路上比较堵,幸好我们提前出发,在快到兰州西站的时候,彻底堵车了,司机告诉我们可以从路对面下车走过去,到兰州西站,否则不知道车要堵到什么时候。
兰州西站很大。
兰州西宁很方便,动车、高铁一个小时就到了。

到达西宁站已经一点,我们进藏的列车开车时间是2:56,中转只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是在火车站死等,还是赶去莫家街吃一顿午饭,迟疑了半刻,J先生决定还是带我去莫家街吃饭,因为可以吃到我最喜欢吃的酸奶,算了算时间,如果顺利,应该来得及。

西宁站到莫家街还算快,二十多分钟,我们直奔马忠食府(马丽亚砂锅王)吃饭,酸奶、酿皮、羊肠面,酸奶没有想象中好吃,不酸,J先生说没有他以前吃的好吃了。

用最快的时间吃完饭,我们立刻返回火车站,

到达火车站时还不到两点半,刚刚好,检票进站,看到了开往拉萨的列车。之前都是在别人的游记上看到,觉得能够进藏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也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现在,进藏的列车就在眼前,原来它是真的,鸡冻!兴奋!让J先生给我留下了这神圣的纪念。

火车开动了,离西藏越来越近了。
火车上的任务,就是继续喝水,因为感冒还没有好。
之前一路景致比较普通,但过了西宁,就像是一个分界线,青藏铁路的魅力,便展现在眼前。

火车上看青海湖,大部分是比较远的,在稍微近一点的地方,抓拍了一张。不过由于外面有点阴天,青海湖也没有想象中蓝。

列车飞驰,窗外闪过的每一幕都想用镜头拍下来。J先生说,美景回忆要记在心里,可我认为人是有遗忘曲线的,而影像固定下来的画面,给了有限的记忆无限的延生空间。人生中点滴的美好,我希望在未来能串联起来,生命的脉络便清晰可见。

由于我们进藏的列车抵达格尔木已是晚上十点多,所以进入可可西里段和翻越唐古拉山口段都是晚上,无缘看到藏羚羊和翻越山口的雪山了。

格尔木列车停车二十分钟,跑下车去给格尔木的站牌拍了一张,感受了一下车外的温度,还好,没有想象中冷,海拔2829。

离开格尔木,就上床睡觉了,准备迎接拉萨

依旧是半夜也不忘起来喝水,但是半夜开始有点拉肚子,上厕所的时候看到隔壁车厢有人吸氧,还有人在打扫,应该是有人吐了,中途还听到有人喊抢救,列车工作人员询问道是不是第一次进藏,心里还是比较坦然淡定的,因为我觉得我不会高反,看了看火车上的海拔表,显示4300,淡定的告诉自己,还好,我没什么事。
半夜,头有点沉,觉得应该是感冒的症状加重了,也不想喝水了,睡睡醒醒。熬到早晨六点半,肚子还是有些难受,以为是吃泡面吃的肠胃炎了,喝了点水后,继续跑厕所,把喝进肚子的水都吐了,所以断定自己应该肠胃炎了。因为半夜翻的唐古拉山口,自认为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都没事,现在应该更没事了。

第二天早晨,太阳公公露出了头,

车上的小伙伴们都养足精神开始兴奋了,但是我头开始晕,感觉睡不醒,也不想吃东西,继续爬上床睡觉,J先生几次喊我起来看外面的风景,已经开始出现雪山,经过了错那湖,可我貌似连抬眼的力气都没有,困得又闭上眼睛。

就这样,列车经过那曲草原之后的风景我也无心看,一路在半睡半醒中度过。

快到圣城拉萨了,爬起来简单收拾下东西,此刻只想赶紧到旅馆继续睡觉。J先生小声说,你可能高反了,可是心里还是不这么认定,就觉得自己是肠胃炎+感冒。

D3(Jul 29):拉萨 休息调整 宿平措青年旅社

圣城拉萨

经过两天40多个个小时的跋涉,十二点,终于到拉萨了。感冒,加上高反(虽然当时死不认账),人已经衰爆了,只想早点到酒店,好好睡一觉。

拉萨站不大,设计的结合当地特色。

拉萨站正在修建,出站后,看到天空没有想象中蓝,也许是雨季的原因,打起精神,跟拉萨站合了张影,我们就直奔东措青旅了,是提前订好的,价钱还不贵。

坐在公交车上,途径北京中路,看见了曾经只在照片或影像或别人的游记里看到的布达拉宫,那种兴奋感突然没了,可能是突然出现在自己的面前,还有点不真实感,或者它太真实了。

拉萨果然不是想象中那样,发达的很。

实在没有精神,在抵达东错之前,脑子里只有一件事情,就是想立刻找张床躺上去睡一觉。到了东错,我们订的房间还没有打扫,但是放下包,我还是躺在了床上,一会儿来打扫的小姑娘说,如果是高反,不要总是呆着,要出去溜达溜达,可是,此刻,我真的只想躺着,睡觉……

J先生问我吃饭不,摇摇头,我只想睡会儿。J先生出去买了一堆药回来,其中就有治高反的高原康,还有一堆治感冒和拉肚子的药,吃了一堆药片子之后,倒头继续睡。睡到三点左右,J先生问我要不要吃东西,还是摇摇头,可是他说这样下去可不行,没有抵抗力怎么能好,于是强忍着吃了一个苹果,可是,可是,十几分钟后感觉肚子不舒服,跑到厕所把苹果全吐了出来,看到这样,J先生也不再要求我吃东西了,甚至水也不敢让我多喝了。

继续睡,到六点多,J先生再次要求要不要吃点东西,我点头答应了,想起那个小姑娘说的话,不要一直呆着,要出去溜达,好吧,为了能够好起来,出去觅食。J先生还兴奋的告诉我,他上网查了,酥油茶确实能治高反,我们去大昭寺对面的餐厅喝酥油茶去。只要不是必须吃饭,喝的东西还是可以接受的。

从东错到大昭寺很近,但是对我来说却走了好远,可能是没有力气的原因,我们到大昭寺对面的刚吉餐厅吃饭。

之前J先生进藏,就在这个餐厅吃过,我们上了二楼,坐在露台上,可以看到大昭寺。先点了一壶酥油茶,J先生要了一份牦牛肉炒饭,由于没有胃口,我只是机械的往肚子里灌酥油茶,同时幻想中这一壶下肚我就好了。

对面坐了一位藏族大叔,看到我痛苦的样子,询问道:她,高反?J先生点点头,藏族大叔说:高反喝这个可不好。管他呢,水一样的食物总比其他能够接受一些,我就当喝水了。吃饭间歇,J先生指着对面的大昭寺让我看,我也只是抬抬眼,各种无力无心情。简单吃完,J先生看我状态不佳,决定回去休息。

走到光明甜茶馆的时候,我只对J先生说了一句:我感觉不太好。话音没落一分钟,我就蹲在路边把刚刚进肚的奶茶一股脑全吐了出来。这可吓坏了J先生,一句话,必须去医院了。这下,我也乖乖的同意了。不过,谁说酥油茶不治高反,这一吐,可把我吐清醒了,头也不难受了,肚子也不难受了,浑身精神来了。可为了安全,还是去医院看看吧,没事,大家就都放心了。

进藏第一天,我就进了西藏人民医院,这是何等的荣誉,额哦……挂号后,到内科等待就医,这时候已经七点半了,可医务室还围着一堆人,估计都是有高反的人。看到大家一个个都说胸闷气短头晕,可我这些症状不明显,只是上吐下泻,不能进食。医生听我说了之后,很平淡的说,高反,去吸会儿氧吧,然后能吃东西就没事了。其实这会儿我也经感觉神清气爽了,但是保险起见,还是去吸了两个小时的氧气。

吸氧室里已经坐了很多人,只听旁边的姐姐再给对面的一个爸爸讲述自己自驾进藏的经历,对面的爸爸陪同一位小女孩,大概上二三年级的样子,说是带着女儿飞机进的藏,因为时间不够了,小女孩进藏后感冒了,来吸氧。

听着他们讲述着再藏区的游历,我听得津津有味,因为,我还没有好好欣赏美景,就倒下了……

吸完氧,已经十点多了,在回平措的路上,我们找小吃店吃点东西,可那会儿我就想喝点粥吃点清淡的,我们走了好几条街,终于找到一家有粥的快餐店——玉包子,应该还是连锁,喝上一碗粥,吃点小菜,怎么觉得那么没味。

玉包子就在北京路上,离布宫很近。吃完饭,看我状态还好,我们去布宫广场溜达。

这是我进藏后第一次感觉到景色原来还是很美好。可能是有些晚了,也可能是那天天气有点凉,布宫广场上人很少,我们在布宫广场留下了第一张合影,虽然照的不是很好。

回到平措,已经十一点多了,洗漱完了早早休息,J先生决定明早起早去给我排队预约布宫的票。

D4(Jul 30):拉萨 布宫约票——修手机——西藏博物馆 宿岗嘎乃曲

感觉天还没亮,六点多,J先生就爬起来去布宫排队了。

我也是半睡半醒,可能感冒还没好,也睡不踏实,八点半,起来洗漱收拾,今天梳妆打扮了一下,想美美的开启西藏之旅。
收拾完,九点半,算着时间,感觉J先生怎么也该回来了,沉不住气的打了一个电话,J先生说人很多,说刚开始发昨天排队的预约号,估计还得一会儿。

就这样,等到十一点,J先生才回来,这几日舟车劳顿,还没有休息好,今早一大早又起来去给我排队,看J先生也是一脸疲惫,貌似不太舒服。

旺季果然不是盖得,以前,布宫的门票只需要提前一天预约,领取预约票,第二天就可以进入。可是现在,J先生今天排队只领到了一个预约号,明天要再去排队凭预约号领取一张预约票,然后第三天才能进入布宫。为了让我看看布宫,J先生也是辛苦了。

稍作休息,我们收拾行李,准备换旅店。由于是旺季,我们住的平措青旅今天就涨价到290了,于是我们换到J先生曾经住过的岗嘎乃曲,在大昭寺附近。最重要的一点是,岗嘎乃曲还含早餐,每天早饭都有粥喝,是我高兴的一件事。

在岗嘎乃曲登记入住后,我们溜达到大昭寺前面的街吃东西,能吃东西的感觉真好。在攻略上搜到阿罗仓,说是性价比高的当地美食聚集地之一,小小的门店,希望食物也美味。

我们点了萝卜炖牦牛肉和久普(就是羊排炸土豆条),

还有糌粑和炒青菜,话说,牦牛肉吃起来很柴,嚼不烂的感觉,糌粑吃不惯,很干还噎得慌,进藏后第一顿可以大快朵颐进食的午餐有点失望。

对,还要说一件重要的事情,进藏后,我的手机相机在今天坏掉了,也许是内存卡的事情,总显示找不到存储卡,所以相机、微信什么的都用不了了,心情本来就不是很美丽,现在更糟了,吃完饭,J先生决定带我先去修手机,否则接下来的几天,将会有一个兴致不高的人陪他旅游,哈哈。

我们到了拉萨一个电子通讯中心找地看了一下手机,人家说可能是内存卡坏了,换张卡试试,于是我们去买了一张内存卡,在店里还试拍了两张照片,没有问题。在这个电子通讯中心,还碰到了我大XT的游客,感觉好亲切哦~

修完手机,我们去西藏博物馆。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已经成了旅行中的一个习惯,来到拉萨,自然不能例外。在博物馆,可以了解当地的历史和文化,虽然我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被J先生培养出了习惯。

馆内的史前文化遗物和众多宗教造像、典籍、手工艺品可以帮助你全面地了解西藏的文化,且设计的很具有民俗特色,免费参观,周一闭馆。参观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4:30—17:30 ,用时1小时左右。西藏博物馆和罗布林卡就在隔壁,两个景点可以同时游览,可我们逛完西藏博物馆,已经闭馆了,所以罗布林卡明天再来。

话说是晕了么,现在想想,除了对从西藏博物馆出来下了几滴雨有印象,好像在馆内参观的什么都没印象了,额……

西藏博物馆出来,我们直接去东错青旅,看看那的信息栏上有没有拼车大北线的。墙上贴满了捡人和求捡人的信息,但林芝线居多,大北线和新藏线很少。终于看到一个,计划的大北线行程跟我们基本一样,打电话过去,约下来见面,但是那俩姐姐计划1号出发,赶在雪顿节前回来,可我布宫的门票要1号才能进入,而且J同学担心我的身体状况。我问她们能不能等我们一天,2号再出发,那个姐姐无情的回答:不能。OMG,因为她们要在雪顿节(14号)前赶回来。好吧,我们放弃了和她们拼车的念想。

其实事实告诉我们,即使2号出发,14号之前也能赶回拉萨,13天走完大北线,足以。事实也证明,幸亏她们抛弃了我们,我们才有幸碰到包哥、柴总和兰姐,我们彼此找到了彼此,玩的不亦乐乎。有关她们抛弃我们的事宜,后面我会再介绍。

TIPS:

拉萨著名的景点主要就是布达拉宫、药王山、大昭寺、小昭寺、八廓街、罗布林卡、哲蚌寺、色拉寺、西藏博物馆这些。布达拉宫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修建的宫殿,是西藏的标志肯定要去,而药王山就在布宫广场边上,而且又是布宫的最佳拍摄地。如果大昭寺去了个人觉得小昭寺没必要去,但听说小昭寺门口的吃的很好吃。八廓街就是围着大昭寺一圈,卖藏饰和唐卡的大街,掏东西可以,但是价格较贵,有时间去当地人买东西的集市逛会便宜很多。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园林性质。哲蚌寺规模大,爬山就需要爬半个小时,有晒佛台可以俯瞰拉萨全景。色拉寺没有哲蚌寺规模宏伟,主要是看每天下午三点的辩经。

从东错出来,我们去东错门口西边的一个佛珠商店逛逛,因为J先生说,他两年前来西藏的时候,无意在这个商店逛,发现老板竟然是我大XT人,所以聊了很多,这次来,再去看看他,可是却没发现他的踪影,是个藏族小伙子,他说老板出去了,要不要给他打电话,我们说不用了。后来我们又来了一次,老板还是不在,还是那个藏族小伙子,我们推测,也许老板把店转给这个藏族小伙子了。

出来后,J先生怕我太累,于是我们坐人力三轮回去,也体验一下当地风情。可是由于大昭寺前面是步行街,人力三轮只能把我们送到街口。还是没有太大的食欲,晚饭就在住所附近简单吃了下,重点是我在一家小饭馆找到了粥。
吃完饭买了点水果,就回去休息。

重点是今天用手机照的照片有都成灰色的了,晚上在酒店拍了一张试了一下,期待明天早晨的效果。

D5(Jul 31):拉萨 布宫约票—罗布林卡—色拉寺 宿岗嘎乃曲

今天,J先生又要早早起来去给我排队,我决定起来和他一起去。好在我们已经有预约号了,所以找到昨天一起排队前后的人,然后等着领预约券就可以了。

清晨的通往布宫的路,

朝着布宫朝拜的信徒。

蓝天,白云,一切都看起来那么舒服。

J先生带我找到昨天他排队前后的人,让我跟着排,他在一边等我。

排我前面的人是成都过来的一个俱乐部的,他们也是拼车自驾,只不过有俱乐部这个中介,人很多,能凑一辆大巴车,说在成都,这样的俱乐部很多,经常会有活动,他们是从318线上来的,到现在已经第十天了。想想自己还没有开始旅程,感觉有点失落。

说一下预约布宫门票吧,每个人可以凭身份证预约四张布宫的券,但前提是得有那四位的身份证。我们排了两天,却只预约一张票,感觉好赔啊,为啥在昨天就没有想到为别人预约几张票呢,现在票价在黄牛手里都涨到1000了,我们不卖那么贵,略微加一下价钱,还能把自己的门票赚回来呢,这都是后话了,也只是想想吧……

排了两个小时,今天我们是有预约号的人了,所以今天会先发我们的预约券,十点,我领到了布宫的预约券,进入时间是1号的14:40,需要提前一个小时进入布宫,因为检票口还在里面。

领完券,我们围绕布宫的转经道到后面的宗角禄康公园。很多人转经朝拜。

布宫后面,湖水中倒映着布宫的影子,美极了。

转完一圈,我们决定坐车去罗布林卡。在进入罗布林卡之前,我们在一家小饭店吃了点饭,就当早餐与午餐的合并吧。

罗布林卡(门票60)

“罗布林卡”在藏语中意为“宝贝园林”,素有“拉萨的颐和园”之称,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布达拉宫为冬宫)。现在已经成为藏民节日度假、合家欢聚的园林。园林主要分为三个区:包括入口和前园的东部宫前区、核心的宫殿区和以金色林卡为特色的西区。

不知道是雨季的原因还是什么,天空总是阴阴的,没有那么蓝,就如同我的心情一样,没有那么晴朗,感冒啊感冒,真是影响心情。

再来说下我的手机,奇怪的是昨天在数码店买内存卡时候照的两张和在酒店晚上实验拍的那张照片都显示,但其他旅行拍的照片都是灰色的,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反正是不能照相了,这也是影响心情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此之后的西藏行,我的手机都处于基本闲置状态。

罗布林卡,颇章(宫殿)林立,树木茂盛,还有各种奇花异草,罗布林卡园内植物多达百种,其中不乏藏式绣球等名贵花卉。所以,罗布林卡也被称为高原植物园。但藏区植物茂盛的时节较短,若非夏季,园内景色会打折扣。

若赶上五一、雪顿节等节日期间前来,你通常都能看到藏戏表演等特色活动。尤其是雪顿节那几天,藏民会带着帐篷、美食在园内席地而坐,与亲朋好友聊天打牌。雪顿节的时候,我们去哲蚌寺看的晒佛,人山人海,简直寸步难行,相信罗布林卡也是人满为患。

里面有一面黄色的墙,应该可以排出文艺片,但无奈我心情不好,杵在那像根棍,没兴致的时候,人就跟石头没啥两样。

朵桑格:朵,石头;桑格,神兽。朵桑格即为石狮子或者石头神兽的意思。

达旦明久颇章,是中央政府专为十四世达赖喇嘛的达旦明久颇章,又称永恒不变宫,也称新宫,在所有宫殿里最富丽堂皇优雅别致。新宫是坐落在罗布林卡内的名建筑之一。新宫内,栩栩如生的壁画丰富多彩。引人注目的是新宫北殿西侧经堂内画的菩提树下的释迦牟尼与八大弟子图。释迦牟尼画的最大、最细致,一幅善良平静的尊容。八大弟子形象很生动,那种静穆沉思的虔诚神态刻画得非常逼真,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精彩作品。

园内还建有一座动物园,来西藏看动物,不是什么亮点,所以我们没有进去。

园内还有唐卡展览馆,不是很懂,所以走马观花的看了看。

从罗布林卡出来。已经三点了,我们犹豫要不要去色拉寺,色拉寺主要是看下午三点的辩经,我们算了算时间,赶到色拉寺也得近四点了,最终还是决定去。

拉萨有三大寺庙,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其中甘丹寺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亲自修建,哲蚌寺是由宗喀巴大师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色拉寺是宗喀巴大师的弟子绛钦却杰修建,色拉寺也是三大寺庙中修建最晚的一座。

色拉寺(门票50)

色拉寺,门票50元,辩经是色拉寺的一个特色,大家三四个人围着一圈,有一个提出疑问,其它人对着这个问题进行回答、讨论,不存在任何攻击性,只是为了讨论更真理的东西,有时候辩论会很激烈。

我们赶到的时候四点多,卖票的人告诉我们还有辩经,可我们赶过去只看了第一场辩经的尾巴,只看到僧人争辩的很激烈,还有手势,然后就结束了。

接下来是第二场的唱诵,大家围坐在一圈,有一个僧人在中间领唱,大家一起唱诵,唱了很长时间,我们也听不懂在唱什么,

中间还有僧人出来给每个人发钱,大概是5元,我猜想,是不是他们的出场费啊?

一个阿姨给了僧人一叠1元的钱,僧人又一次给每一个唱诵的僧人发,这应该是阿姨积善的善款吧?

看完辩经,我们在色拉寺里逛逛,色拉寺最著名的塑像是马头明王金刚像,在吉扎仓里面,我们寻着地图过去,已经关门了,这时候才五点多,就关门了,僧人们关门也太早了吧。

从色拉寺出来,我们去小昭寺逛了逛,在门口看了看,就没进去。

小昭寺门口那条街有家奶制品养殖店,里面有自制的牦牛酸奶,其实是奔着酸奶去的,可是去了只有大桶的了,有积木桶三分之二那么大,吃不完,所以就走了。也没什么食欲,就溜达着往回走,路过光明甜茶馆,已经打样了,在一家小店简单吃了晚饭,就回去休息了。

感冒没好,手机不能照相,不能洗澡洗头发,不能穿裙子,所以各种因素聚集在一起,我,心情很不好,在色拉寺已经哭了一通,J先生也没哄住,弄的都挺不高兴,不欢而散的感觉。

其实晚上我自己躺在酒店也在反思,如果这样的状态下去,肯定会越来越糟,本来是开开心心来度假的,可是为什么会弄成这样。明天一定要打起精神来。

D6(Aug 1):拉萨 八廓街—大昭寺—布达拉宫—东错寻北线拼车 宿岗嘎乃曲

我预约的布宫票是下午2:40,所以我们计划上午去大昭寺,吃完午饭,我去布宫,J先生去东措青旅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一起拼车的,计划接下来的行程,然后再汇合。

早晨起来,整理好心情,虽然依旧没有洗头洗澡,也没有精心打扮,但收拾好了心情,准备出发。

岗嘎乃曲离大昭寺很近,步行五分钟左右就到了,不到九点就到了门口,看到很多当地朝圣的藏民在左边排队等待进入大昭寺,手里还拎着酥油等供奉的东西。大昭寺左右各有2个通道,左边免费但是需要排队,右边收费但排队的人相对较少。所以也有人说左边的人是进去朝拜的,右边的是参观游客。

我们走到售票处,被告知11点之前只售卖昨天预约过得票,昨天没有预约的要等到11点之后才能买。11点之后,那我去布宫的时间就很紧张了,我们昨天在大昭寺门口晃悠了半天,早知道昨天就预约了,旺季,哪哪都要预约,哎。

我们在门口有溜达了半天,想不到进去的办法,索性就在八廓街转转先,然后等着早点进入大昭寺。

八廓街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最著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这也使其成为拉萨每天客流量最大的地方。八廓街原本只是环绕大昭寺的转经道,由东、西、南、北街组成的多边形街道环,被藏族人成为“圣路”,而现在却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的统称。保存完整的古城面貌和居住方式流露出地道的藏式风情——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路边留有老式藏房建筑。

街上永远少不了朝拜的藏民,也少不了藏式店铺。临街的房子几乎都是商店,贩卖大小各异的藏族首饰、藏袍、唐卡、转经筒和其他宗教器具等工艺品,还有来自印度尼泊尔、面店、克什米尔等地的商品。

每天藏族人民都沿着顺时针方向一边转着转经筒一边捻着佛珠虔诚的走过,在这里可以找到你想找到的东西——信仰。

顺着人流,走进了流动的经文里。

转经的人们只有两种表情,微笑和平和。

人的欲望千千万,是满足所有,还是超越一个,都在信仰里去寻找答案。

冲赛康,这里是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免费,反正时间还早,进去参观一圈。从门口望去,天空好蓝,白云好白,发现心情好看什么也是美丽的。

八廓街的餐吧玛吉阿米,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六世达赖仓央嘉错虽为达赖,但生性自由,在一次的游历中爱上一个民间女子玛吉阿米,并难以自拔,甚至溜出寺院与其相会。在20岁那年这惊俗之恋得到了彻底的爆发,五世达赖大师准备为他授比丘戒的时候,他竟悲愤的想要自杀。为爱情的自由,凡人可以逃亡,小喇嘛可以还俗,只有他,作为达赖佛教第一人,无处躲,也无处逃。为了阻止仓央嘉措,一些当地的宗教势力甚至派人绑走了玛吉阿米,告诉他这是一个如何污秽的女子,而仓央嘉措却说,世间一切的污浊都不足以沾染玛吉阿米的圣洁。后来,玛吉阿米远嫁,仓央虽怀念她,但还是继续做了达赖,创作了不少爱情作品。这个故事有很多版本,也有说玛吉阿米早逝的。不管故事如何书写,他留下的一首首浪漫的情诗,打动了无数的人。

知道仓央嘉措的人都会来这里坐坐,传说这里是他密会情人的地方。我们在门口留了影。

大昭寺(门票85 元)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大昭寺门前香火鼎盛。

大昭寺门口,每天都有络绎不绝前来朝拜的人们,相信每个来过大昭寺的人都会有同样的感受,当成群的信徒在你眼前叩着等身长头的时,这种感受是一生都不能忘却的,

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大昭寺最大的看头是当年文成公主入蕃时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

藏族人大部分是上午来朝拜,寺庙内人很多。

排队进入大昭寺,门口的壁画。

大昭寺殿内都是不允许照相的,如果要照相可以另付费,价格不等。因为不能照相,只能用眼睛用耳朵,但殿堂太多了,即便是看介绍,也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都记下来。进入大昭寺的佛堂,第一感觉很震感,如果说那种信仰的力量我之前感觉不是很强烈的话,在这里,进入大昭寺佛堂的那一刻,我被深深的震撼到了,神圣感悠然而深,忽然从心底能够体会到为什么那么多人要来大昭寺朝拜,为什么又有那么多信度围着大昭寺或者朝着大昭寺的方向朝拜。

进入佛堂需要排队,尤其是想进入供奉释迦牟尼佛12岁等身像的觉康佛殿,要排很久的队,但为了朝拜世上最重要的一尊佛像,虔诚的等待也是值得的。

大昭寺规模虽不是很大,但内有三层,一层是大殿。在一层参观完,上到二层,二层供游客休息和买纪念品的地方。蓝天,白云,红顶,白墙,以及点缀着的金幢、金像各种金饰,漂亮极了。

大昭寺里有卖开光的佛珠,这里买会放心一些。

三楼是天台天台可以很清楚看到大昭寺的各种建筑风格,也是拍布达拉宫很好的位置。

大昭寺的屋顶能远远的看见布达拉宫,拉萨城里任何建筑都不可以高过布达拉宫。

大昭寺的金顶,和雪山、蓝天相映,很美。

从大昭寺出来已经十二点多了,我们就近在雪域餐厅吃饭,

因为我预约的布宫门票是2:40(指的是进入布宫里面检票的时间),但需要提前一个小时进入,也就是说1:40要赶到布宫东边的大门口,这样时间才富裕,因为在里面的检票口还是需要排队的。在餐厅点了上餐最快的饭——牦牛土豆饭,味道还不错,J先生点了土豆包子,但那个做的时间长,还没等到上餐,我已经吃饱出发去布宫了。

J先生吃完自己去东错找拼人的团队,计划明天的行程。
从雪域餐厅走到布宫二十多分钟,到达布宫1:40,

从布宫东边的检票口进入,这里是不需要买票的,只是安检,买票是在进入布宫检票口之后,再往上爬,会有售票处。自己一个人参观布宫,心情还有些激动,因为没有J先生的陪伴,就好像没有安全感似的。

其实时间还早,但我总怕有什么闪失耽误了,在门前让游人帮我拍了照,就赶紧往里面走,因为不知道在哪排队啊。

看到排队的人了,天空还滴起了雨点,还好,排队的人不是特别多,站到队伍里,等着进入布宫检票口。

布达拉宫TIPS:

布达拉宫TIPS: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去布达拉宫需要预约门票,门票旺季200元/位,淡季100元/位。你需要在打算参观的前一天中午14点之前去到布达拉宫西南门的售票处排队领取预约券,预约9点开始,但6点甚至更早就已有人开始排队,队伍很长,每日开放1600张,1人可以预约4张。我们赶得是旺季,不仅需要排队预约券,还得再提前一天排队预约号。
预约门票的攻略网上大把是,我就不在这里说了,只是要强调几点:一是旺季(5月1日-10月31日)期间,是可以通过布达拉宫官网预约门票的,有人说很好预约,也有人说网上预约的票不多难预约,这个一看你的运气二看你的网速了。二是预约票上的时间是进入布宫里面检票口的时间,所以进入布宫大门的时候要比预约票上的时间提前至少半个小时,旺季需要一个小时,如果在检票口过了检票时间,就扫不上去码,进入不了了。三是布达拉一定要听解说,但是解说是可以蹭的,没有人管也没有人理会,你跟着大队伍的导游听解说就是了,反正里面都不能拍照的,三分看七分听,不听布达拉里面的故事,就相当于没有来到布达拉。四是无论进布达拉之前还是出来,都别忘了到药王山或者对面的布宫广场去拍布达拉宫的外景,夜景和晨光都不要落下。(遗憾的是我们没去药王山拍)

布达拉宫(门票旺季200元,淡季100元)

布达拉宫,世界上海拔最高、最雄伟的宫殿,它最初是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布宫主体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高七层;红宫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

顺着之字形台阶往上爬,先经过重修的村庄“雪”,往上进入宫殿。上到一半是售票处。

“雪”

紧靠红山山脚前的村庄称为“雪”(意为“在某物的基底部位”),曾是拉萨的红灯区,有一所监狱、一个印经院和一些附属官方建筑,包括一个据说受六世达赖喇嘛喜爱的旅馆以及僧官头目的住处。

进入布达拉宫要先上两段陡峭的台阶,做好了心里准备会在这个过程中缺氧,可是超乎想象,感觉还不错,窃喜中。

台阶在过了售票处后是巨大的德央夏,白宫的外部庭院,面积约1600m2,是专供达赖喇嘛节日期间观赏藏戏、跳神表演的场所。

从这个屋顶下,将钻入布达拉宫迷宫一样的内部,然后从宫殿的后面结束游览,下到禄康或者西入口。

沿着三排并列的木制扶梯上行,三排扶梯的中间一排是达赖喇嘛专用的,游客要从左、右两边走。穿过昏暗的甬道就进入了白宫,找找左侧墙上五世达赖喇嘛的纯金手印,北面的壁画叙述松赞干布最初时建造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样子。

布达拉宫内部是不能拍照的。宫内比较昏暗,游人如织,完全是见台阶就上,见梯子就爬的状态,房子、壁画、佛像、贡品,眼睛和身体都很忙乱,难以保持清晰的思路。而无论是建筑还是宫内的珠宝,都在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这里曾是西藏政教合一的象征。作为一个没有背负历史轻松的旁观者,参观布达拉宫只是来过西藏的一个标志,关注太多的细节和色彩太沉重、也太复杂。从宫内出来,阳光已然喷薄而出。

雪山下的城市,感觉受到了上天的庇佑。

从布宫后面西入口出来,跟J先生联系,在布宫广场汇合。

布宫后面的转经筒。

见到J先生,很是兴奋。布宫顶端海拔3700米,爬上布宫没有什么反应,简直是大喜。

终于可以在布宫广场前拍照了,布宫广场有心连心艺术团海选彩排,很是热闹。

在布宫前留下了心心念念的合影。

由于自己爬上布宫都没有任何不适反应,大胆的尝试蹦跳,希望就此可以征服高反了。

接下来说说正题,关系到我们后面的行程。

J先生去东错的信息栏上也张贴了一张我们捡人走大北线的消息,等我跟J先生汇合后,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之前那两个走大北线的姐姐打了个电话,看看她们走没有,结果是,没有,2号走,但是,已经找到人了。这也是我很生气的地方,第一,并没有按照预定的1号走,第二,既然2号走,也没有等我们。就在这个时候,J先生看到了未接电话,猜想可能是张贴的信息有作用了,不过比我们想象的来的快得多。打电话过去,就认识了我们一起同玩十一天的兰姐,他们也想走大北线,然后我们约好地方见面详聊了一下,当然,见到了柴总,简单交谈后,我们一拍即合,明天,大北线出发。当然,临走时,兰姐嘱咐我,感冒一定要快好,说她之前感冒上珠峰,整个人都要废掉了。

我们很幸运,有同伴一起走大北线,而且包哥和柴总给我们省了很大一笔费用,再次非常感谢。幸运的我们彼此找到了彼此,一起完成了藏北线的旅行。

当然,与此同时,J先生也联系之前进藏包车的司机巴扎,当时也制定了B计划,就是林芝线。不过在见到兰姐和柴总后,B计划就实效了。
由于此次进藏之前,J先生告诉我,我们的计划不转山,况且朋友曾经暑假进过藏,告诉我西藏并不冷,最冷的时候一件冲锋衣就可以了,所以,我带了几条美美的长裙和一堆短袖,但事实告诉我,进藏后我皮箱里的衣服就没有打开过,因为我每天裹得严严实实的,也不觉得热……

既然决定明天出发大北线,和兰姐他们分开后,我们直奔拉萨百货,采购衣服。拉萨的户外装备果然齐全,可能跟这里的天气有关,我俩只带了冲锋衣,没带抓绒,所以一人买了一件抓绒,我买了一条冲锋裤,把衣服放到酒店后,我们准备去觅食,还得买感冒药,因为,我的感冒并没有好的迹象啊。

进藏几天,J先生都想带我去雪域餐厅吃酸奶蛋糕,而且九点之后半价,可是无奈几天我状态都不佳,又赶上下雨,所以酸奶蛋糕被我无情的耽搁了。今天知道能走大北线了,心情也好很多,晚上去雪域餐厅大吃一顿,再来块酸奶蛋糕。

酸奶蛋糕,类似于冰激凌蛋糕,只不过外面是冻着的酸奶。

吃饱喝足,回去路过大昭寺,虽然还下着雨,可丝毫不影响在大昭寺门口朝拜的人,依旧磕着长头,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拉萨是个兼容并包的城市,这一点,在大昭寺及布达拉宫表现得特别明显。有虔诚的信徒三步一拜九步一叩磕着等身长头,也有藏民手持转经筒嘴里默念六字真言快速行走,还有当地居民什么都不做只是坐在路边晒晒太阳聊聊天。有一群一群穿着冲锋衣拿着单反的游客,有三三两两穿着民族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文艺青年。还有装备齐全的警察驻扎在每一个路口。

难以想象如此风格迥异的人群居然同时存在于一个时空内,我猜那些视布达拉宫、大昭寺为至高神圣的藏民们一开始一定排斥过我们,然而时间久了,也就麻木了。

这是他们的朝圣,而我们,始终只是过客。

只希望和谐能够永存。

信仰是件神圣的事,多少人忙忙碌碌一辈子却感受不到幸福,藏区人民生活简单艰苦却能笑容常在,那都是因为信仰。

在信徒的心中,大昭寺有着至高无上的位置。他们千里迢迢磕着等身长头而来,在大昭寺门前的青石板上留下虔诚的身影。

有时我会好奇如何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坚持一种信仰,这些孩子长大以后,是否还记得他曾经拜倒在心中的神的脚下。

回去的路上,发现药店都关门了,可J先生坚持要转转,希望能给我买到感冒药,把我先送回酒店,J先生冒雨去给我买药了。

等了半天,J先生回来了,转了好几条街,也没有找到还开着门的药店,喝了点热水,就睡了,希望上天庇佑我,明天会好点,明天就将踏上阿里大北线,我们真正的旅途终于要开始了,晚安。

D7(Aug 2):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白居寺、宗山古堡)¬—日喀则 宿日喀则

早晨睡到八点,赶去吃了个酒店的早餐,然后我们去超市采购了一些食物和必需品,当然,重要的是买药。

回到酒店收拾,软磨硬泡的跟J先生申请洗了个头,这可是进藏几天以来第一次洗头发,就别说洗澡了。

收拾完毕,十二点与柴总、兰姐他们集合,出发大北线。

出发时,第一次见到包哥,也是伴随我们整个大北线座驾的车主。包哥戴着墨镜,很cool的样子,当时在车上我也不敢多说话,生怕大家听到我感冒的迹象,一脚把我踹下去,结束我的藏北之旅,哈哈。

我们的旅行才刚刚开始。我先介绍一下我们的团队吧。

座驾:丰田普拉多,年龄未满一周,是包哥特地为大北线购置的装备,我们有幸陪它一起开启它第一次的阿里之行。

包哥:坐头等舱住五星级却为人低调,有着冷酷的外表其实拥有柔软的内心,全程拍板执行总监兼司机。

柴总:胆大激进却又心思缜密,名副其实的吃素吃货一枚,全程总司机,第二次进藏,人品爆表。

兰姐:业余里的专业老驴,第一次离开宝宝旅行这么长时间,心态好爱拍照,会搞价能省钱,全程总出纳,第二次进藏。

J先生:任劳任怨的记忆力最强大脑,全程哪里需要哪里搬的种子选手,败笔是此次功课没有做好,第三次进藏。

小饭:也就是本人,听从指挥的徒步黑马,爱拍照,全程总会计,首次进藏。

阿里西藏的精华所在,今天开始,我们就将深入阿里腹地,探索西藏精髓了,心中满满都是期待。艰苦的条件、高寒的气候、无所不在的紫外线、凶猛的藏狗、无人区的凶险……这些都不是问题,一想到之后与壮丽自然的亲密接触就心潮澎湃。浩瀚苍穹,无边无际,只有在阿里,在无人区,才能真真切切体会到大自然的伟大以及人类的渺小。阿里,多么美妙的地方,我们终于要见面了。

阿里环线简介

阿里南线加中线被称为阿里环线,这条路线是走阿里的最佳路线,沿途风景极美,后半程途径多个高原湖泊,被称为“一错再错”之旅,沿途还会遇到很多野生动物。但后半程路况比较差,极易迷路,自驾请谨慎选择。这段摘自《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游览阿里的最佳季节是5月-6月、9月-10月,行程时间最少14天。需四驱越野地车前往。7、8月雨水和融雪多,常造成道路被冲毁,行程受影响。其他季节大雪封山,不能前往。建议在拉萨停留2天适应高原反应后再前往阿里

整个阿里环线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我们此行最高海拔为5700米。这里高寒缺氧,大多数路段处于无人区与无联通信号覆盖的区域,因此走阿里环线被许多越野爱好者和旅行者都视为一个极富挑战性的目标。

阿里环线上GPS导航已完全派不上用场,因此,走阿里环线要有良好的空间感,提前了解沿线的地势地貌,一但发现走错路要及时修正路线。最好的方法是迅速回到原点,重新寻找正确的道路,试图在已经走错的路上重归正途往往成为徒劳,牧民指的路大多是马和摩托才能走的路。所以建议走环线的朋友一定要带具有卫星定位功能和记录轨迹的GPS导航系统,这样,如若前行不能起码可以“回头是岸”,如果有别人轨迹在手就最好不过了。

因为路况极差,并且中途无补给点,建议起码带一个以上全尺寸备胎。因为阿里地区路况差,且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旦出现问题,手机信号又不好,就只能抱着车哭了。我们是在萨嘎的时候左后车胎被扎了,好在是县城里,及时补胎,没有大碍。
注意:只要有湖的地方,这路基本上就是沿湖岸走的。车辆不要贸然离开主道或有车辙的路面行驶,更不要试图去接近湖泊、河流的岸边或一些泛白的盐碱地带和红色草地。走便道但视线不能离开主车道。在阿里环线上行车离开有车辙的地方,那就是冒险。

我们的阿里大北线

相比较阿里环线,自驾车更多的是走阿里大北线,到了狮泉河后走上面的S301,革吉—改则—洞措—尼玛—班戈。这条路的弊端是景色单调,中途能看到的景点少,于是很多人到改则后在洞措这往南拐到措勤,经文布到尼玛,这样走可以看到阿里线上的两大精华:扎日南木措及当惹雍错。

我们的阿里大北线,8.2-8.12十一天从拉萨开始回到拉萨即为我们此次走的阿里大北线,严格意义上来讲并不是完全的大北线,因为我们没有到狮泉河,因为包哥有工作,要压缩行程赶回去,况且狮泉河那段也没有什么景色,我们就直接从塔尔钦穿到亚热去了,可以为我们省下至少1天时间。但是这条线走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自驾车走这条线的更是没有,网上搜到的唯一两篇走同样线路的游记是包车由藏族司机带着走的。当时我们面临2大问题:1、据说塔尔钦到亚热没油,2、措勤到文布极容易迷路。后面会详细介绍迷路的部分,被我们誉为神奇的军仓乡。

阿里大北线极易迷路,大部分路段没有路基,也没有任何通讯信号和导航信息,四通八达的垭口和到处延伸的车辙常常让自驾者不知所措。但只要加油没问题,我们就仿佛吃了定心丸。关于极易迷路这一点,柴剑同志从来没有担心过,他手机有信号,手里有导航,有别人走过的轨迹,只要沿着轨迹走,就不可能迷路。他对自己很有信心,所以我在前面说他胆大激进。

在此感谢前人提供的轨迹,也希望我们的轨迹能够给后人带来帮助。

阿里大北线路况简介

路况:阿里南线全线油路,跑起来非常轻松。从塔尔钦开始往亚热走路况极差,一直到临近班戈才开始好转,全部都是砂石路,甚至没有路,路况差,行驶时间长。这其中,塔尔钦到亚热这段路的路况是最差的,尤其是海拔5500米的山口,有积水与大石头。然后,必须指出的是,阿里大北线上大部分的路根本就不能算是路,部分地段连路基都没有,只有遍布在草原上的若干车辙印。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这句话用在阿里大北线上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不过,尼玛往班戈走的这条路已经半线柏油路了,比较好走,但是好走的路一般都限速。

加油:亚热、措勤、尼玛、班戈都能加到中石油的油,所以这一路只要不迷路加油是没问题的。亚热及措勤的中石油都是简易集装箱加油点,不是我们平常见到的红色标志,注意寻找不要错过。西藏的加油站都不是24小时上班的(几个大城市除外),一般都是8:00-20:00,最好提前安排好加油时间,不要因为这个耽误行程。

最后,西藏全境几乎都限速,只要是柏油路就一定会限速。不赶路的话开车特别轻松,边走边玩就行了,反正开快也没用。如果要赶路,建议早点出发,因为检查站的警察叔叔们都是8:30上班的,赶在8:30前通过检查站,就可以逃过第一张限速条。但!是!,我们在措勤就错过一张限速条,结果到下个路口被扣下了,明明是警察叔叔没起来坚守岗位,却冤枉我们闯路口,详细后面会介绍。

西藏到处都在修路,想要体会原始风景的各位还是趁早行动吧,路一通,很多东西就变了,但是,路没通正在修的时候,也非常难走,所以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啊。

好了,插播结束,回归正题。

今日路程:

拉萨——羊湖 2.5h
羊湖——江孜 3h
             沿途卡若拉冰川、白居寺、江孜古堡,晚饭
江孜——日喀则 1.5h

一路上,J先生怕我有高反,很是紧张。说实话,临近羊湖,开始盘山公路,一路盘向上,确实有点不太舒服的感觉,也不知道是心里原因还是紧张的,但是不想影响同伴的情绪,主要是怕他们把我赶下车去,哈哈(其实包哥一路都在嘱咐,如果不舒服一定要说,可以停下来休息,不要硬抗),一直说道没事,主要对自己也很自信,健身两年不是白练的,如果高反岂不是很丢脸。

一路盘山路,美得不太真实的背景,以及蜿蜒盘旋的公路,看着仿佛动画片里的模拟场景。

好不容易到达羊卓雍错,天还没有完全放晴。不知是心里因素还是什么,感觉羊湖远没有想象中漂亮。

天鹅之湖--羊卓雍措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水”,在藏语中意为“上面牧场的碧玉湖”,也被称为“天鹅湖”。在藏族人心目中,羊卓雍错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这是因为羊湖与她的另三个姐妹湖——空姆错、沉错、巴久错手足相连,在一个巨大的湖盆中组成了一望无际的水域,于群山之中迂回130多公里。从高空或地图看去,整个羊卓雍错犹如镶嵌在高原上的蓝色耳坠一般。在高原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层次及其分明、梦幻般的蓝色。

羊卓雍错的一绝是它的水源来自周围的雪山,但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融化与湖水的蒸发恰好达到一种动态的平衡。

因为离拉萨近,羊湖的人气始终很旺,神奇的是,羊湖的澄净似乎并没有被人世间的喧嚣烦杂所破坏。一个山头跃过,羊湖就这么不经意地出现在眼前,湖面安静湛蓝沁人心脾。

风很大,穿上冲锋衣下车拍照,由于刚开始神秘的藏北之旅,心里还是有些小紧张,也没有梳妆打扮,也习惯了不梳妆打扮,在天空不阳光的背景下,拍下了大北线的第一张留影。

我们开车转到山脚下,可以近距离接触羊湖了,但是近看,没有制高点,景色不如刚才。

已经放肆的开始蹦跳了。

来一张我们座驾的靓影,很是霸气。

路上满是泥泞,我们的小白开过去,溅起很大的水花。

再往前走,到了卡若拉冰川。

我们前面有一辆车停了下来,我们怕是有事,于是经过那辆车的时候停了下来问道怎么了,只见司机嘿嘿一笑:好看,漂亮!
我们也是醉了,原来他是被美景陶醉醉了,哈哈。

路边发现一个免费的观景台,还是红河谷的拍摄地。

到达满拉水库。J先生说,水没有以前多了,而且水呈现出绿色,不是很好看。

6点才到江孜江孜比较有名的就是白居寺。

白居寺

白居寺,门票60元,由于很晚了,里面的寺庙也都关门了,我们跟售票处讨价还价,五个人买了三张票进去参观。

意外的是我们碰到当地藏族人盖房子打夯,要边唱边跳打夯歌,很是欢乐。

在白居寺,看到藏民在做唐卡。

远远还可以眺望到江孜宗山城堡,山脚下还有一个纪念碑。如果没有看过《红河谷》这部电影,有多少人知道宗山城堡保卫战呢?

我们开车到宗山古堡门口,可是关门了,也没有打电话给当地人过来开门,就算到此一游,权当去过了吧。话说上到古堡半山腰,不如在山脚下远望古堡感觉好。

看完白居寺和宗山古堡,我们在选了一家评分比较高的饭店——重庆新川菜吃晚饭,想想大北线条件艰苦,能吃一顿好的赶紧来一顿。兰姐发挥了能讲价的优势,问老板有发票没,没有发票抹了个零,哈哈。

吃完饭,我们赶去日喀则

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传统后藏地区的首府。江孜日喀则,2h,宿日喀则

在进入阿里之前,我们要赶紧享受还有的好的条件,所以选了一家比较好的宾馆——安康宾馆,兰姐又一次发挥了能讲价的优势,三人间360,两人间260,我们以为可以洗个热水澡,可放了半天水,木有热水。

D 8(Aug 3):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定日¬—珠峰大本营—绒布寺 宿绒布寺

因为昨天到的晚,没去成扎什伦布寺,于是参观扎寺的行程便顺势拖到了今天早上。

扎什伦布寺,后藏地区最大的黄教寺庙,意为“吉祥须弥寺”, 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它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西宁的塔尔寺和甘南夏河拉卜楞寺并称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庙。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

由于柴总、兰姐、J先生都不是首次进藏,所以在珠峰(含珠峰)之前的行程中,他们也不是首次到访了,扎什伦布寺,那三位就都去过,只有我和包哥没有去过。但思前想后,我和包哥还是结伴去看了看,庆幸进去了,扎什伦布寺值得一去!

扎什伦布寺,不只是寺庙,还是僧侣生活的地方。

扎什伦布寺(门票80元)

扎什伦布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供奉弥勒坐像,总高26.2米,共享黄铜231400斤,黄金6700两,仅镶嵌佛像两眉,就用了大小钻石珍珠等1400多颗。这是世界上最大的铜佛坐像。

历世班禅灵塔(班禅的舍利塔)大小不一,豪华程度和大小跟生前功绩成正比,塔身都饰有珍珠和玉石。每座灵塔都燃点数量不等的大小酥油灯,终年不熄。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我们是八点半到的扎什伦布寺,在西藏,寺庙跟国家公务机关不一样,时间观念不强,完全根据僧侣的心情和状态而定,本来寺庙应该九点开门,可我们等到九点一刻有的还没有开门。由于同伴在外面等,我们不愿意让他们等太久,所以蹭导游听了弥勒殿和班禅灵塔殿,在寺里匆忙逛逛了,就出去了。

扎什伦布寺很大,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如果要好好转一圈,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里面不仅有供奉的佛像、灵塔殿,还有经堂经堂57间,房屋3600间,僧侣也生活在这里,这也是扎什伦布寺与其他寺庙不同的地方。

十点半,我和包哥准时在门口与同伴们汇合,他们去美美的吃了顿早餐,J先生记忆力果然不是盖得,连之前来过日喀则,在哪里有个玉包子都记得,当然,我和包哥的早餐在车上解决,他们打包给我们带的鸡蛋、包子和粥。

看完扎什伦布寺,我们向定日方向行进。

路上,看到一大片油菜花,忍不住停下车下来撒欢儿,包哥更是体贴入微,告诉我们,只要想拍照了,就说话,哈哈。

蓝天,白云,映衬着大片的油菜花,仿佛画里一样纯净。

路上,伴随着《平凡的路》这首歌,很应景。宽阔的柏油路,仿佛要直接通到天边一样,我们忍不住要拍公路大片,虽然技术有限,可此情此景,可以忽略技术了。

到达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广场,这个5000公里不是与北京的距离,而是从上海拉孜的距离,大概由于拉孜上海援建的吧。

中午抵达定日白坝,珠峰入口外的小镇,进入到珠峰大本营最后补给点,这也是到新定日的路口,可我们要从老定日进入珠峰景区。我们梦想着好好吃一顿,可是,条件有限,又是川菜,老板做的比较咸,相比之前的川菜,逊色很多。

吃完饭来到白坝检查站,这里也是珠峰保护区门票的购票处,票价180元/人,还有车轮费100元/轮,即400元/每小车,司机免票,我想,司机的票应该算在车轮费里了吧。我们是在检查站旁边的小卖部买的门票,告诉我们还有80元的手续费,就是要在小卖部买80元的东西,不然我们就要开车到30公里以外的新定日购买门票,来回油费都够了。

我跟兰姐做好了大购一通的架势,还没拿几样东西,老板就告诉我们够80元了。我们只拿了一盒蛋糕、几根火腿肠,一盒蛋糕就要40元,简直是暴殄天物。不过既然是手续费,人家好歹还给了点东西,我们也勉强接受了。

买过门票,通过珠穆朗玛峰国家地质自然景区入口,正式进入珠峰景区,就开始无限无限的盘山路了,真的是无限,感觉比川藏线上的99道拐还多。虽然盘山路是极危险的路段,但是路上的风景真是让人眼界大开,一望无际的群山,云彩很低,云彩映下的影子也把本来就多姿多彩的群山描绘的五颜六色,更是一副美丽的画面!

同一手机所照,但天气变幻,再加上盘山路背光和顺光差别竟然这么大

珠峰大本营,到西藏必须要去的地方,景色不用多说,高反很容易存在,住宿条件也比较艰苦,但是不到珠峰能说自己到过西藏吗?

从景区售票处到大本营要开近百公里的搓衣板路,对车子和驾驶者都是很大的考验,因此当地司机把去珠峰都叫做“跳珠峰”。

盘上路向上行驶了一个小时,到达嘉措拉山口,也称定日界,这里也是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山口,巨大的保护区标牌竖立在公路上,无数的经幡迎风飘扬。嘉措拉山口5248米,水泥标高牌上挂满了五彩经幡。海拔4000米以上植被稀少,除了灰色的山路,几乎没有生命痕迹。藏民在人迹常至之处扯起经幡,经幡多用红蓝黄绿,以其强烈大胆同那天地的单调达成了平衡。

我们停下车拍照留念,有妹子跟着你一直让你买经幡挂到垭口上,兰姐和柴总都挂了,虽然都快没有地方挂了,我跟J先生也决定支持一下小妹,可双人的价钱一点也不便宜,我俩果断放弃了,主要是那个小妹是强买强卖,弄的我毫无买的意愿了。

嘉措拉常常和我们这颗蓝色星球的制高点珠穆朗玛峰联系在一起,因为,凡是打算从珠峰北坡登顶者,他们前往这座世界第一峰的必经之路就是嘉措拉,因而,嘉措拉就是珠峰的门户。如果说珠峰是一首气韵悠长的交响乐,那么嘉措拉就是这支交响乐的过门,虽然短暂且不起眼,却也是构成交响乐的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天气晴朗时,站在嘉措拉山口,不仅可以眺望到珠穆朗玛峰,还可以眺望到另外三座海拔均在八千多米之上的卓奥友峰、洛子峰和马卡鲁峰。诗人聂作平感叹道:“在同一个垭口能够眺望到四座八千米级的极高峰,这在318线甚至全世界所有公路翻越的垭口中,都是绝无仅有的。遗憾的是天气不好,不过还是可以眺望到远处的山峰。柴总说,不要紧,他人品好,等到珠峰大本营的时候,天空就晴朗了。拼人品的时刻到了。

到达绒布寺,

再往前行驶三分钟就到达珠峰大本营,我们在绒布寺没有停留,想赶在大批夜宿大本营的人上来之前赶到,想赶在那朵云飘走之后看看珠峰真容,就直奔大本营而去了。

珠峰大本营,这是一个由帐篷围成的营地,帐篷里供睡觉的塌围成一圈,中间是生活的炉子。帐篷住宿是80元/人左右,整个大本营都达成了一致不用怕被宰。帐篷里比想象中暖和很多,但是听说是牛粪生暖,晚上睡觉容易缺氧头疼。我们算是晚上住宿到大本营那拨里较早的到了珠峰大本营,也就没有提前预定帐篷床位。货比三家,跟着兰姐转了几家,看了一家感觉还不错,老板开价每人八十,后来谈到70入住。帐篷里有一股淡淡的酥油味儿和藏族独有的味道,光线比较暗,但是收拾的还算整齐。帐篷周围一圈全是床铺,中间则是炉子、桌子等。老板说我们要是包帐篷按500元算,这样,帐篷里就不安排别人住了,让已经入住帐篷的两个人去旁边的帐篷住。如果不包,开始告诉我们可以挑选位置,但我们想挑选的几个位置后来被告知已经被人占了,想占的话就得包帐篷,帐篷里一共就7个位置,被别人占去2~3个,全剩门口的帐篷了,后来老板(还是个抱娃的妇女)气冲冲的对我们喊道:你们愿意住就住,不愿意住拉到!OMG,请问,这是做生意的态度吗?

我和兰姐扭头就走,这么多帐篷,现在是供大于求,我们还怕找不到帐篷?

到珠峰大本营之后还需要搭乘环保车大约5公里前往海拔5200米的珠峰纪念碑,环保车价格是25元每位。柴总已经买好了环保车的票,我们决定先做环保车上山看日落,回来再找帐篷。

绕过很多小弯,停在一块很大的平地上,前面不远处可以看见一个小山包,很多人已经挤在了上面,那是观看珠峰的最佳位置,前面基本无任何视线上的阻碍,只是能不能看到珠峰还要看个人的运气,因为最能阻碍山峰观看的是云。有云,那一切都是悲剧,连个珠峰的影儿都看不到。

而那个观景的小山包,估计也就50多米的路程,可是登起来真的是休了两三次,喘啊,不喘气就不够了,海拔太高,氧气含量也在降低。

柴总果然人品爆发,飘在珠峰上端的云被风吹走了,珠峰露出了面容,无比满足的感觉啊!!

山包上风很大,整个人都要吹透的感觉,我们等到快七点,看来是看不到日落了,决定坐环保车下山,要是感冒了就得不偿失了。

回到珠峰大本营,我们决定去绒布寺看一看,很多登山家都认为绒布寺的所在地是观看珠峰的最佳位置。

简单介绍一下绒布寺, 绒布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海拔5154米,是绒布冰川的末端,也许这是它名称的由来,是一个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住寺,在没有开发珠峰大本营的时候,绒布寺这里就是作为登山队的集结地,整装齐备、拔步登山。

我们在绒布寺一问,一个床位50元,正好有一个房间有五张床,比大本营的帐篷便宜,而且没有牛粪生的炉子,不怕缺氧高反了,我们很愉快的选择住在的绒布寺,还要感谢那位抱孩子的大姐怒气冲冲的吼我们,要不然就找不到绒布寺了,窃喜。

把行李都搬下车,稍作休息,我们就去另一间房子吃晚饭,原以为山上什么都没有,我们自备了方便面和粉丝,决定买老板一壶开水泡面吃。对!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今天是包哥的生日,包哥小时候过生日,能够吃个西瓜就是美哉的事情,那会儿家里就会买一个西瓜,他自己吃半个,剩下半个其他孩子分着吃,我们在日喀则的时候买了一个西瓜,准备也用吃西瓜的方式给包哥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而且是在海拔5600的地方哦~

酥油茶配泡面,面就当长寿面了,生日蛋糕就是西瓜,祝包哥天天快乐~~

原来这里可以点菜,早知道我们就不用吃泡面了,呵呵。

吃完饭,柴总、兰姐和J先生拿着单反出去看星空去了,我太冷了,就简单洗漱好了裹上衣服钻被窝了,虽然被窝里也是冰冷冰冷的。珠峰大本营的夜晚还是很冷的,温度太低,我睡觉时穿着秋衣秋裤,袜子也穿着。

J先生照的星空,很美。

珠峰,晚安。

D 9 Aug 4:珠峰大本营—萨嘎(希夏邦马峰、佩枯措)—仲巴 宿仲巴

早晨起来,没有水洗漱,用热水刷了刷牙,湿巾擦了擦脸,就出发了。之后,我们会习惯没有水洗漱的日子。

从珠峰下来,我们去往老定日,然后去萨嘎。天空阴阴的,云就在旁边,仿佛置身于仙境。

刚开始会绕着一些山丘,然后进入很多石头的巨大荒原。一路搓板石子路,尤其坐在后面中间,很颠簸。

搓板石子路行驶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行驶上大路。

路上的放牧人赶着羊群,在蓝天和大团白云的映衬下,很美。

到达寺龙村,得花费每人65元、每车40元购买希夏邦玛峰自然保护区的门票,我们看攻略说人多可讲价,于是兰姐发挥优势,跟卖票的大哥“理论”一番,天气不好,根本看不到希夏邦马峰,而且,我们不去景点,只是路过,就只收了我们三张门票。

希夏邦玛峰(▲8012m),这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m级高峰,有路线通往大本营北坡,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看到。

1h之后,我们来到蔚蓝的佩枯错边上,远看很壮观。

忍不住下车使劲拍。

于是就想走进。

其实走近后,景色没有远观看好。

再往前行驶就是萨嘎了,进入萨嘎,就正式进入阿里南线了。

阿里地区,广袤、人烟稀少、平均海拔4500m以上的阿里地区是亚洲最偏远的角落。我们花上十几天的行程去阿里,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一座山和一个湖。神山岗仁波齐和圣湖玛旁雍错是这个世界最遥远也最具传奇色彩的旅行目的地,许许多多的朝圣者为了能到达这里通常倾其一生。

总的来说,这条线路上的游人还是比较少,并且几乎不会离开主要干道,顶多拐出去到札达的古格遗址看看,或者去岗仁波齐峰呆上一天。有勇气去游览偏僻寺庙、隐秘山谷、以及孤零零的考古遗迹的人屈指可数。
拉萨阿里已经通了班车,路网规模虽小但在逐渐扩大。

萨嘎(▲4600m)

萨嘎,藏语意为“可爱的地方”,不过这却是个脏兮兮并略显杂乱的小镇。萨嘎也可能是阿里南线难得的能吃上顿好东西的地方。城镇正向四面八方扩建,但我们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到东北萨嘎宾馆旁边那个丁字路口就行了,路向北通往仲巴方向,路西头是新的镇中心。

过了检查站,就进入萨嘎。检查站的人告诉我们,我们的车胎漏气了,下车一看,主驾驶后面的那个轮子被扎胎了,于是柴总和J先生去小镇上找补胎的。镇上有补胎的,骑着小三轮过来把我们漏气的胎拉走补,很快,半个小时搞定。由于刚从珠峰下来,一路颠簸,我跟兰姐也忘了拍张照片留个念。

中午了,我们决定先吃饭。由于我们一路拍,拍不够,我很兰姐都怕相机内存卡不够了,也不舍得删照片,所以决定在抵达冈仁波齐之前要买张存储卡,于是在萨嘎的小街逛游,百度搜索了几家都没有,索性先吃饭,在一家小川菜馆子填饱肚子。点了一个土豆炖牦牛肉,土豆很好吃,牦牛肉很柴,老板说我们要的太急了,高原高压锅炖,时间短,炖不烂的。吃饭间隔跟老板聊天,老板说今年游客很少,去年人很多,因为去年是马年,马年去转山的人都会经过萨嘎,所以根本不愁人,今年,很太少了。

这应该是我们阿里环线以来吃的最便宜的一顿饭菜了吧,四菜一汤,才花了80块钱,包哥说,这次可不要讲价了啊,哈哈。

吃完饭,在饭馆这条街的尽头看到了一家数码店,一问,竟然有储存卡,我跟兰姐一人买了一张,接下来就可以放心大胆的按下快门咯,嘿嘿。

出发,下一个目的地,仲巴

一路上没有什么景色,萨嘎仲巴大概4h,仲巴分为老仲巴和新仲巴,相距不远,大概40公里左右,老仲巴在G219上,新仲巴要离开219国道5km。我们先途径老仲巴,然后赶去新仲巴住宿。

仲巴,藏语意为“野牦牛之地”,但现在已极难见到野牦牛了。地质严重沙化使得人畜饮水非常困难。新仲巴县城是内地援建,有学校、邮局、超市,唯一一条大道宝钢大道贯穿整个县城,这里应该是雅鲁藏布江的源头,县城里挂着雅江源的宣传条幅。县城里住宿条件都一般,我们看了几家,今天包哥决定要两人一间,兰姐自己一间,可能因为昨晚在珠峰没有休息好,在转山之前我们也好好休息一晚上,做足准备。标间220/晚,有卫生间,但是没洗澡水,连自来水都没有,这个地方没水属于正常,有水应该就算条件好的了吧,卫生间里放这一个大桶,用水就从桶里盛。不过县城有洗澡的地方,30/位,我们决定去外面洗个澡,后天开始就要进入阿里环线中最艰苦的一段路了,也不知几天之后才能洗得上澡,于是特别冲了个热水澡,感觉好舒服。确切的说,这应该是我进藏以来洗的第一个澡吧,额哦……

有水的日子真是舒服,痛痛快快的洗了个澡,我们就在宾馆对面的一个小餐馆吃饭,包哥累了,吃的泡面,只有我们四个人吃。藏区除了臧餐,最多的就是川菜馆了,我们依旧选的川菜馆,晚饭时候同时把明天的早餐也订了,因为这里的人们好像习惯了晚睡晚起,如果没事的话,早晨九点都不会开门的。

吃饱喝足,回宾馆休息,这可能也是藏北线以来为数不多的我和J先生能共处一室的时候,一般都是三人间+两人间,后来就改成睡大通铺了……

10 Aug 5:仲巴—玛旁雍错—拉昂错—塔尔钦—冈仁波齐 宿塔尔钦

洗完澡睡觉果然睡得香,一觉醒来已经七点半了,赶紧洗漱收拾,我们订的八点吃早餐,然后出发。早餐是鸡蛋、馒头、稀饭,20元/位,管饱。老板跟我们聊天,向我们透露冈仁波齐山上卖的水天价,柴总问,10一瓶总能买吧,老板连连说道,能买能买。也不知道是否有老板说的那样夸张,但着实给我们了一个很大的压力,以至于我们之后的转山,都是负重转山,负重,也成了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吃过早饭,我们继续出发,来一张清晨的仲巴小镇

回到柏油路上。沿途风光如画,出老仲巴60km后能看到沙丘、湖泊和雪山同时出现在一个画面里的情景。

突然下起了雨,不算太大,但一阵一阵的。行驶中,突然发现前方出现了彩虹,我们一车人都欢呼雀跃,让包哥刹了一脚,下车拍照庆祝。柴总当然不忘嘚瑟,他人品还是蛮好的,哈哈。

公路大片

路上偶遇的藏羚羊或者不是,但是野生动物,嘿嘿

今天我们要途径帕羊至霍尔,然后抵达圣湖玛旁雍错,绕道普兰,然后抵达塔尔钦。

帕羊至霍尔段,中间会经过马攸桥检查站需要检查身份证和边境证。

马攸木拉山口(▲5216m)是日喀则阿里地区的行政分界。公路就在南面的喜马拉雅山脉和北面的冈底斯山脉之间穿行。

山口一直下坡,已经能看见公珠错,这是个咸水湖,牧民们不会让牲畜饮用湖水。运气好可以在湖边的湿地看到黄羊、黑颈鹤。

云彩和云彩下,呈现出的景象都如此不同,一种是浓墨重彩的厚重,一种是风轻云淡的辽阔。

看完公珠错,包哥招呼我们上车继续出发,逆光拍了一张我们的小白在公路上的照片,忽然想哼起那首《平凡的路》……一种沧桑的故事感涌上心头

看到的羚羊的头骨

还有一只倒下的羚羊

这应该是我们继佩古错之后碰到的又一个美的让我们停下来照相的错了。不过柴总说不要急,等到阿里北线后面,就是一错再错了,不愁看不到错。

过马攸木拉山口约90km就能看到岗仁波齐神山,可是云挡住了,看不太清楚。

帕羊至霍尔223km,这段4h的路程还是很愉快的,看到彩虹,看到公珠错。过了霍尔,就到了圣湖玛旁雍错了,西南方向的雪山是纳木那尼峰(▲7694m)。

玛旁雍错(门票150元,也可以不从售票的入口进)

浩瀚、宁静、清澈的玛旁雍错坐落在神山冈仁波齐东南约20公里处,位于纳木那尼峰的北侧。湖面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泊之一。如同冈仁波齐被世界上多种宗教公认为神山一样,玛旁雍错也是多个宗教信仰中共同认定的圣湖,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负盛名的湖泊之一,甚至在诸多的古经书里被称为“圣湖之王”。

看攻略说玛旁雍错有一条路可以不用买票,也可以看到景色,但是我们没有找到,因为圣湖难得一见,我们决定买票绕湖转一周。玛旁雍错门票150元/人,柴总还跟卖票的人磨了半天,要了一张地图,看着好高大上。

这湖太美了,那种蓝刺痛双眼,湖水平静没有丝毫的波澜,就像一大块蓝宝石,镶嵌在高原上,谁也不知它的前身是眼泪还是海水。在圣湖边,我们不禁惊呼,每次写到这里都会词穷,圣湖的美丽已经不需要语言来渲染了,大家直接看图吧。

湖边的经幡

有一处叫水鸟岛,在湖边有一小块滩涂,上面停歇着水鸟,又是一通拍。

路上看见有藏民转湖。

聂果寺遗址。

聂果寺,坐落在玛庞雍措湖的东南岸,当年阿底厦大师前往古格的托林寺,路过此地时,特意前来朝拜圣湖,湛蓝的湖面十分迷人,来自炎热气候的阿底夏感到清凉无比,精神倍爽,并被这儿美丽的风景深深吸引,甚为兴奋,于是多逗留了几天,并在此处建筑了一座供佛坛。后来萨迦派大师欧钦贡噶伦珠依照莲花生大师的意愿,在此修筑了一座寺庙。在其内的主供是,从芒玉江珍寺迎来的度母像,还有为数不少的珍贵经籍,自那时起,此寺一直由藏传佛教萨迦派经营并任主持。

我和兰姐有个愿望,就是在湖边能穿上红裙子拍照,可一路走来,天气原因一直没能实现,今天包哥说,要在玛旁雍错边上让我们实现穿裙子的愿望,选好了地方,当把车开下去的时候,临近湖水边,还有黄色的野花,可是!可是!车窗上爬满了蚊子,那蚊子的大小,堪比蜜蜂了,安全起见,包哥决定还是走为上计,省的弄的我们人人都是一脸包,就这样,在圣湖边穿红裙子的愿望就这么活生生的破灭了。

偌大的蚊子。

绕了圣湖一半的时候,鬼湖拉昂错开始出现在路的右边。我们来到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交汇的地方,一边是玛旁雍错,一边是拉昂错。往远处望,还能看到冈仁波齐山。

拉昂错

也称“鬼湖”,原本与玛旁雍错是连在一起的,后因地质变化而被隔开。传说拉昂错被称为鬼湖是因为有人转湖时喝了湖中的水不幸身亡而得名的。拉昂错的神奇之处在于,虽然现在还有水道与玛旁雍错相连,但它却是不同于玛旁雍错的咸水湖。玛旁雍错有大量的鱼类和水鸟,但拉昂错却全无生气。不同于圣湖的水宁静如处子,波澜不兴,拉昂错经常是无风也有三尺浪,惊涛拍岸,无人敢去,湖面上始终笼罩着一层烟霭蒸腾的诡秘氛围。

传说它会给人带来厄运,湖水喝下去不仅会眼瞎,而且在冰天雪地的日子里,人和牛羊走在湖边结冰的路上,也很容易被滑溜溜地吸进冰窟里,藏族人认为那是有妖精在作怪。所以一直以来拉昂错备受冷落,更不会有圣徒沿湖转经。

不过说实话,我觉得以拉昂错为背景拍出来的照片有震撼力,可能玛旁雍错属于唯美型,拉昂错属于豪放派。

好好欣赏了一下双湖景色,我们决定去往普兰,看看这个边境的小镇。

霍尔到普兰这一路,穿过玛旁雍错与拉昂错,还有神山冈仁波齐与纳木那尼,真是走多少次都不厌倦。

普兰

普兰,是一个雪山环绕的地方。如童话名字一般的普兰,位于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峡谷地带,纳木那尼雪峰之间的孔雀河谷,这里是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的交界处,来自孟加拉湾的湿润空气,顺着狭长的河谷吹拂而上,把普兰变成了沙漠之中的一片绿洲,在这里形成了降水丰沛、气候温和的宜人高原小气候。背包客把普兰称为阿里最安逸最舒服的一个小城,也是去神山圣湖转山转湖前最放松的一个休憩点。普兰被称为“森林环绕的地方”,而在象雄语种普兰的本义就是“雪山环绕着的地方”。

我们去普兰,只是想去看看边境,因为普兰尼泊尔印度相邻,自古以来就是高原西部的重要对外贸易通道,现为国家二类口岸。沿孔雀河而下约20公里,协尔瓦村隔河与尼泊尔相望。还要30多公里才能到边境,我们决定去边境看一看。进入普兰,海拔一下子就降到3600左右了,对于我们来说仿佛回到了平原,看到了平原地带才有的大棚,里面应该种植着各种蔬果,阳光普照。

到了边境,有个检查站,值守小哥告诉我们,不可以过去,我们当然发挥三寸不烂之舌的功力,派兰姐出马,好说歹说,还是不行,小哥告诉我们,要是他让我们过去了,他的军衔也就保不住了。好吧,但是过边防站有个厕所,我们也只好借上厕所的机会走过边防站一点点,普兰边境线,我们走了30多公里,就愣是错过了。

在边境线上了个厕所,也算是去禁区溜了一圈吧。

从边防站回到普兰小镇,还是填饱肚子最实在。在普兰,应该是转山前、乃至此后阿里地区比较好的小县城了,我们照旧选择了川菜,已经四点了,这顿饭算是午饭、晚饭合并了。吃饱饭,我们买了两个西瓜,在这个应有尽有的小镇下,补给一下。

吃完饭,我们逛逛普兰边贸市场,

经营者主要是尼泊尔人,售卖来自尼泊尔印度的香料、布料、首饰和咖啡等,这也使普兰具有“国际性”色彩。我们逛了一圈,没什么可买的,决定返回玛旁雍错方向去塔尔钦。

往塔尔钦方向,我们要再次经过玛旁雍错,这条路应该就是不用收门票的路,依旧可以看到玛旁雍错的真容,

再次看到圣湖,已是夕阳西下,景色依旧让我们惊叹,此时,不同于上午看到的波澜不惊,在大朵云朵的映衬下,仿佛更加开阔……

看到一大片经幡,很多自驾车在此停下来来,我们也停下车,再次欣赏下这永远也看不够的美景。

有个玛旁雍错的石碑,当然要到此一游一下,哈哈。风很大。

玛旁雍错到塔尔钦,大概1h。

进入塔钦,需要购买冈仁波齐神山的门票,150元/人。如果只是路过,需要押行车证等证件,而且要在当天内出来,否则,也需要补买门票。

塔钦,是神山南面山脚下过往旅行者的落脚点,同时也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塔钦条件有限,有几家简陋的餐馆,但是如果打算转山的话,一定要好好珍惜,因为接下来的几天转山只有靠干粮度日了,山上有几处休息处,但也只有泡面卖。我们在塔钦转了几个宾馆,大部分都没有水洗澡,条件比较简易,但是价格也不便宜,大部分就是藏式宾馆了。我们转了一圈,选了一家比较干净的,没有藏式味道,一间房五张床,我们正好包了下来。由于明天要转山,包哥为了保证休息明天更好的发挥,独自住在外面的宾馆,标间,380/晚,但说实话,条件也很一般。

塔钦的主街,其实,也就这有这一条街。

晚上,我们整理行李,只带必需品和必须的补给,因为明后两天要徒步转山54km。J先生当然是把重的补给全放在了他的背包里,留给我比较轻的,Mu a!旺仔牛奶、红牛、矿泉水、火腿肠、沙琪玛、巧克力、苹果,巴拉巴拉其实装了一堆,柴总更是一个也舍不下,光水和旺仔牛仔,就背了不少,因为,旺仔是他的最爱,哈哈。

兰姐纠结带不带相机,在柴总的忽悠下,兰姐背上了相机和睡袋。而J先生决定不背相机了,负重太大。

晚上,我们分着吃了一个西瓜,留了一半,柴总给包哥送了过去,顺便给包哥送补寄,晚上收拾好,准备明天的战斗。

冈仁波齐(门票150元)

冈仁波齐峰位于阿里地区普兰县巴嘎乡,海拔6656米,是冈底斯山的主峰。冈仁波齐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神灵之山”、“雪山之宝”,在梵文中意为“湿婆的天堂”(湿婆为印度教主神),它与梅里雪山、阿尼玛卿山、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沃一起被称为藏传佛教的四大神山。

冈仁波齐峰至今仍是一座未被登顶的处女峰,或多或少与它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以及禁止攀登的明令有关。历经数千年的传承,它始终被公认为是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苯教以及古耆那教的神山。在这几大宗教中冈仁波齐同时被认定为世界的中心,这在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每年,来自印度不丹尼泊尔以及我国各大藏族聚居区的朝圣队伍络绎不绝,他们历尽艰辛,从各地赶来朝拜世界的中心,并将冈仁波齐的神圣不断传递。

转山是来自不同地方的朝圣者最常采用的方式。据说佛祖释迦摩尼的生肖属马,马年转山一圈相当于其他年份转山13圈,且最为灵验,也更能积功德,所以每逢藏历马年,转山的朝圣者最多。去年是马年,所以去年来冈仁波齐转山的游客比比皆是,藏民就更不用说了,平成也有很多藏民转山。但我们今年转山,在我们心中效果是一样的。

“曾经的辉煌,神奇的传说都已经过去,唯有神山圣湖美丽依旧,荒原上正在孕育新的生机。
这里是美丽与荒凉、开放与封闭、单纯与丰富、质朴与高贵、富贵与贫穷并存的地方。不同的人来了,发出不同的感慨,唯有阿里沉默不语。”
                                            ——《西藏•世界围绕着冈仁波齐

11 Aug 6:冈仁波齐转山(全天30KM)

七点,起床,简单洗漱后,与包哥汇合,在镇上简单吃了早餐,鸡蛋、包子、稀饭,昨晚有一批旅客在这家订了饭,我们算是蹭的咯,不然,这里的人都起得很晚,这个点是没有早餐卖的。

转山出发了。起点就是塔钦的主街,重点是绕一圈还回到这里。

佛教徒的路线一般有两条,内圈和外圈。内圈是绕山南侧的因揭陀山的小环线路,外线徒步需要1~3天功夫,如果早晨出发的早,频率快点,一天14、5个小时就可以转完,但相当考验体力,一般藏族人2天可以完成,体力稍差点的可以3天完成,磕长头则需15天左右。绕神山外圈一周大概是56.5公里(也有的说是54km),藏传佛教徒和印度教徒顺时针转,而苯教徒则是按逆时针绕行的。

抛开宗教意义不说,这座佛教第一神山冈仁波齐的景色非常壮美。金字塔般的冈仁波齐峰和纳木那尼峰遥遥相对,尤其冈仁波齐峰,在黄昏的时候,金色阳光照耀在常年积雪覆盖的山峰山,庄严、肃穆,有不失温暖,让人不禁心生敬意。即使不是佛教徒,当你沿着千百年来无数人踏过的转山小道从神山的脚下走过时,也会有一种在历史中游荡的感觉。而当你历尽艰辛,完成转山以后,心中那种幸福的满足感更是无法形容。转山是绝对值得的,这种感受在转山结束后,我有了深深的体会。即便你不是佛教徒,转山的感觉和到神山来走马观花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甚至会让你刻骨铭心。

我们转外圈,逆时针转。出发时,已经八点了。信心满满,一路上看到藏族一家,带着藏族小朋友一起转山,给我增加了大大的信心。刚开始,我跟J先生一路领先,频率很均匀,J先生走路一向很快,而我,是因为状态还不错,想在体力还充沛的情况下保持一个稳定的高频率,包哥、柴总、兰姐跟在后面。

玛尼堆

转山的路刚开始还好走,没多大坡度,路面也还算平坦。

跟在我后面的两个小伙子。

山间的瀑布。

平坦道路中的河道,可能是山上的积水留下来的。

沿着拉曲藏布河谷继续前行4.5公里左右,有一块马鞍形状的石头,大有来历,这里是格萨尔王的马鞍石,而就在这块石头的西面,也恰好有一座马鞍形的山峰,他们都是格萨尔王的马鞍石,我们能摸到的小马鞍石,是那座山峰的投影。而在传说之中,若是怀孕的妇女爬到马鞍石山峰的山顶,在鞍部骑一下,然后从右边返回就能生女孩,从左边下来,就能生男孩。

缓缓爬坡1h后到达一个小山坡顶,上面的玛尼堆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这里已经可以看到神山了,行了一个大大的礼,祈求一路平安顺利。

继续行走1h,沿小路下到谷底,两侧是耸立的红色峭壁。西侧中部的峭壁上建有曲古寺。我们停下来休息,稍作补充。

后来,J先生慢慢领先于我,我按照我的频率一直走,原本有一个穿红色衣服和蓝色衣服的小伙子一直跟在我后面,但是后来他们超过了我,只想一路上追上他们,所以,他们,就是我瞄准的目标。

沿途遇到来转山的藏民,有老妈妈也有年轻夫妻带着他们襁褓中的孩子,他们的信仰至高无上非汉人能及。每个藏民看到我们都真诚地道一声扎西德勒,我们都回之以礼。

从曲古寺开始,大约3.5h后,可以徒步到达哲热普寺,这时海拔一直在缓缓上升,此时东侧的岩壁遮挡住了视线,看不到神山。J先生已经坐下休息等我们了。

哲热普寺正对着辉煌壮观的冈仁波齐北壁,我们停下来休息,包哥他们落在后面,正好等等他们。

休息中,和一路与J先生齐肩徒步的小伙伴聊天,竟是从叶城骑单车过来的,是一名教师,真是厉害,他就是我说的那个穿蓝色衣服的小伙子。跟他一起的穿红色衣服的小伙子竟然是我们的老乡,河北石家庄人,在海南上大学,他的同伴被落在了后面。

这两个小伙子背的补给很少,所以徒步起来很轻松。而我家J先生,由于负重太大,后面就体现出弱势了,也让我后悔莫及,详细后面再介绍。

我跟J先生把补给分享给小伙伴们,主要我们背的很充足。说话间歇,包哥他们陆续跟了上来。

这是我们转山途中唯一的合影,还没有兰姐,因为她在照相

J先生登山包上的一个螺丝掉了,满地找

哲热普寺有住处,原计划我们第一天要宿在哲热普寺,到哲热普寺是22公里,剩下的路程第二天完成,可看了看表,才下午2点,要是住在这里时间感觉太浪费了,第二天的行程就会很累。于是我们一致同意一鼓作气继续向前走,翻过垭口,到帐篷营地再住宿。

就这样,我们又雄赳赳气昂昂的继续向前。但是,后面的路况我们都不清楚,其实,从哲热普寺到翻过垭口卓玛拉山口,是很艰难的一段,也是最考验体力和意志的一段,要爬高762米,到达整个转山途中的最高点卓玛拉山口,海拔5630米。

依旧,J先生走在最前面,我其次,包哥、柴总、兰姐紧跟。

前面磕长头的,50多公里的转山路这对普通人来说都是一个身体与意志的考验,更何况他们要磕着等身长头,饥饿、寒冷、劳累非常人想象。信仰的力量支撑远超纯肉体的转山考验。

继续前行,路开始慢慢有了坡度,转山的路面越来越难走。由于转山很耗体力,原谅我无力照相了,55。

转山的路面越来越难走,并且开始逐渐上坡,海拔的升高开始有些气喘,几乎我是边走路心里边默数,大概数到60、最多到100的时候就得停下来休息一下。

继续转山,前方的路都成了乱石堆,海拔陡升600多到5000左右,坡度陡得让人直喘气,基本是走几步就必须要停下来歇息,否则寸步难行。这是,J先生已经落了我大概有一千米了,只能远远的看见人影若隐若现,回头望去,看见兰姐在后方1500米左右的地方艰难的爬坡着,包哥和柴总已经落在了后面,也是走走停停,相信走到这儿的时候,大家都会有些体力不支了。

小路弯弯曲曲来到5330米的天葬台——死亡之地,满山坡都是一副、布条覆盖的玛尼堆。走到天葬台的尽头,小道的右侧是圣者来啦日巴的脚印,其实我连看第二眼的力气也米有了。

这时,天空飘起了小雨,远处看不到J先生,全程都是我一个人在奋斗,与其说身体上的累,不如说失去了精神支柱,于是乎,我大喊:等等我,可是他根本听不见。对面下来一个藏族小伙子,我问道,到垭口还有多远,他脸上飘过淳朴的笑容,说不远了,马上就到。可是,J先生,你能等等我么。

马上就是极具上升的陡坡,看到了J先生,见到他,就扑到他怀里哭了起来,问道为什么不等我。他说,不要哭了,哭了缺氧,其实一直在回头看我,能看到我才会向前走,所以停下来等我一起翻垭口,就是死也要死在一起。现在想想也许貌似很夸张,但是在当时的情境下,天空飘着雨雪夹杂着冰雹,在海拔5600的高原,空无一人,在我们体力都透支的情况下,真的只有生死相依的感觉。

见到J先生,满血复活,浑身充满了力量,我们已经能够看见远处的经幡了,马上到达卓玛拉山口。其实我们是做好一鼓作气的准备的,可是,这个垭口真的很变态,原以为看见经幡,就是垭口,谁知翻过了一个又一个,永远过不去的经幡,J先生体力透支了,也许是背负太重了,我让他卸下包来扔东西,可是我打不开背包的带子,与其这样耗费体力,我索性背起他的背包往上爬,我俩就这样,换了换包往上爬,说实话,我不觉得J先生的包比我的包轻多少,可能是他的包背负好吧,但他却觉得我的包轻,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当时真庆幸,平时的健身没白练,要不然非得屎在在神山上。爬十几步就得停下来休息,可是不能休息时间太长,当时已经快六点了,温度低了下来,山顶又下着大雪,很容易感冒,我给J先生打气,而J先生都有了让我扔包的想法,可我坚持没问题,要相信我,我可以的。事实证明我果然是匹黑马,在翻越卓玛拉山口之前的黑暗中,我成了J先生唯一的精神支柱,其实我想说,因为有他,我才有了力量!

就这样,无尽的经幡,翻越海拔5670米的卓玛拉山已是上气不接下气,翻越垭口就爬了近一个小时。在山顶,大雪纷飞,空无一人,我想,如果就这样,在山上冻死没人发现也是有可能的吧。虽然很累,但兴奋肯定大于劳累,因为终于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当时我就在想,他在哪,我在哪,生死相依,不离不弃。内心百感交集……

当我们站在卓玛拉山口的时候,天空开始放晴,也许,之前的磨难就是为了洗去之前的罪恶,也许,这就是转山的真谛。恰巧碰到藏族一家也路口山口,虽然语言不通,但还是让那个藏族小妹妹给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那一刻,也许会在心中深深的烙下印记。送个小妹妹一罐红牛,因为感谢她能在山顶相遇。

看看卓玛拉山口的雾气,此时雨加雪刚刚停。

往下看,是碧绿如玉的托吉错,也叫慈悲湖。也许这就是经历艰辛万苦后的奖赏吧。

“身在地狱,心在天堂”说的就是这里

稍微调整下,我们打算一鼓作气下山。

可下了坡,路迹就消失了,前方一片白雪茫茫,底下是什么也不清楚,就知道前面是一块大冰盖,没有路,要想往前走,必须穿越冰盖。

冰盖的那头有两位游客坐在石头上休息,大声的对我喊道,沿着别人的脚印走,雪很厚,也很容易打滑。就这样,我们翻越了冰盖。

本以为接下来会通畅了,没想到接下来是陡峭的碎石小道,应该是转山途中比较危险的一段。与其说是路,其实就是在光滑的土陡坡上踩踏着土坑下来,有的仅仅只能容下一只脚的大小,如果一不小心,就溜滑下去,那么险峻的山势后果不堪设想!下山,有过在龙脊下山打滑的经历,我一直都心有余悸。

底下那个白蓝色的小帐篷就是我们今晚住宿的地方。

下山,本应该速度很快,但我下山简直是步履维艰,用了比别人多1.5倍的时间。那个石家庄的老乡都追了上来,兰姐也跟着一位藏民赶了上来。

经历了刚才翻越卓玛拉山口,腿肚子已经有些发颤,现在趁天还未黑,只有坚持下山找到宿营地,否则被困在这野狼出没的荒山野岭,前途未卜!这时从旁边经过的一个藏民,看到我那非常疲累的惨样,伸出手,一句扎西德勒传递着信仰的力量。

六点半终于下了山,看到了期待的帐篷,兰姐已经到达帐篷了。

帐篷应该是藏民的家,外面有两排长长的沙发凳,中间是长桌,里面有火炉,还有一张床,这里同时也是小卖部,转山路过的人可以在这里补充体力,喝壶酥油茶,吃点泡面,烤烤火。

雨夹雪,衣服都湿了,脱下来烤烤火。最开始一起和J先生同步的那个新疆老师和石家庄老乡都已经抵达帐篷了,还有一位也是从叶城骑单车过来的贵州老爷子,他已经58岁了,但下山的脚步简直是蹭蹭的,说是18岁的步子也不夸张。老爷子请我们喝了壶酥油茶,说他休息一下,还要赶下山,大概还需要5个小时,12点以前应该能到塔钦。新疆老师和石家庄老乡打算跟老爷子一起下山。我们体力已经消耗很大了,而且包哥和柴总还没下来,我们打算夜宿山上,明天再完成剩下的路程,且事实告诉我们,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

休息片刻,我和兰姐去看看那个宿营地,一共有两个板房,其中一个房间80元一个地铺,但已经住满了,我和兰姐去看看50元一铺的,男男女女混住在一起,条件当然很很很一般,能有个落脚地已经很不错了。

我和兰姐选好了5个位置,挑选了一下被子,就去帐篷里烤火了。

我们在帐篷里要了泡面,边吃边等包哥柴总,给他们打电话也打不通,无法接通。其实我就在想,包哥不是有卫星电话吗,为什么不给我们打呢,当时都已经7点半了,气温已经下来了,这会儿还不下山,会冻感冒的。

我们感觉不妙,一通一通的电话打。终于,兰姐电话响了,柴总打来的,应该是拿路过藏族人的手机打的,大事不妙,包哥倒下了,在冰盖上,需要找人上去救援。帐篷里除了老板,还坐满了藏族小伙子,不知道是转上休息的人,还是当地在山上的人,我们询问能不能跟我们一起上山救援,帐篷老板反应很迟钝,支支吾吾的,帐篷里的小伙子也支支吾吾的,跟我们讨价还价,人命关天啊,淳朴的藏民竟然还这样,外面下着雨,他们也不知道是因为钱给的不够多,还是危险,没有人愿意去,此时,J先生和兰姐顾不得那么多了,穿上雨披打算赶紧上去,雪中送炭,一个藏族转山的小伙子说,我跟你们去,说着就穿雨披,一起上了山,我留着帐篷里看东西。

下来很快,柴总打电话的时候应该已经有过路人帮忙扶着包哥下山了,之间包哥浑身湿透透的,外面是一件皮肤风衣类,里面的羽绒服已经湿透透了,脸色很不好,眼睛根本睁不开,就这样被人搀着进了帐篷,我们赶紧把包哥扶到火炉旁边的床上,包哥一股脑躺在床上,没有动的力气。给包哥换下衣服,太湿了简直,放在火炉边烤火。包哥坚持要下山,于是我们打救援电话,那边说开车上来也得一个多小时,当时已经9点了,我们等,等救援车。

听柴总说,他们翻越垭口之后,要过冰盖的时候,包哥其实体力已经消耗很大了,在冰盖上,包哥让柴总给照张相,然后就倒下了。我想,也许是温度太低了,加上体力消耗比较大,瞬间透支了。我们问,不是有卫星电话吗,怎么不用卫星电话呢,回答让我们哭笑不得,卫星电话阴天的时候用不了……

包哥不想吃东西,也不想喝水,就那么躺着,好担心,兰姐让包哥吃了药。此时的J先生情况也不太好,貌似有点发烧,我决定,如果救援车来了,我们也不在山上住了,下山,再病在山上就得不偿失了。

等待的时候是最难熬的,外面的雨一直在下,越下越大,我们就守着火炉子等待,等的帐篷里都没有别人了,等的帐篷老板都要赶我们了,我们又是一顿求情,毕竟有病号,希望通融一下。

救援车打来电话,已经晚上11点了,说下雨涨水了,车开不过来,得让我们从帐篷往下走一截。J先生和柴总扶着包哥,包哥几乎连走路的力气也没有,我和兰姐在后面拿着包跟着,雨夜,漆黑一片,只有头灯前方的一片明亮,几乎就是照一步走一步,看不到三步之外的距离。黑暗中头灯的照射下,前方都是石头,石头下是哗哗流淌的溪水,水涨了,已经摸过了石面,如果要走到对面车停的地方,就得淌水过去,而且还看不清周围的路况,不知道有没有路,多深多浅,实在是寸步难行。最终我们决定,让救援车下去吧,钱照付,我们返回到帐篷房里住。

黑暗中,我还踩空踩到了水里,整个鞋都湿了,可是辛辛苦苦一晚上烤干的,但当时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就这么又原路返回到帐篷房里,黑暗里,其他住宿的人已经睡下了,先安顿包哥躺下,我又照顾J先生赶紧躺下,让柴总也赶紧休息,他今天在雨里淋了太长时间了,我跟兰姐照顾完一行人,才松一口气。我跟兰姐挨着,躺下后,我俩迟迟睡不着,看见兰姐被子里微弱的手机灯光,房间里还有对面通铺上孩子的哭声、呼噜声,夹杂着被子上藏族人独有的味道、还有常年没有洗过的味道,可想而知,今夜,无眠。

12 Aug 7:冈仁波齐转山(全天22KM)——札达

晚上,对面铺上的孩子总是哭闹,不知道是不是饿了,还是尿了,一夜半睡半醒,心想,这么小的孩子也来转山,可见信仰的力量。

早晨醒来,包哥气色还是不太好,J先生已经不发烧了,看起来好了很多。包哥说他整晚没睡着(在日后的大北线旅途中,每每回想起这一夜,包哥总是用一句话总结:那简直就是要饭的睡得地方,哈哈),他坚持要让柴剑跟我们一起完成剩下的转山路程,他一个人坐车下山。

我们收拾好后到帐篷里等待,柴总忽然感觉不太好,头晕,类似高反的反应,于是决定跟包哥一起坐车下山。正好我抢了柴总的一桶八宝粥,因为实在是不想吃泡面了。

吃了点早饭,我、兰姐、J先生继续出发,还剩11km。

走过昨晚走的路,真是庆幸昨晚半夜没有走,已经没有了路,是一个河谷,要踩过小河中间的石头行走,由于昨天下雨,河水涨了,一个不小心就会踩空掉入水中。以河为界路线可以分为两条,东岸路线风景较好,也不像西岸那么泥泞,不过需要踩着大石头过河。

穿过河谷,走到河岸上,才感觉轻松不少。今天山路已是很平缓,可经过前一天的连续陡坡爬行,昨夜也没能睡踏实休息好,身体还没调整过来,这52公里的转山道真的是肉体与灵魂的双修之路!

就这样,脚步不停息,一步一步往前,中间休息了两次,其中一次补充食物。

在小河快要流出峡谷进入平原的地方,河岸变得很陡。

然后小路拐向右方,就可以看到塔钦的房子了,胜利就在眼前。在拐角处,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但到底哪个是纳木那尼峰,傻傻分不清楚,所以,你认为的那个是那个就是了~

塔钦的房子看着很近,可还是走了一个多小时,下午两点半到达塔钦,转山结束。

其实回程路上我经常在想,要是柴总开车过来接我们,我们坐不坐。快到村口的时候,就在我心想要是柴总开车来接我们就好了的时候,果然看到村口拐弯处出来一辆车,就是我们的车,可离村口还有二百米,我们坚持要徒步完,然后跟柴总在村口胜利会师。

跟兰姐来一张合影,庆祝我们转山结束。

回首漫漫转山路,还有很多景致都没能悉数走到和了解,只求平安快捷地转完神山。一路的坎坷与艰辛,各种肤色各种信仰,来此都只为一个共同的目的——求解脱,而我们是求超越。一路的传说与故事,神迹与名胜,召示对世间事对与错的辨析。整个转山道的主题就是赎罪与超脱。卓玛拉山口算是信仰的分水岭。倘若在此之间,无论你多么胸怀成竹,信誓旦旦,移山填海之志,脚底生风走过之前的转山道,就算比较难走都还能忍受,等到了卓玛拉山口,一切都变了!岩岭乱石和高海拔,对于纯肉体的考验那是举步维艰!就算是好歹上了山,还有那更为艰险的下山路,让人胸中波澜万千!以信仰作为支撑的民众,他们有着长久和巨大的耐心来走完这漫长的转山路,那些磕着等身长头用身体来丈量与神山距离的信徒更是让人悉心敬畏!转山一场,灵魂修行一程!也许心在天堂、身在地狱就是如此。不论之前行为如何,转山之后都会在往后的日子里,积极向上地要求自己!

跟柴总汇合后,柴总转达包哥的意思,包哥要留下来休息,已经定了冈底斯宾馆(反正就是塔钦最贵的宾馆),让我们去札达看明早的日出,然后明天来接他再继续出发。

我们想做做包哥思想工作,要么下午一起去,在札达好好休息,要么在塔钦休整,明天一起去札达。可是,思想工作失败,包哥是打死都不动地了。我们一起在一家东北小饭馆简单吃了午饭,东北水饺和炒面,然后实行了A计划,包哥留下休息,我们四人开车去札达,包哥听说札达的日出或日落很好看,所以不希望影响我们的行程。

出了塔钦,向札达方向驶去,

行礼膜拜中,拍也拍不完的神山,顿时想,要是包哥也在就好了。

我们离开神山,开始奔往扎达。

远处一大片黑色的乌云那个地方肯定在下雨。

转山完成之后,我的行程也就过半了,前半段的高潮也过了,行程进入了另一种状态。

路上依旧是限速条,我们到达的有些早了,早了12分钟,应该被罚120分钟。停在检查站路边上等。后面的一辆车也被罚了,原本我们想跟检查站的人套套近乎,少罚点时间,可有同样被罚的车,就不太好说了。

为了在日落前赶到札达县城,柴总去检查站公关,好在检查站的战士心肠软,我们罚了半个小时,就让通过了。

经过巴尔兵站,地貌开始有变化,山体呈现黄色,然后变得五彩斑斓,貌似丹霞地貌。

札达国家地质公园(札达土林)

扎达县最著名的地貌风光区。札达土林地貌发育最好的地区是以托林镇为中心的大片地区,分布高度是海拔3750-4450m,面积约888km2,札达土林分布的总面积约为2464km2,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

扎达土林地貌在地质学上叫河湖相,成因于百万年的地质变迁。地质学家考证,一百多万年前,扎达到普兰之间是个方圆500多公里的大湖,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线递减,冲磨出“建筑物”的层高,历经风雨侵蚀,在壁立陡峭的山岩上雕琢出今日的模样。水平岩层地貌经洪水冲刷、风化剥蚀而形成的独特地貌,陡峭挺拔,雄伟多姿。蜿蜒的象泉河水在土林的峡谷中静静流淌,宛若置身于仙境中,梦游一个奇幻无比的世界。

人仿佛就像在画中一样。

我们继续前往札达县城。

摘自百科
岗仁波齐峰的面貌与河流
一条河从这座传奇的山峰流出,注入传奇的玛旁雍错;从湖里,四条传奇的河流分别流向四方。现实中,并没有河流从玛旁雍错流出,不过,确有四条河流是从岗仁波齐流出来的,大致就是四个基本方位。
方位 面貌 神话中的河流 现实中的河流
南 绿宝石 马甲藏布(Mabja Kambab,从孔雀嘴里流出的河) 孔雀河(卡尔纳利河)
西 红宝石 朗钦藏布(Langchan Kambab,从大象嘴里流出的河) 象泉河(萨特累季河)
北 金子 森格藏布(Seng-ge Kambab,从狮子嘴里流出的河) 狮泉河印度河)
东 水晶 当却藏布(Tamchog Kambab,从骏马嘴里流出的河) 马泉河(雅鲁藏布江

看遍了扎达县城里的宾馆(还有河北宾馆,因扎达是河北援建的,一路走来,似乎阿里地区每个县城都是内地一个省援建的,不能说内地人对藏区的建设没有出力啊),不是满房,就是有藏族味道,转了一圈之后,有家宾馆老板说有房,让人骑摩托带我们去看,基本是走到县城的东头,有一家宾馆,老板是重庆人,兰姐发挥老乡砍价优势,最终我们180/晚的标价拿下,房间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尤其可以舒舒服服洗个热水澡。宾馆对面的饭店是一家,晚餐依旧是川菜,但县城总是停电,每家都自备发电机。饭店老板听说我们是住在对面宾馆,赠了我们一盘花生豆。

问了问当地人,日出时间应该是7点半以后近8点,札达县城距离古格王朝1h车程,于是我们还订了明早的早餐,因为我们想吃过早餐赶到古格王朝看日出,明早六点半早餐,正好赶上看日出。

终于可以舒舒服服洗个澡,还把衣服洗了洗,洗着洗着上瘾了,收拾了一堆洗,因为我实在不想装着脏衣服在皮箱,虽然回家还要全部再洗一遍。但是,第二天事实告诉我,还不如不洗,因为丢了一年阿迪连帽衫在札达,不知去向……

13 Aug 8:札达土林(古格王朝)—塔尔钦—亚热乡—雄巴

为了去看古格王朝遗址的日出,我们今天早上6点就起床了,晚上宾馆又停电了,我们是摸黑起来的,黑暗中我和兰姐把外面的衣服收回来,收拾好后叫醒老板退了房,去对面吃早餐。

不到6点半,饭店里已经坐满了两桌人,跟团似的,我们让老板给上东西,结果没人理,我们只好自己盛稀饭,没有鸡蛋了,只有馒头跟稀饭,稀饭也不多了,不是说好的订餐吗?本来早餐15元/位,有鸡蛋、小菜、馒头、稀饭,管饱,可我们只吃了稀饭和馒头,按10元/位给的老板,可我真心觉得还是给多了。

6:45,准时出发去往古格王朝。不到七点半到达售票处,前面堵了好几辆车,应该都是去古格王朝的吧,有几辆车不用买票就通过了,听说是哪哪领导的车队。买了4张票,每人200元,不过这张票可以去8个景点,如果都去了的话,票价还不算贵,但我们时间有限,只能去古格王朝,所以还是有点小贵的。

札达古格王朝(门票200元)

不到8点我们就到达古格遗址外面最佳摄影点,已经有几辆吉普车守在那里,也架上了几支三角架。说起来从离开日喀则之后这一路都很少见到内地游客,今天在古格拍日出总算见到几位。

太阳还没有出来,看起来黑蒙蒙的一片。

太阳慢慢的露出来了

但此时的古格王朝没有一点光亮,看着就是一片古遗址。

后来过来的车越来越多。等到八点多了,还不见太阳出来,之前没买票就通过的那几辆车感觉等不到准备走了,还有电视台采访,不知道是什么来头。

不过他们的车队刚疾驰而去,只听一片惊呼,看到了第一缕金色阳光照耀在古格王朝上的金黄,金灿灿的,我们是不是应该感谢他们走了,呵呵。

日照很短暂,抓拍都是争分夺秒,只听见快门声“咔咔咔”,都没给J先生拍上日照金黄的景色。

再往右边一撇,竟然看到了彩虹,人群中发出了一片欢呼声。

之后,太阳光慢慢退去

我们运气很好,今天算是大晴天,不过严格的说是没有看到日出的,一来太阳从古格对面的山顶升起,能看到太阳的时候它其实已经离地面老高了,二来大家专注着拍第一缕金色的阳光照耀在古格遗址上的金黄,没什么人回过身去真正看太阳。

待太阳已经完全升起,我们打算直接进去参观,却被告知9点才开门,只好等着。这里的人是很没有时间观念的,即便说好是几点开门,但晚点或早点也都是经常现象。

先来说说古格王朝,距今1000多年前,吐蕃王后裔的王国古格王国曾盛极一时,可是在距今300多年前,古格王国突然神秘消失在茫茫的史海中,留下的只是眼前这颓然想着苍穹的断壁残垣。这是怎样一段历史,史学界至今也没弄清楚它是怎样突然消失的,而且会城毁人空,连子民后裔都不知去向。

摘自百度:据史料记载:公元843年,吐蕃王郎达玛实行灭佛政策,引起了王室中的一系列动乱,吐蕃王朝终告崩溃,其中维护佛教的王室后人为躲避灾难,逃到了阿里地区,他的三个儿子又分别在阿里古代的三环地区建立了三个王国,其中三儿子德祖衮在公元10世纪前后建立了古格王朝,其统治范围最盛时达阿里全境。另外两个王朝遗址是否尚存,还有待考证。古格王朝的建立在西藏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它是吐蕃世系的延续;其次,佛教在吐蕃瓦解后重新在古格得到了发展,并以此为根据地,逐渐达到全盛。古格王朝的时间大概从公元九世纪开始,到公元十七世纪结束。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国,王朝覆亡后,并入拉达克(今克什米尔)一段时间,后被以达赖喇嘛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重新收回。

从公元9世纪至17世纪,古格王朝前后共世袭了16个国王,700余年。每个国王都对城堡进行了扩建,因而规模十分庞大。它由王宫、寺庙、碉楼、佛塔、洞窟组成。城堡依山叠建,居高临下,地势险峻,气势恢宏。内有四通八达的地道,外有坚实的城墙,有如铜墙铁壁。王朝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于17世纪灭亡,给后人留下了无数珍贵的文物和历史资料。

我们现在门口溜达溜达。

等到开门进入,进入了古格王国遗址。

古格王国遗址中,最为突出的建筑大都是寺庙,现存有6座。山顶上最高的是坛城殿,山坡台地上是红庙和白庙,高低错落的大威德殿和度母殿,山坡西北侧是高耸的佛塔。我们进入山腰看到的是红庙。

红庙藏语叫拉康玛波,因其墙上涂有红色而得名,是一座平面略呈方形的单层平顶藏式大殿,坐西朝东。

白庙则坐北朝南,藏语叫拉康噶波,因其外墙为白颜色而得名。两座寺庙中的大部分佛像已经毁坏,剩下的只是几座残像、台基和莲花座,比较完好的是壁画,壁画依然色彩鲜艳。据说当时的画师只用了3种颜色来绘制这些巨大的壁画,红色为红珊瑚研磨而成,黄色是金,绿色为绿松石。使用这些贵重材料才使壁画颜色历久长新。据说,古格地区盛产黄金,曾出土大量用金银汁书写的经书,古格佛教造像也多为金银所制。古格壁画,风格独特,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白庙内有一幅吐蕃历代赞普和古格国王世系的壁画,非常珍贵。红庙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公元1038年阿里王意希沃迎请古印度佛学大师阿底峡的壁画,画中有一队舞女翩翩起舞,旁边有乐队伴奏。从建筑和保存下来的壁画推断,当年的古格王国,已是一个相当文明的国度。

寺庙的周围,有十多个窑洞,其中有的藏着古代兵器,诸如盾牌、盔甲、大刀和长剑之类。这些文物都很完好。

古格王宫遗址,分夏宫和冬宫。夏宫建在地面,由于年久失修,仅留断墙残垣。冬宫修在地下,保存完好。在山顶上有一个不显眼的小门,门口有小牌“冬宫”。

沿台阶进入山洞,山洞的通道很陡,只容一人上下。

下行几十米后,山洞豁然宽敞开阔起来,内有大小不等的几十间房屋,都是穹隆顶的窑洞,多数只有1.8米左右高。最外层透气、透光,类似阳台。这里就是当年古格王冬天避寒之地,不过如今里面已经空无一物了。冬宫之外是悬崖峭壁。

往上爬,古格遗址中这路既不能走马,又不能抬轿,不知当年的国王和贵族们怎么登山。

站在王宫环视山下,古城雄伟,万千气象,不得不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是多么壮丽,语言不能道出万分之一。

由于我们要赶回塔尔钦接包哥,所以简单匆忙的浏览了之后,十点半就离开了。

离开前停在我们小白旁边的车,看着很拉风。

回去路上,沿途依旧是山石风貌。

很像一个人的土雕,仿佛在守护着这里

又路过札达国家地质公园,我们再次停下车,景色看起来跟昨天感觉不同,草草拍了几张就继续出发了。

路上限速,柴总念友心切,但也只能按照路条时间规定行使,要不然就又要被罚了。早晨起得早,正好借机在车上眯会儿,也无心看外面风景了。不过迷糊着,忽然反应早晨在摸黑中没有印象收那件阿迪连帽衫,越想越没有印象,估计是丢到札达了,那可是J先生送我的礼物,哎,心塞,还不如不洗衣服呢……

达到塔钦,已经两点了。进塔钦冈仁波齐之前,检查站要求我们购买门票,我们解释道只是进去接个人,于是押了我们的身份证,下午务必出来,才能还给我们。这就是以防不买门票逃票进去游玩吧。

包哥已经在酒店大堂等我们了,十二点就退了房,一直坐在大堂等我们。状态稍好些,但透支了,想彻底恢复还需要时间。

我们决定在外面的小餐馆吃点饭,然后再出发。

选择了就近的一家东北餐馆,我要了一份炒面,他们要的饺子,热腾腾的吃完,出发下一站。

但是我们并不知道,从此刻开始,我们就要走向未知了。前方的道路坎坷与否,前方的风景美艳与否,前方的落脚点舒适与否,前方的村庄有没有加油站,一切都是未知。

一般阿里大北线,都是从狮泉河到革吉再到雄巴。可是包哥为了赶时间回家,柴总研究了地图,发现塔钦跟霍尔都有路去往亚热,亚热到改则,会节省时间,而且塔钦—亚热的是县道,霍尔—亚热的是乡道,他想当然觉得县道会比乡道好走,于是我们决定塔钦直接到亚热,这样至少可以节省一天的时间。

这是新的旅程开始,也是我们此行的最终目标。此刻大家都是卯足了劲的战士,马力十足朝前方冲去,义无反顾。塔尔钦到亚热这段很少有人走,出发后的第一件事是加油,因为不知道前方多远才会有加油站,也没有详细的攻略记录。其实这一段,柴总心里也不是特别有底。

在加油站,我们仔细询问加油站工作人员往亚热走的路,但是找了半天,感觉也没有路,保险起见,又返回检查站仔细问路,结果就是,走的路就是没有明确的路,一般藏族人都是手一挥就是方向。

按照加油站工作人员给我们指的路,发现一开始我们走的路并没有错,但是真的不是路。

路上再次看到了冈仁波齐山,由于路不好走,全是水沼之类的路,车轮溅起的水花,透过玻璃,夹杂着水珠,冈仁波齐山颇有一番诗意。

我们从塔钦出发的时间大概是15:00。

阿里大北线下马威,70公里冤枉路

问好路后,我们小心翼翼的往前走,直到出发后对向有来车,我们谨慎地停车问路,问这条路能不能走到亚热,问了两辆车,两个司机都说能走,于是我们放下心来。当时用百度地图能够导航,导航也显示这条路能走。

对向来车上的藏民,淳朴的笑容,我们猜测这应该就相当于往返两地的公交车了。

路很不好走,而且是越走越烂,路上尖石头很多,还有几段涉水路,随着海拔的上升,慢慢开始下起雪来。

前方的一辆中巴车陷到水里了。

前方又是涉水路,看看下图,就知道我们走的路有多难走了。

久玛拉。

这是一个大错,在雨雪的天气下,一片雾气腾腾,我们也不知道这个错叫什么名字,暂且我们给它命名为久玛拉错。

不是涉水石头路,就是泥泞的道路,

下起了冰雹,大粒的雹子砸在车窗上,照片上可能不是太明显,但真的是大粒的雹子。

雹子渐渐停了,仿佛露出了一丝太阳光,此时已经六点了。

拍一张我们小白涉水图,前面是一条河沟,不知道深浅,但我们只能从这通过,不然没有路,可见路况之差。

路上偶遇的羚羊,要不就是野驴。远远地,实在也辨不清楚。

30几公里花了一个多小时,路有多烂,时间上也能看出一二了。

天越来越黑了,我们只希望在天黑前能看到路,否则天黑后,在没有路的路上,很难分辨出方向,连车辙也很难辨认了。

庆幸开始下山了,山上下来后那片空旷辽阔的平原,如同行走在另一星球,大气磅礴,荒凉空寂。云层低到仿佛触手可及。

晚20:00,终于到达亚热。我们对亚热非常没底,之前看过的所有游记几乎都是住仁多的,亚热是个怎样的地方,有没有住宿有没有饭店有没有加油站大家一概不知。一路开过去,我们没有看到水泥路,全是一层高的平房,看不见任何商店旅店饭店。最重要的是,有没有加油站。

找了路边一位开三轮摩托车的藏民询问加油站的情况,人家听不懂中文,我们只好指着车比划,好一会儿人家才明白,手指前方,表示加油站有,就在前面。

终于找到加油站,没想到还是中石油的,只不过是那种集装车的流动加油站,不幸的是被告知已经没油了,噩耗。

现在油箱显示可续航里程还有170公里,三个选择,一个是住亚热,然后明天直奔改则或革吉,不知道油箱里的油能跑到哪才能加上油;第二个选择就是去雄巴,期盼到那会有加油站;三就是去革吉,但不知道油够不够。

路上,兰姐看攻略上说,雄巴是当地牧民的毛纺织品交易地,包哥当时就记住这一句话了,觉得毛纺织品交易地应该是一个很发达和繁荣的乡,应该会比亚热好,所以一心想奔到雄巴住宿,正好亚热没有油,更加重了雄巴在心中的好感,决定赶到雄巴去。可是我和兰姐已经很困了,其实更愿意留在亚热。

在加油站正犹豫的时候,驶来一辆车,速度很快,我们拦下来问一下路,他们是要到革吉去的,让我们跟着他们走就行,一是他们行驶速度很快,二来我们对油够不够很没底,所以最终决定还是去雄巴,当时已经八点半了,在藏北线,夜幕降临之后,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夜路,根本没有路的情况下,我还是倾向就此住宿的,但包哥一心认为雄巴发达,好吧,我们奔向雄巴。

柴总说,只要手机有信号,导航能用,他就不怕。还让我们休息吧,他开车没问题。虽说此刻睡意正浓了,但今晚目的地还没找落,哪有心情睡觉,而且是在看不清路的晚上。我坐在后排中间,路也不好走,是乡里的土路和搓板路,颠颠簸簸,索性把身体向前伸,也观察者路况,也给柴总提提神,还是安全第一。

就这样,搓板路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雄巴已经十一点了,一样是灯光寥寥无几的小乡镇,比亚热没好到哪去,到一个农行,办公室里亮着灯,去问路,他们给我们指了前方的招待所,但大门紧闭,打边了上面写着的电话,也没有打通。乡上有几户灯光璀璨的房间,据说应该是所谓的夜总会,歌舞升平的,可见藏区人民生活还是蛮丰富的嘛。

没办法,我们只能问到一家藏式旅馆,跟在珠峰住宿的条件差不多,一间房5张床,被褥应该是常年没有洗过了,那味道,够酸爽,可是,估计也只有这一个地方可以住了,在我们敲招待所大门的时候,也过来一辆大货车,应该也是住宿的,他们跟我们一样住到了这家藏式旅馆。舟车劳顿了一天,实在是困了,晚饭大家都没吃,可一点饿意也没有,只有柴总去门口的一家饭馆吃面,应该是陕西老乡,我们收拾收拾就睡了。

经历过珠峰、冈仁波齐转山的住宿,这种环境,也逐渐适应了,这就是生活,有时候,当你忍受不了什么的时候,那是还没逼到那个份上。就这样,我们又度过了阿里藏北线的一天,也许,包哥那一夜又是无眠。

旅馆外面有好多条狗,大半夜叫个不停,我想,估计大家都睡得不太好。

14 Aug 9:雄巴—嚓卡盐湖—改则

早晨,包哥起的很早,外面的狗一只在叫,包哥没有叫醒我们,自己在屋外溜达了会儿。

虽然狗叫声不断,虽然如此艰苦的住宿条件一点也不值得留恋,但还是想多睡一会儿,奔波还是有点累的。

起来没有热水,就简单擦拭了一下,我们就准备出发了,当然,也没有早饭吃。

出雄巴后的路就是草原上压出的车辙印。翻越海拔4800m的山口后到达聂尔错,聂尔错是个盐湖,不过感觉干了许多。沿途也能看到一些牧民帐篷。继续往前翻越加拉山口(▲4878m)可到擦咔。擦咔就是盐湖的意思。

雄巴到改则的一路都在修路,我们在修路与变到之间循环往复,这一路也没有什么风景,路也不好走,一路颠簸,到盐湖乡,已经十一点了。我们先找加油站,私营加油站,97号油价8.65元。柴总觉得油枪有问题,基本加了邮箱的整个容量,但即便有问题又能怎样呢,穷乡僻壤,哄抬油价也是正常现象。

我们的小白也已经面目全非了。

加满油,我们在乡上找饭馆,这个乡不大,虽说加油站、招待所、银行、卫生站都有,但条件有限,我们找了一家看着食材比较丰富的川菜馆解决温饱问题,从昨晚到现在已经两顿没有吃东西了,这家食材比较丰富,我们打算多要一个菜,好好慰劳一下肚子。包哥想点鱼来着,可是鱼品很有限,考虑也不会很新鲜,就换了个牛肉。

这家饭馆还有住宿,等菜的间歇,我们在这个小饭馆洗了洗脸,因为早晨起来没水可以洗啊。

吃饱喝足,继续赶路。今晚我们要达到改则住宿。

行驶了大约100km,到达物玛。物玛村很小,距离改则还有50km。一个个小湖泊出现视野里,不断在草地或者荒漠中闪现。

有些看起来像是坟墓的东西实际上是用来储存糌粑的。山体的色彩也在变换,呈现出铁锈、明黄、姜黄、麦绿等等色彩。还能看到一些类似人行地下通道的建筑,其实是水井。

大概四点半,我们到达改则。

改则是过狮泉河阿里北线上最大的城镇,主街道从呈东西走向,长约1.5km。

今天一路上,包哥不是很舒服,但在盐湖乡,又没有像样的医院,进入改则第一件事就是送包哥去医院检查,我们建议包哥拍个片,身体没事就都放心了。于是我们分头行动,送包哥去医院后,我们去找宾馆。包哥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找个好点的宾馆,他要好好休息。

我们绕着改则的街道来回走了两遍,找了几家看着规模大一些的宾馆,有几家已经没房了,最终选择的是昆仑宾馆,有独立卫生间,能洗澡(我们反复确认了能否洗澡,呵呵),发挥了我们讲价的功力,150元/间。老板是回族人的母女俩,感觉应该比较干净。给包哥定的另一个酒店的单间,环境好一些,但设施其实基本差不多。

定好住宿,我们去医院找包哥,包哥已经打上点滴了,说是让吸氧,没条件拍片。包哥让我们先去吃饭,他不想吃。

我们先去洗车,看看这一路,车已经面目全非了。

改则饭馆还是挺多的,还有凉皮、包子等西北各地的风味小吃,选择来选择去,我们还是选择了川菜馆,保险起见吧。

吃完饭,七点,天还亮着,这应该是我们阿里北线以来最早的一次晚饭。在主街道上逛着,去超市给包哥买了点吃的,又买了点水果,取车回宾馆。

有水的日子很难得,但宾馆没有吹风机,我就没有洗头发,怕感冒了,洗洗衣服,早早睡了。

15 Aug 10:改则—措勤(扎日南木措、当惹雍错、赛马会)—军仓乡

八点出发,在改则吃早饭,碰到在札达古格王朝一行几辆车的游客,他们是从重庆过来的,在大北线再次相遇,也是缘分,因为走这一路,都没有碰到什么游客。闲聊中得知他们是从狮泉河过来的,我们没去狮泉河,本打算是为了节省时间,实践证明,我们时间没有节省了,还在雄巴度过了条件艰苦的一晚。

早饭很丰盛,米粥、包子、鸡蛋。包哥住的酒店就在早餐铺旁边。

吃过早饭,我们比那几辆车先行一步,他们也去措勤,也许我们会在措勤再相见。

来到第一个检查站,可能太早,检查站的人员还没上班,那条拦截车辆的绳子还在地上放着。柴总开到绳子面前,停了一下,但是没有下车去看,以为没有人检查呢,而且我们在攻略上看说,太早的话,是可以错过第一个检查站的。也正是因为我们没有停下车来去敲敲检查站的门,导致后面惹来了大麻烦,不过也许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正因为有了这个麻烦,我们看到了一年一度的赛马会。后面再详细解释吧。

就这样,我们没有检查,通过了第一个检查站。

走在北线的路上,除了山就是山,碎石满地。什么样的造山运动会成就今天的西藏地貌。满地都是碎石,几乎找不到一块完整的地方可以种点什么。同时也有一件悲催的事,就是J先生联通的手机在北线基本处于无信号状态了,无奈我的手机休亡了,只能每天眼巴巴看着兰姐发微。

前面一辆大卡车,疾驰的时候扬起地上的尘土,我们的小白简直被包围在沙土之间,什么也看不见了。

过了改则之后是洞错,过洞错后到洞错乡的路非常直。在洞错乡分路口有明显的路标指向措勤和尼玛方向。从这里向东南经措勤再转到219国道是所谓的小北线,从洞错向东经尼玛、班戈纳木错再到109国道是大北线。

我们转向南边的措勤方向进入狭窄的山谷。路的右边都能看到一座非常美丽、白雪皑皑的南北走向山脉,其间还要穿过几次它的冰川漂砾区。

十一点半,到达进入措勤的检查站。但是检查站人员让我们靠边停车。杯具就此开始了,起因就是因为我们在第一个检查站的时候没有检查,其实是那个检察人员失职,没有拉绳子,也没有起床,我们正常通过了,他却诬告我们说我们闯检查站,OMG,说是要让我们等到晚上。柴总、J先生、兰姐都下车去交涉,其实这个检查站的小哥还是蛮好的,说他不是正式的,那个检查站的小头头打来电话,不让我们通过,他也不敢放我们走。J先生在电话里忍气吞声的一直承认错误,电话交涉后,给了我们三个方案,一是扣押身份证、行车证,二是交一千罚金,三是等到下午四点再同行。对我们来说,当然第三种方案是不伤财的,但是却白白浪费一天,今天的行程等于浪费了,于是我们继续口苦婆心跟这个检查站的小哥商量,旁边坐着晒太阳的阿姨也帮我们想办法,说可能他就是生气了,嫌我们没有下车去看看。但柴总却拗不过这个劲,打电话投诉了那个检查站的小哥……就在我们都担心这个电话能不能帮助我们的时候,这个检查站的小哥让我们先去吃饭吧,把身份证和行车证压在这,吃完饭回来再说。

眼看着前方就是措勤县,还有大大的加油站,可心情一点也开心不起来。明明就是那个检查站人员失职,却反咬一口。

措勤县还不错,因扎日南木措而得名。扎日南木措在措勤东边磁石乡方向50KM,是西藏第三大湖措勤是个大地方,当然这个“大”是相对于之前的亚热雄巴而言的,县城居然还有一段柏油路,开惯了砂石路一下子开到柏油路上,简直爽呆了。

我们找了一家川菜口先吃饭再说。饭店老板告诉我们,需要等,因为他们现在很忙,我们看见一楼餐桌上摆了好多盒饭,老板娘告诉我们,今天措勤县城有赛马会,这些盒饭就是为他们准备的。赛马会,曾经在我们念头里闪过,但我们觉得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得错过了,但是这飞来横祸,却成就了我们看赛马会的心愿,既然走不了,我们决定就安心下来看赛马。

吃完饭,我们去对面的医院看了看,虽然是县城,但条件还是有限,包哥又没能在这看了病,于是我们决定奔向赛马现场。柴总不死心,要自己去检查站看看,看看能通行了不,兰姐不放心,跟着一块去的。包哥、J先生、我直接去的赛马场地。

赛马,是藏族人民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在赛马会上,藏族人都会盛装出行,穿戴上平时不常戴的首饰等珍贵的饰品,原本普通的一片草原,因为赛马节,很多人在此扎营,还有各种卖东西的,跟小集市一样。

我们转了一圈,来到赛马比赛场地,已经被围起来了,周围还有类似武警的工作人员,在远处还看见牵着马的比赛人员。闲聊中,包哥竟跟一个武警工作人员搭上了话,原来他是一个小头头,他答应一会儿给扣我们行车证的那个失职检察人员打个电话,说不是啥大事,应该没事。于是,我赶紧给柴总打电话,柴总说已经解决了,正和兰姐往我们这边汇合呢。

赛马开始是两点,但近两点的时候,一点开始的意思都没有,一个武警大哥告诉我们,领导还没来,领导来了就开始了,但是,这边人们的时间观念等同于无,就是一般定好几点开始的事情,拖个一个小时都是正常的。两点多,只见一辆辆越野开过去,应该是领导们,但是转来转去,又等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有开始的意思。

柴总跟兰姐过来跟我们汇合了,柴总说,他打的投诉电话应该起作用了,去到那个检查站,就把证件给我们了,嘱咐我们下次要注意。我们就这样从三点等到了四点,还没有开始,不过看看来参加赛马节的藏族人,各个都是盛装,据说,带着各种珍贵饰品的是大户人家,一般人都没有的,而且平常也是不带的,这个年轻的美女应该就是藏族家的大户,饰品齐全,还略有点不好意思。

应该还会分族派,因为带的帽子和服装分为了几大类。

跟藏族大汉的合影。

我们犹豫着要不要走,还是在这里等,商量来商量去,大家觉得还是等吧,千载难逢的机会,来都来了,再等一会儿。

四点多,赛马开始了,只见远方奔来万马,摄像机、照相机,呼唤声,也许,谁拿了第一恐怕不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大家想借这个节日的契机,把散落在各地的同胞朋友们聚在一起。

赛马结束,我们就回到车上准备出发,因为刚四点多,如果住在措勤我们觉得时间有点浪费,于是打算今晚住宿下一站,先去扎日南木措看看,来措勤的目的就是扎日南木措。

出发之前,我们就知道措勤—文布段极容易迷路,今天果然领教到了。出措勤县城后有一段正在修的路,已经快修好,看样子是要铺柏油,我们沿着路一直开,最后发现偏离了轨迹,于是调头回来重新找路。

大路旁边不时会有便道,有些是因为修路开出来的,有些则是通往附近某些村庄的,如何找到正确的路是件相当烧脑子的事情。但其实也有个原则:路基本上沿着湖走。

扎日南木错离措勤很近,直线距离也就二十公里,但路不好走。我们走了很远,但只觉得离湖越来越远,围着湖走了好远好远,但湖边是一大片沼泽地,车子只能停在远处。下车,也只能远远望一下湖了。我们觉得我们应该没走对路,但是已经开出三四十公里了,往回走近看扎日南木措,又觉得不合适,所以远远看了看扎日南木措,从大山丘上开下去了。这是从措勤县城出来后第一次看见扎日南木错。

照片看着近,实际上距离扎日南木错还有点路,大概两三公里的样子。

扎日南木错

扎日南木错位于阿里地区措勤县内,其藏语意为“圣山下的天湖”,湖面海拔4617米,面积1023平方公里,是西藏第三大湖湖北侧是古湖岸线退却后留下的巨大波浪形地形,在湖北侧开车感觉就像坐过山车一样,非常刺激,但如果是雨季,这段路则非常容易陷车。

终于回到正路上,先到了磁石乡,满共就没几座房子,有个建筑队在施工,我们问了问路,但是语言不通,也基本没问出什么来,就跟着感觉走吧。

在磁石乡,我们找到一个派出所,里面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说是其他人员都去措勤协助赛马工作了。这个工作人员汉语不错,说了两个方案,一是返回措勤住宿,二是要走三个小时到达军仓乡,但是路不好走,极易迷路。我们团队中都是胆大激进派,与其原路返回,都愿意继续往前走。我们留了这个警察的电话,他还告诉我们,我们要途径的地方,有个什么委员会,那个村长他认识。

我们都想象简单的出发了,谁也没有预料到,今晚我们会赶夜路到半夜,还找不到路。

从磁石乡出发,只走了一段明显的路,到后来就等于是没有路,只是跟着车辙走,路边会时长看到野驴、藏羚羊,天亮的时候还好,可以看见路,就这样,我们走到了七点多,天渐渐黑了下来,只见头上顶着一团黑云,感觉要下雨似的。路过措勤县加饶村。在村里问了问村民路,但也只是手一挥,大致方向应该是对的。

之前那个派出所的警察说的这个村委会

西藏,天黑下来真不是盖得,连个星星都没有,真的是一片漆黑,只能看到车大灯照的那一点地方。

走着走着,终于看到一个路牌,直走是边拉寺和军仓乡,向右拐是尼龙村,

我们都觉得还是直着往前走,此时已经快八点了。大概行驶了20Km,路过一个小庙应该是边拉寺,和一个小村庄,只有几乎人家,看见了一户人家亮着灯光,我们打算敲门问问路,可是敲了半天没有人理我们,柴总说导航现在没有错,我们就跟着导航走,可是在天黑的情况下,跟着车辙走,真的闭眼摸黑走……在没有路的情况下走了10分钟,我们都觉得不对劲,感觉路走错了,都在怀疑是不是刚才那个路牌我们看错了,于是我们决定返回,看看是不是再岔路口拐错了,就这样,又拐到写着军仓乡的路牌下,往其他岔路口走了一段,发现是死路,又返回到军仓乡的路牌下。还是按照最初的路线走到那个小寺前,看到寺里有个僧人,我们打算问路,他只是很害怕的赶我们走,一点也不友好。无奈,我们又走到那户亮着灯的人家试图敲门问路,还是没有人应答,我们又一次试图走那条没有路的路,这次比上一次多走了一会儿,但是,在没有路没有灯的情况下,我们不知道路对不对,不知道要走多远才能走到所谓的路上,商量后,还是决定返回。就这样,我们第三次来到有军仓乡的路牌下。这次我们继续返回,返回到之前路过的那个加饶村村民委员会,这时已经十点了,我们已经围绕这个牌子走了近百公里了……

这个委员会大门紧闭,我们给之前那个警察打电话,不好意思这么晚打扰他,可是我们真的找不到路了,他给了我们一个这个村委会村长的电话,我们继续电话求助。村长说他现在没在村里,我们先问能不能在这个村子里借宿一宿,或者有没有住宿的地方,答曰人们都去措勤县帮忙了,没有人,我们只要又问,能不能找个村民给我们带一下路,带到下一个地点,比如军仓乡,我们住宿。村长说我们找村民,然后给他打电话,他去说,就这样,我们在这个村子里找了村民,村民答应给我们带路,一百块我们也给村民一定的带路费,这大半夜的,都不容易。

村民说给我们带到容易迷路的岔路口,然后告诉我们方向,我们就能到军仓乡了,可我们这次真的没信心了,阿里地区到处都是岔路,到处都是没路的状态,我们索性要求他给我们带到地儿,我们付他钱,在柴总的沟通下,270成交,还有零有整的。

就这样,村民骑着摩托车在前面走,到处是便道,我们跟在后面,大约行驶了半个小时,那个神奇的军仓乡终于到了,可是此时已经十一点半了,我们在军仓乡转了半天,除了路灯,没有几乎人家还亮着灯,我们依旧去问了派出所,好在人品好,派出所的警察说让我们住宿在军仓乡政府,正好刚接待了一批人,不然还真没地方住。

好心的警察叔叔把我们带到军仓乡政府,一个大屋子里围着几张长椅,可以当床睡,还有被子,中间堆放的是办公桌等用品,我们一人找了一个长椅,铺上被子,就这样睡了,已经十二点了,我们从下午四点半就这样摸黑走到半夜,身心疲惫。祸不单行的是我大姨妈凑热闹提前到来了,哎。

D 16 Aug 11:军仓乡—文部乡—尼玛县(色林错)—班戈县

军仓乡政府便民服务站的一晚睡得很踏实,包哥又是第一个早早起来的,柴总和兰姐醒了习惯性赖床,因为,有床睡觉的日子太美好,呵呵。

依旧是没有水洗漱,简单擦洗一下我们就出发了,临走时拍一张住的地方。

去跟昨晚帮助我们的警察说了一声,但他还没有起床。

明亮的天,开阔的路,白天行走起来简直是如鱼得水,没有了黑夜的恐惧,心情也跟着好了起来。

跟着导航走,路过小山丘,田地,还看到有只向文部村的路牌,我们心情更好了。哼着小曲,看着田地两边的臧牦牛。

在路上偶遇一位骑摩托车的老人,不放心,我们停下车问路,老人很认真,用一根小树枝在地上给我们画起了地图,还告诉我我们在第几个路口不要拐,第几个路口往左拐。

大约行驶了一个半小时之后,让我们惊讶的事情再一次发生了,那个神奇的标有军仓乡的路牌又被我们看到了,这就是我们昨晚以它为中心,方圆40Km往返三次的军仓乡的路牌,原来,我们费尽周折,又是找路,又是带路的,最终还是回到了这个容易迷路的地方,原来,去文部村,无论藏民跟我们说的是哪条路,好走亦或是不好走,都要经过这个地方。看到这个久违让人期待的路牌,我们一车人都笑了,说不出的感情,只有经历过你才能体会……

好在是白天,视野开阔,白天无论怎样我们都不怕了,还是昨晚绕来绕去不敢走的那条路,在白天,好了很多。昨晚的黑夜里,我们尽情想象那到底是怎样一条路,今天的白天里,可以用事实证明了,几乎是荒芜的草地,没有几乎人家,偶尔会有些车辙。

走了半个小时之后,在荒芜的草地上有一两户藏民,J先生下车去问路,要确保我们没有走错路。这个藏民汉语很好,跟J先生说了很多,也使我们心情更好了起来。可见在藏区,尤其是阿里地区,白天和夜晚的差别还是很大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恐惧也会侵蚀人的心理,但白天,视野出奇的好,蓝天、白云、山峦、草地,还有淳朴的藏民。

在路上,遇到一个错,我们停下车来吃了点早餐,藏北线出发前购置的八宝粥、旺仔牛仔、沙琪玛、面包,转山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需要食粮,所以正好解决一下剩余的食粮,总不能再背会拉萨去吧。不过天气冷,八宝粥都是冰凉的,坐在错边上,找块石头,就当野炊了。

行驶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看到了当惹雍错。大家都莫名的兴奋起来,这也许是这几天以来最能让我们高兴的事儿了。

当惹雍错

当惹雍错位于那曲地区尼玛县境内,其藏语意为“胸膛般的碧玉湖”,湖面海拔4535米,面积835平方公里,为西藏第四大湖。当惹雍错是苯教最大的圣湖,湖东岸有著名的象雄王朝穷宗遗址,湖南岸有苯教著名的圣山“达果雪山”,达果雪山一列七峰,犹如一座座雪山金字塔守望着圣湖。在西藏不胜枚举的众多湖泊当中,当惹雍错的蓝会让人如痴如醉,没有亲自到过这里的人是绝对无法想象的。不夸张地说,当惹雍错是世界上蓝得最纯粹的湖泊。

当惹雍错是个特别狭长的湖,我们之后的路基本上就是沿着湖从南往北走。

我们这一路看过的湖真是不少,从羊湖开始到佩估错、公珠错、玛旁雍错、拉昂错、扎日南木错……虽然每个湖都很美,但是难免审美疲劳,这一刻突然血脉喷张,所有的激情都回来了。

@西藏—假想敌说:当惹雍错是世界上蓝得最纯粹的湖泊,在西藏不胜枚举的众多湖泊中,当惹雍错的蓝会让人如痴如醉,没有亲自到过这里的人绝对无法想象。

的确没有到过这里之前我们难以想象,现在,亲自站在当惹雍错面前,大家都醉了。人间居然有如此美景,美到任何语言都显得干瘪无力,美到照片也不能呈现她的全部……

云层的倒影以及远处雪山的映衬使得湖面呈现出了多层次的蓝,就这么痴痴的望着,望着,怎么看都不厌倦。

再多话语都是多余,此刻唯有叩谢神山的相遇之恩。

下车来可劲的拍啊拍。

从当惹雍错出发,我们大约又走了一个半小时的土路,看到了当穹错。没有当惹雍错那么大,湖水散发着深蓝色,略有神秘的色彩。

当穹错

当穹错位于文布乡所在地文布北村以南,湖面海拔4469米,面积55平方公里,是从文布南村前往尼玛县的必经之地。在古代,当穹错曾与当惹雍错为同一个湖泊,后来水位下降后才被分割为两个湖泊。

往北看,湖畔的村子便是文部村,但是文部北村,不是传说中的文部南村,可能跟我们最初走错路有关系。

文部北村分为两块,东边的那一块是新村,西边的是老村。东边的村子整齐的白瓦房,有宾馆和派出所,但人很少。从东边的新村往西走,就到了老村,房子呈现出古老的色彩,依山而建。

从昨晚迷路开始,我们就没怎么好好吃东西,兰姐都已经饿得低血糖了,我们打算再文部村好好吃一顿,可绕了整个文部村,也没看到像样的餐馆,又绕回新村看了看,根本就没有餐馆。只好又返回老村。现在距尼玛县已经不远了,但是大家还是决定先吃点东西。

把车开到半山腰,有个小庙,应该是当琼寺,当琼寺是文部北村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在一片白房子里,显得格外庄重。当琼寺边有个当惹雍错旅馆,可以住宿吃饭,不过住宿条件不是很好。当惹雍错旅馆有个阳光餐厅,在满是阳光的午后,坐在这里,晒晒太阳,看看远处的雪山和湖泊,是一种享受。不过吃食只有简单的酸辣粉、面条之类的快餐。我们搬出车上的方便面,要了一壶开水,要了几份酸辣粉,就是我们的午饭了。酸辣粉,味道很一般,真心不如我们的方便面好吃。

坐在小餐馆的椅子上,可以看到文部村还有当穹错,我们就当是湖景餐厅了。

吃完饭,一点半,抓紧时间赶路,这一路,除了当惹雍错,实在没什么让我们能够兴奋的。

终于到达尼玛。

尼玛因为靠近拉萨,比起措勤来要更发达一些,吃的住的选择面都很大,而且尼玛县是西藏最年轻的县,城郊有加油站。

我们到达尼玛县,大约四点多,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在县城好好吃一顿,计划吃完饭赶到班戈去。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先进去点菜,柴总去加油。

这应该是我们这几天以来吃过比较好的一顿了,不过估计从现在开始,之后也不会太差了,至少都能赶到县城了。

吃完饭,五点,我们赶往班戈县。依旧是土路,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才能走上正轨的路。

达则错,出尼玛后不久遇见的第一个错。

路边的羊,总算给这几天带来点生机,我们下车拍照,好久没有这种想让包哥刹一脚的感觉了。

此行最后的一个错——色林错

到达色林错的时候,已经六点半了,不知是许久没有看到美景的缘故,还是色林错真的太美了,在一路走一路看,看过了那么多错之后,我依旧觉得色林错好美。

色林措

色林错位于那曲地区尼玛县、申扎县、班戈县三县交界处,湖面海拔4544米,其藏语意为“威光映复的魔鬼湖”。传说色林是以前居住在拉萨西面堆龙德庆的大魔鬼,他每天要贪婪地吞噬千万生灵,包括人和所有的禽兽,对于他的淫威,谁都束手无策。于是降妖除魔的莲花生大师找到了色林,在莲花生大师的紧追下,色林逃到岗尼羌塘南面的一面浩瀚的大湖里,大师命令色林永远不得离开此湖,在湖中虔诚忏悔,不许残害水族,并把这个大湖命名为“色林错”,意为色林魔鬼湖。

色林措是西藏第一大湖泊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色林措是青藏高原形成过程中产生一个构造湖,亦为大型深水湖,湖心区水深在30米以上,透明度7-8,每到夏季,湖中小岛上就栖息着各种各样的候鸟。据科学家考证,色林措面积曾达到1万平方公里,后因气候变化,湖泊退缩,从中分离出格仁措、错鄂、雅个冬措、班戈措、吴如措、恰规措、孜桂措、越恰措。

色林错,说明我们的行程已经接近尾声,我们忍不住要在这美丽的风景下来几张合影,包哥说,拍,必须拍高兴了,哈哈。

想想这一路走来,艰辛与兴奋并存,快要结束的时候,心里也是怪怪的。

柴总又一次支起了三脚架,远方的蓝天、黄色的山丘、我们的小白,相应相呼,感觉咋那么美呢。

就是这么一个错,我们却拍不够,也不知道是拍不够那美景,还是拍不够那纯净,还是拍不够不想离别……

看看时间,我们上车继续出发。天色慢慢暗了下来,我们回头一看,惊呆了,大叫一声刹车,柴总猛地一脚刹车,原来在落日的照耀下,湖面散发出神秘深奥的色彩,让你想去拥抱却又不敢轻易打扰……

在路的右手边,清澈的湖水倒映着大团的白云,中间飞着飞鸟,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美景,总之,一生一定要去一次……

黄昏总是很短暂,紧接着,夜幕降临,好在离班戈还有100公里的地方,居然出现了柏油路,随后这一路断断续续都有柏油路。事实上这段路已经在修了,至班戈的一截,也在修路,我们的小白依旧是翻山越岭的绕路,好在柴总技术好。跟着前面的车走,我们仿佛迷路迷怕了。

大约九点,到达班戈县城,原以为可以找一家条件还不错的酒店好好休息一晚,可是找遍了班戈县,大部分都满房了。有一家看着还不错只剩一间了,我们想着要不让包哥先住下,我们继续去找。但包哥想了又想,决定还是跟我们一起。

班戈县城的主路上来回走了两遍,百度地图上定位了一个,可是来回走了好几遍却是看不见,J先生决定下车去找。果然,隐藏着一个粮食局招待所,有个两人间和三人间,但是公共卫生间,大北线一路走来大通铺都习以为常了,没有独立卫生间也能忍了。

其实,早在出发前,我们就知道这一趟会是苦旅,路途中的风景不重要,每天的吃住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车轮丈量过,凭自己的能力战胜过,那就够了。那一份征服的成就感,才是我们此行真正的目的。

简单洗漱后,休息了,大北线顺利的话明天就最后一天了。

D 17 Aug 12:班戈县—纳木错—拉萨

早晨,早早就醒来了,去洗漱完毕等着男同志那边收拾好。

也许是疲惫了,也许是不想那么早结束,他们起床很晚,包哥由于工作关系要提前赶回家,所以开始收拾行李。

八点半,我们出去吃早饭,在一家早餐铺吃了一顿早餐,柴总感冒了,浓浓的磁性嗓。

班戈县距离纳木错已经很近了。柴总记得有一个入口处是不需要收纳木错门票的,于是凭着柴总的直觉,我们向班戈纳木错入口处驶去。

回归柏油路,意味着又要限速了。由于我们走的是另一条路,所以少了一个限速条。

到达纳木错生态保护区班戈管理站,

出来一行人让我们买门票,说是环保费,而且费用跟官网上查的不一样。我们都觉得不对劲,柴总理论一番,还是必须掏钱,意思就是不掏买路钱,就别从这过。

柴总不甘心,开车掉头想寻找不用收费的入口,但行驶了五分钟被包哥劝阻了,我们决定返回。

这个班戈管理站给我们开局的门票不同于之前正规景点的门票,是那种手撕发票,我们都觉得不对劲,但他们还给我们看班戈县下发的文件。我们反复确认到了纳木错景区,会不会有人不承认我们的门票,还要再收费,他们确定的说不会。

不放心,于是我们拍下来他们的工作证,打算如果是乱收费,我们就要投诉他们。后面杯具真的发生了,后面再详细解释。

从这个入口进,游客很少,我们所到之处几乎看不到人。

纳木错生态保护区

来到一片无人区,纳木错的湖水呈现蔚蓝色,在太阳的照射下波光粼粼。湖对面,是依湖而立的念青唐古拉山雪山。绵延到远方的念青唐古拉山脉横贯西藏中东部,为冈底斯山向东的延续,将西藏划分成藏北、藏南、藏东南三大区域。据雍仲本教资料所言:念青唐拉是藏地三大神山(冈底斯、念青唐拉、玛积雪山)之一,也是九大神山之一,更是十三大神山之首。 传说纳木措与念青唐拉曾经是一对恩爱夫妻。而根据雍仲本教护法经、家族史以及神山祭祀文等本教典籍记载:唐拉是雍仲本教的神山之一,是母子护法的四大眷属之龙度唐拉,也是古藏文化史记中较有影响力的著名神山。而纳木措为雍仲本教五骑羊护法母子的圣地,也是唐拉神山的明妃。它与纳木措是修行之人的主要修行圣地。

这里人很少,稍微走远一点,你就能拥抱一整片湖。此刻无需言语,镜头里是我想说的全部

三生石

湖边的“三生石”景点,是藏民族同胞“约定三生姻缘”的地方,在这里,全景念青唐古拉全貌,纳木错尽收眼底,坐在湖边,看水,看山,看天,看云,体验那湖、那山、那神、那人、那情……连绵不断的念青唐古拉雪山,一望无垠的藏北草原,迎风飘扬的五彩经幡,湖面上泛起的点点波澜就如同女神身着的那袭珠玉之裙,美得如此肆意,美得如此自信,美得辉煌灿烂,美得如此震撼!

说了这么多,本来心情应该很高涨。但是,在这圣湖纳木错边,我却跟J先生生气了,原因又是因为照相,OMG,是不是应该抽自己。我们出行每次生气,大都因为照相,无外乎就是我想照,他总觉得没什么好照的或者是我嫌他照的不好看,就这样,气点到达一定逼格,于是我一个人在湖边玩水,看景,我俩自顾自的,谁也不理谁。

这时,包哥说这是最后一个错了,问我和兰姐要不要换上裙子,兰姐感着冒却也丝毫不影响穿裙美照的热情,而我,却一点兴致也没有。
包哥似乎看出来些什么,故意撮合我俩。

要是没兴致,再美的景致也不如一个灿烂的笑容。就这样,磨来磨去,我还是跑到车上换上了裙子,表情与肉体完全分离的只为了给自己留个念,J先生只顾咔咔咔的按下快门,也不管眨不眨眼笑没笑,反正他只要一直按快门就好了。

Ps:其实西藏之行回来后,看照片,虽然笑的不是那么相由心生,但是那些照片却也震撼到我了,真不知道自己当时吃什么药了,那么美的景,却光顾生气了)

在三生石,我们停留的之间最长,一是景色超美,二是景点没人,三是此行即将接近尾声,多停留会儿也许是大家的心愿。

本来计划去下圣象天门,可是纳木错景区超大,我们没找到圣象天门那个景点,就是围着湖顺时针的转。

大约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已经过了饭点,包哥开始胃疼了,都冒出来老年人不能跟我们年轻人比,不让老年人吃饭的话语,我们都笑了,本想着在路上找个像样的餐馆吃点饭,可一路上也没看到像样的,都是扎着帐篷的那种,估计吃与不吃差别不太大。

就这样,围着湖走啊走,来到了旅游团和大多旅客进入纳木错的入口——纳木错国家公园入口,应该是当雄地区。除了司机要下车进行安检,然后就是需要让我们购票。

果然,让我们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我们拿出在班戈管理站入口买的票,并向工作人员解释,费劲了口舌,还差点吵起来。包哥说要不他不去了,他身体也不太舒服,既然来了,我们就买张票进去看下,不然会后悔,于是继续跟工作人员理论,甚至装可怜。功夫不负有心人,工作人员请示了一下小头头,让我们把差价补上,好歹是让我们进去了。

天湖纳木措

纳木错是意为“天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泊,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在西藏,有“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传统习俗,据说羊年转湖一圈,可洗净一生的罪孽。纳木错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羊年绕湖功德是平时的十万倍,此举即始于此。莲花生大师曾在此修行3年,在圣湖中埋下了殊胜的伏藏,留下诸多圣物圣迹。每逢羊年,绕湖朝圣者甚多。我们也算恰逢好时机,沾一些佛光神意。

我们分开转了转,包哥留在车上,我们四人去湖边看看。这里较我们上午去的地方,人多了好几倍,几乎处处是人。在湖边,看到了之前在游记里看到的牦牛,骑牦牛下水照相,20元/人。我没有照,感觉多看几眼美景,比骑牦牛更有意义。

在湖边,依旧发着小脾气,只要谈起照相,我俩都不自觉的别扭起来。

湖边有一行学生样子的游客,让他们帮我们拍合影,起哄让J先生抱起来照,这群年轻人很给力,还帮着拿东西,拍了很多张,忽然感觉年轻真好。

这张照片是回来之后发现的,那时其实正生着气呢,不知道他说了句什么,把我逗笑了,然后快门下就有了这张照片,谁能看出来我们是生过气的呢……

在湖边坐了一会儿,起身决定转转湖,湖的旁边有一大块类似于石头的山,人们都围着它转啊转,我们不明白原因。

标有纳木错字样的石头,证明纳木错,我们来过了。湖边还有拍婚纱照的。

J先生赶紧身体不适,应该是被气的有点高反,独自一人回车上休息了。

我一人跟着人群走了起来,因为不知道这一圈有多长,所以不敢轻易转,万一队友都集合了,只剩下我一人还在转,多不好。

于是,我问了好几个路人,问这一圈有多远,不转还不甘心,转了又怕耽误时间,确定不太远之后,才赶紧跟上人流转了起来。原来,羊年转湖,但是纳木错太大了,所以人们就转湖边的这个山,应该算是扎西半岛吗?也就是转湖了,能看到好多当地的藏民再转,他们应该转13圈吧。

走着走着,看见各种形状的大石头,我拿起相机拍照,一顿狂拍,就想把一路上的风景拍回去让J先生看,弥补他没亲自转的遗憾。一位藏族大叔看见我拍,特意比划了半天,原来是告诉我怎么拍,还用手比划,才明白他是合掌石,也叫夫妻石。合掌石,传说此掌为藏传佛教创始人莲花生大师修行时合掌祈福万物的显像,怪不得大家都围着它转呢。

转一圈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转过去,就回到了停车场,停车场上全是饭店。

快到停车场的时候,柴总打过来电话,J先生手机没电了。他问我见到兰姐没,我以为他和兰姐在一起,原来柴总不放心包哥,也提前回到车上去了。告诉我别担心,一会儿转完了到饭店就行,他们点好菜在饭店等着。我问见到J先生没,我说他有点难受,柴总说刚让他喝了点葡萄糖,好点了,放心吧。

就这样,转回停车场,纳木错一行,也算圆满吧。

包哥他们已经点好菜等我们了,说吃完饭,我们今晚就赶回拉萨了,我们的大北线就此结束了,所以今晚吃点好的,算是散伙饭了。点了鱼、羊排,虽然味道很一般,但对于我们来说,意义不一般。
在饭店,让服务员帮我们拍下了结束前的合影。

我们总是在重复旅行的意义。其实它也没那么多深刻意义,旅行结束以后,还是得为生活奔波,为琐事烦恼。看到这一组照片,总让我忍不住哼起“舞娘”这首歌,“奔跑、跳跃我不停歇.....“ 旅行就是”放松高兴“。在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我想唱就唱,想跳就跳,穿平时穿不了的漂亮衣服,画一个精致的妆容,拍几张自己喜欢的照片。好像这也就够了。不必刻意去追求深度广度,能敲击你心的东西,会自然的进入,无需寻找。

吃完饭,离开纳木措,我们朝拉萨方向返回。经过那根拉垭口,高度5190米。好多拍照留念。回想走过的地方比这高的多了去了。不过对于如果只是休闲来纳木措的人来说,这个高度还真是值得拍照留念的。也比较难得与念青唐古拉山如此近距离接触。走过那条路,就会翻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到达109国道,然后一路向南就可以回到拉萨

在路上,兰姐接到好友的电话,原来是看到兰姐发微在西藏,那位好友也在西藏,巧的是我们离开纳木错,他们正往纳木错方向来,约好在路上碰头约一下,能够在西藏相遇,给旅途增添了意义。

返回拉萨的路上,车多了起来,我们在加油站加油都需要排队,大北线上,几乎路上碰不上几个人,几天之行碰到的人估计都没有这个加油站的人多。

路上,大家开始纷纷看机票、火车票,包哥已经订好了明天飞成都的机票,兰姐正犹豫着回哪。由于这会儿临近雪顿节,机票暴涨,经济舱的票无缘由的涨了三百块钱,重要的是还没票,只有头等舱一张四五千的机票,供不应求、哄抬物价就是这么形成的。
回程路上经过羊八井。

当看到星星点点的灯光时,我们已经进入拉萨市了。越进入拉萨市,灯光越明亮,许久没有看到过城市的万家灯火了。拉萨的夜晚,也是如此有魅力。

十点,我们抵达拉萨,我和J先生依旧定了岗嘎乃曲宾馆,包哥他们定了亚宾馆,也在大昭寺不远。柴总把我们送到住处,收拾行李,就这样,我们就分开了。 包哥明天的飞机飞成都,柴总后天下午一人驱车走川藏线去成都,兰姐后天下午的火车去青海,我们的车票还没定,但是肯定也是后天下午之后离开,因为要看雪顿节。

【阿里后序】

如果你不能接受三到五天不能洗澡窘境,请不要去西藏阿里
西藏不是度蜜月的地方,能住上星级酒店,每天泡在浴缸里,把酒对着星空。
选择西藏阿里线,是最为艰苦的一条路线。
以下几种不能适应的请绕路:
1.每天不洗澡就不能睡觉癖好的人。
2.一定要求私密浴室的人,不能去公共浴室的人。
3.不能接受浑身臭汗,但两三天不洗澡的人。
4.不能接受闷热、潮湿、发霉、肮脏浴室的人。
阿里资源匮乏,每天用太阳能的时间不超过3个小时。很多住宿的地方是没有浴室的,甚至是县城最好的酒店,都没有浴室。在阿里大小县城,最多只有公共浴室。洗澡对于那里是一种奢侈。
所以,去阿里。要做好,可能三到五天不能洗澡的准备,甚至,臭烘烘不洗澡,走完十几天行程的可能。
不会死的,不是吗?
----------------------------------------------------
如果你不能接受这样的住宿条件,请不要去西藏阿里
西藏阿里大部分乡里的旅店是三无的,没有厕所(屋外的茅厕),没有电(只有电灯,太阳能发电,晚上可用3个小时),没有淋浴(想都不要想)。
西藏阿里大部分县里的旅店有电(但有的可能会限时),有的是公厕,有的是独立厕所,有的县只是公共淋浴店,有的旅店有独立浴室。
西藏阿里不论乡里还是县里的旅店卫生情况,不要抱太高要求。对于潮湿、发霉、肮脏的住宿条件,要做好心里准备,带好你的睡袋,眼不见心不烦。
你不是皇帝公主,不要为了你一个人的不习惯,而让整个团队的人围着你转。
请不要抱怨住宿条件的糟糕,放下你的要求和欲望,其他的什么都不要奢求,我们来这里看的是美景,不是欲望的宣泄。
如果你不能接受不合口味的食物,请不要去西藏阿里
西藏大多以藏餐和川菜为主打,在条件不完善的地方,自然掌厨的手艺和口味也会不一样。
菜淡了、咸了、甚至难以下咽,不合胃口,放下你的身价,有精力批判掌厨菜的好坏,不如给自己找些加餐,准备一碗方便面和一包榨菜吧。只要有吃的,就万事大吉了。要知道西藏阿里有的地方,连个鸡蛋都没有是什么样的生活。
如果你不能爱上你看到的一花一草一石一木,请不要去西藏阿里
你不正是向往西藏的蓝天、雪山、圣湖和那里的自然风光而去的吗?
随处是景,随处也是荒凉。阿里一路的风景只有这些,几天同样的窗外风景也许就看厌烦了,甚至一天8个小时的颠簸,就看到一座雪山,一个湖泊。
那么请爱上你身边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一石一木,停下匆匆脚步,静坐仰望远山,倾听湖水拍岸,轻吻田间小花,呼吸清新草香,抚摸孤石冥想,依靠枯树残枝,你眼中的一切都是有生命的。它会告诉你为什么这里的人们会这么热爱这片土地。
如果你不能接受你的司机,请不要去西藏阿里
可以说每个跑车司机都热爱这片土地,他们都乐意把这里的一切介绍给喜欢这里的人。这样,他们会觉得自豪和骄傲。在行程中,跑车司机的一些建议和忠告,也许会让客人不舒心,但那是为了你的生命财产安全着想。所以不要引发矛盾和不开心,甚至是看不起他们。至少大部分的司机师傅,为人是很好,很善良的。你的行程少不了他们的帮助。
如果你没有团队意识,一意孤行,请不要去西藏阿里
“不行,不行,我要回去了。”(大家都在鼓励你,你却自己要放弃。)
“这个旅店真脏,我们换一家吧。”(这里不是大城市,有多少家宾馆供你挑选,而且还拖着一个团队的人,跟着你去挑选。)
“这里没有什么好看的,也没什么可拍照的,快走吧。”(难道就你一个人拍照,别人不拍吗?你个人情绪会影响周围人的旅游感受。)
“受不了不洗澡,这里真糟糕,连洗澡的地方都没有。”(几天不洗澡会死吗?)
“颠得难受,不想吃饭,走吧。”(都中午了,你不想吃,大家都也饿着肚子陪你不成?)
.......等等
这些是我们行程中听到的一些最不和谐的话,和最烦人的事情,过于自私自我的想法。也正是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最终会使得同行团队解散,分道扬镳。继续走行程的走行程,回家的回家。
说实话,你们这些说放弃的人,来西藏阿里是干嘛的?
工作和旅行的团队精神是一个性质的。
团队协作精神,谁都知道。但能不能再旅行中做到,却因人而异。
把快乐带给大家,少些要求和抱怨,旅行才能完美。
如果你做不到,请不要去拼车西藏阿里

D 18 Aug 13:拉萨(休闲)

拉萨慢慢行

阿里大北线回来,距离雪顿节晒佛还有一天,我们决定在拉萨多待两日,看完难得碰到的晒佛再回程。没有安排固定的行程,随意走走。

上午睡到很晚,休息调整,并且买好了明天下午的火车票到兰州青藏线出,在雪顿节前后,一票难求的现象凸显,我们只能又是曲线救国,转车回家。

起来之后,我们在附近一个川菜馆直接吃的午饭,藏餐我实在不太爱吃,还是选择个保险的填饱肚子得了。

吃完饭,我们朝大昭寺方向走去。

打算去大昭寺旁边电影城底下的商城逛逛,去给朋友买点礼物。对比好几家,给姐妹淘的姐妹们挑选了石榴石,还有几串金刚菩提。

又去对面的藏药厂买了点藏药,上次J先生给我带的仁青常觉很管用,这次去看涨价了,上次买的是10元/小包,100元/大包,这次涨价成20元/小包了。还给他姥姥买了点治心脏的药,她姥姥也觉得管用,看来藏药还是很神奇的。给我奶奶买了点藏香。

一直朝东走,还有好几个小商场,反正闲来无事,我们就一个一个进去逛,之前在电影院底下那个商场买的小叶紫檀还没有串好,一会儿还要返回去拿。

逛完大昭寺附近,我们朝小昭寺那条街走去,去吃J先生上次吃的那个牦牛酸奶。

路过光明甜茶馆,来了几次都是近乎晚上关门了,一直没喝到,这次一定要进去尝尝。

光明港琼甜茶馆,城关区,藏医院路香巴拉酒店斜对面(近北京中路) ,是拉萨最老的甜茶馆之一,又是网络上非常火的一家甜茶馆,里边进去黑乎乎的就像旧社会的食堂,比较破旧,大家都坐着聊天,然后自己拿杯子,有服务员流动的用暖壶给你倒甜茶,你把钱放在桌上就可以,七毛钱一杯……我以为有生之年不会再见到这种物价了呢

光明甜茶馆还可以吃藏面,但是要在柜台点餐。(但听旁边的兄弟说味道不怎样,所以我没在这里尝试)

这里的当地人会比较多,长形的房间里几排长条的木桌,屋里光线暗淡,人声鼎沸,烟雾缭绕,世相百态。奇妙的感觉。

我跟J先生先正准备要甜茶时候,旁边的小伙子一行人要了一壶茶,就说我们要了一壶,但我们一共就四个人,喝不完,请你们喝吧,就这样,在光明甜茶馆,喝到了来自别的地方人请喝的甜茶,很像平时喝的奶茶,但没有那么浓。聊天中,才知道他们是北京过来的,但有一个美女口音是东北人,他们是今天刚进藏,我们把我们之前遇到的一些小经验告诉他们。别的桌子,有的是外地游客,跟我们一样,来体会那种旧时茶馆的感觉,有的是当地藏民,喝着甜茶打着扑克。据说,光明甜茶馆,是拉萨消息传播速度最快的地方,呵呵。

喝完茶,跟朋友说再见,也许,我们也就见这一次。然后去小昭寺那条街。

路上买了奶茶酥饼,还不错,趁热吃比较好吃。

小昭寺这条街本地人很多,有卖衣服的,有卖生活用品的,更多的是旅店,类似于当地的市场,当然,人流中也穿插着来藏旅游的游客。

普帝养殖公司酸奶销售店,就是这了,大北线之前来过这里,那时候只有特大杯的,就是好几斤装的,我们吃不了,作罢走了,今天来有小碗的了,我们要了一杯15元的,浓浓的牦牛酸奶,必须用勺挖着吃,撒上砂糖,说不出来的味道,有点豆腐的感觉,还不错。

吃完酸奶,我们穿过小昭寺这条街来到林廓北路,就是西藏人民医院这条街上,闲着没事,今天就是休闲,走哪算哪,我们往东走,看到一个菜市场,就进去逛了逛,可能西藏这边地势的原因,所以也没有什么有特色的水果蔬菜,倒是有卖牦牛肉的,可是没有真空包装,想着我们还得周转回家,就没有买。

继续走,又向南走,走回到北京东路上,来到八廓商城,里面全是卖佛珠手串的,进去逛了逛,如此之多,真心不知道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

想想刚进藏的时候,严重感冒,在拉萨简直是煎熬。随着大北线的开始与结束,感冒也好了,原来没有感冒和高反的日子,还是很舒服的,不过实话,感觉拉萨很一般,在西藏美好的日子,都是在路上的日子。

逛完,我们溜达着回到大昭寺附近的岗嘎乃曲,在酒店附近吃了晚饭,又去看了看夜晚的布达拉宫,布宫广场上已经搭好台子了,摆上了花拼成的字,感觉像是国庆节一样,节日气氛浓厚。

明天就要离开了,再看一眼布宫,不知道下次来会是什么时候。

D 19 Aug 14:拉萨(哲蚌寺)—兰州 宿火车

今天雪顿节开幕,晚上在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篮球馆有开幕式,今天上午在哲蚌寺和色拉寺有展佛活动。

雪顿节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在西藏是仅次于藏历新年的传统节日。它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节日最早在哲蚌寺形成。按藏传佛教格鲁派的规定,每年藏历六月十五至三十日为禁期,大小寺庙的喇嘛不许外出,以免踩死小虫,待六月三十日解禁之后方可下山。喇嘛下山时,农牧民拿出酸奶敬献,形成雪顿节。在藏语中,“雪”是酸奶子的意思,“顿”是“吃”“宴”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就是吃酸奶子的节日,因此又叫“酸奶节”。后来雪顿节逐渐演变为以展佛和藏戏会演为主、宗教与文娱相结合的节日,又被称为“展佛节”和“藏戏节”。

展佛俗称晒佛,是西藏很盛大的活动,好多人进藏多次都没赶上,这次我们时间刚刚好,由于去过色拉寺了,今天我们决定去哲蚌寺看晒佛。

早晨早早起来,不过很早就听见酒店外面热热闹闹的,说是快点快点,应该也是赶着去看晒佛的。七点半,我们吃过早饭坐公交去哲蚌寺。但是雪顿节开幕,交通管制,一是坐公交人很多,二是公交车开不到哲蚌寺,在距离哲蚌寺三站的地方就让下车了,只见乌央乌央的人群朝哲蚌寺走去,还有的人已经从哲蚌寺方向往回走了。

听当地人说,他们有的四五点就上山了。因为没有看到过晒佛,在我的印象里,是把佛像等身像搬到场地外晒晒太阳,让人朝拜一下,心想那么沉,搬得人也真够劲的,但其实不是。展佛其实是将一幅500平方米、用五彩丝绸织就的巨大释迦牟尼像迎着阳光徐徐展开。

顺着人流走到哲蚌寺山脚下,远远眺望,山上人群浩荡。哲蚌寺后面的根培乌孜山上桑烟四起,场面非常壮观!

从远处眺望哲蚌寺和展佛台四周的人群,巨大的佛像呈现在眼前。

山上多是石头,坡陡,人们拥挤在一起,不能后退,只能缓缓的前进。从山脚爬上山坡,我和J先生考虑要不要进哲蚌寺去看。机会千载难逢,拥挤的人群还是败给了千载难逢,我们决定进入哲蚌寺近距离的去接触一下神圣的佛像。

哲蚌寺(门票50元)

买了票进哲蚌寺,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随着人流,只能缓缓前进。以10步/分钟的速度前进着。如果说在这里发生踩踏事件,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朝拜之旅如此艰辛,两个多小时,我们才爬到山顶晒佛台。

由于人多,所以上山下山的路都是单行道。我在这里起码挤了半个小时才爬上坡。

近距离的与佛像接触,满满的敬意。

要感受哲蚌寺展佛的盛况,一定要亲自去到现场,当你汇入朝佛的人群中时,那种震撼是无与伦比的,不过人头攒动的挤也是无与伦比的。

看完展佛,十二点半,我们打算在哲蚌寺转一圈再回去,时间还来得及。

哲蚌寺,建于1416年,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哲蚌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洲",它是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

作为格鲁教六大寺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哲蚌寺是历代达赖喇嘛的母寺,一世至五世达赖喇嘛都曾在哲蚌寺居住,五世达赖喇嘛直到受清朝皇帝册封,布达拉宫扩建以后才搬到拉萨城内。

寺内主要经殿有六个:1、甘丹颇章2、措钦大殿3、密宗院4、洛赛林院5、郭芒院6、德阳院。

寺内原有七大札仓(经学院),后合并为洛色林、果莽、德扬、阿巴四大札仓,西藏众多的名僧大都曾在此学经,最盛时有僧众近万人,是喇嘛教最大的寺院。现在寺内的主要建筑有措钦大殿、洛色林札仓、葛丹颇章、甲央拉康等,大都是明清两代陆续修建的。寺院的主要建筑大经堂雄伟壮观,有183根立柱,柱上的雕刻十分精美,还有精美的织绣经幢、挂幢、唐卡(卷轴画)以及佛像、壁画等加以修饰,同时可以容纳八千人诵经。寺内还保存有大量藏族的古代文献和经籍。

主要佛像有:见解脱弥勒佛、金刚怖、不动佛,还有金写《甘珠尔》等历史悠久、举世无双的珍品和不计其数的各种镀金佛像、唐卡、佛经等珍贵文物。另外寺庙四大僧院中有三个显宗院和一个密宗院,三个显宗院都依据宗喀巴三师徒所著经典的基础上各持己见,洛林院习用班禅索扎之经典,郭芒主修贡钦降央协巴之经典,德阳则根据五世达赖喇嘛的经典进行修持。

进藏这几日看寺庙看到伤,再者今天雪顿节开幕人山人海,我们还想着赶时间回去拿行李,六点的火车票,所以逛殿堂心还有所属,所以大致匆匆逛了逛看了看,我们就决定下山了。好在J先生来过哲蚌寺,没给他留下遗憾就好。

下山相对上山容易很多,但交通管制,公交车不通,只有免费的班车往返于色拉寺之间。来一辆车,人就乌央乌央的围上去,我们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一辆车再说,满以为可以在中途下车,但却一路被拉到了色拉寺,从拉萨的最西头拉到了最东头,依旧是行车难,好不容易上了一辆公交车,几经辗转回到住处。

已经三点多了,简单吃了午饭,回房间收拾行李,准备往火车站走。雪顿节哪哪都是人,估计我们往火车站坐车都不好坐。路上顺便去了趟超市买了点吃的,然后打算公交去火车站,四点了,等了二十多分钟还不见一辆公交车,我们怕误了火车,决定打车。但是打车也难啊。

朝火车站的方向步行,边看着过往的出租车,好容易跟别人拼上一辆出租,就是出租车上有两个人,但司机停下来,如果顺路的话就拉上我们,拼的车还漫天要价,一人要我们二十,其实,从我们打车的地方打表到火车站,也不过就是二十块钱,而且车上还有别人,藏族司机也太黑了,跟司机商量了下,说俩人三十,司机没吭声。

我们拼车的人也是去火车站的,原来他还没买上火车票。

达到拉萨火车站,五点多,很顺利。跟拉萨站来一张合影,就要离开了,不知下次进藏会是何时。

再见,拉萨!再见,西藏

结束语

就这样离开了西藏,尽管头痛、气喘,脏兮兮的厕所,难以入睡的板房都不是非常美好的记忆,然而我还是会回来,因为西藏是神测试众人的地方,来这里,不是度假,而是回忆。

D 20 Aug 15:西宁——兰州 宿兰州

这次抢到一个下铺和上铺。

与进藏不同,现在感冒痊愈,经历了大北线,现在感受更加丰富了。

几乎白天都是在火车上度过的,大约两点多抵达西宁。我们依旧是去莫家街吃饭,然后再坐高铁去兰州

这次从西宁站到莫家街更是轻车熟路,拿着行李坐公交到莫家街,最多半个小时。

主食选的马哈麦提羊杂碎,酸奶当然不能放过,上次吃的马忠食府的酸奶,看攻略上说永庆酸奶和德禄酸奶一家偏甜,一家偏酸,为了验证,永庆家和德禄家各买一杯,验证结果是味道差不太多,在永庆酸奶家还要了一杯甜醅,味道有点米酒的感觉,但还不一样,是消暑的佳饮。

我们买的是五点半的高铁去兰州,因为还有时间,J先生说要带我去吃益鑫手抓羊肉,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莫家街离益鑫手抓羊肉很近,走过去十分钟左右。

益鑫手抓羊肉在一个偏僻的小巷子里,人很多,估计都是慕名而来的。

我们要了一份手抓羊肉,一份特色拌面,还有一份大面包(相当于囊之类的了吧)。羊肉肥而不腻,羊肉没有膻味,拌面我觉得一般。人很多,要在前台点了然后等着,一份一份的上。那里的茶有一股子咸味,说是青海特色熬茶,好像就是那样的,不过我喝不惯,没有喝,可能是吃羊肉解腻的吧。

吃完饭,坐公交回火车站,路上还看见有一路寻觅益鑫手抓羊肉去的,看来是名声远扬了。

在车上路过西羊市东关清真大寺。

抵达兰州站已经快六点半了,J先生定的住处离火车站很近,近兰州大学。安排好住宿,我们心思着还要不要去有名的正宁路小吃街吃吃夜市,其实一路周转,而且吃完益鑫手抓羊肉我俩都不饿,但思想斗争了半天,还是决定去看看,来一趟不容易,此行到了两趟兰州愣是没去正宁路,说来有点可惜。

兰州大学坐公交去正宁路小吃街。正宁路小吃街是夜市,晚上六点开市,白天来了还真吃不了。

正宁路小吃街,人山人海,有点西安回坊的感觉。主要是一些北方的小吃,大概有20多种,主要都是炸,烤,炒,煮,之类的,例如:烤羊肉,烤鱼,烤鸡翅,烤鱿鱼,烤红薯,烤蛋挞,山东煎饼,炒海鲜,炒面,凉面,菜拌面,鸡蛋醪糟,酸汤饺子,兰州凉皮,陕西擀面皮,腊肉夹馍,等等。来这里的人都是馋嘴的食客,无论你的地位高低,挣钱多少,还有不管你对食物多么挑剔,这里总有你中意的小吃。

不过话说,我现在是看到肉就吃不下,那么就来说说我认为比较有特色的小吃。

牛奶鸡蛋醪糟,从进入小吃夜市开始,就看到到处挂着正宗牌子的牛奶鸡蛋醪糟,但到底哪个是正宗的,初来乍到的游客无从考证。我们没有着急买,就一路走一路看,看到一家排了很长的队,有个服务生告诉我们,来先拿个号吧,交了钱一会儿过来取就行,J先生抵制住诱惑,说再往前走走看看,反正我也不饿,就再看看。走到大概小吃夜市中间段,看到一个留着白胡子的老爷爷,瘦瘦的,戴着清真小帽,摊位上挂着正宁路老马牛奶鸡蛋醪糟的横幅,前面排着长队,我们感觉这家就是正宗的,因为也听到有当地人说这家是正宗的,这个也应该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我就在此排队,J先生溜达着再去逛逛。

排队间歇中,老爷爷的儿子负责收钱,先问排队的人要几杯,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记住的,反正无论前面排了多少人,轮到你时,他都能记住你当时是要了几杯。老爷爷家每天要卖大概四五十斤的牛奶,说做牛奶鸡蛋醪糟的都是鲜牛奶,每天卖完就收工回家了,也要休息的。

因为当时我好撑,就要了一杯,但其实排了半天队要一杯真的很不合适,我后面大概十几个人之后就不知道还有没有了,老爷爷的儿子都事先跟排队的食客说明了,后面再排队不知道还能不能轮上,因为牛奶不多了。

排队间歇,J先生买了一杯杏仁水,这也是我想说的第二个当地特色。正宁路的杏皮水,应该相当于西安回坊的酸梅汁一样普遍,2、3元不等,一杯冰冰的杏皮水,喝下去。全身舒爽,凉快极了,夏日必不可少的饮品。

终于排到我的牛奶鸡蛋醪糟,我还特意看了一下做法,心思着回家自己也能做下(没想到真的试验成功,哈哈)。牛奶鸡蛋醪糟,顾名思义,用牛奶、鸡蛋、醪糟一起煮,摊主貌似还放了葡萄干、银耳、黑芝麻等等。满满的一杯放在面前,纯纯的奶白色,混合着淡黄色的鸡蛋,奶和米酒的混合香气让人陶醉,喝一口更是香浓无比,说实话,到现在我还依旧回味牛奶鸡蛋醪糟,有机会再去兰州,一定要去再来一杯。

品尝这里的各种小吃,看着挥汗如雨的摊主,与形形色色的人在这里擦肩而过。

我们也没有肚子吃其他东西了,决定打道回府休息。趁着还有公交车,坐公交回去,回去又一次路过兰州大学,还想着,如果体力允许,可以考虑明早到兰州大学操场上跑几圈,来个晨练,梦想终究是美的,实现起来不是那么容易滴,实践证明,到兰州大学跑几圈终究还是计划,未实现。

D 21 Aug 16:西宁——西安

早晨洗漱完毕,问了问酒店的老板,在附近吃了一家兰州拉面——玉醇香牛肉拉面,我能说比马子禄好吃很多倍不,一份加牛肉的10元,吃的我很是心满意足。

吃完早饭,原计划去附近的大超市买点今天火车上的食粮,但看了看时间又觉得有点紧张,就在回酒店路上的小超市买了点,在水果摊上买了点水果。

十点的火车,我们吃完饭收拾好行李走着去火车站,步行十五分钟,很近。

西宁西安,要坐一天的火车。火车对面是兰州的一家三口,小女儿三岁,爸爸要去北京出差,带着妈妈和女儿一起去,但是也是买不到直达的火车票,只能去西安倒高铁。

路上,我们问他们兰州哪个牛肉面最好吃,反正回答不是马子禄,说了几个我也没记住名字,总之意思应该是当地近居民街的牛肉面味道应该都不错。

今天火车一天硬座,坐了一天。

抵达西安晚上快八点。J先生这次定的布丁酒店,其实距离我们去年六一西安住的如家很近,因为都在大差市附近,都在东几道巷上。

到了西安,还是先坐车到大差市,然后步行几百米就到了布丁酒店,放下行李,J先生说去回坊吃顿饭吧,一天都没好好吃饭。

西安的公交车到很晚,我们坐车去回坊觅食,回坊依旧人善人山,不过时隔一年再来,更加汉化了,好多鼓浪屿的小店搬到了回坊,如果一不留神,你还以为来到了鼓浪屿

汉化加速的回坊让人变得没有以前那么喜欢了,我们从回坊溜达到大皮院,在穆萨火锅要了一份火锅和最后一份凉皮,然后就会酒店休息了。

D 22 Aug 17:西安——XT

再定回程的高铁票的时候,J先生问我定什么时候的,最终决定既然到了西安,怎么也得在西安好好吃一顿再走啊,于是定的下午三点的高铁票,到家正好傍晚,不耽误事。

早晨睡到自然醒,醒来都已太阳高照九点了,收拾完毕出去觅食。8月的西安还是很闷热的。上次来我没吃上春发生葫芦头,这次午饭定的春发生。

到达春发生十一点,正好吃午饭。在西安吃饭,即使你付了钱,也没有饭来张口的食。我们点了一份小炒泡馍和一份精肠泡馍,一人要了俩馍,又到了掰馍时间。

掰馍时间估计比吃饭时间都长,掰好馍,交给服务员,一会儿热滚滚的泡馍就上桌了,但春发生葫芦头是汉族的泡馍,是用猪大肠等猪肉做的,所以吃起来有点腻,一大碗,我俩都没有吃完,越吃越腻,吃到最后都想吐了,再也吃不下别的东西。

从春发生出来,溜达着去回坊附近,路过樊记肉夹馍,一点想吃的欲望都没有,中午的饭还卡子嗓子眼呢,以后再吃春发生可有经验了,不能要那么多。

到回坊依旧买了刘纪孝腊牛羊肉和馍,还有我最喜欢吃的东南亚镜糕。

中午的一顿春发生,让我俩顿时都不再有了食欲,买完东西,就回酒店收拾行李了。

然后退房坐地铁去高铁站。去高铁站的时间我们留的绰绰有余,本来还想去趟体育折扣店,但还是保险起见,就没有去。
达到高铁站,回家了。

【写在最后】

如果要问我这一路我对哪一天印象最深刻,我会回答刚进藏的第一天,吃什么吐什么整个人都要死掉了。

如果要问我这一路我对哪一件事情记忆犹新,我会回答翻越卓玛拉山口的时候我和J先生相拥而泣。

如果你要问我这一路对哪个画面最感动,我会回答在冈仁波齐我们四人齐心协力渡难关。

如果你要问我这一路对哪个景点评价最高,我会回答在路上。

如果你要问我这一路哪个地方最危险,我会回答塔钦至亚热。

如果你要问我这一路对哪个故事最为之振奋,我会回答我到了珠峰大本营,并且之后一路行驶在海拔5300以上。
... ...

但是如果你要问我这一路最崇拜哪座神山哪池圣湖,这个时候我会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我最崇拜的就是眼前大自然,这个五彩缤纷的地球。

这一趟有意义的旅行,我们选择了条件艰苦的西藏,甚至阿里

这一趟连去带回二十天的旅行,在路上的时间大于某些目的地的时间。

旅行,它坚定了你的坚定,引你义无反顾去更酷的地方。但它从未让我想放弃现在的生活。反而,让我更加珍惜手边的日子,明白更深刻的爱,并不在远方。

走遍世界,也不过是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出去走走,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再见,西藏

你好,我的大XT。

2016-02-29 19:27

2016-02-29 22:13

2016-02-29 23:32

引用 嘟嘟米咕噜 发表于 2016-02-29 19:27:09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嘟嘟米咕噜:是途中风景太美,图片根本不用修,全是原图,美的一发不可收拾

2016-03-01 08:3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嘟嘟米咕噜:持续更新中,谢关注啊,嘿嘿

2016-03-01 09:1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7 09:50

谢谢分享。

2016-04-08 18:44

引用 longlongjourney 发表于 2016-03-07 09:50:50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longlongjourney:

2016-08-26 08:15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04-08 18:4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