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元阳春节自由行(二 元阳篇)

石头 (湘潭) LV.12
2016-02-29 16:34 1247/5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物/其它

元阳梯田位于云南元阳县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杰作。元阳哈尼族开垦的梯田随山势地形变化,因地制宜,坡缓地大则开垦大田,坡陡地小则开垦小田,甚至沟边坎下石隙也开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数亩,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万亩。元阳梯田是红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区

他们说元阳的梯田几乎四季都有水,每个季节的景色又会不同,其中景色最好的时候这次我们到的这个季节冬末初春(奈何天气不给力,没看到)。看梯田不是晴天就是好天,要有阳光天空还要有白云的天才算是好天气,那些摄影爱好者们有时候为了拍出好的景色,在元阳一呆就是一个月。所以伙伴们要不是准备呆好久的,到元阳就要有一种遇见的就是最好的心态,这样无论你看到什么样的景色都会是惊喜

拍摄梯田日出最佳的地点:多依树景区。
拍摄梯田日落最佳的地点:老虎嘴片区。
坝达梯田:壮观、线条美、立体感强。连绵不断的成千上万层梯田,一直伸延至海拔2000米的高山之巅,3700多级梯田宛似天梯,直达云霄。梯田在日落时金光灿烂,银光闪闪,美不胜收,是观赏、拍摄云海梯田、日落及山寨的最佳景区。

D3 建水--元阳

前一天晚上虫子帮找的车,110/人,一共七个人,建水元阳多依树景区,对于春节来讲这个价格还是可以接受的(巴车只要几十块钱,平时来建议伙伴们坐巴车,都差不多)。

前一天晚上和司机约的七点半出发,所以和女朋友早早的六点多就爬了起来,出去跑了一圈没有找到吃的,回旅社边看电视边等。

七点半准时出发,一行算司机一共8人。

我想说人在囧途么这是?
刚出发没多远就遇到了一个拉鸡的小货车抛锚,没办法过不去只能停车等一等。货车司机师傅说是因为刹车没有调好,一边有刹车一边没有,走这种盘山路真替他捏了一把冷汗,还好是漂到了左边,漂右边就惨了。
更悲催的是他们还不是早上抛的锚,是前一天晚上也就是除夕,真的是深表同情。

翻过了山就是一路沿着红河走。
师傅说顺着红河一直往南走就到了越南
车上的伙伴思维跳跃很快,师傅刚说完南边是越南,就有伙伴想到了偷渡

路上遇到卖甘蔗的,很便宜,五块钱一根,挺甜。
这里女的村民平时都是穿他们的民族服,只有那些年轻的有的感觉衣服不好看才不会穿。

一行七个伙伴,这次因为和女朋友一起,所以和他们聊的不多,只认识一个果冻,就是举着自拍杆的美女,内蒙人。

一路也是走走停停,看到好的风景师傅就会停下车让我们欣赏和拍照,到景区售票处时差不多十一点左右。
这里要说一下,元阳景区的门票算是套票,买了以后景区内检票的地方都可去,不过有时间限制,基本都是48小时,也有周票和月票,两天的是80/人,我们是在去哪网上买的,75/人。
不过有点坑的是,售票的地方竟然说网上买票只给开手写收据证明而不给印刷的门票,当时几个人真的好气,而且那里售票员态度也不好,打投诉电话也是直接打到他们当地的,接电话的普通话都听不太懂,所以伙伴要是准备要门票纪念的话就不要省那五块钱在网上买了。
别因为这点钱影响了旅途的心情。
如果伙伴们不像买票最好是找当地人带,也可以找到很好的角度看梯田。
收费的地方一般都是看梯田比较好的角度的地方。

售票厅内的景区沙盘。

沿途的风景对于第一次见到这么大梯田的我来说绝对的够震撼。

冬末初春的季节梯田里都灌满了水。

站在高处像下看,所有的小村子(姑且这么叫吧)都被梯田所包围。

坝达景区,可以看到千级的梯田。

坝达景区,运气不是很好,没有看到云海。

同车的两个外国朋友,因为英文够懒,除了哈喽什么都不会,所以就放弃了这次和外国友人交流的机会

元阳县城分新县城和老县城,老县城就是所说的新街,伙伴们要注意这里,从新县城到老县城还要做一个小时左右的车,而老县城到各个景区(多依树、老虎嘴等)还要坐蛮久的车。所以这里坐车时要问清楚。

天气对于看梯田来说虽然算不上是很好,但绝对不差,比下雨阴天强多了。

中午一点左右到达了这次元阳的住宿地,多依树景区的元阳K2国青。整体环境不错,床上提供电热毯。床位房80/人。

旅社楼下贴的,够贴心。

整理完东西已经一点左右了,开始吃午饭。青旅一楼提供炒菜,但是我们自己带了吃的就没有在楼下吃。
面包片、卤鸡、鸭掌、榨菜、草莓、蛋糕。都是在建水时买的,坐在楼上的天台,天气很好,感觉很不错。

吃过饭以后和果冻她们约好了下午一起包车去老虎嘴看日落,女朋友在按旅社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车,不过很遗憾都很贵,都要三四百。最后决定到路上去直接找。
幸运的是我们刚吃去没多久,果冻发来消息,她们找到了车,30/人,淡季的价格,很便宜,不过就是车破了一点,一路上和女朋友坐在最后一排这酸爽。

到老虎嘴才三点多,景区里也有这样的烤豆腐,顺带的还有烤鸡蛋什么的。

距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但是人也不少了,都想站一个好的位置拍照,那些发烧友都早早的过来,枝上三脚架站好有利位置。

如果你想拍照就不能怕累,一定要早点过来,不然真的没有位置。

随便拍照,当然主角自然少不了这个人

远处山上的村子。

日落。
拍的照片不多,大部分时间都在看。
想要拍出好的照片真的要有耐心,
当天的天气听他们说不算是好的天气,虽然有太阳。

看完日落回到青旅已经黑天了,和几个伙伴拼的晚餐,26/人,不算贵,上边的菜是树花炒蛋,味道还不错。

吃完晚饭到天台看了一会星星,因为技术有限,不会拍星空。
洗漱完已经十点多了,多依树晚上睡觉很潮湿,
所以伙伴们到了一下最好下午时就把电热毯开起来,不然晚上睡觉好痛苦的,被子都是潮湿的。

D4 元阳--个旧

前一天晚上问了下日出时间大概是七点半,和女朋友怕没有好位置,早上六点起的床,赶到观景台才六点半多,天还没有亮,但是人一点也不好,长枪短炮早已站上位置。

青旅到多依树观景台很近,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很方便。

天还没亮的多依树梯田。

七点多,天边泛起了朝霞。

天空之眼。

远处山上的云好像····

观景台也是梯形的。

女朋友说如果有云海会非常漂亮,云海会一点点把房子吞噬掉,非常壮观,可惜那天没看到。

早上早早的到了以后就用手机开始延时摄影,奈何在最后日出的时候来了一个电话,结果一个多小时都白录了。

七点半多太阳终于开始缓缓升起了。

因为接了一个电话导致延时摄影失败,所以连接下来拍日出的心情都没有(主要也是因为当天日出不太好)

重点是远处的云,伙伴们发挥你的想象力。

日出基本看完,虽然没有拍到什么照,但却也还好,怎么说也是个大晴天,完全不影响心情。

自拍两张准备返回旅社吃早餐。

因为是在山里,早上还是很冷的,有羽绒服的要穿羽绒服。

早饭在青旅吃的一碗面,15/碗,分量还算足。吃过饭收拾好东西在前台寄存,准备徒步到附近的爱村去逛逛(5KM)

一路都是水泥路,不过不怎么好走,很多地方的路都烂了。

爱村主要看传统民居,都是用石头建成的。

被小孩们缠住的游客。
到这边伙伴们记住心一定不能软,不然真的会被小孩缠住。
早上在观景台看完日出回去时在路上看到有小朋友卖鸡蛋就准备买一个,这家伙,一下子围上来一群,买了一个小朋友的其他的也不走,就追着你让你买,我都跑出去一百多米了他们还追,真的是让你欲哭无泪。
上图的是这个游客到下边梯田里拍照,然后就被小朋友缠住了,要么你给钱,要么你给吃的。

提醒伙伴们,到爱村不要随便下到梯田里去拍照,这里的村民会收费,五块十块不等。如果不收那就是像上图一样一群小朋友缠住你,不给东西你都走不了。

逛完爱村,和女朋友商量了一下准备坐车到个旧先,正好途中遇到了一个去老街的面的,20/人。
个旧是因为准备到罗平看油菜花,元阳罗平没有直达车,要么回昆明转车,要么到个旧转车,全程时间都要小一天的时间。

元阳新街到个旧有中巴车,但因为是春节,车站内没有票卖,上车买票,50/人,时间大概是三个小时左右。
新街到个旧走的都是盘山路,可能是因为连续走了两天,女朋友状态不好,途中开始晕车,到了个旧后还不舒服,所以决定取消罗平行程,准备第二天直接返回昆明,到昆明住一晚直接回家。

个旧昆明的汽车有好多,有普通大巴,也有豪华大巴(每排三个座位,像高铁一等座一样)。买了第二天早上七点半的汽车,因为准备赶早走,为了保险提前把票买了。

个旧是一个县级市,属于工业城市,主要产锡,又称锡都,目测很县城很有钱
出了车站在旁边看到一个娅琪商务宾馆,140/晚。环境还可以,不过车站附近吃的不多,要想吃东西要走的远一点。
市里边有一个金湖,风景不错,伙伴们到了可以去逛逛。

D5 个旧--昆明

因为赶的早车,到昆明东部汽车站还不到十二点,比预计的快了好多。
个旧昆明走一段国道后会走高速,一路路况都还不错。车程大概是四个小时左右。

昆明东部汽车站坐车到昆明站很方便,60路公交车,
这里要注意,60路公交有两种,一种是上图这种直达的。5/人,另一种就是普通公交,要慢很多。
昆明东部汽车站有直接到机场的地铁。

住宿定的是昆明站附近的锦华酒店,楼下就是机场大巴始发站,价格也不贵,198/晚。
提醒伙伴哈,如果在晚上订什么豪标或豪单的话,入住时一定要注意,当时我订的是豪单,248/晚,但是入住后感觉房间和普通的没什么区别,就到前台去问豪单和普单的区别,前台就说设施不一样,面积不一样床不一样什么的,因为个人比较较真,所以就说要看普单是什么样,结果上楼一看,普通单间设施什么的比开给我的豪单还要好,果断下楼换房,价格还便宜了50元。所以伙伴如果入住酒店特别订什么豪单的一定要看看,感觉不好就要问问,不然真的吃亏,不是差那几十块钱,主要是这亏吃的不值得。

昆明

祥云美食城北门附近的百年老店,绝对够火爆,以为都是外地人,结果一问,排队的好多都是本地人,有的人自己拿个碗,买一碗卤面直接就蹲在路边吃,看到当地人都这样,和女朋友果断绝定要尝一尝,卤面味道够赞,至于米线就个人而言不太喜欢,不过还是值得推荐的一家店。

吃过午饭坐公交前往滇池。
订住宿时感觉昆明没有那么多人,坐公交去滇池才知道,原来人都在这里,没到滇池附近还好,到了滇池附近公交车基本寸步难移,一条街走了一个小时,后来两个人下车步行到的滇池。
途径云南民俗村,不要门票进去看看还行,一看要门票,直接路过。

冬季到滇池主要就是看红嘴鸥,很多,都是长途跋涉从西伯利亚飞过来过冬的,要飞6000多公里。
岸边有买面包的,很多人都会买了后扔到水里看它们抢着吃。

来两张小特写,不过不太清晰(技术有限啊)。

上午的时候,买了第二天的机票,把火车票退了,当时查时返程机票基本都是原价,结果当天又看发现比去时价格还便宜,果断付款。
所以说买机票不一定早就便宜

D6 昆明--长沙

上午本来准备到金殿瞧瞧的,但是到了以后发现都是拜佛烧香的,顿时没了兴趣,而且还要门票,在外边看了一下,两个人直接就走了,连照片都懒得拍了,权当散步了

这里推荐一家店,
金马坊附近的年轮菜馆(金碧店),当时是在百度地图上找到,两个人点了一荤一素一汤,一共花了一百多一点,
主要推荐这家店的酱香排骨,68/份,三根整根的猪排骨,烤出来的,绝对够味道,对的起这个价格。伙伴们如果在昆明玩,逛金马坊的时候不妨去这家尝一尝,个人比较推荐这家,平时可以团购。

和人在顺风车上拼的车,昆明站到长水机场两个人33元,很便宜。
四点的飞机,一点出发,一路运气很好没遇到堵车,到机场还不到两点,看了一部电影刚好到时间。
看书的女友(英文书,表示我看不懂)。

最后一张照片结束这次行程。

一次旅行,也许我们看不到目的地最好的风景,也许途中会遇到很多变动,但是不管怎样,不能忘记旅行的根本,那就是让自己开心,除了这个其它的都不重要,什么风景好不好,对于我们来讲没见过的都应该算是好风景。
于我来说也许现在每次旅行都是“玩”与表面,有宽度没有深度,但是我相信慢慢的除了宽度深度也会有,只要每次用心去感受,这个过程中快乐是根本,只要自己和爱的人是快乐的,其它的也就不是那么重要。
周围很多朋友有时候都会说羡慕你到哪哪哪,真有时间有钱什么的,其实不是这样的,只要你能迈出自己的第一步,接下来的任何事情也就不是事情了,时间都是挤出来的,周末,节假日,这些时间都可以出去,顾虑的越多越难迈出第一步,当你迈出去了,就会发现,旅行其实很简单。
至于花钱,只要平时省一点,旅行的钱绝对是有的,远的不能去近的是完全可以的,这些当你走出去时就会发现了,未知的美好总是值得期待的。

好了,不罗嗦了,希望这篇游记对伙伴们有所帮助,如有疑问欢迎留言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9 19:27

引用 Lxmeric 发表于 2016-02-29 19:27:11 的回复:

回复Lxmeric:谢谢

2016-02-29 20:35

引用 石头 的图片:

2016-02-29 23:3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29 23:30:45 的回复:

回复简单:

2016-03-01 19:4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