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2015暑假大理、双廊、丽江、泸沽湖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5-08-21
  • 人物/带小孩

概述

今年我们暑假完成云南之旅,圆了去大理丽江的梦;现在才动手写这篇游记,主要是为了以后回忆。
时间:2015年8月21-29日
人物:瑞瑞一家三口
住宿:双廊1晚+丽江2晚+泸沽湖2晚,大理昆明火车及丽江昆明火车上2晚
费用:1.2万
出行方式:去时上海昆明飞机、回时昆明上海的动车
拍照器材:索尼A7II+FE1635F4+FE70200F4镜头

大致行程;
DAY1:上海下午飞昆明 晚上乘火车到大理   晚饭在火车站门前广场用餐  住火车
DAY2:上午大理,下午到双廊  中饭米线,晚饭双廊农家菜  住双廊澜庭别院
DAY3:上午环洱海,下午16:00大巴直达丽江  晚上丽江排骨强 住丽江童话客栈心语店
DAY4:束河古镇   傍晚木府 (来回11路公交) 中饭束河古镇  晚饭88号小吃  住丽江童话客栈心语店
DAY5:玉龙雪山一日游 (去包面包车,回拼面包车)  晚饭KFC 住丽江童话客栈心愿店
DAY6:泸沽湖 (拼面包车去) 下午租电瓶车环湖  晚饭好人小吃  住大落水村汉庭酒店
DAY7:泸沽湖 租电瓶车环湖 住大落水村 糊涂岁月,晚饭在里格半岛吃烧烤
DAY8:早晨拼车回丽江,下午逛丽江  晚上坐火车回昆明
DAY9:上午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 下午逛花市 晚上坐动车回上海

先上几张照片,然后再逐日记录

DAY1 大理、双廊

我们的旅游是家庭游,因为有小孩,决定了不是穷游,但我们LP和儿子喜欢折腾,节省,尽量不跟团,所以我们的旅游叫自由行,我们选择住宿一般是选择舒适的,有特色的,贵点没有关系;吃上面也不节约,出去玩,花钱是正常的,但也不能花冤枉钱。我们对中餐一般要求不高,能自带就自带,最主要是食品安全方面的考虑,对于晚餐是比较正式,主要用美团,大众点评,看蚂蜂游记。我写游记的目的是回忆,首先供家里人阅读,没有太多精力去考虑是否能帮助其它游友,而且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这里罗嗦一下,主要是表明了一下旅游的态度和花钱重点。

我们是上海昆明的飞机,直接做机场大巴到昆明火车站,在火车站旁边的很正规划的饭店用的餐(大家可以用美团),然后连夜从昆明坐火车去大理的,在火车过的夜,休息的也挺好,这点必须为云南的旅游点赞。
下了火车就坐了8路公交车,约40分钟即可到达古城,车费2元。8路车已经不走玉洱路,可选择到东门下车,古城是免费的,在古城玩了半天。
大理古城:这座已经整修过的古城,从高处看它呈方形,古城的四周有城墙围绕,东南西北各有一座城门。古城的南北走向以一条大路相贯通,当地人称作为“人民路”。
大理古城原名为叶榆城,也叫紫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代的天宝年间,是当时的南诏王阁逻凤在古城旁修建了一座城池。读过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的,都知道那个大理国,那个段誉,还有众多的大理美女。故事也许是金庸先生虚构的,但历史上的南诏国,却真的让大理出尽了风头。
好多到大理古城来旅游的人,都会冲着那句“风花雪月”而来,现在人们去大理旅游,餐桌上喝的啤酒,就有一个牌子叫“风花雪月”。大理的“风花雪月”分别是指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和洱海月。

吃饭:早点在麦当劳,中晚是在麦当劳旁边那个有名的米线店吃的米线。
经验:可以将行李寄存在街口的管理处保安处,我们是花了10元,寄了2个箱子

大理古城,古城第一门的“文献楼”,古南诏的“天下第一楼”——五华楼,都值得去看看。前者是大理的标志性建筑,曾有“天下文献存一楼”之说法;而“五华楼”,则是古代南诏国的国宾馆,楼宇间用的木材,都是出自于闻名于世的“剑川木雕”,雕梁画栋之间,无不显现出白族人的聪明才智。

文献楼上俯看古城

红龙井所在这条街,小溪流水,甚是惬意,游客比较多。

大理古城,有一条“洋人街”不得不去走走。“洋人街”,顾名思义是外国人开设的街市,这确实如此。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时,一些外国友人来大理古城旅游,被这里悠闲的老街生活所吸引,有老外便留下来在此处开设咖啡店、酒吧、西餐馆等,然后再吸引了大批来古城旅游的外国人。再然后,便是老外都来扎堆开店,形成一条繁荣的街市。

下午我们就拼车去双廊了,其实路上就经过大理三塔的,可以让司机停下来,远远拍个照的,但由于我的脸皮薄,就没有麻烦司机,现在想想有点后悔呢,去双廊的路上会经过喜洲镇和上关镇,喜洲镇的白族房屋结合庄稼地(种烟叶较多),非常的漂亮,可以在路边远拍些照片。

去的路上,经过了熏衣草地,挺漂亮的,可是有电线杆,拍照就不太如人意了;一路上的风景也是非常美丽的,我用的是70200G镜头抓拍的

上关镇上这些房子上面的特色装饰还是很有特色的

DAY2 双廊

我们是从大理直接拼车去双廊的,在此玩了1天半;双廊玩的就是客栈文化,感受着“春暖花开、面朝大海”的意境,骑着漂亮电车绕海的文艺范!这里的玩要静、要将节奏放慢。

我们住的是大建水村的蓝庭别院,拼车的司机会送到村口,客栈的人会派人来接的,尽量不要自己去找,因为客栈都在海边,从村口到客栈有一段距离,而且都很绕。

我们选择蓝庭别院,是因为它和半岛68号(当时68在装修,没有营业,有一家叫半岛68别院,其实不是一个)一样,有着“吸晴”的拱窗墙。

经验总结:双廊有名的客栈都是靠洱海的,沿着海边的小路都是可以到达的,所以根据自己经济条件自由选择客栈,毕竟都是可以进去参观的。

有名的客栈有:海地生活、半岛68、澜庭别院、半月托蓝

下面就看看各个客栈的特色吧,首先是我们住处

下面是海地.生活,它有青年客栈和定位高端的4号、5号;来双廊必到他家拍白凳子,一般都会排长长的队,现在白凳子上面加了一条框,会影响一些效果吧;其实在海地生活的右边,也有摆白凳子免费供人拍照的,效果也很好。

当时半岛68号正在装修....它离海地生活并不远,与半岛68别院(不是一个老板)在一起。

其它客栈就不一一介绍了

我们没有去南诏风情岛玩,感觉岛太小,没有什么意思;我们租了辆大的电瓶车,可以从红土庙来回(在我们住的西边)、以及到小普陀来回(在东边),所以大家放心的玩;我们向红土庙方向:首先是到古渔村,看杨丽萍的行宫:千里走单骑艺术馆、月亮宫,让人生气的是还要每人收10元(如果不看杨丽萍行宫,村外面是不收费用的)。不过建议一定要去看一下,什么是高大上,什么是风水宝地!

上图是青卢,也非常有名,具说老板只用来开书店的,牛人!

下面就是杨丽萍的行宫

下面就是,杨丽萍的行宫:月亮宫和艺术馆,听说这里的每间每晚都是4000元以上,还得提前预订,供不应求!

杨丽萍的行宫

图中上面的玻璃房其实是出照片的,但当时我儿子没有和我走一起,所以就没有好好利用它拍照,有些遗憾。

出村口时拍的照片,也挺好看的

从古渔村出来,向红土庙出发,很快就到了一个最重要的观景台,这里绝对是出照片的地方!上图

一直骑呀骑,大约半小时左右吧,就到了红土庙

我们选择从红山庙回来后,一看时间还早,所以决定向小普陀出发,真得很远!主要是因为不熟悉呀,而且担心电不够,事后看,我们一直骑就行了!不需要担心 电,过去大概要40多分钟,小普陀要过挖色镇。但是到了后,小普陀真的很小

回来后,退了房,安安稳稳的吃了饭,坐16:00双廊直达丽江的汽车(镇上到处都有大巴的广告,打个电话就行了),2大一小总共好象是240元。上几张傍晚的图片

DAY3 丽江 束河古镇

我们在丽江订了3个晚上的童话客栈,以此为中心,每天出去玩,晚上回到这里;在丽江的第一天,我们去了束河古镇,是因为看了别人的游记,说它很静,其实在我看来,它和丽江古城也差不多;

丽江古城印象:文艺!热闹!迷失(路不好找,呵呵),其实别人有经验,只要沿河顺流走就行。其实后来想想古城也不大,多走一些弯路也没关系。
丽江吃饭:88号小吃、排骨强、东山羊、还有

上面是住的童话客栈心语、心愿店情况,两个店基本在一起

下面先来一组夜景吧

每天都是客满,都要排队,当时我们去吃时,前面还要排40多人,我们住的童话客栈心语店就在隔壁,拿到号后回去看会电视才过去吃

五一街上的标志大石桥

推荐吃,价格还可以

以下是排骨强所在那边街的夜景,就是从大石桥向百岁坊方向一段,白天来看的话,就是向木府方向那段

束河古镇

我们去束河古镇是坐公交车去的,20多分钟就到站点,我们上车的地方在大水车那个城门口,束河古镇距离大研古城距离大概在7~8公里。大研古城的北门(大水车)坐11路大巴车,在束河路口下车,1元/人.需步行1公里左右到大门口,走进去还要花15分钟左右,

束河是皮草之乡:由于茶马古道的发展,产生了各种商品需求,至明朝,木氏土司延聘一批江南工匠,定居束河,此后,该地成为滇、川、藏交界地域内著名的“皮匠村”,出产皮鞋、皮货、麻线、铁器、竹器等,束河工匠的足迹走遍茶马古道的每一个角落。
也是清泉之乡:村北柳荫深处有九鼎、疏河两个龙潭,泉水清澈、波光闪烁,分为三河水系,沿房前屋后、菜园田边穿流而过,使束河既有山寨之奇,又有水乡之秀。

我们的方向感不好,当时的路线是:大门口-四方听音广场-飞花触水-迷路; 然后再从飞花戏水四方街-青龙桥-阿安甜品-向左走了(本想去九鼎龙潭)-返回四方街-飞花触水-不知名路-出大门

一进门口也有这样的幸运符牌

四方听音广场,也算是线路上一个重要标志,感觉没有什么看的

下面就是飞花触水,是古镇标志性地点

飞花触水可能说指楸木花开、春风荡漾之时,你便会看见无数花朵从半空中飞坠这个水池的一种景象吧,我们去时没有看到,但水真得很清。

飞花触水周围都是酒吧、吃的,可以在这边休息补充一下体能

束河四方街,赶集的日子里异常热闹,曾是丽江皮毛交易集散之地。

四方街口

木府

百度: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纳西人说起“木老爷”来,就跟我们提到自己的老祖宗一样亲切。木老爷,从前就是这座浩大宅第的主人。简单一点说,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古城中的“紫禁城”。它是纳西民族发展史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有学者指出,“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留于世的明、清木府古建筑,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与伦比。电视剧《木府风云》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议事厅端庄宽敞,气势恢弘,是土司议政之殿;万卷楼集两 千年文化遗产之精粹,千卷东巴经,百卷大藏经,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书画,皆是翰林珍奇,学苑瑰宝,护法殿又称后议事厅,是土司议家事之殿,光碧楼乃后花园门楼,史称其建筑"称甲滇西",玉音楼是接圣旨之所和歌舞宴乐之地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精神的产物,而狮山古柏深处,还有木氏土司祭祀天祖,,"迎旭日而得木气",左有青龙(玉龙雪山),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狮子山),东南方向有龟山,蛇山对峙而把守关隘,木府怀抱于古城,既有枕狮山而升阳刚之气,又有环玉水而具太极之脉。

我们听导游讲解,印象深的是1、关于古城姓氏原来只有4个:木、 2、少数民族有: 3、最有名的王爷是   4、木府的漂亮是徐霞客发现并对外讲的 5、王府为了不扰民,在议事和休息的之间,在居民街上做了最早的”天桥“

木府还是推荐去的,现由:1.它的建筑的确漂亮,与北京的恭王府、颐和园风格有点象  2.是拍古城全景的最佳点,从风水宝地的角度去看,如果天好,还能看到玉龙雪山

“北有故宫,南有木府”。

DAY4 玉龙雪山 蓝月谷

我们选择的是自由行,打车去的100元,当时还有些不愉快,主要不了解买票的地方竟然离检票口非常远,以后司机多要钱了,后来司机还是很好的,陪我们花了近30分钟排队买票,然后再上检票口。回来的时候,只能每人20元即可。
我们这次赶上天气不好,有雨有雾,到了玉龙雪山顶,看不清四周,没出什么片子,中间有几分钟出太阳,抓了一张;下午到蓝月谷后,天气就比较好了,拍了很多片,不愧有小九寨之称。
关于蓝月谷的提醒:从雪山下来乘大巴车要注意,他们会先上一个小山坡上(这儿就是电瓶车乘坐处,要收钱的),所以大家不要下,一定要做到最后一站,即上车返回的地方(大巴是循环发车的)

DAY5-7 泸沽湖

最美泸沽湖,我们去年时候(2015.8)正赶上雨季,高速路也在修,大巴要走6个小时,我们拼车去也还要4-5个小时;现在2016年3月,高速应该通车了吧,应该过去方便了,只要3个多小时,不管拼车还是大巴都可以;其实对于拼车这事,我认为大家不要有太多的顾及,放心的去做,因为我认为这些司机都是摩梭人,他们是有信仰的,不会做坏事的。
司机到泸沽湖后先让大家下车,去拍全景,然后一般都会将客人送到住的客栈的,这点请放心。另外司机一路上也会讲解摩梭风情,当然是他想拉客去参观摩梭人家,但也不是强迫的。

用儿子的话:到了泸沽湖就等于去过了2个省,湖一大半在四川省,一小半在云南,而在云南这段最漂亮(大小落水、里格半岛)

因为这篇游记是事后写的,有着总结的味道,如果是现在再去泸沽湖,我有几个建议:
1)尽量选择时间少的交通工具,比如拼车,因为泸沽湖太美了,不要将时间浪费在路上
2)如果喜欢摄影的人,尽量避免雨季过去,因为雨季半天雨半天晴,出不了太多的好照片,但如果只是玩,随时可去
3)关于吃,尽量不要吃那种烧烤,难吃。我们推荐一定要去吃一下好人小吃,实惠且口味极佳。
4)大电瓶车的电量足够绕湖一圈半了,走走停停的话,绕湖一圈要6个小时以上,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其实只要不下雨,晚上走夜路也是别有一翻情调的,我们就是下着雨走夜路,但当时没有办法打开电瓶车的灯,这个有点不方便。电瓶车一般都是晚8点钟之前还掉就行了,所以要充分利用电瓶车。
5)关于拍照:草海那边中午前顺光拍比较好,而里格岛傍晚拍时间比较好。想拍到里格半岛心形的全景,就要有16mm的广角镜头了,中长焦镜头用的比较少。
6)关于住宿,大落水村、里格岛是游人选择比较多的地方,这两个地方民是比较漂亮,只要选择靠湖的就行

我们为了省钱,住了1晚汉庭(也要湖边)和1晚糊涂岁月的湖景房

第一天下午到了,我们立即租车环岛,主要是考察地形,当时下雨,由于电瓶车的车灯开不了,同时对地形不熟悉,并且我们去找好人小吃,我们直到晚上20:00才回到汉庭。
上些雨天的泸沽湖

下面重点介绍好人小吃:老板很有意思,如果不是网上慕名而来的,他还不怎么接待。他的鱼和鸡烧的太好吃,而且份量足,管饱,一个人才24元!我们去时下雨,天冷,他还给我儿子穿了羊皮袄,真的点赞!老板不识字,他也不会用地图哟,注意:好人小吃在女神湾

第2天再次开始了环湖之行,这次我们选择上午去草海,想从草海方向环,天公作美,我们到草海的时候正好出太阳,真是太美了

我们后来又不想从草海环湖了,想先退房,然后从里格半岛那边环行,但是我们中午休息了一下,运气不好,休息完又下起了雨,因为最美的里格半岛处没有拍到晴天的片子,有些遗憾,但还好有着美景去欣赏,去感受这份恬静的美!

快到里格时,有一突出小岛象鳄鱼

著名的里格半岛全景图,需要16广角去拍,如果是天晴的话,这儿绝对漂亮!

远望有名的情人树,老的被风吹断了,秋冬时树变黄时这儿拍的才好看

DAY 7 返回丽江古城

我们是早上从泸沽湖返回的,因为晚上要坐火车去云南,所以我们就把行李寄在靠北门的童话客栈里,继续逛丽江,这段主要是总结在丽江古城的玩:

古城比较有名的是四方街、五一街、七一街、东大街(去大水车),以四方街为中心,如果迷路了,就回四方街没错。

万古楼旁边的客栈里拍的古城全景(连同旁边几家都收费2元钱),其实这儿的视角并不好

四方街

下面是酒吧一条街(新华街双石巷),下午开始就有轻音乐,到了夜幕降临,燥动的人群在驻场歌手带动下开始沸腾起来

这是神话酒吧”老酋长“,非常配合拍照的

丽江已经搞不清有几个”一米阳光“店了!

下面是七一街

有名的三口井

下面就是大水车及附近(东大街)

五一街上的标志大石桥

下面是一条沿河小道,它是大石桥向百岁坊方向,相反的方向是朝大水车

下面这段路是大石桥向大风车方向的,叫民俗文化体验街,都是吃的

下面这是七一街

下面是五一街,88号小吃就是在这条街,阿安酸奶总店也是在这条街

再看一组美女手鼓的照片,音乐真是好听,至今念念不忘

最后一天 云南大学 动车返回上海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翠湖翁园、云南大学还去拍了“金马碧鸡”坊

然后就是乘坐动车返回上海了。这次云南之旅是非常开心的,儿子知道了好多的少数民族,但由于年龄的原因,他只是看到并不能体会到云南的美和文化,希望在他初中或高中时再来一次云南之旅,那时我的理想路线要包括香格里拉元阳梯田、梅里雪山

2016-02-29 16:55

2016-02-29 17:31

漂亮

2016-02-29 23:1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7 12:50

照片拍得真好!路线适合亲子游,很有参考价值,多谢!

2016-03-23 15:03

很好的游记,请问你们租电动车,是一家三口一台车?

2016-05-20 11:25

引用 jennylam 发表于 2016-05-20 11:25:24 的回复:

回复jennylam:是的,大车,能绕一圈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