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印象大理

2016-02-29 17:05 762/12
  • 出发时间/2016-02-08

写在前面

其实云南之行早在心中酝酿了好久,最初也许真的是因为这个被传的神乎其神的城市,而后慢慢的在心底演变成一种情结。至于何等的情节,其实自己也说不清,这里包含了对生活的无奈,对自由的向往,或者更多的是逃避...然不论是何等情节,总归是要去的,渐渐地计划安排也就成型了。
       而这趟行程并未按照最初的设想进行,或多或少的留下了些许遗憾,我想,日后仍然还是要再去的。好了,废话不啰嗦,就请跟随我的脚步看看我印象里的大理。苍山下洱海边,我曾走过的路...

其实,大理的三天并未觉得天公有多作美,乌云和小雨一直跟随着我们前行,苍山也像未出阁的大姑娘一般,始终不愿让我见见她的真容。

D1:一千五百公里的日到夜

2月7日大年三十儿,我们四人分别由烟台北京飞往成都,当千家万户围着饭桌看着春晚尽享团圆时,我们却出现在成都宽窄巷子的火锅店,第一个和朋友一起度过的春节,就这样拉开序幕。吃吃喝喝、说说乐乐,用视频和家人问候新年,年夜饭后在酒店门前的马路上像儿时一般燃放烟花鞭炮...这些都让我至今无法忘怀。
       2月8日大年初一,趁着出门拜年的人还未起床,我们装好行囊驾车一路南行,前往一直在梦中萦绕的大理。也许四川人民早已习惯了慢悠悠的生活状态,从成都雅安的180多公里路,我们整整开了四个半小时,路上有事故、有堵车、还有莫名其妙的封路限流,最让我们无法理解的是,一条大路一马平川,最前面的车子竟然在高速上以每小时60公里不到的时速闲庭漫步,后车竟可以毫无声响的跟其身后,无论快车道还是慢车道皆是如此,原以为中午可以在西昌吃午饭,没成想一上午开了四五个小时,我们却连整个行程的十分之一都没有跑完。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不吃少水,避免无谓的停车耽搁,导航指示抵达第一晚的双廊镇住宿点将近1100公里,而实际我们整整跑了1490多公里。

D2:双廊的嬉笑吵闹

当抵达双廊时已是2月9日的凌晨2点多。拖着饿极和疲惫的身体,分房歇息,就连晚安都不想说...
       回到客栈房间开始归置东西,却怎么都无睡意。拿着相机挪步天台,看着宁静的洱海小镇,一直在反复问我自己,这真的就是大理么...宁静的夜空星光闪烁,安静的镇子万籁祥和,远处点点灯光映红了夜空。这应该就是我心里那个安静的大理,架好相机按下快门记录这片宁静。
       夜风其实很冷,在天台上站了一会就觉得整个人都凉透了,拿着相机悻悻的回到屋里,躺在床上回想刚刚过去的糟透了的一年,像极了《The Pursuit of Happiness》的前半部分,电影里的威尔史密斯通过不懈的努力最终获得了幸福,然现实里的我又何时才能触底反弹呢?种种疑问萦绕不散,直至慢慢睡去。

早晨起床的时候天才刚亮,细细打量了一下夜里未来得及细瞧的客栈,临水而居的民宿,春节期间478元/间也算公道。外面的街道已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客栈的老板很是友好,推荐了几处早点摊和前往南绍风情岛及大理古城的最佳路线。收拾好东西,找间早点摊填填肚子,顺便买了些今日路上的食水,而后将车子停好,前往南绍风情岛。

一上午的走走停停,双廊街头的喧嚣与我印象里的场景相差很远,这里到处在建房,活脱脱一个度假景区的施工现场,街道胡同里各种叫卖引得游客三五成群聚集在一起,讨价还价的和试吃试穿的伴随着各种电驴子喇叭的嘶鸣声,像极了一个大型的农贸市场。
       我们将想要逛的逛完便匆匆离去,当车子沿着环海公路驶出双廊镇范围时,我的心才慢慢恢复平静...

傍晚时分,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抵达了第二日洱海西岸的住宿点,位于龙龛村的白族民宿--大理珍缘小院。这里的住宿条件要比双廊好很多,自建的四层民宿小院安静整洁,291元/间的价格绝对是物美价廉了,老板人也很友好,尽可能的给我们提供了各种方便。

收拾妥当,一群饿狼外出觅食,两瓶酒四个人八道菜愣是吃得盘干碗净,估计也没谁了...不过客栈老板推荐的这家白族饭馆倒是真的很不错。饭馆的对面就是一个小酒吧,不大的一间屋时不时传出驻唱的歌声,酒足饭饱酒吧寻找乐子时才发现,驻唱歌者竟然就是老板本人,同时他还身兼调酒师、服务员等数职,如此能干的小伙子,估计在任何单位都会很抢手。

折腾够了往客栈走,忽然发现此前的小雨不知何时早已不见踪影,难得天公给面儿,扛上相机天台走起。

D3:观苍山雨雪,赏古城夜色

2月10日大年初三,因一位小伙伴久病未愈,取消了原定的诺邓古村和沙溪古镇计划。早起告别客栈老板,一行四人驱车前往苍山,售票处告知因雨雪大风天气,无缘登上海拔4500多米的山顶,我们被搁在了半山腰。
       由于我本人恐高,加之山上7、8级大风和雨雪天气,此处就没拍几张片子,大家对付看下就好...

带着些许的遗憾从苍山下来,看看天色渐晚,病号依然无好转迹象,还有古城未去。最终商量决定今晚依然住大理,明日一早去拜塔,去喜洲海舌。我们在古城的附近兜兜转转,无意间找到一家离古城只有两公里的新开业的优质民宿--荣云居客栈,300元/间的房费较住宿环境和客栈设施绝对物超所值,自带车库,上下三层,房间也比较大。

简单收拾洗漱,集合前往古城。一路游走,吃喝玩乐...

D4:拜古塔,游海舌,逛喜洲

在大理的最后一晚是我这几日睡得最安稳一夜,早晨天刚亮就已经满血复活了。同伴的病也莫名其妙的好了,很让我欣慰。既然行程计划已被改变,索性也就踏实再去其他地方转转。
       早点之后,驱车前往三塔寺,去享受佛光的洗礼。

享受过佛光的洗礼,去吃喜洲粑粑...

就在即将离开大理的这天,天气出奇的好,阳光明媚。我思索着前两日的天气状况应该和我有关,也许是我的心情影响了的天气,又或许是这几天的阴雨感染了我的心情。不论怎样大理我就要离开了,祈盼下次再来,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小伙伴的病情虽已消散,但雨崩之行必然是去不得了,既然无法亲身经历徒步后所带给身体的各种酸爽,也无法走近神瀑深潭,那远观一下卡瓦博格也是极好的,经过商量,我们告别大理取道德钦,去飞来寺朝拜,去仰望卡瓦博格圣山!
       沿着大丽高速行驶400多公里后驶入214国道,而这段穿越香格里拉进入德钦县的一百多公里美丽的天路又将带给我们何等不一样的体验,请继续关注,一路向南的第二部分--德钦往事。

摄影技术越来越好了!关键是向往自由的心啊,太可爱!

2016-02-29 19:50

貌似到这里的同学,都会闪两张,而你,居然一张也没有闪

2016-02-29 20:42

很有意思的年

2016-03-01 09:28

感觉很好!

2016-03-01 09:59

2016-03-01 10:41

引用 如果 发表于 2016-02-29 19:50:48 的回复:

摄影技术越来越好了!关键是向往自由的心啊,太可爱!

回复如果:要是可以,就一直走下去~哈哈

2016-03-01 11:16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3-01 09:28:05 的回复:

很有意思的年

回复緯戈QQ:算是不一样的春节了吧~呵呵~其他时间也没有这么长的假期啊~

2016-03-01 11:1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9 20:42:25 的回复:

貌似到这里的同学,都会闪两张,而你,居然一张也没有闪

回复独自醉倒:主要我长得太丑,所以没好意思出镜~哈哈

2016-03-01 11:17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01 12:26

引用 kongbai 发表于 2016-03-01 12:26:51 的回复:

回复kongbai:不至于吧~呵呵~不过我出门前会做功课,路上也带着一个小本本,会把一些事情记录下来~呵呵

2016-03-01 17:13

2016-03-02 00:2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