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吃吃 8天free day in TAIWAN

❤N V (广州) LV.6
2016-02-29 17:08 937/9
  • 出发时间/2016-02-13

前言

第二篇游记诞生了(第一篇的坑还没有填完( ̄_ ̄|||)),这次是在春节后段,年初六出发,到台湾和家人耍。行程在半年前就已经开始准备,还记得那天在星巴巴坐了一天,就为了蹭wifi讨论行程,坐得腰酸背痛。
      美照说不上有太多,毕竟我到风景美丽的地方时,天公都不造美,订的景观房全都泡汤了好吗!!行程的攻略可能不太详细,毕竟蚂蜂窝里这么多攻略,毕竟我也是参考大家的行程的,个人觉得自己喜欢就好。
      游记大致分为几部分:前言、美照欣赏、行程与tips、那些年吃过的台湾小吃、行程的日常(卤煮的唠叨),希望大家喜欢o(* ̄▽ ̄*)ブ

美照欣赏

国际惯例,放几张美美的照骗吸引入坑的人士(前方高亮:快进来快进来卤煮的新坑!!!)
看在卤煮坐在电脑前一下午,屁股动也没动地整理相片,你们就留个言支持下呗~~

行程与tips

一、证件
       去台湾必备的证件有两个,分别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粉紫色的小本子)、入台证(一张打印的A4纸)。要先在所在的区域办理了通行证,然后再委托旅行社办理入台证。我们在旅行社选择了自由行套餐,包含了办理入台证、来回机票、第一晚酒店住宿、机场接机,还赠送了故宫的门票(这门票本来没打算用,但在后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 ω •́ )y),价钱大约是3300RMB一个人。这个套餐就比较省心了,不用再找旅行社办理入台证、也不用再费心订机票,而且机票是在广州直飞,不用到香港飞啦,算是节省了时间吧。第一晚的酒店是台北美丽信花园酒店,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了一点,但整体环境不错。
二、行程
       简单粗暴地截了临行前的行程上来,行程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啦。比如野柳地质公园以及袖珍博物馆,前者因为路途遥远,后者因为星期一闭馆,所以临时转肽去了中正纪念堂和故宫博物馆(没错前面的门票就是在这里派上用场了)。大家在规划行程时,要仔细看地图,一些太遥远,绕来绕去又不利于接下一个地点的景点就要慎重考虑了。而去博物馆的话,记得避开星期一!!记得避开星期一!!记得避开星期一!!(虽然故宫博物馆是全年无休的)。所以行程仅供参考啦(●'◡'●)。
三、行李
       关于行李嘛,就是大包小包都备齐,行李箱不用特别大就好啦,太大怕你放不进行李寄存箱。衣服不用带太多,带几件日常百搭的单品就可以。还可以带些旧衣物,到时候扔了也不心疼嘛。像我母上大人就在垦丁扔了条牛仔裤,结果在最后一晚又买了条牛仔裤( ̄▽ ̄)"
四、交通
       关于悠游卡:悠游卡是捷运站跟便利店都可以买,不过便利店卖的就不能退了。在捷运站里有机器会卖悠游卡,可以买了卡以后直接充值的,悠游卡坐捷运、公交、台铁(自由座)都可以用啦,也可以在便利店买东西。我们每个人充了500台币进去,到最后还有剩余的,就在台北车站找工作人员办理退卡,手续费的话好像是不能退的。
       关于平溪一日游券:平溪线的小火车也是可以用悠游卡刷啦,只要进站刷一刷、出站刷一刷就好啦,不过我们还是贪方便买了一日券。券可以在台北火车站买到,买的窗口有点小隐蔽,在一堆卖票窗口的右手边,要细心找噢。买了票只要到时给工作人员出示就可以了。
       关于高铁票:高铁票是在出行之前在网上买的,去到车站需要拿着护照(就是紫色的通行证)排队换票,是排定期票那个窗口啊,不要排错了。在高雄的时候就因为排错队浪费了时间。个人觉得在网上买高铁票是会便宜一丢丢,但是排队换票等待的时间非常漫长,容易会错过适宜的班次,所以自己衡量啦。另外,这种票是需要带着通行证,从人工通道由工作人员验票盖章,才能出入闸的。
       关于台中高铁站到清境农场的交通:到达台中高铁站后,顺着客运巴士的方向,大概走到5号门的位置吧,顺着扶梯下去,就是南投客运的售票点。工作人员是穿黄色背心印有“南投客运”字样的,也会有一些包车拉客的人穿类似的衣服,小心搅浑了。(我就是糊涂了,不小心问到个大姐,结果人家是拉客的( ̄_ ̄|||))客运跟包车比,可能时间会有点长,可是价格便宜,而且还可以买到清境农场的套票600台币一人,套票包含了来回车票、清境农场门票等等。而包车只是时间方便些,马上就能走不用等,直接送到民宿门口。
       关于左营高铁站到垦丁交通:我们当时是从清境走,就有的士司机在游说我们,说我们从清境到台中高铁再到左营高铁再到垦丁时间比较长,转来转去,而他包车就很划算。不过我们还是选择公共交通,便宜,而且没有司机说的那么夸张要九个小时才到。垦丁快线的购买就在左营高铁站的二号门,一出去就看到了,买好票就下去坐车就好。
五、门票
       台湾大多景点都不怎么收门票啦,只有一些博物馆啊清境农场啊会收。小瑞士花园的门票可以在纸箱王里消费满一定金额然后再加百分之10的服务费拿到,并不包含在之前说的套票里。故宫博物馆因为有旅行社送的票,所以也不用额外买票。
      所以青壮卡办起来也没什么用,我们就没办了,在桃园机场也没有办理点了。而且青壮卡会在2017年就废除。
六、电话卡
       电话卡是在过了审查关,还没出最后一道关领行李之前就已经遇到了台湾之星的柜台,跟之前打算购买中华电信的卡价钱差不多,当即就办理了。购买时需要通行证啦,还要看看手机制式支不支持,当然iphone6及以上是没有问题的( ̄▽ ̄)"。柜台大概8点9点就关门了,我们刚买完姐姐就拉闸关人了。而中华电信啊大哥大这些柜台要过了最后一道关才有。
       一张电话卡流量是无限量,开热点共享,4G速度,我们六个人用妥妥的。就是在山区特别是平溪线,信号不好就上不了网了。

购买平溪线一日券的窗口,就是在“台北车站”四个字下面再拐个弯就是了,实在找不到,工作人员帮到你(●'◡'●)

那些年吃过的台湾小吃

唔。。。这一段是卤煮在上课的时候心血来潮想到的(喂,好好听课好吗!!),突然插一脚进来,希望大家喜欢吧。毕竟吾日三醒吾身,早饭吃什么,午饭吃什么,晚饭吃什么,可见吃吃吃是人生头等大事。
       卤煮作为一只专注美食烹饪烘焙甜点二十年的金牛座,每次出去逛得最多的就是超市、市场、小吃摊,这次来台湾当然不能放过传说中的各种小吃。下面会为大家介绍在台湾这么多天吃过的东东。
      (前方预警:吃是一件私人的事情,卤煮的口味不代表所有人的口味,卤煮的意见也不一定合适大家的期望,所以自行取用哈~)
===========================================我是开讲昏割线=========================================================
      下了飞机,入了酒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飞奔到宁夏夜市,探讨传说中台湾夜市的滋味。当时已经晚上十点多快十一点了吧,在过去的路上都没有什么人,但到了夜市附近,就开始热闹了。一开始是一些游戏摊、年货摊、衣服摊,再走进去才是一堆小吃摊。没错,是一堆,通道非常狭窄,路两旁都有满满的小摊,而在最外围还有很多餐馆,琳琅满目,眼花缭乱,摩肩接踵。有些摊档是直接打包拿走的,有些是可以坐下慢慢吃的,一路走下去,总感觉每样东西都很新奇,可是又无从下手。大概因为这个夜市的东西不太吸引我?!环境是比较脏乱差的,食物的感觉也不怎样,感觉不到传说中便宜好吃的美食。

这货是用贝壳装着的,馅料是海鲜混搭薯仔泥再加上芝士烤制而成,味道还可以,不过不失吧。

看着这么涨鼓鼓的鱿鱼,卤煮立马两眼发光。名字是叫什么明太子饭酿鱿鱼的吧,原谅卤煮记忆。
唔,鱿鱼里面塞满了米饭,鱼籽是有那么一丢丢的,外面挤满了美乃滋。味道嘛,就是美乃滋加米饭的味道(哭笑不得)鱿鱼沦为陪衬。

爱玉是由一种植物提取而成的,口感像啫喱一样软软滑滑的,本身是没有什么味道,店家会加柠檬或者黑糖进去调味。喝起来口感清爽,冰冰凉凉,甜度适中,适合解渴,以及吃那么多煎炸热毒的东西喝一口好像能缓解喉咙的火气耶( •̀ ω •́ )y。只是卤煮当时是喝了几口之后,就吃了别的东西,然后再喝它的时候,之前的甜味柠檬味居然消失了!!消失了!!消失了!!就只剩淡淡的一丝甜味,也是醉了,有宝宝可以给我科普一下这个问题吗?

很著名的大肠包小肠啦,其实就是大的糯米肠包着小的台湾香肠。不过卤煮这么多天一直都没有吃过,因为不喜欢糯米肠(就是这么任性),图片里的这家也没有尝过,但在之后的地方都尝试了台湾香肠,也买了两包回家。事实证明,湾湾的香肠又大又粗又香,外皮不算脆,但猪肉味浓,而且饱满啊!就是味道都偏甜,嗯,这次旅程吃的东西都偏甜。。。

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就是火焰骰子牛。小哥每次拿枪烧牛肉的时候,呼呼啦啦地总能吸引一堆人。其实就是烤牛肉粒,可以选岩盐味、黑胡椒味、孜然味等等。咬下去还算有肉汁,但是口感略硬,没有牛肉味。一般般,但是在不同的夜市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除了吃小摊的食物外,我们还绕道外围,进了一家餐馆吃。餐厅环境狭窄啦,会给你点菜纸,勾好给服务员就可以。点了蚵仔煎、锅烧意面、海鲜粥、花枝粥。分量都很小,蚵仔煎上面一堆酱是什么回事┗|`O′|┛锅烧意面一股方便面味道是什么回事┗|`O′|┛粥是潮州粥啦,就是水米分离的那种感觉,料倒是挺足的,花枝大虾鲍鱼都有。
       吃完这个,还在小摊上点了个卤肉饭、咖喱饭,又在隔壁摊上买了个鸭血。卤肉饭很小很小的一碗,跟后面看到的卤肉饭的分量不是一回事,满碗都是香料的味道,一点肉味都没有,比高铁便当还差!应该不是正宗的吧。鸭血,里面除了鸭血还有些豆制品啊什么的,看着挺诱人的,可是很辣很辣(卤煮南方人你懂的),还一股异味(是类似尿的味道吧⊙﹏⊙)反正把我吓怕了,卤煮的爸爸倒是吃得津津有味(可能他口重,毕竟卤煮是小清新)
      【总结宁夏夜市】:环境不怎么样,卫生情况略堪忧,道路狭窄,小心扒手,食物质量不怎么样,我会给2星吧。
       说起夜市,就顺道说说垦丁大街的夜市以及士林夜市吧。
垦丁大街】这条街是垦丁最繁华的大街了,顾名思义,大街嘛,环境肯定比宁夏、士林要好,就算人多,那么大的一条马路也可以分隔人流。摊贩们都是用改装的汽车来开档的,干净整齐。商铺、小摊,整齐有序。这条街的特色嘛,我个人认为是那些调酒摊,酒吧倒是不多见,但调酒摊就挺多。小车上装满了调酒瓶,客人点哪种cocktail,帅帅的或漂亮的调酒师就会马上耍技。还自带high得上天的BGM。一个歪果仁就站在路边等着调酒师。

章鱼一番,这家小摊非常多人排队然后后面所属的串烧店却门可罗雀,真是奇奇怪怪。
       其实就是非常厚实的八爪鱼腿,裹上面粉炸了之后,撒上各种口味。卤煮买了芥末、原味、甜辣,前两个是撒粉的会偏干,后面一个有酱在,味道还不错。不过可惜了这么一条八爪鱼,外面那层炸粉裹得实在太厚,咬起来还容易掉,还不如直接给卤煮来条白灼八爪鱼好。

红色袋子装着的就是上面所说的八爪鱼腿。
这家是垦丁大街的餐馆。大街的餐馆分为三类:海鲜餐馆、泰式餐馆、台式100台币一碟的餐馆,我们进的这家可以说是披着台菜的泰式餐馆(哭笑不得)。点了凉拌海鲜、打抛猪肉、炒通菜、还有什么豆腐啊之类的,味道还可以,就价格略贵。

这家pizza据说很有名?!
地理位置比较靠近凯撒饭店,算是垦丁大街的尾部了,环境是挺安静的,还在路边放了几张桌椅。这家是窑烤的前面还有一家红砖烤的,总共就三个小哥在打理,感觉送pizza的小哥很像一个明星啊,就是想不起来名字。

这是蘑菇鸡肉pizza,pizza种类不多,就两三种。现点现烤,等了大概10多分钟吧。饼底很薄,边缘脆,中间是软的。可能因为时间原因,放的芝士不多,拉不了丝。感觉在现场吃新鲜热辣,应该比打包回去吃要好。

这家是原住民石板烤肉,看着不像石板啊。大肚子的大叔拿着夹子一直在敲啊叫啊的,中气十足,路过都要看两眼。他们卖的是猪肉跟香肠混搭的,不知道有没有单卖猪肉,我们就买了一份混搭跟一份净香肠。会在上面挤些柠檬汁啊会夹一些配菜。猪肉味是挺香的,香肠依旧那么甜。。
原住民烤肉很多家啦,我觉得吧看哪家的人长得像就买哪家吧哈哈哈~
       回去的时候还买了50岚的奶茶,点单时会问要鲜奶还是奶粉要大珍珠还是小珍珠,卤煮要了鲜奶跟大珍珠。55台币一杯,很大杯,大概跟贡茶差不多。大珍珠是略带透明黄色的珍珠,咬起来挺烟韧的,喝起来比广州的奶茶要好喝,跟后面的春水堂又有所不同(个人比较喜欢春水堂啦),卤煮说去冰的时候,姐姐马上就贴心地说给你换温的吧,真好~~

【士林夜市】士林夜市范围很大,多条街都有摊档,卖吃的,喝的,玩的,穿的通通都有。游客很多,路很窄。有很多美眉在勤劳地拉客,拉得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由于之前夜市的印象不太好,再加上人多,也就抱着来逛逛的心态,就只买了个棺材板。可是也不算正中,就两块面包夹着一堆美乃滋和馅料,入油锅炸。味道就那样吧,等的时间有点久。我发觉湾湾的人民都是这样,越多人排队老板就越悠哉悠哉,让排队的人越来越多,这样好显得店铺人气足。
        总结一下【夜市】吧,感觉卖吃的都是大同小异,都有骰子牛,芋头牛奶,爱玉,大肠包小肠,烤肉串,现煮蛤蜊,都差不多,很多油炸食品,味道个人不认为达到电视节目所说的上天吧,不过油看起来是挺干净的。去一两个可能就会腻了吧

------------------------------------------------我是萌萌哒昏割线--------------------------------------------------------------
       原文再续上一回。话说上回说到宝岛的夜市,这次就来说说几条有名的老街吧。除了XX夜市,见得最多的就是XX老街了,平溪老街、菁桐老街、十分老街、瑞芳老街、九分老街淡水老街。。。每条老街都有一定的共同点,又各有不同,下面慢慢给大家分析。
平溪老街平溪线自从《那些年》之后变得异常火爆,平溪这个地方最著名的就是天灯啦,也是沈佳宜跟小柯放天灯的地方。卤煮也不能免俗,在天灯上即席挥毫,希望许的愿都能实现吧(●ˇ∀ˇ●)

唉,当天阴天下着小雨,对于游玩略有不便啊,相机都快被淋湿了( ▼-▼ )

传说中的故事香肠,巨多人排队,店主还是不温不火地烤着香肠。看到大排长龙的情景,实在是没有勇气去排队。

街边卤味档

传说中的古早味,面茶。一直都不知道是什么,母上在点菜的时候也胡乱点了一通。
唔。。。口味嘛,不是卤煮杯茶。

最右边的纸杯装的就是面茶,就是炒米粉再用热水冲开成糊状,略带甜味,有很浓郁的炒米的味道。
最前面的就是杏仁茶加碰饼,上面那个像菠萝包的东东就是碰饼。这货异常软绵绵,口感略奇怪。
左手边的是杏仁茶,有杏仁的自然的香味,不像什么杏仁露,不过也是不够母上自制的好喝。
后面的就是面茶加碰饼(没错,我们可以说是重复点了杏仁茶跟面茶( ̄_ ̄|||))依然浓郁的炒米风味依然吃不惯
上面搁着的就是异常硬邦邦的油条君,这是瘦身版这是结实版这是甜甜版油条君。(油条君说怪我咯╮(╯-╰)╭)

就是故事香肠啦~可以选原味就一条香肠,也可以选择在香肠里夹东西,烤的时候烟很大,排队的人巨多。

其实这货是在十分买的,不过就接在这里写吧。
就是隔着十里都能闻到香味的鸡翅包饭,其实是披着烤鸡翅外皮的炒饭,可以选泡菜炒饭味或是培根炒饭味,因为泡菜味要等好几十分钟,怕误了小火车的时间(平溪线的小火车一小时一班,大家要控制好时间,不然就会浪费时间了)

接下来说说在瑞芳买的好吃的。

白白胖胖,塞满肥美五花肉、酸菜、花生粉的刈包君,应该算是这次旅游获得最高评价的孩纸了,毕竟我们当了一回回头客,而且在之后的旅程依然挂念着它。
       它是在瑞芳火车站出来那一条马路上的一家流动摊买的,摊主是个炒鸡健谈的老伯伯,一边跟你吹水,一边慢条斯理地把五花肉啊、酸菜啊、花生粉啊一一夹进刈包里。一口咬下去,软绵的馒头,肥腻的五花肉,开胃的酸菜,喷香的花生粉,爽口的菜叶,一起在口腔里爆发融合,最终滑进胃里,余韵久未散。不过它依然带着诡异的甜味,要是没了这股甜味,五花肉再重口一些,就锦上添花了。

在上面所说的那条马路的尽头,是一个室内美食市场,有各种便当熟食卖,就是没有干货啊新鲜产品这些卖。
       来到台湾怎能不尝尝鼎鼎大名的牛肉面呢,虽然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尝一些著名的牛肉面,不过也吃了三顿牛肉面,各有秋千吧。上图是在瑞芳吃的,点了牛肉面、半筋半肉面、三拼面、炸酱面,把这家的面全点了。感觉最划算的就是三拼面了,就是在半筋半肉基础上加了牛肚,毕竟这家所以的面都是同一种面条,区别只是配料不同,在价格相差无几的情况下,多料的又好吃的自然赢了。牛肚爽滑不韧,牛肉软滑不柴,牛筋软淋不粘牙,味道还是可以的。就是父亲大人不太喜欢这么淋的牛筋。

像石头一样重一样硬的胡椒饼,感觉可以叫胡椒石头了。最好刚去到就遇上刚出炉,不然一批要等二十多分钟。
外皮是硬硬脆脆的,咬开要小心有滚烫的肉汁溅出,大块的肉馅结实得像颗肉球,满满的葱,胡椒的味道与肉味混为一体,略带甜味的肉汁滋润了硬邦邦的外皮。味道可以给80分,分量有点大,可以两个美眉一起分享。外皮略嫌硬,肉馅有点结实不方便咬开。

后面的阿姨们在快速地包胡椒饼,前面的大叔在烘烤,走近点还能闻到炭火烤的香味。一些人就这么站着,拿着号码牌等待出炉

看图的你们肯定猜不到是啥,其实就是传说中的肉丸(读法是霸丸,不要问我为什么╮(╯-╰)╭)
肉丸是半透明的粉皮包裹着肉馅,经过蒸煮油炸后,亮晶晶地泡在油锅里等着食客们的恩宠。店主会捞起一颗肉丸,然后用剪刀剪开,再淋上酸酸甜甜的酱汁和撒上香菜,开吃!!
粉皮Q弹,酱汁开胃,肉好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感觉这碗东西的灵魂是酱汁,主角是粉皮。

跟上面肉丸是同一家的综合鱼丸汤,有花枝丸,鱼丸。汤头挺鲜美的,不过不够后面淡水的好喝,鱼丸们也不是爽口弹牙的。

九份老街的地标啦,千与千寻场景的原型,阿妹茶楼。每天都那么多人排队,就是为了进去喝杯茶,吃吃点心。人多的地方,自然没有卤煮的身影╮(╯-╰)╭

这家名字虽叫茶坊,却是吃饭的地方,就在阿妹茶楼附近。吃的也不是芋头跟番薯,而是家常的台湾菜,是民宿老板推荐的,因为时间关系也没有进去尝。在阿柑姨的附近也是有几家吃饭的地方,不过那天可能下雨,基本没人。

传说中的阿柑姨芋圆,阿柑姨几乎就是九份老街的顶端了,走到上面几乎没啥游客了。阿柑姨要先在外面点单,拿到芋圆后再端到里面观景台慢慢吃,不过那天大雾下雨啥也看不到。
点了综合芋圆,上图是冰的下图是热的。料是一样的,只是上面的有刨冰,下面的有绿豆汤。冰的较爽口,咬起来有口感,分量十足,不会一整碗都是冰。热的能够吃到芋圆地瓜圆里芋头跟地瓜的味道。
赖阿姨的是在比较旺的地方,也只是路过而已,没法比较两者的不同

看着很丰富,看着觉得很香,看着就想流口水了对不对ˋ( ° ▽、° )
这就是护理长卤味店啦~~选择困难症的孩纸不用怕,店主婆婆给大家准备了畅销包,包含了大部分的东西啦。
味道跟这里的卤味不一样,感觉就是沙茶酱的味道,也是甜甜的辣辣的。
每一款都是同样的味道,感觉有点醉,吃多了就感觉不到差别了(~ ̄▽ ̄)~*

淡水老街淡水老街最出名的莫过于阿给和阿婆铁蛋了,还有鲜奶麻薯、鱼松等,其余的东西都跟别的夜市差不多。
阿给,是在油豆腐里面塞进满满的粉丝,外面裹上鱼肉浆后蒸制而成,食用时会淋上甜辣酱,增添风味。感觉挺新奇的,以前并没有吃过,但是本人不大会欣赏。

行程的日常(卤煮的唠叨)

这个未完待续。。。。。。。

引用 ❤N V 的图片:

(超级棒

2016-02-29 17:54

2016-02-29 18:58

2016-02-29 19:56

引用 ❤N V 的图片:

2016-03-01 10:41

引用 分局委托fjwt 发表于 2016-02-29 18:58:39 的回复:

回复分局委托fjwt:卤煮是条大懒虫千万不要学哟

2016-03-01 18:07

回复分局委托fjwt:谢谢

2016-03-01 20:05

卤煮条理清晰,思路敏捷,文字幽默~~期待下文!

2016-03-01 22:58

引用 王梦 发表于 2016-03-01 22:58:44 的回复:

回复王梦:谢谢啊哈哈,有空多来支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