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行走印象之云南篇2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999RMB

前言之标题篇

‘在路上’来源于杰克·凯鲁亚克的小说《在路上》,我是完完全全复制了这个名字,至于复制它的原因,并非出于在路上这件事,而是有关‘垮掉的一代’这个说法。
说来也很凑巧,我一直属于那种起名困难户,所以在这篇攻略到底起个什么名字这件事上,我真心是毫无头绪却又纠结了好久,直到春节前一位80后亲戚到家里玩,聊天时他挺义愤填膺地跟我细数了一通现今90后的各大“罪状”,最后蛮极端地总结说90后是垮掉的一带。他此话一出,我的第一个反映就是《在路上》里的垮掉分子迪安和他的好友赛尔,他们一群人开着车漫游在公路上的画面,然后我突然有了这么一个挺搞笑的想法,那就是既然大家都是’垮掉的一代‘,要不我就干脆复制一下这个名字,让在路上成为’垮掉的一代‘的专属Logo好了。(PS:当然这么做并不代表我真的认同垮掉的一代这个说法,我相信对于这个话题,大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看法各有千秋大不同滴~)
以上就是本攻略名字诞生的历史背景,最后我再啰嗦一下,千万不要认为我在把自己在内的90后拿来和杰克混为一谈,实际上我就没想着要拿谁与谁相提并论,我只不过是想着赶紧给这攻略定出个名字,而恰巧用到了复制粘贴别人小说名字这么一让人恨铁不成钢的做法······

因为我蛮好奇这样的景色用日系风格拍出来会是什么样,所以这张以及下一张照片都是日系的······

前言之废话篇

我的第一篇游记写于15年6月,刚过去改标题时看了一眼前言(我打算以后把在路上按地点分系列写,O(∩_∩)O哈哈~,当然这是件很漫长的事),写得也是够作够矫情够幼稚的,不过毕竟算得上是“处女作”,多少还是写出了些当时内心真实的想法的,只是那两首诗看得我想笑,好像小学生的作业:诗词赏析。
其实这次再去云南距离上次时间并不算长,我也搞不清楚为什么这么快就又想出发,不过有一部分原因我还是可以肯定的,在GAP兼职那段时间真是让我很快就赚够了出行的本钱啊~~~我妈说我眼光不够长远,存了钱不知道为毕业后做准备,嗖地就又给花了,这样看来我真的很没远见,不过另一方面,谁让我是那种火炭烧到脚背也不知道跳的人呢?得益于目前没有任何负担在肩的缘故,我眼前的人生三观是走一步算一步,虽然我不能确定多年后时光会把我冲刷成怎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但我会接受,因为那是每个阶段该有的经历,我也会以适应那个阶段的方式出游,毕竟出门走走看看,在哪个阶段都是不会过时的。
年轻的时候可以不顾一切地上路,中年的时候应该留有余地的上路,老年的时候需要量力而行的上路。这是我的想法,因为年轻没有负担,所以可以不顾一切,中年上有老也可能还下有小,所以应该留有余地,老年时体力不支是个问题,所以需要量力而行。当然,很多人说年轻的时候不奋斗(说起这个主要由于和那位亲戚的聊天,他提起过这么个问题),何谈中年上能养老下能带小?
所以我说年轻的时候可以不顾一切,而不是必须不顾一切,’可以‘代表有选择,你可以选择上路,也可以选择不上路,怎么样都是可以的,只要你自己认为它可行,它属于你可超控的范围之内,而对于这个问题,我是这么想的,如果你要选择上路,那就安心出发,别一边想着出发,一边又忧虑着以后,大不了为自己规划一个时间点,比如在进入中年之前,你准备为自己留多少年的奋斗时间,然后就把时间点定在那个与之适宜的年岁,也别瞎操心流浪回来之后,因为经验等原因导致的社会竞争有多残酷,反正这竞争吧它一直就在那里,一动不动等着你来挑战它咧,如果这样想了之后,你还是为以后感到担心,那你最好还是先安定下来,等奋斗个几年,为自己打牢经济基础或者认为到时间了之后再出发,反正只要你有心,什么时候都不怕晚。
其实说白了,关于旅行,所有各方面的问题,关键在于你自己怎么看,别人怎么说都只是别人的看法,这世界有趣的一点就是,千万人有千万种活法,再怎么复制粘贴也是不行的,不是吗?毕竟人生不等于小说名字,随随便便我就可以Copy下来。
时间太快,几十年也就那么眨眼间的功夫,不信,你现在回想一下你小时候干过的二白傻事,然后是不是很想感叹,我的老天爷哟~咋这么快我就这岁数了?快得我都没一丁点儿感觉······所以啊,还是别把太多时间浪费在纠结上了,赶紧里个头绪出来吧,唉,仔细想想,这话多半说给自己听比较合适,这攻略不也是被我从15年拖拖拉拉地整到了16年吗?

以上这几张都是在去大理的火车上拍哒,当时那天吧真有这么好看,反正我现在都还记得,当时我透过窗外看着那天那景,心里激动屎~\(≧▽≦)/~啦啦啦

我的出游小助手

一个人到一个全新的陌生环境,即便景色多么怡人,自认为吃喝拉撒、交通路线等基本问题要是解决不好,还是很困扰的,所以我解决此题的方法是:

⑴有关旅行计划、线路问题——①LP云南系列(这本指南真的很合我意啊,书里介绍的信息都很靠谱,我的旅行计划就是参考它提供的信息来的)②手机下载的马蜂窝APP(主要看某一地点的攻略,看看有没有什么书中没来得及更新的信息遗漏)

⑵关于住宿预订——大众点评(朋友说大众上的东西有点少,不过我就我目前所到的地方而言,订房方面还是靠谱的)

⑶关于交通及寻路——①铁路12306(这个想必是很多人手机里都有的软件,PS:如果第一次用,注册后记得拿身份证到火车站核验,不然用不起)②百度地图(我用的这个,比如到了一个景点需要找住宿地时会用,我一同学用的德高地图,说是那个比较安逸些,看个人吧)

大理慢吧天台,俯瞰古城······

我的出游装备

轻装上阵我是真心推崇,所以这次我还是只有一个背包:
由于天热,我带了两套换洗衣物和一件外套,一小瓶洗发水、一块盒装精油皂(这样就不用带洗面奶了)、旅行牙刷套装、迷你小瓶蓝月亮(这货来自于好心室友,她也是个爱旅行的大眼妹纸)、一板木夹子(青旅和部分客栈都有晾衣绳,所以用木夹子既省空间,又能晾衣服)、一个钱包、一部手机、一个充电宝、一根充电线、一副耳塞、一副眼镜(无奈我是近视眼,想要赏美景还真不能少了它,另外我戴不惯隐形眼镜,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一本攻略,因为是夏季衣物,所以占的内存倒也不大,我没带梳子,因为直到今天,我也是在用手抓头发然后捆上,别问我抓不抓得直,反正头发扎起来后不乱就对了。

Tips:
出门在外,带点创可贴还是有必要的,像我这次在28道拐时顾着看景没看路,然后就被石头磕了一个小深窝,所谓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我当时算是完全忘了有这么句话。
另外,也可以带点藿香正气液祛暑、晕车的小伙伴可以带点晕车药,不过我自认为带个大蒜一劳永逸,晕车、中暑、腹泻、解毒、止痛等问题它可谓是小能手啊,还记得上课时老师就说过,出门旅游尤其是去那种较偏、卫生较待考证的地方,带蒜最好不过了,这话不是说云南哈,是说蒜它功能强大。
3月去大理环骑注意防风,风里有沙,当然还有就是,一年四季吧,怕晒黑的小伙伴去云南记得注意防晒,像我不注意这些,结果就是3月份时去大理是白着去,黑着回,完了到9月白回来后,又是一个白去黑回的循环。

关于行程与费用

⒈行程:
            ⑴路线
              重庆——昆明——大理——丽江——昆明——重庆
            ⑵时长
              从9月9号出发到19号回重庆,总共历时11天
2.费用:
           ⑴交通
              约711¥(其中火车费用647块,因为中途有坐票换硬卧,所以钱花多了一点,公交车与汽车费用差不多在64块左右)
           ⑵住宿
              301¥(这趟旅行主要选择住青旅,其次也有住客栈)
           ⑶饮食
              450¥左右(这里面包括吃饭、小吃、干粮、水等吃的东西)
           ⑷门票
              57.5¥(因为学生证半价,所以虎跳峡景区门票只花了32.5块,另外就是虎跳峡最高处照相10块,中跳峡去天梯观景台15)
           ⑸租车
              80¥(这个是我旧地重游,再次环骑洱海租自行车的费用)
           ⑹礼物
               200¥左右(这个其实买得很不用心,因为嫌麻烦,我是离开时到昆明沃尔玛超市里面买的一些所谓特产,现在想来以后还是应该以更端正的态度,为亲朋挑选礼物)
           ⑺额外费用
              200¥左右(因为遇到下暴雨,之前穿的布鞋不行了,所以在大理古城时买了双鞋)
           ⑻总计
               约1999.5元(对此实在不好意思,因为犯懒症,到现在有些费用我实在记不准了,所以只能用左右、约这类不确定的词,不过可以放心的是,差别不会很大)

第一缕太阳啊·····

大理的早上······

第一站 大理——旧地重游,洱海环骑,古城闲逛

本来3月份才去过大理,也实际行动了一把早就想要的洱海环骑之旅,但我在翻看攻略设计路线时,脑子里突然就有个想法,刚入秋的洱海和春末时的洱海差别大吗?9月时它会是个什么样子?我应该至少环骑洱海四次,把它春夏秋冬的样貌全看一遍,这样好像会很有意思。于是9月的云南之旅我又一次选择了到大理环骑洱海,尽管我这次出行最主要是为了感受一把徒步虎跳峡的趣味。
这次出行直到去虎跳峡徒步之前,班上的一位妹纸一直和我同路的,对于她而言,云南是新鲜并具有魅力的,当然,对于我而言也是如此,只要风景好,就能吸引我。这次到大理的时间和上次一样,也是下午5点左右达到大理市,然后在火车站口坐8路公交车达到大理古城,住宿的地方是上次住过的青旅慢吧,慢吧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天台,早上乘着第一缕太阳俯瞰古城、眺望洱海、感受苍山,真的是一件很美好的事,这次也是住的雅致房,94元一晚,因为是两个人,所以算下来人均还是很便宜的。晚上我们吃的肯德基,人均大概吃了20几左右,反正我是觉得吃得很满足,饭后我两到人民路和洋人街闲逛了一圈,各自买了顶宽檐帽遮阳,以及为第二天环骑采购了些许干粮。
我们是第二天一早去租的车,还是去的上次那家位于博爱路的美利达大理专卖店,因为上次租车后印象不错,老板人很友善,车子质量也不错,骑着顺脚不费力,费用照旧,仍然是40一天,需要扣押身份证,还车时取,因为9月份正值花海盛开,所以老板很热心地建议我先走大丽路去看花海,然后再进环东骑行。
PS:环骑两天应准备200现钱在身,除了吃饭也要防止不时之需,当然也不宜过多,如果单独出行,还是谨慎些为好,等环骑到大理市区时,路上会遇到一家农行,你也可以选择在此停车为下一站旅途取钱。

上面这几张是大丽路旁的花海,其实不晓得是不是走错了,也没看着什么花,进去要收费,我们只在外面看了一下,然后从村子里穿到了环东

重点是云啊,真的很好看······

其实我蛮喜欢照影子的······

这些浮漂也是好看······

这看起来好像是种的烟······

这样照看起来好像要下雨了(*@ο@*) ~

这水啊······好清澈,听说周围的居民会饮用洱海水,虽不知真假,但我觉得还是别到里边儿泡脚玩水了,看看就好······

O(∩_∩)O哈哈~,感觉俺老喜欢格桑花儿了

总觉得洱海的树特别有生命力,在水里依旧生得这么好······

有垃圾!

水稻快黄灿灿的~\(≧▽≦)/~啦啦啦

还记得3月大理的田园风光,好美······

海东环骑时的一个特色,就是偶尔会有一段路是在村落巷道里骑行······

3月时也拍过这里,那时看起来和现在还是有差别的······

乡间小道······

一路上好多风车

庙外面的一只傲娇得很的小鸡,跟着它半天,硬是只愿意让我给拍它的美屁屁~~~

这山沟看起来好生感叹······

选择在同一个地方休息······

在吹风,看得出来吗?

到环西了······

天边飘来一朵云······

倾斜的电线杆······

隐约可以看到云光······

马上到双廊啦······

看不够的云

这个阳光太强了

环海驿青旅,出了双廊镇不远,就在环西公路边,晚上我们就入住的这里了,多人间带浴室,早上有免费早餐,一个鸡蛋一碗稀饭,总体感觉这里还是很不错的,楼顶也可以看一哈日落······

这就是在青旅楼顶上拍的日落,感觉两次都没有真正好好地观赏日落······

第二天环骑吧,天气就没那么好了,到后面我们还遇到了暴雨,不过因为路面状况十分好,以及一股求新鲜刺激的心理,我两于是就在暴雨继续骑到雨停······

到了文笔村,天气又好了一阵······这是一家三口在骑车

好多船

路边的野花儿······

两棵歪脖子树,一大一小地并排站着,看上去有几分滑稽,话说树,真不管有没有叶子,还要你站在一定角度,陪着蓝天白云的看,真的是很有味道啊,而且树本身也很有造型的说······

这棵树就很有形状······

又开始变天了······

蓝天已被遮挡得差不多了······

记得到这时风吹得很大,远处还有电闪雷鸣······

这是雨后的天······已经快回到古城了

回到古城后第二天出发去丽江前,在古城溜达照的······

感觉这古城好大啊,然后吧我觉得在古城墙上走走也是很好的·······

第二站 丽江——心旷神怡,路过大研,悠闲束河

13号下午3点半左右坐火车从大理出发去丽江,大约两个小时左右后到达丽江火车站,因为火车站并不在丽江市内,所以出站后差不多所有小伙伴都聚集在公交站口,等待进入市区的公交车,去大研古城可以坐4路、18路(这个需要到大研中学转11路,在古城口下),去丽江其它地方,这里也可以拼车,如果是想直接去束河,可以坐18路到忠义市场转11路在束河路口下,下车后需要过两次马路,然后直走才能到束河古城,这条乘车线也是我们当时的选择,是的,我们并没有选择在大研古城内住,而是选择了相比更安静些的束河入住。
我们在束河差不多呆了两天,住在青龙河旁的古枫里客栈,我们住的是团购温馨大床房,硬件设施很不错,老板人也很友善,客栈的两个院子我都挺喜欢的。这段时间的主要活动就是闲逛,在古城内逛、在古城周围逛,穿梭于青石小巷,漫步在山间小路,迎着阳光微风,倒也不错,这期间我们也去瞻仰了一下大研古城的正门(束河去大研,可以在位于茶马路的束河办事处坐5路到七星街下车,然后过马路直走,PS:这个七星街在香格里拉大道),之所以是瞻仰,是因为这里进城需要收古城维修费80,同学预算有限,加之又认为古城应该都大同小异,里面或许并没想象中雅静,于是最后我两只在门外闲看了一阵。
15号,我帮同学订好票,晚上她坐上去昆明的火车,决定先回重庆处理事情,当天我也去丽江客运站买了第二天去虎跳峡的车票(注意是在客运站买票哦,不是汽车站哈),票价17块,早上8点半发车,据说一天只有两趟车,还有一趟大概在8点半之后,建议提前一天买票。当晚我一个人回到束河,决定去传说中的K2住上一晚,多人间花了49块,怎么说呢,K2这个地方不错,晚上爬到房顶上吹风,那感觉真的很好。

晚上时分我们总算到了位于束河的古枫里客栈······

这应该是老板自己晾的衣服······

古镇里闲逛······

这次出门照片比上次照得多了,主要因为有人说我上次拍得不够多,不够看,不过个人认为拍照这种事,还是要放在饱了眼福之后,方可进行,不然光顾着拍了,脑子里却什么印象都没留······

纳西族人民感觉真的很喜欢养狗狗······古镇转悠时随处可见玩耍的大狗小狗,或群玩或自己耍

束河后面的小山上有一座小庙:石莲寺

沿着这条路,一会儿就到了······

起风了

水草看起来好柔顺的样子,是不是以后可以不用洗发水都能把头发洗得这般光彩亮丽~\(≧▽≦)/~

这可真是货真价实的‘我只是从你家大门过路而已’······

傍晚在束河古镇外面瞎逛······

我总觉得这云哪,看不够······

这里好像是一个马场吧,不过我们只看到一匹马在边上玩耍······

云下面的村子看起来好宁静的感觉······

拉近距离,这云真的是抢眼得很······

这个吧,突然新奇相机这个功能,于是我两试了个新鲜······

束河照的最后两张蓝天白云······

第三站 虎跳峡徒步——步行的乐趣

丽江坐车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就能到桥头,售票上写的是虎跳峡镇就是桥头,如果你是走高路徒步的话,到了下车的地方司机大哥会提醒你的,当然,在下车之前会先有人上车收虎跳峡景区的门票钱,这时如果你有学生证的话就可以半价啦,我的就是半票32.5,司机大哥也会趁这个空闲向大家免费发徒步的路线图,上面有返程时的订票电话,不过其实也可以在Half Way或者中峡的青旅订票,我徒步用了一天半少一点,晚上住在的Half Way(也可以住在Half Way的前一站茶马客栈,只是这样第二天路程长一点,旺季建议想住Half Way的小伙伴,先在茶马打电话问问HW还有无剩余床位,以免去了又没床位,不过不介意的小伙伴也可以住HW旁边的客栈),同路的阿姨告诉我可以现在这里订好明天的车票,于是我就在这里定的票。
如果东西太多,下车不远的地方就有存放包裹的地方,收费10快,他们还提供寄送包裹的服务,下车后认识的两位的阿姨也在这里存了包裹,我因为听说28道拐十分挑战,所以尽管东西少,也还是抽了些东西出来存放,不过事后我觉得我完全不必这么做,因为就我个人而言,28道拐真心没什么挑战性,整个虎跳峡的徒步并没什么难度,不过一路的景色还是很让我印象深刻的,尤其是第一天和我同路的那两位阿姨和那位大叔,他们年纪大概60左右,结果走起来矫健得不输给年轻人,我当时心里面那个佩服啊,想着要是以后自己到了那个年龄,也能这么矫健,那可真是太好了。
进入高路之后,会有一道特别的风景一路伴随到28道拐之前,那就是驴马大队,当地人牵着一匹马或驴跟着固定的一群人,想碰碰运气,在28道拐之前会有人付费骑马或驴,其实这样风险挺大,花了时间等成本却不一定有收获,不过感觉他们心态很好,跟我们一路的那位大哥,虽然没人骑行,他还是有说有笑地和我们聊天,他说不管有没有人骑,他也要走到要到的地方才返程,这种信念,其实某种程度上看十分难得。
高路徒步一路都有方向标,多画在地面的石头上,岔路的时候注意一下,迷路这种事是不会发生的,还有就是去虎跳峡徒步之前,最好还是先查查天气,我们走的第一天就是忽晴忽雨,基本上是天边飘来一朵云,下雨,风吹云走,天晴,不过当时走起来并没什么影响。
PS:下中跳峡完记得四点之前回到青旅,也就是Tinaˊs,那是发车时间

这里就是徒步下车的地方啦,热心的司机大哥会在这里提醒要走高路的游客下车的,话说徒步的第一天天气是一会儿晴天一会儿雨的节奏·······

所以说这马儿肯定没有恐高症······

上面三张是在不同高度照的······

前面真是同路的阿姨······

前面真是

前面

看着这样子,我又想起小时候老师带着我们去野炊,突然就想拍下来纪念一下······

大爷在山上放牛还是什么来着,记不太清了,听他老人家说他中午都是这么弄的午饭,问他介不介意我拍两张,老人家笑呵呵地说可以,不过露脸的我还是不放出来了,毕竟也没跟人说我要放网上······

想给这些马儿点个赞

这时候已经有人选择骑马了,个人看法是骑马比走路要具有挑战,马背上颠得慌啊,然后因为在马背上,没有着落敢,更容易有会掉下去的错觉吧······

这里的路面状况挺好,并不难走······

中午在纳西雅阁吃午饭······

下雨了······

吃过饭,又该上路了······

野生仙人掌······

山尖总是云雾缭绕的感觉······

长在石头上的小黄花······

这里下去就是传说中的最高点,话说这里下去是要收费的······

照不出高度······

矫健的60阿姨和大叔······

到茶马客栈了······

一路上路标还是蛮多的······

优哉游哉地走了一天后,到了中途已经差不多天黑,第二天吃过饭没多做停留就一个人上路了,所以这里没照片,话说中途对面就是玉龙雪山,看起来感觉好近的样子,它的位置真心不错,客栈里有位姑凉也是很不错的······
下面开始是徒步第二天的照片,其实从中途客栈到中峡,路程并不远,我看会儿照会儿再走走的节奏,也没走多久,好像也就两个小时左右······

抢镜的狗尾巴·······

犹记得有两个左右这样的迷你瀑布从山间小道横穿而过······

太阳光真的是太强了······

真是感叹,这么多电线杆,路又是这个样子,得费多大劲才能竣工( ⊙ o ⊙ )

到中虎跳啦······

沿着桥去虎跳峡下面玩······

下午坐车就是在这里过去一点,票的话记得到了这里就买,或者提前一天在中途客栈购买······

好喜欢这种用石头砌的房子······

有人会在这里收费,想去体验下天梯的小伙伴就可以从这里下去······

放跑的云······

我是不会把脚迈出去的······

山腰上卖补充物的阿姨正在准备她的午饭······

这个梯子很短很短,除了可以看到的小路外,这里到底部还是蛮高的,所以我也是这个样子下去的,本来也没什么,然而后来我返程的时候,见着一个当地小姑凉,大概是去给峡底的家长送货的吧,她背着一个背篓,然后用我们平时下楼梯的方式,完全没扶着什么,步履轻快地就这么走下去的,唉,当时心里真是一万点鄙视自己啊······

这就是天梯了,站在边上往下看吧还是蛮高的,据说它有几层楼高,但具体有几层我也记不得了,应该两到三层左右?

这是我下去之后往上拍的,其实它差不多就是垂直的,可是我姐说被我成功拍出了一种类似火车轨道的平面感,好吧,我承认我拍照技术实在不行,梯子周围的草木长得蛮多,照不到头······

上去的时候也是爬的天梯······

下面那块石头听说上去要收费······

好多人啊,尽量避免还是拍了那么多人下来

所以说路边的野花儿不能采······

回家啦······

尾声之回我大重庆

最终决定回重庆之前,其实我也纠结了一番要不要去雨崩村或是泸沽湖,或是两个地方都去,可最后我还是没去,由于专业原因,这学期已经是没课状态,学院要求在上学期就交实习报告,以及论文开题报告也要交,想着平时自己在做事方面效率不高,于是乎我还是屁颠屁颠儿坐车回我大重庆喽,现在写游记,也是因为过年可以嗨啊,好歹实习报告、论文初稿这些我都完成了。旅游大业,我似乎又有种‘虎视眈眈’的赶脚
今天微博热搜引力波被证实存在,看得我感慨万千,靠谱的想法是人太渺小,像我这种即便看了对引力波的解释后,仍旧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的人就更渺小了,所以好好活好好感受自然与人类社会看起来是那么的有意义,不靠谱的想法是,要是能利用引力波来个星际穿越、在第四维进行时空穿越,会不会又多出N种新时代旅行方式?不好意思,跑题了。
最后,祝愿各位看官最后去到想去的地方,既能多出去走走,又能常回家看看,生活快乐哟!!!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9 19:27

引用 陶陶久久 的图片:

那一场风花雪月的事

2016-02-29 20:40

2016-02-29 23:14

醉美——丰收和希望,生机与活力。

2016-03-01 01:23

引用 陶陶久久 的图片:

2016-03-01 10:40

引用 anewjourney 发表于 2016-03-01 01:23:18 的回复:

醉美——丰收和希望,生机与活力。

回复anewjourney:三月中旬左右的大理,你要是走在大丽路上,你会发现那田园风光,真不是一般美,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2016-03-01 11:06

引用 florna 发表于 2016-02-29 19:27:1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florna:把心里面想走的点连成线,你也可以有自己的一次很不同的出行

2016-03-01 11:09

引用 陶陶久久 发表于 2016-03-01 11:06:43 的回复:

回复陶陶久久:可惜我四月1号到,没赶上大片的,冬种的豌豆蚕豆大葱什么的已经收得7788了,春播还没有开始

2016-03-01 13:04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1 13:16

不错不错

2016-03-03 16:5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7 13:50

引用 冷冷的购物 发表于 2016-03-07 13:50:42 的回复:

回复冷冷的购物:额······因为是去年9月出发的,时间有点久,所以我能记住的都写了出来,从目录上看的话,分别写在第一站、第二站、第三站这几个地方,嗯,你是准备去云南玩吗?这个季节我觉得可以去看看大理的田园风光,真的很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