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黔行(贵阳-镇远-季刀苗寨-朗德上寨)

卡卡 (广州) LV.6
2016-02-29 17:21 2128/16
  • 出发时间/2015-03-07

第一次写游记,写得不好,请多多包涵哈。
贵州回来已经有好久一段时间了,翻开照片,那段旅程的点滴涌向心头,所以就写下来记录下

三月初的贵州还是很冷,天气较阴沉,没什么阳光,所以照片大家就凑合着看吧。
贵州并没有什么计划,机票便宜,高铁方便,就这样和Anne妹妹两人开始了黔行之路。

在我记忆中,对贵州仅限黄果树瀑布这样的认知,归功于于小学课文,哈哈。。。
不过此次并没有去黄果树瀑布,三月欣赏不了瀑布的壮观,去了也是白搭,果断不去了。此次旅程主要是黔东南一带,五天四夜,上班狗腾出个假期不容易啊啊啊。

关于行程

D1,广州-贵阳-青岩古镇(宿贵阳
D2,贵阳-镇远(宿镇远
D3,镇远-凯里-季刀(宿季刀)
D4,季刀-朗德(宿季刀)
D5,季刀-贵阳-广州

Part1,一路黔行之贵阳篇

早机抵达贵阳机场后,便坐机场大巴出市区奔向旅馆,落脚后便马不停蹄去了青岩古镇
出去玩就打鸡血似的,上班就死狗样子
3月的贵州,天气有点阴沉,可这不影响我们得心情。在外旅行玩,心情很重要。
青岩古镇,游人不多,淡季嘛。
晚上去了甲秀楼,因为下雨,拍出来的效果不好,就不上次甲秀楼的照片了

此番先露下两位小主,左边戴眼镜的是Anne妹妹,右边的就是楼主本人卡卡。

村民领着劳作了一天的耕牛回家

一身红色苗装的女子侧坐在石凳上背对着我,一下子我仿佛进入了时光隧道,穿越到过去。
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花一草,都沉淀着岁月的痕迹,述说着古老的故事。
她,或者在等那个远方征战却未有归期的夫君。

背街,青岩古镇最古老的一条街,据说有三百多年历史了。
随着时代的打磨,石板已变得光滑。
在当年没有水泥的情况下,还能砌出两则如此坚固的石墙,经历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打,依然屹立不倒,实在厉害,给一百个赞。
静静地在背街行走,感受着光滑的石板,粗糙的石墙,以及昔日在这里的繁华。

我登上城墙无数遍,只为站在最高点遥望你的归来。
城墙上亭子的一角已被我触摸得发亮,可你迟迟未归。
(幻想症又发作了,真的药不能停,停了就发病了。)

麻辣,是贵州菜的特色,满大街都有销售麻辣佐料的。
看着就觉得辣~\(≧▽≦)/~,我对辣不感冒,不过闻着挺香。

第一次看到乌黑乌黑的圆球时,还在纳闷这啥东西。
原来是豆腐,豆腐,豆腐。真的涨之势了。

Part2,一路黔行之镇远篇

镇远,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历史文化名城镇远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舞阳河蜿蜒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宛如阴阳太极图,所以也有了太极古镇之称,登上石屏山便可一览古镇全貌。
旅游淡季,镇远游人不多,舞阳河畔显得很清静。夜幕将来之际,古桥上变色的霓虹灯,光怪陆离。古老的苗疆文化与现代的灯光很和谐的交融在一起,没有任何突兀的感觉。

石屏山俯瞰古镇全貌

祝圣桥

历经沧海桑田,有的地方已被岁月所淹没,但仍保存至今的古建筑,古民宿也不少,这是值得高兴的。

Anne妹妹,你今世还未出嫁,谈何来世呢
有木有路人转粉的,赶紧把这女子牵走。
(活脱脱给A妹妹打征婚广告,哈哈哈)

如果有兴趣登石屏山的童鞋们,建议从四方井巷沿路而上,会有很多有趣的地方。
不过路途相对会远一些,建议体力较好者走这条路。
估计是A妹和楼主身子太弱吧,爬了半天才登顶

上山途中的一角

路经民舍,A妹和楼主愉快的玩耍着。
突然,身旁有物体飞起来。
一看,原来是一只家鸡。
看它那坚定的小眼神,它是多么渴望走出民舍,走向自由,不想任人宰杀。
可是鸡啊鸡,你可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很危险的哦,你还是乖乖留在屋子里吧。

捡起别人丢在地上的小黄花圈,往头上一方,就在那里乐呵呵的。
果然2B青年欢乐多。

爬到这里已经累到不行不行了。
遇到当地的一个孩子,
A妹问:童鞋,还有多远到顶?
孩子答:我的话十五分钟就可以了,你们估计至少半个钟
A妹和楼主四目相对,心领神会。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啊。。。

半山腰处俯视古镇

终于登顶啦啦啦!!!
在观光口那,有一名男子很淡定的坐在苗疆长城的边缘上,要知道他那个位置脚下很容易踩空掉下去的。
楼主问男子:你不怕吗?这样背对着坐,下面那么高
男子答楼主:不怕啊,你要不要试下,我扶你上来。
楼主一看下面,脚软,拒绝了

A妹和楼主就稍微挨坐着较安全的一边,拍张照片好啦。
A妹,你怎么嘟着嘴巴呀,是害怕到忘记露牙齿笑一个吗

傍晚时分,准备下山。
此时上山的人儿也挺多的,原来早八点前,晚六点后上山时免费的.
不用门票,不用门票,不用门票,重要的事情说了三遍了。
想看日出或者日落的小伙伴,你们懂了吧

这是蝴蝶的一种吧,不晓得学名是什么,原谅楼主才疏学浅。知道的大神们,留个言吧

夜色分外妖娆的镇远,更让人着迷。

Part 3,一路黔行之季刀苗寨,朗德上寨篇

由于时间有限,黔东南这次主要选择了季刀苗寨和朗德上寨,没有去西江千户苗寨,也没有去肇兴侗寨。留点遗憾,下次便有借口再来。

季刀苗寨位于巴拉河畔,村寨沿山而居,依山傍水,古树参天,风景宜人,民族风俗淳朴。

郎德上寨四面群山环绕,村前是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流入美丽的丹江。
跨溪有风雨木桥,沿溪有石磨碾房,水中群鸭嬉戏,两岸水车成行。
郎德上寨民居依山而筑,为木质结构吊脚楼。有五条花街路通向寨中。
东、西、北面置有木柱瓦顶护寨门楼,简称"寨门"。
寨上,吊脚木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寨中道路、院坝及各户门庭,都用鹅卵石或青石镶砌铺就。寨中有两个铜鼓、芦笙场。
场子模仿古代铜鼓面太阳纹的图案,以青褐色鹅卵石和料石铺砌成十二道光芒,朝着十二个方向伸展。
铜鼓、芦笙场的两头,用鹅卵石、水泥镶嵌成两匹飞奔的骏马。

季刀吉多屋

淡季游人很少,除了A妹和卡卡,就是北京来的一家三口。
整个寨子比较原生态,没有很重的商业气息,让人觉得很舒服~

季刀很小,很快就可以游览完。
于是,北京来的一家三口(张大哥,小可姐,笑笑)以及A妹和卡卡就沿着季刀徒步到朗德下寨。

下图就是通过横跨巴拉河的独木桥。这条桥成年人走到中间那段时会比较晃的。
笑笑这位小朋友才五岁,真的很勇敢,跟在爸爸身后就屁颠屁颠过去了,一点都不害怕。
A妹可是没有笑笑那么脚步轻盈了,走到中间晃得厉害还叫了一下,深深呼吸,调整步伐才通过了。
你看,身后的大姐,挑着满是重物的扁担,可一点都没有放慢脚步,很快就过桥了。

脸色红润的大姐

画外音,下图是苗族女人待在头上的大红花饰品,这个可是纯手工的哦,漂亮吧

季刀吉多屋的女主给卡卡绑了一个接地气的发型,村姑范马上就有,哈哈

由于大山交通的不便利,以及环山的窄路,重物经由马来运输上山。

笑笑摇身一变,马上变成了无面侠,张大哥躲在后面笑到不行了

可爱的笑笑和A妹

徒步穿越时,遇到很多不知道的果子和花儿。

途中还遇到斗鸡,免费看了一场斗鸡表演

徒步途中,我们有走错路的。没有行人,无法咨询,想向季刀吉多屋的女主求救怎么走,但是手机没有信号,大山通讯肯定会差点。
最后兜兜转转,终于抵达目的地,朗德上寨,2008北京奥运圣火走过的地方。

游客较少,漂亮的苗寨饰品无人购买,出现憎多粥少的场景。

寨中的铜鼓、芦笙场。游人多时这里会有表演。

寨子随处可见的吊脚楼

此趟贵州之行,很随意,走的景点也不多。
我认为,出去旅行,不一定要计划详尽,非得什么时段玩什么。在有限的旅途时间中,玩得随意点,你可能会收获更多小惊喜。

多彩的贵州,夏期再来。

很高兴在旅途中遇到你们,可惜相继太短,有时间来北京玩儿一定要联系我们呦!

2016-02-29 20:10

引用 卡卡 的图片:

这角度望过去,很不错啊

2016-02-29 20:22

楼主很棒…赞两个…写得很好…摄影不错

2016-02-29 20:2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9 21:26

原生态的村寨

2016-02-29 23:11

2016-03-01 09:46

楼主好文采,分享得好细致!!!

2016-03-01 10:28

2016-03-01 10:38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07 09:50

我后天去  感觉会很冷啊   住宿要不要提前预定?我还没做行程

2016-03-07 15:23

楼主最近搬砖去了,忙得很,都没有时间来窝里逛了。非常感谢各位的评论和点赞

2016-03-31 15:41

引用 硬糖 发表于 2016-03-07 15:23:14 的回复:

回复硬糖:亲,不好意思,这么迟回复。由于工作较忙,都忘了来蜂窝逛了。希望你在贵州玩得愉快

2016-03-31 15:42

引用 kawai 发表于 2016-03-07 09:50:54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kawai:哈哈,谢谢赞赏

2016-03-31 15:42

引用 A.-葉姿ベ 发表于 2016-03-01 10:28:25 的回复:

楼主好文采,分享得好细致!!!

回复A.-葉姿ベ:几时再去玩甘,A妹

2016-03-31 15:43

引用 奋斗de泉水 发表于 2016-02-29 20:23:47 的回复:

楼主很棒…赞两个…写得很好…摄影不错

回复奋斗de泉水:泉哥,几时可以带妹子去耍哈?上次去海南你都没空带我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