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里的平遥古城

• 出发时间/2016-01-01

元旦刚好放假三天,就和朋友一起计划去了平遥,我们在网上订了平遥古城内部的农家住宿,买了火车票,在2015年12月31日,来了一趟火车跨年之旅。
平遥刚好元月一号早上7点左右,平遥老火车站离古城很近,步行大致二三十分钟,直接在火车站打车的话基本要价都在10块以上,如果行李不多的话,完全可以开手机导航漫步过去,不过一般定住宿的话,住家会到火车站接站。
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们放下东西,就出发了,平遥古城外围被一整圈围墙围起来,东西南北各有一个城门可以出城,里面的住宿建筑高度都不超过城墙高度,全是一个个独立的私家建筑,有两条主干道,把整个城分成东西南北四个部分,绝大多景点都在这两条主干道两侧分布,其他就是一些羊肠小道,不过基本方向把握住,一般不会迷路,因为去的时候是冬季,家家户户取暖都是烧小煤炉,没有集中供暖,可能是因为街道封闭的缘故,总觉得天气雾蒙蒙的,一天下来,脸上头发上灰尘尘的,建议冬天去的话还是应该带一个防雾霾口罩。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的为期三天的平遥之旅,清晨的平遥游客不是很多,开业的店铺也不是很多,明清一条街上。

平遥古城各大景点的门票,有通票也可以买单票,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旅游淡季,所以通票比平时便宜二十元,全价票是130,有学生证的话最好带上,可以打半折,购票的地点有两个,城外有一个购票点,城中心也有一个,总的来说城外购票点人相对少一些。买好票,做好准备工作,接下来就是沿着东西南北四条大街,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转了。转景点的时候可以自己提前做些功课,了解一下它的历史背景,节假日去这些地方虽然人多,不过好处就是可以各种蹭导游,这里的导游没有那种说话小小的,或者带耳机说话的那些情况,厚着脸皮,蹭一蹭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你去的人多,经费又很充裕,就无所谓了。平遥古城里面除了景点之外,还有些看起来很文艺很有特色的小店,可以关注一下。

咖啡店,走着走着刚好困了,就进去点了一杯拿铁,拿铁做的中规中矩吧,不过有一只标配,咖啡和猫,由于猫咪大人,过于好动,拍的照片都是虚的,所以大家脑补一下吧。。。。

一家卖各种手工艺品的小店,色彩感十足

清虚观,相对于其他景点,地点有些偏僻,门面也很破旧,不过值得一去,里面有一个平遥博物馆,在整个建筑最后方,还有一个敞开的仓库,有各种石碑以及残缺的雕塑,整体古香古色。而且因为位置偏僻的缘故,游客反而不多,闹市中的一片宁静。

孔庙,徐继畲(yú,并非“畲”)(1795.12.4—1873.3.30)晚清名臣、学者,《纽约时报》称其为东方伽利略。字松龛,又字健男,别号牧田,书斋名退密斋,山西代州五台县人。道光六年进士,历任广西福建巡抚、闽浙总督、总理衙门大臣、首任总管同文馆事务大臣。徐继畲是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伟大先驱之一,著作《瀛寰志略》。不想在平遥看到了他的塑像,值得纪念。

平遥古县衙,保留的十分完整,是一个宿办一体建筑,前面是办公地点,后面是住宿地点,里面有演武场,有监狱,有后花园,还有一个戏台,以及一个通往外面的地下通道,以前总是觉得一个七品芝麻官有什么威风的,这下可是长眼界了,原来一个七品的基层小官竟可享受如此待遇,我国果然地大物博。县衙每天下午的时候会有一场升堂表演,我去的时候刚好没赶上,不过基本内容就是以前电视剧上见到的古代案件办理现实化,更具有直观性。

据说可以通往城外某处的逃生通道

县衙里面转了一圈,快到出口前有一个楼台,值得爬上去,因为古城里的建筑都是低矮风,所以这个县衙的楼台算是相对制高点了,可以拍到繁华街道的全景。

莜面栲栳栳

中午饭是在晋升食堂吃的,地方很好找,就在城内售票点不远处,里面卖的都是当地的特色小吃,一份里面有好几样那种,价格吧,适中,毕竟是在古城里面吃饭,不过味道做的还可以,它家的饮品不错,谷奶奶是甜的,油茶也是甜的,不过喝起来一点儿都不腻,料很是足。去他家吃的话,一份就可以搞定大部分平遥小吃。方便快捷。

半下午的时候我们去爬了城墙, 提前做的攻略说半下午的时候去最好,因为可以看到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洒在城墙上的景色。如果体力好的话,完全可以把城墙全部走一圈,我们因为时间不太够,所以走了四分之一,花了有半个多小时。所以走完的将近两个小时吧,比起西安城墙还是小了很多。平遥城墙很值得一去,良心推荐,既可以看到整个平遥古城的概况,又可以欣赏到古城那种古朴的气息,浓浓的历史陈旧感。

平遥的酒吧很多,晚上随便进了一家有驻唱的,突然发现墙上挂了一件痛仰亲笔签名的T,不错喜欢,还有一些路边拍的图片,也挺有意思的

第二天我们去了王家大院,在各种大院里面选来选去,觉得还是王家大院更值得一看,因为攻略上说王家大院山西这几个大院里面建筑面积最大的,而且该有的都有,一站式看齐。从平遥古城到王家大院需要包车,我们跟别人一起拼了一个面包车,一人50个元来回,车程大概一个多小时。一路望向车外,煤厂一个接一个,路边的灰特别大,可能是因为冬天的缘故,路边的山上都是灰蒙蒙的, 山西果然是产煤的地方,基本各村都有一个煤厂,或公或私。
王家大院分两个部分,一个是主院,挨着一个一个住的是王家嫡系,其他旁系则集体住在另外一个部分,两部分由一座桥连接。整个建筑依山势而建,一步一步高升,里面有一个个独立小院子组成,每个院子基本大同小异,所看的主要是它的门褴,对联,墙上各种不同的雕塑。王家大院保留的非常好,里面的讲解员也特别多,可以各种蹭听,听一听他们的讲解,对王家大院的建筑会有更深的理解。

明清时代的厕所。。。。里头基本上和现在农村的旱厕一样构造。。。。一个坑两个踏板

难得拍到一张没有游客的巷道。。。

墙上是桃,印到地上就变成了桃心

发现一只门前坐狮,细看表情好萌啊

王家大院里转的时候,到处都会看到这个东西,钉在墙上,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后来回来查了查,原来这个是用来加固保护墙体的。涨姿势了。
转完整个王家大院我们花了大概有三个多小时。然后就直接返回平遥古城了,因为是第二天早上的动车回家,所以返回城后,又去古城外围转了一大圈,看了看古城外景,然后在周边的超市买了些特产,也就是平遥牛肉、山西陈醋、晋升油茶之类的,价格果然比城里便宜。所以买特产还是要去景点外围采购。
因为第二天是去高铁站坐车,所以还是选择了包车,一人15元,车程20多分钟,包车司机前一天说估计会堵车,所以走的比较早,结果一路顺畅,到早了,就像所有地方的高铁站,平遥的高铁站也够气派,作为一个县能有这么气派的一个高铁站也是蛮拼的。不多说,上图。

高铁站附近一个购物买吃的地方都没有,就进去后有一个小超市,垄断经营,建议如果饭点来等车的话,还是提前买好吃的东西。
元旦平遥之旅也就这么结束了,总体来说,平遥还是挺值得一去的,物价相对还可以,出入不是特别大,住宿条件也不错,就是冬天来的话,环境确实无法恭维,据朋友说夏天能好些,还有王家大院确实不错。出去旅行,不管行程安排的怎样,最终都会变成一场暴走之旅,虽然我们一天只安排了一个大景点,但这一天下来的行程也是累的够呛,好体力是出门旅行的必备佳品啊。

写的真好~~博主继续加油哦~~就是没有你和朋友的照片啊~~

2016-02-29 18:2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9 18:28

引用 cleopatracai 发表于 2016-02-29 18:28:13 的回复:

回复cleopatracai:谢谢~

引用 H 发表于 2016-02-29 18:21:02 的回复:

写的真好~~博主继续加油哦~~就是没有你和朋友的照片啊~~

回复H:下次会上传的^_^

2016-02-29 18:29

2016-03-01 00:09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07 09:50

引用 rufeng 发表于 2016-03-07 09:50: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