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秘境——怒江(丙中洛、独龙江)

• 出发时间/2015-12-30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位于云南西北的角落,由于贫穷落后,交通不便,因此大部分人不但没去过,甚至根本没听说过,还有不少人以为云南西北角就是香格里拉,因此怒江不幸而悲催地成为了一个被遗忘的角落。然而,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久仰大名的丙中洛,以及2015年新近开发的景点独龙江,这里的美景则是每一个真正的旅游人所向往的。因此这次好不容易凑出了假期,一起来到了这个世外桃源一般的地方。
        怒江州交通极其不便,要游玩必须包车或跟团。在携程上精挑细选,最后找了一家叫遨游兔的旅行团,报价2800元/人,但是要四人成团,我等了很久,也再没人报名。但是我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成行,跟客服商量后,每人加了1160元,并且包司机师傅所有餐费,终于对方答应成行了。

Day 1

第一天九点和师傅约定在翠湖公园汇合,我们先早些去翠湖看海鸥,海鸥比想象中多得多,密密麻麻,遮天蔽日,而且海鸥胆子很大,都敢直接上岸寻找吃的,而不仅仅是在湖里游泳。我手里正好有一盒蛋糕,撕碎了丢给它们,它们喊叫着,激烈争夺,非常有意思。同时,公园里专门负责喂食的员工也来了,他们把一车车的专用鸟食撒给它们,尽管看起来食物很多,但是在蜂拥而至的海鸥面前,仍然很快一抢而空。看来要养活这么多海鸥,昆明市政府也要投入不少啊。

馋死了它们,来来来,跟着姐姐有蛋糕吃

没多久,约定的时间到了,与我们此行的司机兼领队沈师傅见面了。他皮肤黝黑,头发虽然没有过肩但是也相当长,穿着褐色的夹克,原以为他会是纳西族或者藏族人,不过经过攀谈,得知他其实是汉族,或许是因为西藏去多了的关系才会这么黑吧。
        师傅开车技术一流,速度很快,在高速公路上,基本都在110-120码之间。从翠湖开出去,大约1小时55分钟就来到了楚雄楚雄位于昆明大理之间,明明处在这个地理位置,旅游者却永远只知道“昆大丽香”,同样是个被人遗忘的悲催的自治州。原因很简单,就是没有玩的地方。整个楚雄只有一个元谋人遗址,而且还是一个人文景点,很多人都是没有兴趣的。
        路上来到一个不知名的小镇吃了午饭,是师傅自己找的一家农家乐。农家乐都是没有菜单的,它们的点餐模式是客人对着冰箱里的生肉生菜点菜,然后说怎么烧,接下来就等着上菜了。不过比较坑人的是,这里的消毒餐具、米饭都是收费的。而且米饭价格还非常贵。后来知道,整个怒江州吃饭基本都是这个模式。
然后又花了2小时5分钟,来到了大理。却没想到遇到了堵车。原因是前方的隧道里出车祸,这一下浪费了我们80分钟的时间,之前开快车省下的时间全都报销了。
        车开到距离保山50公里的地方,离开了高速公路,拐个弯进入了228省道。228省道是贯穿整个怒江州的首要交通道路,它的起点就在这个岔道口。跟高速公路相比,道路条件肯定是差了不少,不过师傅车技高超,基本都在80码以上的速度,看得我是暗暗佩服。开了没多少路,首先看到了澜沧江,师傅指着江面说:你看这也能算是江吗。我一开始不明白他的意思,后来师傅说,现在很多江的上游都被某些权贵阶层造了水电站,为了自己中饱私囊,却把生态都毁了。听他这么一说,再看澜沧江的江水,不但水位低了很多,而且几乎都是不流动的状态,的确少了灵性。
        车开到了228省道100公里处,就来到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六库。六库是怒江州的首府,按理应该叫泸水县,但是全云南的人都称之为六库,它是全州相对最繁荣的地方,要进出怒江州都必须经过这里,六库同时也是怒江大峡谷的入口处。来到六库,已经是晚上18点多了,算上吃饭和堵车的时间,一共开了9个小时。一打开车门,迎面感觉一股热浪,师傅说,整个怒江大峡谷由于海拔低,特别是六库,只有600-800米,因此同期气温比昆明大理等都要高上好几度。我一查,原来今天六库的最高温度有22度!我们住的酒店叫香格拉大酒店,是挂牌三星级酒店,不过跟兴义的三生酒店差不多,也是令人比较失望的,基本就是一个普通的一百多块钱的旅馆,但据说在当地已经算好的了。
        晚饭在师傅的建议下,去了一家牛肉火锅店吃,他说这是这里的特色,不过我是没吃出什么特别的味儿来。吃完饭,我们利用睡觉前的时间逛了六库的县城。六库县城建造在怒江的两边,西边的是新城区,东边的是老城区。但是显然老城区更加热闹一点,有一条商业街主干道,不过两边的商店都不上台面。一条本应作为商业步行街的中央大街,冷冷清清,两旁零星地开着一些不入流的商铺,基本是濒临破产的样子。见到的两家百货公司,都是最老式的,也没有什么客人,反倒是小摊小贩成了这里的主流。原以为这里会看到关于傈僳族的特色建筑、商品、人物等,但是令人失望的是这里啥都没,一切都跟汉族的一个小县城没有两样。
        六库县城唯一值得逛的,也就是怒江边,有一座叫向阳桥的老式吊桥,据说是文革时期建造的,至今还能看到上面写的具有文革特色的标语。另外江边的滨江步道也略微值得一走,但是没有霓虹灯渲染的滨江道,感觉真是差了很多。

向阳桥

市中心

Day 2

今天的行程是沿着228省道一路向北,直达怒江大峡谷最深处丙中洛。据说总路程只有247公里,但却要开一天。丙中洛具有“人神共居”的称号,对这个称号我向来不明意思,可以理解为风景优美,也可以理解为与世隔绝。不过就我所知,当年丙中洛刚出名的时候,交通非常不便,要进入往往要翻山或者徒步,因此与世隔绝的可能更多些。
        早饭就在宾馆对面的小饭馆里吃了,吃的只有米线、饵丝、面条。从六库县城出去,一路上都是沿着怒江边而行,沿途欣赏怒江大峡谷的景色。应当说怒江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水色清澈,并且水流湍急,相比其他的江河,显得更有活力,不愧为“怒”江的称号。另外,跟当年去的澜沧江的上游一样,怒江峡谷两侧山体不稳定,经常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我们可以看到不少泥石流和塌方的痕迹。还有一种叫壁耕的特殊景观,指的是当地农民在倾斜度相当大,甚至大于45度的山坡上开垦荒地,种植庄稼的现象,可以想象在这里种地会多花多少的力气。壁耕在其他的地方确实都没有见到过。另外还能看到很多梯田,不过这个在其他地方也不少见了。
        很快来到第一个景点老虎跳峡谷。这个景点名字显然是模仿了著名的虎跳峡,这个峡谷水道狭窄,怒江的水到了这里就变得非常湍急,另外江中也有几块石头,其中一块特别大,就跟虎跳峡的虎跳石异曲同工。作为看过虎跳峡的人,我觉得两者真没任何差别,景点周边修建了栈道,也有指示牌和介绍碑文,唯一比虎跳峡缺少的,是售票处。

大约出发2小时后,来到一座大桥,我们从桥上通过,怒江就从我们的右边转到了左边。这座桥就是六库和怒江州第二个县福贡的分界线。除了这次的重头戏丙中洛和独龙江,此行最多的景点就是分布在福贡县的境内了。

六库福贡分界桥

没过几分钟,来到一个叫飞来石的景点。中国有飞来石的地方很多,最有名的就是黄山的飞来石了。而福贡的飞来石与黄山的不同,它是真真实实被看到是“飞来”的,其实它的本质是一次山体滑坡的落石。这块石头有四五米高,据说是某天晚上突然从天而降,落到一个当地教师的宿舍院子里。巧合的是它只擦到了一点屋檐,却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因此当地人觉得有神迹,就取名为飞来石。现在当地政府已经把石头以及整个院子圈起来,作为一个景点了。不过并没有收取门票。

中午来到了福贡县城。福贡县又叫上帕镇,性质跟六库和泸水的关系一样。县城中心还算有些小热闹,不过也基本没啥特色。师傅还是找了一家农家乐吃午饭,显然也是他的合作伙伴。这家店位于怒江边,还搭了个类似露台的草棚,一边欣赏江景一边吃饭也是不错。
        下一个景点叫做石月亮。以前早就听说过,但是一直不知道什么样的,还以为跟烟台的月老湾一样,是一个石头做的月亮雕塑。来到这里才知道,其实指的是远处一座山头上一个中空的洞,跟天门山的天门洞性质一样。不过由于石月亮所在处海拔很高,并且距离观测点也很远,又是圆形,看起来有点像月亮的感觉。据说石月亮所在的山区是傈僳族的发源地,因此它非常受当地人的崇拜。在石月亮的观景台,旁边有不少傈僳族特色的商铺,看到有游客来了,还播放一些当地民族歌曲,增添了气氛。另外,石月亮景点依然是不收费的。

生活在怒江这种水流湍急的河流两岸的人,要乘船过江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距离桥梁很远的情况下,要过江的方式就是溜索。在石月亮往下一点点的地方有个石月亮乡的溜索广场,这里的溜索是正规化专供旅客体验的并且有专人负责安全,虽然价格不便宜,一次15元,往返30元。我们下车转了一分钟,就有人上前来问是否要玩溜索。随后就带我们上了旁边的一个小山头,他们拿出溜索工具,还有专门的坐垫,他们帮我们装好装置,还亲自一对一带着双人溜索,这样我终于在毫无危险的前提下,体验了一下溜索的感觉。

往前不久,再一次遇到了堵车。这次堵车的原因不明,只看到前方一辆铲车横在路上,驾驶员甚至躺在路边草丛里睡觉。当然他的任务应该就是堵路,至于具体情况,我们也实在看不到了。这一堵又是一个小时,作为过路人,每辆车都只能乖乖地等着。看着各个驾驶员淡定的表情,看来这是家常便饭了。
        怒江上的吊桥其实有不少,有些已经很古老的了。这些老式的不能通车的吊桥被称为人马吊桥。刚听到这个名字,我还以为是跟半人马有啥关系的,后来知道其实就是只能人和马通过的吊桥,所以叫人马吊桥。师傅带我们来到一座最最古老和破旧的人马吊桥,桥的这一端还有一个不知名的村子,房屋也是非常破旧,并且似乎并无人居住。不过正是这样才更有感觉吧。走在这个破旧的吊桥上,看着脚下排列不齐的木板,以及再下方奔流的怒江水,感觉着整座桥的晃动,这种感觉不比在泸定桥上的差。

继续前行半个多小时,来到了贡山县城。贡山是怒江州最里面的一个县,也是怒族和独龙族的一个自治县。说明怒江州的民族还是很多样化,除了统治整个怒江州的傈僳族之外,来到最北面的县城,成了怒族和独龙族的地盘。我们没有时间在这里停留,直接开了过去。下一站就是今天的目的地——丙中洛了。
        228省道到贡山就结束了,贡山到丙中洛的道路另外计算里程,一共是42公里。这里基本是山路了,也更加考验司机的技术。开出20公里左右,来到了一个三岔路口,右边的怒江上又出现了一座大桥,看得出这座大桥刚修建没多久,名为“捧当大桥”。这座桥是通往迪庆德钦通道德贡县的入口,据说前两个月刚刚全线贯通。这条道路的意义重大,它直接连通了怒江州和迪庆州的最北面,也正是风景最美的两个部分,同时也使得怒江州一条断头路终于跟迪庆打通,成了一个环线。可以预计的是,以后走一条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贡山-福贡-六库-大理的环线的旅行团必将如雨后春笋一般冒出来,流行了十几年的昆大丽香线也终于可以再次扩容了。

捧当大桥

过了这个岔道,就进入了丙中洛的地界。丙中洛其实是属于贡山下辖的一个镇级行政单位,但是由于它特殊的地理位置,即怒江大峡谷的尽头,并且传说拥有非常好的美景,使得它的知名度远远超过贡山。
        进入丙中洛镇之前,首先来到了这里的首要景点——怒江第一弯。怒江在这里,形成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同时也制造了一个半岛出来。虽然看起来一般,但是据说在不同季节和不同天气下,怒江第一弯可以看到多种不同的景象。师傅就拿出他曾经拍摄的照片,可以看到整条怒江都被江雾所笼罩,确实是不可多得的景象。我们运气就没那么好,不仅没有雾,也没有阳光,只有阴沉沉的天气,因此在我们眼里,真没看到什么太美的景色。

再往前几分钟,来到了丙中洛观景台。这里首先有一块写着“丙中洛”的大石头,用来留影。然后在这里可以看到丙中洛景区的全景。可以看到,面前是一片广阔的平原,中央靠左的一片房屋密集区域,是丙中洛镇所在地,其余部分则是零星散布一些房屋,都是各个小村子,然后就是一片一片的田野,有的是平地,有的是梯田,还有少量的壁耕。值得注意的是远处的两座山之间的一个很窄的缝隙,这就是著名的怒江石门关,是我们后一天要去的景点之一。另外还有一个桃花岛,这是一个与怒江第一弯非常相似的地方,怒江同样在这里形成了一个接近180度的弯,并形成了桃花岛这个半岛。与怒江第一弯稍有不同的是,桃花岛上不是田地,而是大片的桃花林,这也是唯一能直接分辨两者的地方了。

丙中洛镇全景

桃花岛

石门

丙中洛镇其实很小,只有一条主干道,两旁基本都是旅店或餐馆。很显然,来这里的除了当地居民外,只能是游客。夜幕降临,丙中洛的气温开始降得很低,从贡山开始我就觉得气温跟六库不能比了。主要原因当然还是海拔上升,这一路过来,虽然没有很明显的爬坡,但是还是在这几百公里的省道上,海拔从600米提升到了2000米左右,自然温度也要低上8-10度。晚餐就在旅店旁边一家餐馆里吃,这里号称有个特色黄焖鸡。我纳闷为啥永平的黄焖鸡会在这里卖,点了以后发现,虽然口味好,但说实话根本就不是黄焖鸡。由于已经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们点了各种酒,相互对饮。饭后,师傅邀请我们去他一个朋友开的酒吧坐坐,我们围着炉火依然觉得冷。酒吧老板同时也是开客栈的,他既不是傈僳族也不是怒族,而是应该呆在大理的白族人。他告诉我们,自从德贡线开通以来,来自迪庆西藏青海的藏族人明显增多,又逢2015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大转山经过丙中洛的藏人大大增加。不过他本人嫌弃藏族人,认为他们身上气味重,宁可空着房间也不租给他们。

Day 3

今天的行程安排就是游览丙中洛周边,时间就显得不那么紧促了。一早出来,发现几乎所有店家都没开门,或许跟元旦也有关系。最后在一家小破店里吃了早餐。这里虽然不是藏区,不过离西藏不远,因此还有酥油茶,点了一壶,口味基本算是对路,但是浓度似乎跟藏区的比起来有差距。
        早饭后,师傅开车带我们去了小镇南面的一座山。这座山名叫贡当神山,山上已经修了柏油路,专门让自驾游的人开车登山观景。这段路九曲十八弯的,开了将近20分钟才开到顶。老天保佑,在我们这次行程持续了三天的阴雨天,终于在今天过去了。丙中洛在阳光的照射下,景色比昨天的好看了很多。而怒江水则更明显,从昨天的灰不溜秋变成了蓝绿色。

云开见日的时候,还看到了远处的嘎哇嘎普峰以及碧罗雪山,在阳光的照射以及背后蓝天的映衬下,才显出了一座雪山应该有的姿色来。

嘎哇嘎普峰

碧罗雪山

开到将近山顶的地方,有一个养鸡场,师傅熟门熟路地溜进去,再从后门出去,走了一小段山路,到了一个很偏僻的观景台。这里其实是怒江第一弯的最佳观景点,由于位置高,比昨天那个造在路边的观景台好了很多。再加上阳光的照射,景色跟昨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从贡当神山下来,我们驱车前往丙中洛镇的北面。首先是镇北的一个叫普化寺的藏传佛教寺庙。寺庙很小,不过正在扩建,从修建的未完工的寺庙的屋檐上可以看出,建筑风格跟香格里拉的松赞林寺是完全一样的。

下一站就是昨天远远望见的石门关了。石门关是怒江大峡谷真正的最深处,从六库开始一直在峡谷两边的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在这里合在了一起,只留下一道几十米宽的石门关让怒江水从上游流出来。石门关的上游,虽然也有诸多的峡谷,但是像怒江大峡谷这样的两边一直整整齐齐的两列山脉的情况就不再有了。

石门关上游不远,来到了雾里村。这是一个建造在怒江边上一片坡地上的小山村,也属于怒族的壁耕的一种。不知国家地理杂志的人什么时候来过这里,还把这里评为“中国最美乡村”,于是这个偏远的小村就这么红了。以前它的名字叫翁里,后来才改了一个文艺一点的名字叫雾里。我们站在江对面,正是拍摄的最佳点。这时正好阳光投射到雾里村,提供了非常好的拍摄光线。
        然而作为一个最美乡村,村子的规划确实存在问题,从这边看,有很多电线杆和电线,明显破坏了风景。虽然村民有用电需要也是没办法,但是为了维护这个“中国最美乡村”的称号,怎么也该往地上铺线吧。对此我只有一个解释,就是尽管这里戴着一顶最美乡村的帽子,毕竟没有实际的经济收入,因此做啥事都没啥动力。

丙中洛镇下辖的最远也是最北面的一个村子,就是秋那桶村,它距离丙中洛镇中心有15公里远,面积高达400多平方公里,但人口只有1200多人。去秋那桶,需要开一段路面状况非常差的路。这条路就是有名的丙察察线的起始段,这条路从丙中洛直接通往西藏察瓦龙乡和察隅县,为进藏又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今后南部进藏除了芒康左贡,还多了察隅这个入口。但是这条路刚开通没多久,并且路面状况极差,根据师傅的描述,全长大约84公里的丙察察线,大约需要开车8-9个小时,不过相信用不了一两年,应该也能修出一条好路来的。
        沿着丙察察线来到一个三岔路口,往右边拐弯上了山路,又开了几公里来到了秋那桶。秋那桶是位于半山腰的一个小村子,说实话进入到村子里我们都是失望的。这就是一个僻静并且破落的村子,除了几块绿色的田地以及一座废弃的教堂和一个神父的墓地外,没有任何值得看的东西,我们转了一圈就回来了。师傅跟我们说,秋那桶是只有春天来的时候,桃花全部盛开才好看,冬天来,确实没啥东西的。

回到丙察察线上,再往前开了一段路,这时路边都是各种铲车、掘地车,看得出当地政府修好丙察察线的决心还是很大的。前方是今天最远的一个景点那恰洛峡谷。这条峡谷是云南省境内最后的一条怒江峡谷,峡谷的另一头就是西藏的境内了。这条峡谷既深又长,据说有十公里左右。原本再往前可以看到滇藏的分界牌,但是由于师傅怕再晚就要被堵在路上,于是就没有去。

返程经过秋那桶村下属的一个无名村组,整个村组只有一家农家乐,没得选。我们点了非常简单的菜肴,还是花了80多块,估计主要还是花在餐具和米饭上了。
        经过雾里村旁的大吊桥时,看到一个通往雾里村内的步道。我和小鱼下了车,步行1.5公里过去。这条路有一部分是在山崖峭壁上开凿出来的路,这其实就是茶马古道的遗址。以前在丽江香格里拉甚至稻城那里无数次听到茶马古道这个名字,也在束河古镇博物馆里了解到茶马古道的来历和主要路线,但是即便是丽江炒作得上天的茶马古道,也仅仅是一条线路,并没有真正的古道可以走。在这里,我终于第一次踏上了原封不动的古人走过的茶马古道。

不久就进入了雾里村村内。雾里村所辖范围比秋那桶小得多,只分为两组,并且就相隔着一条溪流。村子里基本保持着原生态,房屋都是非常古老破旧的样子,纯木质的,地里种着很基本的农作物,在冬天基本就是草了。养的经济动物都是鸡,值钱的猪牛羊都见不到。如果不是因为村里拉着电线,都会以为是一两百年前的村落了。显然这里的村民都很贫穷,看来如果仅仅依靠国家地理杂志来戴一顶帽子,光有荣耀而没有实实在在的实惠,当地人是过不上好日子的。不过来到村子里近距离观看,却也看不到对岸那样的风景,纯粹就是到此一游了。

游览完丙中洛最后一个景点,我们驱车回贡山县城了,42公里的路,这次只开了45分钟。这次的丙中洛之行,虽然该去的景点基本都去到了,但是还是留有一些遗憾。显然,冬天的道路是好走了,但是很多景色也没法看到。这次除了贡山郊外的一些油菜花之外,丙中洛周边应有的各种颜色的花卉,我们都没有看到,包括桃花岛、秋那桶,在我们看来只是很普通的景点。我们看到的,只是四季都有的风景而已。
        回到贡山县城是晚上6点左右,天还大亮着。晚餐在县城的一家餐厅,依然是农家乐的模式。这里有干巴牛肉,还从来没吃过,就尝尝鲜,味道的确很不错,腌制过的牛肉晒干切片,再油里煎一下,配上薄荷叶,更提升了肉的香味,确实美味。出了餐馆,发现突然天降大雨,我们也没带伞,只能抱头跑回旅馆。原本打算晚上逛街的活动也只能取消了。当时觉得挺懊恼的,但后来证明这场大雨才是我们的幸运。

Day 4

早上在旅馆旁的小店吃了早饭。我们终于忍受不了每天早上吃辣味米线,就点了所谓的小笼,其实就是小的肉包子。江南的小笼,这里是做不出的。
        9点半,我们踏上了前往独龙江的行程。独龙江是我们此行的重中之重,这个景区对游客开放才没几个月,我们可以说是第一批进入的游客了。它是贡山下辖的一个乡级行政单位,从地图上看,怒江州是云南省最西北的一个州,贡山县是怒江州最西北的一个县,而独龙江则是贡山县最西北的一个乡了。它虽然属于贡山县,但是跟其他所有的乡镇不同,它跟贡山县城隔了一整座高黎贡山,在通往那里的独龙江公路开通之前,它是远比丙中洛更加与世隔绝的地方,虽然有一条老公路通往里面,但是这条路不是一般的难走,技术一般的司机一天一夜才能开到,而且风险极大。沈师傅说,刚开通老公路的时候,里面以每吨2000元的超高价格购买外界的水泥,开一辆小货车跑一趟可以挣两万。足以见得这条公路的恐怖之处。但是2015年年中刚刚开通的独龙江公路,使得进入独龙江变得相当的容易。
        独龙江乡里,生活着我国56个民族中排名最末的一个——独龙族。独龙族人口只有5000多人,放到上海来连一个大点的小区都住不满。不过也是他们运气,根据政策,刚好5000人以上的族群可以被称为民族。相比之下,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因为人口只有4000多人,最后不能成一个民族,被归到了纳西族里了。独龙族有一个风俗是女子纹面,从资料照片上可以看到,独龙女脸上都密密麻麻纹了蓝色的斑点,有些还有一些小图案。究其原因,从来就没个准数。根据我们这次的沈师傅说,是为了自毁容貌,避免被藏族土司抢走。也有说法认为反而是一种美的象征,也有说是独龙族对图腾的崇拜。总之没有明确的说法,不过可以确定的是,现今的独龙女也不纹面了,现存的年龄最小的纹面人也有50多岁了。
        今天天气是个多云天,我们来到贡山县城北部起始的独龙江公路,师傅又以他的速度开始翻越高黎贡山。上了没多久,就看到了远处的山上一片雪白,并且看得出,那些并不是雪山,我知道应该就是昨晚下的雪落在山上的树木上形成了这样的景色,不由得感叹昨晚的雨来得真及时。

独龙江公路沿途也有多个景点,第一个叫迪莫帕,这并不是一个看风景,而是一个回头观看山腰上独龙江公路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独龙江公路沿着一座座山峰,一路绕上来,看得出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不过对于去过318国道的我们来说,这其实也不能算什么了。

独龙江公路

随着海拔的继续上升,周围渐渐变成了一个冰雪的世界,这就连沈师傅都有点出乎意料,因为贡山这里气温并不是很低,一般除了雪山外,不太有机会能有这么多的积雪。当我们来到第二个观景台神树桩的时候,不仅四周已是冰天雪地,而且我们所在的路上也积了厚厚的雪,差不多至少都有四五公分的雪。能在这里看到北国风光,实在是意外惊喜啊。

经过总共大约2小时的路程,来到了整条公路的最高海拔处。这里就是之前听多人提到过的独龙江隧道。这条隧道直接打通了高黎贡山上好几座山,长度有6000多米,据说光是打通这条隧道就花了8个亿。这时师傅指着左前方的山说,那里就是以前的老公路。确实从雪堆之中可以远远看到一条路,那条老公路其实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了,但是车技不好的人根本不敢开,另外老路接近山顶的地方也有一条隧道,但是据说非常破旧,经常上面漏水,随时有塌方的危险,现在新隧道开通,基本也就废弃了。
        独龙江新隧道里道路平整,指示灯应有尽有,但是基本上没几辆车经过,这不禁让人赞叹当地政府发展独龙江旅游和建设的决心。很显然,修建这条公路至少也花了10个亿,而整个独龙江乡也就几千人,要收回投资成本也不知猴年马月了。

过了隧道就来到了高黎贡山的另一边。这时仰望天空,刚才还是白云朵朵的天空,已经变得万里无云了。看来高黎贡山分水岭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同时也说明,独龙江乡的气候跟另一边的贡山应该是不一样的。

经过1个小时的下山路,终于来到了这个神秘的边远乡村独龙江。
        独龙江乡就在公路的尽头,又叫孔当村,这里经过了当地政府用心的规划,虽然人不多,但是一切都井井有条。公路到了村口,整齐地分为了三条,最上面的一条作为观景道,这里建造了观景台,还有一间博物馆在建造中。中间一条主干道,是乡政府和学校所在地,同时绝大部分旅馆和餐馆也开在这里。下面一条则是其他各政府职能部分,如警察局、卫生院、粮食局等等。乡里所有房屋都是统一新建的,除了乡政府大楼为红色外,其他所有建筑物统一外墙刷成橙黄色。另外,所有房屋顶端以及路灯杆上,都有一个标志性的牛头,作为独龙江最独特的标志。房屋颜色以及标志物牛头选用是否得当,这个有待探讨,不过作为一个边远乡镇,能够这样的统一规划安排,确实从未见到过。

在预定的酒店安顿好之后,先在旅馆楼下的神龙餐厅吃中饭。点了他们当地特色的独龙牛肉,或许是心理暗示作用,似乎牛肉的纹理跟一般的牛肉是有些不一样,口味也确实不错。这里另一个特色菜是独龙江鱼,我问了一下老板,竟然要120元/斤。于是计划晚上去别家餐馆问问。
        吃完午饭,就出发去独龙江周边景点了。
        我们沿着独龙江的走向往南开,沿途一边欣赏这条名为独龙江的江流。独龙江的水不知是由于受到的污染更少,还是水中含有的微生物种类不同,比起怒江来更加清澈碧绿,并且同样是欢快流淌的活水。江水不深,目测不会超过三四米,或许还会更浅。据说它就起源于西藏察隅县,经过这里,然后流到缅甸去了。

距离乡镇最近的,是一个叫普卡旺村的村落。它同样建在独龙江边,都是一幢幢独栋别墅一样的房屋,虽然外表比较原生态一点,里面一看,设施齐全,果然是准备当作客栈的。靠江的两排都是出租的,村民则是住在后面的几排房子里。问了价格,报价是380元一天。

普卡旺村周边的游玩设施还没有建造好,只有一座吊桥,还有一条环线的栈道,我和小鱼花了半个多小时走了一圈,感觉意义不大,纯粹浪费了时间。
        下一站是巴坡村。它分为新寨和旧址两部分,首先看到的是新寨,在党的关怀下,巴坡村的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子,而且新房都是红彤彤的一片,全部朝向太阳,朝着党,据说这里就是为了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的。而到了下游的旧址,则是两排极破的破房子,就是用来形成鲜明对比的。

路途经过的小村庄

巴坡村新址

巴坡村旧址

巴坡村的下游有一处独龙江峡谷。由于上午翻过了高黎贡山,这样在我们西边的就是另一条山脉,担当力卡山。担当力卡山同时也是中缅的边境山脉。两条山脉在这里形成了独龙江峡谷。峡谷外表看上去跟那恰洛峡谷并没有很大差别,但是这里更加偏远,因此生态系统保护得非常好,也被称为野生动植物博物馆。

不久,我们来到了在地图上和行程上都显著标出的马库村,但是这个村庄实在让人无语,就是建造在道路边上的一排非常破旧的简陋房子,这里前不巴村后不着店,又建在半山腰,没有任何资源,若不是有几辆车停在路边,都难以相信这里会住着人。令人奇怪的是,他们既然买得起车,为何还要住在这种地方。后来知道,马库村的房子基本都是给建筑工人暂住了,政府准备把这一带变成景区,自然少不了他们的出力。由于实在没什么可看的,师傅都没有在这里停车。

从远处拍的马库

从马库村再下去,就是境内的最后一个村庄——钦兰当村了。这个村估计名字虽然官方称呼为钦兰当,但是当地的路牌显示叫钦郎当,还有叫钦当的。钦兰当村的建设度让人诧异,原本以为不会比马库好多少的,没想到这里不仅环境优美,还有正规的村委会、学校,这里的房屋,虽然式样是老式的,但是显然是新近建造的。整个村的发展程度和规模,应该比之前看到的那几个村都好。看来最靠近边境的村庄,待遇就是不一样啊。

钦兰当村

从钦兰当沿着道路再下去,就来到了号称中缅边境大瀑布——月亮瀑布了。这条瀑布看上去规模一般,就从右侧的山崖上直接流下来,值得注意的是,它直接从道路当中流过,形成了横在路上的涧流。据说,由于冬天水量少,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个普通的瀑布,如果是夏季的雨季,瀑布规模会比现在大上近十倍,届时瀑布水不是沿着崖壁流下,而是直接飞流到对面的江里,非常壮观。不过相对的,届时道路也就不通了,前方的路也就没法过去了。正因为如此,它也被称为了中缅边境大瀑布。而事实上,中缅边境还要再往前一点点。

车辆又往前开了一公里左右,终于来到了道路的尽头,左侧的独龙江,也在这里流入了缅甸的境内。师傅说,中缅界碑就在路基下面,让我们自己下去看。我们沿着小路走下去,看到了我们的边境哨站,其实就是一位老人,也不是军人,正在无聊地晒衣服,看到我们的时候还笑眯眯地问我们从哪里来,随后告诉我们界碑的方位。
        传说中的中缅41号界碑,由于地处此等无关紧要的地方,就是一块半米高的石头,无任何人看守。两侧分别用两国语言写了国名。我们留影后,继续往前走走看。

作为边境,中方是将道路修到了最后,而缅方则是完全放任不管。过了界碑,就进入了缅甸的原始森林,茂密的树叶将大部分天空都挡住了,如果深入进去必然会遇到危险,因此我们只是下到一条小溪边,就打道回府了,这样也算是在这里出过国了。上来之后遇到一个缅甸人,他用中文告诉我们,从这里到缅方最近的一个村子,要走两个半小时。

通往缅甸的小道

茂密的原始森林

回去路上没有停顿,花了一个半小时就回到了孔当村。其实这段路也并不是很远的啊。晚上找了旅馆对面的一家餐馆,问了独龙江鱼的价格,不出意外一模一样。很显然全村人都是统一战线的,即便跑遍了全村,也不会有第二个价格。虽然贵,但是既然来了总是要尝尝看的。独龙江鱼个头不大,一条只有六七两,我们点了三条,就是2斤240元,真的贵。上菜以后,感觉汤味道还算鲜美,这鱼就很一般了,骨头也多,感觉没比河鲫鱼好吃多少。不过师傅说,主要还是因为这种鱼都藏在江中的石头缝里,平时很难捉到,只有冬天旱季,江水水位下降了,才能由专业人士在石缝中找到它们,因此贵。其他还点了几个小荤和素菜,一顿饭下来,花了320块,确实有些不值。
        独龙江乡里其他建设得都不错,但是竟然最重要的电,会经常断供。据说每天白天基本都是没电的,晚上才会不定时地恢复供电。我们用晚餐期间,基本都是点着蜡烛吃烛光晚餐的,过了七点,基本上就全黑了,只看到大街两边,家家户户都点着蜡烛,偶有几个人拿着手电在街上巡视。这种情形,恐怕在其他地方再也不会见到了吧。到了七点半,突然一下子灯亮了,所有人都欢呼。然后我们快速吃完饭,就回到旅馆去了。

烛光晚餐

Day 5

结束了独龙江的游玩之后,我们就踏上了返程的道路。由于师傅担心前一天的冰雪还没融化会使得路面结冰,他建议我们十点多再出发离开独龙江。于是我们九点上车,他说带我们到孔当村的上游去看看,他自己也不知道上游有什么,问了客栈老板娘,对方也说没什么。但是从指示牌上可以看到,上游21公里处有一个叫迪政当的村子也是一个景点。于是师傅开着车带我们沿着独龙江往上游走,可惜这次我们就没那么幸运,开出一两公里,就遇到修桥的工程车把路封住了,我们只能调转车头往回开了。
        刚从旅馆出来,天色阴沉沉的,师傅都说看来今天是个阴天。没想到当我们重新开上了独龙江公路,竟然看到了万里无云的蓝天。原来让我们感到阴沉沉的不是乌云,完全是独龙江里升上来的雾气遮住了整个天空啊。虽然以前也多次见到江雾,但是能把一个大晴天变成阴天的,我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时也正好抓住机会拍摄了山谷里的江雾。

路途经过一个人马吊桥

在返回的路上,我们发现,不仅是路面,而且两旁的观景台、树木以及远处群山上的积雪,在一夜之间全部融化了,除了隧道口还保留着一半的积雪外,其他地方已经完全看不出下过雪的痕迹了。不由得再次感谢老天爷前天晚上给我们下的雪。
        从独龙江乡里出来,师傅几乎没有停车,等开到贡山县城,总共只花了2小时20分钟。进出独龙江,从当年的8-9小时,并且还要冒着生命危险,到如今的两个半小时,作为独龙江人,真的应该感谢党的英明了。
        在县城里用了简餐,我们继续往返程的路上推进。看过独龙江的水,感觉怒江的水已经不那么漂亮了。虽然也是绿色的,但是似乎就没那么清澈了。在离县城不远处,有一个叫“怒江第一啸”的景点。由于这里水流湍急,又刚好遇到江中有较多的石头,发出的声音比较大。不过师傅告诉我们,这里叫这个名字,不单单是这个道理。因为几年前就在这里发生过一次特大泥石流,山坡上流下的泥石把山脚的整个村庄冲垮了,死伤几百人,道路也因此中断了整整一个星期。现在看到的江中的这些石头,就是当年泥石流冲下来的。听了这个介绍,才感到这个“啸”的意思,或许不是那么简单了。

路上,又经过了石月亮、人马吊桥等景点,还有一个叫腊瓦朵的观景台,也都下来看了看,不过都没什么特别值得说的了。
        接着直奔老姆登村,车辆经过福贡县,一路往南,就在开到福贡最南面的一个乡匹河乡的地界,左边出现一条不太醒目的岔路。其实在来的时候我已经注意到过了。我们沿着山路往上开了12公里,来到老姆登村。首先来到村口的一个怒江大峡谷三十公里观景台。这其实就是山上一个位置角度相当不错的拍摄点,从这里刚好可以一眼望到直直的30公里长的怒江峡谷。

左侧山上突起名为黄冠峰

留影后,师傅带我们来到村里的一家客栈。这个客栈老板是怒族人,显然早就跟师傅熟识,打过招呼后,我们就自行入住。由于我们最先到,挑选了最好的两间景观房,虽然房间设施比较简单,但是风景绝佳。可以看出,本来这块地方只是典型的怒族的两层土楼,作为餐厅的2楼草屋,外面悬挂了民族感很强的饰品。后来老板某天突然想开客栈了,于是在自己土楼的外面建造了一幢三层楼高的客栈,同时在旁边又装修了一间餐厅,而建筑风格跟他原来的土楼完全不一样。看起来有点四不像的感觉,不过也挺有意思。

随后我们再次出发,前往南面4公里处的知子罗村。知子罗是我们此行中一个非常特殊的景点,它曾经是怒江州的首府所在地,因为当年六库到大理保山的路根本不存在,整个怒江州都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外界要进入怒江州,就必须翻越碧罗雪山,而翻越的路必然经过这里。因此这里就设立了一个县城,名为知子罗。然而随着228省道的完工,进出怒江州再也不用经过这里,反而现在的六库成了进出的必经之路。因此,州政府在1974年搬迁到了六库,而知子罗从此成了一座废城。
        以上基本都是官方的资料。不过令人费解的是,按理州政府搬迁,当地发展停滞是不奇怪,但也不至于全体居民全部搬迁而不留一人吧。对此师傅说,据说当年为了促进搬迁,政府制造谣言说这里即将发生特大泥石流,因此把所有居民都吓跑了。对于这个说法我认为也不那么靠谱。
        一座40年无人居住,经过风雨洗礼的废弃城镇,会是一个什么样,恐怕一般只有在纪录片或恐怖片里才能见到,而今天我们却亲眼看见了。师傅说,十年前他无意中开车来到这里,被这里的景象吓得晚上回去睡不着觉。整条街两边尽管都是砖瓦水泥建成的房屋,但基本已经极尽破旧之能事,部分已经变成了残垣断壁。没倒塌的房屋,都是用着五六十年代的玻璃窗,部分倒塌的门就用木板挡起来,房屋外破旧的电线、石块、瓦砾、部分农具随意堆放。有些房屋墙壁上还写着文革时期的口号。不过跟师傅当年看到的景象有些不同的是,这里还住着不少人,不过看得出都是贫穷到一定境界的人,穿的衣服又脏又破。据说整个知子罗目前属于无人管理状态,这里所有的房屋,任何人都可以入住,根本不需要付房租。因此现在成为了无家可归之人的乐园。

师傅带着我们沿着一条小路爬上山,先来到一座2层楼的建筑,看得出这个是民国风格的建筑,事实上它也是当年国民政府的州政府大楼,现在已经被流浪汉所占据。楼道里黑漆漆的,阴森恐怖,在这里拍恐怖片都用不着布景了。不过大部分房间里其实都住着人,还听到有人玩超级马里奥的声音。上到二楼,同样黑漆漆的楼道,有一间房间的门开着,往里一看,整个房间只有一张床,一个衣柜,其他啥都没有。或许因为天还不够黑,或许是节俭,没看到有一盏灯亮着。住客看到我们,只是多望了一眼,也没问你们是谁,来干啥这样的话,或许是因为这房子本身就不是他们的吧。

在镇的最上方,有一家新华书店的遗址。大门上面“新华书店”四个字非常眼熟,跟现在的字体也完全一样。可惜现在基本也只留下了这块牌匾了,里面全是废墟。

来到村口,这里有几幢相对较新的建筑,是村委会、学校、卫生所,还有一间最新的貌似是中国电信的基站。不过所有职能部门建筑全都没有开门,完全搞不清现在是否还在运作中。在村口最外面,有一幢三层楼高的亭子,建筑是古典风格,却安装了玻璃窗,亭子下面的一块牌匾上写了知子罗的前世今生。不过并没有提到我之前的疑问。
        就这样,我们结束了这里的游览,打道回府。我们都一致认为,知子罗要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并不难,但是需要好好的规划。毕竟现在能存留这样一座曾经繁荣过,又经过40多年弃用变成现今这个样子的县城是很不容易的。
        之后又回到老姆登村。我们所在的客栈不远处就是有名的老姆登教堂,这是一座基督新教的教堂。这次来到怒江,见到了好几座新教教堂,就是没有见一座是开着的。而眼前的老姆登教堂是开放的。据说这里每周一三五会举行傈僳族特有的四声唱,遗憾的是今天是周日,我们没能听到。
        晚上,就在怒族老板的简陋餐厅里吃了晚饭。有三道特色菜:豆腐肠、骨头参以及他们特制的腊肉,除了骨头参因为比较辣吃不惯外,其他的味道都不错。从墙上的荣誉证书上看,这位老板还是怒江州的名厨师呢。吃饭时,听到教堂里传来了声音,原以为是四声唱,后来老板介绍说,这只是举行舞蹈,于是我们打算吃好饭再去看。

晚饭吃到9点,当我们兴冲冲赶下去时,刚好他们的舞会结束,我们只是进到了教堂里看了看,就被礼貌地请出来了。返回客栈的路上,正好看到了满天繁星,可惜没带上三脚架,无法将美丽的星空拍着下来。

Day 6

一早起来,又在土楼里吃了早饭,吃了糍粑、荞麦饼和酥油茶。奇怪的是我们没点什么,直接是他们送上来的。后来知道这里算是自助早餐,20块一人。昨晚的晚餐虽然丰富,总共也就170,不算贵。
        早餐后,就开始继续返程了。大约11点半开到了距离六库县城不远处的一个地方。这里是傈僳族澡塘会会址,据说每年傈僳族的澡塘节,男男女女都会到这里来泡澡,属于是男女混浴,都是脱光了,至少是脱光了上半身泡进去的。不过我们没那么好运刚好碰到澡塘节,何况真是澡塘节,我们也不好意思脱光了进去的。澡塘会会址,其实就是坐落在怒江边上的一个野温泉,温泉从不知名的山上流下来,然后当地人挖沟引渠,将温泉分流到一个个大小不等的池子里。我们到这里的时候,一半的池子是空的,只有最南边和最北面的几个里面有不少水,不过水温还是能够令人满意的。刚下去,环顾四周,除了两个当地的老年人都脱了之外,其他的游客基本都穿着自己的衣服。于是我们也不好意思就穿泳装,基本就是把裤腿撩起来,泡泡脚而已了。后来上去的时候发现,北面的几个池子里还是有不少当地的傈僳族年轻人,不过全部都是穿着泳衣的。看到这里我明白了,傈僳族澡塘会裸泡温泉的习俗确实存在,但是到了年轻一代,这种习俗也往往不会传承下来了。就跟独龙族的纹面一样的道理。
        在温泉体验了一个小时,我们继续前行。接下来我们此行已经没有任何要去的地方了。师傅为了自己早点完成任务,也是一路飞驰。下午将近三点,在我的提议下,我们来到大理永平县吃黄焖鸡。早就知道黄焖鸡是永平的特色,但是最后依然让我失望了,也许我舌头不够灵敏,但是吃在嘴里的鸡肉,感觉跟我们食堂里做的真没多大差别,价格倒是不知贵了多少倍。
        最后,在16:45分,来到了我们此行的终点——大理北部客运站。我们计划长途车去丽江,在这里跟沈师傅握手言别。买好车票,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就去了附近的洱海湿地公园逛逛,这个地方由于离洱海公园太远,一般游客都不会来这里,所以在这里的基本都是大理市民。从这个角度看洱海也是第一次,也第一次知道洱海边上还有湿地。也有这么一丁点儿收获。

这次以怒江州为主要内容的旅行,也可以说是考察,让我有了较多的感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虽然它目前还是云南省的最不发达地区,但是可以预计它将来的发展前途是光明的。因为当地政府发展旅游业的决心非常大,不仅把各个景点都规划得很好,建造了众多观景台、指示牌等,而且敢于投巨资修建公路,就在近两年,独龙江公路、丙察察线、德贡线的完工,以及228省道拓宽工程,使得怒江州不再是交通不便的断头路,而是建立起一个北通西藏,东连香格里拉,西至缅甸,南往大理保山的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最重要的,是它拥有诸如怒江大峡谷、独龙江、丙中洛等众多实实在在的景区景点,所以,它的前途和未来必然是一片光明,也期待着若干年后再来,可以看到一个繁荣昌盛的怒江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9 18:28

引用 snowzhang 发表于 2016-02-29 18:28:14 的回复:

回复snowzhang:照片还不是很会弄,菜鸟

2016-03-01 19:3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7 09:50

引用 旅游大咖 发表于 2016-03-07 09:50:59 的回复:

回复旅游大咖:我也就叙述和记叙,几乎没有修饰,文艺风我也不太会

2016-03-07 14:44

引用 HydeBox~吧酱 的图片:

相对那些满篇网络语言,不知所云置顶的游记,本文记叙清晰,思路广阔,好!
读此游记,对即将去丙中洛的我大有裨益。感谢作者。
借问一下,德钦至贡山公路开通,有没有班车去德钦?

2016-04-06 02:01

春节也去了趟怒江,你的什么时间呢?好像也是冬天吧

2016-04-27 14:07

2016-05-05 17:06

引用 健行渐远 发表于 2016-04-27 14:07:32 的回复:

春节也去了趟怒江,你的什么时间呢?好像也是冬天吧

回复健行渐远:我12月底去的,丙中洛过的元旦

2016-05-12 23:09

引用 游目骋怀 发表于 2016-04-06 02:01:42 的回复:

读此游记,对即将去丙中洛的我大有裨益。感谢作者。
借问一下,德钦至贡山公路开通,有没有班车去德钦?

回复游目骋怀:目前还没开通,路还没完全修完

2016-05-12 23:11

楼主真会挑时间,正在为十月的怒江与独龙江之旅做准备,但是,这个时候恐怕还不能看到碧蓝的江水。

2016-08-11 16:31

引用 素人 发表于 2016-08-11 16:31:09 的回复:

回复素人:十月份还不能看到,到冬天才可以

2016-08-12 17:30

引用 HydeBox~吧酱 发表于 2016-08-12 17:30:13 的回复:

十月份还不能看到,到冬天才可以

回复HydeBox~吧酱:

2016-08-13 08:54

楼主提供了很多实用信息,谢谢。请问包车师傅电话有吗?车技如何?可以停下随时拍照吗?

2016-09-30 18:58

思路非常清晰的游记,尝尝赞一个!

2017-02-17 08:28
相关目的地:   云南   丙中洛   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