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归来不看岳---2015年五一黄山、屯溪老街之旅

• 人物/带小孩

概述

大致行程:

DAY1:早上自驾出发,13:00到达屯溪 16:00到达黄山,住汉庭酒店 吃晚饭被宰
DAY2:早上登黄山,下午西海 晚上住白云宾馆 全天下雨 晚饭吃自带的泡面和自热饭
DAY3:黄山,下午16:30左右下山,当天返回太仓 晚饭KFC

屯溪老街

我们是自驾游,早上7:30左右从苏州太仓出发,由于五一期间,在杭州段都了一下,下午1点钟左右到达屯溪老街

屯溪老街座落在安徽黄山市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的整个街巷,呈鱼骨架形分布,西部狭窄、东部较宽。因屯溪老街坐落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1]  ,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也是中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屯溪老街北京国子监街、苏州平江路一同当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小青瓦,白粉墙,马头墙,古色古香。老街的店面多为单开间,一般两层,少数三层,店铺之间均有马头墙封护相隔,屋面盖小青瓦。底层门面,采用木排门,卸去排门,店堂全部展示,便于营业。老街建筑物全为砖木结构,以梁柱为骨架,外实砌扁砖到顶。在挑檐、挑枋下,通常装有鹅颈轩,既起支撑、牢固作用,又起装饰效果。楼上,临街装木栏与裙板,并安置有各种花窗,十分典雅。

屯溪博物馆、万粹楼、程氏三宅是有名的景点

黄山

我们玩完屯溪老街后,直接杀到黄山,晚上住在汉庭酒店;吃晚饭时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提醒大家注意:因为我没有看菜单,直接点饭店大锅里的菜,2个菜+1个蔬菜发了400元,被宰了!大家以后一定要先问好价格再点。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明朝旅行家徐霞客登临黄山时,曾对黄山的秀丽这样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被后人引申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建议游黄山,一定要在山上住一晚,不论住什么样档次,这样才能看到日出或日落,那时的光影美呆了,这次虽然没能看到日落,但还是看到了日出;个人认为黄山是可以一年四季都值得玩的,我们以后还会经常来的

我们是从云谷寺坐云谷索道上山的,下山是走下山的。
上山路线:云谷寺坐云谷索道-白鹅新站-竖琴松-始信峰-黑虎峰-北海-狮子峰;然后狮子峰下来-北海-观石亭-光明顶

黄山几个 区域都是以“海”来区分,黄山的“海”是指云海,依云海分布方位,全山有东海南海、西海、北海和天海;而登莲花峰、天都峰、光明顶则可尽收诸海于眼底,领略“海到尽头天是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之境地。
黄山一年之中有云雾的天气达200多天,水气升腾或雨后雾气未消,就会形成云海,波澜壮阔,一望无边,黄山大小山峰、千沟万壑都淹没在云涛雪浪里,天都峰、光明顶也就成了浩瀚云海中的孤岛。
阳光照耀,云更白,松更翠,石更奇。流云散落在诸峰之间,云来雾去,变化莫测。风平浪静时,云海一铺万顷,波平如镜,映出山影如画,远处天高海阔,峰头似扁舟轻摇,近处仿佛触手可及,不禁想掬起一捧云来感受它的温柔质感。忽而,风起云涌,波涛滚滚,奔涌如潮,浩浩荡荡,更有飞流直泻,白浪排空,惊涛拍岸,似千军万马席卷群峰。待到微风轻拂,四方云慢,涓涓细流,从群峰之间穿隙而过;云海渐散,清淡处,一线阳光洒金绘彩,浓重处,升腾跌宕稍纵即逝。云海日出,日落云海,万道霞光,绚丽缤纷。
红树铺云,成片的红叶浮在云海之上,这是黄山深秋罕见的奇景。北海双剪峰,当云海经过时为两侧的山峰约束,从两峰之间流出,向下倾泻,如大河奔腾,又似白色的壶口瀑布,轻柔与静谧之中可以感受到暗流涌动和奔流不息的力量,是黄山的又一奇景。
玉屏楼观南海,清凉台望北海,排云亭看西海,白鹅岭赏东海,螯鱼峰眺天海。

我们早上6点钟就起来去排队买票了,上山时下雨,到山上是风雨交加,相机镜头老是有雨滴,拍不出照片。

上面是探海松,始信峰雨天看不清

黄山上的四绝,松、石、云、泉,要看奇松,就到始信峰。始信峰一带汇聚了许多黄山名松,有接引松、黑虎松、连理松、龙爪松、卧龙松、探海松。峰顶有一平台,古代文人雅士常登峰揽景,饮酒抚琴。先有明代民族英雄江天一在此隐居抚琴,后有其后裔江丽田善诗擅琴,也隐居于此,故此有“琴台”之称。

连理松

黑虎松

北海景区有北海宾馆、妙笔生花、沿左边上去就看到狮子峰,就可以看到猴子观海,狮子峰以及北海宾馆也是看日出的地点之一

上图是雨中的飞来石

我们是雨中游西海大狭谷,大雾环绕,没能拍到好照片,留下遗憾,下次再来

我们是住在光明顶的白云宾馆的,晚上在宾馆周围搭满了帐篷,以后有机会,还是想带儿子来次露营

住山上就是为了看日出,运气不错第二天一早,天是晴的,5:30就出发去光明顶看日出了;可惜位置都被占了,非常遗憾,我错误了以为在光明顶的一侧也能看到日出,实际上位置不对。下次还要多做点功课

光明顶观日出点,右边那个山峰是莲花峰和天都峰

虽然没拍好,但还是要发几张,现在脑海中仍是那震撼的云海!

远看鳌鱼峰,可以看到“鳌鱼驮金龟”

天一放晴,我赶紧去狮子峰、白云宾馆补拍照片,LP和儿子在宾馆休息,后来让他们去仙人桥拍照;
我是下光明顶,到北海,然后去狮子峰拍石猴观海,然后去排云楼,然后再上山去拍飞来石,最后返回光明顶,7点半左右出发,10点半左右返回退房的

笔架山

妙笔生花

到了狮子峰这儿了

石猴观海

有一块高大狭长的巨石耸立在岩石平台上,似从天外飞来,故名“飞来石”。飞来石不仅本身极具观赏和拍摄价值,站在飞来石旁鸟瞰西海群峰的景色更是震撼人心。这里也是拍摄日落的极好位置。

下面LP手机拍的步仙桥方向的景色

在汇合LP儿子后,我们一起下山,路线是:光明顶-天海-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天都峰-新道口-半山寺-沿下山道下山直到慈光阁站

百步云梯还是挺辛苦的

下了百步云梯到迎客松还是蛮远的,中间莲花峰封闭,它是与天都峰交替开放的;迎客松拍照处的管理是比较好,号召其它景点学习

不爬天都峰或莲花峰就体现不到黄山的险,就没有归来不看岳的感 受;我们勇敢的挑战天都峰,儿子太棒了!

不上天都峰,白来一场空。天都峰海拔1810米,虽然是黄山三大峰里最矮的,不过因为天都峰周围没有其他山峰阻挡,一柱擎天,最为雄伟壮观,初一看都会以为他是黄山顶峰。

天都峰鲫鱼背,一条一人宽的路修在刀刃般的山脊上,异常的壮观

从天都峰下来(大约4个小时),我们实在累的不行,连拍照的意愿都没有了,机械的跟着人群向下山走,一直到慈恩阁乘下车的大巴返回。

写在最后

黄山看了云雾,看了劲松,登了天险,欣赏了奇石,真是明白了:黄山归来不看岳;这一次,虽然由于拍照水平、镜头不足达不到眼中所见的黄山,但至今记忆深刻,我想是我爱上了黄山。我真想每年都去一次,不同的季节,看遍四季的美景。

2016-02-29 18:37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

2016-02-29 18:52

文字和照片太少了,还没有看够

2016-02-29 19:00

2016-03-01 09:28

2016-03-01 09:32

2016-03-01 10:2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1 10:49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5:25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