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印象-潮之初体验

• 出发时间/2015-06-11

三女印象小记

对潮州最初的印象源于来广东后身边好些同事是潮汕人,似乎他们的文化规矩保留得更完整,同时有部港剧《我来自潮州》。高铁通达后,觉得如此方便该去看看了。于是在2015年6月择机与姐妹一同前往。出行前简单查了下攻略,知道潮州市区不大,同时定位美食与随意城内走马观花形式,订了家古城边交通便捷的酒店,便开启了潮州之旅。
       TIP:1、高铁停于潮汕站,在潮州汕头之间,站前便有公交车站,但6点左右收班。
                2、在潮州打车要讲价,而且还被拼车;三轮车更方便,还可随时包车、约车,都挺便宜。
                3、6月的潮州已较热,行走在老街中一天还是挺晒挺累的,我们中午回酒店休息,下午再出山。
                4、潮州美食便宜,老字号较多,有时顾了腿脚,不一定选择最正宗的那家,传统美食大家做得差别不大,一样好吃,例:牌坊街开门早的一家不知名小食店,我们吃到的杏仁茶、猪米肠都不错。镇记老尾牛杂传说要排队,我们在街边众多的镇记牛杂中选一家店,也是非常不错的。
                5、此行花销主要是高铁费用,住宿三人家庭间,平摊下来所有费用人均500多,相当抵。
       没有压力,在老街中穿街走巷,吃吃喝喝,走走停停,累了坐下三轮车,稍远些就打个的。此行潮州,最大的感受,应该是传统的美食文化、古朴的建筑、传承较好的民间工艺。蜂窝里贴士已太多,我就以我的眼,带大家看看潮州在这三方面的韵味吧。当然各花入各眼,之后有些朋友在我们的勾引下也来了一番潮行,却未能有我们这样收获的心情,不习惯潮式美食,嫌弃潮州城市环境太差。

姐妹在一起是闲适的、舒服的,无论是吃喝还是玩自拍或者静下来一起看片聊肥皂剧抨击导演编剧都是欢快的。只是不知这样的时间可不可以永远下去。一个人的我是安静的,有了你们才是热闹叽喳的,这便构成了我生活的静与动

美食个人推荐

莲花素食府素菜、阿八弟牛肉丸、十八曲鱼面鱼饺、开元咸水粿汁、咸猪米肠、胡荣泉鸭母捻、皮蛋弟砂锅粥、镇记老尾牛杂粉、府城小食馆各式小食及蚝仔烙、胡荣泉或权记的腐乳饼、红豆饼等各式点心。应该还没将潮式美食全部收罗进肚,但着实在两三天时间里撑这么多,已属不易。总结,潮州小食偏咸或甜,都有点到极致的感觉,个人最爱十八曲鱼面、皮蛋弟砂锅粥、镇记老尾牛杂粉,而手打牛肉丸是比其他地方的好吃,作手信很不错。

镇记牛杂粉,料多味足

粿计、猪肠

咸猪米肠,特色呀,第一次体会,真心没想到肠里可以灌米

素菜馆中的的竹笙冬瓜汤

素食馆中的雀巢

素食馆中的鱼

此砂锅粥现点现做,只此一家店,无分店或连锁店,兄弟俩在做,生意很好,味道也棒棒的,只是店面真不好看

砂锅粥送的小食

我们点的鹧鸪粥

此鱼面太好吃了,要不是天热真想带些回广州,心里纳闷为何广州街头满大街潮州鱼旦粉,却没有这个鱼面。

胡荣泉家的鸭母捻,原来就是银耳汤圆,有点愰然大悟被骗的感觉,此三字是潮州话的发音

记不清这是啥东东了,旁边是春卷

牌坊街上阿八弟店面,实话,尝了牌坊街好多家牛肉丸,其实口感都还差不多,只是有些家咸点或紧点,肉质区分不来,鲜味也差不离,但阿八弟比旁边几家都贵,贵在品牌吧

快端午了,碰上店家为当地人做手工粽,现场添料,肉、板栗、香菇等等,我们也拿了几个回家试试,潮州粽味道真不同,味道浓郁

开元寺边老奶奶的粿汁没体会到,到府城食府小坐时,点了试试,感觉一般般

虽在广州也能吃到蚝仔烙,但真心感觉这里的新鲜且蚝仔都大些

这好象是芋蓉羹,甜到快掉牙,当地人说这哪算甜

建筑观感

以广济风雨桥(湘子桥)为代表的广济城门、古府城墙、开元寺、牌坊街、韩文公祠、甲弟巷、海阳县儒学宫、许附马府等等,让我们从钢筋丛林的大都市回望了历史,穿越了时空,做了回婉约的小女子

小巷中的寺庙

小巷深深深几许

牌坊街

儒学宫,为孩子祈福高考中状元的福牌比比皆是

儒学宫很少东西可看,但却遇上一批韩国学长来考察此地,经度娘,原来其大成殿保留着明代的宫殿式建筑风格,抬梁式屋架由43支大柱支撑,重檐歇山顶,西阔五间,进深四间, 金箱斗底槽柱网布置,很有考察价值

清晨的牌坊街没人,全是牌坊

广济桥湘水桥以此相连

许驸马府,或许我前生驸马

传统手工艺

从西湖公园出来无意间,闯入了民间艺人的作坊,静静地欣赏,静静的品味,仿若时间静止了一般。主要为根雕刺绣等。

最后祈福,我们的生活如花儿般秀美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02 12:25

引用 tyhjzx 发表于 2016-03-02 12:25: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