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行记:在热带遇上一个热且热闹的年(已烂尾)

脑花 (成都) LV.11
2016-02-29 19:27 421/2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情侣/夫妻

2016,我们在热带遇上一个热且热闹的年。
此为游记,并非攻略,一些打趣小事,仅做记录。

行程安排在春节期间:
马六甲(1日)
吉隆坡(途径)
槟城(2日半)
兰卡威(3日半)

照片一览:海、夕阳、你和我

在路上的时候发过几条嗡嗡,本来只是用作记录,没想到第一次发就被选作精选,然而第二次又被选中,心想,一定是玩嗡嗡的人不多,果不其然,接着被临幸了第三次、第四次……

比起旅行手帐,更喜欢把所有的票据都贴进LP,看它慢慢爆本,一阵名叫成就感的妖风扑面而来。

阳光多的是,日落平常事

一个月前,在全宇宙都在下雪的时候,成都却逆市出了一场久违的大太阳。虽这场太阳如冰箱里的灯,并没什么“暖”用,但它依然成了成都众多媒体的头条,因为在成都,出太阳(尤其是冬天出太阳)本身就是一件惊世骇俗的事。

那个时候我还在媒体工作,同其他“没见过世面”的成都人一样,把这次出太阳事件写进了头条。

一同事转了该文说:“15年前在成都的一位东北阿姨跟我回忆,成都很可爱啊,出个太阳都能上头条,大家像过年一样。我默默地告诉她,现在也是一样。”

就像所有叶绿素渴望阳光一样,一提到阳光和光影,我们就没来由的兴奋,哪怕热带毒辣的阳光总是无情地蒸出我每个毛孔中的粉底液,或晒伤男票的大脸到大腿根部…

对阳光的执念来自于先天贫乏,对夕阳的热爱则是来自本科时摄影老师讲色温和日出时吹得牛逼。人懒,日出是赶不上了,但当初我本着对祖国的热爱想怂恿我爹带我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时候,他却兑现了我一场降旗,美其名曰“升旗和降旗是一样的,你把它倒过来想嘛”。所以,从原理上我觉得日落和日出是一样的。

于是,我们骑车到马六甲海峡看海上的夕阳与清真寺,又算好时间途径槟威大桥希望一瞥惊鸿落日,再守着极乐寺等夜幕降临与华灯初上,最后奢侈地泡在兰卡威的海水里等红日掉入水中…真TM惬意。

“阳光多的是,日落平常事”,有一种如“小李子终于得了他妈的奥斯卡”般的大快人心之感。

此行的第一次日落,兑现在马六甲的海上清真寺。

没有丑不拉几的花车和毫无任何惊喜的夜市那么有名,但这里却是马六甲最值得来的地方。

中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却下起了雨。我和男票(下文称“大脸”)冒雨走过两条街租到了自行车,向来走心细路线的大脸说:“我们等雨停了再出去吧”。我翻了他一个白眼,眼光里流露出恨铁不成钢的味道。

所以我们冒雨上路,骑着骑着,雨就停了。

漫天的乌鸦,稀少的人烟,烂尾的楼盘…去海上清真寺的一路说不出的阴森,心里安慰自己“世上奇妙雄伟,人之所罕至焉”。

大马的行车方向和我们相反,我们不确定自行车是否需要遵守这些交通规则,但我们还是按照“行车靠左”的路线饶了好些路。预留了两个小时的时间骑车过去,实际上对于长期通勤于城市间的我们来说,这里的“远”其实并不远。慢慢悠悠二十分钟就晃到了海上清真寺,旁边立了块碑,写着和历史书上毫无二致的那句话“马六甲海峡——世界上最长暨最繁忙之海峡”。

海上清真寺实际上并不算大,所在的地理位置胜过建筑本身。

进清真寺要脱鞋、换长袍戴头巾,来之前好担心自己的脚臭问题,到了这边之后竟然出奇的不臭了。

给我换袍子的是位大叔,他每天的工作似乎就是在女更衣室门口为来来往往的女游客穿袍子,八过似乎并不倦怠,依然很强迫症似的给每一位游客撸好衣服和头巾的每一个边边角角。男士更衣则水多了,虽然大脸也换了袍子,但是就是简单粗暴地罩在他的背包外面,像穿雨衣一样。

默罕默德·全和易卜拉欣·杨↑

以前见过一张B门曝光下的海上清真寺,大海、夕阳、宗教,光看这些关键词就让人向往不已,于是前往拍夕阳的摄影爱好者不少。当然,不是人人人人人这样的热闹,长枪短炮抗单反来的大约也只六七人吧。我和他们不一样,没有他们的设备和技术,所以我们只管拍自己。

我们翻越海边的一些散石和青苔,脑补三毛和荷西翻过悬崖去海边偷看别人“灌肠”的场景。

我把相机放在身后,用手机控制着快门自顾自摆拍,好担心放背后的相机被人拿走,于是拍一张赶紧回头确认相机是否还在原处,心好累。

在日落最美最高潮的时候,大脸叫我回程了,没有什么浪漫的原因,因为要回去还车了。

于是乘着漫天绯红,听着乌鸦的3D环绕声,往回走。

这次夕阳,以摔碎手机屏结束。

第二次日落,本是计算好从吉隆坡槟城的大巴通过雄伟的槟威大桥时欣赏。但,被大巴坑了,晚发车半个多小时,到槟城的时候已然天黑了。

第三次,我们在极乐寺等夜幕降临与华灯初上,因为正月十五之前的每一个晚上,槟城外这座保留着中华传统的寺庙会点灯。

“多民族杂居”,以前也不过是在历史上和政治书上背下的字眼而已,因为在被汉化的差不多的地方,很难看到印度神庙旁边就是清真寺,而街对面就是中国寺庙这样的场景,也远远无法想象一山能容二神。当然,这些场景属于这里。

极乐寺是座神奇的庙,夜里整座山都会亮起是浪漫的事,不过庙内则充满浓浓的现代感。浓墨重彩的灯不是蜡烛,而是大街小巷常见的霓虹灯;大殿内充斥着各种现代设备,以及……“恭喜你发财,恭喜你精彩”这些音乐,有一种身在国内的错觉;祈福的灯笼来自捐钱祈福的人们,乍看很壮观,不过偶尔会遇到一串不亮的,我和大脸就并联和串联问题讨论起来。

不管怎么讲,还是很美的。正月十五前,夜里来这里的人很多。

实际上,这里的人很喜欢挂灯,从街头巷尾到居家民宿就能看出来。除了以上的“葫芦款”,“菠萝款”也是爆款。和台湾的称法一样,菠萝叫凤梨,民宿的老板娘告诉我,凤梨在他们的方言谐音“福来”。

后来的几次夕阳则留给了沙滩,一次在岸上享受夕阳晚餐,一次泡在海水里

兰卡威手工艺博物馆,不算是景点,来得人较少。去的时候正巧黄昏时分,一位巴迪布手艺人画着夕阳帆船。透过阳光的巴迪布,非常美。

我们住的酒店和“敬老院”一般,一度怀疑这间酒店一定被某欧美中老年网红推荐过,住我们左邻右舍的都是花白头发的肥胖白人。他们整日躺在酒店不大的私人海滩上晒太阳,早晨背朝大海,傍晚面朝大海,总之要面向太阳,把自己煎烤成粉红色。

临回前的最后一晚,我和大脸也在这里看夕阳。大脸带着面镜在水底下捞了好多寄居蟹,我则泡着等太阳变红,再落入水中。手机拍了一张丁达尔效应,大脸的麻麻是个文艺女中年,见了之后即兴作了一首打油诗,稍微改编了一下(仅是打油诗,不要在意细节):

天上有飞机,
白云有落日,
海上有航船,
沙滩上有我和你。

(待续)成功遇上所有节日的人品也是没sei了

(待续)南洋风情的住宅与街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02 14:2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