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杭州--杭州游记之灵隐寺、雷峰塔、南宋御街

纵横天涯 (鞍山) LV.15
2016-02-29 19:46 3168/6
  • 出发时间/2013-07-23

作为一名将旅行视为生命中极其重要一部分的驴友来说,只要有些许空闲就会想一个问题,那就是下一目的地是哪?来到无锡忙碌了许久,终于闲下来,有几天时间,怎么打发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找个自己喜欢的地方旅行呀,距离超级近的杭州又进入了我的视线。
      杭州我去了无数次啦,都是来去匆匆,一直没有能够静下来慢慢对她进行品味。作为中国七大古都之一,风景秀丽著称,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的杭州,太应该值得我们用心去慢慢品味她啦。杭州还是吴越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历史文化积淀非常深厚,人文古迹众多,西湖及其周边有大量的自然及人文景观遗迹。这也非常的符合我的口味。

来到千年古都里如果住在喧嚣的城市里的现代化酒店那就太没有意思啦,失去了品古问金的味道,那去哪里住呢,南宋御街是不二的选择。南北横穿杭城的中山路,早在八百多年前,就是南宋都城临安城中南北走向的主轴线御街,此后也一直是杭州重要的城市商业中心所在和老城的中轴线。从这到哪都非常方便,而且仿佛置身于南宋,穿越过去啦,哈哈

南宋御街

南宋御街( Southern Song Imperial Street ),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咸淳临安志》等文献记载,铺设南宋御街一共使用了一万多块石板,但此前的考古发掘却只发现过香糕砖。南宋时期,每三年,皇帝都要进行一次为期三天的祭天仪式。他沿着御街到景灵宫吃斋祭祖,住一晚后,再返回太庙(今鼓楼附近,供奉皇室祖先排位的场所)住一晚,再到城外的郊坛祭天,再住一晚后返回皇宫。据说,皇帝车队走过时因为怕压坏石板,每次都要把石板拿掉,并铺上沙子。当时的御街对百姓来说也很重要,因为它两旁集中了数万家商铺,临安城一半的百姓都住在附近。“十里”御街可分三段:首段从万松岭到鼓楼,是临安的政治中心,靠近皇宫、朝廷中枢机关,皇亲国戚、文武百官集中,消费与购买力最强,因此,这里的店铺大多经营金银珍宝等高档奢侈品;第二段从鼓楼到众安桥,以羊坝头,官巷口为中心,是当时的商业中心,经营日常生活用品,据《梦梁录》载,这里名店、老店云集,有名可查的多达120多家;最后一段从众安桥至武林路、凤起路口结束,形成了商贸与文化娱乐相结合的街段,这里有都城最大的娱乐中心——北瓦,日夜表演杂剧、傀儡戏、杂技、影戏、说书等多种戏艺,每天有数千市民在这里游乐休闲。

南宋老街道遗址用玻璃保护起来了

好像是飞鸿哥的产业呀,哈哈

街中关帝亭

清晨,走出御街,前往他地

下为遗址

灵隐景区

灵隐寺,又名云林寺,位于浙江杭州市,始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占地面积约87000平方米。灵隐寺地处杭州西湖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灵隐寺 在飞来峰与北高峰之间灵隐山麓中,两峰挟峙,林木耸秀,深山古寺,云烟万状,是一处古朴幽静、景色宜人的游览胜地。创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至今已有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为杭州最早的名刹。 相传1600多年前印度僧人慧理来杭州,看到这里山峰奇秀,以为是“仙灵所隐”,就在这里建寺,取名灵隐。灵隐寺还有一个别名叫云林禅寺,一说康熙皇帝南巡时,曾登寺后的北高峰览胜他看到上下云林默默,整片庙宇笼罩在弄弄的晨雾之中,显得十分幽静于是赐名为云林禅寺。现在天王殿前的那块“云林禅寺”巨匾,即使当年康熙皇帝的御笔。

灵隐寺是在清末重建基础上陆续修复再建的,寺庙占地面积约87000平方米,灵隐景区总体占地面积约2577000平方米 。灵隐寺布局与江南寺院格局大致相仿,全寺建筑中轴线上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三大殿。

灵隐景区正门

从灵隐景区正门向前,一路上有很多的佛塔和石窟雕像,像是走在历史的长卷中

飞来峰奇石嵯峨,钟灵毓秀,在其岩洞与沿溪的峭壁上共刻有五代、宋、元时期的摩崖造像345尊,其中尤以元代藏传佛教(喇嘛教)造像最为珍贵,堪称中国石窑造像艺术中的瑰宝,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禅宗五山之首,飞来峰石刻造像是中国南方石窟艺术的重要作品,这些雕琢于石灰岩上的佛像时代跨度从五代十国至明,在470多尊造像中,保存完整和比较完整的有335尊,妙相庄严,弥足珍贵。其中年代最早的是青林洞入口靠右的岩石上的弥陀、观音、大势至等三尊佛像,为公元951年所造。而卢舍那佛会浮雕造像则是北宋造像艺术中的精品。最为人所知的,莫过于大肚弥勒和18罗汉群像,此为飞来峰摩崖石刻中最大的造像,也是国内最早的大肚弥勒造像。佛像雕刻生动传神,坐于佛龛中的大肚弥勒坦跣足屈膝,手持数珠,袒胸鼓腹而开怀大笑,将“容天下难容事,笑天下可笑之人”的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周围并环十八罗汉,也是神情各异,细致生动。元代的100余尊汉、藏风格的石刻亦容相清秀,体态窈窕,为佛教艺术之鸿宝。

说起“飞来峰”,相传有一天,灵隐寺的济公和尚突然心血来潮,算知有一座山峰就要从远处飞来,那时,灵隐寺前是个村庄,济公怕飞来的山峰压死人,就奔进村里劝大家赶快离开。村里人因平时看惯济公疯疯颠颠,爱捉弄人,以为这次又是寻大家的开心,因此谁也没有听他的话。眼看山峰就要飞来,济公急了,就冲进一户娶新娘的人家,背起正在拜堂的新娘子就跑。村人见和尚抢新娘,就都呼喊着追了出来。人们正追着,忽听风声呼呼,天昏地暗,“轰隆隆”一声,一座山峰飞降灵隐寺前,压没了整个村庄。这时,人们才明白济公抢新娘是为了拯救大家。济公成佛后的尊号长达28个字:“大慈大悲大仁大慧紫金罗汉阿那尊者神功广济先师三元赞化天尊”,集佛道儒于一身,堪称神化之极。灵隐寺建有道济禅师殿,香火鼎盛。

知足常乐四个字道出人生的真谛

真真正正到了灵隐寺啦

大雄宝殿高33.6米,是中国保存最好的单层重檐寺院建筑之一。    殿内正中有贴金释加牟尼像,净高9.1米,加上莲花底座和佛光顶盘,高达19.69米,坐像用24块香樟木拼雕而成,精细而庄严。    大殿两侧分列“二十诸天”和“十二圆觉”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殿后侧有海岛立体群塑,共有浮雕150多尊。大雄宝殿、天王殿两侧有五代时所建的石塔和北宋开宝二年(969年)所建经幢,距今已有1000余年。清康熙皇帝曾题“云林禅寺”四字。

因为直接拍佛像不太好,所以没有拍摄

天王殿入口的弥勒佛坐像,已有200年历史。弥勒佛背后的护法天神韦驮像为南宋时作品。亦没有拍摄,有些遗憾

僧众在念经说法

好精美的砖雕呀

雷峰塔

雷峰塔对于我和大多数人可能都不陌生,因为“白蛇传”白娘子被压雷峰塔的故事家喻户晓,鲁迅先生的杂文“论雷峰塔的倒掉”也是必修的课文。所以他对于我们来说有一定神秘感。所以既然来了,也必须看看啦。

马上到达

环西湖景区的旅游专线巴士每个车站都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景点

到达雷峰塔景区外围。

雷峰塔为吴越国王钱俶因黄妃得子建,又名皇妃塔、西关砖塔,初名“皇妃塔”因地建于雷峰,后人改称“雷峰塔”。汉族民间故事《白蛇传》中,法海和尚骗许仙至金山,白娘子水漫金山救许仙,被法海镇在雷峰塔下。后小青苦练法力,终于打败了法海,雷峰塔倒塌,白素贞才获救了。旧雷峰塔已于1924年倒塌,后重建,新建的雷峰塔为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雷峰夕照为西湖十景之一。旧时雷峰塔与北山的保俶塔,一南一北,隔湖相对,有“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誉,西湖上亦呈现出“一湖映双塔,南北相对峙”的美景。每当夕阳西下,塔影横空,别有一番景色,故被称为“雷峰夕照”。至明朝嘉靖年间,塔外部楼廊被倭寇烧毁。塔基砖被迷信者盗窃,致使塔于1924年9月25日倾圮。清朝许承祖曾作诗云:“黄妃古塔势穹窿,苍翠藤萝兀倚空。奇景那知缘劫火,弧峰斜映夕阳红。”雷峰塔倒塌之后,不仅作为西湖十景之一的“雷峰夕照”成了空名,而且“南山之景全虚”,连山名也换成了夕照山。

新建的雷峰塔。

雷峰新塔建在遗址之上,保留了旧塔被烧毁之前的楼阁式结构,完全采用了南宋初年重修时的风格、设计和大小建造。这座塔兼具遗址文物保护罩的功能,新塔通高71.679米,由台基(起到保护罩的作用)、塔身和塔刹三部分组成,其中塔身高49.17米,塔刹高18.25米,地平线以下的台基为9.8米。由上至下分别为:塔刹、天宫、五层、四层、三层、二层、暗层、底层、台基二层、台基底层。

新塔中展示的旧塔遗址

塔身的设计沿袭了雷峰塔被烧毁前的平面八角形楼阁式制型,外观是一座八面、五层楼阁式塔,保留了宋塔的惯有风格。各层盖铜瓦,转角处设铜斗拱,飞檐翘角下挂铜风铃,风姿优美,古色古韵

塔中浮雕,白蛇传的故事

雷峰塔这种在旧的基础上建新,又在新的里面看到旧,而且不突兀,相得益彰,值得其他景区借鉴

岳王庙

人一生中都会崇拜一些英雄,每个人都不例外。记得我儿时和很多小伙伴崇拜的就是岳飞岳鹏举。那时评书非常火热,每天无论大人还是我们小孩,听评书是必须有的项目。很多人听到的第一个评书段子就是刘兰芳讲的“岳飞传”,一到评书时间,用万人空巷形容一点也不为过,都急急忙忙的赶回家去听,沉浸在跌宕起伏的情节中。钦佩岳飞的忠诚、勇武,对迫害他的奸臣恨之入骨,跟之感伤。他的故事几代人都耳熟能详,至今我还珍藏这岳家将的这套小人书,估计能值些银子啦,哈哈。

来到岳王庙门前,顿时感觉肃然起敬,游客很少有嬉笑打闹的,都是很有秩序的进入

岳庙,多称为岳王庙,位于西湖栖霞岭南麓,始建于南宋嘉定十四年(1221),初称“褒忠衍福禅寺”,明天顺间改额“忠烈庙”;因岳飞追封鄂王而称岳王庙,历代迭经兴废,现存格局于清代重建后形成,分为墓园、忠烈祠、启忠祠三部分。墓园坐西向东,忠烈祠和启忠祠坐北朝南;岳王庙大门,正对西湖五大水面之一的岳湖,墓庙与岳湖之间,高耸着“碧血丹心”石坊,寄托炎黄子孙对爱国英雄的敬仰之情。现岳飞墓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重檐歇山顶,檐间“心昭天日”匾额是叶剑英元帅于1979年岳王庙重建时题书的,字遒劲有力

彩色岳飞塑象,身着紫色蟒袍,臂露金甲,显示了武将的英雄气概。岳飞生前是无资格穿蟒袍的,因后封鄂王,所以身着蟒袍。左右两边各悬一块“碧血丹心”与“浩气长存”横匾,是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和已故西泠印社社长沙孟海写的,正殿后面两旁是岳母刺字等巨幅壁画,展示了岳飞保卫国家的英雄业迹

岳飞手迹“还我河山”,何等情怀,何等气势呀

岳飞的的坐像高4.54米,头戴帅盔,身披战袍

著名的岳母刺字的故事

南北碑廊,陈列着岳飞手迹和后人凭吊岳飞的诗词碑刻127块

明代刻存的文武俑、石马、石虎和石羊

复原的兵器架和兵器

前往墓道的阶下有陷害岳飞的四个奸臣秦桧、王氏、万俟呙、张俊跪像,反翦双手,长跪于地。墓阙门框上镌有石刻楹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
这个是秦桧和王氏,据说原来没有护栏,秦桧跪下的铁像后背有个鼓包,但因为所有来到岳王庙的人对他恨之入骨,每个人都要对铁像唾弃和击打,把他的后背都打平啦,为了保护,所以圈了起来

进墓阙重门就是岳飞墓园,墓道两侧有石马石虎石羊各一对,石俑三对正中便是岳飞墓,墓碑上刻着“宋岳鄂王墓”,左边是岳云墓,墓碑上刻着“宋继忠侯岳云墓”,两墓保持宋代的式样。墓前一对望柱上刻有一副对联:“正邪自古同冰炭,毁誉于今判伪真”。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02 12:25

2016-03-02 13:23

写的很好!

2016-03-04 08:5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4 08:51:07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不好意思,谬赞了,呵呵

2016-03-04 09:31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07 13:50

引用 windrose 发表于 2016-03-07 13:5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