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四川十日行—摆脱无聊的科研生活(成都,重庆,武隆,九寨沟)

小宇宙 (北京) LV.7
2016-02-29 19:59 1369/7
  • 出发时间/2016-02-15

本人研二专业机械,研究生的生活对我来说就是去钢厂出差和在实验室里看文献做项目。对这样研究生生活感到乏味,未来一年即将毕业找工作,所以这个寒假是我最后的假期(由于项目多,课题组没有暑假)。为什么去四川,当然是因为四川的美景和美食,考虑到是冬天,最后选择了重庆武隆成都九寨沟这条路线。
      在此感谢制定行程中热心提供帮助的蜂友们,这也是为什么我要写游记的原因,想为其他蜂友提供更多的实用信息。

关于行程

出发日期2月15日-2月24日

Day1
 北京-重庆
Day2
重庆一日游
Day3
武隆一日游,夜宿武隆
Day4
武隆前往成都一天都在路上
Day5
一早乘坐大巴新南门出发前往九寨沟,晚上住九寨
Day6
九寨沟第一日
Day7
一早乘坐大巴返回成都,夜宿成都
Day8
成都一日游
Day9   23
11:43乘坐Z50返京
Day10  24
9:43到达北京

关于花费

由于是学生,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尽量减少开支。由于回来的时候赶上春运高峰导致只能买到软卧加大了开支。
酒店和门票方面,由于是淡季出行,价格便宜选择多,九寨沟的天源豪森酒店365还管双早十分划算,景区门票也都是淡季票价很划算(就是为什么研究生不能卖学生票。。。。)
       其他吃饭啥的物价,感觉比北京略低,为了省钱火车上和景区里的饭基本就是泡面了(作为一个健身的人,为了省钱我也是忍了)。
       酒店基本都是在去哪网订的,九寨沟的车票推荐大家可以在四川汽车票务网的手机APP上买,方便快捷。取票直接到车站就可以去,淡季也不用排队,到哪直接取。

关于天气

此次出行最纠结的就是天气,一直在更改行程,最后实在是受不了,就爱谁谁了。所幸天公作美,一行天气都不错。
重庆
       冬天主要多雾气温10℃左右,时常伴有小雨。所以在冬天的重庆总是雾蒙蒙的但不影响游玩。
武隆
       气温要比重庆市区低五度左右,加上景区里面水流遍布就更加的阴冷,建议多穿。
九寨沟
       冬天的九寨气温会达到零下天气多变时晴时阴,早上沟里很冷。我是羽绒坎肩+三合一冲锋衣+厚秋衣+鞋底暖宝宝(本人发现健身后十分怕冷)。个人感觉冬天的九寨沟晴天和下雪景色十分漂亮。
成都
       冬天温度在10℃左右,晴天时穿一件后外套感觉很舒服。

Day 1 北京-成都

中午乘坐Z49车程18个小时,早上5:47到达重庆正好可以玩一天。出发的时候天气晴好,路上景色不错。

Day2 重庆暴走

一早5:45到达重庆,计划先去把行李寄存在宾馆再开始一天的暴走。住宿选择了在解放碑附近,因为离各个景点都很近,旁边就是地铁站十分方便。酒店选择的是重庆四季有家家庭式酒店公寓解放碑店,178一晚。家庭式公寓,服务态度很好,房间卫生一般。
       入住后,开始了一天的暴走之旅。首先找地吃早饭!

酒店门口的清晨

清晨的重庆充满生活气息,上图在烧猪毛

找到网上很红的花市豌杂面,点了一份豌杂面和重庆小面,一共17。感觉味道很不错,是这路上小面最好的一家。
       吃饱了乘坐地铁直达磁器口古镇,十分方便。时间40分钟左右。八点左右就到了磁器口,由于时间比较早,人十分少,在古镇走一走感觉还是很不错。但就像国内大多过度开发的景区一样,商业化过重,买的东西大同小异没啥特色。后来人越来越多我们就撤了。

逛完古镇后,下一站是重庆地铁二号线,整条线路临江而建。不仅可以饱览嘉陵江的美景,还可以体验列车穿楼而过的感觉。

接着去了重庆有名的朱氏胖子烂火锅,果然辣的够劲。点了毛肚(重庆火锅一定要吃下水)、鸭肠、黄喉、耗儿鱼、腊肠、唯怡豆奶(当地特色)、小酥肉(很有特色)。。。配上油碟感觉十分到位。俩跟人花了200吃的很撑。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

吃完火锅以后,回宾馆办理入住,修整好开始下午的行程。由于城区的景点间距离很近,所以走路前往长江索道(途径解放碑),顺便可以感受重庆这座城市的气息。

虽然是淡季但是长江索道的人还是很多,排队排了四十分钟,排到了天黑。事实证明还是天黑后乘坐索道看到的景色让人难忘。上照片。(由于计划乘坐完索道后直接打车前往洪崖洞,所以只买了单程票10元每人。)

刚下索道被眼前的景色震撼到,拿起相机一顿乱拍。本人看过上海外滩的夜景,相比而言重庆的夜景更胜一筹。由于整个城市依山而建,看上去更有立体感。由于本人 照相方面菜鸟只是拿个单反瞎照,真实景色绝对比照片好看。
       这里推荐,在夏季天气晴好的时候,可以前往南山一棵树观看夜景,景色要比索道的夜景更加绚丽。
      从索道下来后,用滴滴打车直接前往洪崖洞,8元。

虽然之前在游记上看了许多洪崖洞的照片,但是身临其境后,整个画面呈现到你眼前时确实非常震撼,甚至有点不真实,确实有一种日本动漫中的感觉。在洪崖洞顺便搞定了晚饭,抄手加小面。然后就步行回酒店,顺路看看晚上的解放碑。

Day3 去武隆看天坑

之前一直纠结一天的时间去武隆够不够,后来通过蜂友的热心帮助决定在仙女镇住一天,后来发现这个决定十分明智,如果一天的话时间十分赶,如果想要一天玩完还是推荐报一个一日游,由于本人喜欢自己玩的感觉就放弃了。
         武隆的景点主要有天坑、地缝、芙蓉洞和仙女山。天坑和地缝两个景点在一起,冬天景色不错。仙女山冬天主要是滑雪,而且大部分天气都是大雾没有景色,所以就放弃了。芙蓉洞由于离天坑比较远也就放弃了(其实是女朋友走不动了。。)
       交通方面从重庆前往武隆县的方式主要有汽车和火车两种方式,汽车滚动发车,有早上很早的班次,车程3小时,票价60。火车上午有三趟,推荐K73重庆北站(这里提醒大家重庆北站分为南北广场,两个广场间不连通,步行需要20分钟,所以一定要看好车票是那个广场进站。)8:00发车9:47到达武隆县,票价24.5。从武隆县到天坑需要去武隆汽车站乘坐汽车,滚动发车,车程40分钟,票价9元。
        我们选择的一早六点半从宾馆出发,坐火车K73前往武隆,由于没有抢到坐票,只能买卧铺过去,火车一路沿着乌江前进,景色不错。
9:47到达武隆县以后,步行10分钟前往武隆汽车站,坐小巴前往仙女镇(记住不是仙女山,天坑在仙女镇)11:00到达仙女镇。

从武隆县城前往仙女镇的小巴车。

住宿方面为了方便,我们住在了仙女镇,就在天坑售票处(大金字塔)对面。选择的重庆武隆仙女山大卫营度假酒店,由于是淡季212一晚管双早,性价比很高。酒店房间宽敞干净,屋内有暖气(在南方很少见),酒店早餐不错,小面很棒。

入住宾馆以后,简单修整吃泡面,中午12:30左右开始游览天生三硚。在大金字塔里购买门票后,原地乘坐摆渡车前往天生三硚(车票包含在门票里)。到达天生三硚门口,要先乘坐电梯下到坑底,然后沿着小路依次参观天龙桥、青龙桥和黑龙桥。眼前的景色远比之前游记中看到的雄伟险峻。

就算是淡季,电梯也需要排30分钟左右。

沿着小道,慢慢下行就会看到黄金甲的拍摄场景。让人诧异的是这个古建筑里有自动售货机。。。

变形金刚的取景地,感觉里面放一个恐龙有点格格不入。

游览完天生三硚以后,本来计划游览龙水峡地缝,但是女友由于天坑内天气阴冷,加上赶了一天路有点累了,就没有去地缝。但是从天坑出口到乘坐返程大巴的车站还学要乘车(车票15元一人)或者步行15分钟前往。本着省钱的原则我们步行到了车站,其实就一个上坡没必要坐车。出门后在门口随便吃了一点便回酒店休息了。

前往车站的小上坡

Day4 武隆-重庆-成都

早上在酒店用早餐,由于天气晴朗,酒店外的景色不错,可以看到远处仙女山上的雪。

吃完早餐后,在游客中心(大金字塔)对面乘坐小巴返回武隆县城,乘坐中午11:26的K688返回重庆,然后在乘坐15:01的G8532一个半小时到达重庆。这里要注意的是从武隆返回重庆的是重庆北站南广,而乘车去成都的检票口在重庆北站北广场。两个地方步行要20分钟。所以各位两班车之间要留好时间。

到达成都后是下午五点,为了方便第二天方便去新南门汽车站坐车去九寨沟,酒店选择了春熙路的汉庭酒店。离新南门汽车站步行15分钟左右。办理入住后在春熙路逛了逛,晚饭在玉林串串香搞定的,感觉一般。晚上去家乐福买了九寨沟这几天要吃的东西。这里提醒新南门汽车站晚上是不能取票的,本来计划把第二天的票提前取了,到哪发现没有开门。

Day5 成都-九寨沟

坐车前往九寨沟成都到九寨的汽车有两个目的地,一个是九寨沟县,一个是九寨沟沟口。去景区的人需要购买到九寨沟沟口的门票。冬天成都新南门汽车站早七点五十到八点零五有三趟到沟口的汽车,车程10个小时。(注意茶店子汽车站的车都是到九寨沟县的请注意。)我们买的8:05发车的往返票,票价296。整个车程回停车四次,来上厕所,一次1元。

车站里的地图,海螺沟贡嘎雪山、四姑娘山、诺尔盖草原、新都桥牛背山还有一直心驰神往的稻城亚丁川西的美景数不胜数。希望下回再来新南门是在等发往稻城的大巴。

车况很好,路上两位司机轮流开车,很靠谱。

一路上只要看到雪山就很兴奋。

由于是淡季,九寨沟的住宿价格很便宜。由于一路上都很节省,所以在九寨沟选择了九寨沟天源豪生度假酒店,酒店14年开业五星标准。由于淡季365一晚还管自助早餐。确实性价比很高。唯一的确定就是离沟口景区较远,需要打车前往20元10分钟车程。

晚上就在房间的壁炉旁吃的泡面,很有感觉。

Day6 九寨沟一日游

早上一早在酒店吃早餐很不错,然后打车前往景区门口。冬季九寨沟开始售票时间是8:30.买票的人不多,不用提前在网上购买。

终于来到了此次旅行的重头戏,之前由于是否要二进沟,因为二进沟只需再交20元。最后通过蚂蜂窝的问答觉得不二进沟。事实证明由于冬天很多栈道已经封锁一天时间完全足够。在这里不得不提九寨沟的游览车十分合理,像公交车一样每个景点都停,游览起来十分方便。

排队买票

有人在偷拍

沟内的游览车,车很多。淡季等车也很方便。

准备到沟里劫道。

首先游览日则沟,可以说九寨沟的经典景色都在这条沟里。冬天的九寨肯定没有秋季时的绚丽多彩,但是相比秋天喧闹的人群,冬天的九寨多了一份宁静。一进沟我们坐车直奔箭竹海(以上的原始森林关闭了)依次向下游览。此时的天气是阴天,如果是晴天想必景色会更加漂亮。

熊猫海和长海九寨沟冬天唯一结冰的海子。

五花海九寨沟的经典景色。可以想象秋天时满山绚丽色彩倒映在水中的盛景。

白色的是暖宝宝用来暖脸。。。太冷为了打开手机基本用脸,免得脱手套。

沿着旁边的栈道步行到珍珠海瀑布。

镜海只要在八点以前才会呈现镜子的状态,因为那之前没有风。

游览完日则沟以后,坐车前往诺日朗中心吃饭修整。这里可以提供热水但是要购买10元的东西。吃完午饭以后下午的行程是游览渣洼沟和树正沟。由于冬季的原因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以及干枯,所以渣洼沟的经典只有长海和五彩池。幸运的是下午天公作美,天气渐渐的晴了,才让我们看到了此行九寨沟最美的景色。

慢慢的天气完全晴朗了

看完长海以后乘车前往五彩池,一下车以后被眼前的雪山吸引,一顿乱拍。

看到五彩池的第一眼就被绚丽的色彩吸引了。晴天下的五彩池真的太美了。

看完五彩池直接坐车返回诺日朗中心,在转车游览树正沟。

芦苇海是女友心里向往的地方,为了看到芦苇海需要步行两公里。

路上的雪山,有一种高原的感觉。

在树正沟一直阴天,结果到了芦苇海天气晴了,蓝色的湖水配上金色的芦苇感觉很美。

Day7 九寨沟-成都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做大巴返回成都,但是今天天公不作美,从早上松潘就下起了大雪。

为了安全师傅给车安上了防滑链,师傅开得很稳感觉十分放心

经过10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成都,下车后打车到宾馆入住,然后前往有鱼吃,自不量力的点泡椒味的烤鱼,就像上边图片一样最后已经辣的我无法理解了。两个人吃了128很实惠就是太辣了。。。

Day8 成都一日游

今天是在成都的最后一天,由于是旅程的末尾了,也没有啥具体安排。上午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下午就在市中心逛一逛。一早从宾馆出发乘 坐公交车前往,车程1小时很方便。

这里提醒大家,首先熊猫是怕热喜冷的动物,冬天的成都是他们喜欢的季节,到了夏天熊猫就都跑进空调房里了。熊猫一般会在9:00-11:00进食,其余时间基本上在睡觉,所以看熊猫一定要早上来。

公园里竹林很漂亮,

看完大熊猫以后,在门口黑车10元一人直接到达宽窄巷子。商业化很重,但是走走也不错。

游览完宽窄巷子后步行前往人民公园喝茶在路上顺便解决一下午饭的问题

廖记棒棒鸡很好吃,没有图片上看着的那么辣。

蛋烘糕两元一个,很有特色像鸡蛋糕

人民公园里钟水饺(店名),强烈推荐小吃便宜又好吃。上图是钟水饺和鸡丝凉面。吃完饭就在公园里找个位置喝茶,体验一下成都人民的悠闲生活。

下午四点左右的茶馆里什么什么年龄段的人都有,有的打牌有的聊天。我就那么大家都不上班吗。

在公园里溜完以后又走路前往天府广场,晚上逛了超市买了第二天火车上的吃的。

被查身份证。。。

Day9-10 回家

南方的油菜花开了

写在最后

十天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旅行有时不在乎目的是哪里,而是看是谁陪伴在身边。(写过游记才发现,确实很累人。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01 12:27

引用 丁德龙东强 发表于 2016-03-01 12:27:03 的回复:

回复丁德龙东强:谢谢!

2016-03-01 12:4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7 13:50

引用 xiejingxia 发表于 2016-03-07 13:50:51 的回复:

回复xiejingxia:可以啊

2016-03-07 19:55

2016-07-03 11:36

满大街的火锅,回到家还在回味无穷,在我们这边吃火锅还要排队,在成都重庆是遍地的火锅,好过瘾。我是特别喜欢川菜的人,这次去成都九寨,又过了美食和美景瘾!记忆犹新,记忆深刻。还要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我此次九寨之旅全程用他的车,服务非常好,很为乘客考虑,山路上开得平稳仔细不容易晕车,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咨询下他,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

2016-10-04 14:35

四川人的休闲懒散是体现在普通生活里面的,那些成都味很多都是不知名的小馆不知道隐藏在哪里。有机会如果再去成都的话,建议一定要住得久点,慢慢体会下四川人的悠闲。我之前去九寨沟是自由行,遇到的出租车刘师傅就非常不错,对九寨沟黄龙若尔盖都非常熟悉,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开车技术特别稳,山路驾驶经验丰富,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确实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我包他的车几天行程下来相处愉快,接送全是提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素质非常高。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    QQ:576659540。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大草原自由行包他的车准不会错。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