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7徒步北京之香八拉

距离:12公里
累计爬升:950米
绿野强度:1.0
徒步时间:4.5小时(包含午餐)
交通:公交车到香山
路线:香山邮局-好汉坡-打鹰洼-猴子爬—挂甲塔(不通过)-茶棚-翠微顶-虎头峰-雍王府

总距离12km左右,累计上升约950米。最高海拔为老望京约673米。下边这张图是借用网上的图,仅有细微的差别,标志看得更清楚一些。

总结:
香八拉是一个很适合刚玩户外的人的徒步路线,走法很多,下撤路线也很多。体力好的走个大十字,体力差的爬个好汉坡,都是活动活动。到了休息日这里人多,不认识路很容易找到人打听。
我们这次走的是经典的香巴拉。从香山邮局到好汉坡上山口大约走了30分钟,爬好汉坡用了40分钟。上到老望京要10来分钟。沿防火道走到打鹰洼也就5~6分钟,再走到猴子爬下山口5分钟。猴子爬下山堵车,用的时间长一些,用了20多分钟。再往前走上上下下走到马厂水库休息平台用了45分钟。到茶棚15分钟,休息吃饭20分钟。茶棚到翠微顶20分钟左右。翠微顶下山再上到虎头峰顶25~30分钟左右。下山到雍王府汽车站又要30分钟。总共用时包括吃饭拍照大约4.5小时。

香山邮局海拔86米,好汉坡上山口海拔215米,好汉坡终点防火道海拔640米,老望京673米,打鹰洼646米,猴子爬上端防火道650米,下端461米,马厂水库休息平台310米,茶棚386米,翠微顶457米,虎头峰顶361米,雍王府汽车站94米。相机的GPS记录的,不一定很准确,仅供参考吧!

游记正文

自从我们元旦从大五回来以后,我就没怎么爬山。这个周末趁着天气好,我们一家三口准备走一次香八拉,算是恢复一下吧!春天来了,应当出来走走了。
香八拉是香山八大处拉练的简称,这是一条经典的徒步路线。从香山走到八大处是正穿,从八大处走到香山为反穿,此外在户外还有正反穿、十字穿、小回环等多种走法,走法不同强度差别很大。今天我们准备走经典的香巴拉路线,这条线路不进公园,没有门票费用,沿途的景色却一点不少,在好几个地方还可以俯瞰北京城。

本次路线为经典香八拉,总体路线如下:

路线及图片说明

这是香山邮局,户外驴友的集合地。如果对路线不熟,早上8:30之前香山邮局前有好多自由结伴的驴友,去问一下,总有适合自己的路线,客客气气的跟别人走就可以了。

香山邮局对面的公共厕所,户外徒步,找厕所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所以除了自己控制以外,看到卫生间就去一次也是很重要的。

从香山邮局左边的石板路往上走。我跟拍月民和娟娟,一个蓝衣服黑包,一个红衣服绿包,比较好认。

这一段路要穿过几个巷子,路线如下:

这里有一个小胡同,从胡同穿过去。狭窄的胡同。图中的红圈1处就是要钻小胡同的地方。也是红衣少女进入的地方。

出胡同后接着沿水泥路走。

沿着水泥路上山,又过一个小巷。

出来后接着走水泥路,左手能望见碧云寺塔了。

接着沿水泥路往上走。这一段地图如下:

停车场标志,沿路往右拐,这是爬好汉坡或是懒汉坡的最近的一个停车场了,自驾的可以开到这里。从香山邮局到停车场,很多走法,沿着大路一直走也行。我们走的是比较近的路线,只是胡同钻的比较多。

停车场对面有一个公共卫生间,这是我看到的上山之前的最后一个卫生间了。

沿路往前走不远会经过一个自动门,有时全开,有时半关,从这里进去。

进了门几米右手有一条土路上山(有人走的地方),这是懒汉坡,以前还曾经挂个牌子,现在牌子也不见了。

懒汉坡往前走不到十米,影壁墙的右侧,是好汉坡的上山路。好汉坡和懒汉坡都是户外圈的叫法。这两条路的起点都在香山碧云寺金刚宝座塔后面,防火道上的岔道。这两条路线都是沿野路上山,终点都是老望京楼下面的防火道。好汉坡陡一些,有些地方要手脚并用,相对爬得人多;懒汉坡缓一些,好走,从这里下山的人多,爬山的人反而少。

上山路

从这里上去经过防火道

到了防火道往左走,十来米左右的地方有个上山的口,就是图片中人多的地方。一到休息日,香山好汉坡人满为患,跟着人流走就行了。

山口左手写着好汉坡。

沿路上山,开始一段比较好走,有些地方树上挂着经幡。

从这里开始爬陡坡。

上了陡坡,有一片松树林,路就缓一些了,离终点的防火道大约还有10分钟的路程。

最上方有人站着的地方就是好汉坡终点防火道。

终点的地方有卖水卖零食的,很多驴友在此稍事休息。

到了防火道,可以直接往左,走防火道去猴子爬,也可以往右走去四棵树,下到香山植物园。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位认识的驴友霸得蛮,今天他也打算走香八拉,我们正好就搭伴了。
往左走的防火道。

我们看时间还早,从好汉坡顶防火道往右走,几米开外左手有一条上山的土路,去老望京楼。

路线示意图

沿土路一直上山到山顶,今天天气真不错。如果不想走土路,也可以走防火道过来,好走但是距离远。

到了山顶以后,往右走几米,就可以看到老望京楼了。香山鬼见愁西侧有两座防火瞭望塔,其中地势稍微高一些的叫新望京楼,低一些的叫老望京楼。高度相差大约100米左右,距离相距2公里。从好汉坡上来到达的是老望京楼,天气好时在这里看北京城是一个好的角度。

从老望京楼俯瞰,西北面的几座小的山峰海拔依次降低,是户外常说的小小五,沿着山路可以去东山村。

走香八拉实际上不经过老望京楼,我们是专程来看一下。接下来我们往回走,走防火道下山,去打鹰洼。

打鹰洼有一个典故,以前这里有一个小村子,传说曹雪芹曾经在这里捕鹰,所以称为打鹰洼。现在村子已经搬迁了,留下一个三岔路口。从好汉坡直接左拐,沿防火道走到这里没多远。我们是从右面的路过来的,这里通往老望京楼小小五;直着走的路通往新望京楼;左边的路通往猴子爬八大处。

继续沿着防火道往猴子爬方向走。

到了这个小房子右手有一个下坡的土路,走土路去猴子爬。路边有驴友做的标志。

绕着建筑的围墙走半圈,右手有一个下山的土路,沿土路下山。土路旁边的树枝上有驴友挂的红布条做标志。

猴子爬也比较陡,比好汉坡稍微好一点。走起来还是有些费劲,一到休息日走的人多,容易塞车走不动。

终于下到防火道,黄房子左侧对面防火道有一条下山的土路,可以直接往下切,距离近一些。

走土路下到防火道,左手边就是著名的挂甲塔了。这是一座过街塔,传说当年杨六郎在此与辽兵相遇,寡不敌众,逃到山上。看到在岔道上一砖塔,于是灵机一动,将身上的盔甲挂在塔上,远远的一看,就如杨六郎坐镇城门一样,辽军就不敢再追了。因此这里得名挂甲塔,现存的白塔是近年新修的。

去八大处不往挂甲塔方向走(要不就回香山了),往右边再往左拐,走蓝牌子上指示的1104,1103,1106方向。

沿着防火道一直走。

路边左手有一条土路可以切一下,少走点路。沿着防火道一直走也没问题,就是远一些。

穿过防火道,图片左上方(行进方向的右侧)有条上山的土路可以再切一点防火道。

到了防火道,往上山方向(左),走几米岔路口往右拐,沿着防火道一直走。

下面这张图片正中的山顶就是香山景区的香炉峰。这段防火路一直沿着香山景区的围墙走。

2月底路边山沟里还能看见冰。

接下来的路一直往前,走香山南路方向。

过了路左侧的黄房子十几米,路拐弯的右侧有一条下山的土路,走土路下山。

遇到岔路往右,走明显的路线。

一路下山

这个岔路口要往左下山。

经过一个小房子,沿着路往右侧走。

右手可以看到马场水库了

下山的口有一个垃圾箱,旁边有个指示牌,走休息平台方向。

休息平台,有椅子可以歇一歇,在这里可以把垃圾清理一下,当然背下山也没问题。

休息平台入口对面有一条上山的土路。

回望下山路。

曲曲折折的道路

我们走的右侧的路,实际上这两条路殊途同归,左面的上山路更近一些。

回望马厂水库

岔路往左上山,沿着铁丝网走

分岔路口,左边的应该是刚才那条上山路的出口,我们接着往右侧走。

俯瞰陈家沟

又上了防火道,往右走。

向着天线的方向走

道路右手的茶棚,这是一个驴友休息的地方,也是一个户外穿越的标志。我们在这里稍事休息,吃了点东西打打尖。

接着往天线方向走。

过了这个房子路上有路障,不让车过,人走是没有问题的。

这里是陈家沟,有几个农家乐性质的饭店。

路的另一侧也有栏杆,我们从旁边上山,去翠微顶。不想爬山可以一直沿着防火道走。防火道左侧有一个下山的土路,直通八大处公园。

上山途中经过一片漂亮的经幡,我一直觉得香八拉这条路上,翠微顶是最漂亮的。所以每次都来看看。

到达翠微顶。翠微顶是八大处局部最高的山峰,山顶有很多风马旗,地面的一块石头上还有不知道什么人写的几个红字“翠微绝顶”。

从另一条挂满风马旗的山路下山。

回到防火路上,继续往前走。

防火道右侧有上山的土路,体力好的人可以多翻一座小山。不过沿着防火道走更近。这次我们翻山了。

又回到防火道

这次是月民和霸得蛮翻山,我和娟娟走防火道。

左侧上山的土路,跟月民他们翻的小山正对着。他们下山的地方有块牌子写着军事管理区。

回望月民他们爬的小山

沿着路上山,穿过一片松林。

岔路往左侧上山。

到达虎头峰山顶,今天天不错,可以看看山下的风景。

往前走有个岔路,一左一右,左侧通往观景平台,右侧是下山的路。我们先去左侧。

观景台,可以俯瞰八大处公园。

回到岔路口从右侧下山。

沿着八大处公园的围墙走。

岔路往右侧下山,左边就是一个观景台。

这块巨石上也是一个看风景的好位置。

继续沿着八大处公园的围墙下山。

往右继续沿着围墙走。左边也是一个观景台。

这个岔道口往左往右都可以下山,往左继续沿着八大处围墙,下到公路上左拐,走几百米后是八大处中学的公交站。这次我们是走的右边这条路,下山后是雍王府的公交车站。

俯瞰风景

山口,对面就是公交车站,还有一个圆形的红砖建筑。车站旁边有一个公共卫生间。这是从上好汉坡开始,碰到的第一个卫生间。也有很多驴友从这里上山。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1 11:27

引用 smilewangdan 发表于 2016-03-01 11:27:14 的回复:

回复smilewangdan:很高兴您喜欢,照片后期压缩了一下,饱和度加了20,没做其他处理。

2016-03-01 16:37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1 15:13:5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点过啦

2016-03-01 16:39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07 09:51

谢谢楼主这么好的素材!我们也打算去呢!

2016-03-27 09: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27 09:14:28 的回复:

谢谢楼主这么好的素材!我们也打算去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客气啦!对您有用就好。这个线路挺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