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球的另一端——2016年新西兰南岛自驾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均费用/20000RMB

题记
        本次游记,只是简单写写心情,放放图片。旅游的主要策划人不是我,所以可以悠闲地参与和体会。如大家需要知道具体的准备流程等,可参考小倩的攻略型游记——2016年自驾游于天堂之新西兰南岛自驾http://www.mafengwo.cn/i/5405974.html

基督城(Christchurch)

折腾了整整24个小时,终于从家来到了新西兰。机场提车后的我们直奔基督城找吃的,没想到当地时间8点多,所有餐馆均已关门。今年的年夜饭,我们只能在地球另一端的麦当劳啃食,也是吃出了一番异国风情。

年夜饭后,我们在超市买了一堆烹饪材料,一副要在新西兰大展厨艺的感觉。接着,就是对着地址和民宿外观照片,开始寻找今晚的民宿,感觉在玩定向越野。发现疑似房屋,尝试着输入密码,成功解锁,一阵兴奋和欢呼。
        基督城第一间民宿是在路边的一幢白色别墅。房子只有一层,门前有两张椅子,院子只是简单铺了石子;房间很多,床也很多;还有一间不大的厨房,但是工具很齐全,燃起了姐姐们做饭的欲望。

我也就随便睡睡,自然醒后已是中午十一点。回味着今天这被浪费的早晨,终于有了度假的感觉。兰姐姐准备了简单的洋葱面。饭后,迎着在新西兰的首个太阳,在房子面前来几张自拍吧。

周日的教堂大多闭门休息。没得逛教堂的我们,只好在附近的小教堂来一张到此一游。

开车来到基督城的Hagley Park,被那里整片的绿色、硕大的花朵、高耸的树木所惊叹。我们就这样静静地在公园走着、坐着,拍拍照、看看风景,融入当地人悠闲与惬意的周日。离开热闹的中国,感受静美的新西兰

导航来到大教堂广场,但教堂周围已被围避。原来为了纪念2011年的基督城大地震,地震后的建筑均被保留下来,给后人警示,现在已成为一处景点。

为了弥补年夜饭的悲惨,姐姐们决定晚餐大展身手。羊肉、牛肉、青口、培根、肉肠、意面、红酒,经过煎、烤、煮、炒各种工序,第一餐新西兰自助晚餐完成。绝对新鲜!绝对好吃!看我们的小肚子就知道!

约瑟夫(Josef)

8个小时的车程开往约瑟夫。第一天长途上路,保障安全,时速控制在100公里/小时以内。沿着6号公路一路南行,沿途每一处都是风景。在不知名的小湖前停下拍照,与自己的爱车也来几张。

下午5:30到达约瑟夫民宿。此处是全程评分第二的民宿。刚进门,小伙伴们惊叹民宿一定弄错了!房子在小树林旁边,有一片大大的草坪;走道有BBQ和桌子;厨房设备齐全、厅很大,还准备了各种游戏;房间只有三间、卫生间有2间;车库很大,烘干机就有3台。兰姐姐说,这是她的dream house。

见到超大的厨房和冰箱,姐姐们合作自助完成了第二次大餐。

11点,大家都去睡了。我灭完房子所有的灯光,拉着小桂和小倩在院子看星星。没有光污染,满天的繁星连银河都非常清晰。小桂同志没见过如此的星空,被震撼后只会用粗口表达。今晚运气不错,星空有3次流星划过。可每次都只顾着尖叫,不记得许愿了!我准备好的愿望啊,到离开新西兰的时候也没有向流星诉说。
        早上6点起床,开车到福克斯(约40分钟)参加早前淘宝预订的8小时攀冰项目。一开始以为是冰川徒步的我,到店才发现是攀冰!什么是攀冰?!就是穿着冰爪、拿着冰镐,挂着安全绳,在垂直的冰山上进行攀岩!好吧,我想妈妈了。钱已付,硬着头皮只能上。

一队只有6个人,2个教练、4个学员。坐着直升飞机到达山脚,教练逐步在冰面上对我们做一些简单的教学和训练,然后就开始为我们寻找适合的冰面体验攀冰。8个小时的攀冰活动,我跟小倩一直在倒数剩下的时间。在日照极强的冰山上,凌冽的寒风吹过来,只有脸感受得到,身体因为运动早已大汗淋漓。满眼看过去,只有冰山、瀑布、太阳。
        我一个腿短的小个子,参加这种攀冰,真的是自寻死路。因为累到崩溃,又只有面包和水,无心顾及防晒问题。整个人被严重晒伤,红肿发热,脱皮一直延续到离开新西兰的前一天。对于此次行为,我只想说一句话:“No zuo no dia!”

离开冰川时,小倩说有种拍大片的既视感。背着行囊,冲上直升飞机,其他徒步的人目送我们离开,像是拯救世界的大英雄要赶往下一站。
        我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晚餐在约瑟夫的Landing Restaurant与其他团员会合。此处强烈推荐此餐馆,性价比高,出品好吃,获得8人一致好评。

一觉睡醒已然十一点半,偌大的民宿只剩我跟小倩两个人。身体已经对昨天攀冰的运动有了激烈的反应,肩膀疼、手臂酸、腿疼、脸上火辣辣的,感觉自己像是从死亡的边缘爬了回来。简单吃了面包和蜂蜜水,音响里放着歌,窝在沙发里开始看书。我们享受着窗外阳光明媚、房间阴凉舒适的午后的闲暇。
        咕咕叫不停的肚子对我们的慵懒提出抗议,打开手机,发现已然下午3点。为了肚子的革命,只好全副武装对抗阳光,驱车出门。先是来到约瑟夫评分第二的餐馆Alice may吃午餐,我们点了一份早餐、一份沙拉,意外的很好吃。店主看见我这个小个子把如此大份的早餐吃得一粒不剩,甚是惊讶。不过,经我们推荐来此处吃晚餐的其他小伙伴表示他们点的意外地难吃。所以只能说吃饭也要看人品。

自驾的好处,就是随时想去多远就去多远。开了1个小时的双向两车道的石子路,到达福克斯西海岸Gillespies beach。汹涌而来的海浪在铺满石子的海滩上翻滚,远处是水天一线,近处是逍遥的海鸥。我们像是闯进了他们的地盘,不停在我们头上盘旋示威。海滩仅有一对外国人情侣,以及两个玩拍照的逗逼。

原路返回,来到福克斯非常著名的Lake Matheson。这里有步道、有米其林一星级餐厅、有美景,算是来福克斯的必游景点,自然旅游巴士和游客也多了。步道建在雨林中,斑驳的阳光、潮湿的空气、幽静的虫鸣,搭配上Lake Matheson如镜面般的湖面,如入童话仙境,幻想着精灵王子会突然出现在眼前。

米其林一星级餐厅Matheson Café,主推早餐,是我们在福克斯必尝餐馆之一。餐厅的露天桌椅对着一片草地和雪山,精致的菜品就着美景下咽,从味道、菜式、环境等各个角度,都是非常值得体验的。

为了能够一睹Lake Matheson的日出美景,4点钟的闹钟洗漱退房后直奔观景点。刚出民宿,被满天的星空又震撼了。本以为运气极好,可是到了福克斯,瞬间厚厚的云层笼罩着天空。无奈等到8点,云层仍然没有散去。只能在雪山顶的位置看到太阳努力突破云层给我们展现的“电筒光”。

瓦纳卡(Wanaka)

从福克斯到瓦纳卡,又是沿着6号公路一路直开。沿途的景色总是给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惊喜:波涛汹涌的大海、色彩饱和的草原、颜色分层的山脉、如海一般壮阔的湖泊,这一切都美得像副画。

路上遇到一些波折,浪费了2个多小时,5点钟才到达瓦纳卡。由于气候干燥、日照强烈,推开民宿的房门就可以闻到一些烟尘味。严重缺水的脸和身体,已经让我精神崩溃,没有心情拍照留下民宿的样子。吃了一顿难吃的日本餐厅,早早休息,准备明天的跳伞。

驾车前往距离民宿15分钟车程的Skydive Wanaka参加本次行程最刺激的项目,高空跳伞。当初毅然决然选择一万五千英尺、60秒的自由落体的高度,快要开始的时候已经开始各种后悔了。紧张地手心出汗、不停上厕所,早起的困意早已被激动、不安所替代。我们没有选择700多人民币的全程视频拍摄,只因每个拍出来的脸都严重变形,我一定不会想要拿出来分享。填好资料、穿好衣服、系上安全带,一步一步临近跳伞,忐忑不安的心情愈加紧张。来拍几张照片,记录出发前的窘态。

跳伞教练将我们一个一个带走,踏上了跳伞的固定翼飞机。25分钟的飞机升空时间,其他学员与教练都愉快地攀谈起来,而我的教练淡定地在后排看书。深呼吸、远眺窗外的风景,我们飞地比云层还高,唯一能辨认的只有连绵的南阿尔卑斯山脉和瓦纳卡湖。
        机门打开了,教练带着学员毫不犹豫地冲出飞机,伴随着高低起伏尖叫的声浪,终于我是最后一个被推了出去。离开飞机的前几秒,失重带来的眩晕让我根本分不清天空和地面。稳定之后,是简单粗暴的自由落体,感觉到自己嘴巴已经变形,但这眼前的风景,美得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还没感慨完这绝佳的景色,降落伞已经打开,然后是在空中的盘旋,又是一阵阵的眩晕和恶心迎面而来。调整了降落的姿势,感觉自己离地面越来越近,最终安全坐在草坪上。4个小伙伴欢呼雀跃、互相拥抱,为我们的勇敢、为难忘的体验、为瓦纳卡的美景。我们又做了一次拯救世界的女英雄,为和平、自由、地球而战!

瓦纳卡小镇面对着瓦纳卡湖而建,每间房子都是面朝瓦纳卡湖。下午3点多正是瓦纳卡的太阳最辣的时候,而此时湖畔聚集了好多外国人在游泳和享受日光浴。微风、阳光、湖面,一片波光粼粼;比基尼、鸭子、嬉闹的人声,一场午后风景。

傍晚的瓦纳卡湖,白天的嘈杂早已褪去,留下的是生活的幽静而恬美。夜色降临,依湖而建的酒吧街逐渐热闹起来,没有云的夜空只有一弯新月和漫天的星空点缀,动与静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特地驾车前往来瓦纳卡的路上看到的HAWEA湖,只为那一眼她与山美成背景板的惊世骇俗,让我们选择故地重游。这次,我们选择在傍晚,选择与她亲密接触,只为从不同角度,留下更多有关她的记忆。

皇后镇(Queenstown)

瓦纳卡皇后镇,依然是在6号公路上驰骋。沿途见到好多水果庄园,还有葡萄酒庄园,其中有一间很大的水果市场,我们停下车在那里扫货,满足地抱着一堆水果离开。
        慢慢靠近皇后镇,路上的车辆明显增多。围绕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而建的皇后镇,在山上坐落着一间间的别墅。对着湖、望着山,风景这边独好。

来皇后镇,一定要尝尝它非常出名的巨无霸汉堡。排长龙的店铺只有它,所以非常好找。一个汉堡17.9纽币,我跟小倩分着吃都没吃完,但是味道比某劳好吃太多了,食材新鲜,点赞!

预订的民宿在山上那些一幢一幢的别墅中。在山路上兜兜转转,终于找到图片上对着湖、有巨大落地窗的房子。客厅和卧室对着湖山美景,客厅的顶还是玻璃,开放式的厨房可看到窗外景色。泡上一杯茶,打开音响,备上路上买的猕猴桃与车厘子,这简单的生活就是幸福吧。我想是这样的,这就是我要找的生活。不知是这景,还是这幸福,让眼泪毫不犹豫地流了下来。

傍晚,穿着拖鞋去瓦卡蒂普湖踏水。沿着湖边的步道向深处随意走走,总是能遇到太多的柳暗花明。这风景,“美得不像话,美得太想画。”

晚餐在湖边一家酒店的酒吧餐厅解决。说是餐厅,其实只提供酒与下酒菜。点了一杯最受欢迎的鸡尾酒,酒是用青柠加薄荷、姜等调制而成;要了一份牛肉小吃,肥肉入口即化,瘦肉因为腌制而带出牛肉特有的鲜甜,真是意外地好吃!

皇后镇第二天,选择前往箭镇,距离皇后镇开车约30分钟路程。箭镇是以前的华人聚居地,他们来此处淘金,继而在当地定居了。我们本来是冲着淘金而来,却发现小镇已经被严重商业化了。镇子中心,都是各种手工制品、羊绒制品、护肤品的商铺,且东西都不便宜。不过也有一些卖糖果、毛线、纽扣的特色小店。

箭镇风沙太大,无法在干枯的溪水边徒步,我们只好选择去皇后镇附近最出名的蹦极发源地,坐落在卡瓦劳河上的卡瓦劳大桥上的卡瓦劳大桥蹦极(Kawarau Bridge Bungy)。除了蹦极,这里也提供给小朋友玩的丛林飞跃,不过比起泰国清迈,性价比很低。

小伙伴们看了很久蹦极,纷纷表示不参加,无奈,早早回到皇后镇。距离缆车餐厅开饭的时间还有2个多小时,三个年轻人又开始作死。租了三辆人均14纽币一个小时的单车在皇后镇骑行,我穿着小短裙与皮鞋在山路和疾风中飞奔,什么淑女、什么美貌全都抛之脑后。

晚餐在皇后镇的最高点,天空缆车(Skyline)的餐厅解决。包来回缆车和自助餐费,提前淘宝预订仅339/人。自助餐菜式意外地丰富和新鲜,甜品也很多,鹿肉、牛肉、羊肉、虾、青口、三文鱼,应有尽有,吃的是非常划算的。天空缆车有许多上来看风景的游客,观景台被人排的满满的。在山顶俯瞰整个皇后镇,傍晚时分的天空一半是厚厚的云层、一半是蓝天。夕阳照亮了一半的皇后镇,另一半被罩进黑暗。此处,又只能用全景表达。

特卡波(Tekapo)

下了整夜的大雨,噼里啪啦地打在民宿的玻璃屋顶。来新西兰第十天,大雨终于赶走了好天气。开车前往特卡波,需要经过6号公路再转8号公路。开到8号公路时,天已完全变晴,温暖的阳光洒在大地,依旧是南阿尔卑斯山脉的陪伴,但湖水却已变成湛白色。

在库克山(Mt Cook)脚下,有一间很出名、当地人也很推荐的三文鱼店。该店现场卖已经切好的三文鱼片,也出售整条。我们选了2条三文鱼,用冰袋和塑料泡沫盒子装好,回到民宿自己加工。鱼肉切片生吃,鱼骨和鱼头煎香,配上小酒,口感新鲜嫩滑,五星评价。可以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三文鱼。

特卡波出名的是它的星空。以牧羊人教堂为背景,拍下的那一幅幅星空的照片,就是出自此处。小镇的民宿都是在小平原上建成,大部分只有一层,花园大小和种类视主人兴趣而有多种风格。

步行从民宿到牧羊人教堂,它依着特卡波湖(Lake Tekapo)而建。湖边狂风肆虐,帽子是完全戴不稳的。但是,海鸥却可以在如此大风中任意翱翔。狂风卷起的浪拍打着岩石,在湖面上开出白色的浪花。

特卡波湖边有间日本料理餐厅湖畔餐厅(Kohan Restaurant),是特卡波最好的餐厅了。要来吃饭建议提前预订,否则会要等位置,而且餐厅中午只营业到2点、晚上到8点。他们的日本料理还是很正宗的,尤其抹茶雪糕的抹茶味很正。
        入夜前的天空没有一丝云朵,但今晚的月亮也非常耀眼,要想看完美的星空只能等到后半夜。回到民宿洗澡、聊天,等待观星时机。可惜到11点,天空已经开始布满云;凌晨1点,已经开始下雨。雨就这样下了一整夜,在特卡波看星空的计划就这样搁浅了。
        第二天,在微微细雨中,我们登上了特卡波的约翰山天文台。这里是当地大学的一个研究所。因此,我们开车上去,需要每辆车给5纽币的通行费。山路开到一半,清晨的太阳探出一点点头,因为潮湿的空气,天空中几次出现彩虹。一半阴雨、一半彩虹的风景,加上烟雾缭绕,犹如妖怪现身之仙境。

天文台的至高点,有一间用玻璃做成的咖啡厅,在网上评价也是极高的。我们点了咖啡厅的早餐作为今天午餐:巧克力奶没有评论说的那么好吃,巧克力的味道较淡;鸡肉卷的洋葱味太浓;羊肉卷的骚味比较重,不喜欢骚味的建议不要点;巧克力蛋糕和芒果蛋糕味道还不错,值得一试。

基督城(Christchurch)

特卡波到基督城,大约需要3个半小时车程。最后两天在基督城的时间,一是为了买手信,一是为了休整准备回国。我们对新西兰人的作息还是一如既往不适应,下雨天无法出去闲逛,而基督城又没有夜生活,困在民宿的我们只好玩起了桌游。
        第二天,同事的表嫂很热心地带我们到中国城(Chinesetown)附近的商店买各种新西兰特产:绵羊油、蜂蜜、面膜、护肝片、营养钙片、羊毛被、羊毛衫等。我不是特产热衷者,随意买了几件方便携带的手信,便与小倩到West Field逛街买衣服(真是走到哪里都要买衣服)。
        每次旅游,明信片是一定要寄的。新西兰的明信片都太丑了,唯一在皇后镇的天空缆车看到好看,可惜吃完饭出来已经关门。根据姐姐的推荐,回到Hagley Park的一间咖啡厅买了相对满意的明信片,点了下午茶,便坐在咖啡厅里悠闲地靠写明信片度过了下午。
        晚餐,选择离民宿最近的印度餐厅,已经吃厌西餐的小伙伴们非常需要米饭的救援。意外地发现,我们点的咖喱都非常好吃,奶味的香、咖喱的浓,搭配嚼劲十足、粒粒分明的米饭,吃了不错的一餐。

在新西兰的最后一天,我们打包好各自的行李,将明信片寄出去,决定驾车前往基督城的西海岸(West Coast),看书、观海。从基督城到西海岸,驾车需约40分钟。依然是风很大、浪很高的海岸线,阴天见不到太阳,有点冷。海滩只有零星的几个人下海游玩。海滩上有一座伸向大海的桥,桥上有三个用蟹绳钓蟹的人。用绳子拴住一个放置了诱饵的网,投入翻滚的海水中,过几分钟拉上来,运气好可以钓到一些小螃蟹。

依海而建的这间基督城海景图书馆(New Brighton Library),走进去,意外发现如此悠闲、舒适。随处都有沙发,图书馆不大,却各种类型的书都有。我找到一本英文漫画,窝在沙发里,眼前是水天一线的太平洋,安静地翻阅着,就这样度过在新西兰最后的时光。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1 10:3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1 10:39:09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

2016-03-01 10:44

我也来赞一个,✌(՞ټ՞)✌

2016-03-01 10:56

引用 陈小倩 发表于 2016-03-01 10:56:52 的回复:

我也来赞一个,✌(՞ټ՞)✌

回复陈小倩:

2016-03-01 11:1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01 12:27

引用 最爱热带鱼 发表于 2016-03-01 12:27:03 的回复:

回复最爱热带鱼:谢谢~
我正在补日本旅游的游记

2016-03-01 12:49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1 15:08:0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点了,嘻嘻

2016-03-01 15:44

引用 ooly 的图片:

2016-03-01 19:43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07 19:51

你好,在哪里订的民宿?谢谢

2016-03-08 03:56

引用 漫步者 发表于 2016-03-08 03:56:11 的回复:

回复漫步者:airbnb,这个app可以预订全球各国的民宿

2016-03-08 13:16

👍

2016-03-12 16:12

楼主的游记非常精彩
请问网址连接怎么添加呢?

2016-04-18 06:54

引用 RexHuang 发表于 2016-04-18 06:54:54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非常精彩
请问网址连接怎么添加呢?

回复RexHuang:我是直接复制黏贴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