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匆匆京晋自驾游

2016-02-29 20:41 2421/10
  • 出发时间/2016-02-07

行程规划

早就计划今年春节期间自驾游,但一直没有选定目的地。冬北太冷,雪多,不适合自驾,而现在南方更是有雪有雨,想来想去干脆去山西。说起山西,一直是我想去的地方,那里不仅历史古迹众多,更有雄伟的太行山脉令我向往已久。选好了目的地,我就着手规划行程,路线为:青岛--北京--大同--太原--平遥--邢台--青岛,行程共计6天,计2600公里。

行程图

之所以要先到北京,是因为要和妹妹家汇合,顺便在她那儿过年。
      除夕夜,吃完年夜饭,我们便驱车来到天安门广场。除夕的天安门广场十分的安静,没有几个行人,只有几辆警车和几个警察在广场巡逻,广场已经戒严,不能进入。长安街上车辆很少,路上没有张灯结彩,只有道边树上挂满了彩灯,算是提醒我们今天是农历春节。估计也只有春节的北京才会如此的安静,拍了几张照片后,已经接近十一点了,我们上车回家,在路上听到鞭炮声越来越浓,才感觉到些许过年的味道。

初一,北京的天气格外好,碧空如洗,能见度极高,北京的西山清晰可见,西山是太行山的余脉,翻过太行山就是山西了。初一的北京,路上车辆稀少,开起来很爽。但是感觉整个城市的年味很淡,越来越现代化的北京离年却越来越远。
    下午我们带孩子到北京大学一游, 也让北大的氛围熏陶一下孩子。未名湖上滑冰,以及夕阳下的北大校园非常的美丽,令孩子流连忘返。
    傍晚十分,我们来到了奥林匹克公园,夜幕下的水立方和鸟巢非常壮观,可惜鸟巢已经布满了大面积的广告。

初二一早,我们动身去大同,说是一早,其实出发时已经10点了。上了五环路,我悲催的发现进入了车的海洋,呆在北京过年的人好像约好了似得都选在初二倾巢而出到处游玩。从五环到一直到八达岭长城,这70公里的路程竟然用了3个多小时,下午1点多我们终于冲出重围,踏上了去往大同的路。经G7(京藏高速)转S010(宣大高速),一路畅通无阻,下午5点,我们终于到了大同

大同中国九大古都之一,山西省第二大城市,位于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的中心,大同古称云中、平城,曾是北魏首都,辽、金陪都,境内古迹众多,著名的文物古迹包括云冈石窟、华严寺、善化寺、恒山悬空寺、九龙壁等。大同中国最大的煤炭能源基地之一,素有“凤凰城”和“中国煤都”之称。大同不愧是煤都,一进城就闻到一股煤烟味,进城时已近天黑,远远能看到大同古城墙。古城墙为明洪武二十五年(1372年)在北魏平城的故城墙旧土城上增筑而成,全国颇有名气。大同城墙的总周长为7270.7米,形制为东西略长的矩形城池。清顺治六年,大同城池遭受严重破坏。现在看到的城墙是2008年重新修复的城墙。

云冈石窟位于中国北部山西大同市西郊17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躯,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艺术宝库。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据导游说,石窟所在地是风水宝地,此言不虚,早晨从大同出发时,大同市内雾霾很严重,然而云冈石窟这里竟然清空万里,气候怡人。

参观完云冈石窟,我们直接驱车赶到恒山悬空寺。真不巧,由于前段时间雨水过多,悬空寺处于大修状态,不对外开放,我们只能远远看到被建筑支架包裹起来的悬空寺。

从这个角度看悬空寺的位置并不像宣传照片上的显示的那么高险。

匆匆的“参观”完悬空寺,我们驱车前往太原,沿荣乌高速转大运高速,经雁门关横穿恒山山脉。恒山山脉呈西南至冬北走向,将山西截成两段。

在太原休息了一晚上,第二天起床后发现,天上下起了小雨,还有雾。由于行程调整,我们不得不放弃参观晋祠及山西省博物馆,选择了平遥古城。从太原驱车到平遥只需一个小时,到了平遥,雨淅淅沥沥下的更加起劲。春节期间的古城是不折不扣的旅游旺季,尤其是主要的商业街如明清一条街和东西大街,游客熙熙攘攘。倒是古街的小胡同里游客稀少,看来大部分人来古城还是热衷于逛街购物。
       可能是天气原因,也可能是游览时间太短,我对这个著名古城的印象并不是很好。感觉古城整体的管理粗狂,不到位。古城里车辆很多,使得本来就很窄的街道更加拥挤不堪;古城里面的电缆电线杂乱无章,随处可见,很多空调室外机更是不加隐藏的到处都是,还有各种探头,尤其是古老的“市楼”上面竟然安装着一个硕大的白色摄像头,几百米之外清晰可见,令我无语;更令我无语的是墙壁上随处可见的“厕所”二字,其实城里有免费的公厕,卫生还不错,可能是数量太少,指示不明确,给了这些收费的家庭厕所以商机,但是这随处可见的厕所广告真是大煞风景;还有各种毫无设计感的印刷广告和LED商店标牌,个人认为,作为古城,标牌制作还是古香古色的更好一些。总之,平遥古城令我失望,作为一个保存完整的原汁原味的明清古城,我觉得应尽量保持它的古城本色,现代信息越少越好。我们不是要求里面生活的人与现代生活脱离,其实只要古城的管理者用心,细致,完全可以在古老和现代之间找到一个平衡,比如各种线缆的铺设及空调室外机要尽量隐蔽;规定所有商店的标牌要复古;清除随处可见的厕所广告等等,这些并不难,难得是要有这种意识和观念,否则,古城只能越来越变味。

百度了一下迎薰门的含义:平遥城墙设有城门六道,迎薰、拱极、太和、永定、亲翰 、凤仪。南门为龟之头,按照中国古代城建制“山水朝阳 ,龟前戏水,城之攸建,依此为胜”的说法,迎纳东南方的和薰之风,为"迎熏门"。

匆匆参观完令我失望的古城,刚下午3点,考虑到明天天气要降温并且可能会有冻雨,于是我们放弃了在古城土炕住宿,决定当天赶到河北邢台住宿。我们驱车沿和汾高速和东吕高速横穿太行山到达河北邢台,可惜天气不好,阴沉沉的还有雾,令我无法欣赏雄伟的太行山脉。只能在车里匆匆拍了几张留念。

匆匆的山西之旅给我的印象是支离破碎的,确切的说这次山西之旅是不完整的,我们只是游览了山西北部和中部,还只是蜻蜓点水般的游览。希望以后有机会重返太行山脉以及这个有着恒山五台山以及丰富历史景点的山西。

2016-03-01 07:01

引用 木林杉 的图片:

2016-03-01 10:12

2016-03-01 10:17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1 10:38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1 12:2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5:0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