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中】独闯宝岛迎新年(18天台北-台中-日月潭-阿里山-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金门)

candle (北京) LV.13

【07】2016-02-10 日月潭-阿里山-高雄
【08】2016-02-11 高雄
【09】2016-02-12 高雄-垦丁
【10】2016-02-13 垦丁 (更新中。。。。)
【11】2016-02-14 垦丁-花莲
【18】2016-02-21 厦门-北京
END

抒(dan)情(bi)篇

发现最近几年基本快走遍了全国,只有这块我国不可分割~不可分割~不可分割(重要的事说3遍)的一部分是向往多年,未曾踏足的一个地方。最初的认知还是小时候书本中对日月潭阿里山的描写,那时候,它叫宝岛。后来开始接触台湾的音乐、综艺节目、电视剧、电影,才真正了解它的历史和文化,逐渐的开始喜欢并向往这块熟悉又陌生而神秘的土地(ps:其实它就和海南岛差不多大小,台湾中国第一大岛海南岛第二)
终于
愿望实现了
卧槽
好开心

准备篇

说到准备工作,互联网这么发达,很多网站和App上都有游记和相关服务,这已经变成件很容易的事情,简单发几个推荐和说明吧:

台湾自由行】
网址: http://www.go2tw.cn/
是个专做台湾旅行的垂直网站,上边基本覆盖了所有你想要知道的内容和相关服务(吃住行)。放心可靠,台北也有办公地,我在这个网站上预约了电话卡、总统府参观、垦丁花莲包车等多个服务,服务体验很好(后边行程中细说)

【钱~钱~钱】
1.很多人看过攻略后都选择办理华夏借记卡,每日首笔取现无手续费,好像还有些地方性银行也是。我也是出行前办了一张华夏,问题来了,最新的芯片卡在台湾很多ATM上不识别,所以不是特别在意手续费或提前准备好足够的现金的话就不用费劲多办一张了。
2.很多商家都支持银联卡刷卡,并且万能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已经打进去了
3.本人建议每日身上有现金200-400人民币的台币即可(败家子儿可无视)
4.可参考汇率为人民币对台币为 1:5

【通行证】
首先先要在出入境大厅办理《大陆居民来往台湾通行证》,国内47个城市开放了自由行,本人在北京只需要带身份证交50元现场照相,10个工作日下证,6个月有效

【入台证】
1.通行证下来了才可以申请办理此证,每日入台配额7300,根据不同的身份需要准备不同的申请材料,可以通过各种旅游网站在线办理,具体操作和流程和一般签证类似。下证后最多在台停留15晚16个白天,电子版需要彩色打印出来使用,可以折叠,建议多打1份备用
2.本人是从蚂蜂窝上办的(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sales/340836.html),交款下订单后,电子版材料准备好邮件一发,差不多1周就发下来了,送了保险和免税店的优惠卷
3.从新闻获知,自由行入台的配额目前总数不变,但团队缩减1/3,没法说是否是受政治因素影响,想去的关注下,总之提前准备是最放心的

【行程计划】
应该在去之前都做过很多功课了,大概的计划都会有,不必强求,随心就好,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的,而且真的完全按照你的计划来,就没有旅行的乐趣了。我呢,就是走的比较辛苦的那种,日均2w多步,早出晚归的,主要还是看你旅行的目的和心态,休闲度假式和自虐暴走式都能带给你不一样的体会和风景(下图是当初走的时候规划的,整体没有变,个别行程有调整)

【票】
准备好了所有材料,搞定了行程计划,就是具体实施的事了,先说最重要的事3遍,订好回程票!订好回程票!订好回程票!一般都是预定往返票,也相对便宜,像我这次就计划取道金门看看古战场,然后从厦门回家,因为忘记了预定回来的船票,行程险些差点流产(行程中细说)。。。一般飞台北高雄的航班都是最多的,也可以从金门走,还是看具体时间规划和航班决定吧

【住宿】
下边的App推荐里会说到几个预定的渠道,因本人是一个人走,所以在台全程都是住的青旅,想了解民宿的还是参考下其他攻略吧,这里就简单说下这次旅行住宿相关的信息
1.台湾民宿比较出名,这个也从遇上的台湾本地人那了解过,民宿很多,青旅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发展起来的
2.从价格上看,相对咱们大陆来说贵上一些,床位费基本都超过100人民币/晚
3.从配套设施及服务上看还是比较不错的,每个青旅也都有自己的特色,很多还提供自助早餐(面包、鸡蛋、肠、咖啡、茶叶),洗衣服务一般会有付费的洗衣机(20人民币以内),每人会有独立带锁的柜子(有一定的安全性,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其他跟咱们大陆都差不多
4.氛围上,基本都是接待各个国家的人,此次日韩遇到的最多(会门外语很重要),住在这里除了节省一定的花销,主要还是为了可以遇到相同爱好的人(不分年龄、种族、性别),大家可以一起交流沟通,分享自己旅程中的趣事(脱单、找艳遇的你们都想太多,少看电视剧电影吧)
5.单独提下,因为国际青旅,很多是男女混住,也会有单独的女生宿舍屋,觉得不方便不安全的还是选择酒店

列下本次入住的几个青旅和客栈(挑选标准:交通便利 价格实惠)
1.台北红米国际青年旅馆(台北车站附近,4晚)
2.背包41青年旅館(台中火车站附近,1晚)
3.南投日月潭玥湖民宿(日月潭游客中心码头附近,1晚)
4.高雄西子湾快乐角背包客栈(西子湾景区附近,2晚)
5.垦丁太空舱(垦丁大街上,2晚)
6.洄瀾窩青年旅舍(花莲火车站附近,2晚)
7.途中九份国际青年旅舍 (九份老街上,1晚)

【App】
推荐几个实用的应用好了,应该满足出行相关的所有需求了,见下图
1.百度高德地图也可以进行查看,但导航不是很方便,google map是最好用的,当然,台湾有非常健全的旅游服务产业,每个地方都有旅游服务中心可领取免费地图。还有台湾人民的热情,基本上你张嘴问下或表现出疑惑的表情,不仅你问的人会回答你,周围人也会主动围上。。。(炒鸡热情,让你都不习惯)
2.滴滴在那边不能使用,优步可以(本人未尝试过)
3.捷运地图和台铁应用比较方便,可以方便查询换乘和车次,台铁支持订票(本人未尝试)
4.住宿其实选择的就很多了,携程去哪儿这些都可以使用,国际的booking agoda相对其他还会有更便宜的价格,airbnb 大鱼 自在客上就可以找到很多丰富的民宿,整体相对大陆贵一些
5.爱评生活通,貌似就是那边的大众点评,不过不太会用没怎么用过(大众点评呢可用,不过上边基本上都是咱们大陆游客写的,不一定发掘到当地最好的店,那边其实有很多很小很有特色的小店)
6.咱们这边很多音乐软件(qq、酷狗等),在那边一样受版权问题制约无法提供在线收听服务,提前下载点歌曲吧
7.最后说下,不用翻!墙!了!(又想起来了林更新的表情包事件,这堵墙真的是在保护他们

第一天 启程(北京-南昌)

前期计划了1个多月,终于在这一天成行了,公司请了5天年假,再加上公司提前放假,此行从2.4号晚下班到2.21号结束(18天17晚)。考虑到春节期间的票价和希望早一点能到,因此买了一张中转跨天的航班(其实下过好几次单,被去哪儿上的代理取消过几次,所以低价格就别想了,这种代理模式体验还真是差,踏踏实实买直销吧)

曲折的启程就这样开始了,东航好像普遍评价一般,不过这班没有延误,正常抵达南昌昌北机场,就这样在凌晨守着行李靠着根本没有酱鸭的航餐等候在候机大厅。恶梦来了,其实根本就不可能做梦,因为误判把秋裤留在了家(冬天一定要穿秋裤,一定要穿,一定要穿),候机大厅和外边温度基本相同,本想眯个几小时,但是分分钟被冻醒就这样煎熬了2个多小时后彻底放弃抵抗,睡麻痹起来嗨,默默的升起了我的潜望镜开始自拍搞怪(一个人的旅行必须学会自娱自乐,这样才能不会感到孤单,要乐观开朗

第二天 南昌-台北

抵达台北
入住
西门红楼(西门町)
艋胛(龙山寺)
诚品

终于熬到了7点多,这里必须要吐槽下南昌机场整体服务能力,首先凌晨下机,候机楼基本就看不见工作人员,想咨询任何事都找不到人,然后就是国际航班的候机楼和国内的就不是一个,离着300米,没有交通车可以过去,只能靠走。而且。。。早上8点前就不开门,连灯都不亮(因为夜里2点拖着行李黑灯瞎火的走过去吃个闭门羹),遇上的工作人员态度恶劣,回答一句就再也不理人了,转身就走(没忍住,对着他们骂街,无动于衷)

(好了,写上边这段气又上来了。。。太差,实在太差)

9点的航班8点多工作人员才开始工作,小小的国际候机楼大厅就几十平米,航班不多,还有几个航班是到泰国的。最痛的教训来了,就是前边行程说明中说的,一定要买好回程票,因为考虑转道金门坐船回来,前期没有做好功课(还遗忘了台湾毕竟不是国内行这样简单,爱国的心让我坚定不移的认为就是串个门这么点儿事),没有预定船票(其实从金门走可以买小三通票,就是飞台湾的机票+金门厦门的船票+接送巴士票),从网上查到的是可以去码头现场买,结果。。。。结果机场人员看了我的行程计划和预定记录,被自!己!人!拒绝上机,此时离起飞30分钟。。。你说慌吗,废话,肯定慌。但是,也就是那么几秒的时间,迅速做出决策,直接买张台北直飞厦门的返程机票,1分钟下单,10分钟出票,顺利登机,当然付出的代价就是后来仍然按照计划执行这张救命的票走退款损失的300多块

一个多小时的飞行后,终于抵达了台北桃园机场。

台湾,我来了!

下机首先找了个ATM取了点现金,在这里还是支持芯片的华夏卡,选银联通道顺利完成

下一步就是在出境口找到了几家台湾的运营商(大哥大,多霸气怀旧的名字),通过在自由行网站上的预定,选择了台湾之星的10天450台币4g套餐(含100台币花费,加送5天时长,4g不限流量),作为重度依赖网络患者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根本也不连wifi了,其实很多公共场所都有免费wifi,并且网速不慢)。旁边也有随身wifi的领取点,租赁每天几块吧,其实手机做个热点也能充当使用,还是看自己使用的需求定就行了

出境的办理口还是蛮多的,但是旅行团更多,走到那看到贪食蛇似的长队就能辨别出哪些是专门给旅游团预备的出境口,如果会填写底下这种申请表可以走自助的通道就相对快捷一点了。所以我。。。就跟着旅游团走了,出了口就能看到那个牌子,很多人跟这合影,这才算是真正合法踏上台湾的土地(看到中华民国几个字感觉穿越回到了几十年前)

这个是个有趣的东西,台湾的邮筒设计的蛮好看的(分颜色区分岛内岛外,小学门口的高度还刚好适合熊孩纸),因为台湾是个多台风的小岛,所以在台北有这么一对儿邮箱真的被刮歪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件应该是个复制的摆设,真品大家真的可以试试去找找,已经是一个照相的景点了(邮坚强
      ps:后续看到信息,真相是,这对儿邮箱是被台风刮掉的广告牌砸弯的,太可怜了

台湾旅游产业很健全,在机场的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很热情的给了我全台旅游的地图和指导我去哪里坐进市区的巴士。台湾的公车巴士一般发车都是固定点的,这个没有细看,像是车满及发车,上了看见每个座椅旁边还有个充电插座,还是蛮人性化的

最终抵达的就是台北交通枢纽中心----台北车站,这座车站汇集有客运巴士、公交、捷运、台铁、高铁所有这些出行手段,地下还有一条地下购物街(总是匆匆忙着去坐车,没来得及好好看看这座大型车站,后来和一个台湾小哥聊天,说地下街值得去逛逛,了解当地人真正的生活,可惜也没能抽出时间)

然后就是入住台湾行的第一个青旅(全程基本都是青旅,在这一共住了4晚),台北红米国际青年旅馆。一个人住青旅主要是便宜,还能遇到各种形形色色的人,大部分又都是年轻人,很聊得来:
1.来的路上在电梯门口就碰上个香港过来玩的妹纸,还一起吃了午饭,后来。。。别想多了,没有后来,大家行程不同后来也没有遇上
2.同屋的是两个从台湾南部出差来这边拍电视剧的《深夜食堂》(不知道你们听说过没,《流行花园》《痞子英雄》导演执导的),我们聊了好久,从娱乐界到政治到北京雾霾(太出名了,后来又遇上过很多当地人,对北京的印象都有这个),因此原定的计划完全变了,也就随心走了。
3.曾在洗澡间捡到别人的房卡,因此和一个老外工作人员沟通了下(不超过5个英文单词,然后他跟我说中文谢谢
4.也曾自己忘了拿房卡在门口光着膀子等人回来(这个季节台北的温度比北京也高不了多少,10几度)

放完了行李就约了电梯口碰见的妹纸吃了在这的第一顿饭,饥肠辘辘的在一条小巷子里找了一家里边很多人的小饭馆,看着都是当地人,也学会了怎么在这边点餐,外卖在门口直接和服务员说即可,内用的桌上都有印好菜单的纸笔,自己勾选要点的食品交到前台,在上菜后或者饭后付款。
     这碗排骨酥面救了命了,一宿冻得没睡,熬到快下午吃上一口热乎的还真是舒服,而且味道真的不错,很清淡,一看就基本不放味精鸡精这种东西。这么个小店也应该没什么势力背景的,旁边墙上挂着政府官员送的贺礼。。。

路上在万能的711办了这张悠游卡,也就是交通卡,押金是100台币,基本可以在台湾很多城市使用(高雄的捷运不能),包括一些长途客运巴士等公车有优惠(台中8公里内免费),很多购物场所也可进行消费使用。。。。和很多我们交通卡类似也有其他图案或限量版,开始给了我一张粉色萌萌哒的卡通卡,被我拒绝了,我是北京纯爷们儿,岂能在小姑娘面前收下,怎么不等走了后再给我

酒足饭饱,暴走开始!

台湾真的是机车很多,也有专用的停车场、红绿灯停车位,每到换灯时候我就感觉进了赛车场,人人都是赛车手,那轰鸣感。。。

西门红楼,建筑古色古香都很有历史感,里边也有很多创意的小店,放的电影也是那么怀旧

猴赛雷,想起了我们春晚的吉祥物,台北灯展的后来也被很多人诟病(福禄猴,个人感觉太丑了,我就不放上来污染了)

西门町,还没入夜,没体现出他的热闹和繁华

龙山寺,香火最旺的一座,也是《艋胛》电影里描述的地方

夜晚的西门町就热闹了

阿宗的面线真心好吃,感觉有点酸辣汤的感觉,后来只要吃饭的时候能看见就来上一小碗

支付宝/微信开始布局境外支付了,貌似在岛内还引起了他们的一些货币相关的危机论

真的,虽然吃到正宗的鸡排,但是感觉味道也都差不多,没什么特别的

诚品,不仅是个品牌,也代表台湾的一种文化,走进去马上能被那种感觉所感染,拿上一本你感兴趣的书,找个安静的角落坐在那木质的地板上静静的阅读。里边也有影像制品、纪念品和咖啡馆,其他的一些店也都是综合的购物场所了,买上一本竖版书还真是送礼佳品和装逼利器

这个是一家很有名气的甜品店,点了个招牌的草莓绵绵冰(芒果不是这个季节的因此没有),然后就发现怎么这么一大坨啊,旁边的人也都瞅了下我。。。不过作为一个吃货,这点都不是问题,用了快一小时,吃走了旁边两波人,终于消灭掉了(最后一天回到台北本来想再去尝试另一家有名的甜品店思慕昔,想起了这个,最终还是放弃了),你要问好吃吗,恩,我都写不下去了,好饿

第三天 台北

一天之计在于晨,首先要喂饱自己,永和豆浆的发源地就是台北,来了后才发现真的不像我们这边都是连锁的快餐店形式,那边更像是家庭作坊的感觉,味道也很不错

中正纪念堂
永康街美食
北投
淡水
士林夜市

通过昨天的踩点和对地图的初步研究,开始今天的暴走计划,首先就是奔往中正纪念堂,途中路过了一些比较知名的景点。首先走到了国立台湾博物馆,到那的时候还没有开馆,门口也很清静,希腊似的建筑风格的看着还是比较宏伟的,比较可惜的就是后来也就没机会真正走进去看看了。博物馆门口是一家银行,也是相同建筑风格,还挺互相呼应的。在它的旁边就是二二八和平公园,纪念曾经的一段血腥镇压事件(这不改朝换代了嘛,这几天那边又拿这件事闹了些去蒋事件,比如泼漆啥的。。。应该不谈政治哈,不过对那段历史感兴趣的可以网上查查),公园挺大的,也像社区公园一样免费开放,可以看到很多市民在里边散步晨跑。

出了公园在路上也看到一些比较喜欢的建筑,比如下边这是所医院(名称没有记下来)。下一个是景福门,搜索了下还真是一个古迹,也让我想西安鼓楼、北京正阳门、鼓楼,不过相对来说这个规模就小了很多。

这就到了中正纪念堂这个建筑群了,这里由多个大型建筑组成的,有点像北京的天安门广场,中间是一条宽广的民主大道,两头是自由广场牌坊和中正纪念堂,大道两边是下边这种皇家建筑风格的国家音乐厅和国家戏剧院,站在中正纪念堂高处看还是非常宏伟的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兴建的,估计大部分游客来了都是为了看建筑、兵哥哥()、换岗仪式的(整点,17点有降旗仪式)。我要说建筑的确宏伟,风格感觉很像南京中山陵。兵哥哥,恩,帅到爆(声明:本人取向正常),纹丝不动,动作整齐划一,换岗仪式真的棒(人太多没找到好位置拍照和拍摄,个人建议进门右手边画白线附近位置佳,换岗时哥哥从那进)。好了,我最感兴趣的其实是最后一张蒋委员长大人的遗嘱,哈哈哈哈,你们好好看看吧,不多说了(想到早晚一天统一了,想想这段文字还是想笑)

逛到快中午,饿了。。。然后就奔到了有名的美食一条街永康街上,此时还没完全到饭点,街道很安静没见很多游客,通过地图找到了有名气的这几家。思慕昔甜品店,此时很清静,不过这时候真心吃不动这个(后来从九份回来,在中午饭点过来人已经爆满)。来了台湾必吃的一个东西就是牛肉面,而永康就是最出名的,进来直接点了招牌牛肉面,这才是真正的牛!肉!面! 招牌上也有写是澳洲进口的牛肉,真心的好吃啊(后来从九份回来,尝试了另一家)

回青旅修整的路上在宁夏夜市顺便吃了另一个思慕已久的。。。卤(鲁)肉饭,在这边有很多个叫法,肥而不腻(不过要提醒的就是,不要在吃完牛肉面后吃这个,因为。。。落差太大,肉太少,肉太少,肉太少)

吃完饭下午坐捷运去北投,目的地是地热谷、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图书馆。捷运到北投站转新北投支线,这条支线只有一站,就到这三个地方的起始点,不仅车厢涂绘有开通图案,车厢内也有体现温泉文化的座椅,已变成吸引人争相拍照的风景了。

其实下了车顺着大道走,顺序看到的是图书馆、博物馆、地热谷,但是很多人都是先走到头,返程一个一个玩的,所以我也是直接杀到地热谷里先体验了下这酸爽的感觉。谷不大,蒸腾起来的烟气闻起来还是有一点刺鼻的,看介绍说含有放射性元素。。。适合体验一把,还是别长时间停留吧(曾经还煮蛋

下一站北投温泉博物馆,只能参观,不能泡的(附近还是有些温泉会馆可以去体验的)。首先这个建筑就比较有意思,可以看到一层是日式风格,二层是欧式,屋内内饰也是,拍照挺漂亮,在里边可以了解到北投温泉的历史和文化。(为了保护进去是要换鞋的,脚气请注意。。。)

最后来到北投最后一站,也是待得时间最长的,被评为最美图书馆的北投图书馆,木质结构造型很像一条船,感觉又隐藏在树林中,真的有种远离都市喧嚣繁华的宁静。进去后不像诚品那种明亮和现代化,好吧,词穷了,形容不出来了。反正进去自己也慢下来了,找了一个书架间的座椅随手拿了本宠物的书读了一会。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做作业的学生,看报纸的老爷爷老奶奶,窗口边使用笔记本工作的年轻人,一切都是那么XX(自己填词吧)。说了这么多就是因为我自己也陶醉其中了,导致后边疯狂暴走赶去淡水的渔人码头看日落,当然,没看上,呵呵

结束了北投之旅后,按计划是赶往淡水走一圈,能看到周董母校、真理大学、红毛城(这三个在一条路上),然后渔人码头看日落,最后回到淡水老街吃饭,但是因为在图书馆耽误时间太长,时间计算出现问题,下边就开始疯狂暴走了,基本上没什么停留,看一眼拍张照就往下一个赶,现在想想也的确即累也没真正玩好,适当的放弃一些留点遗憾也没什么不好,就像说的,有点遗憾才会期待下一次。

这是在淡江小学门口的邮箱,看着就萌萌哒

恩,这就是周董的母校,也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我没那么粉他,只是顺道路过看下,不过的确有粉丝找过来在门口合影

真理大学,名字很霸气,是基督教创办的一所大学,匆匆穿过没有细看,建筑还挺美

红毛城,也是原英国领事馆,吸引人的主要还是它的建筑

从红毛城出来继续暴走,其实这两天都是阴雨天,好不容易下午出太阳了,在北投时果断决定来淡水。这时候看着太阳慢慢下降,心理那个急啊,在App上查到日落时间,精确按照分钟计算刚刚好能走到渔人码头,我也是醉了。不过最终还是遗憾没赶上,其实也是因为云层比较厚,没落到地平线就已经被挡住了。码头上的风还是非常大的,扛不住,所以也就没再等到晚上拍下旁边亮起灯的情人桥,坐车返回了淡水老街

坐车返回淡水老街,找到著名的阿給老店,点了个鱼丸汤和阿给,阿给好像就是油豆腐里边加上了粉丝等食材,外部的卤是腐乳味道的,还蛮不错的小吃

胡椒饼,胡椒味的确很浓,里边还配有葱段,而且蛮油的,想起了北京的门钉肉饼。。。。

花枝丸,很Q,一串才2块人民币

旅游景点附近都是这种水果摊,也都是现切的鲜水果,按个、盒、袋来卖,相对价格肯定是贵一点,不过台湾的水果还是很好吃的,尤其是著名的凤梨、莲雾和释迦(新闻里也爆出过蒙骗游客的,最好先问好价格再买)

蚵仔煎,又是一道著名的台湾小吃,不过本人一直吃不习惯这个东西,没法做评价了

从淡水回来发现没吃饱。。。。捷运返回士林夜市继续,买了个大肠包小肠,外边是烤的糯米肠夹上烤的香肠,再配上一些其他辅料(各种味道可选,比如日式、泰式、胡椒等等很多),味道不错,食用方式就是从下往上。。。挤牙膏(相当形象)

来这边肯定要喝下木瓜牛奶了,都是鲜木瓜现场制作
ps:
1.顺便说下,这边的珍珠奶茶真好喝,也有很多有名的连锁店,比如50岚和鲜茶道。
2.这边也讲究喝茶,很多茶类饮料,夜市的小吃大部分都很油腻,买了当饮品防止上火

一些吃不动了又眼馋的小吃系列

这边彩票站也是很火爆的,多霸气,亿万富翁

呦,还有以我命名的车站那(就是这么无耻

第四天 台北(除夕)

野柳
国父纪念馆
松山创意园
101大厦
象山

首先说下,今天是农历的除夕,台湾也进入了假期,很多景点和饭馆都会在除夕、初一不开放或提前打烊,所以这两天的行程要计划好(我也是参考自由行的网站上整理的春节攻略中制定的)
       首站是奔往野柳地质公园,因为在基隆市附近,所以需要做长途车,早上赶往台北车站买了一张直达景区车票,都是按照固定时间点发车
       下车地点离景区门口还有些距离,按照提示牌走10分钟左右即到,主要来看的就是那些风化及海蚀后的奇特景观,最有名的就是女王头了,不过需要排队,所以离着远远的拍了个侧面就走了

下车地点离

这就是女王大人,背面看不出形状了

这个地方是旅游团没时间过来的景点了,游客很少十分安静,还遇见了来此拍鸟的摄影师

玩完出来返回台北,目的地是永康街解决午饭,因为很多景点不开放,下午就是逛吃逛吃的过年节奏了。
路过了一个霸气的大牌子,只想说,祝你成功。然后看了下这边的油价,换算下来最高标准的也才4快5不到,便宜啊

目标锁定——度小月,前一天来的时候还没人,现在就大排长龙了,也分内用及外卖,因是除夕15点打烊,所以后来很多人都只能选择外卖了,排了快半小时终于落座了,点了招牌的肉燥饭和担仔面,加了两串烤乌鱼子,做的都很精致,也非常美味。

吃饱了开始暴走,先是溜达到了总统府,因为这里是需要提前预约的,而且除了一些固定的开放日,其他时间只有上午可以参观,我也因为计算错了时间浪费了一次参观机会,后来也就没再赶上时间进去了。

很多人应该都听说过小巨蛋吧,很多演唱会表演什么的都在那里,而这是新建的大巨蛋,远看掀了顶有点像迷你版鸟巢

大巨蛋对面就是国父纪念馆,这是纪念孙中山先生的,除夕闭关了,也就没有换岗仪式可看了,在这还是远观101的一个最佳位置

我总是对政府机构产生莫名的好奇,后来还走到过外交部门口,可惜他们放假了,否则我就找他们谈谈和平统一问题了。

台湾是一个很有文化气息的地方,所以有很多这种文化的创意公园,里边会有很多展览,展览的主题还是很多样化的,感觉受日本影响,动漫的还比较多。台北还有一个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也比较有名气

后来还看到这几天有《柯南》的展览,6月份有《吉卜力动画世界特展》,这种都需要购票进入

红点设计很有名气,原来孤陋寡闻,也是最近几年咱们的很多设计去参展并获奖才真正了解到的,可以后来都泡在故宫里也没时间回来看看了

这是一条穿着日本合服的狗

虽然没计划今天就上101,但是时间还很充裕就决定走近看看,正好路过市政府,题字的人是SB!

因为本人才疏学浅,所以底下这张应该是我PS的唯一一张图,其他都是原图哈,就是想说下,从大陆出来不管是来台湾还是去外国,肯定都碰上过这帮练哪吒轮的、闹分居想跑了的,都已经变成职业化了。虽然影响了我们旅行的心情,也挡了老子的风景,但是。。。作为一个正直的人,我们不能上去打他们丫的啊,还是要以说服教育为主,或者孤立他们。

结束101外边的参观,返回台北车站取了第二天去台中的高铁车票,前一天的时候就通过新闻和朋友获知台南地震了,台北随没有震感,还是给亲朋报了个平安,在车站也看到有些班次取消了。不知道自己的环岛行程是否会受到影响,决定继续按照行程走,持续关注赈灾情况(后来遇到过几个人取消了台湾南部的所有行程)

取完票决定过个除夕夜庆祝新年,青旅里基本上没有国人了,只剩些老外、棒子和鬼子。为了庆祝买了一听台啤就奔往夜市了(空虚寂寞冷,何以解忧。。。)
     顺便说下,台湾人民也是除夕在家里吃团圆饭,青旅没电视不知道是不是也有春晚,可能习俗不同或者环保意识很强,基本看不到放鞭炮的,只是零星会听到一点

超级想看,咱们有小岳岳,这个是小贱贱,这部片在大陆禁播(你懂得),等着盗版吧

我想说上边那些吃的我都吃了,撑到要死,酒壮怂人胆,决定吃饱了撑的去爬山(其实是早就计划好的),坐捷运到象山站,登上看台北夜景是最美的(跟北京一样一样的,我们是香山,连音都一样,就缺个解决堵塞问题的地铁

第五天 台北-台中(初一)

抵达台中
彩虹眷村
东海大学
宫原眼科
高美湿地
逢甲夜市

早上起来从台北车站坐上了开往台中的高铁,开启环岛模式。台湾的高铁只在西边从台北高雄的左营站,东边因为地理环境等原因是没有的。高铁的座椅还是很舒服的,而且前后排中间的空间可以放下拉杆箱,车上还有配套的贩卖机、电话亭等设施。

台湾的很多车站都提供自助的行李寄存服务,也有可以放下拉杆箱的箱柜(3小时100台币)

故事开始了,其实在台北的时候就感受到了台湾人民的热情,不仅是问路这种还是其他的服务,都会特别热情和耐心的对你,有时候你露出疑虑的表情也会有看到的路人问你是否需要帮助,而我这天就遇见了两个特别热情的台湾人。
       车停在台中的高铁站,这站离市区比较远,来的路上其实有计划去哪些地方,但是没有想具体怎么走,正好看下地图这站离彩虹眷村比较近(3公里),而且相对去东海大学也比较方便,于是决定走路过去,就进村了。哈哈,真的是农村,不由自主就哼起了《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这就是台湾人创作的乡村民谣)。跟着导航到了村里的地藏菩萨庙,迎面来个小哥,友善的打了个招呼,听说我是来旅游的,马上就邀请我去他家坐坐休息喝口水,然后亲子送我过去。当时,的确有点不好意思,又不太好回绝,就跟着去了,后来一路聊了很多,台湾的历史啊、风土人情啊。最后还陪我一起逛了彩虹眷村并送我到了去东海大学的车站。台湾人民还是很淳朴和善良的,后来我也就更放的开了,主动的也开始和碰到的人打个招呼聊个天什么的

特此合影留念

彩虹眷村,一开始就是一位90岁的老爷爷在眷村的墙上进行涂绘,后来就出名了,吸引了很多游客来此(后来再看厦大芙蓉隧道中涂鸦的现状,哎。。。什么到此一游啊,谁爱谁啊。。。真够了)

下一个就是赶往东海大学,台中有特别的优惠政策,刷悠游卡8公里内公车免费,基本除了要去特别远的地方就相当于免费了。

来东海大学都是来看这座贝聿铭大师设计的建筑《路思义教堂》的

今天教堂做礼拜,刚好赶上结束,牧师还和每个人拜年,小孩子还有红包拿,我就顺便和底下这位穿西装的牧师先生握了个手。。。

大学里还有些日式的私人住宅

东海大学还一个很有名的就是它自己牧场生产的乳制品

结束东海大学的行程,坐车返回高铁站准备奔往青旅,在车上帮一位老爷爷拿了下手推车,然后就聊了起来,原来爷爷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教授,两个孩子都是博士,一个留美行医,一个在台北政府任职(卧槽,太牛逼了),是台湾开放海外留学的最早一批人,也曾经在北大待过1年多。我就这样一路静静的听着爷爷讲他的经历下车后知道我要去台中火车站,一路拉着我告诉我座哪个车,然后送我上了转车的电梯
       在高铁车站还有个纸箱王的小店,所有的东西都是用纸制作的

抵达台中火车站,门口有个接头艺人在唱陶喆的《找自己》,唱的相当的好

青旅中的旅游指南,写了周边的旅游景点和转车线路

回来查了一下,1945年10月25日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所以这是1995年题写

放下行李出来觅食,附近就是宫原眼科,曾经真的是一家眼科医院,现在不仅是个旅游景点,也是美食和购置伴手礼的好去处,内部的装修很有特色。

著名的冰激凌店也已经排起长龙了,光是巧克力就这么多种选择然后。。。然后我就失控了,点了烟熏乌干达+爱文芒果+升级圣代(反正就是按照推荐的来),结果就又出来这一大盆,没想到升级圣代就是又多个球,每个球免费送一个配料(10多种,选的乳酪蛋糕+凤梨酥+花饼),吃了足足快一小时,也变成我的中午饭了

吃完一坨冰后赶往高美湿地去看日落,是一个建有一排风力发电机的浅滩,可以在上行走,已变为一个新兴的旅游景点。不过这个地方离台中市真的超远,根据导航计算转车还要一个半小时,后来在转车时候发现已错过一班(1小时一班),只好花了80块人民币打车过去(这个的确被黑了,不过也没办法,人家也知道你是旅游的,就为了去那,供需决定市场定价)不过最终还是拍到了自我感觉最完美的日落照片(为这次日落,杵在栈道上被海风狂吹了半小时)

中午冰激凌,下午冷风吹,晚上已经饿到崩溃在高美湿地有很多黑车直达逢甲夜市,就和人拼了辆一起回来了,其实是正规的出租车,谈好价不打表(40人民币),然后就体验到了这边出租车司机的勇猛,坐公车加打车过来用了一个多小时,回去这个司机开了不到40分钟就到了(所有红灯能闯的就闯,闯不过去肯定也是停在线外随时准备冲锋
      逢甲夜市号称全台最大的观光夜市,也紧邻逢甲大学(学生好幸福)

第六天 台中-日月潭

集集线
日月潭

披星戴月的来到台中车站,才发现这座车站的建筑很美,可惜白天的时候没有好好看下。门口711的关东煮解决了早餐(很多次早餐都是这么解决的)。到日月潭中间有一条有名的旅游支线铁路——集集线,可以在二水站进行换乘,中间路过彰化市,那首有名的歌曲《鹿港小镇》的鹿港就在那。

这列火车的车厢有点像捷运,没有多少座位,都是很宽的过道,还有专门固定单车的位置

台湾这三条旅游支线(内湾、集集平溪)都提供一日票(当天随便坐),车厢也都涂绘的很有特色的卡通图案。像集集线大家普遍都只游玩集集-水里-车埕三站,顺序也基本上是坐到头然后返程一站一站游玩,中间几站停站时间也比较短。因为我的最终目的地是日月潭水里是去那得换乘站,因此顺序为集集-车埕-水里

集集站的地标建筑了,很多人合影拍照,而且小火车还会定时播放火车音效喷出烟雾

集集见闻:你猜底下这是啥,对,这就是传说中的台湾槟榔。这里必须先澄清一件事实,就是槟榔西施都是假的我碰见的都是老太太基本上在小巷子中才会发现。台湾的做法都不会进行烟熏,直接鲜着嚼。第一口,真的是第一口是最奇特的体验,因为一咬下去很多汁水,味道浓烈,能忍住不吐你就赢了,后边基本就和普通槟榔差不多了,不过比湖南槟榔味道淡很多,一样上头。我一共花了7块人民币买了7颗,在后来的路上自己吃了3颗,送出去1颗,其他最终被丢弃(还是受不了这个味道和感觉,最后送都送不出去

铁路尽头就是车埕站,车站体现了原来木材加工的历史,有厂房和一些工艺品的展示,游客也可以体验简单的木材加工工艺。连中午吃的盒饭都是用木材加工的

返回水里站去换乘巴士去日月潭,没有在此多做停留,其实车站的西洋建筑风格还是蛮漂亮的(站外正门还有几颗棕榈树映衬,没有拍)。其实换乘站离车站很近,2分钟就到,门口的当地人很热情的帮我指了路(问一个出来一帮)。水里日月潭只有20几分钟的车程,直达水社码头,在这可以买到日月潭船票和去往阿里山台中嘉义等等的巴士车票。我到了后就直接预订了第二天去阿里山的巴士票(当天可预订第二天,每天2班早上8/9点,每班只售卖20张)

买了船票会在手上盖章,一般就是你的船号,凭此凭证登船,共有3条线路,可在当天乘坐任意线路不限次数(本来打算就坐个往返,后来上错过船,这三条线全都坐了一遍,完成环湖)。整个景区还是蛮大的,湖水清澈,风景真的很美,还是很值得来的(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好像很多自由行的人都不选择来日月潭阿里山这些地方,难道是因为很多旅游团的原因吗,不过为了那份情怀,还是要来

除了景点就是这家卖茶叶蛋的小店最有名气了,登上玄光寺码头看到的最长队伍就是在这排队买茶叶蛋的,味道的确好吃,很入味

很久以前就非常想来骑行环岛,这个愿望从时间和体力来说还是太理想化了,不过台湾还是有很多非常漂亮的骑行路线的,比如日月潭就是其中一条,全球十大最美呦这里也有很多租赁的车行,好像最后是40人民币(忘了,基本差不多,不限时到晚6点)租到了我在这边的第一辆车。因为在玄奘寺碰到几个专业骑行的台湾人,问了下一圈骑行需要多久,跟我说1个多小时,一般人2-3吧,然后我就信了,就充满野心想要实现环湖。。。。最终还是低估了它的难度,因为临山,是有非常多的坡道的,并且并不是全程都有骑行专用道,很多还在建设中,所以很多时候都要和汽车在同一条道行驶,也有点危险。最主要还是体力问题,全身大汗玩命2个小时还没有完成半圈,因需要按时还车,最终放弃了。车行的老板也跟我说如果真要骑行环湖,玩玩停停至少5小时,所以体验下就可以了,还是别太勉强。

累到不行,碰见个彭于晏电视上推荐的烤肠摊位,复活半条命。顺便说下,彭于晏演的《破风》就是讲的骑行故事。

在这里晚上基本上就没什么可游玩的,也没有夜市,水社码头这条街上有很多饭馆和旅游纪念品的小店可以逛

第七天 日月潭-阿里山-高雄

新中横公路
阿里山
高雄

用过711的早餐,在水社码头站坐上开往阿里山的巴士,这边的巴士也装饰的蛮有特色的,并且这趟巴士也算是一条旅游巴士了,司机师傅会特别热情的介绍途中的景点和当地的人文历史。(全程都不会安排进店行程

路过台湾最高峰,玉山(3800m),云太厚没看见顶

途中能看见很多野生的猴群,司机师傅也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切记,不要投喂食物!),今年猴年,碰见了还是蛮吉利的

经过3个半小时,终于抵达阿里山景区,下车后可在便利店内直接购买返回嘉义等地的车票,都有固定时间班次,尽量安排好行程。

除了单独购买景区门票,小火车也是需要单独购买的,当然每个来这的也都是要来体验它的。一共分3条线路(神木线、沼平线、祝山线),其中祝山线最远也是看日出的,大部分人都会买神木和沼平的往返,可以在这两站任意选择,神木进沼平返,或反之。

来阿里山还有就是来看那些神奇的大树,做小火车到神木站可以走栈道进行游玩,都是上千年的古树

还看到个小学,在这个负氧离子环保的环境下学习还真是爽啊

途中遇到一对儿当地的爷爷奶奶,给我指出了下边这个照相的地方,在沼平公园附近,派出所门口,说是樱花盛开的时候火车穿过时更加好看(3月),后来果然在一个宣传

从神木林栈道一路走到沼平车站,路中经过姐妹潭

沼平车站的木质结构还是很复古很漂亮,而且当天(仅周三)的列车是檜木车厢

从阿里山出来坐车抵达嘉义火车站,火车站位于市区中心,还是满堵车的,下车已经7点20了,为了早一点赶到高雄去,冲进车站使用自助机买了一张5分钟后发车的火车票(如果像我们这还有安检,那肯定是赶不上了),不过这是一辆满载的客车,只剩无座,终于也体会了到台湾人民的春运。来说下我此时的感受……熟悉的硬座,熟悉的人、行李占满你能看到的所有角落,最关键的还有那推着吃的喝的小车的大姐从中间穿过!!!我默默的想说,大姐,来碗面,正宗的统一老坛酸菜。中间停靠过震中灾区台南市,从上车的人脸上没有看到因经受地震而受到的伤痛,都是一片过年的祥和气氛

抵达高雄的第一件事就是吃。。。把行李都直接寄存在了车站,车站里最出名的六合夜市也很近,可以座捷运一站到美丽岛捷运站,或者干脆走过去。感觉到了台湾南部基本上小吃的类型就变了一些,更多是海鲜和烧烤为主了。

饭饱取了行李捷运到青旅,这家位置实在是好,就在西子湾景区,离景区、捷运站都很近,露台更是送了一景

第八天 高雄

西子湾景区
中山大学
香蕉码头
驳二艺术特区
打狗英国领事馆
旗津岛
美丽岛捷运站

今天就是高雄市内转转,首先去租了个车,这边也很多车行,并且非常的便宜,全天只要16块人民币。到晚上9点前还车即可。南部明显温度就高了很多,出来都可以短袖了,早餐顺便就吃了个冰激凌

青旅露台上看到的好风光

穿过这条步行隧道就是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是孙中山先生在广州创立的,因两岸分治,1980年在高雄完成在台复校,又位于西子湾景区,风景秀丽啊

逸仙馆,取自孙中山先生之号(孙中山,名文,字载之,号日新,又号逸仙,幼名帝象,化名中山樵,常以中山为名)

发现他们的操场,面朝大海,又没什么人,停下车跑了一圈,超级舒服,真的好想来这样的学校再重温下校园生活。

出了校园,沿着堤岸吹着海风一路骑行,惬意~

自由行就是自由,不去景点当游客,跟着群众干点违法乱纪的事整条堤岸都是海钓的,装备都好专业,最主要的是真有大鱼啊还有炫耀战利品的大叔提供拍照服务

路过灯塔这些不可避免的开始搞怪自拍

耍够了准备前往香蕉码头方向转转,途中经过一块绿地,被这群生物吸引并被包围了,对峙了一会突围出来(明明是自己闲得无聊追着它们跑

在港口发现一处秘密的军事基地(高雄海军军营),下图1最左边最远处是一艘战舰,然后偷偷骑进一条小巷子,偷拍了图2的近照(地方太小了,根本也藏不住,后边在花莲也随手搞定了空军

吸引我的不是这个建筑和门口的标志性雕塑,而是便宜坊。。。离家快10天了,想念北京的所有美食

上午玩累了也饿了,去了当地比较有名的牛肉面馆,还一个招牌就是猪手

吃了面返回青旅途中路过驳二艺术区,竟然发现有炊烟升起,遂停下观察。。。排队。。。吃

在太阳底下排队吃完野猪肉已被晒化了,决定整点甜点吧。。。。那必须又买多了,双人份水果冰,这一大盆,又吸引了部分异样眼光

下午来到驳二艺术特区,很像北京的798,面积非常大,户外有很多不同设计风格的雕塑艺术品,有很多厂房改造的展厅

就在厂房间行驶的小火车,穿过人群

这是明星吗,看这哥们前边排了一条长队等着和他合影

诚品开在这样的一个破旧厂房里,感觉很复古

驳二前边是铁道文化园区,广场面积也很大,还保留有荒废的旧铁道,有很多人在这个广场上休息、拍照、放风筝

临近日落,赶往拍日落最好的位置——打狗英国领事馆,这个名字和特别吧,摘抄个简介(取自百度百科):
     高雄开发的很早,与台南北港嘉义、麻豆等地并称为台湾历史最悠久的地方。这里最早是平埔族原住民(马卡道族)的居住地,因盛产竹子得名“takau”(平埔族语,意为竹林),汉语音译为“打狗”,“打狗”便是高雄最早的名称。日治初期,日本人认为“打狗”这个地名不雅,便将地名改为“高雄”,因日语之“高雄”发音为“taka-o”,与“打狗”之音相近

其实相对建筑来说,在这里看西子湾的日落才是最美的

从领事馆出来顺路到码头去旗津岛上看下,买了渡轮的船票(允许机车和单车上,单车单程7块人民币),骑车在岛上转了下(太黑了,可惜风景看不到了,其实有几个景点的:旗后炮台、旗后灯塔等)

从旗津岛回来,还了车搭乘捷运去解决晚饭问题,中间在换乘站看看这座美丽的捷运站——美丽岛捷运站,也是入选全球最美的捷运站之一,光之穹顶就是一件美轮美奂的艺术品,定点还有灯光秀表演(感觉这就有点山寨了)

顶着小雨来到知名的瑞丰夜市吃饭,完全忘了吃了什么。。。。

第九天 高雄-垦丁

抵达垦丁
后壁湖
出火
垦丁大街

在高雄火车站旁的客运站购买9188的车票,全程将近2个半小时,可以选择在恒春镇或者垦丁大街下车

以垦丁大街为中点分东西两条线路,所以尽量把住宿安排在垦丁大街上,这样离景点比较近。我是坐车到了垦丁大街后,行李放到青旅,然后租了辆电动车就出发去恒春镇吃东西了。小杜包子真心好吃的不行不行的,又解馋又解饱,第二天中午又去了

【电动车】:街上有很多租车行,基本上1天500台币(节假日应该会贵点,我其实只有一天半,差不多600/天)。一定要计算好行驶距离、消耗电量~电量~电量~后边告诉你们惨痛经历还有就是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不会骑冒充没问题的就差点好几次冲出去和撞车,回来看新闻有个游客就在那翻车永远的留在那了。。。

全都嗷嗷好吃,嗷嗷的

好大一颗,幸福~

有车一族,必须要秀一秀

顺着西边的线路先去了关山,这里是最适合看日落的地方,山并不太高,不过收费口到观景台步行。。。。1分钟,感觉被骗钱好不,在底下大门那收让我多走会感觉也值一点啊

其实,垦丁大街基本就是这个圈圈的中心附近了,你。。。。跑不了的,该玩玩吧

从关山出来,选择不走回头路,打算通过google map 导航到海边,结果发现其实它到了这山上也不精准了,饶了很久终于到了沿海的一边。在这看到很多私人的住宅,面朝大海。。。。好羡慕

到了海边,在另一个有名的渔港红柴坑看见这个,还蛮有意思的

沿着西海岸就到了白沙湾,这里说是少年派中老虎回归森林的取景地,很多人在这里玩水,没感受到电影中的那个场景,不过这蓝天白云大海还真是舒服

下一站继续沿西海岸走就到了猫鼻头,底下图2中最远的那块凸起的小石头就是。。。。像吗,有点吧

底下这个不是凤梨,当地人管他叫老锯头,听这名感觉就没法吃,也不会好吃

回来的路上经过这里,好像已经变成一个景点了感觉这么危险呢,排放出的废水会不会真的培育出变异的哥斯拉来。。。我又想多了

在后壁湖渔港附近有一条浅水摊,看见好多人在这练习浮潜,沙滩上堆积的全是珊瑚的尸体。。。尸体。。。不过,变成了化石还是挺好看的想了想珊瑚是不是不允许带回去,所以还是把它们放回了墓地。。。

放大了N多倍。。。。穿衣服了

基本西线到了后壁湖就算游完了,此时赶到关山看日落来不及了,于是返回白沙湾玩会水看看日落

天黑了,返回恒春镇,奔往下一个景点——出火,其实就是地下的天然气顺着地下的裂缝喷出来。很多人带着红薯、爆米花、烟花过来,我想想这个要是在我们这边,那肯定直接上架子,孜然辣椒面的大串子整起来了

返回青旅,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不算。。。。太空舱胶囊房,第一次体验感觉还不错,私人空间住着挺舒服,而且一点海边的湿气都没感受到(从里到外都有除湿器在除湿)。关了灯躺下,顶部壁纸是反光的星空画,店家还真是用心

晚上的垦丁大街相当热闹,不过出来这么多天上火了,看着这些美食都没食欲,最后。。。。青旅里吃了泡面。。。后来青旅免费提供的小零食泡面全都尝试了一遍

这么萌下不去嘴

第十天 垦丁

船帆石
鹅銮鼻
最南点
龙磐公园
阿嘉的家
国立海洋馆
后壁湖

少了前一晚的灯火辉煌,清晨的垦丁大街十分安静,不过也是遍地垃圾啊。。。

早点组合。。。面对这么多免费提供的食物,感觉住宿费好值

吃了早点给车子换上新的电池就开始了今天的行程(东线),首站。。。船帆石,感觉看起来更像人头

小贴士

写在最后,记录途中一些有用没用的信息。。。。
1.青壮卡:有些景点交通住宿等会有优惠,15-30周岁可申请,主要要说明的是它是按照自然年计算的(例:85年不管生日哪天,16年入台都算31。。。擦,暴露了年龄)还有一个重要说明,此卡今年底(2016)将取消,是否会有新的出来不得而知,不过很多优惠还是可以通过其他渠道找到的,这个也就算是一个纪念品了

2.电影:推荐几个电影吧,可以了解下当地的人文
《艋胛》 台湾版古惑仔,电影很多原型实景就在台北
《海角七号》算是垦丁宣传片了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这部片带火了一条支线铁路,平溪线
《悲情城市》梁朝伟主演,在九份这个山城取景(《千与千寻》也是以此为原型)
《破风》台湾的骑行还是很出名的,可以通过本片看到很多美景
《不能说的秘密》这纯是为了周董,顺便可以看下台湾的学校,还都是很美的

3.春节期间是也是台湾的雨季,基本每天都可能下雨,赶上晴天算是运气好,所以最好携带雨具(冲锋衣也算万能的),而且北部真的很湿冷

4.我们被台湾人民成为“陆客”,其实没有歧视含义的

5.台湾的街道的确很干净,也很少有垃圾桶,可以随身带个垃圾袋,随时可以找到个711或全家超市处理垃圾

6.除了夜市的小摊位,所有消费场所都是支付后直接提供发票的(政府强制要求),发票也可以参与抽奖,而且你会看到偶尔收银台旁边会有个募集箱,可以把发票投入进去,在超市消费收银员也会主动询问是否打印纸质发票(基本上玩完一圈发票就一大摞了。。。)

7.台湾全境捷运、火车都没有安检,拎包上车吧

本篇游记共含19481个文字,64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3-01 00:19

引用 candle 的图片:

2016-03-01 10:11

2016-03-01 10:16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1 10:3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1 11:27

2016-03-01 12:44

2016-03-01 12:54

引用 不喜欢咖啡 发表于 2016-03-01 11:27:1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不喜欢咖啡:其实没有详细的。。。。走之前就在execl列了每天在哪,第二天去哪,其他也都是看了看攻略,到了那边才开始计划的,很随心都是一边走一边看,也错过了很多原来想去的地方,有遗憾才会期待下一次嘛。规划太细真的很累,也会遇到很多不可预知的事情打乱你的计划的(要是影响了心情就更不好了对吧),所有没必要特别做,给自己时间宽裕点,别变成上车睡觉下车拍照一族,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到了景点都是人,失望了就更不划算了)

2016-03-01 13:52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5:06

V了个5

2016-03-02 09:0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7 01:00

引用 vivi_n 发表于 2016-03-07 01:00:31 的回复:

回复vivi_n:呵呵,其实就是充满好奇的随心走☺

2016-03-07 13:54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07 19:51

引用 blckt 发表于 2016-03-07 19:51:17 的回复:

回复blckt:iPhone 6s p 和佳能无敌兔,不过基本上90%是手机拍的,水平有限,单反玩不转,也不会ps修图😂

2016-03-07 21:53

建议楼主下次选择骑车环岛和登百岳的方式,我觉得会进一步了解台湾。

2016-03-19 18:23

引用 赵紫玉 发表于 2016-03-19 18:23:54 的回复:

回复赵紫玉:嗯嗯,有机会一定去尝试下

2016-03-21 17:42

谢谢分享,相互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