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好时间里,去看北国风光

zhongwei (绍兴) LV.13
2016-02-29 21:09 1252/9
  • 出发时间/2016-02-13

题记

“雪依然在,那村庄依然安详,年轻的人们,消失在白桦林。”——朴树的《白桦林》是怎样一片北国风光?
关于北国,关于冰天雪地,身为南方姑娘的我一直是心向往之,可是又担心那冻彻骨的寒冷,不敢迈出脚步。2016年的新年伊始,终于鼓足勇气,约上小伙伴,背上行囊,去到那梦中的林海雪原!

关于行程

初五晚上出发,正月十四回程,十天行程,不想太赶,所以和小伙伴商量再三,砍掉了长白山,确定三个目的地:哈尔滨漠河雾凇岛
具体行程如下:
2月12日   晚上火车到上海
2月13日   一早上海浦东飞哈尔滨,下午中央大街、松花江、索菲亚大教堂
2月14日   滑雪
2月15日   老道外,傍晚火车去漠河
2月16日   中午到漠河北极村、北极广场,金鸡之冠,最北点、最北哨所、最北邮局等
2月17日   北极村到北红村,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傍晚到北红村,看日落
2月18日   看日出,漠河市区,中午火车回哈尔滨
2月19日   哈尔滨吉林,班车到雾凇岛(一定要吉林火车站西出口)
2月20日   早起看雾凇,逛小岛,吉林市区江边看野鸭,傍晚岛上落日
2月21日   吉林长春长春回程

关于费用

交通费:(是个大概哦)
来回飞机1750×2
中间四趟火车  (哈尔滨漠河   漠河哈尔滨   哈尔滨吉林市  吉林长春   ) 680×2
共计:4860元
ps:哈尔滨漠河的火车一天只有两趟,而且是速度较慢的绿皮火车,耗时长,要17个小时,所以请提前购买,买卧铺。

住宿费:(共七晚住宿,两晚是在火车上)
上海浦东机场景悦99客栈(施湾店)  128元     离机场近,早上还有车可以送机,因为我们要赶一早的飞机,比较经济实惠。
哈尔滨易居快捷旅馆两晚    90×2     机场大巴直接到哈尔滨火车站,近火车站,乘公交方便,中央大街、索菲亚大教堂都在打的起步价,离我们滑雪上车点就几分钟路程,非常便捷,老板娘人很好。
北极北极驴友之家    78      漠河下火车后有直接到北极村的班车,25元一位,是青年旅馆,定的火炕房,傍晚会来烧炕,南方孩子可以体验一下,但是得做好热得睡不着的准备,真的很热,越睡越热。
北红村农家院    120      选择朝南边的房间,可以趴在窗户上看日落和日出,在暖气的房间里看外面冰天雪地日升日落,是种享受啊!
雾凇岛曾通付家客栈两晚    200×2     典型的东北人家院子,可以选炕或者标间,都有独立卫浴,很干净。房间布置很有东北风情,院子里堆满玉米,装饰都是玉米,是老板自己布置的,很有趣。老板人很好,朴实又幽默,他还会用车拉着爬犁带你雪上飘,好玩;老板娘很勤劳,还烧的一手好菜,每人一百每天,包三餐,如果有没吃的餐,老板都会退你钱,很厚道。虽然没有看到雾凇,但是能认识付大哥一家,也很值得。可以直接打电话预定,他还会到江边来接你,也可以直接从吉林包他的车。T:13504786289
共计:906元

其他:吃饭700;公交、打的、大巴400;门票1000;马拉雪橇250;北极到北红村包车500等大概共计:2850元

大概总计8700元

关于装备

身边的人都说北国太冷了,要带很多保暖装备,这个那个都要带,其实都还好,在室内一点都不冷,在室外只要把自己裹起来,不被风吹着就可以了。以下就是我的装备:
上装:保暖内衣,两件高领毛衣,薄羽绒,长款羽绒外套(带帽子的)。(这是在漠河最冷的时候,在哈尔滨雾凇岛都只要保暖内衣、毛衣、长款羽绒外套就可以了。)
下装:保暖绒裤,冲锋裤,到小腿的雪地靴,棉袜子(可以在袜子外面套个保鲜袋,既保暖又保湿)。(也是最冷的时候,平常一条抓绒牛仔裤走天下。)
其他:手套一定要,最好是厚的滑雪手套,可以防风;帽子可以准备一顶,我的外套有帽子,上面有毛领可以防风,为了轻装上阵也就省了;围巾我没带,因为是高领毛衣,冷的时候可以拉高当围巾防风;口罩看自己的习惯,我平常不用,带了一路只用了一次。墨镜可以带,太阳照在雪地里亮闪闪的,很美,但是太晃眼,戴个墨镜保护眼睛。
护肤品:平常的洗面奶、水、乳、霜当然少不了,还有就是面膜,有些干要敷敷。还有护手霜和唇膏别忘了。
电子产品:苹果手机、充电宝在室外都很快冻没电,所以充电器要随身带,以备不时之需。相机最好带两块电板,一块放在衣服里面的兜里保暖,当一块没电可以换另一款。在室外手机和相机冻没电后,可以用手暖一暖,然后又可以开机拍几张照片了。也可以给它们贴个暖宝宝,但在室外也坚持不了多久,拍完照片一定要手机藏进袋里保温。在极寒天气里拍照,真是考验设备外加考验人啊。留下几张珍贵照片太不容易了。

出发

前一晚赶到上海,十二点多才入住,四点又起床赶飞机,迷迷糊糊,满是红血丝的眼睛望着还是黑色的天空,想着还能在飞机上看日出呢。总是与日出无缘的我,这次能否如愿?到达机场、安检、值机都很顺利,看着天还没亮,有希望。可是就在等待登机的过程中,被告知延时登机,眼睁睁看着天空亮起来,又一次与日出失之交臂,还是期待接下来的旅程吧。

北国冰城

三小时后,降落在哈尔滨,一下飞机没有看到想象中的冰天雪地,迎面吹来的寒风却让我们体会到了北国的寒冷。赶紧戴上手套和帽子。坐上机场大巴,一路往市区开,建筑风格渐渐有了俄罗斯风情,才让我们感觉到冰城的气息。接下来三天我们将于它亲密接触。
中午到达旅馆安顿好后,立刻打的来到哈尔滨地标——中央大街。

气温零下7度,对于这儿来说不算冷,中央大街上满是人。

看看脚下的方砖像俄式面包一块靠着一块,整整齐齐排着,被岁月磨得亮岑岑的。近百年来这面包砖毫发无损,质量可见一斑,所以这砖很值钱,都说这条中央大街是黄金铺成的。

许多俄式建筑

零下7度吃糖葫芦,有一种吃冰棍的感觉,味道超级赞。

找到了大家力推的马迭尔冰棍,5元一根,奶味浓郁,在大冬天吃上一根,很带劲。马迭尔还有好吃的冰淇淋和酸奶,可是排队的人太多,我们连门都找不到,只能放弃,但是后来有幸吃到,这是后话了。

一直沿着面包砖走走、看看、吃吃,其实旁边小路中也有值得逛的,但我们舍不得这条黄金路,路两旁的俄式不同时期的建筑也吸引人。不知不觉来到了松花江边。

江面上早已结了厚厚的冰,有许多游人在玩。

站在岸边,凌冽的寒风,刮得脸疼。之前一直觉得北国没有我们想象中冷,可是这时的江风扎扎实实地让我们领略了刺骨的寒冷是什么感觉。可看到江上涌动的人群,我们也加入了他们。玩了一把“冰车”(我也不知道叫啥),有些像溜冰,只是坐在车上溜冰。

然后不会控制方向,一个劲和别人乱撞,又有点像碰碰车。

玩累了,看够了,来到下一站——索菲亚大教堂。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夜幕降临,进不去里面参观,但是让我们看到了彩灯初上的大教堂,灯火明暗交替,多了一份庄重和神秘感。

在大教堂广场前有许多卖吃的小摊,我们买了烤地瓜和冰糖葫芦,一热一冷,考验味蕾啊!吃得鼻涕直流,赶紧回旅馆,好好休息,期待第二天的滑雪。

哈尔滨滑雪大部分人会选择亚布力滑雪场,它是亚洲最大的滑雪场,这里承办过许多比赛,中高级赛道设施相当完善,但是离市区有197公里,对于时间不充裕的我们来说,实在是太远了,路上来回就要一天。由于我们是第一次滑雪,初级赛道对于每个滑雪场来说大同小异,最后权衡利弊,选择了玉龙狩猎滑雪场。网上报的临时团,价格很实惠45元每人,包括来回车费,雪鞋、雪板、雪仗的费用和一顿中餐,缺点是要忍受导游各种自费项目的推销。最后我们没有经受住导游的软磨硬泡,每人加一百块玩了飞碟,其实到滑雪场买飞碟的票只要每人50,无语啊!跟团就是被宰啊!

一路上,车就在这样的冰面上行驶,速度很慢,看着心惶惶啊。

到处是冰面,走在上面可得小心。一不留神就跳溜冰舞吧。

刚到的时候还飘了小雪花,不一会儿就出太阳了。

到滑雪场之后,换上雪鞋,踏上赛道,一直有工作人员跟着,其实这就是教练。初次滑,我们连站稳都很难,一放开教练就摔跤,所以后来毅然决定请教练,一小时两百。事实证明这两百花得值,因为教练会保护你的安全,手把手教你动作,以及如何控制速度和方向等。团里有两个不会的小伙子没请教练,其中一个摔得比较厉害,还伤到了骨头。初次尝试还是建议请个教练,他会让你不摔跤或者少摔跤,你不用在雪地里摸爬滚打,可以省去租滑雪服和上医院的钱。关于滑雪装备,滑雪场提供的足够,平常自己的羽绒衣、冲锋衣就可以了,不用专门的滑雪服,毕竟我们只是体验一下。说了这么多,都没有开始滑雪,哈。人生第一次滑雪体验,很刺激。滑雪是一种很考验身体协调性和控制力的运动,它会让你上瘾。从高处踏着雪板而下,你能体会速度的激情,会一次又一次想挑战更高的高度。脚下力度和角度的轻微变化,就能让你在赛道上驰骋,胆大心细,来体验一把吧。

下午的飞碟其实就是轮胎,先拖着轮胎到高处,然后坐着滑下来,尖叫声不绝于耳。然后再拖着轮胎上去,再滑下来,又是尖叫……无限循环中……

四个人冲劲太大,把旁边的轮胎撞飞了。

先是两个人一起滑,后来变成四个人;先是正着滑下来,后来变成倒着下来……各种滑,各种叫喊,各种释放。奇怪于这么无聊的游戏,我们玩得不亦乐乎。

回到旅馆,累得只能趴在床上,饿得吃了一斤重的东北大饼。好大一个饼啊!味道相当好

第二天睡了懒觉,因为行程很宽松,去老道外吃吃喝喝。但是攻略做得不够仔细,作为哈尔滨最古老街道的老道外没有吃的。

老道外的确是有许多名小吃,而且都是百年老店,但是人家牌大,在正月里都不开门。我们在街上溜达了一圈,没有几家开张的,只是吃了碗馄饨。

彩灯配白墙,颜色很搭

路上游人很少哦

青砖小窗里,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呢?

翻新的雕梁画栋。

阳光下的冰糖葫芦,色泽诱人啊!

街道上的老建筑巴洛克风格居多,都是有年份的老房子,很想体会一下古老的气息,但是外面太冷了,容不得我们多逗留。

幸好在当地的两个朋友来找我们了,在范记永吃了顿好的。看到了吗?就在照片左边。右边就是有名的张包铺,可惜没开门呀!

就是这家了!

极力推荐范记永的锅包肉,做得相当地道,唇齿留香,还有边花鱼也很不错。

这是边花,来自松花江的美味。

这锅包肉做得相当地道,连本地人都赞不绝口。

饭后又回到中央大街去吃马迭尔的冰淇淋。这次有熟人在顺利找到了进门处,里面人和外面一样多,好不容易有座位,赶紧点了冰淇淋和酸奶。酸奶很浓厚,味道纯正,三口两口就下肚了。

最让我喜欢的是冰淇淋,奶香浓郁,里面还有糯糯的红豆沙,夹着脆脆的冰渣,既绵软又有嚼劲,口感丰富。15元三到四个球,太好吃了。听说有公司要收购马迭尔,想把这冰淇淋打造成中国哈根达斯,我觉得这有着百年历史的冰淇淋远胜于哈根达斯,甩它几条街!

吃完美食,离上火车时间还早,去逛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这座理科可以和清华相媲美的学府,着实大,车子在里面开了十几分钟还没逛完。各种楼的设计处处透着理工范,可是校园里一处由原来哈尔滨的动物园改造的绿化,却相当诗情画意。

这是老校区

四四方方,有棱有角

夕阳正好落在此处,凝眸望去,以为身处森林深处呢!校园如此美好,文理并及。

吃完逛够,也该往下个目的地去了。

哈尔滨火车站,竟然让我们遇到了飘雪!北国的雪!

哈尔滨火车站广场前的冰雕。

林海雪原

告别友人,登上去往漠河的火车已是傍晚时分,天色渐暗,早些休息,期待17个小时之后的冰雪世界。
醒来一睁开眼,发现车窗外的世界已是白茫茫一片,这才是梦中的北国啊!

到达漠河站,我们来到了祖国最北端。一下车就是白雪覆地,白得亮眼,连空气中都是冰雪的味道。一路的艰辛一扫而空,小伙伴已经迫不及待要玩雪了。旅馆的车来接我们了,赶紧上车,虽然满是激动但挡不住凌冽寒风。

车子一路在雪地上飞奔,也不担心打滑吗?没有心思想这个,眼睛已被窗外白色吸引。眼光所到之处都是白色,被白雪层层覆盖,不知道这雪有多厚,已经覆盖了河流、山川还有眼前的小村庄。我们到了北极村,北极圈穿过之处。这里可以看到极昼极夜现象,夏天还能看到极光。冬天就是来看雪的。

办理入住后就坐上马拉雪橇,确切地说应该是躺上,还盖上棉被,有一种躺在床上看风景的惬意,最妙的是这床还能移动。

驾车的是一位老爷爷,很憨厚,一路给我们介绍景点,还热情地给我们拍照。坐着这暖和的马车,去了最北点,金鸡之冠,最北界碑,还带我们去黑龙江上玩,正好有人家在冬捕,也去凑热闹,可是才刚下网,得一个小时后才收网,实在太冷了,我们等不了,就在白茫茫的江上拍了几张照片就回了。我们这么一会就觉得冷得受不了,可见这里生活的人们要取得食物是多么不易。

虽然找到北了,还是一路迷糊啊

在金鸡之冠下面的地图上找到了自己的家乡

2014年才设呀

驾车的爷爷每年自己也要冬捕,他热情地帮别人下起网来。

一望无际的江边上,除了白雪还是白雪。就算用全景模式也拍不出当时的壮阔。

马儿低头啃雪,远处有人在下网,而我与他们同在。

扬上一把白雪,晶莹的精灵就飞舞起来!

我们的马来雪橇留下的印记

阳关下闪烁着色彩的竟是白雪。

被五彩的雪吸引

站在桥上,望着这一片白色,希望我们的到来不要打扰到你们!

之后包车师傅来接我们,又去了北极广场、最北哨所、最北邮局、北极村碑等地方,这里什么都冠上了最北的名号。北极村的景点比较分散,要都逛一遍,还是拼车或者包车,因为在外面走实在太冷。

我们去的时候正巧遇上兵哥哥们开门扫雪,于是溜进去拍了一张。还听见里面一个劲叫:不能进,不能进
……

北极广场上的龙冷冰冰呀

神州北极龙飞凤舞

以前的人住雪屋,应该没有现在的火炕吧,好冷呀!

回到旅馆休息,晚餐吃了传说中的小鸡炖蘑菇。蘑菇黑黑的,是不是这的蘑菇都这个颜色?晚上就是睡火炕,热得翻来覆去睡不着,之后再也吃不消睡这种炕了。这个炕下面可以生火,越睡越热。

去北红村有两条路,一条是旱道,也就是正常马路,另一条是江道,就是在黑龙江上面跑。司机师傅为了少让车(路都很窄,再加上及膝的雪,两车交会成了麻烦的事),就选择了江道,才有了我们在江上奔驰的体验。

早起发现两层玻璃的窗户上都结冰了,可想而知有多冷。

一片茫茫雪原,我们的车就在这里飞驰。

入冬后,黑龙江就结了厚厚的冰,经历无数次降雪,江上盖满一腿深的积雪,辽阔的江面就成了白色的草原,任你的眼你的心驰骋,但是车可不能乱开,会陷进厚厚的积雪里出不来。所以需要前人先开出一条道来,后面的车沿着车印行驶。这条道就开在中俄边界。黑龙江中部是中俄界线,每隔一段就有一面红旗提醒大家不要越过边境,否则会被抓还有罚款,严重的会被谴回原籍。早知道应该过去玩玩,然后让他们把我们谴回去,省了回程费了,哈!江道就一直沿着中俄边界延伸,我们就一直沿着边境线在飞奔。太阳照着雪地,闪亮的江面一览无余,旁边就是俄罗斯的地界,那山那水就成了异国风情,在这里的体验,此生怕不会再有第二次了。

车子停下来,等对面的车过去,随便探头出来呼吸下冷空气吧。

为了让车,我们的车陷进了雪里,大家都来帮忙。

江面上还有隆起的冰块,很容易戳破轮胎,要小心。

昨天没有看到拉网,今个看到了。拉得挺起劲,收获不错吧!

哇,有一条!这样大的鱼已经不算小了,冬天很难捕到大鱼。

一网捕到三条,不算多也不算少了。有时候一连好几网一条鱼都没有的情况也有。下网后要好几天才能来收网,所以以这样的方式捕鱼真不容易。

出了江道,就回到旱道了。没过多久,路两边出现了白桦树,终于来到了白桦林,当年朴树写下《白桦林》的地方,也是那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发生的地方。那份此志不渝的爱,虽不轰轰烈烈,但在这片皑皑白雪中依旧鲜活。静静的村庄依然飘着白的雪,我们依然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

我要去寻找你!

“等着我回来在那片白桦林”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天空依然阴霾依然有鸽子在飞翔”

“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

“她默默来到那片白桦林”

“她说他只是迷失在远方,他一定会来,来这片白桦林”

守候在这片白桦林

雪依然在下

“来吧亲爱的,来这片白桦林”

在林海雪原里玩了好久,雪都灌倒裤腿里,鞋里了,要记得用雪套,雪实在太厚了。
车继续向前,来到乌苏里浅滩。

浅滩这么辽阔,可以容得下好几个我吧。

据说这是真正的最北的坐标点

下一站是龙江第一湾。

要从这爬上去才能看到第一湾

到顶后要记得往下望望来时的路。

非常壮观,黑龙江在这里转了好大一个弯呀!

下午三点多,到达北红村的农家院。休息了一下,发现后面靠山,有一大片冰雪世界。小伙伴玩累了想休息,我又重新穿戴好,给相机、手机做好保暖措施(其实就是贴个暖宝宝),出门玩雪咯。
农家院后面是个世外桃园。这里有一排木屋,是个淳朴的小村庄。远处是山,被雪隔开。山那边,老爷爷驾着马拉雪橇,拉着木材晚归。村子里已是炊烟袅袅,院子里狗儿趴在雪地里翘首企盼。五点不到夕阳已来报到。天空中日月同辉,雪地上被落日撒满余晖。是温暖的红色和橘色,竟让人忘了这里是祖国最北的极寒之地。就静静地站立,感受此时此地的一切,心中很是安宁……

远处的木屋被淹没在雪里

这傻牛趴在雪里一点都不冷

老爷爷拉着木材回来了

回来咯

不知是谁的脚印

要走向何处?

这一片雪地没有被踏足

就像这棵树,安静地伫立。

木篱笆

过冬的柴火都已准备好,勤劳的人们

庆幸自己来早了,还可以看到北红村原始的样子。

能找到天空中的月亮吗?

太阳要回家了

没有人打搅,好安静

温馨的颜色

落日余晖

夕阳把村子染红了

愿你一直如此

天黑得很快,本想外出看星星,实在太冷,一出门有种未罩衣衫的感觉,门口拍个月亮就回了。

定了七点的闹钟,因为这里日出很晚,适合我这种懒猫。
一早就被隔壁一句“太阳出来了”惊醒,拉开窗帘果然看到山那边亮了。赶紧穿衣服,来不及洗脸刷牙就往外奔。其实在房间就能看日出,但总觉不够尽兴,还是到昨天看夕阳的地方看来得带劲。
一清早好冷,不亚于昨晚看星星,可是早起看日出的人还挺多。农家院的老板告诉我们,太阳升起来还要十几分钟,于是开始玩泼热水游戏了。看着水在空中结成冰雾,开成冰花,真美。
不一会,太阳从山头上升起来了,终于让我看到了日出。这里的日出和想象中不一样,它一出来就亮得耀眼,驱走了刺骨的寒冷,暖暖的很舒服。太阳知道,这里的人们太需要温暖了。

天空亮了

喜欢这层淡淡的紫的。开始做早饭了

太阳跃跃欲出了

往天空撒去

看着冰雾散开

最后化为雾气

一下子就跃出来了

这相机拍出来的颜色更好看

看完日出,出发去火车站。要离开了,舍不得起来。
到市区后还去了漠河市区的松苑和五六火灾纪念馆。
中午十二点的火车回哈尔滨

小茅草别有情致

小松果来一颗

漠河地标

坐上这趟绿皮火车,我们告别漠河,希望还能再见。

雾凇岛

哈尔滨坐火车到吉林市,一路向南,气温也越来越高,预示着我们的北国行也接近尾声了。
吉林站下车后坐班车到雾凇岛江边,客栈老板来接我们。接着两天就住在像家一样的温度的付家客栈,吃住都包,出门还有车送。与付大哥唠嗑很开心,吃付大姐做的菜很美味。虽然两天都没有等到雾凇,能认识这一家人也很好。
要来看雾凇,最佳时间是当年的12月中旬到次年的一月下旬,能够看到雾凇的几率很高。

火车上看到的风景

地广人稀啊

树的一家三口

多么宽广的地呀

旅行路上也不都是和谐的景致。

这冒出来到都是污染啊

雾凇岛上游有个发电站,冒出的热气凝结在树上就成了雾凇。雾凇形成的条件比较苛刻:风大不行,会吧雾气吹散;温度不够低不行,温差太小凝结不起来;下雪下雨更不行,所以要看看天气预报再进岛。

如果条件符合,这些树上就能结出美丽的花来。

河两边都是看雾凇最好的地点。

看不到雾凇,看看茅草

来得太迟了,江面都开始融化了

看雾凇要早起,太阳出来后雾凇就化了。
白天没事就到吉林市区去逛逛。

松花江边生活着许多野鸭。

飞起来了

降落姿势很标准嘛

雄鹰展翅,想冒充大鸟吗?

纷纷落下

不知哪里的巨响,惊得所有野鸭飞走了。

江边的人们在自娱自乐

大哥抽得冰砟哗哗响(其实就是陀螺)。这玩具还是大哥自己做的,用车铃做的,真有才。还叫我玩了一把,连转起来都难,没有运动细胞啊。

晚上回付家客栈,想碰碰运气,明早能不能看到雾凇,可是晚上风很大,又看不成了。

付大哥自己做的玉米垛,做装饰挺好看

沿着灯笼走就到家啦

朝阳的家庭房

这玉米特别甜而且糯,回去那天,付大姐还帮我们每人煮了两个,让我们带着路上吃,好感动。

付大姐会做一桌好菜招待我们。每餐菜都不一样,很多菜都是提前几个月腌制准备的。在这冰天雪地里能吃上这么一桌菜,很幸福了。

从这里踏上回家的路。

后记

每一次的旅行都美好,不是因为在旅行中遇见更美的自己,而是在旅行中遇到更不好的自己。发现自己的懦弱、胆小、犹豫、暴躁……在旅途中表露无遗,才会去正视去面对,再去克服,然后成为更好的自己。走一路,收藏一路!
每一次旅行都会告一段落,但从不是结束,期待下次出发……

北国的美,让人能够沉淀心情,安安静静欣赏,没有喧嚣,只有那一片祥和

2016-03-01 07:25

我们去的时候正巧遇上兵哥哥们开门扫雪,于是溜进去拍了一张。还听见里面一个劲叫:留下来,留下来,做压哨夫人!

2016-03-01 08:23

引用 七七 发表于 2016-03-01 08:23:22 的回复:

回复七七:想象力真丰富

2016-03-01 08:31

引用 cwd 发表于 2016-03-01 07:25:45 的回复:

回复cwd:就是这样的感受

2016-03-01 08:31

回复七七:兵哥哥这时候是要压惊,你们属于侵入者,也可能是恐怖分子

2016-03-01 23:10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2 14:25

引用 uomouomo 发表于 2016-03-02 14:25:05 的回复:

回复uomouomo:是,这很重要!

2016-03-02 21:3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7 16:50

引用 musicstoneqzy 发表于 2016-03-07 16:50:52 的回复:

回复musicstoneqzy:哈,我也第一次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