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冰雪世界里的童话故事

向铨5311 (福建) LV.15
2016-02-29 21:25 830/5
  • 出发时间/2016-01-29

身为南方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没见过真正的雪,更何况是整个世界都是银白色的呢.
记得大学开始就一直念着要去看结了冰的松花江,可是一直没能成行,可能是诚心感动了老天爷,毕业那年有幸从学校那得来五百块剩余学费,再加上自己身上剩余的生活费,当然这样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打电话骗老爸说生活费不够又A了一些,前后凑了近二千元,怀揣着当时算是巨款的现金坐着三十几个小时的硬座火车到了最远的地方-沈阳,没办法我们这儿没有直达哈尔滨的火车,只能先坐到沈阳了,到时天已经全黑了,为了能尽快到达哈尔滨,直接就买了凌晨三点的火车,这期间就是冒着凉风在火车站外瞎溜达,可惜当时到哈尔滨是夏天,看了没结了冰的松花江,所以心里的那个声音一直没能停止过,直到去年八月.与好友提起这事,一拍即合,确实是到时间要去看结了冰的松花江了,所以从那时起开始准备装备,看攻略,做计划,当然还有抚平内心对于零下二、三十几度的恐惧.。

行程

时间:2016.01.29-02.05
目的地;雾淞岛  长白山  雪乡  哈尔滨
同行人;阿蓉
飞机:厦门-长春  哈尔滨-厦门
火车:长春-吉林
汽车:吉林-雾淞岛(包车150/1H)  雾淞岛-长白山二道白河(拼车250/5H)  二道白河-天池(拼车30/0.5H)  长白山-雪乡(拼车250/7H)  雪乡-哈尔滨()拼车150/5H)
住宿;雾淞岛-雾乡雅居(240/晚包两餐)   长白山-长白山阿妈妮度假酒店(85/晚)  雪乡杜斌家庭旅馆 (350/晚包两餐) 哈尔滨-如家快捷酒店麦凯乐(350/晚)
景点及门票:
雾淞岛(60)-雾淞岛的日出及日落 雾淞岛的雾淞
长白山(125+85环保车+80上天池越野车)-长白山  二道白河公园  魔界
雪乡(150)-秃顶山看日出(150含接送+雪地摩托)  雪乡全景
哈尔滨-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大教堂  松花江  冰雪大世界(携程预订280)  太阳岛-俄罗斯小镇  索道(80往返)  老道外
装备;冲锋衣裤 (含加绒内胆)  防滑防水雪地靴  羽绒服  厚保暖内衣  毛线衣  雷锋帽  防风防水保暖手套+毛线保暖手套  围巾(就戴一次就没戴了,太笨重了)  袜子穿两双(一厚一正常) 最最重要的是暖宝宝贴(贴身体+贴脚-一整片装的)这点很重要,没有贴脚的我们这次真是寸步难行呀.
因为这次是去大东北,是与我们南方不同的温度,看着那二三十度的,忘了,不好意思请自动脑补下前面加个"一"号,装备自然而然的就是这次的重中之重,所以前期的的很多时间都处于淘宝淘装备,看别人攻略里的装备,各种繁忙,各种忧虑,最后订下了还是买冲锋衣裤,再怎样滑雪服我们几百年也用不了一次(当然还是碍于单单一件滑雪服就要上千大洋了,一整套下来,吐血),想想还是冲锋衣裤比较经济实用,恰巧这次我们南方也赶上世纪大寒潮,温度破冰,直降至0-2度,所以导致我们要去买足贴全部买光了,还好前些日子提前买了贴身体的,至少可以撑个一天,到店店家还好有足贴,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忘说,其实我们这样的装备是如果零下三十度一定会冷死的,只因我们人品爆发,这次去的天气特别好,温度也不会太低,所以才可以抵抗得了大东北的低温,因为在我们南方除了冲锋衣没用到,冷的时候衣服穿着也是这样的)

重点介绍;全程的拼车包车除去雾淞岛外,都是刘业伟师傅(13634537990)帮忙预订的,非常感谢他们的用心.

第一站-雾淞岛

1.29雾淞岛
因为厦门长春的飞机除了一班是直飞的,其它全都是经停的,直飞的那班用时除了短一个小时外,费用贵了近千元而且起飞时间是晚上,真心没有任何优势,所以果断放弃,为了避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我预订了早上六点半出发的飞机,这导致我与阿蓉两人凌晨四点就起床去机场了,睡眠严重不足,反正也没坐到窗口,看不了风景就只能全程睡到尾,不知道是运气好还是人品爆发,本来写的是十二点到的,十一点多就到了,拿了行李火速奔赴机场的火车站点,买到了最近的去吉林的火车,提前预订了吉林到雾淞岛的师傅已经在吉林火车站等我们了,想想原已经做好看不到雾淞岛的日落,因为飞机的提前到达,一切都变得美好起来,
一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这次住的地方,因为从早上开始就没吃饭的我们,肚子正饿着,所以民宿的老板给我们准备了他们的特产-东北饺子,我们一直以为是像家里那种就十个吃吃就算了,哪知老板太好客了,直接给我们两大盘,一盘二十几个,还每个都是大的,我的天呀,我们直接吓傻了,这哪吃得完呀,吞了几个实在吃不下了,又不好倒掉只能让老板帮我们收着晚上回来继续吃了,吃饱的我们换了下厚的装备出发去看雾淞岛的日落了.
雾淞岛的日落真真是美爆了,一直以为淡水的日落已经非常的美了,但雾淞岛的日落才是真正的霸主呢,白茫茫的雪地加上一整片树木,硕大颗的红日就这样挂在枝条上,除了哇哇哇的单词外,那时的我们不知道如何用语言来形容这种美,要不是脚指头冻麻了,怕断掉,我们都还舍不得离开.

雾淞岛

1.30雾淞岛
怀着惴惴的心情入睡,因为老板说前几天都没有雾淞,有些客人等了几天也没见着,但昨天开始是有雾淞呢,所以怎么说呢,看雾淞是拼人品的,但老板说了你们肯定可以看到的,哈哈,凌晨五点半起床,伴着冷冽的风我们来到了码头,码头上的船工已经在工作了,因为温度太低船身都给冻住了,费了N久的力才把结了冰的船给开动,出发前往雾淞岛.总结人品不是一般的好,日出又看到了,可惜没带长焦照不了太远,而且江面雾气非常之重,所以日出就没多大吸引人,随着太阳慢慢升起,眼前的景象吸引了在场的所有人,蓝蓝的天空,白白的雾淞,银白色的雪地,这是怎样的一种场景,无法形容,只能不停的按下快门,希望能多留住这种美丽的景色.

第二站-长白山

1.30-2.1长白山
欣赏完雾淞回去已经十点多了,因为预订去长白山的车子已经在等我们了,所以我俩也就大概吃了下饭,就出发前往长白山的路上了,一路上的风景真的是与我们南方差别非常的大,一望无际,一片白茫茫的雪海,光秃秃的树木,当然在快到长白山的路上那大小不一的"圣诞树",东北人民圣诞树都不需要买了,直接现成,哈哈,到了住的地方,收拾下,就去觅食了,到了长白山怎么能不吃朝鲜料理呢,哈哈,所以这两天我们都以朝鲜料理为主食了.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搭上前天拼车师傅的车去天池,开启新一轮的旅程.去之前听说要上天池真要看人品的呀,很多时候山下天气很好,山上的天气就非常的糟糕,所以要一睹天池真面目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俩也早就做好心里准备,到了长白山脚下,遇到很多来推销租护膝的人,想着身上这身装备估计抵御不了天池的风及低温就租了,事实证明一路上我一点儿都不觉得冷,而且护膝确实很方便行动,对我照相也是大大的帮助,随便一跪一滑都非常的利索,买完了票,搭乘环保车上到山上,听说可以买票搭越野车上天池,心里非常的高兴,说明是可以看到冰封的天池的,事实证明我们的人品真的非常的好,一路走来都能遇到非常好的天气及景色.七拐八绕的终于到天池顶了,风不是一般的大,非常的大,不抓着房角很有可能被吹走呢,终于走到天池边了,可能是把天池想像得太过壮观,当天池在我面前出现了,呃..有点小失望,因为没有那么大,哈哈,不过没关系,看到冰封的天池也是幸福的.
PS:风景随处都会有,只要你肯去发现,所以我发现雪后的二道白河公园是真的非常的美,可能下雪后的公园都是这样吧.

第三站-雪乡

2.1-2.2雪乡
雪乡是所有人的冰雪童话世界,对于雪乡我不知道如何来形容,其实对于这次旅程来说,我对雪乡的期待值是最高的,也许是看多了雪景,雪乡在我的最美景色排行榜来说不是第一位,因为在二道白河小镇也有这样的房子,只是规模没有这么大,对于这样雷同的景致我的兴致降低了很多,而且它的日出也让我失望了不少,凌晨五点冒着寒风坐着快把人颠下的雪地摩托再加上徒步才爬上顶的,日出不如想像中的美丽,可能是前面看过了美丽的日出日落,总觉得雪乡的日出也是应该如此,果然有希望才会失望.但凌晨的星空倒是让我很是欢喜,在家乡这样满天星斗的景象是不可能看到的.没办法技术有限,拍不了星空,唉....

第四站-哈尔滨

2.3-2.4哈尔滨
如何到冰雪大世界,在这里我不得不感叹,哈尔滨的景点确实都非常的集中,而且都是公交车可以到达的地方.所以只要在中央大街站点就可以乘坐到冰雪大世界的车了,不用半小时就可以到达.
冰雪大世界是一个不论年纪大小,到了这儿都会瞬间成为小孩的地方,各种玩耍,各种童真.走了这么几天,在这儿是我最放松,玩得最高兴的地儿.拍完照的我就一直处于滑雪的状态,弥补了在雪乡未滑雪的遗憾.过渡滑雪的后遗症就是第二天腰骨酸痛.

2.4哈尔滨
今天是在哈尔滨的最后一天,所以今天的行程安排了:松花江-太阳岛公园-老道外,步行穿过中央大街到达防洪纪念塔的尽头也就到了松花江,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已久的结了冰的松花江,确实非常之壮观,沿着冰面走走停停,顺便感叹大自然的力量,是有多冷才能把整个松花江的江面全部给冻结起来,而且冻结程度如此之厚,再次感叹还好我们是南方人,不用挨冻,交通也方便,不怕下雪道路结冰走不了,东北还是玩玩就好,生活还是算了.
因为想欣赏整个松花江面,所以搭乘了索道,正感叹江面的伟大时,一幢幢小屋进入了我们的眼帘,因为大家都认为雪乡是童话世界,没见到这些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但现在我却觉得雪后的太阳岛才称得上是童话世界,一幢幢五颜六色的俄式建筑矗立在雪地里,隐藏在树枝后,真正呈现出小时候动画片里公主与王子生活的城堡的样子.而雪乡的房子只能算是七个小矮人生活的房子吧.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太阳岛,对自己说有机会还要再来,接着打的去了老道外,松花江离老道外就十分钟车程,当然公交车也是可以到的,其实如果有时间也可以步行,哈哈.
曾在一篇游记里面看到有介绍老道外的,一个破旧的,经历了百年风雨,仍保留有老一辈人故事的建筑,我一直以来都喜欢这样的建筑,所以这次到哈尔滨吸引我的反而不是中央大街而是老道外.老道外的美是简单,纯朴的.而现在社会正是缺少这种市井美.

旅后总结

东北旅行有几点要注意的在这里再强调下:
1.关于温度:温度真心低,除非是零下二十度以上,要不不要相信穿冲锋衣就够的话(不怕冷的除外),靴子里一定要放一整片足贴,避免脚指头冻坏了,但温度低的情况下,在户外呆久了,足贴也会失效的,手套的话,其实冷的时候手指头也是冰冷的;在雾淞岛及长白山阿蓉是一出门就露出的部位全部结冰,哈哈哈
2.关于长白山护膝:去天池的同志护膝真心有用,但我发现为何有些人会说护膝不好穿,穿会儿就会掉,因为在回来还护膝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护膝有好多种,只有一种是最好的,又新又方便行动,而且价格一致,都是50元,估计老板是先把好的租出去,租到最后就是不好的吧,反正我们当时可能去得早,租到好用的,一路走来,跪滑跑什么的都没问题.
3.关于秃顶山看日出的,千万记得去看日出要把自己的门票带着,为何强调自己的,因为去雪乡的门票是有指纹的,从秃顶山回来进门是要再重新核实你的门票及指纹才能进入,要不你就等着你的朋友或是好的老板给你送票了.
4.关于手机及相机:很多人的手机在冰冷的环境下是很容易死机或直接关机的,有些说不会,有些说会,我的IPAD除在天池顶被风刮得没照几张就显示电量不足外,其他时候都没有什么问题,阿蓉的手机在雾淞岛照了几张直接关机,哈哈,还是人品,但单反应该问题比较小,至少这次我全程没有什么问题,而且一块电池差不多可以撑一天.但麻烦的是进入房间前确实要用隔离的袋子把它收进包里,没过个一小时不能拿出来,要不真的是整个镜面都是糊的,我的单反可是糊了N次,还好没报废,要不就要吐着血去换新的了.
5.关于饮食方面:因为靠近朝鲜族,所以全程我们都是吃朝鲜料理,吃得不亦乐乎,但要提醒胃口小的同志,东北人民很是好客,食量都非常之大,其实我们吃第一餐的时候就应该知道,可是被胜利冲昏了头,每次都点多了,秉着不能浪费的精神,结果每次都是差点儿被撑死,搞得最后回去那天两人都不吃饭了,哈哈哈
6.关于运气:旅行这回事,其实还是运气成份很重要,也许同一个地方昨天是晴天的,今天就是阴天了,早上是大太阳,下午就阴雨天了,所以很多时候在旅行的路上还是要保持好的心情,不要去计较旅途中不好的事情,遇到不OK的,可以换个角度来看待,这样你的旅程就会变得有意义.
关于游记:
一直以来我是不喜欢用文字记录下自己的旅行心得,因为不想被认为写游记是为了炫耀我又去了哪里,况且我的文笔很烂..
去年写下甘肃游记只是为了让想去的朋友可以清楚一些资讯,没想到它却成了我再次找回当时心情的重要工具,想想每每翻越以前的旅行照片,虽然可以清楚的知道去的过程,但却怎么也回想不起来当时的那种愉悦,所以我想为了保留这种记忆,除了照片还是需要加上文字才能更加生动的表现这次旅行的意义.文字的记录不仅仅可以使自己的思想再次重温记忆的美好,而且还可以把自己所知道的资讯传达给有需要的人.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1 12:46

引用 stellazzx 发表于 2016-03-01 12:46:03 的回复:

回复stellazzx:可以的

2016-03-01 12:54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5:0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7 12:51

哈尔滨~雪乡雪谷~雾凇岛~长白山 ,每天往返直达!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