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话的台湾行

不说话的台湾行(1.20----1.27)

这几年不似从前那般热衷偷闲出去玩,到是很乐于宅在家里,可是每年的寒暑假也都没有放过。
去年带母后大人自由行去了泰国,办签证,做行程,订机票,找酒店,看攻略。。。虽然到了泰国之后感受到了悠闲舒适,可是准备期也真是漫长。所以之后发誓再不想带着母后自由行了,疲劳感在还没有出发前就蔓延开来。
这次去台湾的旅行是母后大人惦念了很久的,她的小伙伴们很多都去了台湾,母后这位60岁的少女对台湾也充满了期待,之前的每一次出行母后大人都是甩手掌柜,而我果断的定了跟团游之后,就把选择旅行团的任务交给了母后大人。原定2016年1月15日出发,适逢台湾大选,推后了几天,改为20号出发。走之前确定了蔡英文当选的消息,各界好友都纷纷发信息说,嗨嗨,民进党的时代了,去台湾你要小心哦。
因为这次是跟团游,心里甚是放松,以致攻略啊推介之类完全没有看一眼,只是提前看了天气预报,得知台湾一直在下雨,有着冬天去南方的经验,根本没有相信天气预报上面的数字,还是塞了冲锋衣和薄羽绒服进箱子。每次出门都有一种感触就是没有拍照穿的漂亮衣服,所以跟母后确定最终带哪些衣服还是,如何搭配还是费了些精力的。临走的前两天才去办了华夏的银行卡,并冲充进去9900大元的银子,为什么一定是9900大元呢,因为ATM君说什么不认那最后的一百元,就在ATM限期那100大元之后的十几分钟之后,100大元变成汩汩的京标92钻进了小红的油箱里。信用卡没有重新申请限度,还是原来的额度,因为根本没想这是一次购物之旅。出发倒计时最后一天,突然想到无线网络的问题,手机完全没有开通漫游,慌张给自己和母后大人申请了TPE free,网络上说的两个工作日变成了即时申请即时通过,nice。
D1.
20日出发,早上8:00集合机场,正是最塞车的时间,所以注定要提前出发,刘先森一早来接我们,在去的路上在粥铺喝了粥,吃了虾饺和小笼包。零下20几度的天气哇,我穿着长袖T运动鞋 和薄风衣,在小寒风里嘚嘚瑟瑟。准时到达集合点,发现我们的团队人数少的惊人,只有14人,领队赵小姐是个干练锋芒的姑娘,简单来说团队14个人是由三个部分组成,9人友人家庭团队,3人祖孙行团队,以及我和母后大人。没有特别小的小孩子,有个79岁的阿姨,看上去只有60几岁,身体棒极了。

乘坐华航AE270班机,入关之后就发现飞机delay,原定10:40的起飞时间变成了11:40。我带了《德川家康》在机场看了20几页,改了登机口然后慌张的登机。母后大人和我的座位非常好,在ZONE2的10排,紧邻头等舱的位子,飞机很大,四五百人那种国际航班,几乎整个飞机上旅行团,领队赵小姐也遇到了她的几个好朋友,各自对比一下所带的团队,赵小姐明显很满意这个没有拖累的团队。我和老妈没有托运行李,上下飞机都很顺利,出发前和到达后我都帮助团队里的9人组拍了合影。母后大人一直在旁边强调我是专业的,以致我的拍摄设备包括了5D,7D和尼康5000,以及iPhone。飞机上的餐食很好吃,凤梨沙拉真是超赞,猪肉饭和鸡肉饭里,我自然选台湾出名的卤肉饭啊,母后没经验选了清单无味的鸡肉饭,大叫不好吃。

飞机出发的时候虽然延误了1一个小时,但是到达的时候并不算太晚,我们于下午3点左右就已经到达了桃园机场。滑行的时候开了手机,青天白日旗进入视野的时候,到达台湾的兴奋感油然而生。从第一航厦穿行至第二航厦,出门跟导游先生汇合。

由于母后大人有晕车的毛病,之前我已经嘱咐过她上大巴的时候找一个靠前的位子,放好行李箱上了大巴的时候发现,母后大人真的选了很靠前的位子——领队的第一排!晕!之后我们调整了位子,鉴于我们团队的人数真的很少,几乎每个人都可以自己霸占一排座椅,我和母后大人分开坐。
导游郑先生开启了他的自我介绍,我们称他为“阿忠”,很老实敦厚的样子。去往台北约1一个小时的车程,路途中他介绍了台湾共有两条高速公路,中山高速公路和福尔摩沙高速公路。听到“福尔摩沙高速公路”的时候,我瞬间想到了曾经看过的台湾电影《最遥远的距离》,男主角录音师走寻爱之路途,环岛行走,用他的麦克风收录了“福尔摩沙之声”。关于台湾的历史我只是在历史书里看到,也曾经买过一本叫做《台湾往事》的书,只是寥寥翻看,没有看完。在电影学院念书的时候,同寝室的女孩君君是个台湾姑娘,斯文礼貌,爱读书。我曾经跟她相处一段时间,对台湾人有着超级好的印象。台湾曾经受日据统治的影响,台湾的民众的素养和文化也受到了日本的影响。大巴车行驶至一座高架桥的时候,远望见中国古典建筑风格的造型,导游先生介绍说那是圆山饭店,哇,那就是传说中的圆山饭店,果然气派,最最普通的客房要一晚上2000人民币,总统套房要6万人民币。哇哩哩,我想这辈子我也就看看圆山饭店的远景而已了吧。其实我觉得城市或是建筑,最美的一面就是简单的风格化,如圆山饭店,远望去只是中国古典的殿宇,典雅气派。
像一个乡下人进了城一样目不暇接,一路看着建筑啊,车子啊,路标啊,甚至广告牌。还有那些遍地都是的小摩托,每个人都戴着头盔,驾驶很可爱的小摩托,信号灯一变,就飞也般的全体冲出线。“忠孝东路“之类的台湾电影台湾歌曲里的路名都在指示牌上显示出来,我在记忆力搜索电影里歌曲里曾有的故事。

(这个被我同事称为粪叉子的车配上666的车牌号码,我想在台北也是辆炫酷的车子吧。)

进入市区之后,我顿时来了精神,飞机上我先是喝了一杯红酒,后又来了一杯咖啡,为了夜晚血拼夜市。市区里开始略有塞车,夜色也慢慢来临,街路并不宽阔,店面也没有超级大的门面,大巴车走走停停,第一站是自由广场,原来的中正广场。也就是中正纪念堂。

到达的时间已经是晚上5点多钟了,大家下车之后兴致大发,纷纷开始拍照,我拉着妈妈就往里面冲,因为导游说马上就要结束参观了。晚餐是夜市自理。我身上一分钱台币都没有,老妈很是慌张。路遇一个修建草坪的园丁,我去问是否有ATM,他似乎不知道什么ATM,后解释说取款机哇,热心告诉我里面大堂有。我和老妈攀爬上高高的台阶,进入中正纪念堂,看着伟岸的蒋先生端坐微笑,身后是“伦理 民主 科学”。拍照的人太多,我抢不到好角度,找了个工作人员问了取款机的位子,工作人员告诉我坐电梯下一楼邮局,但是很快要下班了,要我抓紧时间,我拉着老妈飞奔至一楼,路过蒋先生办公室的时候来不及进去看了,只拍了照片,一楼还有抗日战争胜利的主题展览,以及主题油画作品展览。在邮局取了5000台币,顿时很有安全感,转身跟母后一歪头,咱有钱了。然后就开始信步溜达,在一楼参观起来,说是参观,那怎么能叫参观,我的天,那只能叫飞速浏览,在两辆凯迪拉克前面拍了照片,路过蒋先生办公室的时候,发现办公室的门已经关了,幸好之前还要老妈进去拍了张照。匆匆坐电梯上四楼,到四楼的时候,发现已经清场了,站在门口拍了张铜像的照片,哈哈,居然也避过了碍眼的游人,得以拍到了张干净的照片。有钱之后的我们脚步轻松,那时候真是天色暗了下来,按照约定时间到达集合地点的时候。我猜想团队里的人都没有来得及去一楼蒋先生办公室看就已经不允许进入参观了吧。

(这也是我整个台湾之行唯一一张令我满意的照片,但是身为共产党员的我跟蒋先生的这张合影是不是不能PO在网上哇哇哇哇。如若被发现,会不会被认为思想觉悟不够端正哇~)
第二站是夜市,沿途路过总统府,远远的看了一下下。到达夜市途中导游介绍了一些当地特色小吃,夜市不是传说中的士林,是宁夏夜市,但也非常热闹。果然是大家微博里朋友圈里的热闹场面,眼花缭乱,不知道吃什么才好,我对推荐的蚵仔煎盐酥鸡臭豆腐之类的完全不感冒,兴趣全无。跟老妈一路看啊看,第一次下手选了鸡腿串和肉卷,然后吃了臭豆腐和鸭血双拼,老妈说太难吃,臭豆腐不是那种炸的,而是略有发酵的味道,不好吃不难吃,我吃了芝士海鲜蚌,真心难吃。几种小食下肚,完全没了兴致。后看到路边一家牛肉面,招牌宣传页上写着“台湾国际牛肉面节米其林评选五星级“字样,落座,要一碗不加辣的宽面,140块。等了大概有十几分钟,老妈等的着急,进去催了两次,当一碗面端上来的时候,我们俩人顿时被惊呆了,厚厚的牛肉块,混着清白的面条,在无油却散发着浓香的牛肉汤里,俨然世间绝世美味。连汤带面吃个精光,咂嘴大赞台湾牛肉面不同凡响。

距离集合时间略紧张,母后大人张罗买些水果回酒店吃吃。结果半路我被一个卖木制手工小玩具的摊子吸引,挪不动步伐。看什么都漂亮,正是那天,在这个小摊上,我买到了整个行程我最喜欢的一个小战利品——狮子订书器。弟弟的儿子预计会在第二天出生,我们给他即将到来的儿子挑选了小玩具。怎奈集合时间紧张,不然我真是还可以好好再看看。每次遇到这些可爱的小物我总是挪不动步子的。少年之心哇。少年之心。

坐大巴,回住处。酒店环境还好,只是空调冷风。连日下雨,房间里潮湿清冷。酒店的路口有家7-11,我和老妈放下行李就走出去,准备转转周围,买点水果,走着走着,居然走到了市场附近,但是市场已经关门。还有几家也在等待收摊。买了奶油蜜枣和樱桃。洗也没来得及洗,路上就吃起来。妈妈每次出来玩儿都不像妈妈,像我的妹妹,她总听我的,很听话,也很乖,不懂的就问我。但是一回家,她就会不听话,偶尔会咆哮。

回酒店前,我在7-11里买饮料。其实我在家的时候,很少喝饮料,但是一出门就热衷于喝饮料,在冰柜前徘徊很久,猜想哪一种会更好喝,身边一个带着头盔穿着雨披的阿姨看出了我的困扰,她微笑着指给我说苹果苏打好喝。我点头致谢,苹果苏打,29块OK拿下。每次出门玩儿的时候,把人民币换成其他货币花的时候,都觉得银子已经不是银子,买东西不花钱的样子,便宜贵也都是不思考的。

夜晚的台北还是有很多忙碌的人,他们在路上买便当食品,匆匆回家。有时候想,城市就是如此,忙碌慌张,不停歇。难于安心坐一顿美好的饭菜,而换做街边草草一顿。台北的节奏,造就了夜市里各类的小食速食。
入睡,等第二天慌张而紧凑的行程。

D2.
出发时间早上8点,7点morning call,对于我这种到了寒假自然醒来预计10点钟的家伙来说,接下来的几天也是残酷的。打包行李对于旅行中的母后大人和我来说,永远是我的任务。出发前我已经预料到工作的艰辛,因为七天要换七个酒店,我每天都要打包行李,哎呦喂。懒洋洋收拾好行李下楼,预想的美好早餐被餐厅的冷清打败了,怎么形容呢,对于我这种早饭一定要吃开心的人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啊,我吃了两盘西生菜,一小碗 加肉燥,勉强对付了一口,不开心。
在大堂等其他的团友,母后大人跟先到的团友的聊天中,得知那9人友人组合是附中的老师,我妈咪哈哈一笑,说,哎呀,这个团队都是老师啊。听说是附中的老师,我瞬间也有了亲近感,算是一家人嘛,怎么说俺也是师大培养出来的哇。不过我这人一个人独立惯了,不爱跟陌生人说话,但是一天下来,我已经几乎百分百的判断出9个人的关系和所从事的具体工作了,哈哈,这个本事就在与——不说话的倾听。
走出大堂感受了外面的天气,告别了昨晚的风雨,这一天,没有雨,也没有风。
话说前一晚发现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出行前下载了几首MC热狗的歌,还有纵贯线的演唱会,好妹妹,小娟&山谷里的居民,以及罗大佑,突然想再补充几首阿岳的歌,进入酒店,WIFI,哎呦喂,当前区域不允许使用这个程序!什么!慌张打开QQ音乐,发现很多歌曲都没有版权下载。。。
第二天的第一个景点是野柳地址公园。穿越市区之后有一段沿海的路程,我两天没怎么睡好,不大舒服,一直懒懒的闭着眼睛。偶尔睁开眼睛看城市里的风情。出门的 时间真的是早,很多门面还都没有开门。台北这座城市城区里的很多略陈旧,混杂着多日雨天来的沉糜,透过大巴车的玻璃窗,我似乎嗅到了潮湿的味道,一些熟悉的、陈旧的、古老的名牌车还在街市上行驶着。机车铺,洗衣店,修车房,路过的匆匆一瞥,看不见那里的停留与经过。

D2.

到达野柳风景区之前,导游阿忠已经为我们做了简单的讲解。路上他也谈了台湾当下的现状,出发的时候领队赵小姐也提醒我们很多台湾的导演喜欢谈论政治,如若有一些敏感激进观点希望我们不要搭话。阿忠为人比较憨厚,这在后面的行程里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他自我介绍的时候说到自己是老兵的第二代,他的父亲是当年随着蒋先生从祖国大陆来到台湾的,后来娶了福建澎湖的妻子,生下两男两女四个孩子,阿忠是老幺。高中毕业后他念了军校,后进入部队,一度成为为领导人李登辉提皮包的秘书,当他说到这里的时候,全团的人几乎都大张嘴巴的感慨,我的内心也在想,之前这么牛气,现在沦落到做导游,不会吧。接下来阿忠如大喘气一样慢慢解释说,说好听话是秘书,而皮包里根本没有文件,是遇到袭击时候的盾牌,其实就是护卫啦。那时候他的薪水每月有8万新台币。不过很是辛苦。在后面的行程中,阿忠也以自己的经历带我们走入了仓促片面却又有着太多深情的旅行。

到达第一第二景区的时候,风雨最胜,加之海边风浪极大,游人极多,我连一张空镜照片都没拍就搀扶着母后大人离开了。最担心她在窄小湿滑的路上摔倒,一路拉着她回到了平地才算放心。发现她羽绒服湿透,我的伞也已经吹坏两条伞骨。
回到大巴车上,我把羽绒服给了妈咪,把她的羽绒服摊在椅子上。自己钻进行李舱里在行李箱里翻衣服。换上干爽的衣服之后,喝一杯热茶。这里我要给膳魔师做广告了,保温效果好到爆炸,如果不是单独带一只小茶杯,早上出门沏的茶,到晚上都喝不到嘴里。暖床干衣上身,一扫刚刚的狼狈感,吃着前一天晚上以180元购得的樱桃,看团友们一个个狼狈的陆续归来,纷纷钻进行李舱。还有个插曲超好玩,就是回来路上看见好几个垃圾箱里都塞进去的都是被吹烂的雨伞和雨披,饮料瓶之类的垃圾全无。
天气等原因几个小伙伴归队时间晚了半个小时。上午的另外一个行程就改在下午。我们直接改道午餐了。吃午餐的时候雨停了。餐厅门口停满了大巴车。我一进门,哎呦喂,那阵势,像是结婚吃酒的酒席啊,哄哄的人啊,一桌桌,推车传菜的。午餐我能吃的继续是白饭加肉燥,由于寒冷,我也吃了两碗。接好热水出门。说来讽刺,那么难吃的接待旅行社团餐的餐厅坐落在翠山庄附近,那里是台北最贵的别墅区,据说李登辉就有一座别墅在其中。从餐厅走回大巴的时候,雨停雾起,空气特别好,我在大巴车停的位置前给母后大人拍了几张照片,挺漂亮。
下午的行程是故宫,车程只有几分钟,我小小兴奋。《台北故宫》的纪录片我给N多学生讲过,可是我却从没有去过,我每次给学生讲这部片子的时候都跟自己说迟早要去台北故宫膜拜历史文化瑰宝一下的。到达故宫之前已经讲好注意事项,领耳麦和接收器,跟着导游一起按照行程走起来。进入故宫不许拍照,其实我是想偷拍一张的,但是刚一掏出手机就被制止了。台北故宫里的白玉白菜,肉形石,熊与玉人都小的惊人,纪录片片里的精湛拍摄让我觉得是硕大的瑰丽之物,看到实物之后才发现只有拇指大小。但是也不得感慨中国历史文化进程中工艺中传达出的匠心技艺。跟着导游一路走下来,也没记住什么,除了张大嘴赞叹好像也没什么可以精确表达心境了。不让拍照嘛,我的脑子融不进那么大的信息量。跟导游走完行程之后就有一个多小时了,给了短暂的自由活动时间,其实好多展馆都想再回去看看,可是算一下那可怜的时间,索性不回去了。集合前在纪念品店里买了台历一册。因为第一晚就消费了两千大元,担心接下来的行程不在城里,于是在故宫的邮局取款机里又取了3000大元。取款的时间领队小姐到处找我们,以为我们还在购物,急坏了她。后来的每一次的集合我都会督促妈妈提前回来。
告别故宫去了士林官邸。蒋介石先生和他的妻子蒋宋美龄的住处。说好要跟着导游先生的,但是一进门就被泰迪熊展览吸引了。14人的团队纷纷掉队。后来阿忠索性说大家都在拍照,那么他就不讲解了,大家自行参观好了。我特别理解他 的心情啊。上课的时候,我看见下面的同学们睡觉的睡觉,玩手机的玩手机,聊天的聊天,发呆的发呆。而我一个人像个傻子一样站在前面叨叨的时候,就感觉很无聊。所以这样的时候我也不会生气,我会跟大家说既然你们每一个人都不听,我还是不要讲好了。但是同学们还是不会领情的,他们反过来会说,哎呀你看,我们不听是不听,你怎么能不讲呢。团队里的乡亲们在缺少讲解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呢。我和老妈快速行走,噌了其他的团队的解说,简单知道了府邸房间的分布情况。宋美龄女士受西方文化影响很深,她喜欢玫瑰花,蒋先生疼爱妻子为她栽种了近千种的玫瑰花,但蒋先生本人热爱梅花的清冽之气,将一株梅花树立在玫瑰花园里,也隐约让我看到两人相伴相爱的影像。上学的时候,我曾研读一部三集纪录片《世纪宋美龄》,硕士毕业论文是关于文献纪录片,关于《世纪宋美龄》中的一些段落也成为我引入的案例。因此,我对宋美龄女士是有着一定的情结的。特别是她在美国的演讲,她在国际上的社交风范,让她真正成为20世纪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女性。她吸烟的样子很优雅,她在美国演讲的样子和下面的场景诠释着当下的一个热词——女神。纪录片中也提及她生活奢华,但原因在于她的疾病所致,唯有真丝的面料才能使其皮肤舒适不燥。关于宋美龄女士,我从小有一种膜拜感。走在她喜欢的玫瑰园里,我似乎能呼吸到她俯身

由于不是花季,又恰逢多日风雨,玫瑰花开的不灿烂,到是那株梅树淡然屹立开放。玫瑰园里摆放了一些泰迪熊,像是守护的卫士。

再接下来赶往国父纪念堂,时间刚好是下午4点钟,正是卫兵交接的时间。当然,也是人流聚集的时间。到处都是人。交接的过程全程10分钟。当然了,肯定是拍照录像什么的。这个景点我想如若自由行,也是免不了这些人流的。2015年的暑假,带妈妈去了广州,也去造访了国父纪念堂。

(我觉得卫兵们举手抬腿的动作会顺拐,哈哈。再有啊就是也谈不上什么构图拍照了,拍摄的作用就只能是记下来而已了。)
对于孙先生,也都是历史书和电影里的人物,我从未认真研究过他的理论,但却对他充满敬意。他对国家之希冀也是对国民繁华之希冀。由于上午野柳耽误了半个小时时间,在国父纪念堂的时间简直少的可怜,看完卫兵的交接仪式之后,就几快到了集合时间,在几个展厅里我做着这些天一直在做的一件事情——快速浏览。不过这些展览纪要百度一下也是可以得到的。

(孙先生蔚然而坐,眼神坚毅果敢,伟人的风范蔓延开来)

飞奔,集合。目的地台北101.按照约定时间到达的有只有我们5个人。9人团体又掉队了。领队小姐又要发飙了,跟导游说带着我们先走,她等其他晚到的人。阿忠很无奈的带我们前行,边走边说慢一点等一等后面的人,慢慢队伍就齐了。什么叫急行军啊,什么叫风驰电掣啊,什么叫连滚带爬啊,哦,哈哈。
从国父纪念堂走往101的路上,汇集了各个旅行团,我们团队的伙伴就在过信号灯的时候被路上朋友叫住,大家分别报了不同的旅行团,却在同样的行程中相遇,这一算他乡遇故知吧。台北市政府很卡哇伊哈,头顶一个酷儿。我想中国的任意一个政府部门都不会头顶这样一个小伙伴吧。

拍了几张不同角度的101.怎奈天气就是这样了。恹恹的小雨下了整天。后来索性就这样淋着雨,伞也不撑了,到是舒爽。
台北101曾经是世界第一高楼,509米,现在已经排在了世界第四了。现在的高楼越来越多,有的时候还没有建好就被超越了。我不大喜欢“比”这件事情。但是101的电梯据说还是全世界最快的电梯,到60几层的时候还是有些许超重失重感的(原谅我物理忘光,分不清朝中还是失重了。)

进入101之后就没什么好玩的了,因为那天是老妈生日,虽然合影照片我们俩拍的都不怎么好看,我还是坚持以600元购得了一组照片。纪念一下啊。雨雾很大,在101上也并不能清晰的看到整个台北,俯瞰低处的风景总是有一种压迫感,有些时候你身在高处,未必春风得意,而低处生活,却是快意自在的。

马不停蹄的行程以结束101的参观画上了句号。全天不停的在看手机里的计步器,一万好几啊。走的我脚掌直疼。

仓皇的足迹是记录不下风景的,唯有安静平淡的内心,才会把风景印于心中。行走的乐趣在于自我掌握的节奏。懒懒呆着或是快速疾行,是属于一个人的问题。跟团旅行是谈不上“节奏”二字的。低处的城市中多少人在飞奔,多少人在仰望,多少人在出神,又有多少人快乐。

夜行,入住苗栗。感觉走入乡下县城。我没有睡觉,一路看风情种种。七八点钟的时间,店面已经纷纷关闭,让我感受到这地域的规模。在一个路口等信号灯的时候看到一家闭店的窗子里的一个老人,如此安静,却不孤独,暖暖的。

晚饭团餐吃了什么?哦,我完全不记得。我印象里每天午饭晚饭的团餐都是一样的。口味都是——不! 好! 吃!至极!对于我这种嘴巴刁钻又馋又懒的人来说,每天都在吃猪食!但是,好的一面是,入住七天中最好的一个酒店 hotel F,有暖风的空调,泡汤暖暖,我甚至还洗了袜子。

D3.(2016.1.22)
早起集合的时间依然是8点钟,前一晚舒服的泡汤之后,让我睡了个好觉。按时起床,按时吃早餐。对于这样舒适温暖的酒店,我理所应当的对早餐充满期待,然而,并没有。我的早餐依然持续着两盘西生菜,肉燥拌米饭。当然,早餐也有小小的惊喜,在全自动的咖啡机前,我看到了漂亮的砂糖包。坐在窗口的位置吃早餐,是早晨最美好的事情了吧,恹恹的天气,没有雨,窗外却是潮湿的色调。在苗栗的乡下,喝着早间咖啡,出神的望窗外。母后大人虽然也难于接受餐厅的饮食,但努力尝试各类新样式,所有的新样式尝试失败之后,她又回归了白米粥。白米粥成为母后大人接下来每一天早餐的主题。

比其他团友出门更早一点,也提早把行李放进大巴车,跟妈妈在酒店门口转转,酒店旁边有一座小学,正是小朋友背起小书包上学的时间。小学校不在路边,在高高的台阶上面,从下面仰望,台阶还真是高高。不过很有趣的是台阶上画着立体画,很可爱。我要妈咪爬到台阶上拍照。身边骑着机车送孩子的妈咪热心的指引我们再向上走,要摆出就要跌落的表情。港澳台走过之后,最糟糕的就是香港人。澳门人热心真诚,台湾人友善温和。很感谢这位姐姐的意见,拍下了妈咪的这张可爱照片。

出发,沿途有很多没有开门的木制品商店。如若自由行至这里,我想我一定会不慌不忙的走进每一家门店,看看里面的工艺,嗅一下木头的味道散发出的馨香。居住的具体位置,我也搞不清楚,但是凭借狭窄的街路判断出这是苗栗的乡下。大巴车的黄大哥真是车技精湛,在狭窄的小路上给那么硕大的大巴车调头。

这一天的行程简单,游览地只有两个中台禅寺和日月潭。去中台禅寺的路上我浑浑噩噩的睡着,伴着企鹅广播里提前下载的郭德纲混混睡去。到达中台禅寺的时候发现已经穿越了阴霾的淫雨地带,已经是阳光满满了。阿忠推荐了这里的木瓜奶茶和百香果。中台禅寺和灵隐寺是姐妹寺庙,灵隐寺特地赠送铜桥一座。虽然灵隐寺我也是去过的,也造访了里面的各位菩萨,但是N年过去,对灵隐寺的记忆全都是济公曾经在那里出家。近些年来,各类寺庙都开办了禅修的课程,禅修对于都市里的人都应该是个必修课程。台湾的佛堂真的是随处可见,似乎每隔几公里就要有个庙堂。中台禅寺是台湾最大最高的佛教寺庙,与法鼓寺,佛光寺,慈济功德会并列为台湾四大佛教圣地。对于佛教各位菩萨先祖我都是敬畏尊崇的。但由于发心不笃,奉意不坚,暂没有皈依的打算。
下来大巴车,跟着导游先生一路,听他介绍了寺庙内供奉的各位菩萨,然后就自由活动了。佛光普照的地方真是暖意融融啊,我只穿了长袖T恤,暖暖的晒着太阳真是舒服。敬拜寺庙内各位菩萨行者之后,就在院子里转转。

好吧,我在寺庙里从不拍照。因此也没能记录下中台禅寺的辉宏。脑补一下5吨重的一扇大门的样子吧。
在这个行程中时间很充沛,我偷闲吃了根红豆雪糕。适逢台湾终日阴雨,冻的我没能品尝各类美味冷饮真是件不够潇洒的事情啊。红豆雪糕我在厦门还是哪里吃过两回,味道都是一样的,人民币5,6块钱吧啊,不如麦当劳的甜筒好吃。

团餐吃午饭,不知道又被拉到了什么地方。所有的旅行社的团餐都会安排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当然,偶尔仁慈的时候还是可以找到“7-11“和”全家“的。团餐吃啥哩哩?喝了据说当地特有的灵芝鸡汤。我喝了好几杯。汤为什么论杯呢?因为每次团餐,在没有汤匙的情况下,我发起了用一次性纸杯喝汤的快捷方式,得到了认可并沿用于每一顿团餐。吃完饭,出去走走,团餐的地方是个购物点,里面溜达一圈啥啥没有,哦,好像卖台湾同仁堂,还有化妆品啥的,台湾马油,面膜什么的。我妈这一看卖东西,来劲了,非让我买。我拉着她就出来了,不买,什么都不买。日本的马油代购才38人民币,这台湾吸取了日本的工艺之后的马油就四五百一瓶了!然后直奔大巴车停车的地方,我的天啊,这路上也太危险了,一排排的大巴车打着双闪停在路边,我们只敢贴着车慢慢行走,身后行驶的车辆呼啸而过。
我是个不能错废光阴的人,9人组还在里面买买买的时候,我一个人向更远出走了走。被淡淡的香味吸引,走进了一个木材加工厂,好多好多的木头,我特别想找一块碎木头儿带回来,怎奈全是原材,太大,太壮观。真想把木头拉回家啊,做成家具放在新房子里。

下午的景点是日月潭,路上阿忠推荐了茶叶蛋阿妈的秘制茶鸡蛋,台币25块钱两个,并说要请我们吃。到达的时间比预约时间略早了一会儿,接我们的船还没有到。大家在浮台上拍照。帮助人人之后,人人帮我,我和妈咪得到了一张合影。其实有些时候我不是不好意思怕麻烦别人给我拍照,是因为大多数人拍的照片我都看不上眼。

(放一张本宝宝给妈咪拍的照片,对比一下拍摄技巧)
等了一小会儿之后,我们的船还没有到。哎呦喂,我们的领队小姐又跟导游先生甩脸子了。赵小姐急脾气啊,阿忠先生hold不住啊。

船老大叫小明,四十多岁的模样,黑瘦,也是当地的少数名族。他不笑,冷幽默那种。有多幽默呢,举几个例子。他一边开船一边给我们介绍沿途的风景。坐在船舱里,小明说,大家看出来日月潭是太阳和月亮的形状了么?团友答曰:没看出。小明冷冷说:是的,我在日月潭上开了二十年船,也没看出来过。我汗啊!船继续稳稳行进,小明又目视前方,手持话筒说,有的朋友问小明,日月潭里有鱼么?日月潭可不是什么养鱼场,而是养鸡场。日月潭每条鱼都有一个手机。因此,日月潭台湾最大的”养机场”。
下船徒步爬上玄光寺。在上面排队跟刻着“日月潭“字样大石头留念的人能有三五十。本宝宝是不会凑这个热闹的,跟母后大人坐了一会就下山去了。在约定的地点等团友们汇合,阿忠果然请我们每人吃了一颗茶叶蛋。我没吃出什么新奇,还噎着了。
归途的船上,小明讲解了宋美龄女士和卷烟厂的故事,夹杂着蒋先生对太太的爱情,当然,更是介绍了限量发售的卷烟。团友们购买了三条烟,人民币480元。并赠送一枚莫那鲁道的纪念币。我对那枚莫那鲁道的纪念币颇感兴趣。团里那个79岁的老阿姨跟她的女儿和外孙女一起来的,她要给她的儿子买一条烟,上车的时候,她唠叨说说女儿不给她出钱买烟。领队小姐哈哈笑说,老太太,你女儿带你出来玩,你给你儿子买烟,还要女儿出钱,这个不合理啊!
归途的车程要近两个小时,晚上我们会入住嘉义。晚餐是小火锅。车开着开着天已经黑起来,并开始下雨,我开始听歌,路上我惊奇的发现只要不在市区里,虾米音乐还是可以启用的。雨夜归途,我的耳机里传来了MC热狗的歌声,莫名的就开心起来,摇头晃脑的透过车窗看窗外,“嘿嘿taxi,嘿嘿,你要去哪里“。小火锅味道马马虎虎,但是不难吃,算是团餐中可以排前列的一餐,方便面任意加,肥牛4片,青菜一小盘。母后大人把她锅里的肉加给我,搞的我特别不开心,即使本宝宝已经三十大几了,母后大人走到哪里还都是把好吃的留给我,不让我干活。我觉得在外人面前,我应该表现出一个成年人的成熟了,而不是一个任性的小孩。不过跟母后甩了脸子之后,我还是很后悔的。尊重父母,关爱他们,好好照顾他们是做一个好孩子的基本品行。当然,母亲的爱是永恒的,即使我四五十岁的时候,她也一定当我是个小孩子的。
吃完饭站在街边,听闻霸王级寒流来袭,公司来了电话说是第二天的阿里山行程可能要受到天气影响,司机黄大哥向来不与我们说话,但是那天晚上却一再跟我们说阿里山要是下雪的话真是很危险的,大巴车不加雪链是很难上去的。上车之后,阿忠跟大家通报,为了安全起见,第二天的阿里山行程要取消,用另外两个景点取代,并征求大家意见。母后大人第一个拍手叫好,自出发之前,母后大人就被她的小伙伴吓住,说是阿里山盘山道不晕车的都会晕车。大家签字表示同意改变行程,但是内心还是小有遗憾的。
入住,Look Royal Resort,皇家度假酒店。酒店不错,床很大。就是电梯太难等了,全都是旅行团的人。放下行李,taxi去文化路夜市。途中跟发现嘉义的出租车很少,就询问了一下司机大哥。大哥很热心,说是这里的出租车确实有些难叫,他给了名片,并推荐了一家夜市的摊位和一家店面,说是如果在哪里用餐可以委托老板打电话给他叫车,甚是热心的司机先生呢。
下车之后发现这真是比较大的夜市,有小吃,也有一些门店,我逛了两家化妆品店,购买了一些小零碎。走着走着,雨就下起了。我以惊人的判断力选定了归途的方向。并在一家饼店买了名气大大,比比皆是的凤梨酥和糕饼。老板细心为我挑选最新出产的,并提示我们回去尽快食用。现在想来,嘉义的文化夜市真是收获大大,在药店买了妈咪需要的“一条根“精油贴布;逛了一家太太漂亮的糖果店,里面的糖果色彩斑斓像是彩色的弹珠,糖果店里有几个赖着要买糖果不肯走的小孩子,糖果固然好看,但母后大人没有兴致,急着回酒店,我也没好意思拍照记录;逛了一家沿路的书店,本想买本繁体字的书回去看,但是来不及细细去看,放眼看去的一些书籍,又觉得近一百人民币的价钱总是不够划算,话说宗主真是风靡啊,被推介在书店最鲜明的位子。像我这种乐于慢慢溜达瞎逛游的人来说,一种与生俱来的购物好眼光附体,逛进一家家居店,好多漂亮的家居用品啊,原木的一些制品都很好看,可惜都搬不回去,母后大人累坏了,我把她安置在家居店一楼出售的沙发上坐着休息,我得以购得一把 梳子,身上喜欢。在母后大人大喊快打车回家的当口,我又冲进了一家食品店,购得一堆好吃的,特别是果味的牛肉干,当时母后说果味的能好吃么,买原味的吧,不过我一直坚持,好吃的采购了一袋子,满心欢喜。东西多到提不动。很费力气的才等到了一辆taxi,满载而归。

(家居店里的小熊,好漂亮的,里面还有好多漂亮的餐具盘子杯子碟子哈哈)

(宗主在台湾也如此受欢迎啊,在书店的热卖位置)

下车之后发现这真是比较大的夜市,有小吃,也有一些门店,我逛了两家化妆品店,购买了一些小零碎。走着走着,雨就下起了。我以惊人的判断力选定了归途的方向。并在一家饼店买了名气大大,比比皆是的凤梨酥和糕饼。老板细心为我挑选最新出产的,并提示我们回去尽快食用。现在想来,嘉义的文化夜市真是收获大大,在药店买了妈咪需要的“一条根“精油贴布,还逛了一下书店,本想买本繁体字的书回去看,但是来不及细细去看,放眼看去的一些书籍,又觉得近一百人民币的价钱总是不够划算,话说宗主真是风靡啊,被推介在书店最鲜明的位子。像我这种乐于慢慢溜达瞎逛游的人来说,一种与生俱来的购物好眼光附体,逛进一家家具店,好多漂亮的家居用品啊,原木的一些制品都很好看,可惜都搬不回去,母后大人累坏了,我把她安置在家居店一楼出售的沙发上坐着休息,我得以购得一把 梳子,甚是喜欢。在母后大人大喊快打车回家的当口,我又冲进了一家食品店,购得一堆好吃的,满心欢喜。东西多到提不动。很费力气的才等到了一辆taxi,满载而归。
后来发现,在嘉义的这次购物,是全程中最成功的一次了,每一样物品都是贴心满意。
回到酒店后新闻里噼里啪啦的在说霸王级寒流,从这一日起每晚的新闻节目的主题似乎都是寒流来袭了,当然,我们也切身的感受到了寒流。。。

D4.(2016.1.24)
前一天已经在大巴车上签了更改行程的订单,将阿里山的行程改成南平郡王府和赤坎楼。母后大人一直担心的晕车问题得以解决,前方探子王老三(早我们一天出团的大师姐娇娇)说阿里山还不如长白山,全车几乎一半的人都晕车。由于改变了行程,出发的时间比平时晚了半个钟头。酒店甚是舒服,对早餐也充满了瞎想。但是,咳咳,太失望了。
集合出发,奔向阿里山脚下的高山茶展示中心,阿里山行程虽然取消,但是购物点不能取消哈。也很好,早饭吃完,去喝个茶。买不买再说。出发台湾之前,先是在淘宝上翻阅了一下高山茶和台湾乌龙茶的价格,简单有所了解,也看了一些评论。牛饮贪杯的我也惦记着买些茶叶回来。高高兴兴的进了展示中心,阿里山姑娘热情介绍,销售技巧轻松幽默,配合小游戏,也快乐得意,平时我多喝熟普,不大喜欢这类清香的茶,咚咚咚,喝了好几杯,对促销技巧概不理会。到了最后真格的时候啦,各位团友开始商量交流了,我已经好几公杯茶下肚,母后大人知道我爱喝茶,还心心念念要给我买上两盒回来喝,我却嘻嘻一笑扬长而去。不是价钱问题,而是不爱喝。有一年跟母后去三亚,旅游景点里遇上免费试饮推荐购买的茶叶,不少人纷纷购买,但是恰好我之前曾喝过一样的茶,偷偷告诉母后,这个价格至少比外面贵四倍,至此,在购物的问题上,母后开始渐渐听话不再盲目。

上车之后我又开始迷迷糊糊入睡,不知道过了多久到了赤坎楼。因为是临时行程,导游阿忠排队为我们买了门票,团里有位大姐指着我说跟导游说,这里还有个学生呢,可以买三张学生票。大姐扭头问我,你大几啊。我和我妈呵呵一笑,母后大人得意的说,她还什么大学生啊,她都教大学生了。自此,我的身份暴露了,低调隐藏装嫩了几天之后。
赤坎楼是荷兰人在台湾的时候所建的,红色的楼梯砖墙混杂着这些日台湾的潮湿,感觉百年历史的余味都散漫而来。
荷兰殖民时期,荷兰人在赤坎地方建了一座具有防卫功能的普罗民遮城(赤坎楼)。到了郑成功登台赶走荷兰人,进驻普罗民遮城,设置承天府于赤坎楼。后因郑成功迁移至安平热兰遮城(安平古堡),普罗民遮城被当成放置军火库使用,一直到清朝将台湾纳入版图为止。”

赤坎楼里有文昌阁和海神庙两座建筑。分为三层楼。建筑内还是木制楼梯。登楼望去,周围也尽是略有现代气息的建筑,当然,这里的所谓现代气息也是80年代左右的味道。走到哪里,似乎都有着历史的痕迹。所以走在台湾,大多的时候你不想说话,只愿静静观望,回思。把历史课本里和书中读过的汇结一起,然后用一种眷恋的心绪,怀思并希冀。

赤坎楼是完全自由活动的区域,时间充分,走走看看,居然找到了一间小小的书室。当然,停下了读一本书的时间还是奢侈的。不过房间里的安静,以及窗口投射进来的阳光让我感到舒服。摆拍几张照片。缓步走出了赤坎楼。

距离集合的时间还有余留,我和母后大人信步街道,两侧有一些可爱的小店以及小食,这最是符合缓慢的步子的我们。即使是马上就要午餐,我还是忍不住想要挨个尝一尝。在7-11买了小杯的美式咖啡,暖手解腻。

午餐过后,进军延平郡王府。侧面的展馆里在做一些明清时候书画的展览,还有画作修复技术的展示。没文化的我,也看不出画作书稿的高深,只能感慨中国文化渊源深远,而今几乎丧失殆尽。忧国忧民的国家情怀只瞬间划过我这样的小老百姓的心怀。临出展馆的门口,在随身的记事本上拓印留念。这里似乎不是旅行团的固定行程店,以致参观的整个过程中,只看到星星点点的游客,穿进院落挨个房间看看瞧瞧,再回到门口的时候,郑成功的塑像就在马路边,甚是伟岸。一个人,可以隽留历史,并世世代代谓之民族英雄,真的是一件慨叹的事情。

要告别延平郡王府的时候,导游阿忠让大家猜,这个建筑是什么年代造的,大家说明朝清朝的都有。阿忠呵呵一笑,说,大家看“忠肝义胆”上面是什么,答案就是国民党了。

接下来到达高雄。驳二艺术特区和香蕉码头附近。据闻早些年的台湾,最有钱的就是香蕉商人,外出游学的学子只需要带上大串的香蕉,变卖之后就能维持生计。这些经年的旧闻似乎在我的脑子里铺开了画面——背着香蕉去求学!驳二艺术特区跟798很相像,废旧的厂房,草坪里的火车轨道,旧物重构的装置艺术,可爱的小火车。不过这里更是对游人开放的区域,缺乏沈睿的艺术精髓。走走看看,寥寥而已。

停车场附近是高雄的货运码头,那些天风很大,我还是走到码头附近看了货运的大船。

高雄入住酒店后,晚餐自理,附近有夜市。一路下来,去了台北嘉义的两个夜市之后,我对电视里播出过的琳琅满目的台湾夜市开始有了抵触情绪,没觉得夜市里的东西有多好吃,这是真话,无非是烤的炸的煎的煮的。但是也不能错过出去走走的机会,夜市里买了点水果,吃了章鱼小丸子和煎饺。惦记着小吃之后,再找家靠谱的店好好吃一顿。鉴于第一天到台北吃的牛肉面太过好吃,这些天的团餐猪食太难于下咽,我和母后大人都盼着再能找到一家味美的牛肉面。功夫不负好眼光姜葱葱啊,母后大人反对,而我坚持的一家羊肉面馆再次征服了我们的胃。我们两个人要了一碗红烧羊腩面。面条上来的时候,我们同时敬赞了汤汁鲜美,羊肉清香。唯有不足是面太少了,虽然之前吃了煎饺和小丸子,但是这一大碗面甚至不够一个人吃的。我起身去柜台再加一份面,哎呦喂,交款的时候被告知,面和汤都是免费加的。这时这家只有四张台子的小店已经客满,有客人打包手切羊腩,我们才知道这家店还有一些小食佐菜。可是汤面下肚,完全没了地方。这是在台湾第二顿心满意足的餐食!

D5

接下来的几天行程每天都伴随着几个购物店。好在现在的购物点还都有很好的讲解,不买东西也能长点见识。
这一天的上午全部被购物点占据,先是看钻石,钻石闪闪,买就破产。这才是几天来第一个真正意义的购物店啊,限时70分钟,进门发牌子,不到时间不开门,就在钻石店里一直转,不买也不能离开。钻石哪是谁都买的起的啊,我根本都没看。随便走走看看,一有营业员跟上我,我就马上钻进人群里玩消失。目测那个钻石工厂里至少有几百个游客吧,人挤人了,但是也不能出去。
终于到了时间,我们就像刑满释放一样长舒气,快步走。
上了大巴车,再下大巴车,路上我又睡的呼呼了。被叫下车是以参观丝绸展示中心的名义。导购小伙子挺帅气,哇哇哇很能说,让我们参观触摸了很舒适的床品,确实漂亮又不错,小伙子来了实惠劲儿,说刚刚大家看到的床品,就不建议大家购买了,价格昂贵,是供给欧洲皇室的。吼吼,口气真大啊,我们都好奇到底有多贵,有多贵?人民币18万!!!!我的天,我可真是土包子东北人啊,18万的床单真的把我给吓住了。接下来就是展示介绍,每一种品级的蚕丝床单一一介绍,并和国内的做比对。当然,一定得是台湾的好啊,不可能比对的结果是杭州的好啊。再然后进入购物环节,关门看花样,买买买。价钱和物品也算有着靠谱的信价比,母后大人来劲了,摩拳擦掌的想要买,当然,她买了也舍不得用,要给我用。我这么会过又贤惠的人哪舍得啊六七千的床单被罩啊!导游看出了母后大人的意思,前后忙活帮着研究赠品的组合。我看母后大人真想买,我也有点动心。但瞬间理性爆棚,不买!!走人!这些年来,每次出境,我几乎都不给母后身上带钱,换了货币,她需要辨认半天才花,而且一出门母后大人几乎和我形影不离。因此我只放在母后身上一些应急的银子,只够打车或是吃饭,根本不够买东西。所以即使她动了买床品的念头,只要我不同意,她就无法实现。

这一晚的酒店不咋地,走廊里的玻璃窗呼呼作响,以致夜里我一直听到外面风声呼啸,并以为有人在敲门。高雄的这个夜晚,风雨交加。

(小熊身上就是昂贵的蚕丝床品了)
我们整个团队,只有一家人买了一箱子的床品,其他都是看热闹了。等车的时候,看见另外一个旅行团的人出来了,天啊,几乎每个人都推着箱子出来的,也就是说每人至少5000大元(人民币)的床品。后来我跟我的小伙伴们讲了这个购物活动,大家都纷纷同情我的导游,行程过半,我们整个团队从没有热情的拼命买买买。如此理性的旅行团也真是难得啊。车上我越想越英明,而母后却是越想越后悔,哈哈。
午餐过后出发垦丁了。垦丁垦丁,在电视剧里无数次出现。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冲上云霄》Sam哥一个人在垦丁怀念爱情。垦丁,所有青春偶像剧里的小情怀,机车头盔,沿海而行。坐在靠海行驶的一边,外面风雨涔涔,一路看见穿着短裤凉鞋雨披头盔的机车少年,海上灰白。雨季里的垦丁

沿途观看几个景点,帆船石。远眺鹅銮鼻灯塔。最南端。都是伴着一路的风雨。据说这里年平均气温是28摄氏度,而我们到达的那天是零上10度,并伴随着风风雨雨。沿途还是一些旅行团,走走停停,拍照上车,我也没了太多兴致。海边风浪极大,后来下车索性伞也不撑了,下车瞧瞧走走,匆匆上车。

这就是垦丁台湾的最南端啊,羽绒服外套冲锋衣的装备到达了这里,想必是许许多多来过台湾的人都没有经历过的吧!~
回停车场的路上,遇到一家卖饰品的小店,说是卖饰品,其实是提供了这里唯一的公共厕所。店门口放着印章。我翻了书包,发现随身的本子没有带下车,身上浑然潮湿。想到钱包里有一张对我来说意义非凡的十块钱纸币。于是在这张纸币上印上了潮湿的,遥远的,垦丁的记忆。

向最南端行进也是冒着风雨,母后大人半路想要折返,我却拼命坚持, 台湾最南端啊,来了就要去哇!同车的老阿姨这一天基本都进入了不下车的状态,我也很是钦佩60来岁的母后大人一直坚持!并深表赞许!
海上若有风浪,其实是深沉而可怕的。但有时海上的平静,同样可怕。

风雨中的海上草原,在海边居然还有草原,也是件稀奇的事情,如若天气晴朗,在草原上打个滚,或者躺倒在葱葱草场,听听海浪的声音,一定是世间的美好。可是这垦丁的一天啊,全天伴随着大风大雨啊,兴致全无。
上车之后赶紧脱下冲锋衣,车上冷飕飕的空调,不怎么美妙啊,台湾的大巴车是吹不出暖风的哈。
一路风雨,晚上入住娜鲁湾酒店,泡个温泉,舒服入睡。几天的经验证明,为了填饱肚子,必须在每晚入住的地方都购买方便面和面包。暖暖的睡个好觉,是斗败风雨之寒的最利之器。

酒店的餐厅无耻的叫做“蒂凡尼”,前些日子每早还都有西生菜等的蔬菜沙拉,这个牛气的蒂凡尼餐厅,简直差的掉底了。好在我备下了方便面,吃上了饱暖的早饭。母后大人每天早餐就是白粥好几碗。对于酒店的早餐我深表无语。

这一天的行程又从所谓珊瑚博物馆开始了。名气大大的台湾红珊瑚啊,对我来说就是——不买!有了经验,禁闭这一个小时里,可以在里面给水杯蓄水,然后等待释放。红珊瑚是漂亮啊,做出各种造型,还做了各种饰品装饰。全团上下再次默契的实现了零购物离场。台湾的导游真是好啊,至少我们的阿忠真是不错,在后面的行程里一如既往的对我们热情周到有问必答,从没有一丝不悦。
这一天只是沿海风浪很大,雨终于停了。伽路兰休憩区,北回归线,一路还是打卡一样的走走停停。

母后大人一路下来已经不爱拍照了,我大叫,有人给你拍照你不好好珍惜。多少人求我给他们拍照呢!有我这么一个会拍照的娃你就偷着乐吧。我哇啦哇啦吼叫之后,母后大人只好乖乖做模特。拍照拍照。对于我这样一个很少拍照的人来说,是很无奈的。虽然我可以把大家拍的美美,却没有人能在镜头下抓住我的美丽,那是怎样的一种孤独感啊,别人为你拍的照片,每一张你都不满意,长久的失望,然后就变成无望。再后来就演化成不拍照了。

海边风浪,此处常伴 “疯狗浪”,哈哈。
继续演海而行,走一走,停一停,很舒服了。

到达七星潭。海角七号的拍摄地。真的太漂亮了,在海边玩儿石头,看浪来,送浪走。海边漫步,偷不走的石头,带不回的海风。
美丽。欢喜。难于言说。拍下了此行中最满意的几张照片。

这张照片是母后大人偷拍的,我最满意的一张了。虽然穿着真是虎背熊腰了。

全天的最后一个行程就是太鲁阁了。最近雨天落石,不能深入。走了一会儿栈道。
(毒蜂,毒蛇都在这里,明家的各位少爷啊,伪装者的聚集地。)
晚上入住花莲。循例还是丢下行李就出门就近转转。入住的地方比较偏僻,附近全是机车修理,汽车修理的小店。走了很远的路。敏锐的触角让我钻进了一家其貌不扬的小店。进门的时候,店里没人,看了半天,有位伯伯从后面走进来,柜台上货品不多,我买了两包手工小麻花,母后说未必好吃,而我坚持要买。出了门才看到门口的牌子,回想着刚才卖我麻花的伯伯应该是这位老爷爷的儿子,家族传承,心脉永留。回家后发现,这手工的小麻花真是比那些出名的芋泥酥,蛋黄酥,凤梨酥之类你强太多了。后悔没多买几包!

回酒店的路上,遇到面包坊。购得从前在微博上才看到的西瓜吐司。还买了一只看上去就超级好吃的蛋挞。旅途就是这样,哪怕小小的收获,都会让幸福感翻倍。比如早起吃到暖暖的方便面,风雨之后的热水澡,饥饿时的喷香牛肉干。

D7
旅行的第七天,全天都是购物之旅了,我的记录也越来越松散。大理石加工厂。早期的缘由是国民党老兵开凿公路时候的开采,偶尔发现了各类石材,后来建立了工厂,现在依然是国民党的党产。盈余收入的一部分用于国民党老兵的晚年供养。想想那些从大陆来到台湾的老兵,抱着不日就能归家的心来到了台湾,缺未能再踏故里。有些结婚生子,有些孤独终老,每一个都怀着丝丝隐隐的遗憾。到了大理石工厂,我们的司机黄大哥要一个驾驶大巴车行驶最危险的山石路段,我们要转乘小火车回台北

回到台北,天气那叫个好啊,晴朗温暖。台湾终于迎来了好天气,但是我要回大东北了。接下来的购物包括台湾糕点,名表中心,免税店。
每每去超市,我特别喜欢试吃,试吃的东西觉得超级好吃,买回来就不爱吃了。在点心店里,试吃了各种类型,最后只简单的买了一点意思一下。以我的态度就是买都不买,可是母后还是坚持一样买 了一盒尝尝。团友们每人一个大纸盒箱子,车下的行李舱瞬间热闹了。

接下来购物内容没啥可说,在免税店把最后的几百台币花空空。晚餐依然是团餐,牛肉面。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一顿团餐了。吃到了最后,成了压桌的。全团队的人都吃完了,我还在吃。

台湾之行,自此就要结束了,晚上入住桃园,机场附近的酒店。到了酒店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打包行李了。打包行李从来都是我的工作,精湛的打包技巧,让我把所有的东西都放进了两个小小的登机箱。第二天早班飞机,心碎。所谓的八天之旅,其实就是七天。行程满满。我们要回大东北了。

台湾,旅行,不说话,只回忆,记录,行走。

本篇游记共含20247个文字,8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02 12:25

看着天一直不咋好啊 ,而且挺冷啊

2016-03-03 17:11

引用 趁年轻多走走 发表于 2016-03-03 17:11:30 的回复:

回复趁年轻多走走:相当冷啦

2016-03-04 10:58

引用 stevenlee 发表于 2016-03-02 12:25:2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stevenlee:流水账,见笑啦

2016-03-04 10:59

引用 姜小葱 发表于 2016-03-04 10:58:58 的回复:

相当冷啦

回复姜小葱:南方的冷和北方的冷完全不是一个感觉

2016-03-04 16:5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07 09:51

看到跟团购物的无奈,看到导游收入凋零的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