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华东,最美丽的意外。

大白 LV.5
2016-02-29 21:49 2903/33
  • 出发时间/2015-12-19

写在前面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没有很充足的准备,没有单反相机,有的只是一颗热爱旅行的心和一双渴望记录美好的眼睛。想去的地方太多太多,说起来华东也并不是我第一想去的地方,这个季节去也不是很合适,但因为有个好朋友同一时段也会去上海苏州那边,想着说不定还可以和她一起玩,于是一冲动就订了去杭州的机票。
       第一次写游记(还是流水账式的),第一次学习加文字水印,写得不好,拍得不好,也不懂怎么后期处理照片,很多地方都很不完善,请大家多多指教,以后会继续努力的!

关于行程

行程路线:揭阳-杭州-乌镇-上海-苏州-无锡-南京-揭阳
(因为我家所在的城市没有直飞杭州的飞机,所以只能去离家最近的揭阳潮汕国际机场飞。)
DAY1:12月19日,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西湖
DAY2:12月20日,杭州雷峰塔+西湖+飞来峰灵隐寺
DAY3:12月21日,乌镇东栅+西栅
DAY4:12月22日,上海外滩+陆家嘴+城隍庙
DAY5:12月23日,上海新天地+田子坊+徐家汇天主教堂+上海交通大学+苏州观前街
DAY6:12月24日,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平江
DAY7:12月25日,苏州拙政园+无锡江阴
DAY8:12月26日,无锡江阴鹅鼻嘴公园+南京夫子庙
DAY9:12月27日,南京中山陵+总统府+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揭阳潮汕国际机场

关于住宿

住宿的地方除了上海基本都是在蜂窝上找,然后在携程上预订的,很方便。
        1、杭州住宿:岚水国际青年旅舍,http://www.mafengwo.cn/hotel/7099838.html
        为了省钱选择了多人间,这也是我第一次住青旅(发现好多“第一次”都贡献给了这次旅行了,哈哈)。去之前还有些担心,怕和陌生人一起住会不安全和不自在,还特意上来蜂窝问大家住青旅的问题,不过在这住了两晚后发现我想太多啦。其实就跟大学宿舍一样,住青旅的很多都是一个人出游的,可以互相认识一下,聊聊各自的行程,说不定还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同行呢。这家青旅有独立的柜子放贵重物品,每个房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浴室(这点我比较在意),房间很小,不过床和卫生间浴室之间有道门隔开,睡觉开暖气非常暖和。房间里还有吹风筒,非常方便,拖鞋可以前台借,不过洗漱用品要自带哦!一楼在装修,还好不吵,前台女生的声音很甜,态度也很好。总的来说,第一次住青旅的感觉还不错,以后一个人出门还是会选择青旅的。这家青旅位于西湖边上,靠近柳浪闻莺,坐游1到万松岭路口(南山路)站下,往回走100米就到了。虽然附近没有地铁站,不过离西湖近,还是非常方便的,推荐入住。
       2、 乌镇住宿:乌镇小居徐家客栈,http://www.mafengwo.cn/hotel/7380239.html
       客栈老板是当地人,很热情,联系他后不仅到车站来接我,还给了一些玩乌镇的建议和注意的事情,第二天走的时候又送我去车站坐车。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能遇到这么贴心的老板感觉还是很不错啊。客栈在环河路,离西栅北大门不远,几百米就到,那一带都是客栈和饭店,客栈的环境也非常不错,一楼有卖乌镇特色商品和明信片,还可以帮忙寄。一楼的后面在装修,不过不碍事,房间的布置特别温馨,要说不满意的地方就一点,就是房间里没有吹风筒,要自己去前台拿。五星推荐,以后若还有机会去乌镇还会选择这家客栈的。
       3、上海住宿:老船长青年旅舍(上海福州路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22200.html
       酒店是同学先订好的,她是前一天到的上海,所以我这天是去蹭她房间的。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在福州路靠近外滩那头,去外滩步行一分钟就到,去南京路和人民广场也很近,走路几分钟,但是离地铁站比较远,附近好像也没有公车站,所以交通比较不便。从上海南站坐地铁到南京东路,好像是从5号口出来,就是南京路步行街了,往外滩方向走,由于我同学当时说得也不是很明确,我问了好几个人才顺利到达酒店,拖着行李箱好累啊。酒店环境不错,就是标间里没有吹风筒,还要去前台借,太不方便了。
       4、苏州住宿:如家快捷酒店(苏州观前二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48946.html
       酒店离地铁站大概1000米吧,也不算远,离公交车站倒是非常近!那个站叫察院场站,出了酒店左手边十几米远,去拙政园博物馆景点非常方便,四五站就到,去观前街也很近。但是酒店标志很不明显,好在之前看了照片知道大概在哪。搭地铁的话,在乐桥地铁站下,8号口出来,左边直走第一个红绿灯左拐两三百米左右。酒店服务员态度还是不错的,给他们打了好几个电话,会很耐心教你怎么坐车。里面设施环境还可以,如家标配。
       5、南京住宿:都市客栈(南京夫子庙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23332.html
       这家客栈的地理位置还是很不错的,离夫子庙很近,离公交站、地铁站都不远。地铁夫子庙站出来大概还需要走1000米左右。设施比较老旧,空调制热不行,开了一晚上也不是很暖。卫生间设置不合理,开门的位置很窄,其次是房间里没有吹风筒,最让人不舒服的是酒店大堂的服务员态度,实在不咋的。到了南京红山汽车站后打电话过去问他们要怎么坐车,接电话的前台显得很不耐烦,说她也不知道,让我随便找个人问问夫子庙怎么去就可以了,真是无语,到了夫子庙门口再打过去问的时候也还是没说清楚,最后还是自己问路人才找到的。

出发

DAY1:12月19日,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傍晚漫步西湖
       中午12点10分的飞机,怕时间不够赶不上飞机,所以早上早早就从家里乘机场大巴去到机场候机了,大乡里第一次坐飞机,什么都是新鲜的,在机场待了三个多钟后终于登机了。

对杭州的第一印象:杭州不愧是旅游城市啊,礼让的氛围还是蛮浓的,坐公交到青旅下车后过马路的时候,出租车司机居然停下来让我先过!而且当时就只有我一个人过马路,初到这个城市就感觉到了一丝丝暖意。其实冬天去华东并不是很合适,苏杭一带最美的时候应该是万物复苏的春天吧!而且去的时候正巧碰上雾霾最严重的时候,其中有两三天还下雨。不过烟雨中的江南有着更加醉人的朦胧美,不是吗?
       在青旅放完行李后,就往西湖走去,第一站就是最近的柳浪闻莺了。从柳浪闻莺的大门走进去就能看到一望无尽的西湖了,远处的雷峰塔在雾气中依稀可见,好像正好是观看雷峰塔的最佳角度,可惜天气不好看不到雷峰夕照这一景观。这边天黑得早,五点半不到就天黑了,好不习惯。华灯初上,沿着西湖走了好一段,此时肚子已经在抗议了,赶紧走出来觅食去,碰巧一走出去就是河坊街了,不过走了一圈也没看到有比较想吃的东西。好饿,赶紧拿出手机找吃饭的地方,看到了新白鹿餐厅,好像挺有名的哦,好吧就去那吧。不知道是不是我走错路了,感觉走了好久,兜了个大圈才走到目的地,路痴的悲哀啊。 左看右看也没看到新白鹿餐厅,碰巧有对情侣过来问我这家餐厅在哪里,结果是我跟着他们走了,囧~~原来餐厅就在眼前的银泰百货里面啊。走到餐厅门口,黑压压的全是等位的人,取了票,彻底傻了,前面还有112桌在等位,吓niao了,还是去别的地方吃吧。到杭州的第一顿一心想吃点杭州特色菜,无奈饥肠辘辘,出了银泰没力气再走了,就随便进了家店,吃了份卤肉套餐,先填饱肚子。吃完本想去看西湖音乐喷泉,结果的士大叔告诉我现在没得看,那边在整修!太扫兴了,想着也累了,于是就直接回青旅了,早早洗澡睡觉。晚安,杭州

DAY2:12月20日,雷峰塔+暴走西湖+飞来峰灵隐寺
       天气不好,杭州下起了小雨。早上在青旅附近吃了份叫片儿川的汤面,听说是杭州特色面点,味道还不错,除了有点小贵。然后坐游1路公交去雷峰塔。现在我们看到的雷峰塔是重新修建的新塔,二楼展览厅保留了残存的旧塔砖瓦。雷峰塔门票是40,有电梯可以直接上到塔顶的下一层。尽管在下着毛毛雨,也不影响游玩的心情,站在塔顶往下看,西湖和净慈禅寺尽收眼底,烟雾笼罩着的感觉依然很美。

从雷峰塔景区出来,往前走就到了西湖很有名的景点之一,断桥残雪。据说冬天下雪后,断桥的石桥拱面无遮无拦,在阳光下冰雪消融,露出斑驳的桥栏,而桥的两端还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依稀可辨的石桥身似隐似现,而涵洞中的白雪奕奕生光,桥面灰褐形成反差,远望去似断非断,故称断桥。不过当时还没有雪,真是个遗憾呐。

路过浙江省博物馆。

我就是这么一直走一直走,基本上绕完了大半个西湖...后来实在有点累了,想坐电瓶车继续环湖,可发现我走的方向刚好和电瓶车路线相反,只好作罢。

这雾霾天气,让我没有坐船游湖的冲动。

从花港观鱼后门出来就到了味庄,计划中要来的地方,午饭就在这解决了。

点了东坡肉和宋嫂鱼羹,一个人真的不容易点菜。一人份的东坡肉,真的就只是一块肉!端上来的时候因为盖着一层保温的薄纸,我还以为是什么调料之类的,后来一问才知道这就是我点的东坡肉,超尴尬~~味道还可以,就是略贵!
       吃完休息一会已经两点多了,赶紧坐车前往下一个景点:飞来峰。一下午依旧下着毛毛细雨,值得高兴的是在景点门口认识了个也是一个人出游的小伙伴,有人结伴游玩的感觉真好啊!特别要说一下的是,公车站点并不是直接到景区门口,还要走一段路,加上指引的牌子不明晰,不太好找。

飞来峰高仅209米,为石灰岩山峰。因长期受地下水的溶蚀作用,形成许多洞壑,青林、玉乳、龙泓、射旭、呼猿等洞,洞内怪石林立,壁上雕满造像。 飞来峰造像多达334尊,是中国内地现存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艺术遗迹之一,也是中国石窟分布较少的南方地区石窟造像的重要实例(来自百度)。可惜去玩的时候对飞来峰的历史不够了解,加上天气不佳,都是走马观花式地走走看看。

很特别的指路牌。

第一次见这么多的青铜铸像,形态各异的五百罗汉。很是壮观。没有拍照,以示尊敬。每一尊铜像都栩栩如生,太赞了。

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读书时代的诗句依然还能脱口而出。因为下雨,石阶很滑,工作人员劝我们不要上去,不过我跟小伙伴还是决定冒雨登顶,不留遗憾。

结束了一天的游玩,两个人都饥肠辘辘了,商量着一起吃个饭,于是打算去很有名的外婆家。果然超多人!不过也没有等多久,叫号的广播是个小朋友的声音:”外婆喊你回家吃饭啦“,超可爱。尝到了杭州名菜西湖醋鱼,不过对于一个习惯吃咸的广东人来说,确实算不上很好吃,口味不太习惯吧,偏甜。

从外婆家出来我们又沿着西湖边走了走,小伙伴说累了,打算明天再继续暴走西湖,于是我们就此告别了。西湖的夜色真叫人让人流连忘返...

杭州的最后一顿,10块钱的早餐。

DAY3:12月21日,乌镇东栅+西栅
       由于前一天晚上和同样来自广东的舍友聊天聊得比较晚,导致第二天起晚了,吃完早餐快九点才出发去乌镇,而且我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住的地方那边没有地铁,要先坐公交再转地铁才能去到九堡客运中心,得花比较多时间。本来预留一天时间玩乌镇的,结果到乌镇已是中午。在客栈放下行李,在附近饭店匆匆吃了碗馄饨就去买票了。东西栅联票150元,东栅和西栅都有售票处。东栅和西栅有免费的车来回接送的,不管有没有票都可以坐,很近,几分钟车程就到了。按照计划,先去玩东栅,晚上再去玩西栅,因为大家都说西栅的夜景才是最美的。西栅比东栅大很多,乌镇的民宿都集中在西栅;东栅有很多卖纪念品和特产的店铺,建议想买纪念品的可以在东栅买。

小桥流水人家,用来形容乌镇再贴切不过了。冬日的江南水乡显得更加清幽和宁静,虽然游客依然很多,但只要你想,你绝对可以在这里找个角落安静地发呆,享受自己的那片安宁。

石板路,老旧住宅,承载着乌镇曾经的昌盛与繁华。

正巧赶上财神湾的高竿船表演。上午和下午各有一场,船上立根竹竿,表演者爬顶做猴子捞月等动作,看得都心惊肉跳,为这位小哥卖力的表演点32个赞!

上面两张照片是网上下载的,当时没有拍到,也没有特别留意这个景点,后来才知道这里就是传说中的逢源双桥。它在东栅景区尽头,桥面被隔成左右两半,据说有男左女右的习俗,也有走此桥便可左右逢源之说。而这座桥也有“走左升官,走右发财”的说法。我当时好像走了左边又倒回去从右边走,这算两边都走了吧?哈哈~~

纯手工制作的工艺品小鞋子,太Q了。

当年黄磊和刘若英拍摄《似水年华》的地方,碰上旅行团,人非常多,想拍个人少点的照片都难。

古戏台。

看皮影戏的这个地方比较偏,很难找,在修真观旁边,貌似每十分钟就有一场。看的人少,估计师傅们也把表演时间缩短了,看了没一会就结束了,虽然听不懂,不过还是蛮有意思的,终于现场听了回皮影戏啦。

在东栅逛的时间花了太多,基本每个景点都进去了,和大家的攻略上说的一样,基本上旅行团去的都是东栅,所以游客好多,每个景点都是人头涌涌,所以去东栅最好选择早上早一点去,才没那么多人。还有要提醒大家注意一下的是乌镇里面的每个景点都是要验票进去的,而且不能无限次进去,出来了就不能再进去了,东栅的几个出口也是如此。我当时不知道,想着出去东栅外面看看再回去,结果出去了就进不去了,凭票也不可以,所以只能从景区外面绕一大圈回东栅景区售票处去搭摆渡车,怕赶不上车,还一路小跑,累,且浪费时间。

从西栅景区入口进去西栅要坐渡船,看入口处的导游图第一感觉就是西栅好大!后悔没有预留更多的时间给西栅啊!

傍晚的西栅,华灯初上,美。

西栅的夜景,色彩斑斓,伴着徐徐微风,如此这般美好。

乌镇之旅最大的遗憾,去得太晚,很多景点晚上都关门了,只好留点念想,下次再来吧...

我不会告诉你们这里有多少人排着队照相,这张我是临走前倒回去拍的。

这个工艺品看似简单,其实还蛮有技术含量的,能让蜻蜓的嘴稳稳地立着,不掉下来,雕刻的度把握得真好!

圣诞快到了,西栅的酒吧已经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月老庙,找了好久才找到,在西栅最边角,当时都快十点了。好在跟前一天在杭州认识的小伙伴汇合后一起去的,不然大晚上一个人还真不敢走到那么偏的地方。应该早点去求个好姻缘的啊,哈哈~~

这是一个神奇的邮局,和小伙伴来来回回找了好几遍,靠近西栅入口处,可就是看不到。

要提醒大家的是晚上安渡坊已经没有船回西栅入口了哦,如果玩得晚了只能走着出去了,所以这也是很多人选择住在西栅民宿的原因,玩到多晚都不怕。

乌镇,来过,未曾离开。此时的心情跟这句宣传语一样,匆匆一瞥,但乌镇的烙印已经深深印在了心里,有机会一定会再来的。

DAY4:12月22日,上海外滩+陆家嘴+城隍庙
       早上9点20的车前往上海。忘记路程花了多长时间,只记得到酒店放了行李后已经是中午了。先去吃了个饭,然后就奔外滩去了,非常近,在酒店门口远远就能看见外滩。

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照片上看过无数次,第一次站在它们面前,还是很激动的。

遥望对岸的东方明珠和环球金融中心

外滩万国建筑群最精华的部分不是很长,主要在南京路尽头的那一部分,就是中山东一路,南起金陵东路北至外白渡桥,正对外滩对岸的东方明珠塔。一边是具有历史味道的中西合璧的建筑群,而黄浦江对岸是上海的现代化建筑群,两岸风景迥然不同,都充满上海的味道。
       正当我拿着自拍杆在那凹造型时,一个和我年纪相当的男生走过来说:嘿,要不我帮你拍照,待会你也帮我拍呗?天上掉下个给我拍照的人,那当然最好不过啦,猿粪啊,哈哈。和他边拍边聊,得知他也是一个人来上海玩,是个很有趣的人,还不厌其烦教我摆各种各样的pose、怎么站能显高,诸如此类,就这样又结识了个小伙伴。我问他为什么你对拍照这么有研究呢,他笑说是因为他前女友对拍照比较挑剔,把他给调教成这样的。

一路边走边拍,就到了外白渡桥了,据说当年《情深深雨蒙蒙》依萍跳桥的那段戏就是在这拍的,不过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我原以为是很高的一座桥呢。

和小伙伴边聊边拍不知不觉就花了大半天时间,走完外白渡桥已是傍晚了,因为计划不同不能继续同行,所以我们就在地铁站告别咯。又一个人继续我的旅程啦,下一站:黄浦江对岸陆家嘴。

外滩和陆家嘴其实就是一个站的距离,但是从外滩走到地铁站得15分钟,醉了,不得不感叹大上海确实太大了...刚刚还只能隔岸观望的建筑群,现在已近在眼前,抬头看着它们,突然觉得自己好渺小。大都市的繁华与喧嚣,上班族的行色匆匆,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想起了大学时代的自己,曾经也想过留在大城市寻找自己的大梦想,不过最终还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可能是因为在这样诺大的城市里找不到让自己安心的那种归属感吧,感觉很容易就会迷失方向...呃,跑题了。好久没有身处高楼大厦之中了,既熟悉又陌生。

本来打算晚点去到城隍庙再吃饭的,刚好在陆家嘴看到计划中要吃的小杨生煎,立马冲进去买了一份,开吃!味道不错。

绕环形天桥走了一圈,结束了陆家嘴之行。继续坐上地铁,前往城隍庙。10号线豫园站下,两站即到。对于一个吃货来说,来了上海城隍庙也是必去的一个地方呀!网上说,上海的城隍庙与无锡的崇安寺、南京的夫子庙、苏州的玄妙观并称为沪宁四大小吃集结地。奔着小吃去也。

尽管下起了毛毛细雨,夜晚的城隍庙依然很热闹,这里的建筑还是很有特点的,店铺以卖特产、工艺品的居多,小吃很多,很繁华,天气好的周末估计人会非常多。

因为有些饿了,看到这家店以为这里就是上海的小吃广场,于是进去点了传说中鼎鼎有名的蟹粉灌汤包,外加一个叫水笋狮子头的,感觉不值这个价啊,灌汤包就吸里面那一点汤汁,外面的面皮很硬是吃不了的。不知道是不是南方和这边的口味不同,有点不习惯这边的吃食,个人并不推荐这个蟹粉灌汤包,尽管很有名。

原来正宗的小吃广场还要再走进去一点,我那个悔呀...

巨大的蟹黄灌汤包~~后面的广告标语写着:“外国人吃到中国点心,中国人吃到上海点心,上海人吃到各地点心。”这里的小吃种类可见一斑。

同样很有名的南翔馒头店,不过没有进去,很多人在排队。

九曲桥,顾名思义。

看到指示路牌距离外滩并不远,于是决定走回去。有意思的是穿过一条小路时因为不确定是不是走对了方向,打算跟一家店铺的店伙计问路,刚叫了他一句师傅,他好像就知道我要问什么,马上答道:外滩前面直走左转。好家伙,太牛了,可见应该是很多人和我一样问过同样的问题哈。

夜晚外滩的建筑灯光璀璨,美不胜收。黄浦江吹来阵阵微风,伴着毛毛细雨,感觉比白天冷了许多。

环球金融中心大楼上半截已经淹没在雾霾之中。

上海第一天的行程,在外滩开始,也在外滩结束。和同学汇合后一起回到酒店。晚安,上海

前一天晚上和同学聊得太欢导致早上起不来,由于同学还有其他安排,所以还是独行侠一个~出门已差不多九点,没吃早餐就搭地铁去了新天地。新天地是由石库门建筑与现代建筑相结合的时尚休闲步行街,是一个具上海历史文化风貌的都市旅游景点。这片石库门建筑群的外表保留了当年的砖墙、屋瓦,仿佛时光倒流,置身于20 世纪20年代。但这里每座建筑内部,则按照21世纪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奏、情感世界度身定做,成为国际画廊、时装店、主题餐馆、咖啡酒吧...老上海的味道和现代都市气息很好地融合在了一起。不过因为是上午去的,新天地显得有些寂寞。

早安,上海

路过南京路步行街。昨晚人太多没拍到,补拍。

偶然发现中共一大会址所在地,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进去参观,好像是免费的呢。

逛完新天地后,前往田子坊,感受上海老弄堂的生活和艺术气息。依旧是选择地铁前往,9号线打浦桥站下即到。
       在上海,各式各样的巷子、四通八达的弄堂,才是这个城市的真正精粹,才是上海最迷人最有特色的地方。田子坊适合漫无目的闲逛,随意走走停停,这里有画廊、各种特色小店、特色餐厅和咖啡店,闲暇时刻不如就选一家咖啡店坐下,要一杯咖啡,看着人来人往,好不惬意。

中午没吃饭,有些饿了,来一碗上海豆腐花,味道还不错。

田子坊有很多颇有意思的小东西,店铺名字也非常有创意。

田子坊出来已一点多了,因为对教堂有着一种莫名的向往,于是去了徐家汇天主教堂。可是徐家汇这个地铁站也太大了,总共20个出口!3号口我花了十几二分钟才走出来,把我累得够呛,出来却发现教堂在修缮,好扫兴啊...好吧,只好撤了。

上海的最后一站,交大。本来和同学约好一起回酒店拿行李然后一起去下一站苏州的,后来发现我回去酒店实在有点太远了,而交大这边离虹桥站不远了,所以只好拜托她帮我拿过来了,觉得很过意不去,要帮我拎这么重的行李箱,说声抱歉啦~~然后我就直接从交大搭地铁去虹桥站等她了...

到虹桥站快两点了,才想起来还没正经吃午餐,于是在等同学的时候进了一家店点了份芝士牛肉饭(具体名字忘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了,感觉这是我这几天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了。感觉有点可怜啊~~因为想着和同学汇合了才去买去苏州的动车票,结果因为车站太大,不熟悉环境,她找不到我,我也找不到她,而她又先自己买好了票,于是匆匆忙忙去自动售票机那买了票,因为着急又点错了,买到去苏州北的票,和她不是同一趟车次。眼看着她都准备要进站了还没和她汇合,那个急啊,我的行李怎么办,还在她那啊!买好票连跑带爬冲去过安检,我发现真的是越急的时候越做不好事情,找安检口又费了点时间,后来在同学那趟车开之前最后几分钟的时候终于找到她了,终于松了口气。实在是有些狼狈,还好没耽误她上车。于是大家各自前往苏州,因为计划不同,所以虽然同在苏州,我们依旧是各自玩...

本来苏州站可以坐公车就能直接到酒店的,因为买错了票,所以到了苏州北站还得搭地铁倒回来市区,走了好多冤枉路。到酒店放下行李后,休息了一下就去观前街逛吃逛吃啦~~

采芝林、绿杨馄饨、黄天源,好多都是之前看的攻略上推荐的,所以对这些名字印象都很深,都想去尝一遍,可惜胃不够大...

晚餐:脆皮玉米、一点都不臭的臭豆腐和一杯万恶的奶茶,说它万恶是因为它害我那天晚上失眠到四点,导致第二天睡到十点多才起,半天的计划被耽搁了,更可惜的是后面无锡的行程只能被迫取消,我干嘛大晚上喝奶茶啊啊啊!明知道自己晚上喝了奶茶就会睡不着觉的,干嘛不忍住!肠子都悔青了,哎哎哎...

DAY6:12月24日,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平江
       由于前一天晚上的失眠,临近中午才开始一天的旅行。天公又不作美,一整天都在下雨。坐车之前在酒店附近买了盒肉松饼,加上前一天晚上买的牛奶和蛋糕,早餐和午餐一起解决了。出发!

原来苏州也有个城隍庙,就在住的如家对面,一出来就能看到。

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和拙政园三个景点隔得很近,在同一个公交站下。苏州博物馆是免费的,但设有隔离通道,想必节假日和周末应该有很多人来这里。因为不是周末,所以人不多,直接就能进去,不过也要在侧门那兜一圈。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设计者为国际著名的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这里的建筑设计以灰白为基调,在苏州这样一个以古典园林为主色彩的地方建起一座现代化的博物馆,而且将经典苏州风格与现代结合得如此自然,浑然天成,连我这个不懂设计的人都觉得很赞,实在很佩服贝老先生的匠心独运,而且据说设计之时他已经80多岁高龄了。不多说,直接上图吧。

可惜艺术造诣不够,看不懂其中的精髓呀。

苏博的设计真的是很独特,靠着墙壁的假山给现代化的博物馆融入了苏州园林的气息,具体说不上哪里好,就是觉得很喜欢这样的设计。博物馆漏窗的设计也是借鉴了园林中常用的借景手法,让博物馆显得更加通透和光亮,又能欣赏到外面的风景。

刚才说到苏博的馆址为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王府遗址,所以苏博的出口出来就是忠王府。

路过苏州民俗博物馆,就在旁边,就进去瞅了一眼就出来了,再往前走就到狮子林了。

狮子林是苏州大名园之一,顾名思义,以大大小小狮子形状的假山著称,狮子林的假山群规模很大,一不小心就会在假山中迷路,这里的园林建筑也是典型的苏州园林风格,精致典雅。如果说拙政园是温婉大气,那么狮子林可以说就是小家碧玉。因为比较小,所以把它和苏州博物馆安排在一起玩,门票是30,因为是淡季,人不算多,直接去窗口买票就可以。每隔半个钟就有免费的导游讲解,讲解时间半个钟左右,建议去玩的话还是要跟着导游走,很多典故和园子的设计理念只有听导游介绍了才能更深入地了解,有时自己不以为然的东西蕴藏着不小的学问呢。

看到房顶的三个雕像吗?听导游说他们分别代表的是福、禄、寿,寓意真好。如果不是导游讲解,我都没注意到这个呢。听导游介绍之后会觉得狮子林每一处设计理念都蕴藏着古人的智慧,虽然以前没有什么高科技,但是古时候的人真的很会运用自己的智慧去创造美好的事物,包括漏窗借景的设计啊,四面环窗采光的设计啊,鸳鸯厅的设计啊等等,都很有讲究。不由得在心里感叹,有钱人家真是会享受啊!

活灵活现的狮子假山,你能看到几头狮子呢?

狮子林大大小小的假山犹如迷宫一样,走进去想要走出来确实不是件易事。据说乾隆皇帝六次下江南,每次必来狮子林,曾经有一次他走进这座假山中,花了两个时辰都没能走出来,最后还是由太监把他带了出来。导游当时介绍了一种不会迷路的方法,可惜我没记住。

就算下雨,也丝毫不影响它的清幽别致。随便一拍都是一幅画。

据导游介绍,这块牌匾是有典故的。当年乾隆下江南之时,对狮子林可谓是流连忘返,于是在游玩之后御笔提下“真有趣”三个字。但是写完之后乾隆就后悔了,这三个字若做成匾额只怕会被后人所嘲笑,此时同行的新科状元灵机一动,上前一拜,对乾隆说道:“皇上,您这个有字写得龙飞凤舞,实乃人间少见,不如将这个字赐予臣吧。”乾隆自然是很高兴,将有字裁下盖上印章之后交予状元郎,才留下来这副“真趣”的匾额。

狮子林出来天色已晚,于是走去平江路觅食。原以为平江路跟观前街一样那么大,结果发现并不是,我还一度以为自己走错路了。平江路就只是一条傍河的小路,水路并行、河街相邻的水乡格局。与观前街相比,这里清静古朴的生活气息与观前街的鼎沸喧哗迥然两个世界。走了两遍也没看到什么特别想吃的东西,结果还是去了边上一家苏州菜馆,本想吃点特色菜,最后也没吃上,只吃了份牛肉炒河粉。囧~~一个人吃饭真的是个大问题。

不得不佩服人类的智慧,各种有趣的店名。

平江路出来,坐公车回到观前街买些特产就回酒店休息了。后来才知道其实观前街和平江路隔得很近,走路就可以回去的...

DAY7:12月25日,苏州拙政园+无锡江阴
       一早起来去前台退房寄存了行李,便前往拙政园了。拙政园是苏州四大园林之首,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它分为东、中、西三部分,用走廊相互分隔。其总体布局以水池为中心,整个园林的设计十分精巧,游览起来可以说是“一步一景”,处处体现着江南水乡的韵味。据说园中小径曲折,从一重重门廊、镂空图案的石墙,到每个亭子、每扇窗户都不雷同,而且与树木花草搭配得恰到好处,构成一幅幅如画般的风景。拙政园还是蛮大的,如果要好好游玩的话起码要大半天,我的话基本上把每个景点都逛了个遍,跟导游走了一遍,又返回入口处租了台自动讲解器再走了一遍,大概花了有五个小时左右。和狮子林一样,也有免费的导游讲解,时间不长,也可以租自动讲解器,20块钱,拿身份证登记一下就可以了,不用押身份证,但是走的时候记得还回给出口工作人员,我当时出来的时候放在包里一时没想起来,如果不是因为有语音提示的话我估计就忘记还了,后来直接拿给出口处的保安让他帮忙拿回去了...自动讲解器是电子感应的,每走到一个景点会自动切换介绍,但是好像经常感应迟钝,好多景点都是我已经逛完了都还没开始介绍,所以租不租就看个人啦。哦对了,门票淡季是70,也是直接窗口买的票,如果是节假日的话避免排队还是先网上买好票比较方便。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有很多黄牛党在景点周围兜售门票,号称会便宜很多,但千万不要贪便宜去买他们的门票,听说其实是捆绑消费,强制让你几个景点一起玩的!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人说过,但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在干这个,别信他们走自己的路就对了。

拙政园的东、中、西三部分分别属于三户人家,以走廊的墙相隔开来。一进来是东花园,中间是中花园,最里面是西花园。

导游介绍说这里的假山有四个特点:瘦、镂(漏)、透、皱,具体我就不多解释咯(其实是因为怕解释不准确,哈哈)。因为是冬天,所以现在并不是拙政园最美的时候,但依旧让人动心。虽然并不是节假日和周末,而且是淡季,但是游客并不少,可以想象如果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这里该有多水泄不通呢!

冬日里的一抹红,特别显眼。

远近闻名的苏绣,百闻不如一见,真的是很逼真很精致,立体感非常强。

这里是很独特的一个景致,是每个导游都会停下来认真介绍一番的地方。站在东花园往西一眼望去,可以见到远处的北寺塔,仿佛就在园子里,会让人有种错觉,觉得这个园子很大,但其实并不然,这就是设计的精妙之处,是古代园林设计很常用的一种借景手法。听完导游介绍,不禁啧啧称赞,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聪明才智!

远香堂的圆桌也是有学问的。据导游说园子的主人平时都在外经商,不在家的时候这张圆桌是一分为二放置的,只有回到家跟亲人团聚或是招呼重要客人的时候才把这张桌子合并在一起,有团圆的意思。

景如其名,确实是别有洞天。

如果没记错的话拍这张照片时所在的亭子叫宜两亭,它是西部园子主人所建,因为他非常喜欢中部花园的景色,所以在这里建了个亭子,站在这里就可以饱览中部花园的美景了。

江南园林经典的鸳鸯厅。

这个窗户设计的精妙之处在于,从透明玻璃望去,窗外景色并没有什么特别,但从深蓝色玻璃望去,会发现窗外的景色犹如被雪覆盖,一片白茫茫。因为江南下雪的时候并不多,所以园子的主人就想到了用这么个独特的办法人为制造了“雪景”,真是不由得赞叹不已啊!

与谁同坐轩,光听这个名字就知道园子的主人有多么渴望和与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在一起品茶观景探讨人生啦~~

走廊栏杆上雕刻的字——“益寿延年”

西部花园最里面的盆景园。

之前说到因为时间关系所以取消了无锡一天的行程,临时决定去找在无锡江阴市的一个哥哥。所以从拙政园出来后就赶紧回酒店拿了行李,想节省时间所以直接打的去车站。途中经过北寺塔。
       晚上和哥哥他们一起吃饭聊天,很开心,仿佛这几天旅途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

DAY8:12月26日,无锡江阴鹅鼻嘴公园+南京夫子庙
       早上睡到自然醒,上午哥哥带我去了江阴的鹅鼻嘴公园看长江。(好奇为啥叫鹅鼻嘴呢?百度了一下,是因山势蜿蜒多姿,形如天鹅伸鼻江中而得名)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长江,还是很激动的,俩字:壮观。这个公园有个很大的防空洞,穿过这个防空洞才到长江边上,江阴大桥也清晰在目,短暂玩了一会就准备去南京啦。本来打算吃完午饭就走的,不料身体不适下午睡了一大觉,大概五点左右才坐车出发。

哥哥还特意带我坐了趟公车感受下江阴大桥的长度,真的是好长啊!过完整座桥得5分钟左右。然后去到对岸又再坐回来,也是醉了~~

在客栈放下行李已经七点半了,逛夫子庙去咯...因为是奔着乘船夜游秦淮河去的,加上时间也不是很富裕,所以夫子庙、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王安故居这些景点都没有进去了,门票不是很贵,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玩一下哈。

夫子庙的牌坊。这是走的时候拍的,去的时候人山人海,想拍人少点的照片基本不可能。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读书时代倒背如流的诗句,如今依然可以一字不落地背出来。秦淮河被视为南京的“母亲河”,分内河和外河,内河在南京城中,是秦淮最繁华之地,被称为“十里秦淮”。夜游秦淮河,票价是80,船上有导游一路介绍,可能因为坐的是小船,感觉并没有想象中有意思,不过感受一下秦淮河的历史古韵,了解下十里秦淮的历史还是很不错的。手机拍不好夜景,看到的景色远比拍出来的要漂亮。

鸭血粉丝感觉一般,梅花糕倒是挺好吃的,甜甜的但不腻,脆皮火烧也还不错。

传说中的黄包车,也不知道坐着感觉如何?

DAY9:12月27日,南京中山陵+总统府
这趟旅行的最后一天。上午中山陵,下午总统府,晚上就收拾行李打道回府咯。

坐公车去中山陵的路上,六朝博物馆。

下了公车去中山陵还要走一段路,于是坐这个小火车去,要买票,10元一位。赶上周末,去中山陵的游客非常多。

不好意思让这位叔叔上镜了,实在等不到没人在拍照的时候。

据说中山陵台阶有392级,一踏上中山陵的台阶,就能感到建筑本身的那种恢宏气势。这里有个很独特奇妙的设计,就是从下往上看,只见台阶不见平台,而从上往下看,却只见平台不见台阶,因为中间有好几个平台,所以爬上去并不会很累。门票是免费的,来了南京不来这里估计跟去了北京没去长城是一个意思。

景区有自动制售纪念币的机器,有三个模板,3块钱做一个,虽不太精巧,可以留个念嘛。

可以站在后面拍照,很有意思,由于不好意思叫别人帮忙拍,就作罢了。

由于时间关系,明孝陵、美龄宫等景区都没有去成,留点遗憾,下次再去吧。接着就去总统府了,坐来时的那路公车往回走几个站就到了。门票现场买是40,我是前一天晚上在携程上买的,37就可以了,直接到窗口取票就行,建议节假日可以先网上订票,方便一点。门票就是一张明信片,出来的时候可以在景区的邮局直接寄,可惜当时没发现,带回来做纪念了。总统府现在是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 分三个参观区域:中区(中轴线)主要有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有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西花园、孙中山起居室以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有行政院、陶林二公祠、马厩和东花园等。个人觉得总统府还是值得一去的。展馆是按照时间顺序展览的,对了解历史很有帮助,比我想象的要大很多,半天时间也不是很够。我当时是花了三个多小时吧,快闭馆了才出来,感觉也还没转完,之前没做足功课,花了太多时间在中区,以至于后来感觉怎么逛都逛不完,还有很多东西都没有时间看了。建议去参观的话先看导览图规划好路线,当然如果随便转转看看的话也不用很长时间,总统府面积不算大,但里面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而且资料保存得很完善,确实值得认真参观。如果想了解民国历史更深一点的话可以在景区入口左手边总统府邮局那里请个导游,不过人少就不划算了,好像10人以下是100,11人以上是150,也可以租个讲解器,20一个。

电视上衙门看得多了,现实中还是第一次见。

原来总统府不仅是民国政府的中央所在地,之前还是太平天国的天王府、两江总督衙门。这里还有太平天国展馆,以天王宝座、书房、后宫、机密房等模拟景观,再现了天朝宫殿的昔日辉煌。

霸气侧漏。

对比上面和下面这两张图,很容易发现不同之处。上面那个会客室是对内的,陈设简朴大方不铺张,而下面那个会客室是接待外宾的,代表的是国家的脸面,所以陈设当然是要比较高档大气些。刚好听到一个导游在讲解,大概是这么个意思吧。

宋家三姐妹真是美得没朋友啊!

蒋介石、宋美龄等人的蜡像,真实还原当时的情景。

这张照片很熟悉吧?

当时的总统办公室。

总统府后面还有个后花园呢,环境着实惬意。百度查了下这里叫煦园(即西花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是个典型的江南园林,里面保留着石舫、夕佳楼、忘飞阁、印心石屋、漪澜阁等遗址景点。

要是早点看到这个导览图就好了,完全没有方向感啊我...

临走前再拍一张吧。

这个圣保罗教堂在坐车回夫子庙的路上,不过里面太暗没有拍照,走了一圈就出来了。

回到夫子庙找吃的,刚好看到这个尹氏汤包,之前看攻略介绍过这家店,太欣喜了。牌楼进去左手边那条小路上很容易找到,一笼鸡汁汤包有8个,18块一笼,味道是不错的,汁很多,就是太咸了点。

心心念念想去中华门看看,看时间离飞机起飞还有两个多小时,打听到离夫子庙也不远,于是又风风火火地前往中华门去了,因为不想把时间花在等车上,所以走着去的,实践证明我错了,有三四个站那么远呢,应该走了有20分钟吧,匆匆拍了下城门就走了,坐公车回客栈拿行李,回家~~后来去机场的地铁上收到信息说飞机晚点一个小时,呃,早知就不用这么赶了,最后一天累成狗~~

我的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到此就画上圆满的句号啦。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只要有一颗热衷旅行的心,多做准备,那就一定会有收获。期待下一次旅行,在路上~~

2016-03-01 00:20

2016-03-01 07:52

2016-03-01 10:09

2016-03-01 10:1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1 10:34

2016-03-01 10:4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01 12:27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1 14:58:03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支持,已点~

2016-03-01 15:31

值得一赞!我已收藏!

2016-03-01 16:36

去了好多地方!哎,有机会要再去一次!

2016-03-01 21:46

引用 珞潍 发表于 2016-03-01 21:46:21 的回复:

回复珞潍:算是比较紧凑,就是无锡可惜了

2016-03-03 09:22

引用 老顽童 发表于 2016-03-01 16:36:12 的回复:

值得一赞!我已收藏!

回复老顽童:想去吗?我下次可以做导游了

2016-03-03 09:23

引用 fansiyalan 发表于 2016-03-01 12:27:1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fansiyalan:那就好好计划下啦

2016-03-03 09:23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3-01 10:48:44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谢谢关注~~

2016-03-03 09:24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1 10:34:48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吧!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3-03 09:2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1 10:14:43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3-03 09:34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3-01 10:09:13 的回复:

回复小锌:谢谢~~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3-01 07:52:45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2016-03-03 09:3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01 07:46:13 的回复:

散步的好地方

回复快乐旅途:确实是啊,好羡慕杭州人

2016-03-03 09:35

引用 西山马车夫 发表于 2016-03-01 07:42:17 的回复:

ok!

回复西山马车夫:

2016-03-03 09:36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1 06:59:03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03 09:37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3-01 00:20:30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3-03 11:31

2016-03-05 09:1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7 16:50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1:31:32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3-08 09:14

引用 你又走向风中 发表于 2016-03-07 16:50:56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你又走向风中:有时候需要一点冲动...

2016-03-08 09:17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3-05 09:18:33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3-08 09:18

顶下

2016-03-28 09:17

引用 格林童话 发表于 2016-03-28 09:17:36 的回复:

顶下

回复格林童话: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