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九日环岛游(因为详细所以啰嗦,因为啰嗦所以详细)

向日葵 (北京) LV.7
2016-02-29 21:55 1705/24
  • 出发时间/2016-02-13

环岛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九天,但是提前的准备工作却进行了1个多月。翻阅了无数游记、攻略,改了无数次行程安排,当时就在想游玩归来一定要写一篇游记留作纪念,也为今后想去台湾的小伙伴做参考!

准备工作

去台湾需要办理两个证件,首先就是上图的紫色小本本#通行证#,这个只要去出入境大厅办理即可,办理周期大约7天;第二个就是入台证,一张A4纸,这个证通过旅行社办理比较方便,我是在淘宝-阿里旅行-中旅官网办的,还挺靠谱的。
       在台湾的#行程#:D1:台北-垦丁;D2:垦丁一日游;D3:垦丁-花莲(纵谷线);D4:花莲一日游;D5:台中-清境;D6:清境-台北;D7:台北一日游;D8:九份平溪线;D9:台北-北京
       行程是费了很大劲提前确定好的,但是真正实施时还是有很大问题。建议以后要去的伙伴如果一行人多,花莲一日游之后可以租车直接去清境,从清境玩完再回台中玩,之后去台北,这样比较节省时间和精力。而且我的行程中是没有日月潭阿里山的哦,一是因为阿里山路程上比较绕,二是这两地去过的人都评论一般般,如果你有小学课本情结可以选择这两个景点!在台湾的#通讯#:不得不感谢我提前在淘宝定的WiFi租赁,春节特价8.99RMB一天,不限量,租了9天,很方便;不过为了在台湾方便联系住宿老板还是买了一张电话卡,70RMB,一小时,根本用不完……
       在台湾的#住宿#:我们一行4人,妈妈,姐姐,姐夫和我,都对住宿没有很高要求,所以全是在booking和agoda定的青旅、民宿、背包客栈。
       在台湾的#饮食#:在台湾玩了9天我们全是吃的当地特色,没进过大饭店吃,大多数点的都是没听过的东西,非常有意思!绝对美食深度游!最深印象就是台湾偏甜口,醋是话梅味,再也不吃肉羹饭了……(仅代表个人观点)

必带装备:墨镜,高倍防晒(尤其是去垦丁的伙伴,我们冬天去玩一天都被晒伤了),印图章的小本本(9天盖了满满一本哦,每一个景点的游客中心或者服务台,以及每一个捷运站都有印章处!不过不要准备的太小,有的纪念章还是很大的)
      台币:去台湾玩大可不必提前换钱,现金不要带太多,到了台湾基本所有7-11都有ATM,办张华夏卡每日首笔无手续费,现用现取就哦了!

1.台北-垦丁

我们大约是上午11点30分到的桃园机场,拿完行李我们就去换钱、盖章、领取WiFi。做接驳车(30NT/人)到了桃园高铁站,在高铁站买了去左营高铁站的自由座车票(共2561NT)。在台湾高铁只有南下和北上两个线路,自由座稍便宜一些,不用提前预定。因为坐高铁时已经1点多了为了防止高铁便当卖完我们就在7-11买了些吃的,发现这边装吃的的袋子真的很环保哦!

不过上了高铁还是买到了闻名已久的便当,料很足!100NT

坐高铁从最北边到最南边也只用了1个多小时……刚从霾都出来的我们一路都在感叹“太干净了!”“天好蓝啊!”

就这样边看边睡到达了左营!
出了左营站坐“垦丁快线”到垦丁,预定的住宿就在垦丁大街,垦丁快线的一站,全程大约3小时!顺利的check-in就可以开始嗨啦!

在最近的海滩玩到天黑,开始了台湾的第一个夜市。
正巧赶上周末,是垦丁大街夜市最热闹的时候,把推荐的美食都吃了个遍!
卤味、50岚(据说只有垦丁大街这家是鲜奶做的)、贝力冈法式冰淇淋、各种水果……

2.垦丁一日游

这一天是在台湾最开心的一天,虽然半天就被晒伤的但是那也开心!!!!!垦丁台湾之行妈妈最推荐的地方!
不知道是不是没有找对地方但是真的没发现垦丁大街有啥当地的早餐可吃,小店的西式早餐又很贵,建议在垦丁就选择7-11or麦当劳解决早餐吧!
吃完早餐马上就去租车垦丁了。由于没有机车驾驶证我们租了两台电瓶车代步,和机车长得很像所以也很拉风啦!

其实在垦丁玩不用什么攻略,顺着一条路一直玩下去就好了。我们先玩的船帆石-香蕉湾-砂岛-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大草原。这些景点兜一圈回到垦丁大街已经下午了,尤其是每个地方都好美,都逗留了很久。

中午在垦丁大街随便找了家吃台湾菜的地方解决了午饭,没啥特别推荐的……
之后我们回住宿的地方整顿了一下,又涂了一遍厚厚的防晒继续玩西边线路,去看日落!
本打算去猫鼻头公园溜一圈,但害怕错过日落就放弃了,直接奔向白沙湾!

看完日落继续赶路,来到了恒春镇,这是在行程计划外临时加的戏。以前都没看过海角七号所以对阿嘉的家也没啥兴趣,趁着天色不是很黑我们就直接到达了这里的出火景点。天黑时去吓死宝宝了!就是圈起来的一堆堆自己冒着的鬼火,奇观!

晚上在恒春解决了晚餐,吃了恒春大面,卤肉饭etc.还不错!

再回到垦丁大街已经很晚了,偶然看到了国境之南的标识,即使没看过海角七号但是国境之南这首歌还是听过的!
还完电瓶车垦丁一日游也结束啦!这是9日游里天气最好的一天!

3.垦丁-花莲(花东纵谷线)

垦丁花莲分两个线路,一个是海岸线,沿太平洋走,但是在垦丁看了好久大海,也看到了太平洋,去花莲也有机会,于是我们就选择了第二条线路,花东纵谷线。是从背包客栈老板那定的,1200NT/人,网上不知道多少,反正垦丁大街都这价,为了防止网上不靠谱或者行程有变就没提前订,反正这种拼租车酒店老板都会帮助的,多少会有抽成嘛。无论是出发还是到达花莲都会有小车接送至住宿的,很方便。
花东纵谷线:垦丁-多良火车站(台湾最美火车站)-伯朗大道-池上-北回归线-瑞穗牧场-花莲火车站

垦丁花莲一路都是大巴,而且山路很绕,姐姐到多良就有些晕车症状了,晕车的伙伴们慎选哦!坐火车也是不错的!
第二站伯朗大道,一定要租自行车!骑行于纵横阡陌的小路上,周边是水稻田,很爽,照的照片都有一种拍大片的感觉!
本打算四个人租一个大的,结果交钱时记错了,总之最后一人一个单车,骑起来更爽!100NT/人,这个是单收费的!

从这天开始我们的台湾游就缺少了阳光的照耀如果时间充裕的伙伴千万要选择一个好的季节出行啊!
下一站是池上池上饭包超有名!听同学推荐了很久很久,等吃的的时候发现似乎是期望过高了……
饭店外面是可以在“小火车”里吃饭的,饭店二层有一个教室样子的“VIP厅”

接下来就到了北回归线和瑞穗牧场!在瑞穗买了很多奶制品,味道还不错!

就这样一路边走边玩来到了下一个城市,花莲
晚上在花莲的大街上遛了遛!解决了夜宵!
为了满足了姐夫的愿望,在花莲买了盒槟榔尝!买的时候老板娘就送了我们一瓶水,怕我们吃不惯!那味道就像一下嚼了好几个大料,吃了我就吐了……(不过后来做火车听旁边大学生聊天才知道在台湾吃槟榔貌似不太好)

4.花莲一日游

花莲一日游从网友推荐的公正包子开始!这是台湾行唯一一顿中式早餐!姐姐推荐这里的酸辣汤!

台湾玩,人多租车会比较划算,我们在花莲一日游就是让民宿老板帮我们叫的车,租一天3000NT/8小时。并且租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时间比较自由,司机也会介绍很多当地的文化,故事,很有意思!最逗的是我们遇到了一个爱讲冷笑话的司机,一路都好冷啊,有时都get不到他的点!
一日游路线:七星潭-太鲁阁-清水断崖

看别人游记时就说会有猴子出没,没想到我们在吃午饭时也遇到了!午饭是去的司机介绍的饭店,全是天然有机蔬菜,味道还不错!

别看花莲街道很破旧,但是花莲自然景色真的很美!只不过没有阳光就大打折扣了,一路上我们都在说脑补阳光,脑补脑补……
一日游结束我们就坐火车去台中了,这是行程最失误的地方,应该直接租车去清境的
据司机说太鲁阁和清境是连着的,如果租车可以不用像火车一样绕台北花莲一日游加去清境,计程车约7000NT,虽然贵点但节约很多时间,一天就够了。我们当时是花莲民宿老板帮忙订的火车票,花莲台中,四个人3250NT,需要4个小时。从台中到清境坐南投客运1200NT/4人,需要近3小时。

5.台中-清境

台中我们玩了半天才去往清境!
台中第一站,台湾最美大学东海大学!

第二站宫原眼科!本以为台中人都会知道宫原眼科并非眼科,但是我就恰巧碰到了不知道的,老阿姨还热心的和我说“宫原眼科不知道,但是每次我眼睛不舒服都会去xxx眼科,也很好的!就在……”
其实宫原眼科就在台中火车站旁边,很近很近,问问年轻人吧!

去往清境前我们在台中吃了顿午饭,肉羹饭,也是因为这顿饭让我有些不能接受台湾路边小店了,腻着了!

继续南投客运直达清境!
这一路本来就不热,司机还开很足的冷气,难以接受的习惯……不过还好我们是从北京来的,带了最厚的装备总之上车就睡觉就好了!

因为天气原因在清境看日出是没戏了,但赶上了樱花季,心情也是美美哒!
晚上吃的是当地特色羊奶火锅!

去清境的时候晚上很冷,还要铺电热毯……当时只想看完青青草原就下山,去台北玩,还是习惯热闹的都市!不过这里是妈妈和姐夫最喜欢的地方,清静!只想再次说“如果有阳光就好了!”我一定也会爱上这里的!

晚上和妈妈在饭店看樱桃小丸子,台湾腔的小丸子

6.清境农场,青青草原

这一天起早开始爬山,步步高升,向青青草原出发!

说好的青青草原呢?总之这季节还是听人劝别去青青草原了,起码再晚一个月!脑补绿色,青青草原真的很美!喂羊咩咩吓死宝宝了!

青青草原还有一个马术秀场每天10点45和下午2点45开秀!绵羊秀只有周末有!

在青青草原玩了大半天,中午在住宿旁边吃了些家常菜就租车下山了!人多的话打的下车也还算划算,大约每人贵10RMB,一共1200NT!
打的到台中高铁,坐高铁来到了台湾之行最后一站!台北

台北悠游卡和青壮卡就必不可少了,之前悠游卡用的地方少就没办,但是到了台北就必须办了,坐捷运、火车比较方便!7-11买的悠游卡是不退押金的,台北站悠游卡专门办理点可以退押金!另外青壮卡可以优惠的地方不是很多,但是免费办留作纪念也好!只有故宫、士林官邸用到了……现在桃园机场没法办理青壮卡了,我们是去台北站办的!

台北晚上还有些时间我们就坐捷运到了著名的士林夜市!
这次台湾行去了三个夜市,三个老街,我个人认为台湾夜市和老街里吃的都差不多。士林夜市最有名,但是因为整顿改到了地下,很拥挤,还不如选择人少一些的夜市。
夜市里比较推荐的特色小吃就是,棺材板、翅包饭、炸大鸡排(士林夜市第一家,排队最长的那个摊)、炸花枝、新鲜的水果、大肠包小肠、章鱼烧……

7.台北

台北住在了火车站旁边,住宿老板也没啥推荐的早餐,所以早上就吃了顿kfc
台北只要坐捷运就可以去所有你想去的地方了

台北第一站,士林官邸!这是台北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完全是个生态园,据说台北的学生经常来这里学习植物、昆虫!士林官邸里蒋介石和宋美龄居住的地方是要票的,但是我个人认为很值,买票进去可以抵押入台证领取讲解器,一路跟着讲解器参观会对蒋介石和宋美龄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可惜里面不能拍照!

台北第二站,坐公车去故宫博物院。
我只能说如果你对收藏品有兴趣,对历史有研究,爱好玉器和青铜器那你就去故宫吧!像我这种完全不懂得小姑娘就……讲解器也没有士林官邸的方便。本来妈妈是冲着玉白菜去的,结果也被搬到了新开的南院;我就看肉形石还不错,很逼真!里面不能拍照哦!

在故宫博物院参观完就到了4点,我们又坐捷运去往淡水淡水渔人码头真的很美,可惜天空依旧不作美,我们继续脑补阳光、日落……
在这里不得不说来台湾玩的韩国人真不少,给我们照合影的就是韩国欧巴

逛完渔人码头自然不能错过淡水老街!在去往老街的路上有一家章鱼烧,超好吃!淡水老街和夜市一样,很热闹!
也是在这段路上我第一次和标准韩国欧巴有了对话,不过害怕口语过于丢人,于是把姐姐拉来帮忙

害怕最后一天没时间逛街,所以我们晚上又顺路逛了逛西门町!其实这一天已经走了很多路了,但是我们三个女人开始购物了就满血复活,姐夫累的不要不要的!

8.九份&平溪线

这天的早餐我们吃了有肉的方便面,传说中的满汉大餐!

台湾之行游玩的最后一站是九份和平溪线,当然想玩完所有点是不可能的,反正我们四个对猫都不感兴趣所以我们打算平溪线只去十分和平溪!这样又空出了一个半天,我们去了国父纪念馆!国父纪念馆还是值得一去的!这里的自由广场不仅是101大楼的最佳拍摄点,整点换岗仪式也很帅,里面对于孙中山的介绍也很全面!免费参观,大约需要2小时!

要去九份平溪首先要在台北站坐火车去瑞芳!在瑞芳坐公交就可以去九份,坐火车可以去平溪线!我们先去的九份!吃了九份老街上的芋圆、各种面!九份是姐姐最推荐的地方,没有之一!
在去瑞芳的路上居然还路过了暖暖,就在车上拍下了站牌!

离开九份我们坐火车来到了十分!我只能说这里真的是标题党,吸引了无数游客!都是来寄明信片,感受幸福的!因为这里离幸福只有0公里!如果你也要寄明信片记得出了车站沿着老街再走几步,那里有一家更大的明信片店,印章也更多!我们当时就买早了!这里的老街吃的也很多哦!据说这才是放灯的发源地,还记得那些年里放灯的场景么?

要离开十分时下起了小雨,所以我们临时取消了平溪,打算回台北满足姐姐台湾行最后一个愿望逛逛当地的超市!
因为时间还充裕,又是玩的最后一天,我们就又顺便逛了逛住宿旁边的宁夏夜市!

9.台北-北京

这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天,天放晴了……
由于是中午的飞机就没在这天安排行程,打算早点去机场免税店逛逛,之后就真的有很多收获

其它

这是台湾卫生间的设施,基本所有卫生间都有!真的很好!

台湾机车真的很多,每次绿灯一亮就听见“呜呜”的机车启动声,很壮观!但是也因此马路上尾气味道很严重!

总结

台湾九日环岛行,感受了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
台湾这个地方有山有海有草原,有古早味有夜市小吃,有机车有水上游戏,有都市有清境,值得一去!”
台湾同胞大部分很有素质,台湾治安很好,台湾基础设施很完善”
“以上文章所有言论仅代表个人感受,不掺杂任何政治色彩!”
“仅供参考”

2016-03-01 09:21

2016-03-01 10:08

2016-03-01 10:13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1 10:34

2016-03-01 10:4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1 11:2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57

2016-03-02 18:01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07 01:00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07 13:50

引用 向日葵 的图片:

照片拍到即将入住的贝壳湾旅店,就在屈臣氏楼上,呵呵。

2016-03-09 15:40

确实如此,清境-太鲁阁-花莲是非常合理的安排,不该花莲-台北-台中-清境绕一圈。

2016-03-09 16:02

请问下从桃园机场去到垦丁你们一共花了多长时间呀?我也计划这样,但是我飞机到桃园机场就两点多了,怕来不及

2016-04-15 09:19

引用 小碗吃饭 发表于 2016-04-15 09:19:29 的回复:

回复小碗吃饭:不好意思回复的太晚了,不知道你有没有出发?从桃园到垦丁确实用了很久,在机场坐大巴,再坐高铁,之后转垦丁快线,大约用了五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