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行天下】大爱普吉蓝色的大海——泰国普吉、曼谷12日自由行普吉篇

散居客 (舟山) LV.23
2016-02-29 22:00 963/10
  • 出发时间/2016-01-15
  • 人均费用/12000RMB

蜜月就应该选择海边,那里有蔚蓝的天空、无边的大海、白色的沙滩、温柔的海风,还有飞翔的海鸥,能满足一切爱的元素。既然寻则了海边,下一步就是选择海岛了。马尔代夫去的人太多也略贵,塞班岛略远,在泰国普吉岛菲律宾长滩岛和印尼的巴厘岛中纠结,综合风景、可玩性、费用、时间、服务等,选择了普吉岛。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风雨无阻啦。

关于准备事宜

不自由不快乐。要自由,那就不能跟团,自能乖乖的找资料,做攻略。出发前,做好几样准备工作:1.办好护照和签证;2.订好机票和酒店,顺带订好接机车辆;3.订好离岛游的行程;4.兑换货币;5.提前购买电话卡,查好医院、报警、大使馆等应急电话;6.查好美食、shopping、景点、马杀鸡、当地习俗等;7.行李准备。参见:《泰国曼谷普吉岛蜜月自由行之资料篇》(http://www.mafengwo.cn/i/5364365.html

关于行程安排

拿到签证,请好长假,拖着两个20寸的行李箱,带上好心情,出发。虽然坐过N次飞机了,但看到飞机,心还会跟着飞走。
        PS:女生当然希望行李箱越大越好,把什么用得到用不到的七七八八的东西都塞进去。但毕竟是旅行,轻便点好,不希望带个大箱子跑来跑去,而且还要等托运,浪费时间。另外,亚航规定可免费带一只20寸行李箱和一个手提包,开始把背包放在行李箱内,后来发现带一只行李箱和背个双肩包没人查的。

安排好行程,准备好物品,拖着两个20寸的登机箱,怀着激动的心情,体验第一次出国旅行。

D1(1月15日) (去程:杭州-吉隆坡,宿Tune Hotel klia2酒店)

亚航的空调如传说中一般冷,穿着大冬天的衣服刚好合适。在吉隆坡转机,过境签挺方便的,找到B12-B15柜台办理(如下图,标有TRANSIT PASS 120HOURS)。所需材料:护照、5天之内离开马来西亚的机票,按个指纹即可(无需留复印机给签证官,人家只要核对一下护照和机票的真假)。办理时间大概就4~5分钟。

为方便起见,选择在吉隆坡国际机场(KUL)边的Tune Hotel klia2酒店(与机场有长走廊相连,不认识路可以问机场工作人员。酒店和国内快捷酒店差不多,房间蛮小的,有网络和电视机,不过网络略差要到前台那边信号才好。前台服务员不会中文,有沙发,可以自助值机,旁边有7-ELEVEN,买水、小零食挺方便的。免费开水在一楼不是很方便。总体性价比一般吧,转机临时住住还行)。
      因为住的人不少,我们在前台Check In 花了很长时间。到房间放好行李,就走回机场吃晚饭、逛免税店。晚饭吃的是白咖啡+咖喱饭,白咖啡略甜,不习惯那重重的咖喱味,还是国内的饭好吃。机场很大,商店也很多,适合女生。

睡到自然醒,check out后去机场吃了个便饭,值机,去普吉!
    话说小飞机确实没大飞机舒服,颠簸不说,在降落过程中,突然失重了下,以为飞机出故障了吓死快。到普吉国际机场(HKT),出关很快很顺利,所以在国内先办好签证能节省很多时间。机场有免费地图提供,因为要付小费,就在在机场出口7-ELEVEN买点冰淇淋换点零钱。机场出口有很多地接在等着,稍微等了十几分钟司机就过来了,浪花朵朵的服务不错,接机是四人小轿车,宽敞舒服。
     从普吉国际机场到芭东开车大概要1个小时。普吉的马路不像国内那么宽,基本上都是4车道或2车道,摩托车很多,还中间有一段山路,不过一路风景不错,绿化很好,房子不高但是五颜六色的挺有特色。

Acca Patong酒店还是挺出乎我意料的:1、地理位置太优越了,出门右转笔直走一条街就是酒吧一条街和芭东沙滩了,出门左转再右转一两百米就到班赞市场和江西冷了,超级方便。2、价格实惠(240元/晚),房间很大很干净,秒杀国内快捷酒店,有电视、冰箱、沐浴露,吹风机,热水壶,wifi都有(牙膏牙刷在泰国一般提供),出门把贵重物品保险柜一锁就ok了。3.楼下接待台沙发也不错,等车时沙发吧台一坐上上网发呆也不错。PS:提醒下,临街房间有点吵不过有阳台晒衣服很好,背街比较安静但晒衣服不便

休整一下后,去江西冷逛逛。江西冷购物中心 (Jungceylon Shopping Destination)是普吉必逛景点。其实商场就是个百货大厦,和银泰、万达广场差不多,很干净,还偶有鸽子停留。一楼基本上吃的为主,各种餐厅、咖啡店,二楼多为各种品牌服装鞋包,里面有一个比较大的BIG-C 超市,生活用品、特产零食和水果可以在这里解决。一楼的DQ 冰激凌推荐的人很多,好吃又便宜。标志性建筑是大帆船,晚上有音乐喷泉。地下还有个商场,蛮适合的,有两家马杀鸡店,我们在那边各做了一次,手法很到位。防晒用品基本上是在一楼的Boots解决的。
     吃的东西选择还是很多的,不想吃披萨牛排这样的,在江西冷大帆船旁边的Shabushi日式自助火锅(江西冷店)解决。该店性价比高,人均375B,用微信支付60元,用餐时间限定为75分钟。环境还不错,菜品不算多,主要有鱿鱼、海带、虾、鸡蛋、鱼片、牛肉、五花肉、猪肝、菌菇和几个绿色蔬菜。所有菜装在小盘子上在传送带不断回转,另有寿司、冰淇淋、汽水、高汤无限量供应。
    吃完晚饭,在BIG-C买了饮料、日用品、面包和水果(面包在浮潜时有大用处),跑到地下一楼的LUCKSANA MASSGA马杀鸡放松了下精油按摩一小时350B,手法很正,做完疲劳感消除了很多。(旁边还有家MONTRA TRADITIONAL THAI MASSGE,后面试了下也不错)。

D3(1月17日) (皇帝岛两日游,宿班芝温泉酒店)

皇帝岛选的是某宝浪花朵朵的两日游团。9:50地接准时接我们走,大包小包的去皇帝岛。先在查龙码头ban Raya Meeting Point集中,导游给我们讲注意事项(会中文)。11:00出发乘快艇前往皇帝岛,11:40抵达拉查沙滩;上岸拍照,然后去浮潜1小时。然后坐”法拉利“(岛上的拖拉机)去班芝温泉酒店(Ban Raya Resort and Spa)。团餐很丰富,有点出乎意料,鸡腿、意面、大虾和水果都蛮好吃,Check in后到房间休息。

班芝温泉酒店(Ban Raya Resort and Spa)是岛上性价比很高的酒店,个人挺满意的,别墅独栋木屋,房间很大,双人床很舒服。当然,热水、空调、电视都有;大爱门口的小露台,晚上两人惬意得躺在门口的木椅,吹吹海风,在月光下喝着可乐、吃着零食,看着电视剧,很是享受。酒店内绿化很好,有些木屋鲜花环绕,具有浓厚的海岛风情;餐厅很大特别漂亮,门口就有一片开阔的绿地,上面种满椰子树,偶尔会有小鸟儿飞进餐厅,感觉特别贴近大自然。酒店的无边泳池很棒,有非常好的海景。无边泳池下面就是酒店的沙滩了,石头浅滩、略小,但很私密性好,很安静,这里有皇帝岛最好的浮潜点,不用往海里走多远就能看到五彩斑斓的小鱼。

皇帝岛不大,走走基本上十几分钟能从西边的拉查酒店(The Racha Hotel)走到东边的班芝温泉酒店(Ban Raya Resort and Spa)。岛上比较原生态,路上看到了蜥蜴、水牛、白鹭;娱乐活动么,主要以浮潜、深潜、ATV为主。路上偶遇两家东北人,看到中国人彼此都很亲切,天南海北聊起来了,就结伴去拉差酒店的白沙滩了。
     The Racha Hotel是皇帝岛最好的酒店了,拥有岛上最好的白沙滩Batok Beach。(本来想订拉差酒店的,可价格略贵2000+船票,没订)。酒店都是独栋海景别墅,白色的希腊式建筑,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我特别喜欢躺在沙滩边的吊床,闭上眼睛,吹着海风特别惬意。Batok Beach砂子像面粉一样,又细又白又柔软,光脚踩在上面软绵绵的特别舒服。海水呈渐变色,从浅绿色到湖蓝色,晶莹剔透清晰见底,美的让人震撼!特别是清晨和傍晚一日游的客人还没到的时候,一个人光脚在沙滩上漫步,或发呆,或戏水,或拍照,才是岛上最精华的时刻。

皇帝岛吃饭的地方不多,除了三大酒店外,Batok Beach北面的悬崖餐厅值得推荐,360无死角的海景,一边欣赏海景一边用餐想想都激动,吃的是环境,环境就不要太计较了。我们是在岛中间的Raya family Restaurant用的晚餐,菠萝饭值得推荐。

D4(1月18日) (皇帝岛两日游,宿秘密悬崖别墅酒店)

D4(1月18日) (皇帝岛两日游,宿秘密悬崖别墅酒店)
      起了个大早,结果犯了个小错,跑到了岛西面的Batok Beach看日出,西面怎么可能看的到日出?不过么,也有好处,真个沙滩就两三个人,各种拍拍拍。强烈推荐拉雅小屋(RAYA RESORt)上的小悬崖上去转转(就在悬崖餐厅上面,没几个台阶很容易爬,就在Batok Beach西面尽头,用不了几分钟就到了),能看到整个Chalong Bay湾,无敌海景。
     tips:预算不宽裕的推荐住悬崖餐厅上面的拉雅小屋(RAYA RESORt),是猫的家,性价比超高(200元左右),独栋花园小木屋,缺点就是没有空调;最好的房间应该就是悬崖边的9号和10号房(个人感觉是岛上最好的海景房),推开窗就是无敌海景房,那种感觉才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门口种满鲜花,在门口的吊床上荡秋千,石凳上和小猫戏耍,悬崖边眺望整个Chalong Bay湾,隔着芦苇丛拍海景有别样的风情哦。

吃过午饭,去Ban Raya 的无边泳池各种拍照后,又去浮潜看小鱼。15:30在导游的催促下,意犹未尽的离开了。皇帝岛,有机会我还会来一次的。
       皇帝岛的海水是我见过最蓝的海水之一。真不建议一日游走马观花,必须住上一晚,细细品味皇帝岛的静,才不枉这样的绝美景色。
        坐快艇大概40分钟就到码头了,然后集中有车送回酒店(注意:上下船和岛上有人帮忙拿行李,快艇来回码头要自己拿行李,我们傻乎乎的下船一路两手空空聊到码头才发现忘了行李,跑回去拿)。
       这次选的秘密悬崖别墅酒店(Secret Cliff Villa)真的太值了。酒店位于芭东海滩和卡伦海滩中间的悬崖上,远离芭东海滩的喧闹(略偏,建议租摩托车出行,酒店到卡伦坐嘟嘟车要200B)。独栋木别墅沿着山坡而建,有电瓶车接送行李;环境、房间没话说,床那是超级大(房间有前面酒店两个那么大),电视、迷你吧和网络一应俱全,落地式玻璃窗,私人小露台,推开窗就是大海。最亮点是它的悬崖餐厅,真正建在悬崖上面,能俯瞰整个卡伦沙滩(Karon);一边喝着咖啡,一边吹着海风,一边欣赏海景也是醉了。

D5(1月19日) (卡伦沙滩,宿秘密悬崖别墅酒店)

D5(1月19日) (卡伦沙滩,宿秘密悬崖别墅酒店)
       今天特别倒霉,在玩ATV时候发出交通事故,不但报废了两个轮胎赔了7500B,膝盖也破了皮,明天斯米兰玩不了水了,抓狂了,万幸是人没事(赞下普吉的护士,虽然听不懂她们说什么,却很耐心)。ATV+骑大象活动不太推荐,特别是骑大象看他们用尖尖的刀驯服大象感觉很残忍!
       卡伦沙滩是普吉岛第三大海滩,也是岛上最长的海滩之一。沙质比芭东沙滩号很多,不过比皇帝岛差远了,先去绝美的地方再去美的地方会降低了幸福感啊。卡伦海滩也挺热闹,边上布满各式各样的酒店和酒吧,小集市特别热闹,各种马杀鸡的店、水果摊、化妆品店、小物品店、银行、小超市,可以逛逛。抽空坐了个马杀鸡,晚饭路边摊解决,香蕉饼(50B)和炸冰淇淋(80B)特别好吃。

D6(1月20日) (斯米兰两日游,船宿)

D6(1月20日) (斯米兰两日游,船宿)
       普吉岛的重头戏斯米兰两日游来了。运气不是一般的棒,第二天竟然看到海龟!而且是三只海龟!幸福感爆棚啊!
       先来段斯米兰群岛(Similan Islands)的简介:位于泰国普吉岛西北90公里的安达曼海(Andaman Sea),由9个群岛所组合而成,1982年9月1日正式宣布成立,同时成立了国家公园。蔚蓝的大海和广阔的沙滩,是这里的“标配”风景,这里丰富的海洋生物和壮美的珊瑚礁,让其成为世界级的深潜圣地。群岛每年11-4月开放,一般只能跟团前往,一般两日游才能全面领略斯米兰群岛风光。
       我们一直在斯米兰两日游和斯米兰+达差岛两日游间犹豫,达差虽美,但如果是选择后者,就相当于两个一日游拼接要出两次海,基本上就是到此一游,不能深度游玩,权衡之下还是选择了斯米兰两日游(船宿)(岛上有船宿、帐篷、风扇木屋和空调木屋四种选择,如果不怕苦可以选择海边帐篷,感觉特别好,如果想条件好点就选择空调木屋,晚上提供热水;船宿也是一种蛮好的选择,有热水,除了洗手间有股味道外其他都好,在船上数星星,在轻微摇晃中入眠也是挺惬意的)。如果住在三大海滩附近,去斯米兰行程会比较累,一般6点左右就起床,近2个小时的车程,还要坐1个多小时的快艇才能到8号岛。接我们的车迟到了,我们趁机在秘密悬崖餐厅大快朵颐下,最后欣赏下晨光沐浴下的卡伦沙滩。

去斯米兰快艇有点小挤,不过一出海就兴奋起来。一个多小时后到达斯米兰8号岛,海水竟然比皇帝岛的更蓝更清澈!特别是爬到斯米兰标志性景点——8号岛风帆石上的viewpoint,俯瞰整个海湾,特别漂亮特别壮观。整个岛丛林密布,郁郁葱葱;U型的海滩在丛林和海水中像是两片绿带中用白面粉撒出分隔出一条白带;从左到右看,海水从乳白色到浅绿色到深蓝色,清澈见底;快艇像是漂浮在水面上一样;而游客像是一群蚂蚁在白沙滩上走动;像一幅巨型的山水画,无法用文字和图像来表达这样的美;如果没有游人,那一定更好看!(有对夫妇竟然把一岁不到的婴儿带去,这小朋友一不晕船二不不太哭闹,乖乖的很可爱,长大一定自理能力很强,好生佩服)
       斯米兰国家公园环境保护的很好,上岛是不能穿鞋的,更不能去破坏一草一木,摘个树叶也是要罚款的,这点比国内做的好得多,大家也都能自觉遵守。岛上有几个小木屋(visiter center、Camp Ground、Restaurant、Souvenir shop,nature trail、restrooms),大家上岛主要还是拍照,晒日光浴,沙滩漫步,戏水,时间过得特别的快。自由活动结束后就去周边7号岛附近浮潜,然后去4号岛吃午饭。
     PS:一般在码头出发就收走拖鞋,8号岛不能穿拖鞋,在4号岛上发放拖鞋。8号岛一般导游预留1小时自由活动,上下风帆石大约15分钟来得及,但路有点都陡不太好爬,是岩石和泥石路,石头又烫又扎,还有树枝扎人,记得准备潜水袜,特别有用。

浮潜后就来到4号岛(一般两日游、三日游住宿基本上在4号岛)。岛上提供餐饮、厕所、咨询、简单的医疗救济服务。在树林里的小木屋用自助餐,样品挺多,有咖喱鸡腿、意面、虾、乌冬汤、炒饭、水果,管饱,比国内的团餐不知道好多少!自由活动后,坐快艇去海盗船,然后是看日落和浮潜。看着海水波光粼粼、金色的夕阳从海面中缓缓落下,有种醉了的感觉!

D7(1月21日) (斯米兰两日游,宿萨瓦斯德乡村酒店(Sawasdee Village Resort & Spa))

D7(1月21日) (斯米兰两日游,宿萨瓦斯德乡村酒店(Sawasdee Village Resort & Spa))
       天未亮大家便早早的挤在船头候着, 因为还是晴空万里没有彩云点缀,今天的日出没有比昨晚的日落风景更出彩。但今天浮潜的时候,竟然先后有三只大海龟不请自来!一下子让整船人沸腾了,大家长枪短炮的拍照。看样子海龟伙食不错,那大腹便便的游来游去,可让小朋友开心了。这次斯米兰之行,光冲着三只海龟就值了!遗憾不能下水,浮潜的人都夸这里的海鱼品种多很漂亮,不过坐在甲板上也能看到一群一群的海鱼游过!泰国的服务真的没话说,船员不但会帮忙去海底拍照,小黑竟然一拖三,拖着游泳圈带着三个不会游泳的女游客绕着船看鱼!这里还是要表扬下船上的团餐,早早的有人准备,牛肉特别嫩,西瓜特别甜,鸡腿特别香,意面特别劲道,而且还不限量!!这里让我想起国内旅行团的团餐,一个天一个地啊,所以结束后大家都很开心的给了小费!

在4号岛1小时自由活动期间,建议去岛东面的蜜月沙滩逛逛。左边帐篷区有条小路,大约15分钟能打个来回。蜜月沙滩人相对少些,海水更好,有秋千可以玩玩。如果体力好,强烈建议去观景台viewpoint远眺。viewpoint近蜜月沙滩,路上有指路牌指引,上下再加上拍照时间可以控制在40分钟内,可充分利用1小时的自由时间。路很陡峭,特别是最后一段将近七八十度的坡要拉着绳子才能上,一般体力差的女孩子不推荐上去。风光绝对比风帆石上观景更壮丽,悬崖上能俯瞰整个蜜月沙滩。

tips:斯米兰l两日游(船宿)时间上给大家一个参考
D1
       7:00车从卡伦秘密悬崖别墅酒店门口接上我们;8:40到manta marine码头集中。码头等待区免费提供小饼干和速溶咖啡等茶水,可以把箱子寄存在码头(泰国治安杠杠的,不用担心遗失),在码头厕所换好泳衣(快艇上没地方换泳衣,为方便浮潜,建议上岛前换好);9:20出海,10:50到达8号岛,拍照自由活动;然后去附近浮潜,13:30在4号岛公主沙滩集中,吃饭;14:50集合去海盗船,16:00开始浮潜1小时,18:20用餐,欣赏日落。
D2
       6:30欣赏日出,浮潜;8:00早餐,9:30退房;12:00中饭;12:50再回4号岛自由活动1小时,直奔东面的蜜月沙滩,然后折上观景台viewpoint拍照;13:50返回,回来还有一次浮潜;15:50返回manta marine码头,16:45坐车回酒店,19:00到达卡塔沙滩的萨瓦斯德乡村酒店。

D8(1月22日) (普吉休闲游,宿阿卡芭东酒店(Acca Patong))

D8(1月22日) (普吉休闲游,宿阿卡芭东酒店(Acca Patong))
        萨瓦斯德乡村酒店(Sawasdee Village Resort & Spa)是这次旅行住的最满意的酒店,酒店处处体现了泰国特色,据说是全泰国十大最美酒店之一,800多元/晚性价比很高,值得推荐。酒店距离Kata Beach大约10分钟步行距离,周围很多小超市、马杀鸡店和餐馆。酒店内植物繁茂,小径旁的大青铜花瓶,水池喷头下的青铜雕花,屋顶吊着的青铜雕花灯,休闲区的摇椅和沙发,泳池边的水上吧台和躺椅,供奉着的佛像和石狮,沿路的盆景小饰,泰式雕塑,曲径通幽一步一景,处处显得很别致;房间虽小但布置很温馨,门外小露台摆放着沙发和桌子,晚上可以点上蜡烛小坐。全玻璃幕墙的接待吧台旁边的泳池特别致,活水从佛像和石像中喷出,一座木桥把泳池分成两个区域,泡在水上吧台上喝着喝饮料特别放松。泳池特别致,活水从佛像和石像中喷出,一座木桥把泳池分成两个区域,泡在水上吧台上喝着喝饮料特别放松。餐厅特别漂亮,两扇大气的紫色泰式花纹的大门,金色的穹顶下装饰的极尽奢华。精致的漆金托盘奉上美味泰式美食,份量虽然不多,但极为精致。鸽子会停在你的身边,和你分享水果。这是我住的最精致、最原生态、最有泰式风情的酒店了。
       酒店服务ok,内部有SPA、小超市和酒水吧。旅游咨询台服务人员会耐心帮你check in,服务员会帮忙把行李送至房间,还会赠送了一份免费饮料和spa、用餐打折卷;酒店提供前往Kata Beach的免费班车服务。房间卫生搞得很干净,布置很用心,电视、冰箱、热水、网络当然不会缺,也是在普吉唯一一个满足我们honeyroom要求的酒店,一进房间看到大床上撒着心型的玫瑰花,满满的感动。
       原计划是租摩托车游卡伦、卡塔的,因为脚受伤了为安全起见还是放弃了。整个上午我们就在萨瓦斯德乡村酒店狂拍照,然后走到卡塔(Kata)沙滩散步。卡塔海滩(Kata Beach)西方人比较多(我们也算外国人,哈哈),真佩服白人美女们,在沙滩上铺张地垫就在这么毒的阳光下直晒,要是我们黄种人皮都晒破好几层!中饭在海边解决,150B的菠萝饭、220B的海鲜意面、220的果汁、40的椰汁,找了个遮阴的树底吹着海风用餐。又有鸽子兄过来陪餐,哈哈,真好。
      逛完租了辆嘟嘟车回芭东(开价卡塔到芭东车费450B,经讨价还价350B成交),晚上就到班赞海鲜市场吃海鲜。

一般人必去芭东的班赞海鲜市场吃海鲜。班赞海鲜市场就在江西冷斜对面,一楼买海鲜、水果,二楼加工(一楼付现金、二楼充卡),到了晚上门口是个小夜市,各种烧烤、炒粉、水果,夜宵可以在这里解决。现在海鲜价格已被炒高了,不过相对国内还是便宜的。在斯米兰一对福建的小夫妻很合得来,我们四个人相约去班赞吃海鲜,4个人买了1只1.6斤的大龙虾,4只大皮皮虾,1个象牙蚌,2只大青蟹,1碗贝壳一共3000泰铢,加工费800泰铢,空心菜100泰铢,四杯现榨饮料200泰铢,人均不到200人民币,真的好划算。晚上再去江西冷和酒吧一条街逛了后,又回味了下DQ(130B),在江西冷地下一楼MONTRA TRADITIONAL THAI MASSGE做了一小时马杀鸡,一身轻松得返回Acca Patong酒店。

D9(1月23日) (普吉-曼谷,宿巴豪斯酒店 (Korbua House) )

D9(1月23日) (普吉-曼谷,宿巴豪斯酒店 (Korbua House) )
      早起,两个人再去芭东沙滩拍照留念。早上店开的不多,在酒吧一条街的一家麦当劳解决了早饭。Check out后坐上送机的面包车后,恋恋不舍的离开了普吉!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1 16:25

😀世界的美一起分享

2016-03-01 16:26

甜蜜涅

2016-03-02 09:3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7 01:00

引用 散居客 的图片:

2016-03-07 05:4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7 09:51

引用 panyue 发表于 2016-03-07 09:51:18 的回复:

回复panyue:怎么详细法?

2016-03-08 13:55

引用 chris 发表于 2016-03-07 01:00:3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chris:都没处理的原片

2016-03-08 13:55

引用 散居客 的图片:

海水透彻,好美!

2016-03-25 06:58

楼主~你们在斯米兰的时候,浮潜的时候,随身带的行李放在放在哪点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