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大阪奈良“被深度”亲子游——记录一些实用信息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12000RMB

春节期间的这次游程,本来是古都+滑雪泡汤之旅,因为我摆了一个令人发指的乌龙(把东京边上的草津当成了京都边上的草津,两地相隔7小时车程),导致在京都多滞留了2晚3天,无奈“被深度游”。
     毕竟是第3篇日本游记了,那些下载“蚂蜂窝攻略”就能获悉的信息我就不写了,这里就记录一些我觉得比较实用、又没有很多人提及的信息吧!

1、airbnb短租房:足够给孩子闹腾!

不得不说airbnb(https://zh.airbnb.com/)真的发展很快,去年我们策划暑假东京游时也想过用airbnb,但上面的住客评论并不多,来自中国人的更少,犹豫再三,还是住了酒店。然而,仅仅过了半年不到,airbnb上就出现了许多中国住客的评价,像我们这次在京都租下的房子“高仓庄”,中国人的预订就明显呈增加趋势。

“高仓庄”是一座建于1920年的典型日式民居,房东是定居日本35年的外国人Queetin。2014年,Queetin重新装修“高仓庄”,开始在airbnb上出租。“高仓庄”在保持古韵的同时,各种设施非常齐全(我们去时有两个厕所,但浴室只有一个,不过房东说第二个浴室很快就能投用了),而且富有生活气息,我在airbnb上对它是一见钟情  “高仓庄”是整幢出租,预订时当即支付,2月12日入住、15日退房(共3晚),共6994元人民币,我们两家人分摊,真心不算贵。

“高仓庄”位于下鸭,离市中心不算近,但交通方便,出门就是公交车站,可以到祗园、清水寺、金阁寺等各大景点。而且,我最最最喜欢的下鸭神社,离 “高仓庄”仅有六七分钟步行距离!到达 “高仓庄”后,房东的儿子、热情的Ryan不仅细细讲解了房子的各项设施,还领着我们熟悉了周边的超市、餐馆、便利店、公共澡堂。而入住之后, “高仓庄”里的各种细节更是越看越喜欢,详情见图!

打开古色古香的木门,是一个小小的日式庭院。

玄关

小小的茶厅

起居间,有传说中钻进去就出不来的暖桌哦!

与起居室相连的卧室1号

厨房,除了白糖和黄酒,啥啥都有!

超超超可爱的日式走廊和庭院,让我大熊猫静静地装个b~~

上二楼!2个卧室一个起居室,头一晚直接迷路

京都偶遇朋友亲戚,住着这么大一房子,当然要显摆一下,于是在看得见风景的餐厅里,烧了满满一桌淡太淡、咸太咸的菜招待他们

离别的时候,恋恋不舍地在“高仓庄”门口合个影。谢谢Ryan亲自来送别!

因为只有一个浴室,所以我带孩子们去了附近的銭湯,也就是公共澡堂,大人是400多日元一次。虽然不大,但很好玩,里面有桑拿房、好几个泡池,提供儿童嬉水玩具;休息区有漫画、电视,孩子们很喜欢洗完澡后买罐饮料在休息区边喝边玩。那里还有一个儿童尺寸的投币式吹风椅,就是上面一个大罩、人坐在下面吹干头发的,才20日元一次,孩子们玩得可开心了。
      然而,澡堂里不许拍照,所以只有澡堂正面的照片   很日式的松树,庭院里还有日式小山水景观,感觉一瞬间穿越到几十年前的日本了呢。强烈推荐!

2、机票

一直以为全日空(ana)高不可攀,没想到去年开始它频频放大招促销,我们9月份买的2月机票(上海浦东往返),两大一小含税才7444元。正觉得捡到便宜了,结果表弟夫妇说,他们是春节前飞春节后回,厦门航空,来回含税才1600元一人……看来赴日航班的价格战打得很厉害啊。
     全日空的服务当然很不错,孩子有小礼物送,可预订儿童餐。不过我觉得儿童餐做得并不怎么样,比港龙差得多了,倒是标准餐名不虚传,尤其是蛋包饭,那个又柔又滑的蛋皮到底是怎么煎出来的啊,身为经常下厨的家庭主妇简直不能忍!!!

3、坐车时的导航:google map VS 换乘案内

“换乘案内”网站:http://transit.yahoo.co.jp/ 首页拉到最下面,如下图所示,就可以安装手机app了。

我会一点日语,所以是换乘案内的死忠粉;我的朋友精通英语,所以坚定拥护google map。结果,在两个app多次给出不同路线并引发内讧的情况下,我们进行了pk,最终换乘案内胜出,在此也分析一下两个app的优劣。

换乘案内:最大的劣势,当然是日文界面。虽然打进日文发音也能搜出地点,不少地方打汉字也能跳出相应的地点选项,但对一点日语也不懂的人来说,毕竟还有点麻烦。但是,换乘案内胜在能给出从A地到B地所有的行车方案,而且还有发车时间、乘坐时间、票价。线路上发生意外,比如我们就遇上了卧轨事故,换乘案内也会马上显示,让你及时选择别的行车方案。
      换乘案内还有一个缺点,就是它虽然提供步行路段的导航,但个别距离比较短的,它就不导了,这时还得靠google map。

google map:最大的问题,就是行车方案不全,而且好像跟JR有仇似的,经常不显示JR的线路。另外它也不显示发车时间什么的,有一回就是跟着它去坐某班车,却发现这班车早过了末班时间了  所以用google map坐车,还是悠着点。
      不过,google map的指路功能确实强大,在京都坐了几次出租车,司机好像都没导航似的,简直疯掉,每次都是我们自己拿出google map搞定。

4、京都和服变装:花の絵姿

“花の絵姿”是一家位于清水寺附近的和服变装小店,在网络上名气很大,特别受台湾同胞欢迎。但是,真正体验下来,似乎和网上评论的感觉有点不同,所以客观记录我的所见所感,不下定论。

花の絵姿只能电话预订(090 9096 5519),我提前4个月打过去,店主婆婆说2月份的预订还没有开始,并告知12月份可以预订。12月我再打过去,很顺利定下了2月13日下午1点半过去变装。这几个电话中,虽然我日文很烂,但店主回答详细,用语也非常礼貌。

变装当天,朋友一家先过去,在店门口等我们。花の絵姿旁边是一家烤肉店,生意很火爆,队伍一直排到花の絵姿门口。店主婆婆出来一直说“my shop”,让排队的人让开,并往地上洒水。讲了好一会儿,还有几个人没让开,婆婆直接把水泼到她们身上,其中一个穿和服的女生当场哭了。老实说,我家去过日本这么多次,已经习惯温文谦恭的日本人形象,婆婆如此强势,别说我朋友一家,我们也有点被吓到。

变装是朋友母女和我女儿3个人进行,因为家眷不能进去,所以她们全程用英语交流。可能是语言不通的缘故,朋友说婆婆很凶,朋友至少说了100句以上“すみません(对不起)”,不过凶过之后婆婆也会哈哈笑。

婆婆家的和服,感觉还是比较特别的,没那么大路货,虽然不是很新,但很干净。挑选和服时婆婆会及时告知价格,这一点让人很放心,我们3件和服一共是19500日元,小孩和大人的价格没多大差别。那天下着倾盆大雨,婆婆搭配的包袋、罩衣和雨伞也很用心。归还和服后,婆婆送了两个和纸花冰箱贴当小礼物。

总之,如果能接受婆婆不那么“日本”的泼辣态度,这家店还是可以的。我在穷游网上看到有人对这家店差评,说态度差、和服破,中途一只原本就快散线的袖子掉了,婆婆要求赔钱,闹得非常不愉快。供对这家店长草的驴友们参考。

上美美和服照啦!

5、京都忍者迷宫餐厅:剧场表演太炫了!

这家店只有3家分店,另2家在东京纽约,官网www.ninja-kyoto.com,整体风格穷尽忍者文化元素。

这家店位置非常好,在繁华的新京极商店街旁边。新京极商店街连接着锦市场,和古老大气的京都市役所、本能寺都近在咫尺,和鸭川也很近。所以,可以先在官网上预订好晚餐时段,下午慢慢地一路逛过来吃饭。

我们预约的是restaurant的晚饭。restaurant是一个个洞穴似的包厢,我们两户人家,每户必须点两个相同的套餐,这个规定满奇葩的。菜品很精致,处处紧扣忍者文化,但总体感觉小贵,4个套餐+2个单点甜点+1杯沙瓦,一共17040日元。吃完之后,有忍者过来表演魔术,小孩很高兴。

除了restaurant,它家还有个忍者表演剧场(晚上有7点场和8点半场,每场45分钟),可以在里面一边观看表演一边点餐吃,我后来觉得,其实我们完全可以预定这里而不是restaurant呀?在restaurant就餐的顾客,可以以每人1000日元(小孩同价)的优惠价购买剧场门票。本以为餐厅搞的表演也就那样了,没想到十分惊艳,而且保质保量。因为太精彩,精华部分都顾不上拍照,有兴趣的亲自去体验吧!

结束时,原本感觉消费较高的大家都说值了!

餐厅入口处

忍者打扮的服务员带领我们进入迷宫般的餐厅。

洞穴般的包厢

甜点“雪蛙”

和演出者合影

小孩们被邀请上台互动

一道神神叨叨的焗海螺

6、伏见稻荷大社与Neko Café TiME:先看狐狸再逗猫

像我们夫妻这样的超龄二次元宅,伏见稻荷大社是一定要去瞻仰的。第一次在动漫里看到千本鸟居时,它是作为一个时空隧道出现的,如今身临实境,一边漫步穿梭,一边引导女儿展开大胆的幻想。整个大社其实是一座小山,作为公园散散步也很好。

在伏见稻荷大社前面的小摊上,吃到了美味超出想象的苹果糖!

大社里面到处可见和服美女,其实都是外国游客啦。

游人如织的千本鸟居,想拍到一张清爽点的照片,不是很容易。。。

各式各样的狐狸雕像还挺有趣的

可爱的狐狸绘马,五官要自己完成,猜猜哪个是我女儿画的?

偶遇壮硕流浪猫一只,任人摸头,大社的流浪猫就是淡定!

在通往伏见稻荷大社的主路旁,我们发现了一家Neko Café TiME猫咪咖啡馆。酷爱猫咪的孩子们当然不肯错过这个机会,于是我们花了700日元/人/20分钟(包含一罐自选罐装饮料),小小地与猫咪同乐了一下。这家店很干净,猫咪很亲人,女店长很友善,官网是http://nekocafetime.com/。

颜值超高的“店长”bob

7、奈良:喂鹿归来,偶遇猫头鹰咖啡馆

关西亲子游,奈良当然是不能不去的!整个奈良就是个大公园,视野开阔,植被茂密,地方又不大,商店街却又好几条,悠闲地逛上一天都不厌!

奈良的鹿集中于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神社一带,有些鹿还是满猛的,不给吃就顶,我女儿还被顶飞起来过  不过对它们摊开双手示意“没有鹿仙贝,手里是空的”,它们就会乖乖走开。切千万不要把一叠鹿仙贝都拿在手上,极易引起围攻,切记!

怪怪的奈良吉祥物——鹿仙人

在古老的大殿前喂鹿,太有feel了!

朋友说我这张照片有少女感,啊哈,少女感,啊哈哈,哈哈……(此人已癫)

东大寺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气派不凡!

奈良适合拍照的地方也比比皆是

在我们住宿的京都本能寺酒店前台,有猫头鹰咖啡馆フクロウのみせ(高倉町通)的广告,但我们过去的时候刚巧碰到店铺定休日,遗憾而归。然而没想到,在奈良逛着逛着,我们居然撞见了这家猫头鹰咖啡馆的分店!lucky!!!

这家猫头鹰咖啡馆在三条通,南都银行对面。大人1500日元、小孩1200日元一小时, 每人包含一杯饮料、一片饼干和若干糖果。店内有10来只猫头鹰,可以轻轻地摸头,时间快结束时,店长会安排猫头鹰站在客人手上合影。猫头鹰真是太太太萌了~~完全被治愈了~~~

叫它名字就会笑的雪鸮けんちゃん

宝贝儿多像玩偶啊!

原谅我的花痴脸!完全被迷住了~~

痴汉自拍三连发

逗萌宝起立蹲下

8、大阪环球影城:微妙的鸡肋感

如果没有哈利波特区,我个人是感觉大阪环球影城没有新加坡环球影城好玩,《蜘蛛侠》似乎不如《变形金刚》炫酷,《芝麻街》也没有《马达加斯加》热闹搞怪。而《进击的巨人》、《eva》等本土动漫主题区,毕竟受众主要还在于二次元群体。而且,4D电影项目也太多了点,到最后我都快晃吐了。另外,大阪环球影城排队的长度,足以让持普通门票的人崩溃。。。。。但是,说来说去,它有哈利波特区啊!它有哈利波特区啊!它有哈利波特区啊!

所以,大阪环球影城虽然很有点食之乏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感,但是,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至于它的攻略,真没什么可讲的,就一句话:买快速通行券吧!当你在“等候时间410分钟”的牌子边掠过、把一栏杆之隔的乌泱泱的持普通门票游客队伍甩在身后,你会觉得,这钱,没法不花!

我们的门票和快速通行券是在天猫“厦门博游旅游专营店”买的,可以要求快递实体门票,我收到的都是哈利波特的票面,很开心!店家还送了BIC、唐吉可德等的打折券,后来也用上了。

海格小屋。哈利波特区的场景做得简直棒呆!特别是“魔法飞行”的城堡内景,还原度太高,一定要亲身体验一次!

全家配齐魔杖!

好不容易抢到一套斯莱特林的校服cosplay

最后重点推荐一下环球影城门口商店街上的“大起水产”回转寿司,一家三口才吃了100多人民币,平均一碟7.7元!下图是后来在难波又看到“大起水产”,这家人全吃撑了,也就200不到。

9、大阪儿童乐园:推荐给3-—6岁儿童

我们原本是打算去Big Bang 大阪府立大型兒童館的,听说比较适合小学生。但Big Bang位于大阪府堺市南区茶山台1丁9番1号,从我们住的难波坐车过去要40多分钟,所以最终去的是大阪儿童乐园 ( Kids Plaza Osaka ),官网http://www.kidsplaza.or.jp/ 。

大阪儿童乐园交通非常方便,地下鉄堺筋線「扇町」駅2号出口走上来就是了。小孩子必须有大人陪同,大人的门票价格是1400日元,小学生800日元,幼儿(3岁以上)500日元,还可以重复入场一次,所以我感觉这个价格真是便宜得没边了!乐园对面就有松屋、御便当等餐饮店,可以中午出来吃个饭再回去。

个人感觉,乐园比较适合6岁以下的儿童,不过我们这次两个8岁的小孩玩得也还好。里面有自然知识(鱼类、昆虫等),有趣味科学互动区、有很多攀爬设施,有女孩子最喜欢的民族服装换装和职业体验,有18月以下儿童的游乐区……工作人员多为中老年志愿者,非常亲切。总之,强烈推给亲子游家庭!

馆内装修风格非常富有童话气息

非常受欢迎的泡泡区,特别是一个可以把人包裹在巨大泡泡中的装置,太太太好玩了。可惜我是做泡泡的那个人,腾不出手拍照

可劲儿爬吧!

跟着慈祥的老爷爷学习怎样把棉籽碾出棉絮、弹松棉花、再用棉花捻成棉线。碾出来的种子还装在一个印有详细种植说明的袋子让你带回去种呢!

每一套衣服都不落下,穿得那叫一个开心啊

埃及人一样捣土砌砖造房。

小家伙送信送上瘾了。

来吃个章鱼烧!这摊子逼真吧?

10、住在难波(なんば)的理由

想想自己找大阪住宿也找得满辛苦,就把这一点也说说吧,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我们最后3晚4天的行程,包括游玩环球影城、替亲友代购伴手礼以及乘坐早上9:30的飞机回国。所以,首先,住的地方不想离前往环球影城的这条环状线太远——

根据上图,我有考虑过住在天保山或天王寺区域,但是,综合了机场大巴和前往机场的铁路线的时间后,这两个地方都凑不上我们的早班飞机。前往机场用时最少的是南海电铁,而南海电铁难波站是一个大站,14、17、25、26-c,26-d出口就是道顿崛,周边极其繁华,于是,我们最终选择了跟难波站两对面的一荣酒店。

需要注意的是,南海电铁前往关西机场的有两种车,特快rapi:t和空港急行,搭乘口和购买方式都不一样。特快券要到车站3楼的特快券售票处购买,而且只限当天购买,因此,像我们这样6点不到就要出发的,其实是没法坐特快车的,因为售票处还没开门 空港急行则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购买,价格和特快券只差了130日元,实际上用时也就差七八分钟而已

下图是我在南海电车服务窗口拿的时刻表,供大家参考。千万要看准时间,有些班次的间隔时间有点长的。

11、每日行程安排

最后记录一下每天的行程安排。

2月11日:
      晚上9点多到关西机场,出关后入住関空温泉ホテルガーデンパレス(酒店有免费巴士接送)。

2月12日:
      上午乘坐酒店巴士到关西机场,搭乘關空特急HARUKA到京都,将行李寄存在京都站的自动储物箱里,到伊势丹百货楼上的拉面小路吃过中饭后看,坐公交车到伏见稻荷大社,玩猫咖啡馆。
      傍晚回到京都站,打车去airbnb房东家,晚饭在房子附近的一家“北海道烤肉”居酒屋吃。初来乍到,十分兴奋,酒啊松叶蟹啊都叫了,一顿吃了1400人民币

2月13日:
      因为和服变装是下午2点开始,所以上午就坐公交车到祗园站,简单地逛了一下八坂神社、花见小路、建仁寺、白川等。而在等待3位美女变装的一个多小时里,只逛了下二年坂三年坂什么的,后来又倾盆大雨,连清水寺都没上去

晚上回家自己烧,然后冒着大雨,带着两个孩子去“钱汤”体验日式公共浴场风情。好玩,真心好玩!

2月14日:
      本想骑自行车游览京都,但天空一直要下雨要下雨的样子,只好作罢。上午去了平安神宫,游人自然很多,但收费的御苑却非常清净,在里面舒舒服服地磨蹭了一个多小时。平安神宫门口有大名鼎鼎的“茑屋书店”,迫不及待瞻仰之,小孩则在街头小公园玩。

下午去二条城。还是那句话,将军家就是比天皇家霸气!

看过二条城,我们家马不停蹄赶去下鸭神社。暮色中,这个京都最古老的神社充满了庄严神秘的气氛,大满足~~~

2月15日:
     退掉airbnb,转住本能寺酒店。酒店位置非常好,旁边就是市役所、锦市场、新京极商店街等,逛街就逛掉了一个下午。

晚上到新京极商店街的忍者餐厅吃饭、看表演,结束时都10点了。旅行的时间,为什么总是那么不够用呢?

2月16日:
     白天去奈良,晚上抓紧时间逛街。大家继续惆怅:旅行的时间,为什么总是那么不够用呢?

2月17日:
     坐车去大阪。午饭后去大阪城公园。晚上逛道顿崛、心斋桥到腿软。

2月18日:
     环球影城。晚上继续逛街扫货,完成繁重的代购任务。

2月19日:
     本日兵分四路:朋友老婆逛街,我老公去大阪海游馆和天保山摩天轮,我和朋友带俩小孩去大阪儿童乐园。隐隐有种“最后的疯狂”的赶脚,特别是想到一回国就要上班,大家都整个人不好了

2月20日:
      坐飞机打道回府。霓虹,再见!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3-01 11:58

引用 难狙 发表于 2016-03-01 11:58:05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难狙:谢谢,还在慢慢写呢

2016-03-01 12:02

2016-03-01 12:4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57

2016-03-01 23:48

我的美国游记写到一半了,一直还存在草稿里,可以发布了,以后再慢慢补充么?

2016-03-02 16:44

引用 胖aa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3-02 16:44:11 的回复:

回复胖aa爱旅行:可以的,据说每一次更新还能把自己顶上去。

2016-03-02 17:59

引用 pandawei28 发表于 2016-03-02 17:59:59 的回复:

可以的,据说每一次更新还能把自己顶上去。

回复pandawei28:嗯,那就先发表了

2016-03-03 12:1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