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夏两津门

缘起

2016年2月农历新年和2012年6月暑假,两次游览天津。第一版游记是夏天写的,这次去之后还是想再动动。删繁就简,说说我眼中的天津吧。

关于天津

天津,可以玩啥,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吧。就我个人而言,其实逛逛马路,看看洋楼可能就是我在天津唯一的游乐项目了。当然吃也算在里面~很可惜的一点是这两次都没能在天津吃到过特别好吃的煎饼果子,将所有的遗憾都留给下次吧。

交通:从外地去天津,我试过津京城际和高铁两种方式。津京城际停在那个被众多美景包围的天津站。从石家庄开过去的高铁大多是到天津西站的,其实距离市中心也不算很远,而且通地铁非常方便。

市内交通,推荐步行。蛮少有人推荐在市区坐地铁的,原因我并不知道。就我们这两次居住的地理位置,其实离景点们都不算很远,打车并不划算。因为小巷子很多,比较狭窄而且大多单行。所以开出租需要绕来绕去,倒不如自己步行合适。当然前提也是你要去的景点不是特别远哈~

住宿:本着把钱都用来玩乐吃喝的目的,两次住的其实都很一般。但是也就胜在方便了。

第一次:天津天纬宜必思,学生特惠大床房150RMB,缺点就是:卫生间特别小。这家离天津之眼非常近,适合晚上天津之眼看完夜景后来这里住宿。快捷酒店干净什么的还是能保证的。

第二次:桔子酒店北安桥店,大床房239RMB,缺点是:房间设施比较老旧,而且暖气不是很热。优点是离各个景点都很近!五大道、滨江道、古文化街、南市、鼓楼都很近。

行程描述

第一次天津行程:
DAY1:天津站-解放北路-早饭:食为天-五大道-滨江道-古文化街-午饭:燕春楼-天津之眼
DAY2:意式风情街-南市食品街(早饭:石门坎素包)-南开大学-瓷房子-天津

讲真第一天行程真的有点累,所以不建议这么多都安排在一天。要特别重点推荐:解放北路,很安静的一条路,有很多银行个人更喜欢这里胜过五大道!建筑很棒,据说钱币博物馆里面很有心意,下次有机会我一定会去看看。

石门坎素包”和“狗不理包子”名声在外,我个人的体验是一般。天津的清真菜馆据说味道都不错,本地人推荐:宴宾楼,下次一定去尝尝~

南开大学的夏天真的还挺美的,马蹄湖的接天莲叶无穷碧。如果赶上毕业季不如看看即将离开大学的那些青春的脸庞,曾经我们也穿过的学士服,在跳蚤市场上走一圈没准会有不错的收获。对了,还有南开的食堂也是经济实惠又美味。

另外,天津之眼和瓷房子作为天津为数不多的人们印象中的印景点,也值得看看~不算惊艳,但是很值得一去。

第二次天津行程:
DAY1:天津西站-入住桔子酒店-一坐一忘丽江主题餐厅-民园体育场-张学良故居-意式风情街
DAY2:大福来-古文化街-海河边遛弯-乐天百货-南市食品街(午饭:狗不理包子)-鼓楼-天津西站

不管你来天津玩啥,估计桥总是会看到的,不管经意还是不经意。

海河不算宽吧,所以河上的桥也不算特别雄伟壮观。但是样式真的是非常的多,欧式的、狮子桥、拉索桥、还有传说中“依萍自杀”的解放桥,形态各异。

天津适合压马路看建筑的,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就是”五大道“。全长大概17公里左右,如果想逛全的话个人认为很适合骑自行车游览。

如果忽略满操场的人,民园体育场确实还是蛮有韵味的。可以坐在草地上静静地感受一下他曾经拥有的辉煌。

本来打算去吃桂园餐厅,结果不巧关门了。附近五大道附近还有一家我喜欢很久的一坐一忘丽江餐厅,大过年的就在这试试吧。因为这顿午饭发现了一个神奇的商业区,隐藏在栋栋红楼中间“先农大院”。不知道真正的天津人对这种古建筑区开发的商业中心是啥感觉,我是一看到miss me、热辣壹号、一坐一忘、星巴克、王太等好多家店,还有新年的猴子装饰就特别的开心。

受了电视剧“少帅”的影响去参观张学良故居,咯吱咯吱的楼梯晃悠悠的电扇,如果他不是一个饭点成饭店平时让人参观的故居,我可能会更喜欢他。因为本质是饭店,所以感觉每个房间基本上都放着桌子这点很违和。幸好不是买门票进去的,不亏!

ps.用的“锦绣江山一卡通门票”免票直接进。

意式风情街,白天看建筑晚上看灯光。讲真,看别人的照片比我亲临的风情街更美。因为去了我真的不知道有啥值得特意来看的。

街上最红火的当属煎饼果子了,10元一套大过年也排着长队。果然大家是奔着煎饼果子来天津的吗~

朋友看我过年发的天津照片,说到:天津竟然也有庙会。整个一条古文化街真的就像一个大庙会,人多拥挤再加上点仿古建筑。大戏楼、泥人、大茶壶样样齐全,特适合过节的氛围~就是挤得有点受不了,早早地就撤了。

天津关于吃

一日之计在于晨,天津的早饭对于很多游客来讲真的特别重要。传说中的锅巴菜,很多地方只要在早晨才能吃到。比较了两次天津之行早饭吃到的:大福来、食为天、石门坎素包,真心最喜欢第一家。

我们去的大福来是古文化街对面那家,人真心多到爆,而且早晨8点多到的,有些东西像油条和豆浆的当时就估清了。一进门稀里糊涂的就开始排队,点菜要排队、领餐要再排个队、找桌子吃饭没准还要排队。所以还是蛮适合一家三口来吃,因为两个人来吃排队都不够......

天津特色早餐这家都能吃到,包括锅巴菜、羊杂汤、菱角汤。这家的主食,讲真我们吃到的基本上都是凉的,虽然牛肉烧饼看着非常诱人可是大早晨吃凉的,我确实有点吃不消。幸好锅巴菜和粥都是热乎的。锅巴菜真的很棒!第一次在石门坎吃到的完全不是这个味,使我对他失去了兴趣。幸好第二次大福来拯救了我。

锅巴菜的卤,比豆腐脑稀。也是勾着浓浓的欠,五香味非常的重。

大福来他家是提前准备一大锅卤,不断的往里面放绿豆煎饼,然后不断地给顾客盛出来。所以最上面盛的那碗,煎饼还比较硬,到最底下一碗煎饼已经泡的软软的非常入味了,我就得到了这样一锅的最后两碗,

石门坎素包,包子依旧是凉的。不造为啥吃的几家天津早餐店主食都是凉的,不开森!还有他家的锅巴菜吗,不灵不灵!

一坐一忘丽江主题餐厅,五大道店略显拥挤,屋内的阳光也并不是很明媚。大过年的人还特别多,之前喜欢的一道菜下架了,但是依旧得到了比较满足的一次体验~

虽然是云南餐厅,但是觉得他家米线做的不好吃的难道只有我一个吗?

#德宏泡乳达# 算是云南特色甜品吧。甜品的主体就是将椰奶倒进面包干里面,还有一些红豆和椰丝作为配料。喜欢椰子味道的人一定会喜欢!

#红黑三剁# 离开了云南馆子最想念的菜,无敌下饭。每次都吃牛肉的,貌似比猪肉的健康些吧。黑三剁里面有彩椒丁和大头菜(←此菜灵魂所在)。牛肉粒切的非常的小,拌饭特别的香。红三剁加入了番茄,比黑三剁显得要汤汁多不少。

#手工鲜花饼# 两年前在北京被我定义为帝都最好吃的鲜花饼。皮子鲜亮,不管你点几个都是新鲜出炉绝对保证质量。这次感觉馅料没有印象中的饱满了,不能再给那么高的评价了~在我心中跌落神坛了吧,但是这个味道绝对还是值得试试秒杀北方很多鲜花饼,虽然真的很贵!

赤果果的被他家圈粉了“miss me”,五星好评一生推!欧包的特色就是外表很朴实,内里有惊喜。感觉也是近两三年才兴盛起来的。

为啥特别喜爱这家呢,我想真的是因为舍得放料。之前喜欢原麦的“高纤乳酪”,就是因为乳酪给力。吃了miss me才发现,那个真的不够给力!这家一个比手掌打一圈的咖啡物语,里面有将近半斤多的乳酪,吃的我是无比满足不停地点头!~~~~(〉_〈)~~~~我买少了,还有补救的机会吗!

2012年南开大学势头正猛的冰碗凉面,随攻略附上。黑暗料理最多的永远是大学食堂,没有之一。

十八街麻花+小宝栗子,基本上是天津伴手礼必备吧~塑封包装的我个人觉得就很好吃,滨江道十八街麻花总店并没有散装的麻花卖,所以我们买到的散装麻花,我也不知道是不在真的TT

小宝栗子真的很好吃!个头不小,很甜。唯一缺的就是剥栗器,被“举个栗子“惯得,没有剥栗器完全不会吃栗子。

这个举世闻名的包子,很贵,没吃出来好吃,但是我还是去吃了。狗不理包子店南市一楼的套餐真是顶不合适,不建议吃。楼上的点菜,虽然也依然不合适,但是包子没一楼那么贵。

我在天津吃的最难吃的面筋,就是在狗不理,那味道比我家楼下的天津菜馆都差多了,我要哭晕在厕所了TT

最后奉上我在7-11曾经最爱的土豆鸡蛋沙拉,祭奠我已经逝去的大学生涯。祭奠那些年与我一起相约减肥最后都成了吃吃吃的小伙伴。

估计肯定会有第三次的天津之行,希望再换个季节,去自己之前长草的地方看看,尝尝那些真正属于津门的味道。

so byebye~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01 12:27

2016-03-01 12:46

引用 forest629 发表于 2016-03-01 12:27:14 的回复:

回复forest629:谢谢,希望你有机会能去哈~

2016-03-01 16:0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1 14:53:3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已投。。。

2016-03-01 16:03

2016-03-01 23:14

引用 鸡腿爱旅游 的图片:

先农大院

2016-03-01 23:49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3-01 23:49:05 的回复:

回复liangliang:bingo~

2016-03-02 10:23

引用 鸡腿爱旅游 发表于 2016-03-02 10:23:27 的回复:

bingo~

回复鸡腿爱旅游:那个院子就叫先农大院啊,呵呵

2016-03-03 09:56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3-03 09:56:23 的回复:

那个院子就叫先农大院啊,呵呵

回复liangliang:是啊。。。你没说错啊。。。

2016-03-03 10:1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07 13:51

引用 jing20042008 发表于 2016-03-07 13:51:03 的回复:

回复jing20042008:佳能的550D,美图秀秀算后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