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3国际列车自由行-俄罗斯远东

2016-02-29 22:35 1323/2
  • 出发时间/2015-10-03

远东地貌

乘坐K3国际列车的第四天。清晨,列车从俄罗斯远东的坎斯克,逐渐向西行进。克拉斯诺亚尔斯克,阿钦斯克,马林斯克,一直到新西伯利亚,行程约有800公里。景致基本一样:一望无际起伏不平的山丘,成片成片约有二十余米高的白桦林,金黄金黄的树叶中不时夹杂着墨绿的松柏。树林中间有大片的土地,城郊或种了农作物,或种了草。

东西伯利亚的艰难生活

从我们中国游客的眼光看,东西伯利亚人们的生活显得艰辛:用树皮等简易材料搭起的房子很小,每家大概在40-60平米左右,同样用树皮围起一个一、二百平米的院墙,院子里大多数人家都用塑料膜搭了一个七、八平米的小温室,用于解决半年冬天所需要的蔬菜。村庄之间的小公路窄小泥泞,坑坑洼洼,破败不堪,与五年前我自驾老挝走过的公路有一拼。沿途没有见过一个大型的百货商场。房屋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应该停留在三十年前,甚至是五十年前的水平。也较少见到近年新建或翻建的痕迹。不知道俄罗斯西部情况怎样?远东,甚至俄罗斯中部地区,跟欧美比确实相距甚远。就是比中国东部和中部农村也有一定差距。渐渐地列车走进新西伯利亚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等州府所在地的周边地区,情况稍好一些,那也比不过中国的省城。

俄罗斯第一厕

不过,非常值得提起的是俄罗斯的厕所。在进入俄罗斯的第一个小城纳乌什基,因有入境边检手续,停车时间较长。但俄罗斯规定列车进站后不可以使用卫生间排泄污水,所以车厢的卫生间被关闭了。我们下车去了车站的卫生间,出示车票免了我们10个卢布(约1元人民币)的收费。但卫生间非常温暖、洁净、芳香、舒适,你可以席地坐在任何一个地方,而不用担心弄脏你的衣物行李。身处这样干净的卫生间,你会觉得这是一个干净的,有文化,有教养的民族。当时深有感触地觉得:卫生间的确是国家、名族、城市的名片,若就服务价值而言,那个俄罗斯第一厕的确值得客人为它支付10元人民币。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3-02 12:12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