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享受生活之厦门

2016-02-29 22:45 1751/22
  • 出发时间/2016-02-11

心念初期……
厦门有些主动,又有些无奈,印象中,厦门应该是属于人文的东西比较多,而我恰巧对人文的不是特别感冒,喜欢自然风光,而厦门是文艺的,小资的,人文景观的,说白了,就是人造的多,而自然的少,包括海边沙滩都是人造的,一直想再去云南,但是假期是在春节,实在不愿意去看人头攒动的云南,那样失去真貌的云南,七彩的云南还是想留给最合适的季节……慢慢的,萌生的去看看中国最美大学,去普陀寺感受一下善男信女,去鼓浪屿看看文艺小清新的念头,换个口味享受一下生活也还可以,厦门之行就这么形成了

生活之简……
因为一年到头的生活每个月都有出差的奔忙,或近或远罢了,对于出门之前的准备没有太多的顾忌,因为已经形成了习惯,简简单单说走就走!
旅行的行装准备应该是简少轻巧携带方便,以下物品是必备的:
1、身份证。
2、钱,现金少带,到了目的地根据用度再适当提款就可以,以免车船路途中出现丢失或者安全问题,一张异地跨行取款免费的储蓄卡是相当有必要的,推荐招行卡,一张额度充足的信用卡,另外微信,支付宝都可以,吃饭住宿微信支付宝信用卡支付往往是有优惠的。
3、衣服鞋帽,从简就好,一套换洗的内衣裤,袜子即可,提前查一下所到城市的相关气温,即使天气再热,必带一件外套,可以早晚添加,以免着凉,鞋子最好是防水的,如果不是,可以提前买一双防水的鞋套,某宝就有,很便宜,最好是那种可以把裤腿塞进去的,碰上道路泥泞有水或者下雨天,可以省却不少麻烦。
4、日常药品,比如感冒药、创可贴等,以备不时之需。
5、生活用品:化妆品,小包装便携装即可,精简之,注意,上飞机对液体化妆品要求比较严格,如果户外高温暴走居多,带好面膜,晚上可以及时补水。卫生纸、晴雨两用伞、可以放入随身小包的保温杯等。
6、手机,最好是拍照效果比较好的手机,如果不是专业摄影爱好者,相信一个手机就可以解决拍照问题,而且携带方便,另外保持手机流量够用,话费充足,一定要安装好微信,支付宝,高德地图,大众点评网,一定要安装好微信,支付宝,高德地图,大众点评网,一定要安装好微信,支付宝,高德地图,大众点评网,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因为春节机票价格飞涨离谱,而适逢假期放下工作时间又充足,所以,提前买好了去厦门的动车票,背上小包,拉上行李箱,一场说走就走的厦门之行就开始了……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去程:提前抢好了淄博厦门的动车票,上午10:17发车,晚上 20:58到厦门北站,带了一本《万达哲学》,竟然看的津津有味,感觉一天的时间就那么过去了,平日里真心没有安心的看书时光,也许这就是放下工作度假的魅力!
回程:厦门淄博的动车票,早上7:47发车,下午6:25到淄博火车站,回程中随意看看书,一路吃零食度过的,可能是在厦门岛的吃货节奏难以停下,一点都没有觉得累就到家了,在回程动车上还发生了一件自己长这么大头一次遇到的意外状况,这个在后面会提到!
注:如果不是春节旺季,亲们可以提前预定济南遥墙机场直飞厦门高崎机场的机票,如果运气好,单程三百左右大洋就能拿下,行程才两小时二十分,建议亲们避开节假日高峰期,选择飞机出行!

旅途亦家,舒适如家……
关于酒店:因为厦门北站位于岛外,晚上九点到达有点累,不太愿意继续舟车劳顿,所以,第一天晚上就订了厦门北站周边村里的民宿,住宿是在村里,觉得自己过去不太好找,出了厦门北站给民宿老板打电话让老板开车来接的,说实话,真心是条件有限,勉强凑合了一个晚上,卫生状况基本过去的,唯一的方便就是老板可以开车接站,非常不错。民宿门口就有公交车到达岛内,第二天一早进岛倒也没有不方便,火车站周边的住宿也是真心环境差,价格高!建议动车抵达的亲,晚上可以直接坐快速公交BRT直接到达厦门岛内住下!因为住宿不满意,就不推荐这家民宿了!
厦门岛内不大,公交线路又特别发达,而鼓浪屿上的住宿又贵的离谱,不喜欢每天早上起床就忙活收拾行李来来回回的蚂蚁搬家,接下来在厦门的所有时间都订了同一家的住宿,而且非常不错,重点推荐——如家文园路一中店,地址是思明区文园路56号。因为一直是如家的金卡会员,每次出行多半都是在如家官网提前预定。厦门的如家酒店太多了,几乎每几站就有一个如家酒店,但是这家的如家特别舒服,一改如家以往的布局,不是密闭的走廊门窗,而是一个居家小院子的形式,感觉空气也好,因为是新建的,设施还比较新,服务也好,这是这几年在不同城市入住不同的如家酒店,最满意的一家了,闹中取静,出门步行不远就是公交站,距离各个景点和中山路商业区,基本都差不多半个小时的车程!强力推荐!

关于行程

随遇而安之行程……
2月11号:淄博——厦门北站,宿厦门悦来小筑。
2月12号:赶往厦门岛内宿如家文园路一中店,上午游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下午逛猫咪博物馆及周边街区,晚上吃小眼睛大排档。
2月13号:上午休息,中午抵达曾厝垵,逛曾厝垵,厦大白城海滩,租车骑行环岛路至椰风寨返回,晚上逛中山路步行街区。
2月14号:游鼓浪屿,晚上去梅阿查音乐烧烤吧
2月15号:上午休息,中午去中山路商业街区寻觅特色美食,买伴手礼。
2月16号:厦门北站——淄博

畅通无阻,四通八达……
大交通:前面已经提到过,淄博厦门北站动车
小交通:厦门市内交通太发达,每个站点之间非常近,发车班次密集,上岛跨桥是两元,其他全部都是一元,到达各大景点都有多路公交线路,还有较为便捷的快速公交BRT线路,不过再发达的交通也无法满足厦门日益增多的游客,厦门正在修建地铁,预计2018年开通运营,到时候,一改厦门的拥堵!
轮渡:上鼓浪屿要乘坐轮渡,不管住哪里,都有公交车抵达轮渡码头,游客和厦门市民上鼓浪屿不是同一个码头,游客是从邮轮中心码头出发,票价35元,今年4月1号开始,票价就上调到50元了,市民是从轮渡码头出发,票价8元,抵达鼓浪屿上岸有两个码头,一个是三丘田码头,一个是内厝澳码头,建议从三丘田码头上岸,离龙头路只有十来分钟的路程,到哪都方便,不过如果是打算在鼓浪屿住宿的话,建议可以参考酒店工作人员的意见,看住宿的酒店离哪个码头近,我们没有在鼓浪屿住宿,直接从三丘天码头上岸的,非常方便,票价是往返35元每人,返程票20天内有效,可以随时上船,不限时间,厦门岛和鼓浪屿之间的往返轮渡是24小时的,不过白天晚上的码头略有差别,具体可以登陆厦门轮渡官网查询,或者更为方便的就是直接添加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微信公众号,微信购票,购票后直接刷身份证上下船就可以,这次的鼓浪屿之行因为天气原因,略有遗憾,这个在后面会具体提到!

休闲之旅DAY1
早上起床心情俱佳的开始出发,把公交卡放包包里面,秉承该花就花,能省则省的原则,从家门口坐公交车到淄博火车站,每个人六毛钱,和预想的一样,春节期间的淄博早公交再无平日里挤得疯掉的状态,车上的人寥寥无几,拖着拉杆箱上下公交,没有任何的不方便,坐着公交车开开心心的就到了火车站,整个火车站没有想象中的忙碌,秩序井然的进站,坐等动车。
没有了紧锣密鼓的工作,放下了高度紧张的状态,反而能平心静气的细细折射自己工作状态中的种种失误和无用功,看看《万达哲学》,发现以后的工作有了更多的着力点,少了些手足无措,无从下手。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放下工作,换个环境,重新出发,更能理清世事,一张一弛,张弛有度,反而让工作事半功倍的意思吧。之前很多年一直全年无休的拼命工作,疲惫不堪,虽说有效率,但是人不堪重负,自从上次彻底抛开一切一个人暴走云南后,就告诉自己,以后都要劳逸结合,工作的时候全力以赴,工作之外,再忙也要定期放下工作,逐步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工作休闲两不误,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增长见识,让心胸更为宽广,提升格局,让生活变得五彩斑斓,生活品质真正提高,或许这样,人的有限的生命更会获得无限的精彩!
晚上准时到达厦门北站,给厦门悦来小筑的客栈老板打电话,老板开车来接站,进了客栈后不免略有所失望吧,是从阿里上信用订房的,价格是300元一晚,用了红包,实际上是264元,不需要交押金,也不需要缴纳房款,早上离开也不需要查房,把房卡放吧台上走人就可以,房费会自动从我的支付宝花呗里面扣款,下个月还款就可以,非常方便。只能说网上的房间图片和房间实景相距甚大吧,性价比不高,春节价格略高,可以理解吧,或者说,全国各大旅游城市机场火车站附近的住宿都大同小异,大家都懂的!既来之则安之,因为厦门北站是在岛外,站外都是村庄,不能要求太高,好在卫生状况还过得去吧,简单洗漱后,和衣而眠,出门在外,卫生安全第一位的,既然对卫生不足够放心,干脆就委屈委屈了。
建议到厦门的亲,可以直接做公交快线BRT到达岛内住宿,市区的酒店条件要好很多!

休闲之旅DAY2
在岛外的悦来小筑简简单单的休息了一晚后,早上收拾好东西就离开了,用手机上的高德地图查好了公交路线,从客栈门口的公交站牌上车很方便,因为是跨岛跨区,这段公交车程是两块钱,厦门的路不是特别好走,有些地方坡度比较大,路况也不够好,因为在岛外,又是一大清早,而且还是大年初五,路上的车不多公交车司机开的要飞起来似的,坐在座位上乐呵呵的我居然颠的屁股离开了座位,不禁在想,这难道也是城市特色吗?被颠的七荤八素后终于到达了中途的换乘站,因为距离远,一个小时的公交车程,我们没有做BRT快线,选择了换乘,从换乘站上了下一趟线路的公交车,又花了一块钱,直接到达了预定好了的如家文园路一中店,到了酒店门口就眼前一亮的感觉,一别其他的如家酒店,大气敞亮的酒店门口,院落式的房间布局,晚上回来院子里面的彩灯亮起,坐在院子里面的铁艺休息椅上,有花花草草的,别有一番意境,闹中取静的感觉,就位置而言呢,这里地处火车站文灶商圈,离万石植物园景区,中山路商业街区很近,去往鼓浪屿厦门大学,南普陀寺,铁路公园,环岛路等等,基本就是一元公交车,半个小时左右,而且因为是新建的酒店,设施比较新,服务也不错。

只有真正走过,才是最有意义的存在!
一千个人的眼中,就有一千个不同的厦门,到厦门之前对此并没有太多的想象和了解,大概印象就是一些谐音的店名,店铺都是小清新文艺风格的装修,气候属于亚热带偏湿热的气候,拥挤热闹的都市,房价赶超北上广的感觉,大概就是这些了!所以,虽说是决定到厦门一行,但是说实话,兴致并不高,也没有多少的期许,大概就是脑袋空了,想借助这趟旅行看看那些小清新的店铺,找找灵感!
行程安排的并不紧凑,也没有特别一定要去的地方,就是走哪算哪,从如家放好行李简单收拾后,就出门了!
用高德地图查了一下,从文园路路口站上了公交车直接到厦门大学,春节期间厦门的交通,直接就是堵得不要不要的了,每辆公交车上的人都站的满满的,离厦门大学,还有两站的时候,实在是受不了交通的拥堵了,直接就下车步行过去,或者这样是比公交车的速度要快的!

中国最美大学——厦大
久闻厦门大学的盛名,不以为然,一个大学校园而已,如何让人心心念念的成为中国最美大学,还成为一个旅游城市的景点之一,这次就想亲自感受一下!
提前下了公交车,直接靠两条腿以超越公交车的速度步行过来了,南普寺和厦大的门口是紧挨的,因为已经临近中午了,早饭因为赶车没有吃,已经饿的前胸贴后背了,所以,决定直接到厦大的芙蓉餐厅就餐,经过南普陀寺的门口的时候,因为没有红绿灯,而适逢春节假期游客高峰期,由交警和协警在指挥交通,听协警的口令通行,无奈等待时间都超长,主要是太阳太晒,肚子太饿了,完全就失去了等待的耐性,路口是比较窄的,趁着车少的间隙,不等协警下令通行,一个蹿身就冲过路口了,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协警太负责任了,不仅口哨加呼喊制止我冲过路口,而且极付责任的撒丫子大喊着开始追我,我也是彻底傻眼了,说实话,很少有不遵守交通的行为,也没想到在这么拥挤的人群中,协警能放下路口的交通来追我一个行人,大脑瞬间空白了,猛足了劲儿的拼命往熙熙攘攘的人群中钻,大概这样是最容易摆脱协警的追逐的,如我所愿,我隐匿到人群中摆脱了协警的追赶,跑到一个小房子后面张望了一下,协警已经返回路口了,我长舒一口气走了出来,结果发现,同伴居然没有和我一起冲过路口,还规规矩矩的路口另一边安安静静的等着协警的号令过马路,是我太不守规则,还是同伴太呆板,人家太规矩,我这样抢了时间冲过来的意义是神马?有些许的沮丧,扒在南普寺的院墙上百无聊赖的看着南普陀寺里面的一景一物,等着某人规规矩矩的过路口和我汇合。
平日厦大门口游客都是必须刷身份证顺序进入游玩的,而且不同的门口每天是限制入园的人数的,以免影响学生正常的校园生活学习,但是现在是春节假期学生放假了,所以,厦大没有限制游客,可以直接排队顺次进入厦大游玩,也没有再刷身份证,进入后,看了校园的导游图,直奔芙蓉餐厅,传说中的芙蓉餐厅是比较好吃而且是很实惠的,不知道是不是春节人暴多的原因,总之是和战场似的,抢着充饭卡,抢着去窗口打饭,抢着去占桌位,到处都是油腻,匆匆吃了之后就迅速离开了,只想说一点都没有感觉优惠或者好吃,一顿午饭吃的相当不美丽,两个人就在学生餐厅吃快餐花费了130元,好在厦门大学还是可圈可点的!
厦门大学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校门外是大海,校门内芙蓉湖,榕树垂柳倒立,俨然一个最美公园的样子,芙蓉湖内,时不时有黑天鹅游过,去芙蓉餐厅不远的辛辛印象买了一本盖章本,貌似到厦门的很多游客都会买的,可以到厦门各色的特色小店盖满对应的印戳,作为到此一游的纪念吧,其实也挺有意思的。厦大就是逛了逛芙蓉隧道,因为里面有一幅涂鸦,是比较喜欢的:我爱你,再见!没有理由,就是一种心情,因为合影的人太多,不想特意排队去等,就离开了,后来的几天在逛街的时候,买了这幅涂鸦的冰箱贴,带回来,贴在冰箱上了,十八元一个,明知道贵,可是喜欢就是喜欢,喜欢就没必要太较真,很多东西不在于价格多少,而在于对自己的价值吧!因为下雨,人太多不想举着雨伞来来回回,没有太多的逗留,就是感受了一下厦大美级的环境就离开了!从厦门回来上班后有一天早上在看早间新闻的时候无意间看到说厦大在马来西亚开分校了,是第一所中国名校全资设立的有独立校园的海外分校,厦大真不是一般的牛掰,前几天网上还发出厦大的一个25元的自助餐厅开业两天被厦大的孩纸们吃到关门歇业的新闻,厦大的孩纸们不仅可以在名校修行,还可以在最美的校园里谈一场文艺范儿十足的恋爱,更是一票票的大吃货啊,真是能学能谈能吃的全能型人才啊

信男善女圣地——南普陀
普陀寺和厦大是挨着的,从厦大出来后,直接就进了南普陀寺,人暴多,南普陀寺是个开放式的寺院,不收门票,而且进门后每个人都可以领取一炷香,也是免费的,有点香的火苗,可以自己过去点了,去寺内进香祈福,寺前香烟袅袅,人群也拥挤不堪。寺庙内,潜心礼佛者有之,走马观花者有之,去后面的许愿池内投了硬币无奈都不中,还被人踩了一脚,后山就观望了一下,实在没力气爬上去了,买了寺内的素饼后就匆匆离开了!去普陀寺的亲可以选择在寺内的素食餐厅就餐,好像网评是好吃不贵的意思,也可以离开普陀寺去不算远的一家叫拾善的餐厅就餐,有沙茶面,素食和咖啡,中式田园风格的环境不错,味道也很不错,把厦门本地的沙茶面和素食及西式咖啡结合起来的饮食方式,去厦门的亲可以去体验一下!

厦门猫咪博物馆
从南普陀寺沿着路一直往回走,走到了来的时候看见的厦门猫咪博物馆,厦门猫咪博物馆是国内第一家民营猫咪主题的博物馆,也是海峡两岸唯一一家猫咪主题博物馆。有价值几千到几万的世界名猫,超级可爱。馆内布置唯美怀旧,仿佛走进了童话中的城堡,既有各种猫咪主题的大小饰物,家居日用品,还有咖啡奶茶,在二楼也有卡座,服务员都是猫咪装扮,把猫咪系列主题做到如此的极致,也是令人感觉震撼,貌似是一种最为纯粹的商业模式了,感觉这次厦门之行受益最大的就是厦门猫咪博物馆了,引人深思!
晚上去的小眼睛大排档吃的海鲜,性价比还不错,如果打算去的亲,务必在下午五点前到,否则的话就得等位等好久好久的,厦门的海鲜基本是用酱油水的,和我们这边的清蒸或者清煮有很大差距,但是也蛮好吃的,具体位置,亲们可以用高德地图导航,距离我们落脚的如家酒店距离比较近,直接根据手机导航步行过去的,去的亲直接上大众点评网查一下他家网友推荐的菜系,最出彩的是芒果汁,特别的纯,特别的好喝,吃饱喝足后,实在没有力气去其他地方逛游了,直接回酒店休息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休闲之旅DAY3
旅行的意义在于随心所欲的放空,不是赶着时间数着景点匆匆的走马观花拍照到此一游,舒舒服服的睡到自然醒或者睡到中午饿醒,才肯起床出门觅食,如果天天都是如此惬意的节奏该多过瘾!
又是高德地图的指引,直接坐公交车去的曾厝垵,一路看见很多旅行团的导游举着小旗子领着一票人从路边晒的恹恹的,有点不理解!在我的认知中,跟团旅游永远都是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急匆匆拍照,每个景点限定时间地点集合,吃大锅饭,睡很一般的宾馆,还时不时遭遇导游的催促白眼甚至于谩骂,为什么把钱交给一个不认识的人,和一群完全不熟悉甚至不是同一爱好兴趣的人捆绑在一起去欣赏自己心之向往的美景呢?现在的人生活节奏非常快,很多人都只能趁着节假日才有时间放松休闲,为什么非得跟团呢?厦门是一个非常随性的都市,有一种恬静悠闲的氛围,静慢精致的感觉可以让人从纷纷扰扰中剥离出来,厦门岛很小,景点都比较密集,特别适合自由行,随意走,随意看,随意停下,跟团的话,把厦门的风情就全部埋没了,打算去厦门的亲,千万不要跟团,自由行绝对是最佳方式!

文艺渔村——曾厝垵
熙熙攘攘的人流,各种垂涎欲滴的小吃,文艺范的各色小店,我抱着盖章本,一路盖章,一路吃,一路逛,曾厝垵不大,最早就是厦门海边的一个小渔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海,风景秀美,有八百年的历史,现在完全成了一个文艺小资的商业区,能适应拥挤熙攘的亲可以去体验一下,也别有一番风情的!
一进曾厝垵的烤猪脚味道不错,不怎么油腻,挺香的,还有一家厚吐司,忘了名字了,我要了芒果味的,特别好吃,建议去的亲,就一路吃些特色小吃吃饱就好了,实在想吃,可以在村口那里吃肯德基好了,至于村口旁边的那些个海鲜大排档就算了,味道一般般,虽然价格不高,也可能是个人口味的问题,反正我是超级吃不惯的,说白了,和我们大淄博的路边大排档的口味和环境有一拼,太那么回事了!不过曾厝垵是一定要逛的,如果是节假日不建议亲们在曾厝垵住宿,那么拥挤的人群,油腻坑洼的街道,绝对是滚轮拉杆箱的杀手,除非就是住曾厝垵边上或者旁边的一些中高档的品牌酒店,如果是曾厝垵里面的民宿,真心不推荐,民宿好坏不说,没有九牛二虎之力,是真心没办法拖着拉杆箱一路挤着人群杀进去的!

最美马拉松赛道——厦门环岛路
出了曾厝垵,到对面海边,沿着海边漫无目的一路悠闲的走,虽然是大年初六,但是厦门的气温在二十四度差不多,海边不少孩子脱了鞋子挽起裤腿直接跑到海水里面打闹,玩的好不惬意,可能家长怕冬天的海水还是凉吧,孩子直接穿着棉鞋就跳海水里面各种造啊,看着自己都忍不住想跑下去玩一番!
想拍照,各种拍,都是逆光,索性放弃了,走了很久,感觉走累了,到处都是双人自行车,三人四人的自行车,之前在网上查过资料,说最美的环岛路,有一段上下坡路,不想在上坡路的时候,累死了推车上坡,就找了个租车点,租了一款新日新款的折叠电动车,两个人很嘚瑟的骑着朝椰风寨进发。

如果时间可以停留多好……
厦门环岛路就是厦门国际马拉松比赛的主赛道,被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路边全是亚热带风情的椰树,沙滩边上修建了很宽的草坪休息区,特别适合带足吃的喝的,带上帐篷直接在沙滩上露营,绝对惬意,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和机动车是区分开的,这点比较好,基本只需要躲避自行车电动车和行人就好,至于风景嘛,可能是骑行过大理洱海的环海路的缘故,对于厦门环岛路的美感觉没有想象中的期望值,都是人造的,不像洱海环海路那样的自然风光让人震撼!环岛路下方的木栈道都说是必须在夕阳西下的时候两个人慢慢步行体会的,因为时间和体力的关系,没有返程去感受,从椰风寨稍作休息骑回来后,就把电动车还了,因为是按照小时计费的,一个小时是五十元,超五分钟就按照半个小时计费。如果不是节假日,平日去的话,建议直接上网团购自行车,大概也就是八块十块一个小时吧,或者那种公共自行车,虽然贵一点,但是并不要求在最初的租车还车,路上累了不想骑了,有多个站点可以还车,很是方便。环岛路的沙滩是绝对的棒,在山东境内来说,莱州金沙滩,青岛栈桥,日照威海等等的沙滩都是光秃秃的,也没有太多的人造设施来供市民游玩的,而这一点厦门政 府绝对是可圈可点的,如果山东政 府部门能效仿厦门政 府对沙滩的改造,为市民谋福祉多好,沙滩往上都是很宽的用类似鹅卵石铺设的区域,可以坐上面,也可以捡拾石子往大海里面飞投,别有一番乐趣,鹅卵石区再往上是两排亚热带风情的椰子树,中间很宽的区域是类似草坪区,也有细砂,市民可以自带帐篷或者垫子,在这个区域躺帐篷里面或者坐垫子上吹吹海风,约上三五好友在海边自带食品小酌一杯,凉风习习,还没有海上太阳直晒,好不惬意,椰树林再往上才是自行车道,再经过一片隔离绿化带,才是机动车道,人车分流,海边设施也是做到了极致,估计厦门的最美环岛路和当地政 府的大力扶植建设是密不可分的,政 府投入了资金把景点建设好了,带动了旅游相关产业创收,不见得比所谓的工业发展差,而且是绿色环保的,长远发展,市民世世代代受惠的!从网上找了张图片,大家看一下天气大好蓝天白云的样子

文艺小清新的商业区——中山路步行街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是厦门商业的发源地,时至今日也是厦门最为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游人如织,以闽南风格的骑楼建筑为主,也是受厦门政府保护的建筑群,一头连着碧波大海,与海上花园的鼓浪屿遥遥相望,商业街上各大品牌商场,厦门特色的小清新文艺小店,一家紧挨一家,很严重的很严重的逛不完,看不够的感觉!特色小吃很多总店都在中山路步行街街区,黄则和花生汤,三块一碗,绝对良心价格,味道很棒,不过不爱吃甜的亲可能会觉得甜的发腻,可以选择加土鸡蛋的,就是在花生汤里面随手打入一个鸡蛋,味道没有那么甜腻,别有滋味,加蛋的是六块钱一碗;还有八婆婆烧仙草,六块钱一杯,有牛奶和蜂蜜两种口味的,里面佐料挺多,价格也是业界良心,排队的人巨多,还有很多闽台风情的特色食品,可以一饱口福,另外,赵小姐,张三疯,苏小糖,佟小曼,陈罐西,范冰冰糖葫芦,赖皮鸭,秦芒了,阿呆少爷等等一系列的特色奶茶花茶馅饼店,把小清新文艺风情和美食结合到了极致,店内的产品都可以免费试吃,如果脸皮够厚的话,估计逛完中山路步行街街区也就差不多吃饱了,不过我反正没有练就那个功力,打开大众点评网,通过网络导航,找到了中华城里面的外婆家,准备大吃一顿,走到三楼,远远的就看见外婆家门口吃饭排队的吃货啊,虽然有心理准备,但是还是觉得吃惊,看看外婆家门口排队的大军,再看看淄博所谓的汉巴味德等等几家餐饮排队的状况,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不值一提,好在人家的排队是比较人性化的,远远的就能听见外婆家广播里面一个糯糯的女声在叫号,这叫号的声音也是独具风情的,软软糯糯的,和糯米团似的的声音也是头一次听到,自行到取票机上输入人数和电话号码取号,打印出号码就可以等了,排号纸条上有个二维码,可以随手一扫,就知道当前的排队状况,这样就比较人性化,不需要一直呆在饭店门口等,可以取了号,放心的去逛商场,离开商场进中山路接着逛也没有问题,哪怕逛远了,过了号也没关系,及时回来,可以凭排队的号码纸条由吧台安排当前号码延后三桌,这点特别好,不知道淄博当地几家比如火的餐饮店啥时候可以这么人性化。从几块钱一份的菜品到上百一份的菜品都有,可以满足各种消费水平,味道真心不错,不愧是大众点评网人气颇高的推荐,酒足饭饱后,去八婆婆买了两杯烧仙草坐公交车心满意足的回酒店,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这一天也是整个行程中玩的最嗨皮的一天,也许和天气有关吧,听说老家淄博大雪纷飞,鹅毛般,而我在南方这二十四度的艳阳天里面海边骑行,寻觅各种闽tai风情的美食!

休闲之旅DAY4
因为春节假期出行的人特别的多,提前很多天就购买去鼓浪屿的轮渡票,可是还是没有抢到,只抢到了情人节当天早上七点五十的票,这就意味着需要早早的起床往轮渡码头,因为之前一天轮渡因为雾天的原因上午被迫停航,所以,我一直默默祈祷千万不要再停航,结果就在公交车上微信收到了轮渡因为雾天停航的官方通告,既来之则安之,还是决定到码头等,因为只要太阳出来,雾气散了,就可以通航!
码头上的人真的不是一般的多,为了抢个可以休息的位置,我们在一家咖啡静吧就消费了小两百,一旦桌上的咖啡没了,估计就会有人来很委婉的要求拼桌或者让座,外面气温太低,而且飘着细雨,实在不想出去挨冻,实际上这家叫孔夫子的店环境还不错,不过咖啡的味道,我就只能表示呵呵了,不过如果提前到达码头的亲,找个舒适的环境打发时间的话,还是比较推荐这家店的!
快中午的时候,轮渡有了复航的通知,因为码头积聚的游客实在是太多了,轮渡公司为了缓解游客压力,微信和官网售票全部停了,只能到码头售票大厅排队,这就意味着提前购买的轮渡票,凡是在停航时间段内的全部作废,系统会自动退款到账号,需要重新购买!
中国传统的春节大假,中国密集的人口集体出行,整个售票大厅各个窗口排队的队伍歪歪扭扭的把人都挤成纸片人了,到处都是bao an和wu jing严阵以待的夹挤在人群中喊破嗓子的维持现场秩序,整个场面,小伙伴们可以自行脑补……
耍了一点小聪明加即兴现场憋泪的演技让an bao人员不再强行往后推我,顺利的钻到购票队伍比较靠近窗口的侧面,找了一个年龄相仿的帅哥,用自己大脑中所知道的鼓浪屿的路线图不断的和帅哥搭讪,搭讪成功,而且让wu jing以为我和帅哥是一起的,然后请求帅哥在买票的时候帮忙带票给我,把两个人的身份证和钱都趁wu jing哥哥在揪出另外一个试图让人带票的游客的混乱瞬间偷偷交给了搭讪成功的小帅哥,其实内心是很忐忑的,毕竟是陌生人,钱不重要,身份证交给陌生人内心是有些恐惧的,眼睛都不眨的从侧面跟着拥挤的人群盯着小帅哥,一方面怕帅哥不靠谱,另一方面也怕帅哥即使靠谱,购票成功后,我们会被人群冲散,谁也找不到谁,好在人品爆棚,帅哥从售票窗口购票成功顺利挤出来后,在拥挤的人群中把身份证和找回来的零钱塞到我手中后,没来得及说两句话,我们就被人群挤散了,再想问帅哥问其他的票据或者什么的,已经无法在人头攒动的人群中看到了,无论如何,能让我马上顺利登岛的轮渡票是到手了,继续各种拥挤排队经历了在海上被海风吹冻成狗的节奏后,顺利到达了鼓浪屿

小资小清新的代名词——鼓浪屿
在经历一番折腾后,在寒风中,我们顺利到达了鼓浪屿
鼓浪屿是一个由各种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群组成的风景区,整个岛的面积不到两平方千米(淄博义乌的整体占地面积约为0.47平方千米,整个鼓浪屿的面积差不多就相当于四个淄博义乌大小,感觉可以自行脑补……),整个鼓浪屿的绿色植被覆盖超过40%,到处都是绿树,而且都是亚热带常见植被,极具亚热带风情,沿着海边漫步,涛声阵阵,说实话,厦门海的水质真心不错,即使是近水边,海水也没有想象中污染严重的样子,还是比较清澈的,虽然不可避免的时时的能看到游客丢弃到海面的类似包装袋之类的垃圾,但是不影响厦门海的清澈质感。
鼓浪屿不大,也没必要非得拿着手绘地图去找,就是随意走走看看就好,各种小清新的店铺,各色特色小吃,和中山路的感觉相比,多了海风,多了太多的亚热带植被,多了很多简陋的老房子或者异域风情的建筑群,其实很多都是以前殖 民时期的各国领 事馆,时时刻刻昭示着后人,这座美丽的小岛曾经被万国殖 民过!鼓浪屿地理位置最好的地方是娜娜海岸度假小旅馆,去厦门之前提前一个月联系过订房,最小的贝壳房,一晚也要四百多,仔细看了房间图片,也就那么回事,无非就是所谓的欧式田园装修,很小很压抑的感觉,果断放弃了,既然来了,不可免俗的去看看娜娜的风情,只能说还可以吧,没有想象和宣传的样子,也许是人多又下雨影响了欣赏的心情也未可知,特别小资情怀的亲可以去体验,不过貌似房间比较狭小,设施也略显陈旧,是殖 民时期的德国领 事馆,略加改造的,可能住过了丽江古城的古色古香的中式院落和大理洱海边的海景房,对这种所谓的万国风情的狭小局促的欧式风情无感吧,看看也就罢了!喜欢娜娜风情的亲想入住,大概需要提前一个月从娜娜家的官网预定房间,否则很难订到!
鼓浪屿太小,道路就那几条,和中山路的感觉太过于重复,忽略建筑物,完全有种在中山路的感觉,随意逛逛买买就差不多了,走到联邦调茶局的时候,尝了他家的花茶酱冲的茉莉花茶水,感觉很对味,就捎了一小瓶,支付宝付款的,非常方便,其他家就随意进去盖盖章完事,都大同小异的感觉;在阿甘慢递家看到几个小物件,差点一冲动就买了,觉得又有些矫情和幼稚就放弃了,他家可以寄明信片,包括给多少年后的自己,比如五年后,十年后,二十年后的自己,可能都是做商业服务业的,对那些多少年的期许不感冒,呵呵一笑而过!
下雨的春节,鼓浪屿的气温变得异常的低,觉得特别冷,经过了上午的折腾,渐渐的失去了继续逛下去的兴致,不想为了看景点而逛,也不想折腾到累死冻死,随行就好,吃过饭后,没多久,就萌生了结束鼓浪屿行程的想法,两个人在这方面倒是出奇的一致,出门旅行从不为所谓的人文景观特别动心,也不为任何景点非得逼自己到此一游的去暴走,全部自由行,随着心情自由发挥,不喜欢了,累了就离开!
旅行本来就是一场放松自己的修行,不要和工作似的非得安排好景点完成任务似的一一走完,心情舒适最重要,随心就好,走哪算哪,鼓浪屿很美很有情怀,但是天气不对,感觉不到位,就直接结束,期待下次的完美邂逅,略带遗憾但不惆怅,更无沮丧,任何感觉都是一种收获和积累!两个人在雨中撑伞漫步海边,不急不缓的走到码头,刷了身份证就上船离开了!鼓浪屿,下次再见!

演武大桥——世界上离海平面最低的跨海大桥
在轮渡回程中,雾气基本都散了,视线也比来时开阔的多,路过厦门演武大桥的时候,船上的工作人员做了特别的介绍,看着还比较雄伟壮观又不失美感,就拍了一张,但是没有第二天去到此一游的念头。黄渤在疯狂的石头里骑着自行车疯狂逃窜那段,好像是在演武大桥上,演武大桥是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道的组成部分,是目前世界上离海平面最低的跨海大桥,满足了交通和旅游观光的功能,据说演武大桥最美的是晚上凭海望月加上桥本身的一些设计灯光的结合,在海上听涛望月是最美的体验,下次吧,留一些遗憾和期许才更能促成下次的厦门之行,从网上盗图一张大家看看吧,喜欢的亲,去厦门的时候,可以安排一个晚上去演武大桥实地感受一下!因为太冷没拍照,从网上找了个图片大家感受一下

梅阿查音乐烧烤吧
鼓浪屿回来后直接回酒店了,稍作休息后,因为下雨的原因,不愿意去稍远点的地方折腾,酒店门口就有一家音乐烧烤吧,一家酒吧,一家咖啡吧,所以就近去了梅阿查音乐烧烤吧,环境很棒,店内细节处处都能感受到店主的用心,光店名就看得出来店主的喜好,足球和音乐。墙上贴满了足球海报,屏幕上不间歇的播放着一些国际足球赛事,店员都穿着足球衣,店内的音乐都是一些流行的摇滚乐,挺好听的,就是声音太大了点,说话有时候得靠喊得,店内的灯光稍微昏暗的小情调,需要服务,直接挥动桌上的LED灯座就可以,是一家很惊喜的烤吧,估计有赛事的话,球迷欢聚一堂在这里烤肉哈啤通宵看球赛是要嗨上天的!肉肉烤的都还不错,就是略咸,我感觉稍微不太适应,想吃点别的,上大众点评网看了一下隔壁Helens酒吧的披萨网评很高,同时这家酒吧在厦门的人气也很高,就离开梅阿查音乐烧烤吧,想去隔壁酒吧买个披萨带回酒店慢慢吃,进去后,很多人都玩的挺嗨皮的,和那种摇滚酒吧不同,有点小静吧的感觉,但是音乐很吵的那种,桌子排列和餐厅差不多,很好的氛围,如果不是白天在鼓浪屿感觉太累的话,可能就在酒吧坐会了,前台告之,主食都已经不做了,只提供酒水和饮品,只好无奈离开了,其实如果提供主食,直接点一些把晚饭和饭后娱乐一并在Helens解决了,或许更舒服吧!有点别上劲儿的感觉,就想吃点啥把咸咸的烧烤味压下去,继续跑到咖啡厅想买点甜品,结果发现和想象中的不一样,甜品的价格都比较便宜,就犹豫了,不是说贵的东西一定好,但是看这家咖啡厅的装修位置,只是经营咖啡和甜品,价格又比较低,经营成本摆那里,售价那么低,甜品的原材料就够呛了,极有可能是各种添加剂做的多,犹豫再三就离开了,出门在外,还是不要太贪便宜,什么东西都有成本,低于成本或者只差不多相当于成本而无利润的东西,最好不要贪恋,比如好多人说出门旅游有太多的坑,如果自己出行之前略微花费点时间做个大概的了解,出门在外,多考虑别人的运营成本,自己就能避开很多所谓的陷阱,类似很多旅行社说多钱去哪游玩,算算机票费,车费,路费,住宿费,哪怕旅行社团购靠人多取胜,运作成本再低,人家旅行社也要吃饭的,那样的低价团,人家不带去购物,赔钱陪玩,人家图啥,自己贪恋了低价团,就不要最后发牢骚说被骗去购物,自己不购物,又嫌弃导游骂人,说不好听的,导游就不需要吃饭了,低价团,连最起码的线路成本都收不回来,导游不带游客购物,旅行社靠啥活?要么自由行,要么跟个口碑好的性价比高的旅行社,要么就直接跟高品团,把路线景点逗留时间都签到旅游协议里面,必须是正规合同,否则就不要出门后再说各种坑!有点扯远了!两个人一直步行到公交站那里的超市,买了大青芒,还有奶等等一堆好吃的,开开心心的就回酒店了,不得不说,厦门的芒果绝对的便宜好吃,甜而不腻,非常爽口,我们买的是十来块一斤的,一个芒果就一斤多,回来后,发现淄博同样的芒果超市售价是三十块一斤,距离远啊,水果运过来估计运输成本等等,不然人家超市靠啥赚钱啊,以后吃芒果都直接从这邮寄了,算上邮费,都比从淄博当地吃芒果便宜太多太多了,而且又好吃,超市老板告诉我们,我们在厦门看到的大青芒其实都不是厦门本地芒果,是从海南或者台湾运过来的,厦门本地芒果只有夏天才有,而且是个头很小,卖相很丑,有小黑点的那种,老板告诉我们,我们住的酒店马路两旁的沿街树其实都是芒果树,夏天结满了芒果,芒果成熟了,都会被当地居民采摘光了直接吃掉了,味道好的不得了,说那味道这些从海南或者台湾运过来的大青芒的味道直接没法比,原谅我这个外地人,在淄博从来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芒果,人家老板居然又说马路边的芒果味道,是这种我认为好吃的大青芒没法比拟的,我脑补也补不出来老板说的好吃的芒果的味道……瞬间觉得自己OUT了!回到酒店吃着芒果躺床上看着电视抱着手机查了一下厦门其他剩下的景点,海湾公园,中山公园,万石植物园,铁路公园等等一系列的公园统统不想去,集美学区一系列景区都是文艺范儿的,也是大学校园景点,作为一个极端没有太多文学素养的我来说,没有太大的兴致,请原谅我的木文化,云水谣,土楼等等的一天往返太累,不愿意最后一天再折腾的那么累,也放弃,去金门什么的,时间也不够了,想来想去,哪哪都不想去了,睡到自然醒最好了……

休闲之旅DAY5
这是在厦门的最后一天,又是睡到自然醒,一觉到了中午,赖床上抱着手机查了一下第二天从厦门岛到厦门北站的交通路线,仔细对比后,决定还是滴滴打车过去最方便,确定了没有后顾之忧后,起床洗漱决定去找找月华沙茶面,黄则和花生汤,去中山路吃点喝点溜达溜达买点喜欢的东西,打开高德地图几经周折终于找到号称厦门最好吃的沙茶面——月华沙茶面,结果吃了个闭门羹,许是生意太好了,平时赚太多太累了,人家挂牌休息了,年初十才开业,只能上大众点评网又找了一家好评率比较高的沙茶面,居然是直接在中山路上的一家,人巨多,味道还不错,就是环境卫生差点,凑活吧,吃特色快餐不能对就餐环境有过高要求,入口的味道好最重要,继续溜达,很有耐心的排队买了月亮宫廷虾饼,味道挺好吃的;为了尝鲜一时脑抽买了范冰冰糖葫芦家的油橄榄冰糖葫芦,那叫一个酸爽啊,吃一口直接酸爽到找不到东西南北,不过我还是忍着吃光了,不能说不好吃,也不能说好吃,就是很酸很爽很过瘾,亲们去吃过就懂了;看中了阿呆少爷家的一种花茶,无奈两块钱一两,价格实在讲不动,有些许的心理不平衡,索性放弃了,去赵小姐家买了咖啡,红茶,绿茶,福建茶,去佟小曼家试吃后买了花茶松饼神马的,本来还想去之前逛过的那家商场去挑衣服的,每次出差或者旅行,都各种心理不平衡,很多城市商场的衣服款式都比我大淄博的商场服装款式好看,在淄博总是需要逛很久才能挑出一件上眼又合适的来,在外地其他城市的商场总是一眼看去很多漂亮的,即使是同一个品牌的服装看好了,回到淄博到商场找到那个品牌也没有那个看好的款式,真的很无奈,三线城市平时没有感觉到有多少差异,但是论到服装款式,差距就大了,同样的品牌新款上市,同样的价格的前提下,放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专柜上的货是绝对不同的!而且折扣力度还大!在去与不去之间犹豫了好久,月亮虾饼吃完后,最终决定不回去看衣服了,有比厦门更好的服装城市,何必非得在厦门选呢!边走边吃边逛,临走了才真正体会出厦门那种静慢精致的感觉和她独具的风情,竟然有种不舍得马上离开的感觉,手中提的东西越来越重,最后只能结束了这漫无目的的优哉游哉的晃悠,必须先回到酒店放下东西才可以!

再美的城市不是故土也得说再见
厦门的最后一个晚上,忍不住又去了外婆家,突然发现自己还是挺喜欢杭帮菜的味道的,以前去浙江出差的时候,就感觉那边的菜好吃,不知道啥时候淄博也能有外婆家,但愿有的那天不要变成淄博风味的外婆家就好!依旧是排队排的不行不行的,取了号决定节省时间去家乐福买点第二天在动车上吃的东西,选来选去,突然发现中山路的家乐福很差,还不如我们大淄博的超市可选余地大呢,索性扔下购物车放弃了,从家乐福出来直接去了沃尔玛超市,感觉不错,选了N多第二天要吃的东西,回到外婆家的时候,已经过号了,和吧台沟通后,给我们改了个号码,当前号码延后四桌后安排我们用餐,这次点了西湖醋鱼,当前季节,餐厅选用的桂鱼,没有乱刺,好吃的不要不要的,瞬间光盘了,最后又吃的滚圆离开的餐厅,又去路上的闽台风味的特产店买了一些零食,在我在厦门的日子里,我把小样托给我弟弟代为照顾了,回去接小样的时候,顺便把买的东西给父母和我弟弟带回去,这是必须的!结账的时候问店员要了一个纸箱子,为了方便把东西整体打包上车方便,只是没想到这个纸箱子成就了我的噩梦!
一路提着纸箱子,欣赏着厦门的夜景,几天的旅行就这么快的结束了,我的春节大假也要宣告再见了,突然明白,厦门就是这样的一座都市,未到之前会有这样那样的憧憬,来了后,发现或者不过如此,要走的时间,才感觉到这座城市独有的情调和魅力,这是不是像极了人生:得不到的时候,觉得特别好,得到了,发现那么回事,等哪天失去了,才发现曾经拥有的是那么美好!如果在生命中,对每个阶段,对身边的每个人都倍加珍惜和善待,是不是人生就没有那么多遗憾,就会相对更加圆满?我不知道,我也不见得做得到,只能争取,只能努力吧!
厦门,期待我们的再会……

休闲之旅DAY6
这是离开的日子,按照闹钟设定好的时间,把晚上已经打包的差不多的行李再次打包检查了一下,去如家前台还了借的打包胶带,办理退房,因为之前多收了我的房款,算清后又退给我,前台说这么一大早的打车到厦门北站出租车差不多要一百块到一百二十块差不多,很迅速的拖着行李到路边,掏出手机刚要滴滴打车,来了个出租车,问我去哪,是不是准备叫滴滴,我说还没点呢,要去厦门北站,司机问我八十走不走,我之前看滴滴打车过去大概价格好像是七十多点,如果能打到顺风车会更便宜,不过因为赶早上7:47的动车,还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在路上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担心路途中万一有什么不顺利或者到站进站安检人多耽误时间,就想尽可能的多预留出一些时间以备万全,毕竟这是春运高峰,万一延误了这趟车,可不是能改签或者买票解决的,可能最近小一周的时间都买不到票了,很麻利的把行李放到后背箱就上车了,司机是河南人,在厦门多年了,人挺实在的,让我对河南人的印象突然有所改观,特别健谈,聊了一路,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厦门北站了,司机师傅直接就把车停在了进站大厅的门口,很愉快的和师傅拜拜了!
在动车上,吃完早餐没事吃零食的时候,让某些同志帮我把行李箱里面的书拿给我,我继续吃我的零食,duang,一个闷响,我感觉脖子瞬间被砸进去了,脑袋嗡嗡的,某位特别靠谱的同志没架住行李箱,等我被砸懵后反应过来用手摸头的时候,头上已经起了一个大包,活了三十几年了,从小到大啊,从来没有被砸过脑袋啊,有种特别崩溃的感觉,似乎都忘了是怎样一种疼了,或者是真懵了,自己居然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之后确定没有太严重后,我继续看书,始作俑者一直在憋笑,最后我烦了,问笑啥,来了句,幸亏砸的是你啊,瞬间有暴怒的冲动,后来想想,其实也是,如果说行李箱注定要砸下来,要砸中一个人,确实幸亏砸的是我,这要是砸中了除了我之外的其他任何人,不管砸的是轻还是重,这事估计都不好收场了,赔礼道歉是绝对的,赔钱估计也是最轻的了吧,人家要是说头起包了,脑震荡了,要检查了,要折腾了,这个事就完全没数了,我们想顺利到家也是难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福祸相依,如果注定有这么一砸,我注定是躲不过的,如果说我这次厦门之行玩的太嗨皮,老天看不过眼,那么有这么一砸,也不是特别坏的事情,不算是什么大祸,心态最重要,想想就释然了,说到底,如果自己不是没有在打包的时候提前把书准备到随身的小包里面,如果某人在拿行李箱的时候再未雨绸缪的小心一点,如果我不是非得要看书,或者都不会挨砸,说到底,都是之前做的准备没有做全做好,谁都不怨,踏踏实实的每一件事情做周密做稳妥哪怕再小的细节,都会避开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世界上没有那么的如果,但求每件事情,每个细节都做好就是最重要的!

每次旅行的回归都是下一次行程的开始!
每一次的放空都会让我收获颇丰,这比一直埋头工作所能积累的东西更多,也让自己的内心更加的从容淡定平和,去旅行,不是贪玩,不是迷恋,而是真真正正的感觉到了成长,旅途中的太多点和面都和镜子一样照出了自己日常中的种种不足,督促自己不断的改正,人说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换个环境,换个方式,才能让自己内心更加强大,让自己更高效率的工作,让生活变得生动,上次的云南之行时间太过仓促,只是走马观花的点点而已,还是想去看看那可见度深达十二米的泸沽湖,感受一下迄今为止中国仅存的母系社会,那最美女儿国的山水是怎样的一般如诗如画,去丽江古城放空迷路,去束河古镇体验真正早上那无人的最原生态的小桥流水人家,去看一场那号称一生必看的极具震撼的丽江千古情演出,去风花雪月的大理感受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去住一下那270°的海景房是怎么一种的感官!六月走起!
和自己预约下一篇再回云南的游记,有想去云南的时间吻合,志趣相投的亲,我们可以一起走起!

2顶必赞

2016-03-01 07:49

2016-03-01 08:24

2016-03-01 09:1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1 09:27

2016-03-01 09:30

2016-03-01 10:03

2016-03-01 10:12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1 10:31

2016-03-01 10:41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5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7 01:00

引用 jimmy_vianna 发表于 2016-03-07 01:00:38 的回复:

回复jimmy_vianna:下雨相机直接放酒店了,基本是用手机拍的

2016-03-07 10:4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7 18:01

引用 灵通新奇特 的图片:

佩服楼主心态好!超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