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过春节(元阳--坝美--罗平--滇池)

memoryniu (嘉兴) LV.7
2016-02-29 22:49 1346/4
  • 出发时间/2016-02-03

在临近春节假期的几天心里一直毛毛躁躁,急于脱离这一成不变的生活,就计划来场春节旅行。感谢泠姐姐的美丽游记,让我顿时想起春节云南的好去处,除了大理丽江这种大热旅行地外,还有元阳梯田、罗平油菜花田、东川红土地等等景色迷人的地方值得探索,而且刚好这些地方非常适合2、3月份前去,于是和po同学一拍即合,立刻抢机票、订路线。。。忙了两天终于踏上行程。

行程安排:
这次行程占用不到8天,游玩时间共6天,飞机是晚上到,早上走,刚好节约了时间~~
D1:郑州——昆明
D2:昆明——元阳
D3:元阳梯田
D4:元阳梯田——开远
D5:开远——坝美
D6:坝美——罗平
D7:罗平——滇池
D8:昆明——郑州

带着我们的兔子出发咯~~~

D1 抵达昆明,奔赴元阳

由于交通管制飞机延误,在长水机场取好行李已接近凌晨四点,就匆匆赶到提前预定的机场附近的酒店休息,早上8:00准时从酒店出发,在昆明火车站附近一嗨租车提到预定好的车车时刚好是预计的十点整。时间紧凑的行程开始咯~

关于路程:昆明元阳梯田一路路况较好,从汕昆高速到广昆高速,经石林弥勒开远个旧元阳,全程354.7公里。在云南依山势而建的高速路上竟然限速80甚至60,加上跑不习惯千回万转的盘山小路,只能慢慢跑咯,在北方三个小时的路程竟然用去六七个小时~~

关于天气:此行最期待的便是梯田和油菜花田,两个地方必须要好的天气才能见到最佳的景致,因此一路上心情被天气的阴晴牵动着跌宕不安。在昆明时天气好不晴朗,心中大喜,但是随着越来越靠南天气变成了阴蒙蒙的,仿佛在追云逐雾一般,顿时好忐忑。。谁知到了个旧又看到了妩媚的阳光,然后就是弥漫山路的大雾,再到梯田售票处时见到的可爱的夕阳,然后是奔赴老虎嘴看到的浓烈白雾。说心情七上八下真不为过

路上见到云南的红土,不禁想起由于时间关系舍弃掉的“东川红土地”,不停的举起相机咔嚓咔嚓~~

云南的旅游资源真是太丰富了,真是一步一景,石林的景致完全可以在路上看得到~~又看了好多蜂蜂的游记说石林的风景对应昂贵的门票实在有些不值,就决定直接跳过,在路边欣赏“阿诗玛的故乡”足矣~~~

阳光刚刚藏匿,就见到了封山的大雾~~

远看黑烟阵阵,还以为有山火呢,走近才发现竟然是这样带火的烟囱

黑云压城城欲摧~~~~~

甲光向日金鳞开~~~~~

此次在云南自驾路上最大的乐趣就是po同学开车,我在一旁悠哉悠哉的欣赏沿途美景,并不停惊叹这神奇的天空竟像是无穷无尽永不重复的画卷一般,一会儿云海翻滚,一会儿晴朗的万里无云,一会儿又见到太阳刺破层层云朵将光柱赠与大地,形成了灿烂的佛光。

只要有点阳光,云南的天总是蓝的,对于一年中大多数时间生活在雾霾中的我来说,这纯净的蓝天已经给予我许多慰藉。

到达元阳县城,幼稚滴我竟然以为梯田就在不远处,却不知前方还千回万转的陡峭山路在等我们

这大红水牛像明明是指错了方向,害得我跟着它走进了死胡同。。。

“北有万里长城,南有哈尼梯田”——这醒目的标语说的也却不夸张。最近有部很火的纪录片《鸟瞰中国》中就同时包含了万里长城和哈尼梯田,两处景观都是前辈人类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奇迹,而这层层叠叠的梯田在航拍的镜头下比肉眼亲临观赏的确显得更加壮美!

一进入元阳地界,就能看到一群群的鸭子、小黑羊、水牛悠闲地走在大路上,它们还真是见惯了大世面,丝毫无视后面一辆辆疾驰的汽车,只管自顾自的散步,任你多么急性子的司机,也要没脾气地跟在它们后面走上一阵子再伺机绕出去

山里和外面仿佛是两个世界,绕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走上两个小时,便能体验多种不同的天气,有轻薄如蝉翼的袅袅雾气,也有骤然间将一切光亮都吸入其中能见度不到五米的浓雾,更有冲出团雾一切立即清晰得不真切的刹那。

昆明元阳一路紧赶慢赶不敢耽搁,就想趁着日落前赶到老虎嘴看气势磅礴的梯田和落日交相辉映,可是待我们傍晚赶到老虎嘴时售票的小伙子连票都懒得要就放我们进了景区,才发现已是白雾弥漫,一丝丝梯田的真容也未得窥见。。。于是只得先回定好的位于多依树景区的客栈,而在浓烈的大雾下,老虎嘴到多依树仅仅17公里的路程我们开车竟然用了一个小时。

我们到达位于多依树云谷客栈已经晚上八点,放下行李到旁边一家的民宿吃饭,女主人是传统的哈尼人,不会讲普通话,我们来吃饭时所有的点菜和交谈都是她请别的邻居来翻译的。从那位会讲普通话的邻居大哥那里知道,这里世世代代都是哈尼族人聚居的地方,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是没有本族文字,所有语言都是口口相传,加之深处大山之中,与外界联系甚少,因此语言不通。若不是近些年哈尼梯田名扬中外吸引了众多游客改善了些当地经济,这里的人们生活方式仍然会像千百年来那样传统。

年关将近,家家户户都给孩子们买了新的民族服装,挂在屋子里也成了美丽的装饰。从听懂的只言片语中得知,这些漂亮的民族服装可真是不便宜。

D2 遭遇大雾,堕入混沌

早上四点多便着急起床,出门一看是比前一天晚上更加浓郁的雾气,可仍旧不死心,举着手电筒摸索着走到景区发现什么都看不见,没有一个游人,只有一两个卖鸡蛋的妇女。于是回去睡了会儿回笼觉,天亮后再去,只见景区门口只有疏疏落落的几个游客,卖鸡蛋的却多了起来,一般是一个中年妇女拉着一个小女孩,逢人就紧跟不舍地连续说着“帮帮忙,买个煮鸡蛋吧”。。。

在附近散了会儿步,我家po同学竟然每次经过景区大门时都被同一个小女孩紧紧跟着,走了二百米还没有要买的意思时那个小女孩竟然哭了,哎,只得买下了。说好的只买一个,谁知给她家大人收钱时又说没零钱找,硬生生塞了两个过来。导致我们两人一早上竟然买了五个鸡蛋也许是旅游资源未开发时太贫苦了吧,这么小的孩子竟然就开始跟着家里人做起小生意,又依靠着年龄小看起来楚楚可怜变成了新的推销方式,让景区附近变成了这样不太好的风气。

对po同学一路苦追不舍的鸡蛋女孩~~~

吃过早饭看着漫山的白茫茫一片百无聊赖,决定去别的景点转悠转悠碰碰运气。到了坝达,依然不用买票,站在观景台上只看到雾气蒸腾,向下望去半点梯田的影子也不见,只有云山雾海。。。

D3 梯田真容,绚丽震撼

第一站——多依树梯田

多依树梯田以日出而闻名,地理位置原因造成这里能看到最美的日出。而我们选择住在多依树也是因为早上可以不用起的太早就能到达景区观看日出。看到其他游记中说早上四点多从新街镇到多依树的路上就出现车辆排队拥堵的状况,这个我们倒是没有遇到,不知是因为连续几天的大雾还是已近年关,连续两天都只见到稀稀落落的几辆车而已。

在一天的奶油浓雾后,已然不奢望晴天+多云+朝霞的完美天气,能看到梯田就不错了!还好天气没有让我们彻底绝望,在早上七点时拉开窗帘,竟然看清楚了窗外的青山,鸡冻滴草草洗个脸就扛着相机出发了O(∩_∩)O~~还好住到了多依树,五分钟便走到了景区~~

哇塞!这就是让我奔赴千里来看的梯田哎~虽然没有日光照耀的绚烂,但沿着山坡的柔美曲线布满的层层叠叠的庞大阶梯和她的绝美纹理已经让我激动万分

水面偶尔有些亮光闪现

然而,也只是转瞬即逝。

所谓红色梯田就是在水面布满了红色浮萍,不知是水质富营养化还是怎么回事。。。

第二站——坝达景区

坝达景区特点在于梯田面积大,视野最为开阔,因为周围群山坡度较缓,布满的层层梯田看起来很是雄伟。看到周围群山梯田密布,才会由衷赞叹“山有多高,水有多高”说的多么真切!正是有汩汩的活水从山上不停流下,才孕育了这样千百年来保持旺盛生机与活力的梯田。

坝达景区周围的山坡绵延有余,气势不足,梯田虽密密麻麻,但有些平铺直叙,缺少层次和曲线的美感。

如奶油般流淌下来

真不知第一个开垦山地梯田的哈尼人有怎样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抑或是后辈族人在先祖耕耘的基础上又怎样指点山河统一设计,梯田边缘的线条如此美丽妖娆~~

从坝达景区出来,途径麻栗寨茶厂和倮马点两个观景台,都是免费的,可以踩着田埂深入田间,发现她美丽的细节~~~

第三站——老虎嘴梯田

自驾游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给自己规定太苛刻的时间表,兴之所至就可以尽情地玩,而我们也当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极点了。本来计划着今天早上就从元阳出发去丘北普者黑,结果因为昨天大雾,不见梯田誓不罢休,便在普者黑坝美之间纠结的选择跳过普者黑,在元阳待三个晚上再去坝美。谁知白天走走停停地玩着又感觉差不多了,便中午回客栈收拾一下行李决定不住元阳了,下午去建水游古城吃豆腐。。。可是没想到老虎嘴游玩时间超时,遂pass掉建水,直接选择了去坝美路线最为方便的开远。。。。真是一波三折各种临时变化啊,还好是我俩在玩的观念上比较合拍,不玩就不玩,要玩就玩尽兴,再遇到别的小伙伴怕是受不了我们这么随意跳脱的行程了

话说此次到了老虎嘴和两天前完全不一样了,那时白雾封山,而此刻大片梯田卧在群山山谷之中,最远处便是虎头一般的形状,不知这片梯田是否因此得名。不是亲临现场无法感受这种震撼,由于上午阳光差强人意,多依树和坝达的光影之憾也全都由老虎嘴弥补了。之所以在此流连最久,也是因为觉得这才是元阳梯田最最精华所在。虽然没有多依树的层次和坝达的延绵大气,老虎嘴的细节曲线和光影之美可谓是到达极致。有幸见到了拨云而出的太阳,将这片梯田照耀的五光十色绚丽异常,仿佛是分辨率极高的色阶一般,加上顺势形成的各种弧线,简直是一场视觉盛宴。而梯田的颜色也随着光照的强弱和光斑的位置变化着,周围夹杂着各种方言的惊叹之声和快门咔嚓咔嚓的声音不绝于耳。

太阳光穿透层云,形成了著名的基督光,直射在梯田水面,形成一片片会移动的亮斑~~~

远山层峦叠嶂,梯田光彩熠熠~~

也许这就是所说的老虎嘴吧

梯田的色彩随着太阳光的转移变幻着,天空真是伟大的调色师,让一片农耕的土地有如此的魅力!

整片梯田仿佛把阳光分解成美丽的光谱一般五彩斑斓~~~老虎嘴的图案看起来更像一只开屏的孔雀一样

Po同学最喜欢的一张,他说整张画面看起来像是能流动一样~~~

从老虎嘴出来在景区门口吃了些烤土豆和烤豆腐,蘸豆腐的蘸料调的香辣好吃~~

哈尼族传统的蘑菇房,一丛丛掩映在山坡的树林之间,仿佛童话故事中的森林小屋般~~~~

一片片簇拥的橙黄小房,守护着祖先开垦的层层阶阶的梯田~~~~

菁口附近哈尼民俗村的房子~·~大都开成了客栈民宿,结构早已是砖瓦,只是房顶保留着传统的茅草做成了蘑菇房~~~

每次经过新街镇都非常拥堵,本来路面就窄,再加上当地居民都纷纷来到镇上集市忙着采购年货,背上不是背着孩子就是背着大竹篓,农贸市场上也见到了花样繁多的民族服装。哈尼族人每天都穿着鲜艳的斜襟衣服,天气寒冷就在外面套上一件棉袄,而且所有女性的腰后都别着两块鲜艳的方布,不知是不是真的用来坐的

菁口民俗村的水井,见到了一位老奶奶利索的从水井中打水再挑回家。这里真是被上帝眷顾的地方,群山之上竟有汩汩泉水,滋养着世世代代的哈尼人。

在菁口民俗村遇到两只大白鹅悠闲地散步,便悄悄走过去跟在它们后面,谁知它们竟然一改悠闲步调扭着肥肥的屁股向前跑,它越跑我越追,后来这两个二货扑棱着翅膀左摇右扭地大跑了起来,我也更加紧追不舍,直到它们拐进了自己家的窝棚,po同学笑的眼泪都快出来了

梯田埂边随处可见的鸭子~~~

do re mi fa~~~~

田中遇到小牛犊,不要太萌哦

元阳梯田景区开始下山时已将近下午六点,赶到山脚下的元阳县城时也将近八点,饿的咕咕叫时发现了一家当地人爆棚的哈尼牛肉馆,点了每桌必点的酸笋牛肉,又加了一份牛干巴,吃到爽爆~~~

酸笋中和了牛肉的野膻味,而蘸料中除了辣椒还有薄荷叶,也使得这道菜更加鲜美。想起在新街镇吃的炒牛肉,也是薄荷叶作配菜,看来的确是哈尼人的习惯。第一次见到这种吃法,不过鲜美又酸辣的味道很快征服了我们。

酸笋牛肉or牛肉烂烀?

牛干巴类似于牛肉干,但是比牛肉干更硬更有嚼头,将牛干巴切成薄片炸制后炒一下,很美味~~
吃饱饱后开夜路经个旧到了开远,住在开远市内,以方便第二天直接上高速去广南坝美

D4 句町故地,坝美桃源

坝美,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北部,是壮语的音译,意为“森林中的洞口”,还有一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世外桃源”。四周被翠绿的群山环抱,境内一年四季流淌着一条名为“驮娘江”的清澈小河。这个村寨的神奇之处就在于,由于地处偏僻,与世隔绝,进出村都需乘船经过幽深、昏暗的水洞。(以上内容来自度娘)

开远广南的路上有许多免费的观景台,路旁有指示牌提示,有些景色一般,也有的惊艳异常。其中一处观景台让我们流连好久。虽然土地还是裸露的红色,但是群山怀抱,曲水环绕,又有两三间简易房舍相映成趣,葫芦形的水面上有农人在摇着竹篙,留下的一丝涟漪也很快的恢复平静。这里就是世外桃源不禁想起陶渊明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后来上网搜索一下,貌似是广南八宝景区。真是佩服云南这块神奇的土地,也庆幸做了自驾游的决定,可以随时停下欣赏路旁的无数美景。

葫芦形的水面有人悠闲地划着小船~~

广南坝美的路上,遇到牧人躺在溪水边,几头牛儿有的也卧着晒太阳,有的在附近悠闲地吃着草~~~

坝美售票处进入坝美景区需要沿着潺潺的溪水溯流而上一公里左右,直到状若巨笔的石山和一个宽阔的瀑布便到了坝美村的入口。从山壁上訇然中开的巨大洞口坐船穿过一公里长的山洞才能到达坝美村内,因此要把车存在外面售票处的停车场。一进入坝美景区,就能看到好多马匹,村民也常常牵着自家的马儿去饮水或者洗澡。

水绿到彻底,所有人都要坐这种小船进入坝美村内。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

坝美的水路一共有三段,这入村的第一段全程无灯,漆黑处清凉地让人有些发毛,我更是禁不住想到《盗墓笔记》里的片段,还好有“三明三暗”之景,可以时不时的见一点天光~~~

在有光线的地方,可以看到水中石头天然呈乌龟、狮子和佛的形状。

第一段水路的尽头,看到码的整齐的小船和植被的翠绿~~~~

出得洞口豁然开朗,处在群山怀抱,又有遍地的蔬菜和金黄的油菜花,仿佛另一重天地~~

村里人们往来耕作,或采摘食物,或在河边洗菜,怡然自乐准备年夜饭。

由于雾霾严重,北方好多地方春节下了禁炮令,在这西南之地却可以尽情看焰火绚烂听炮竹齐鸣~~

满地散落的炮仗,真是浓浓的年味~~~

广场旁边的大榕树,据说是村里最古老最大的一棵,也成了坝美的一个地标~~

空心树,觉得姿态很美很特别~~~

这山这水这倒影,一切都像是画面一样恬静~~~

船是村里主要的交通工具,父亲带着儿子到水中小渚将船仔细清洗了一遍~~

第二段水路——是从有水车的码头到猴爬岩的一段,没有山洞,视野比较开阔。因为是大年三十,等了好久都不见艄公,后来有一对去猴爬岩打扫卫生的祖孙让我们上了船~~~

几条小船被村民摆放成了花瓣的形状,各种小清新啊~~

出口的地方便是猴爬岩~~在船上听艄公用讲以前这里有许多猴子攀岩,所以取名猴爬岩,可是随着旅游资源开发和游人增多,猴子都被人给吓跑了,所以也没看到一只猴子。今天是大年三十儿,没有别的游客过来这边,估计都在客栈准备年夜饭或者抢红包呢,我们趁艄公和他孙子打扫卫生时候在附近玩了一会儿,便又乘他们的船回去了。

回去的水路视野更加开阔,看着远处青山和近处枝桠在水面的倒影,倒真是惬意的很呐~~

D5 赶赴罗平,道阻且长

这一天是大年初一,我们早早收拾了行李物品准备出坝美赶往罗平。一大早的坝美村非常宁静,周围群山重重叠叠仿佛一幅水墨画一样。由于坝美村位于群山谷底,看不到日出,便只得望两眼云彩就开始启程。

村子广场旁边两家卖五彩米饭的,一早就开了张,看着靓丽的卖相忍不住买了一份,只是味道实在不怎么样。。。

走到昨天傍晚的码头上船,坐船到猴爬岩。一路的景色让我们如痴如醉,虽是昨天走过的路线,可景象却完全不一:碧玉色的水面荡漾着轻薄的雾气,缠绕着小船,仿佛在仙境中摆渡一般。只可惜太陶醉于身心的感受,我俩竟然都忘了用相机记录了。

猴爬岩走几步就是桃花谷,那里有成群结队的马车,这才明白为什么昨天一进入坝美就看到那么多人牵着马匹了。挑了一匹黑色健壮的马便上车了。

谁知马车这么难坐,颠簸了很远的距离才到出口码头,还好没吃早饭,不然胃里真是撑不住。

在码头看天空已经亮了许多,云彩还是一朵朵一片片布满天空。

正巧遇到所有艄公集合,在领取统一的工作服——印有“句町故地世外桃源”字样的马甲。看来这里旅游业越来越规范了。

四千多年前,中国版图的大西南,现在滇贵桂高原的结合部。莽莽高山峻林中,驮娘江沿岸,壮族先民濮人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国家:句町。“句(gou)町”系壮音,意为“红色的藤蔓”。”句(gou音同‘勾’)町国“国都应该在云南广南广西西林一带,与当时古滇国和夜郎国齐名,系中国西汉时期西南三大番国之一。(以上内容来自度娘)

这是第三段水路,也是出坝美的唯一水路。问艄公他们平时怎么进出,原来也是这样走水路,而且家家户户都在周围山上种玉米,收货时再用船来运送,果真是交通不便。

这个山洞与进坝美的山洞长度差不多都是一公里,只是这个洞口不如入口的“石笔山”当中裂开的巨洞那样有气势,而是掩映在葱郁的树木藤蔓之中。

坐在小船上悠然荡漾在水面上,向身后的洞口望去,随着小船的渐渐驶离洞口的形状和呈现出的景致也渐渐不同。

这个山洞就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溶洞,以前在广西贵州已经看过许多千奇百怪的钟乳石,倒也不觉新鲜。只是摆渡的艄公说,之所以把这段水路用彩灯装饰,而进村时的水路确是一盏灯也没有,也是因为让游人进来时走那段漆黑寂静的水路能产生悠长神秘之感,并突出水道的黑暗压抑与第一眼见到村庄时候一下子“豁然开朗”的对比。而这段水路就用这五彩缤纷的嶙峋怪石来送别游客朋友。这倒是旅游开发时非常用心的设计。

从出口走出,便看见层层叠叠的群山环绕,加上太阳的强逆光,仿佛一幅幅国画般意境悠远。

许多男人在等待包车拉客,女人们则围成一个大圈不知在讨论什么。这里有些不大合理的设计,因为出口和入口是两个水道,这里出口距离我们存车的入口还有好几公里的路程,走路实在太远,只能坐当地村民的面包车。可是正逢大年初一早上,只有我们两人离开景区,就只得为几公里的路程包车了,一口价50。

广南罗平的道路异常崎岖。我们跟着导航走不多远就开始走山上坑坑洼洼的土路,谁知车子底盘一下子被泥土和大石块卡住了,用车上自带的工具一个小时也没挖出来。。。还好遇到了好心的伯伯,回家取了锄头,帮我们挖开了卡住的石块,并建议我们不要再走这条路了,前面更加难走。无奈之下便掉头绕路。走到了西林的分叉口,在路边买了点水和饮料,问了问老板确认了方向便放心的继续前行。谁知越走感觉越不对,竟然已经进入广西境内好久了。。。又问了当地居民,说到罗平山路实在太难走,如果要绕的话就会多一半的路程。我们研究了一下路线,决定就这样走吧。于是原来140公里的路程变成了穿越滇桂黔三省的280公里

路上虽是县道省道+高速,但是从西林到隆林的县道竟然全部是盘山小路,弯道数量比元阳更多,环境更恶劣。。。硬着头皮走到隆林上高速,穿过贵州兴义,在罗平下高速时已经是19:00了。算一算大年初一几乎一整天都在路上奔波,倒是也见到了许多美丽的景色。

在这三省交界处见到许多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走亲访友的居民,有些服装实在太漂亮了。其中在广西境内见到三个小姑娘非常美丽,想给她们拍下美美的照片,而她们见到生人却都羞涩的低下头快步走过了。

高速公路都这般坡度,怪不得限速到80甚至60呢,因此280公里的路程竟然走了六七个小时

路遇的小村落,仿佛欧洲小城一般美丽浪漫~~

我们飞驰在路上时红透透的太阳便开始西沉,又恰好在太阳刚刚下山而天还没有转黑之时进入罗平,虽然无法去金鸡峰看日落,但路旁漫山遍野的金黄和通透的天空还是让我们惊艳了一把。虽说一路也看了好多油菜花,不过像罗平这般铺天盖地漫山遍野的规模还真少见,也顾不得奔向景区了,索性停下车来拍拍拍~~~

晚上住在罗平县城内,向窗外望去,整个县城仿佛被彩灯点燃般绚丽。去附近吃了云南石锅鱼和铜锅土豆饭,看了会儿别人燃放的孔明灯,便踏踏实实地睡下了~~~

D6 罗平梦幻,滇池秀美

仅仅睡了了四五个小时,便利索地起床奔向金鸡峰看日出。其实看日出有许多美丽的地方,既有雄伟山峦,又有壮阔大海,但这个地方确是另一番滋味。看太阳从千万座乳状峰丛中一点点跃出,把山头上的天空渲染的五彩缤纷;最妙的就是随着太阳上升,丝带状的缕缕轻雾不知从何处飘来,在众峰丛中缓缓游弋,仿佛绝色美人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薄纱。

罗平的油菜花田早已经被各路摄影达人拍的登峰造极,在花季前来观赏的游客也往来如织,但是许多景点入口竟然没有明显标识,尤其是观看金鸡峰丛日出的鼎鼎大名的大黑山观景台,白天尚且难以找对路,何况是黑黢黢的凌晨呢。因此也催生了替人背包指路的“旅行向导”这一职业,大多是大黑山脚下的村民,有中年妇女,也有年轻小伙。在连续走了错路之后,我们也找了向导,而价格也随着距离观景台的缩短不停下降。在村口谈妥了30元后,竟然发现上山的小岔道口就在我们左手边,更加让人哭笑不得的是这位大姐竟然带我们左拐右拐地穿过佛堂走了一条远路,后来被村里熟识提醒后她承认说新的近路修好后她还没有走过害怕走错

气喘吁吁爬上观景台后,发现各种长枪短炮已经鳞次栉比,还好天色只是蒙蒙亮,随后向上爬了几个台阶,找个靠东的位置架好相机静候太阳大神的出现~~~

太阳未出之时,天边已经泛红~~~

天色越来越亮,轻薄的雾气也越来越清晰~~~

一缕缕白雾轻绕峰丛,美轮美奂~~~

太阳升起后,雾气越来越多越来越浓~~~

丝丝缕缕的轻雾缠绕在错落的群峰之间,如仙境般神秘~

近看星罗密布的峰丛,远眺确延绵不绝,蒸腾出云山雾海,更多了几分壮阔~

太阳升起后远眺罗平县城,田地里光是黄与绿就有着丰富的层次,大地仿佛是特意绘制春天的调色板一样绚丽~

从大黑山下来,便去了对面的金鸡峰丛景区。因为下午还想要赶回昆明去滇池喂红嘴鸥,时间已经很紧张,加上景区太大,所以只能在景区内坐坐电车走走逛逛,没时间爬上山头拍俯瞰的美景了。

景区内不能自己开车,只能坐观光电车或者牛车,这鲜艳的牛车也成了金鸡峰一道独特的风景~~~

由于时间紧张,舍弃了九龙瀑和十万大山景区,在金鸡峰景区内只停留了一个小时,走了半程路又坐了半程观光车,没有时间去攀爬到封顶来俯拍油菜花海和众峰,实在有些遗憾~~

从金鸡峰出来后直奔牛街螺丝田,来罗平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金鸡峰和螺丝田,所以即使时间不充足还是决定去一下~~走到牛街附近就开始堵车,因为要从山下爬到山上来观看谷底的螺丝田,所以并不宽敞的盘山小路对全国各地拍照的自驾车辆就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只得耐着性子跟着前面慢慢往上爬,在观景台上方的位置下车观看,果然是越高视野越好。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把车停在观景台那里的停车场徒步走到山顶,只可惜看到通往山顶的道路也是拥挤异常,我们决定停在路边拍一会儿就奔回昆明~~~

山脚下就能看到田地一块一块不同的颜色,好像一块有着设计图案的地毯一般~~~
↓↓↓

漫山遍野的金黄,真真是视觉盛宴呐!

螺丝田的油菜花长在牛街群山谷底,日照不如金鸡峰那里充足,因此还未全盛,不过这样却有了黄色与绿色的错落交织,感觉比开到极致的灿烂更加有章法和层次~~~

昆明途中又经过片片石林,美景在途中看就足够了~~~

嶙峋的石林,赭红色的土地,配上淡蓝的天空,完美~~

回到昆明便赶赴滇池观鸥最佳点——海埂大坝,刚好遇到红嘴鸥前来“上班”的时间。只是今年的红嘴鸥数量貌似不如往年,想让鸟儿落在手臂上也要靠专门给游客拍照的生意人嘴里“咕咕”地大声模仿吸引才行。

滇池的日落时分~~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昆明“桥香园”的过桥米线,对于快要饿死的我们简直狼吞虎咽啊~~~汤还是蛮鲜美的

D7 彩云之南,后会有期

早上七点坐上回家的灰机,并按惯例拍好日出和云海~~~大年初三回家继续过年咯~~~~

就要挥别彩云之南,对这次充满意外和惊喜的旅途依然念念不忘,我们的第一次跨年之行,也希望下次跨年能有新的成员~~~~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2 14:25

引用 ffzzyy_ 发表于 2016-03-02 14:25:12 的回复:

回复ffzzyy_:回忆写的哈,去云南路上很累的哦。

2016-03-02 17:4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7 21:51

引用 你系提款机 发表于 2016-03-07 21:51:26 的回复:

回复你系提款机:也是挤时间做的,留个纪念😋